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九州地震灾后游,[小仓]-[下关]-[熊本]-[长崎]

Lynx LV.5
2016-05-08 14:27 1470/5
  • 出发时间/2016-04-30

此行目的

也许和大部分人不同,旅游或者说旅行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对于该地历史、地理和人文方面的了解。如果自己对所去之地的历史、人文等都不了解,那么旅行本身就丧失了意义,所以本游记也会更多侧重于这几个方面的描写。关于各种签证、机票、住宿、交通等问题就不一一展开详细说明了。

2016年4月14日,日本熊本县益城町、阿苏山附近接连发生数次强震,益城町受灾严重。
2016年4月30日,我又再次以旅行者的身份踏上日本的土地,这是我第七次去日本,同时也是我第二次去九州

此行有两个目的,

一,北九州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 --- 与日本本岛隔关门海峡相望同时又非常接近东亚大陆和朝鲜半岛,所以无论是在明治维新时期还是古代日本,北九州一直是“日本通往东亚大陆的交通要道”,可以说北九州充满了历史。
二,很想亲眼看一下熊本灾后的情况以及各种应对措施,还有顺带看一下熊本的吉祥物Kumamon。

带着这两个目的,我的第二次九州之行开始了。本次北九州行的大致行程如下,

第一天,福冈市内
第二天,小仓市内
第三天,小仓 - 门司港 - 下关
第四天,小仓 - 熊本
第五天,小仓 - 长崎
第六天,小仓周边

第一天,启程

此次地震的主震发生后,余震又先后发生超过1000次,这个数据已经刷新了日本主震之后余震发生次数的记录。
注:主震为地震术语,简单地来说就是指一连串地震中最强的那次地震。

去之前要说不怕那也是假的,总之脑中模拟了一下自己在各个不同的地点万一遭遇了地震该怎么办,虽然这些模拟可能到了实际发生的时候根本就派不上用场。就这样,4月30日下午搭上了上海福冈的南航班机。

福冈日本九州最大的城市,但比起东京大阪等旅游热门城市,福冈少了几分繁杂多了几分安宁,用认识的一个日本福冈本地人的话来说“福冈是住人的地方,不是旅游的地方。”

福冈机场内的关公像,是一名福冈在住的雕刻家的作品,以此祈愿中日友好。

由于福冈并非旅游热门地,所以福冈机场的出关总是非常快捷。另外福冈机场可能是当目前为止我见过的离市中心最近的机场了,虽说像上海的虹桥机场或者东京的羽田机场也都算是在市区内,但是离真正的市中心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而福冈机场则不一样,福冈机场离博多站(博多駅)只有地铁两站路的距离,离福冈的商业中心天神也只有5站路左右。

另外关于福冈值得一提的是,也许真的是靠近朝鲜半岛的缘故,福冈市内的有些公共设施甚至只有日语和韩语这两种语言书写的指示牌,没有中文和英文。

福冈塔

福冈市内的观光景点并不多,如果不去近郊的太宰府的话,那么福冈市内的福冈塔是一个必去的地方。
官网(有多语言)

福冈塔高度234米,只有上海东方明珠的一半左右,其高度放到上海可能会平庸到都不会让人看一眼。但是在福冈福冈塔还是一个比较高大上的存在。

福冈塔上可以看到这么一个地方“今津元寇防垒迹”。

要说中国日本打过几次仗,根据每个人对于中日历史的认识度不同,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比较广为人知的可能就是八年抗日战争和甲午战争。而实际上在元朝的鼎盛时期,中国日本也发生过一次战争。当年盛极一时的元军甚至远征到了中东地区消灭了阿拉伯帝国的阿拨斯王朝,又岂会放过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的日本
“元寇防垒迹”中的元寇指的就是元军。1274年和1281年,元军先后两次各起3万和14万兵马攻入日本,在现在的九州福冈一带登陆。为了阻止元军登陆,当时的幕府在福冈沿岸一带筑起堡垒。元军在登陆时遭遇到了抵抗,且时值台风季节,又遭遇了强台风,全军阵亡。当时的日本人认为这股风是上天显灵来帮助他们的,于是称之为“神风”。

附带说一句,这也是二战时日本神风特攻队中神风词源的由来。

死神小学生

在开始这次沉重的北九州灾后历史游之前,晚上先去看了下柯南剧场版的最新作 - 纯黑的噩梦。

搭乘福冈福冈空港地铁线在天神站下车,然后步行5分钟就可以来到日本最大的连锁影院,东宝电影院。

每年的柯南剧场版都有人剧透,不过今年的实在没啥好剧透的。总之今年的剧场版能够刷新柯南剧场版最高票房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中国电影院观影习惯不同的是,日本的观众会等电影全部放完再走,包括通常没人会在意的电影结束插曲。由于电影院不好拍照,所以本段内容没有照片只有我的电影票还有随电影票附赠的青山刚昌感谢信。

如果各位以后去日本有兴趣去日本影院看电影,可以看一下东宝的主页,里面有电影档期还可以在线购票(仅日语)

第二天,小仓

因为这次将住宿地选择在了小仓并非福冈,所以第二天一早便去博多站买了JR北九州通行证准备动身前往小仓。

JR九州也有供外国游客使用的JR通行证,在通行证有效期内可以无限次搭乘符合要求的JR列车。

具体情况可以查看JR九州官网,

我买的是JR北九州5日版,10000日元。基本上只要福冈到小仓来回坐一次就可以回本,这一点上来说JR通行证的票价是非常良心的。

关于小仓

关于北九州市的小仓地区大家可能知之甚少,但是这座城市在二战时期同样差点被原子弹摧毁。

说起长崎广岛,大家可能都已经不陌生了,这两座在二战时因遭到原子弹轰炸而闻名的城市。然而,大家可能并不知道,原本美军投在长崎的原子弹是要投在小仓的。美军当时拟定了日本17座原子弹投放潜在目标城市,这当中包括了现在大家熟知的大阪京都等。

小仓街景

由于良好的地理位置,百年前的小仓一带是日本当时的工业要地。

1945年8月9日,由于小仓上空阴云密布能见度较低,换做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有雾霾。于是美军转变了目标将飞机驶向了长崎,而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如今这座曾经的重工业城市也已经不再以工业而闻名,空气中也不再有雾霾。

小仓城

在小仓市内也有着一座日式城堡,小仓城。

只是小仓城并没有入选日本城郭协会指定的日本大名城行列。日本的百大名城是日本城郭协会从现今所有日本都道府县中选出的100座具有一定历史影响力的日本城堡。

大家熟知的大阪城、京都二条城、东京江户城等都在列。

虽然没有入选,不过这并不妨碍小仓城曾经的辉煌。

小仓城的天守阁采用了独特的建造方式,四层和五层之间没有屋檐,而且五层比四层更大,被称为唐建式。

夜晚中的小仓城,虽然没有像大阪城那样华丽的灯光照射,但朴实的单色调也不失为一道风景。

反核电站游行的人们

自2011年福岛地震引发福岛核电站爆炸以来,日本各地反核电站的游行或者万人签名等活动越来越多。

又值5月1日和2日两天在小仓举行G7全球能源大会,正巧我去的这段时间小仓也出现了反核电站示威游行。当然日本的示威游行通常都是由警察全程陪同的,生怕出了什么事,特别是G7能源峰会举行的这两天。

可能有人不知道G7代表哪七个国家。这7个国家分别是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

皿仓山夜景

当天晚上,趁着天色还早,我去了皿仓山。说起皿仓山,可能又是一个不广为人知的地方。说起日本夜景,可能最先会想到的是函馆,其次是长崎札幌。不过各位可能不知道当初竞选日本夜景之时,皿仓山夜景也是候补之一。

仓山离小仓并不远,搭乘JR鹿儿岛本线,10多分钟后在八幡站下车。车站门口有免费接驳巴士会送你到皿仓山脚下。

仓山夜景介绍网页(日文)

JR八幡站前的景象,图中间那星星点点的灯光就是通往山顶的道路。

虽然个人认为皿仓山夜景不输函馆札幌夜景,但是也许由于没有大规模宣传的关系也许北九州本身就是一个较冷门的地区,来皿仓山看夜景的人流量并不多,即便是日本的黄金周(日本的黄金周指每年5月1日前后可能长达10连休的这段时间,而且日本的连休没有换休息日的概念,所以日本人不用因为休息了一天而周末要上班补回来。)

在如今大量游客涌入东京大阪札幌等地时,皿仓山的这份安宁实属难得。

第三天 门司港

距离小仓大约15分钟车程的地方,有一个叫门司港的港口。门司港可能同样是一个并不被大家所熟知地方。但是说到门司港又不得不提到另外两个名词,关门海峡与下关。而下关以前又叫马关,说到马关可能大家都知道了。没错,就是当年清朝与日本政府签订马关条约的地方。那么,让我们还是从门司港说起。

门司港与下关隔关门海峡相望,明治维新时期因为大量商船必须经过关门海峡进入日本濑户内海而开始逐渐繁荣发展起来。如今为了尽可能地保存100年前大正年代时的风貌,门司港正在改建中。

门司港的街道中随处可见百年前风格的建筑。

门司港展望台

登上门司港展望台(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室),可以俯瞰门司港一带,还可以看到隔海的日本本州岛。

门司港的名物,焼カレー(烤咖喱饭)

接下来回到门司港,在门司港车站购买关门海峡一日游券,800日元,包含了游览关门海峡、门司港和下关所需要乘坐的所有交通工具。

1)门司港的潮风号观光列车
2)关门桥至下关唐户市场的巴士
3)从下关回门司港的汽船

乘坐门司港观光列车潮风号,至关门海峡九州岛入口处。

关门海峡

关门海峡,旧名马关海峡,指日本本州山口下关市与九州北端北九州市门司区之间的水域。关门海峡的一边是日本本州岛一边则是九州岛。由于其重要的地理位置,自古是兵家的必争之地。在这片区域曾经大约150年前发生过一件大事,对于日本近100多年发展的影响非常之巨大。

100多年,西方列强开始将目光聚焦到东亚这片土地上,以1840年的鸦片战争为契机,先后逼迫清政府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其实在这段时期,日本也遭遇到了与中国一样的命运。当时的日本国内也有叫做“攘夷”派的这样一撮人,他们希望通过武力将洋人赶出自己的国家。

1863年,长州藩(攘夷派代表,长州即如今的山口县)炮击了正在通过关门海峡的外国船只。
 1864年8月,英、法、美、荷四国联合舰队为了报复,攻击了下关海峡沿岸炮台。

这件事后,日本的攘夷派深感以现今实力来攘夷的不可能,于是决心推倒德川幕府并开始了后来的明治维新。

关门海峡海底隧道

如今的关门海峡上早已架起了著名的关门大桥,海上来往的船只也比100多年前少了很多。关门海峡的重要性似乎要比以前低了不少。

除了关门大桥之外,还有专供行人和自行车通行的关门隧道人行道。人穿越隧道免费,而自行车也只要缴纳20日元。

从门司港的关门隧道入口进入,穿过隧道就可以到达海对岸位于本州岛的下关市。

跨国这条线,你就离开了位于九州岛的福冈县踏入了位于本州岛的山口县。这一幕在许多影视作品甚至动漫中都出现过。(柯南第299集与300集,友情和杀意的关门海峡)
事实上你现在正位于关门海底,你的头上正是关门海峡。关门海底隧道总长1000多米,15分钟左右可以全部走完。

毛利很得意地说他这一脚从本州岛跨越到了九州岛。

隧道的另一头,一位上了年纪的老爷爷正在用纸板戏的方式为路人免费讲解发生在关门海峡的另一件古代日本历史事件。

关门海峡的两个入口处各设有一个图章,集齐2个图章的图案就可以在下关市的观光案内所换到关门海峡踏破纪念证。日本的很多景点都会设置各种图章,到达一个地方就敲一个,有些地方还能换奖品,感觉特别充实。

这个纪念证一共有6个版本可选,除了我选择的这个心灵鸡汤版,还有爱情版、祈祷健康版、英语版等。

心灵鸡汤版的大意是:
你凭一己之力横断跨越了位于县边境的关门隧道,特此发证证明你的努力与好奇心。
从今往后祝愿你也可以跨越人生中的洪荒与难关,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下关

终于来到了下关,当初签署马关条约的实际地点早已不存在,不过日本人还是建了一个纪念馆,“日清讲和纪念馆”。

中日甲午战争,日语中称日清戦争,是发生在1894年当时的中国清政府和日本明治政府之间的一场战争,战争的导火索是双方在朝鲜半岛上的矛盾,关于这一点不再具体展开。这场战争的失败使清朝除了赔了一大笔钱之外还把台湾岛割让了出去,同时也宣告了洋务运动的失败。

马关条约之后的三国干涉又使日本人和俄国人结下了梁子,为1904年的日俄战争埋下了伏笔。关于日俄战争可能国人知之甚少,但是这场战争对日本人却意义非凡。当时的俄国仍处于罗曼诺夫王朝的统治下,是可以和英帝国平起平坐的西方列强之一,然而却被明治维新仅40年的新近资本主义国家日本打败。短短10年间日本人先后战胜当时的两个大国清国和俄国,使得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气焰开始高涨并最终走向了战争的道路。

日清讲和纪念馆入馆不需要任何门票,同时馆内也没有工作人员,当然了这个馆也比较小,如果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也许1分钟都不要。馆内展示了马关条约的日语版。

这是根据当时签署马关条约时的照片重现的场景。在这个纪念馆内碰到了几个台湾人,在谈论着清朝、中国台湾等敏感话题。

下关的海鲜市场

距离关门隧道下关入口乘坐巴士大概3站路的地方是下关市当地有名的唐户海鲜市场,在这里能买到各种海鲜产品,其中包括下关的名产“河豚鱼”。山口县以产河豚鱼而闻名于日本,而其中又以下关市的河豚最为出名。当地的许多料理店都可以吃到各种与河豚有关的菜肴,河豚刺身、炸河豚、一夜河豚干,甚至唐户市场旁边的神社还建造了一个河豚雕像,曰世界最大河豚像。

唐户市场旁边的カモンワーフ,是休息吃饭的好去处。

严流岛

严流岛,距离下关的唐户市场只有10分钟的船程,说实话来之前我并不知道这样一个岛。

严流岛是日本战国末期两大剑豪,宫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的最终决斗之地。据传决斗之日宫本武藏故意迟到以此扰乱了佐佐木小次郎的心理状态,最终以宫本武藏击杀小次郎而结束。现为了纪念当初的两大剑豪,严流岛上建造了两人的雕像。

从唐户市场往返严流岛的船票为800日元。

严流岛上没有人居住也没有什么好看,但是如果是日本战国迷的话还是建议去岛上感受一下曾经二人决斗时的氛围吧。

下关的夜景

要从九州岛去下关并非只有经过关门海峡这一条道,可以在JR门司站(注意不是门司港站)换乘山阳本线到达JR下关

到达JR下关

下关也有自己的景观塔,叫海峡ゆめタワー(海峡梦之塔),虽然它的高度同样不值得一提,140多米。

入场时比较惊讶的发现是,只要持有JCB信用卡就可以免门票费用600円,就这样占了一次便宜。

下关的景色还是白天体验较佳,因为可以感受到身在本州岛遥望九州岛和关门海峡的感觉,晚上由于这一带并非灯火通明,所以夜景效果并不理想。

第四天 熊本

终于到了出发前往熊本的日子。心里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忧,

是不是已经没有游客去那里了?
是不是我一个人带着照相机去到处拍对于受地震影响的人是一种不尊重?
是不是我去了会影响到那里的救援活动?
等等……

不过到了那里后,发现一切又好像那么的安稳,也许这安稳背后涌动着不安,但是你却无法明显感受到,因为大家还是井然有序地生活着。

新干线上刚下来就看到了熊本熊Kumamon的大头,突然让人感觉放松了好多。车站内还是有一定的客流量,不过由于我是第一次到熊本,所以也不知道这客流量是多还是少。

还是熊本熊的站长室,可以进去和它合影。

终于在车站内发现了一些和地震有关的东西。

这块牌子上写着“因为地震的关系,电梯现不可用,请谅解。”

车站的出口有这样一块板,上面写着:

感谢牵挂并鼓励熊本的各位,感谢送来水和救援物资的各位。
现在余震还在持续中,你们却不顾自己的安危还尽力地帮助熊本恢复各类基础设施。

多亏有你们的帮助,熊本也在一点点地恢复元气中。

加油,熊本

几乎所有景点的关闭

来到车站内的观光案内所,发现几乎所有景点都已关闭。

熊本城

心中最牵挂的还是在新闻中看到的遭受较大破坏的熊本城。于是搭上市电前往熊本城。

这一天的天气也不好,下着大雨,配上刚遭遇地震的氛围感觉特别的压抑。

熊本城的建造者,加藤清正的雕像。

关于加藤清正,不了解日本历史的可能也不知道。在日本战国时代,这个人是羽柴秀吉(后丰臣秀吉)手下比较得力的将领之一。在日本古代男性平均身高1米6的情况下,加藤身高居然达到1米87。在日本民众心中享有非常高的地位。

下车后往熊本城方向走一小段路后便看到了各种警戒线并且由工作人员把守着,显然是不能再前进了。站在警戒线外围还是能看到一些地震的迹象,比如下图中的塌方痕迹。

既然无法近距离看熊本城,那就只能找一高处远观了。于是,我进入了位于熊本城对面的熊本市政府大楼,该市市政府大楼的顶楼设有展望台。这也是我遇到的第二幢楼顶有展望台的市政府大楼,第一幢是静冈静冈市的市政府大楼。

进入市政府大楼并不需要看什么证件也不需要填什么表,就像去百货公司一样的简单,进楼等电梯上楼。在顶楼终于看清了这次受灾的熊本城样貌。

虽然照片中可能看得不是非常清楚,但是还能隐约看出天守阁顶部的瓦片已经被震落,露出了褐色的部分,位于西南角的五层橹的底部也被震坏,同时周围部分墙壁发生了滑坡。

也许在城内看不到的地方有其他更大的损害。据相关部门调查,熊本城的复原工作可能要持续至少10年以上。

虽然这次的震源离熊本市内很近,但是当我行走在熊本市内时,却几乎没有发现明显受灾的建筑,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询问了观光所内的一个工作人员。她表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许多建筑虽然从外表看没有受损,但实际上建筑内部的结构可能已经被震坏。

后来我在街上发现了这样一幢大楼,大楼已经被封锁不让进去,门口的告示牌上写着"建筑有可能倒塌“的字样,也许这就是那名工作人员所说的那类情况?

虽然熊本城内部已经不让进入,但是城外土产店饮食店还是照常营业。在所有这些建筑外都能看到这样一张绿纸。

查济
济在日语中表示动作完成的意思,“调查济”即已完成调查的意思。为了确保安全,熊本市建筑相关部门检查了附近所有建筑的受损情况,只要是贴着绿纸的建筑就表示是安全的。

街上的游客三三两两,显得比较冷清,当然了这可能和那天下着大雨也有关系。

特产店门口挂着欢迎来到熊本,欢迎使用银联卡的横幅。4、5年前银联卡在日本还是只有大型商城才有可能能用,如今在日本也以非常普遍。

有一家店老板在店外免费发送他家的熊本茶,招揽生意。我尝了下,老板于是搭话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中国。老板接着问是来观光的还是来做志愿者的。我觉得直截了当地说观光似乎不太好,但是也不想骗他,于是告诉他我算是来观光的,但是我也想做点志愿者工作,不过碍于签证的关系我没办法在日本长时间停留,况且我还要工作,所以为了表示对于熊本的支援,我就买些你家的茶吧。不知道是不是被我的话打动了,老板在结账的时候突然说便宜你200日元,然后包装完面带微笑嘴上说着"谢谢“递给了我。就这样意外地又捡了个小便宜,我完全没有想到。

熊本市内随处可见的Kumamon身影。

熊本熊广场

在结束了熊本城之行后,我转向了下一个目标“熊本熊广场“(くまモンスクエア)。熊本熊广场离熊本城步行只需要10分钟左右。

根据观光所工作人员的介绍,由于地震的关系,考虑到大家的感受,熊本熊已经停止了一切公众场合的活动,而原本在每星期的固定时间Kumamon会出现在熊本熊广场,与大家做互动。现在的熊本熊广场只能买到周边产品,看不到我们的营业部长Kumamon了。

熊本熊广场主要是贩卖熊本熊周边的一家店,不过店内还有部长的办公室和部长与小朋友互动跳操的舞台。

这就是营业部长Kumamon的办公室了,墙上桌上摆卖了部长的各种照片。部长的椅子也可以随便坐。因为地震的关系,部长的桌子上还摆放着一本应援本,可以在上面写下送给熊本的祝福话语。

说来也真是巧,排我前面一个看似中学生的小朋友竟然写下了“熊本加油”的话。很难想象他是一个人来日本的还是生活在熊本中国人,我想应该是后者吧,鉴于当时周围也没有家长陪同。

鉴于地震的关系熊本市内已无其他景点可以观光,而重灾区无法通过铁道前往况且去了可能也只是给受灾的人们添麻烦,于是就这样我结束了一天的熊本之行。

雨仍然在下,但是我相信熊本会一点点地恢复过来。无论国家和国家之间曾经有过怎样的恩怨,在自然灾害面前一个国家的普通人民不应该成为发泄的众矢之的。

加油,熊本!希望下次再次造访之时,你已经完全从地震中恢复过来。

第五天 长崎

如果说熊本之行是伤感的,那么接下来第二天的长崎之行则是发人深思的。由于此行的住宿地小仓距离长崎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一早便起身出发前往长崎

说起长崎,可能第一时间会想到的便是原子弹。诚然长崎之所以被记住可能主要原因就是曾经被原子弹轰炸过。但抛开这点,长崎也有足够的理由去吸引人们的到来。长崎由于与朝鲜半岛中国大陆非常接近,所以自古以来是日本中国及其他亚洲各国交流往来的港口城市。

长崎市位于日本的最西端,坐落于九州西北部。由于目前通往长崎九州新干线西延伸段部分尚未开通,所以除非搭乘飞机前往,否则坐铁道过去会比较耗时。从福冈搭乘かもめ(海鸥号)到长崎大约需要花费2小时,幸好一天中的班次还是比较多的。

一下车便可以看到长崎中国元素,龙。

1630年间,德川幕府先后颁布数到锁国令,将日本完全从世界舞台中脱离了出来,只允许长崎港这一个港口城市每数年同中国荷兰的商船进行贸易来往。就这样,长崎市内的中国元素开始慢慢地发展了起来,中国龙、唐人街等。

日本的很多城市都有一日乘车券,长崎也不例外。长崎一日乘车券500日元,而单次乘车也要花费120日元,所以500日元的价格还是非常良心的。此行的首要目标之一就是参观长崎的核爆纪念馆。

日本的很多城市现在还运营着这样的有轨电车。

在浜口町下车后,步行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和平祈念馆,祈念馆附近还有其他一系列与核爆有关的纪念点,可以顺路全部参观。

和平祈念馆

追悼和平祈念馆,入馆免费。

当初长崎遭受核爆后,水源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很多人在经历了核爆后虽然侥幸生存了下来但是由于水源污染无法喝水最终渴死或者还是喝下了受核污染的水。为了使参观者思绪平静,在祈愿馆的入口处放置了一个大水盘。

祈念馆中有一处追悼室,供参观者追悼当时因为核爆的受害者。室内设计简单。也许是当时参观者比较少的缘故,追悼室内安静得可怕,很容易使人陷入沉思之中。

馆内还免费发放祈念馆的笔记本,其实只是放在了一个篮里,参观者可以自己拿取。

祈念馆内有一处电视机在播放近代核试验次数的片段。

西方势力互相较劲,只见过去60年间核试验次数不断上升,直到五星红旗终于也出现了。核武这东西,虽然一方面要提倡无核世界,但是说真的在西方势力纷纷拥有的同时,如果自己国家没有那么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不管怎么说当中国国旗出现的那一刻,心中还是有一种自豪感。

参观完祈念馆后会顺路来到核爆资料馆,由于当时游客较多,加之我也是以参观了解历史为主,所以并未拍摄照片。只是在资料馆的入口处发现了这样一张告示。

很早就听说有些地方会只用中文一种语言写告示牌让中国游客保持安静,没想到这次终于让我碰到了。我不知道中国游客是不是真的大声喧哗,但是当时参观核爆资料馆时,馆内还真是非常安静。

浦上天主教堂

由于近代长崎与西方国家的来往也非常频繁,所以长崎的浦上地区成为了很多基督教教徒所居住的地方。在长崎原子弹爆炸时,由于该教堂离爆炸中心点较近所以基本被完全摧毁,如今的教堂是战后重建的。

这个教堂内还供基督徒祈祷,由于我不是基督徒加之教堂内不允许拍照,所以匆匆一瞥后离开。

和平公园

和平公园的和平祈念像

和平公园的入口处有这样一块石碑,上面刻着这两句话:

我的口好渴。水面上浮着一层像油一样的东西。
我太想喝水了,最终我还是没能忍住把浮着“油”的水喝了下去。

-----出自核爆后的某少女日记

原爆公园

距离长崎和平公园不远处有另外一个公园叫做原爆公园。据说原子弹当时就是在这里的上空爆炸的。当初投在长崎的原子弹要比投在广岛的威力大上数倍,但是由于长崎三面环山,所以受害者数量要比广岛少很多。

原子弹爆炸当时的地层。

原子弹当时就是在这根柱子的正上方天空中爆炸的。

战争这东西,有时真的很无奈,如果当时这两颗原子弹不投下,按照当时的形势日本最后还是不得不投降。虽说原子弹可以加速战争结束,解救被日本入侵的其他国家的人民,但是那些日本平民难道就这么该死吗?这是一个很矛盾的情况,所以我们只能祈求和平、没有战争的世界。
说到这里又让我想到老版三国演义火烧赤壁前徐庶和庞统的一段对话,徐庶告诉庞统你们的诈降连环计我已经看穿,庞统说那你千万不能告诉曹操否则江南百姓将生灵涂炭,徐庶却反问庞统难道曹操那几十万大军又当如何同样是生命为何厚此薄彼?

在这里,我真心希望中日两国之间人民的友谊可以长存。

港口长崎

长崎的港口。

如果你有时间,推荐一定要去最近很热门的长崎军舰岛。军舰岛采取预约制,由于此行时间有限,我放弃了去军舰岛的打算。

唐人街

长崎的唐人街与神户横滨的唐人街被称为日本的三大唐人街。

由于17世纪日本闭关锁国之后只有长崎这一个港口被允许同中国之间进行贸易往来,因此长崎内慢慢出现了中国人并开始定居下来。不过和横滨的唐人街比起来,长崎的唐人街则显得有些破旧、乱。

据了解,在2022年长崎也会开通新干线,长崎新干线的开通也许会给长崎带来给多的游客。

长崎夜景

此行比较遗憾的是没有能够看到长崎夜景,也许是因为日本黄金周的关系,当天晚上开往山顶的缆车排起了长队,从八点左右开始居然要等待1小时左右才能搭乘缆车上山顶,而我又不得不在9点半搭乘长崎开往福冈的最后一班海鸥号,所以只得作罢。

这里又有一则小插曲。因为实际我票已买好,所以我以为这1230日元只得作废。回到接驳巴士上和司机闲聊时,司机很热心表示一定得让他们退钱给我,于是他叫来了停车场管理员,然后管理员又很热心地用通话器询问票务所和他说明情况,就这样最后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成功地退了票,追回了这1230日元。

第六天 小仓周边

由于晚上即将搭乘飞机回上海,所以最后一天只有半天时间参观了一下位于小仓附近的八幡制铁所。八幡制铁所是百年前日本制铁的一个工厂,这个工厂去年7月被登陆进了世界遗产。

有时候去日本会觉得怎么日本遍地都是各种XX遗产,我想这很大一部分要归结于日本人特别重视对于文化、历史方面的保存。

搭乘JR鹿儿岛本线在スペースワールド站下车,然后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

JRスペースワールド站本身就是一个主题乐园,里面有传统游乐项目过山车等。

八幡制铁所其实没有什么看点,因为内部暂时无法进入,只能从远处观看。

小仓一带有很多曾经的工业设施建筑,如今都保存了下来。

后记

九州之行,短短的六天时间就这样结束了。

如果你厌倦了东京大阪等嘈杂的环境,那么九州绝对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这里没有遍地的游客,却可以感受到近代日本的变迁史。

本篇游记共含10583个文字,15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8 18:3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8 20:26

引用 nicole_cao 发表于 2016-05-08 20:26:01 的回复:

回复nicole_cao:我一般是旅行途中照片一路拍过去 然后回来再回忆 不过有时候可能有些事印象很深 就会一直记着

2016-05-08 21:3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