一人,一背包,一场孤单而不寂寞的旅行

jeff_lau21 (江门) LV.6
2016-05-08 13:14 736/12
  • 出发时间/2016-02-12

预告片

写在前面

有人说:“一个人的旅行,是成长路上最好的修行” 。没有旅行的生活只能叫生存,或许旅行的意义有一百种,但对于我来说,一个人的旅行就是一种修行,一节人生的必修课。不管现状是好还是坏,抛开现在的一切,站在另一个角度看自己,考虑着自己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给自己来一场心灵的洗涤。

云南,早在2014年的时候已经开始萌生要去的打算,但是那时候还只停留在嘴上说说,说着说着那股劲过了。在那之后经常在各大网站论坛看别人写的游记,看着心里一直都痒痒的,在2015年春节前又开始萌生要出发的念头,那时候大致的行程都已经计划好了,想约上老哥一起去的,可后来因他春节假期有限最后还是没能按计划出发。虽然最后还是没能去成,可是对那蓝天白云向往的心还是在心里蠢蠢欲动

到了2015年年底的时候,打算去的心越来越坚决,然后开始尝试叫三两朋友一起去,因种种原因,但到最后还是决定一个人去,开始计划着详细的行程。(可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然并卵

行前功课

计划的路线安排:
2.13:佛山 - 昆明(7:25-10:00),昆明 - 元阳
2.14:元阳
2.15:元阳 - 昆明昆明 - 香格里拉(20:55-21:55)
2.16:香格里拉 - 德钦
2.17:德钦 - 香格里拉
2.18:香格里拉
2.19:香格里拉 -大理
2.20:环洱海
2.21:大理-昆明
2.22:昆明-佛山(11:10-13:15)

后来因航班的改期和各种任性的想法,基本都不能按计划进行

实际行程线路
2.12:佛山 - 昆明(15:30-20:05)
2.13:昆明 - 元阳
2.14:元阳 - 元江
2.15:元江 - 昆明昆明 - 香格里拉(16:25-17:25)
2.16:香格里拉 - 德钦
2.17:德钦 - 香格里拉 - 丽江 - 大理
2.18:环洱海
2.19:环洱海
2.20:登苍山
2.21:喜洲  大理-昆明
2.22:昆明-佛山(11:10-13:15)

行李的话,因为就一个人,东西不多,所以选择只背一个背包,就没有带行李箱。几套换洗的贴身衣服,两件可压缩的羽绒服,一件毛衣,相机,脚架,各种充电器,强光手电和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全部加起来背包重量达10KG

关于拍拍拍

相机:D7000(18-105),iphone 6S手机

辅助器材:脚架 遥控快门 BW偏振镜

后期:raw格式Capture NX 2(调色) + Photoshop(部分精修用),手机拍的直接出原片

关于航班

说到航班,必须要吐(ma)槽(niang),三个航班,有两个取消,一个改期

计划2月13号一早在佛山昆明的,后来因航班改时间了,所以只好提前一天出发

2月15号预计晚上在昆明香格里拉的,后来因航班取消之好改签下午,后来也因这样行程也一改再改

小航空公司果然信不过,在等候值机的时候,窗口工作人员一直没有出现,问机场的地勤人员,得到的回复只有等等等等···,后来无奈自己上网查航班动态,航班毫无征兆地被取消,而且连条短信提醒都没有,那时候已经9点多了,后来打航空公司电话(联合航空属于廉价航空吧,在机场没有航空公司的柜台,有事只能电话联系)说今天只有这一个航班,要改签的话就只能改第二天的航班了,后来逼于无奈只好几乎花全票的价格订了到广州的航班(再次说小航空公司信不过)

Day 1

第一次来佛山机场,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军事基地兼职民用的

整个下午就一个航班,登机都是要自己走路过去中国联航第一次坐或者也是最后一次

这一天最后的一抹红

起飞前的安全须知是东航的

昆明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联系租车公司的小哥来机场接,办理租车的流程一切顺畅,办理业务的小哥也非常热情细心,因为天比较晚看得不是很清楚,他知道这辆车有刮蹭过的地方我看见的或没看见的都给我标注出来

办理好租车手续后直奔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后已经快11点了,这时才想起晚饭还没吃大半夜的转了一大圈才找到吃的,我也是醉了

Day 2

线路规划:板桥收费站上高速 - 机场高速 - 东绕城高速 - 广昆高速 - 开远下高速沿G326走 - 鸡街镇S212 - 个元公路 - 元阳S214 - 新街

春节高速公路不收费,而且一路上畅通无阻,一路上的路况还是比较不错的,没有看到网友说的路很烂,不过就是在个元公路要控制好车速,过了个旧市之后有个连续十几公里的下坡

中午的温饱问题在个旧简单地解决,15块钱一碗的米线,炒鸡好吃而且米线还是吃多少加多少的

下午4点左右到元阳梯田风景区,在元阳县翻山越岭一路过来(S214不是一般的刺激,一路上都是上山下山急转弯)当时看到的第一片梯田的时候有一种阔然开朗的感觉,真的非常的美

买门票后看着时间还早,就直奔老虎嘴,到老虎嘴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来晚了,人太多了,根本就找不到地方停车,果断往前走,过了老虎嘴有另一片规模也不小的梯田,废话少说决定停车下田

不知道是不是海拔高的原因,爬下去再爬上来感觉灰常累(难道是老了?)

在这里梯田到处都是,每一片都能把你的眼球牢牢地吸引住

被眼前的这美景所吸引着,就连酒店都忘记预定,当发现的时候已经5点多了,手机刷了好几个app终于找到一个稍微便宜点的房间,但价格也不低,是那么多晚住得最贵而且是最差的一晚,除了距离多依树观景台比较近之外(走路过去6分钟左右)真说不出有什么好的,卫生间的窗户对着走廊下水道堵塞,洗个澡整个卫生间都可以养鱼了,果断差评

就他家而且钥匙还····

Day 3

错过了老虎嘴的日落,不想再错过多依树的日出,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了,早早过去观景台

说到观景台个人感觉还是进门口往左走差不多最左边的地方是最好的观景位置

看完日出往酒店走的时候我觉得我走路过来的选择太明智了,来时全部车都停在路中间(听说前一天当地人把指挥交通的警察给打了,所以那时一个指挥交通的人都没有)所以建议步行过去,或者把车停远点然后走路过去

回到酒店吃过早饭后准备离开元阳,因为不想走来时的路,所以选择了条比较远的路然后分两天走

tips:过了售票处有个岔路左边指的是元阳方向,右边指的是新街方向,走新街方向经新街镇再到元阳路程比较短路比较难走,建议还是走元阳方向然后走元绿二级路,虽然一开始绕的路比较远,但是非常好走,到了元绿二级路之后基本就是下坡路了(有一段连续二十多公路的下坡

这一天没什么其他的安排,一路上悠哉游哉地走,看到路牌哪里有兴趣的就去

看路牌红河县城有几个景点,进去转了两圈发现全部景点都比较坑,下去逛了下就走了

不得不说云南的路真不错,而且车还少得离谱

下午四点左右已经到元江,在看第二天行程的时候在地图上看到“世界第一高桥旅游风景区”的字眼的时候感觉这里应该不错吧,然后收拾好东西马上就去了

其实我觉得我是不是来错了,花了40大洋就为了来看第二天要走的高架桥

去超市买补给的时候看到到处都摆着巧克力,也买一条回来犒劳自己,然后无聊症又犯了

Day 4

感觉一路上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然后睡到自然醒再出发前往昆明

不得不说这里的温差,左边是前一天刚来到元江时的温度,右边是准备到昆明时的温度,我也是醉了

还车的时候感觉对这几天陪着我的小K2还有点不舍,三天的陪伴 800多公里,一路上没遇到一点什么让我操心的事,唯一的一张照片

昆明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还车手续办得非常顺利,办好手续就直奔机场了,去到机场后才感觉好像来早了,办好手续还要等两个多小时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煎熬终于登机了,提前15分钟standby,以为可以提前起飞,可是那只是以为而已,因有一个人没有登机而全部人都在那里等,直到起飞时间到了那人还没有登机

先概览一下洱海,其实洱海也不大嘛

准备降落的时候遇到强气流,来了几下过山车式颠簸,虽然顺利降落,但还是觉得有点怕怕

刚下来的时候感觉好像有点头晕的感觉,一开始以为有高原反应,后来走出机场后到外面吹了一下风然后感觉好多,心想是不是刚才那几下颠簸给颠晕的啊

打开背包好像发现有什么不妥,认真一看,原来这好基友胀得快要炸的样子

这是那么多晚住得最有特色的一家客栈,价格不贵而且住得舒服,最主要的是老板超级好人

把东西放好已经快6点半了,但是天看起来还是很早,所以决定到古城去逛逛

客栈老板说这个时候是淡季,所以古城的人不多

吃饭的时候点了壶酥油茶,感觉这个味非常熟悉但怎么想都想不出来,后来和朋友说起才恍然大悟——和旺仔的味道相差无几

在古城里瞎逛了一圈,因为本来就不喜欢逛这些充满商业的地方,加上之前被烧的商铺都正在重建,所以觉得没什么好逛的天也黑了,还是回客栈早点休息吧

回到客栈后见客栈老板一个人在大厅里喝茶,就坐下了问老板附近有什么好地方推荐的(因时间关系,最后也没有按老板的意思去游玩)后来聊着又有一对来自广西父子坐了下来,四个人不知不觉聊到快12点才散(从聊天中得知,坐在身边的三个人都挺牛X的啊)

Day 5

因为下午要去德钦所以只能去稍微近的地方,选择了纳帕海依拉草原,放弃了普达措

其实纳帕海和依拉草原是一个地方而已,就一个草原,如果喜欢骑马的可以考虑一下,不过不太推荐

一个人包了辆车过来(价格不算贵,具体多少钱忘了30还是40包接送)被司机拉到所谓的售票点(其实不用门票在旁边一样能进)后来稀里糊涂的花了两百块大洋骑马被人牵着游了一遍,虽然游完要一个小时左右,但还是有点坑的感觉

被人牵着绕了一圈回来后然后在里面又转了一圈,感觉这里除了枯草最多的就是马粪来这里玩的人非常少

在架三脚架拍全景的时候萌生了个邪恶的念头——自拍虽然这相机跟了我也有好几年,还真没有用来自拍过,一开始用遥控来拍最后还是因无法对焦而失败告终,后来还是用手动对焦加定时拍了两张

面无表情地来一张吧这也是唯一一次架三脚架自拍

一路上都是这些险峻的山路,现在想着都感觉有点怕怕的

在司机认为看白马雪山最佳的地方停下来让大家下来走走,业界良心呐

香格里拉前往德钦的最高点,海拔4292米就在这一段路的时候有点头晕的感觉,过了又没什么事了

经过在高山峻岭中缓慢地攀爬,175公里左右历经了4个小时终于到达德钦

到了德钦客运站的时候可以先不急着下车,司机会问要不要上飞来寺的,每人5块就可以到梅里雪山观景台的售票处

夜幕降临的梅里雪山,心里一直在想,拼RP的时候到了

按这个时间表提前几分钟到观景台看日出金山基本是不会错的,不过前提必须要天气好

Day 6

没有打算去雨崩的朋友可以选择能上天台的酒店,这样可以在酒店的天台看日出金山,而不用再花钱去买门票,这样的酒店在观景台的马路对面有很多,个人感觉视野都比观景台好

虽然没能在万里无云的情况下看到太子十三峰的全貌,主峰基本全程都被云给遮挡住了,没能看清主峰卡瓦格博峰,值得庆幸的是最美的缅茨姆峰可以看到全貌

因为时间的安排,看完整个日照金山的过程后就坐车回香格里拉,回去的路上朋友说他在大理叫我赶紧过去陪他一起骑车环洱海,觉得要是直接去大理再赶朋友的行程的话到最后还有一天是没有安排的,最后还是定了去丽江的车票。就在我去丽江的路上,经过朋友的软磨硬泡加各种照片的诱惑,最终我还是败下阵来,最终还是在丽江挤一个多小时的公交然后再两个小时的火车,在将近10点终于到了大理

因到大理的时候太晚,已经没有公交车到大理古城,打车去的话要一百多,这费用够我在市区住一晚了,最后还是决定在市区住下。到酒店放下东西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坐下来就感觉饿了,酒店前台推荐的两家都已经关门了,无奈之下只好继续找,走了好几条街终于看到有一家饭店是开门的,进去问原来已经打烊的了,只是老板在和朋友在聊天而没有关门,经我再三请求,最后还是好心的老板娘说可以下一碗面给我,当时的我在想,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当我吃第一口的时候我感觉我之前的所有想法都烟飞云散,然后就感觉整个人都咸得魂飞魄散了,我只能说这是我吃过最咸的东西,其实这老板娘的厨艺老板造么··· 为了肚子着想,还是把这碗面给吃了,吃完后一口气就喝了一瓶矿泉水,感觉这碗面横扫饥饿的能力比士力架强多了,顿时就饱撑了

Day 7

起床后就坐公交直奔大理古城(可以在大理火车站坐8路公交车到月溪村下车)在古城车站附近找自行车租,可是看了好几家的车都没有合适的不是车太旧就是价位太高,后来来到一家看了还是不合适,就打算要走的时候,老板娘和我说往上一个路口拐进去,那里有好几家租车的,而且车也比较多。找到老板娘说的那几家店,果真那里的车比较多,价格更合适,最后以40块大洋一天租了辆美利达的公爵500。

一路上就一个字“非常美”,看到美的地方就停车或者回头看看拍照,累了就找地方静静地坐下来废话少说,直接上图

洱海的第一印象

陪伴我两天的座驾

一路上沿着环海西路走

因为喜洲镇离洱海边比较远,所以就没有进去镇里面看

路边的引水渠,配着油菜花简直美翻了

海舌公园的夫妻树,有不少人在拍婚纱照

海西路的终点也就是美景的终点

在快到双廊的时候整个人都快累晕过去了,当看到这丁达尔效应的时候顿时整个人就好像打了鸡血一样

在和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刚点好菜想到洱海边来看日落,刚按了两张然后电话来了,只好带着遗憾回去吃饭了

大理古城出发一直沿着洱海边走,路线有很多都没有按设定好的去走,有不少是抄小路的,有很多小巷地图是没有显示路的,只能看着地图的大概方向去走,凭着大概方向去走果然不靠谱,有好几次走着走着就没路走然后又往回走终于在五点多拖着疲惫的身躯到了双廊,宣布第一天骑行结束

吃过饭吧东西放下,然后和朋友漫无目的地在双廊逛着。虽然有两年多没有见,平时联系得比较少,但走到一起还是无所不谈,没有一点陌生的感觉

一天的骑行过后虽然是很累,但沿途美丽的风景会引着你不断前行,让你尽情去挖掘这里美的一切

附艳照一张,有意者尽管领去

Day 8

第二天要完成在双廊大理古城70公里的骑行,这一天对我们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当到达大理古城的时候大家都累趴了

早上10点开始出发,为了寻找那无数文艺青年慕名而来的“海地生活”的白椅在双廊转了一个多小时,在志玲姐姐(高德地图)的误导下穿梭各种小巷,考虑到时间的关系,最后还是放弃了去寻找,只能宣布装X失败

最不想发生的事还是发生了,在过小普陀5公里左右的时候朋友的车爆胎了,老板好像知道这车会爆胎一样,预先给了补胎工具,在那荒无人烟的地方找不到能补胎,只能推着车往回走,最后在小普陀的一家租车的店借的打气筒然后自己动手补的。因为在这里耽误不少时间所以中午饭没有吃,一人一条士力架然后就继续上路了

看着渐行渐远的双廊

在小普陀的海鸥感觉多得快成灾了密集恐惧症的感觉无法在这里呆久了

这叫比翼双飞么

到下午的时候起风了,逆风骑行非常累,到最后大家都骑不动了,只好骑一段路再推着走一段路,最后在快7点的时候终于到了大理古镇,这天大家真的是累得都不想动的

第一次连续骑行那么长的距离,虽然很累很累,但能把这沿途的美景尽收眼底,感觉这还是值得的

Day 9

游完洱海,接下来的就是苍山了,因天气不好,整天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

不知道这是什么牛,一直坐着不动,一开始还以为是假的呢

好像穿越了的感觉

萌呆了的将军

洗马潭索道下面的海拔

真难以想象这是一个怎样的工程

在山顶下着毛毛细雨,能见度非常差

山顶的海拔,在快4000的海拔爬山基本感觉不到有什么高原反应

真想看看这小哥出的片

在苍山下来已经是4点多了,朋友要赶晚上的火车到昆明,朋友说喜洲的粑粑味道不错,后来决定在大理的最后一天去喜洲

Day 10

喜洲古镇真的很小很小,喜洲的粑粑个人感觉不怎么好吃当我转了一圈都没什么特别吸引我的地方,正准备想走的时候我觉得我错了

一直好奇这是不是传说中的草鞋?

在这里买了一个咸的粑粑感觉真心不怎么好吃,后来到舌尖上的中国取景的那家店去买了个甜的,虽然甜的比咸的稍微会好吃那么一点点,但都不是我的菜

前一天晚上下了点雨,今天的天空特别明亮通透

当我走到古镇边上的时候,顿时有种阔然开朗的感觉,这时也让我觉得来错的想法切底消失

当我看到如此壮观的丁达尔现象顿时惊呆了

这时让我萌生拍延迟摄影的想法,感觉手机的这个功能真的灰常实用,不过就拍的期间有点无聊,需要的时间比较长

喜洲看到最有feel的小店

转了一上午,累得不要不要的

喜洲——虽然没有很大的特色,不过用心去感受的话这个小镇还是独有一番风味的

感觉喜洲都已经转了一遍之后感觉没有什么好玩的了,然后决定回大理古镇走走

整个下午都在大理古镇的小店发呆,静静地坐在里面看着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其实也是一种享受

云南小粒咖啡真心不怎么好喝

那么多天一直都陶醉在这如此美的地方,想到第二天要回去的实现感觉有点难以接受, 现实始终是现实,无论怎样还是要面对的,最后还是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大理古城

订了凌晨12点大理昆明的火车票,打算火车上睡一晚,第二天一早到了就直接坐车到机场

Day 11

感觉整晚都怎么睡过那样,晕晕乎乎地出了车站,在晕晕乎乎地坐上了机场大巴,印象中好像在车站出口买去机场的车票比在车站马路对面买票要贵差不多一半

8点左右到了机场,在联合航空的值机口等待着值机,可是窗口工作人员一直没有出现,问了好几次机场的地勤人员,得到的回复都是一个字等···,无奈之下只有自己上网查航班动态,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航班毫无征兆地取消了,而且连一条短信提醒都没有,那时候已经9点多了,经过多方了解之后得知联合航空在昆明机场没有柜台,有什么事只能电话联系航空公司,后来打航空公司电话去确认,得到的答复是今天的航班取消了,而且今天只有这一个航班,要么退票要么改签,要是改签的话也就只能改第二天的了,因第二天没有空当天必须回去,逼于无奈只能选择退票了,花了几乎全票的价格订了到广州的航班

航空公司演这一出是不是不舍得我回去啊

END

一个人的旅行听起来仿佛美好又洒脱,但说对天马行空的白日梦付诸行动好像有点疯狂,不断去追随一道又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用心去感受眼前所看到的一切,这何妨不是一种精神上最高级别的享受呢。
      11天的出游,是我一个人出来时间最长的一次,虽然一开始有这打算的时候有点胆怯,但很快就说服自己,有勇气走出去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给自己一个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很多东西要在一路上去感受而不是去凭空想象出来的。
      在这次的出行深刻认识到自己,行程不能安排的太详细,那只会在出行前伤脑筋,实际上根本没什么多大的作用,只是大概计划什么时候去,去哪些地方,什么时候回来,这样就足够了。
      云南——彩云之南,这个充满了色彩的地方我想我还会再来的,这次只是走马观花地大概了解了一下,有机会还会来细细品味这里的每一处美

本篇游记共含7516个文字,2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都是我喜欢的地方!赞一个,666……

2016-05-08 20:2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08 20:25

2016-05-08 21:01

引用 曹晶晶七日 发表于 2016-05-08 20:25:59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曹晶晶七日:记录下来,以后看了就能想起当时的种种

2016-05-08 21:14

引用 祺某人 发表于 2016-05-08 20:23:52 的回复:

都是我喜欢的地方!赞一个,666……

回复祺某人:

2016-05-08 21:14

引用 jeff_lau21 的图片:

都看出瑞士马特洪峰的感觉了!

2016-05-08 21:35

引用 damm 发表于 2016-05-08 21:35:40 的回复:

回复damm:

2016-05-08 21:5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9 01:04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09 10:00

引用 炒米糖2 发表于 2016-05-09 10:00:41 的回复:

回复炒米糖2:走出去,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的自己,认清自己所走的路

2016-05-09 13:08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5-09 01:04:38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cherry: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