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回味你的美丽,呼伦贝尔

玩味 LV.7
2016-05-08 13:26 24102/11
  • 出发时间/2015-06-05

序言

当你住在高原,你却向往盆地,
当你住在海边,你却向往沙漠,
当你住在热带,你却向往北极
当你住在城市,你却向往乡村,
当你是猫火火,你便向往草原。
我如此的渴望去旅行,也仅仅因为只要离开故土一切都是新鲜的,奇妙的,值得去探索的。
我如此的渴望去草原,曾仅仅因为我想要点亮内蒙这个省,让我攻占全国的计划更进一步,但你真正到达了草原,带给你身心的愉悦之情是无与伦比的……

注意事项

一、出行准备:

1、关于衣着:由于内蒙早晚温差较大,草地蚊虫较多,最好穿长裤;日间可以穿短袖,带个薄外套,往北的林区需要穿比较厚的外套。虽说草原气候干燥,北部林区夜间湿气很重,衣服是晒不干的,所以多备两套换洗衣物,我们带了四套换洗衣物,基本刚好轮换。

2、关于饮食:内蒙饮食偏咸(可以要求烧淡些),菜品以肉食居多,味道都很不错;主食面食米饭都有,特别注意菜量很大少点以免浪费。饮食不用担心吃不惯的问题。

3、关于住宿:内蒙酒店说实在价格都不便宜,能提前订的都要提前预定好,旅游旺季许多地方房间爆满。酒店洗澡热水用的是电热水器,加热一次需要30分钟~1个小时,只够一人洗澡加洗几件衣服,如果两人都要洗就要早些洗漱,或者一人早上洗一人晚上洗;牙膏洗浴用品等配备基本齐全,吹风机最好自带一个。如果计划住蒙古包的,那么就需要自备所有物品了!

4、其它物品:防晒是必不可少的,草原天气多变,雨伞也不可或缺;草原蚊虫非常多,带些防蚊贴或者喷雾;怕上火的最好带些凉茶冲剂。由于很多酒店电压不稳定,充电宝是必不可少的。

5、关于信号:市区里基本都有手机信号,沿途玩的路上有的时候就没信号,比如:草原、森林等。。。

6、关于厕所:广袤之地是不需要厕所的,但是对于女生却是比较尴尬了,所以这一条送给女生,记住,看到有厕所的地方,先赶紧解决一下吧。

7、关于设备:我是非专业的,只是爱好。一般用手机照或一只70-200 F4镜头,长焦必须得带要不会后悔嘀

8、如果选择深度游,要么选择自驾,要么选择当地司机。微信:4990127   电话:18947591114  希望能够帮助到其他游客,自驾游有自驾的好处,但如果为了更方便的旅行,其实选择当地司机是最靠谱的。我去的时候就是选择当地司机,其实很多路线,师傅都是走了地图上都没有的小道。而且在选择哪里有好景点的时候,当地人,特别是经常带队出行的师傅会比我们有经验。往往你开在大路上,欣赏着跟一般自驾行都能看到的一样风景时,如果这时有目的的选择开上一个山头,那么风景就会完全不一样。(一会有图片可以证明)都说最美的景致在路上,但如果有目的的选择路上的风景,那么就事半功倍。

像我们,基本上下车后,都是不走寻常路,在一个地方,甚至我们自己都不清楚下一个小时会走到哪里去,但是如果,能有一个电话告诉师傅,在前面的山头马路边能找到我们,会省去很多体力和时间。

在这里隆重介绍下我们此行的包车赵师傅-小伙子服务超级好。-网评超高的一位师傅,事实经过6天的相处,带我们去到好多景致与景点无差别,又不需要收门票的好地方。证明了我们这次绝对的找对了人,有要去呼伦贝尔玩的找他没错,用他的话说就是靠谱)。豪爽幽默的东北性格,90后帅哥,车技好,人缘好,有求必应,照像水评也超高,带我们去看最美的风景,一路陪我们玩闹,吃遍草原美食,住经济实惠的旅店,有一个这样的司机旅行会充满快乐

出发前

海拉尔已经是好几个月之前的事情了,一直想要写一篇游记来记录呼伦贝尔草原壮丽的美景,却一直没有时间,先前总是想到一些或者看到一些关于呼伦贝尔美丽的字句,都会记录下来,好不容易等到放年假,彻底空闲下来,于是决定整理思绪,好好的写一写那草原的美。

在正式写游记之前,我需要好好的介绍一下我的包车团队,是之前在呼伦贝尔包车平台这个网站上面找到的包车团队,很专业也很用心的团队,根据我们的需求制定了6日游,几乎走遍了我们想要去到的任何地方。很感谢他们,如果没有这次的包车团队来帮忙我们制定旅行计划,我想我们的呼伦贝尔之行势必有遗憾。

从武汉至海尔拉,是没有直达的车次的,经济条件允许的朋友,可以选择搭飞机。像我们的话,由于时间也比较充足,经济条件也并不允许搭飞机前往海拉尔,所以我们选择了转车,从武汉北京西,然后转至海尔拉。

在经历了将近30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我们终于抵达海拉尔。虽然可能很多人都受不了这么久的车程,但是对于一直都十分向往海拉尔的我们来说,看着沿途的风景不停的向后倒退,想着离梦想已久的海拉尔越来越近,只觉得30多个小时眨眼间就过去了。

到达火车站,和包车师傅接上头,师傅送我们去海拉尔当地的酒店。

D1、海拉尔——恩和(途经景点:金帐汗、莫日格)

清晨先奉献一张海拉尔的美照,下过雨,路面还有些湿滑。

吃过早餐,包车师傅来接我们,开始我们的旅程,第一天从海拉尔出发,前往恩和

金帐汗

金帐汗蒙古部落,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距离呼伦贝尔市区约40公里

这里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呼伦贝尔草原腹地,历史上很多游牧名族都在这里成长和壮大。

在金帐汗蒙古部落内,能够欣赏到精彩的套马、驯马表演,蒙古式博克、角力擂台赛、祭敖包、萨满宗教文化表演,还能参加热闹的篝火晚会,可以品尝到地道的蒙古盛宴,烤全羊、马奶酒等蒙古族的民族食品,在这里都能一饱口福。还可以在这里住宿一晚,住住具有蒙古族特色的蒙古包。

可惜时间不允许,只能作罢。

莫日格勒河

莫日格勒河也称天下第一曲水。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她就仿佛是草原上一条盘旋的玉娇龙,每天在草原上尽情地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

莫日格勒河河水并不宽阔,如果不是汛期,最宽处也不过五六米宽窄。因为她是由涌泉的汇聚形成的,并且她所经过的区域多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草原,所以河水很是洁净,是完全没有经过污染的水源,她的心灵,晶莹而又圣洁。 当你负手站在草原上看着莫日格勒河潺潺的流水,你会觉得心态平和,有一种温婉的感觉,这种感觉与你面临大海,面临江河湖泊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当你看到这天地间悠悠的流水,你会觉得仿佛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在心底流淌,你会感觉到一种少女的娴静。少女的娇羞与柔情在你心底蔓延开来,这时候,蓝天白云、碧草野花仿佛只是这河水的点缀,这河水的流,就是天地的血脉,她欢畅地流动在草原上,流动的观者连浑身的血脉都感觉贲张了!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也称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在额尔古纳,有被誉为亚洲最大的湿地,根河湿地,湿地中那条任意曲折、飘逸如带的河流叫做根河

根河像一条银色的玉带弯弯曲曲地在平坦的草原上流淌,由于河流曲流的裁弯取直而形成了多处牛轭湖镶嵌在碧绿的草地上,像一串串宝石,河流、湖泊、植被的颜色随四季而变,风光有巧工难绘之妙,天然景色有观赏不尽之美。

白桦林中最具有特点的,白衣美少女。

白桦林,像一群白衣天使,散发出诱人的芬芳。站在白衣天使的中间。闭上眼睛,聆听那似有似无、时断时续的沙沙声。
百年老屋,俄罗斯民俗馆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的俄罗斯族民俗馆,展览的俄罗斯传统民居室内装饰和陈设。
当晚入住恩和

D2、恩和——室韦(途经:哈乌尔景区、中俄界河、111号界碑

门票大概是在30元还是40元,已经有些记不清了。

栈道两旁全都是我爱的白桦林,栈道很长,有的地方还在修建,但是一路的白桦林很美。

走到最顶端,突然豁然开朗,视野瞬间开阔了,那是一片美丽的湿地。还有一个驻足停,可以休息。这段路没有白走。栈道旁有个用白桦树的树干做成的房子,整体都是雪白的,很有特色!

中俄界河

《中俄尼布楚条约》的签订,确立额尔古纳河为中俄界河,记录了中俄三百多年的历史。作为中国北部边界最为重要的界河,额尔古纳河流域也是我国众多游牧民族的发祥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金戈铁马的生涯便由这里开始。

界河上有座桥,中点有个红色标志,是中俄分界点。可以通车,是中俄双方通商往来的便捷通道

界河泊船的码头。
111号界碑、隔江相望的俄罗斯奥洛奇村

晚间住宿室韦

D3、室韦——临江——太平屯——莫尔道嘎

临江屯是一个在中国地图上几乎找不到的村落,隶属于额尔古纳室韦乡,位于天堂草原呼伦贝尔的最北端,离室韦十多公里路程。

临江屯座落在山脚下,民居虽然有些散乱,但有别样的古朴美丽。屯子不大,只有80多户人家,居民淳朴、好客,有三分之二的人是俄罗斯血统。生活在这里的华俄后裔已经是第三、四代。

原始的木刻楞房散落在绿树青草之间,别有一种宁静古朴之色,令人驻足不愿前行
老鹰嘴

老鹰嘴,在临江屯以北约7、8公里处。它是呼伦贝尔人来踏秋的地儿,有山有水,草木葱茏,水湾、林子、山岗尽收眼底,相信深秋时节,定是色彩绚烂!

太平村、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路过太平村,因为时间来不及,短暂的看了一眼,并没有多做停留。直奔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是蒙语,意为骏马出征。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位于大兴安岭林区腹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以我国北部特色的针叶原始森林为主,有很多森林、河流的风光,每年秋季树叶泛黄泛红十分美丽,是摄影爱好者们的最爱。

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游玩首先要到达莫尔道嘎镇,然后驱车前往景区,景区内没有区间车,只能自驾或是在镇上包车进入。莫尔道嘎景区内纵深一百多公里,均为柏油马路。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并不全年开放,开放时间是夏秋季节,一般从五月份开始到十一假期结束时关闭。

进入莫尔道嘎景区映入眼帘的便是浓密的林区葱葱郁郁,进入景区后的第一座桥处需要注意,这里曾是电影《夜宴》中部分镜头的取景地,可以寻找熟悉的影像。继续前行将会经过景区内的多个景点,有很多纪念成吉思汗和蒙古族特色的雕塑、敖包、主题园等,更多的则是欣赏森林山川景色的地点。其中红豆坡、一目九岭、冰上森林较有特点。

红豆坡得名于该山坡之上松树下面长了许多的红豆树,北方的红豆树均为灌木。在此可以采摘到红豆,并且树林里有很多小松鼠跑来跑去,煞是有趣。

而一目九岭是指山边的观景台,在此处眺望可以看到前方山峦叠嶂,视野极为开阔,可以在此数一数到底是不是真的有九层。

梅花鹿

游览完此处的几个景点后便主要是前往白鹿、狼山两岛,大约有五十公里,需要一个多小时到达。在这里额尔古纳河蜿蜒,河中有两个岛屿。岛上林木苍翠,其中有很多白桦树,每年秋季颜色十分亮丽,这里也是摄影爱好者们的必去之地,十分容易拍出大片。白鹿岛处还有漂流可以玩,价格大概是几十块钱每人,需要提前讲好,漂流约9公里,到下游的大桥处为止,喜欢玩水的朋友们可以体验一下。

这边由于包车师傅比较细心,我们省了很多事,不过也提醒一下,后面要去的朋友们。

1. 景区内有吃饭的地方,但是价格很贵且味道不好,建议自带干粮。

2. 住宿地集中在莫尔道嘎镇上,有很多家不同档次的宾馆和农家乐可供选择,另外白鹿岛上也有住宿地,条件比较有限,但喜欢此地的可以在此留宿。

3. 游玩完景区的既可以原路返回回到莫尔道嘎镇,也可以沿着路继续向前,该路可以通往奇乾、满归等其他景点。

夜间回到莫尔道嘎镇住宿。

D4、莫尔道嘎——根河——额尔古纳——黑山头

(途经景点:龙岩山、大型储木场、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神鹿园、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风情园、弘吉喇布蒙古大营)

龙岩山、大型储木场、大兴安岭原始森林

龙岩山位于莫尔道嘎镇中东侧,海拔1000米,东西长70余里,西坡横田一条长200余米的龙形巨岩,龙头高耸,威武峥嵘;龙身苍劲,铁骨铜甲;龙尾挺峭,深藏山中.龙岩山因此而得名。

龙岩山上天然林生长茂密,樟于松,落叶松,白桦、山杨等兴安主要树种应有尽有,杜鹃,刺莓,百合,柳兰等各类花卉比比皆是。

大兴安岭

无边林海莽苍苍,拔地松桦千万章”,著名史学家翦伯赞在诗句中尽现并大兴安岭的壮丽景色。

在1987年5月发生了一起特大火灾,烧毁了100万公顷的森林。现在,这片淳美的绿土又重现了昔日的美景,山青水秀、人杰地灵;林草葱茂、溪流密布;神秘莫测、气象万千。以其林海苍茫、碧水蓝天、雪岭冰峰、溢彩流翠的自然品质令人怦然心动,更以其特有雪岭冰峰、严寒雾松的冬季风韵令人梦萦神往……

车子行走在林间的美景
神鹿园

私人的园区,驯养着梅花鹿、驯鹿和马匹,可以与驯鹿近距离亲密接触。门票是30元/人。也可以住宿。

这是一只正在吃草,却被我打扰到的小鹿。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风情园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俗风情园位于根河市西郊,南临S301国道,交通十分便利。民俗风情园总建筑面积58,700平方米,是集大中型会议、休闲度假、民俗展示、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村,是一处自然——人文旅游景观。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个狩猎部落,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五十年代以前,鄂温克族猎民仍然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住的是冬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以驯养驯鹿为生。如今,鄂温克猎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淳朴的民俗民风却使终保留着。

弘吉喇布蒙古大营

弘吉剌蒙古大营,占地面积39100平方米具民族特色新建蒙古包大营,是由100多座蒙古包组成,每座包都有历史典故的内蒙古最大蒙古包群。

整个营区视野开阔,气势恢宏,在这里你能亲身感受到蓝天白云下广袤的草原,根河水环绕着美丽的湿地静静流淌,101个蒙古包与美丽大草原的完美结合,将蒙古人豁达洒脱的性格自然相溶,碧玉苍穹下那肥壮的畜群组成的完美画卷让您流连忘返……

到达营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弘吉剌部”几个宏伟的大字,大门主体结构由八根巨木精心搭建而成,大门左右两个柱子分别写着“左通”、“右达”,左通在蒙语中是“绿色的海洋”的意思,而“右达”则意为“四面八方的路”。“左通”、“右达”就是指成吉思汗集合四面八方的力量来统一蒙古各部,同时也代表弘吉剌部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在萨满鼓、拴马桩和仿古战车车轮的映衬下大营显得更加气势恢宏,左右是两个1600平方米的可供180辆车辆停放的场地。

注意事项:当地温差很大,盛夏季节早晚还是很凉,所以要盖厚被,穿外衣出门。早晨观日出时气温尤其低,一套单薄长衣尚不够。去大众浴室洗浴,宜在下午气温最高时段。弘吉剌部蒙古包不像传统那样用毡布卷门,而是采取现代蒙古包的小木门形式,但由于建筑特性局限,一般木门很矮,进出需要注意,否则容易被撞额头。

D5、黑山头——满洲里(途经景点:黑山头中俄口

黑山头中俄口岸
黑山头口岸所在辖区额尔古纳市在呼伦贝尔市占有重要地位,是呼伦贝尔市对外开放“金三角”战略格局中的一级。

黑山头口岸是呼伦贝尔市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区沿边开放的前沿阵地,从其地理位置看是参与东北亚经济圈的理想通道,不仅是呼伦贝尔市绿色产业产品对外出口的重要窗口,同时又是满洲里口岸货物分流的理想通道

黑山头口岸位于额尔古纳市所在地拉布达林镇西南62公里处,距黑山头镇12公里,西隔中俄界河与俄罗斯的旧粗鲁海图口岸相望,两口岸垂直相距1.5公里。北距室韦口岸水路250多公里,陆路230公里,南距呼伦贝尔市120公里。黑山头口岸的地理位置优越,直接与俄罗斯旧粗鲁海图口岸隔河对应,是中俄双方通商往来的便捷通道

三十三湿地

呼伦贝尔最辽阔的草原,胡列也吐

在满-黑边防公路10公里处,就看见指向胡列也吐度假村的巨大指示牌,车开入了草原深处与俄罗斯隔河相望的胡列也吐,假村位于地处中俄边界,占地面积300多亩,三面环水,一面湿地,四周景色怡人,这才算是真正游览草原风光、领略边塞风情。

金光闪闪的海面

晚上7点半,太阳还挂在天空中

晚间8点,太阳开始下山,我们告别胡列也吐,驱车前往满洲里
满洲里夜景、中苏街

满洲里被誉为“第二小香港”,夜幕降临,。满洲里很美,套娃广场夜景、中苏街夜景,很多楼房都用彩灯装扮,什么物件都是打扮过才美丽,人不也是如此吗?

满街的霓虹灯,照亮了满洲里的夜空,真的很美。
晚间住宿在满洲里

D6、满洲里——海拉尔(途经景点:国门、41号)

41号界碑位于满洲里。这是1994年8月中俄两国勘界结束时定在中俄边境线上的第41号界碑

1993年以前,这个位置是中俄两国贸易往来的客货混用通道,随着中俄贸易的发展,过货量的不断增加,1993年新建了公路口岸。满洲里国门与俄罗斯国门之间就有了第41号界碑,面向中方一侧,界碑高1.2米,宽0.4米,厚0.25米,材质为花岗岩,庄重、威严而神圣。每一位游客来这里都一定会站在这里同界碑拍一张照片,作为珍贵的纪念。界碑是祖国领土的象征,庄严神圣,不可侵犯。

国门
套娃广场
满洲里市区以西约5公里的套娃广场,是满洲里市的标志性旅游景点,也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

广场的主体建筑是一个高30米的大套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这里是个充满童趣的童话世界,非常适合带着孩子前来拍照玩耍。

高30米的主题套娃,内部是俄式餐厅和商场。主体套娃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在主体套娃周围,可以看到8个功能性套娃、200个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这些小套娃中,很多都是商店,可以在这里购买到套娃玩偶和其他具有俄罗斯风格的工艺品,如:梳妆镜等。

在套娃广场音乐喷泉的周围,还有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十二生肖和西方占星文化的十二星座。每当夜幕降临,在近千盏彩灯的映射下,广场上流光溢彩,仿佛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套娃广场周边还在陆续兴建一些哥特式建筑,游及此地的朋友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去转一转广场周边的那些建筑。
俄罗斯艺术博物馆
在套娃广场的左手边,是一个规模超大的艺术博物院,如果逢上开馆时间,可以去里面看看展,艺术品爱好者尤其不能错过。

呼伦湖、呼和诺尔景区
呼伦湖是中国五大的淡水湖之一,是额尔古纳河流入到这里聚成的湖泊,在满州里附近。呼和诺尔大草原在陈巴尔虎旗境内,是呼伦贝尔草原的一部分,是最有代表性的草原景点。

呼伦湖很大,象海一样无尽头,湖里盛产鱼虾,摊点小卖常挂着二尺多长大鱼,鲜肥的鲫鲤鱼

游完湖我们继续在大草原上行驶。

来到陈巴尔虎旗的呼和诺尔草原,有一处蒙古大营景点,
山坡下就是很大的呼和诺尔湖。坡顶上是一群白色的蒙古包。

我们来到中军帐内,里面挂着蒙古人最崇敬的英雄成吉思汗的画像。

再次感受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那种草原的辽阔,草原的壮观。

驶出呼诺贝尔景区,驱车回到海拉尔,包车师傅将我们送至火车站。

直至踏上返程的火车,看着窗外的海拉尔逐渐远离我的视线,才真的意识到,这次的呼伦贝尔之旅已经结束了。

回想这6日的旅程,回想草原的辽阔,草原人的热情,虽然短暂的旅程确实真的结束,可是草原留给我的震撼,回味无穷。

直至今日,在敲打键盘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放佛我又重新去了一次呼伦贝尔,重走了一次当初走过的路,又重新见识了一次草原的壮丽。  不过,我也十分感谢当时的包车师傅,是他的细心和敬业,让我们有了一个完美的旅程。后来也陆续有朋友去往呼伦贝尔,我也都像他们介绍了这个包车团队,他们回来也都向我表示感谢,说我介绍的很好。很感谢他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8 20:40

引用 玩味 的图片:

2016-05-08 21:00

2016-05-09 00:22

有机会一定也去看看大草原,简直太美啦

2016-05-09 10:4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9 11:00

引用 liannnnnnnn 发表于 2016-05-08 20:40:05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liannnnnnnn:趁年轻出去走走也是不错的

2016-05-10 10:40

引用 歇歇吧 发表于 2016-05-09 10:46:49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也去看看大草原,简直太美啦

回复歇歇吧:一定要去,去的时候找个靠谱的师傅 我们当时找的师傅人特别赞,服务也很热情 微信:4990127   电话:18947591114  希望能够帮助到您

2016-05-10 10:41

请问是几月几号去的?

2016-05-11 11:45

呼伦贝尔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跟朋友一起去玩计划很久了,最后我们选择包车一起去,在享包车这个网站找了个包车师傅,挺靠谱的,不错。

2016-05-11 22:36

呼伦贝尔, 你的美丽让我难以忘怀!

2016-05-27 18:41

感谢楼主的分享,游记给我们带来了感动和喜悦,喜欢呼伦贝尔的美景,真的很不错!!!想包车去玩的朋友可以上享包车这个网站上看看,里面包车师父都是当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