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自由行之清迈篇(小城故事)——泰悠闲泰不舍

Cassie (福州) LV.16
2016-05-08 14:33 586/12
  • 出发时间/2013-10-04

喜欢一座城和喜欢一个人一样,都要一个契机,也许只是千万人群之中的一瞥,或者是冥冥之中的相遇......世上总有一片美好的风景使你安静和向往,也使你终于知道所有的跋涉都是为了这一刻.....去泰国的时候飞机到了曼谷上空居然看见了彩虹,真的好神奇。心想这次去玩肯定会很顺利也很开心。还真是如我所愿!
       优美迷人的热带风光,广博的佛教文化,独有的民间风俗,泰国的致命吸引力正是以上三者的叠加,加上东西方文化的完美融合、古代和现代化的时空交错,让你慢慢体会精致而又真切泰国生活。同时感受到了泰国人民的淳朴友好与善良。还有泰国美食。泰国的饮食文化悠远流长,不仅有传统的东南亚饮食习惯,还巧妙地融入了印度中国以及西方等多国美食烹饪技巧,出其不意的烹饪效果不仅给世界饮食文化带来惊喜,还为世界各国的游客们提供独特味蕾享受的美食飨宴。在泰国的时候连连感叹,要是拿着天朝的工资在泰国生活的话该多好了,但凡每天接触到消费,脑子里就算一遍汇率,将当地的价格换算成RMB后就觉得太便宜了,幸福感就超强。看见什么都想买,真心不想回家啊……
        这篇记录的是我向往已久的城市清迈(心动源自于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坐落在滨河河畔的清迈泰国北部最大的城市,过去曾作为统治北泰一带的兰那素王国的国都盛极一时。即使现在,市内也有超过100所的寺院。古色古香的寺庙殿堂,白色的墙壁、红色的屋顶、金色的飞檐在阳光下交相辉映,造型独特的泰北式佛塔雄伟而又别致。今天的清迈以“美女和玫瑰”享誉天下,清迈四周群山环抱,清澈的滨河流经市区,气候凉爽,树木葱绿,景色旖旎,古迹众多,是东南亚著名的避暑旅游胜地。这是座充满信仰的小城,小乘佛教浓厚的文化气息渗入心底,随处可见的寺庙,让我觉得信仰绝对是人生必不可少的。清迈是一个适合静心的城市,这朵泰北的玫瑰静静绽放,吐露芬芳,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来一睹它的芳容。这里宁静甜美,也是邓丽君最钟爱的城市。不同于曼谷的拥挤忙碌与喧嚣,清迈能够让我们感受到难得的悠闲与安静。在这儿你能找到忘记一切不愉快的理由,全方位感受清迈的慢生活,感受无处不在的文艺小清新气息。

素贴山高1676米,山上的蒲屏皇宫为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该行宫完工于1962年。每年1-3月王室人员来此居住。在皇室人员不住在这里的时候,平日宫外花园向游人开放,游客可以参观。整个王宫为泰式建筑,花园内草木葱郁,花木秀丽,种有玫瑰、鼠尾草和各种奇花异草。每年的12月到1月份的冬季,这里异常凉爽,百花盛开,景色美不胜收。王宫白墙黄瓦,建筑格调雅致,坐落在周围的青山之中,自有一分清凉平和之美。

蒲屏皇宫玫瑰园里盛开的各色美丽玫瑰

素贴山半山腰上的双龙寺(佛拉塔特庙)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有位锡兰高僧带了几颗佛舍利到泰国,高僧们为了怕让人抢走,便决定将舍利放在白象上,由白象选择一处可以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随意游荡,便在双龙寺的现址趴下,人们就建了舍利塔,又由于山路两旁有两只金龙守护,所以便叫做“双龙寺”。在这可以俯瞰整个清迈城。

泰国学生有些课程是要做义工或是帮助福利院之类的募集款项。图为清迈大学学生为了完成社会课课程或学校社团活动经费什么的在双龙寺募款。还朝我扮鬼脸哈哈。

清迈大学(ChiangMaiUniversity)简称CMU,位于泰国清迈市西郊,于1964年1月由普密蓬国王殿下批准创建。占地3,300平方公里。目前拥有学生15,000名。 清迈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湖光山色的校园宽阔、优美,建筑也非常精致。幽静整洁的环境最适合文艺范青年去的小清新旅游地。P.S清迈大学校长张源兴的祖籍是福建漳州南靖县人哦。成长于泰国的张校长2013年12月9日第一次来到漳州,怀着一份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之情,寻根谒祖。

清迈大学的邮局,买了几张明信片寄出去。也算是一种纪念吧。

帕辛寺(Wat Phra Singh)又译普拉辛寺,别名双龙寺或舍利子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是兰纳式建筑的完美典范。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其中有描绘兰纳时期的习俗和服饰的壁画和一间藏经阁。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建于16世纪,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有泰王所赠的水晶莲花。每年4月13日至15日,帕辛寺是人们庆祝泼水节的主要地点之一。

我们去帕辛寺的时候可能是有个军人去世不知在里面举办什么仪式,所以有好多军人。

清曼寺(Wat Chiang Man)又称昌挽寺。建于1300年,是清迈最古老的庙宇,曾经是清迈建城者孟莱王的居所。寺内的释迦牟尼佛像和水晶佛像非常著名,佛像嵌满宝石,十分珍贵。信徒们相信水晶佛像具有呼风唤雨的法力。
  清曼寺还有一座以大象雕刻为装饰的佛塔,一些古印度斯里兰卡的佛窟。该寺是仅有的泰北式寺庙建筑。

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寺内高大的兰纳风格佛塔建于144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1545年清迈发生一次大地震和大风灾,佛塔的尖顶一夜之间塌毁,露出塔内的金身佛像。经历了灾祸的契迪龙寺有种涅磐之美,于灰烬上重生的姿态是清迈其他金碧辉煌的寺庙所不能复制的。历尽沧桑的残破和周围的宁静气氛勾勒出了耐人寻味的画面。

大象在泰国人民的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泰国的象征,更是泰国人民的骄傲。大象与泰国的历史、文化、宗教、经济等方面的关系极为密切,因此,无论是泰国国王还是普通百姓,几乎人人都喜爱大象,对大象怀有深厚的感情。在泰国清迈玛莎大象营是清迈最大的大象训练学校,位于清迈以北约14公里处,玛莎大象营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象饲养点,是国际知名的抢救培育大象的机构,共饲养了一百多头大象。大象是非常聪明的动物。在这里的大象经过驯化,能做出许多超越想象的事情。 而且,撒娇、卖萌、装横、发脾气,样样精通啊。 大象营附近有一条河流,四周都是原始森林。在那可以和大象亲密接触喂食、观看大象表演、大象洗澡、骑大象等。大象画画可真不错。

清迈兰花园  兰花虽然不是泰国的国花,但确是泰国人迎宾、装饰最常用的花,泰国的兰花品种很多,颜色也非常艳丽。

清迈三王铜像纪念广场(Three Kings Monument,三王博物馆,清迈文化艺术中心):是协力建造清迈古城的三王,即清迈的曼格莱王,素可泰的蓝坎亨王,帕尧的南蒙王。三王互结友好条约,形同兄弟,在建造清迈城时,清迈的曼格莱王得到蓝坎亨王和南蒙王非常大的帮助,集结了9万人参与城市的兴建。三王在泰北人民心中有崇高的地位,每天来此朝拜的人络绎不绝。

三王广场前的莲花也开的格外美丽

马哈湾寺 (Wat Mahawan )  这个守护神蛮有泰北风格……

清迈塔佩门,门内就是清迈老城区。清迈的古城墙,一直保持着原始状态。

感觉用相机来记录生活,真的很棒哦。离开清迈真有好多不舍啊。清迈就是这样一座城,一个住下就不想走的城,一个刚离开就开始想念的城。也不难理解邓丽君为何也喜欢清迈了。就如《小城故事》所唱: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若来此,必念念不忘。到了这里的人都会喜欢上清迈的。那般美丽的小城故事……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暮暮朝朝又一载,每个人都是勿勿的行者,人生在世,各有各的生存状态,各有各的心路历程,各有各的价值观念,在物欲横行的今天,如果注意调适自我,对物欲的追求少一点,对精神的追求多一点,多一份闲云野鹤的生活,少一点尘世的俗累,那么就可以从容地欣赏沿途的景色。最美的时光在清迈……萨瓦迪卡——热情的地方热情的人们。再见清迈!再见泰国
            2013年11月20日     YING(蓝雨) 随笔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8 16:12

很有特色!

2016-05-08 16:41

我能说下吗?图片后期有点花捎了,影响了欣赏风光的宁静。

2016-05-08 16:43

写游记是件很辛苦的事情,谢谢楼主分享!支持你。
2顶!

2016-05-08 16:45

2016-05-08 17:11

2016-05-08 18:33

2016-05-08 19:59

引用 咖啡下午茶 发表于 2016-05-08 16:45:09 的回复:

写游记是件很辛苦的事情,谢谢楼主分享!支持你。
2顶!

回复咖啡下午茶:不好意思。这是第一次在这发表文章,都不知道格式怎用,图片上传了半天自己都弄乱了。照片也是2013年拍的,泰国去了三次有空再上传今年的,应该好些

2016-05-08 22:23

引用 羚羊家的小乖 发表于 2016-05-08 16:12:07 的回复:

回复羚羊家的小乖:一般都是回家有空看照片写的

2016-05-08 22:2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