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中的江南--苏杭自驾七日

• 出发时间/2016-04-23

杭州以前跟团去过,但是印象中就是很多人,匆忙的脚步,难以入口的团餐,没有小桥流水,没有断桥的凄美,所以策划了这次苏杭的自驾游。

第一天,从北京出发,经过将近12个小时的跋涉赶到了苏州,一路高速,路况很好,途中加油600元,高速费大概600元,路上路过了黄河大桥还有江阴长江大桥,因为赶路并且是高速上,所以没有下去拍照。注意两点,一是不要超速,巴山现在就有一张罚单3分,200元;二是不要等油箱报警再加油,用一半就要及时加油,因为高速上的休息区加油站有时没有油,如果要等油车送油那就悲剧了。本来设计了夜游苏州河的项目,但是开车累了,不想动,晚上就没有游览。巴山住在了观前街附近的一家客栈,这边有很多类似的客栈,条件一般,旅游区内也不能有太多要求,主要是位置好,去哪都比较方便,价钱一般200-300之间,但是都没有停车位,要把车停到路口的商场里,价钱还算合理,24小时只要20元。

第二天,早起去了有名的哑巴生煎排队吃早餐,人很多,但是味道真心是不错,生煎入口瞬间,你会觉得排队也值得,而且价钱也不贵,就是服务员态度很差,不跟她计较了,之后去了苏州博物馆,记得一定要早去,不然就会排队,因为每次只放进去很少的人;之后去了拙政园,门票90元1人,千万不要买门口那些所谓的半价票,因为很多都是废票,无法入园,听讲解的话就去游客中心等免费讲解,很方便,我这次去的时候算是旺季,但是在小长假前,人还不算多吧,可以欣赏一些景色,去过拙政园,其他的园林就看自己兴趣吧,听客栈老板说,其他园林的特色拙政园都能看到相似的。下午就是自由活动的时间了,我本来想去平江路的昆区博物馆听昆区,只有每周日下午有,很专业的演出,但是去晚了,客满,那里有很多爱好者长期去活动的,至于平江路步行街我个人觉得很一般了,就是邻水是个特色,如果你去过成都锦里,杭州河坊街等类似的步行街,那去不去两可,观前街也是如此,玄都观可以花10元钱进大殿看看,还是不错的,平时看寺庙比较多,道观又是一个意思。最后,夜里去夜游苏州河了,可以提前网上买票,会便宜很多,坐在船上看苏州河夜景,听着苏州的评弹小曲,很惬意的生活。

第三天,早晨开车去了虎丘山,也有免费的讲解,雨中漫步虎丘,人超级少,苏州的雨真像书里写的那样,沾衣欲湿杏花雨,打伞不值当的,不打伞一会身上又潮乎乎的,怪不得这边的女孩皮肤都好呢,这里有小马车还有游船,酌情选择,孩子会很喜欢,虎丘山门票80元,值得一看。我是从虎丘北门进入的,出了南门就是山塘街,千万不要去徒步走那个所谓的七里山塘,走到中间你想不走都不行,因为没有连接外面路的地方,只有两头,出了虎丘或者坐船,或者打车去那个所谓的景区看看就好了,不去也没什么遗憾,看自己时间,最后我与家人打车去停车场开车就直奔周庄了。苏州的两日游也只是浮在表面上,因为跟滴滴打车的当地司机聊天,他说苏州本地人基本都去苏州的东山、西山,那景色才好,我去的地方基本没人去的,都是外地游客,这也正常,我是北京人,你看哪个北京人没事总去逛故宫,看天安门升旗呢。说说苏州的饮食,除了哑巴生煎还去了珍珠饭店,苏州菜都偏甜,点了几个经典的推荐菜,得到了家人的肯定,本来想去松鹤楼,看了大众评价就没去,每个城市都有那没几个不去可惜,去了更可惜的饭店。下午到了周庄,买票照相,门票可以用三天,第二天可以继续用。

第四天,周庄很小,商业化氛围很浓厚,没去过的可以去看看,但也就是看一天就可以了,吃饭的话去景区外就可以,比景区内实惠,口味也很好,这边多上网看看口碑,我住的那家就不错,万三蹄很好吃。环镇游的小船还是有必要坐坐的,到了水乡不坐船怎么行,因为我已经逛了半天,当天下午就赶到了乌镇,两者比较,如果来乌镇的话,可以不去周庄的,乌镇的景色、设施感觉都比周庄好,周庄有的这里都有,戏台的话周庄演的是昆区,这里是花鼓戏,可能不够高大上哈。我因为下午来的乌镇,中午在饭店吃过饭,就去了西栅,看了夜景,在景区内吃了一些小吃,味道还可以。

第五天,上午去看了乌镇的东栅,东栅、西栅两个景点是分着买的票,分别是100、120元每人,比联票贵很多,联票只要150元即可,但我要照顾行程,只好如此了,如果设计好的话,一天时间可以把东西栅都看完的,会有点累,但省钱啊,有人说看了西栅,东栅可以不去,我觉得还是各有特色的,东栅更古朴一些。我是住在景区外的,价格适中,西栅内有客栈,官网上有售,我个人觉得性价比不高,另外西栅景区内有青年旅社,但是不提供预订,只能是你进了景区后去住,性价比很高,一张床只要120元每晚,但是如果你来了没房间了,又会很悲剧,总不能拉着箱子游览吧。我上午看完东栅,当天下午就赶往杭州,直接去宋城游玩了,因为以前看过三亚千古情等演出,剧情、道具、游戏表演等大同小异,每人300元,但是孩子超级喜欢,玩疯了,晚上将近九点才出来,顺便说一句,杭州西湖周边高峰时段对外地机动车限行,开车计算好时间.补充一点,宋城是有附属酒店的,我因为已经定了房,所以要去酒店,其实可以就近住在宋城的酒店,价格不便宜,但是是附赠宋城门票的,算下来相当合算,又省门票,又省停车费,还不用赶路。我当晚住在西湖滨的丽枫酒店,价格很高,500一天的,但是我只能说呵呵了,除了位置一无是处,这边的酒店评价都不是很高,终归人家卖的是景色啊。

第六天,早起吃早饭,之后去了灵隐寺,坐公交去的,2元钱每人就到了,中午打车回西湖滨吃饭,这边很多吃饭的地方还是不错的,外婆家排队,我选了杭州酒家,也是一家百年老店,性价比超高,饭菜特别好吃,都在水准以上,回酒店补了个午觉,然后开始暴走西湖,本来想租自行车,但是没找到地方,不像很多攻略说的那么方便的,就自己走了,父母是做的小游览车,也很好,当天转了半圈西湖,看了很多景色,听了很多故事,看了音乐喷泉。

第七天,当天早晨开车去了西溪湿地,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坐的电瓶大船,景色还好吧,但是觉得不值票价,这种湿地很多地方都有,北京的汉石桥,野鸭湖,天津的七里坡都还不错,唯一的特色摇橹船又没坐上,建议要去的人一定要坐摇橹船,100元每小时包船,可以坐6个人,沏上一壶茶,在河道中漫游,那才有非诚勿扰的感觉,而且很多景色,不坐摇橹船是看不到的。中午在西溪这边的外婆家吃饭,我觉得口味没有杭州酒家好,下午换了一个酒店,浙江宾馆,在龙井路里面,推窗就是景,漫山的茶树,离西湖也不远,逛完了另外半圈西湖,找一家茶馆喝茶聊天,这里的茶楼也卖饭菜,味道一般吧,但是周围景色好啊。

第八天,这天已经是4月30日了,本想再看看的,结果已经来了旅游团了,明显感觉到人多了,果断的结账走人了,高速不收费,直接杀回了北京。总结这次旅游,感觉还比较满意,把一些精华景点都转了,以后再去苏杭,就是无忧无虑的度假了,不会再这样赶了,一圈下来,各种花费10000+一点,主要是带着家人,不想委屈他们,所以酒店、饭店、玩的项目,能玩的都玩了。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9 01:0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9 15:2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