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旅人

此次柬埔寨旅行对人的感受颇有一点,虽然我也没多进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但在有限的时间空间上还是有所体会的。所以这次的游记
先说酒店行程安排,再说个人感受。Temple的介绍则单独一篇。

6天的行程,住宿安排在chateau de Angkor de residence
酒店的评价:90分
酒店裝潢风格很异域,tripadvisor上面介绍的是法式风格,lonelyplanet的大写推荐。
在酒店的房间门廊上,拿着相机都可以进行很多创作,我们在脑海中闪过无数场景,后来却没有实现,因为懒惰。
这个酒店不是五星,评价却如此的高,在于他的员工,培训得非常有待客之道。不论什么时候,看到他们都会看到一排白白的牙齿裂开嘴微笑。
最重要的是前台有一个柬埔寨版钟汉良的年轻版。但碰不碰得上他值班就要看大家的缘分咯。
温馨提示,柬埔寨的夏夜有蚊子,日落就要关好窗門再去出去玩。

行程安排:

到达第一天 到city center闲逛,办理电话卡,去博物馆
接下来三天的寺庙行程
最后一天跑跑步做做SPA (asiaherb association)

柬埔寨有小圈,大圈,外圈之分。其中小圈,大圈可以tuktuk车可到,外圈则必须靠🚗。我们三天的temple安排是
第一天 大圈 此处有玄机 有待后面分解
第二天 外圈 lady palace , the lotus group
第三天 小圈 Angkor wat etc
适逢去到的那天,是柬埔寨的年三十,接着就遇到他们一年中最欢乐盛大的年初一初二初三。这里不得不说,世界上真有解释不了的缘分。有时候你提前做好攻略要去参加盛大节日都未必能天时地利人和。但在我们都没有心理准备和做攻略的前提听到这一大惊喜,心底那欢乐,扑腾扑腾。
价钱:
网上版:
大小圈15-18刀 外圈65刀
现实版:大小圈40刀 外圈70刀
考虑到新年的关系,算是柬埔寨的法定假期三工吧。第一二天的司机提供了太不给力的服务,使得第三天的行程简直是五星级的超值。

体验感受(碎碎念)分界线

踏下飞机,走过暹粒的鸡蛋花树,马上就来到传说中被索要小费最理所当然的海关。为了避免被刁难,我们提前办好了网签。有一张入境纸在飞机上空姐会派,如果好像我这么不小心睡觉了不知道有这回事,隔壁也不是认识的人提醒我,记住在机场问了5个出入境人员都是废的答案,完全给不了我那张入境纸。不知道英文是不是真的听不懂完全鸡同鸭讲。还好有旅伴拿多了一张我才成功填写。但是物品申报表就没人帮得了我,不过还好我不需要申报。
至于落地签,现场目测人比较少,办理的时间也很快,网签价格是40刀,落地签是30刀。因为我没有尝试落地签,所以如果有朋友尝试过可以告诉我是不是真的只收30刀。
过关的时候,亚洲人普遍给特别,白人的不知道是已经夹在里面还是没有给,反正我是不给的心态。这一个出入境怎好意思当面叫人拿小费,谁惯出来。官员对我说小费小费,也不给护照我,我就看着他,不说话,小费小费,我还是看着他不说话。然后就把我护照一放也不理我,然后我就完成可柬埔寨必须体验的索要小费环节。

到了酒店,拿到地图,在街上坐上一辆tuktuk,緣份很奇妙。这个tuktuk司机将是我们在柬埔寨最好热诚推荐的好司机。
他先载我们去买票到了博物馆之后,他问我们几点出来他可以过来接我们回酒店。不过分热心又会尊重我们,我们觉得这个司机挺老实的。
他告诉我们明天就是新年,今晚pubstreet會有很熱閙的潑水活動。但是我们最好走路过去,因为会塞车塞车爆。如果我们明天愿意也可以订他。我们询问了一下他的价钱,他可能看我们是学生样子(其实早已经是老饼,只是样子装年轻)连开价都不好意思开,问我们想给多少钱。我们就说没关系你先开价,如果我们接受不了我们会跟你商量,他才开始报价。于是我们约了明天8点,我们留了他的电话。是我们留了他的电话,这个是重点!他并没有我们的电话!他还跟我们先说不好意思明天早上他可能会迟到10分钟,因为他有一个看日出的客人,那天路可能会塞车。

第二天早上,我们迟到了,8点还在吃早餐,我们以为他会打电话给我们,但是!我们忘记了他并没有我们的电话!当我们8点4出到门口的时候,并没有看见他,只是另外一个司机跟我们说是你们了这里这里。但是我们预定的并不是他,我们打电话给昨天那个司机问他你在哪里,我们在酒店门口。然而他支支吾吾的,说不出来,然后我直接问他,那现在是怎么样,他就说如果过来可能要10点之后,要不你们找其他的司机。我们那时候很生气他的甩底,就直接上了刚才那个司机的tuktuk。这是最大的伏。
!所以请注意⚠️找tuktuk請走多兩步到街上找,不要在酒店门口找!
40刀的外圈,说好去7个寺庙,而且最值得去的那个并没有去,只去了5个,10点出发,4点我们已经回到酒店了,这不是伏,是什么。可能第一天都还没反应过来,竟然跟他定了他兄弟的🚗第三天去外圈,70刀去4个temple,早上的时候他用了半个小时跟我们在酒店门口说70刀只能去3个寺庙,到了4点半的时候,他再跟我们说lotus group有一个不能去重建中。两兄弟简直一摸一样!说价钱的时候什么都可以去,因为高于市场价,所以会把服务提很多,然后到了当天再将服务的内容不知不觉的砍掉。所以⚠️跟tuktuk/🚗司机讲行程的时候要清清楚楚,说明白如果这个价钱必须要遵守这个行程!但是除了提前收工而且随意砍掉我们要去的地方,其他也没有大问题。但是他们好像在中国有很多人推荐之类吧一直叫我们帮他们推销,但是我怎么会做这种不靠谱的事呢?我只会想大家推荐第三个也就是第一天街上找到的tuktuk司机。
虽然他甩了我们底,但是我还是感觉他很老实,所以第一天去了大圈回来晚上我已经打电话问他,第三天有没有时间,我们想预约他去小圈+日出+日落。听得出来他很高兴,然后加他开价他又开始支支吾吾问我们想要多少钱,有点老实的感觉,后来他开了40刀我们也觉得ok。第三天的小圈4点半他已经在酒店门外等我们。我们看到他特意用新的座椅布把他的tuktuk弄的漂亮一点,而且备了个小冰柜(这个小冰柜将会出现很多次,每一次我们看到temple出来他都会问是不是很热,要不要喝水。这水是他在我们进temple后就去买的)他跟我们表达了他很高兴,接到我们的电话,而且那天早上他8点已经到了,等了一阵子,不见我们身影,就问了一个酒店门外的tuktuk司机,有没有见过4个女生,那个司机跟他说有4个女生已经走了。(这是他的解释,如果是真的,那这个说谎的司机就是第一天带我们去大圈的司机,因为他一见到我们就说是我们了,但是我们根本不认识他,不过这事也是很难解释的巧合😂😂)可以看得出来第三天这个真的很感恩我们再打电话预约他。每一次上车都会跟我们说mind your head,而且我们看完日出要回酒店先漱洗休憩一会再出去,路程是完全重复不顺,他并没有像第一二天那两个司机跟我们争辩而是尊重我们的行程安排。还载我们去了第一天大圈没有去的那个寺庙!都是因为我们说要去,最后看日落之后回到酒店都7点了。他一句话都没有催促过我们,也没有看⌚️,所以诚心推荐这个好司机!
他的电话:
⚠️⚠️⚠️092255472
我最大的忘性就是忘了问他的名字。他的一条腿有很小的一点瘸,但是他很认真很尊重他的客人。大家去柬埔寨可以找他哦!他女儿都是教师,柬埔寨教师这件事很伟大但是却很少钱,30刀一个月。我们每个司机都给了2刀小费,第三天的我时候超后悔的应该把前两天的小费收回来给第三天的这个,我们喝了他超多水的😂😂😂但是提醒大家,虽然他也是一番热心跟好意。但是自己买进口瓶装水喝比较好,柬埔寨出产的柬埔寨水我也不知道卫生程度过不过关。虽然我也喝了。

暹粒只有一个city centre但是没有本地人居住在里面,都是酒店跟商铺。我曾经问过一个本地人这个市中心是景区中心吧?柬埔寨的市中心应该不是这里吧?但是他告诉我这个真的我是暹粒的市中心,但是由于地价太贵了,本地人都买不起,所以没有本地人居住在这里。有钱一点的本地人住得就会离市区比较近,穷一点的本地人就会住很远。我们酒店在 3rd street,消費都是比较高的美金消费。而当地年轻人一般都在60 th street消费。我掐指一算那距离,然后就没有去体验一下,如果有朋友去60th street回来要分享一下啊。

因为担心建筑高楼打桩会破坏庙宇的根基,所以基本上暹粒不会有高楼,都是4层最高。他有很多私立大学,其中一间比较有名的叫BBU ,stands for build Bright University,是相對來說比較現代化的一所大學,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去校園會一會他的學生,如果有朋友去看看的話要分亨一下喔!跟大學生聊聊天,應該不錯!

酒店的装璜算是很有特色,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这酒店的装璜带着一种异域风情,但最好的还是里面的员工。无论什么时候都会有眼神接触跟微笑,最后那晚我们给他们带了个大西瓜,他们可高兴了。对我们麻烦最多的接待哥哥(其实是弟弟,但是我们就是要装年轻)我们还给特意买了个cake,其實人與人之間就是互相的,不要先入为主,纵然网上有很多故事关于旅客被宰,但是当地的人没钱,政府对他们的帮忙真的并没有多大的感受,他们努力生活,看到努力生活的人是要鼓励的,你尊重他,他也会尊重你。他感觉到你的善意,他也会展现出他的善意。被宰的情况会有,但是我们是不会让一些不好的反例影响到旅行的心情的。

我看见努力生活的例子还有很多,不像很多被旅客破坏掉童真的小孩伸手要钱跟饼干,有个男孩和女孩,可能是兄妹,肯定不过10岁,在寺庙门外卖水和椰子,那个小男孩手拿嘛篮香蕉,姐姐,你要吃香蕉吗?我们摇摇头说谢谢不用了。他说,姐姐口渴吗?我有椰子。很聪明的小弟弟,也很努力生活,在他妹妹开椰子的时候,他在冰柜底找了一轮,拿出一个冰镇啤酒,说,姐姐,这个好,我给你,你要吗,这就是他们通过自己的方法和努力去生活,是很值得鼓励的,会努力的人以后很定会有出路的。

还有对姐弟,年纪更小,在景区里面捡瓶子。烈日炎炎,我都快蒸干了,弟弟看着我和我朋友仅存的一个🍊,说要吃,我和我朋友说我们给一瓶水你吧,还有空瓶子都给你好吧,但是橘子是姐姐40度烈日的救命果。但是小弟弟到底年纪小,不要水不要空瓶子只要🍊,姐姐走过来,对弟弟说了几句,伸手拿过水跟瓶子,然后姐姐还是先顾好弟弟。

还有一对姐妹,年纪更小,3岁跟6岁,我是在寺庙里面遇到的,那个妹妹太可爱了,我就想去跟她玩,于是我就想用🍰给她让她跟我玩。但是一想到我之前买衣服那个老板娘的女儿直接跟我说给我饼干的那种诡异的感受,我犹豫了。是不是一定要给🍰才可以跟她玩,以后会不会让她也变成那种知道直接开口叫人要饼干的人?接下来我跟我朋友跟着她走了一段路,等到她有点习惯我们了,我们就开始跟她打招呼做鬼脸,她姐姐看到就把她抱过来跟我们打招呼,玩起你追我赶游戏,她大声说hello, 88,还有大笑着跑开。其实快乐也是相互的,她带给我们快乐,其实我们也带给了她快乐。虽然很多时候,站在我们的角度觉得她们可能生活艰苦一点,很想要给一点物质上的东西给他们,但是我们这么做会不会破坏了她们的幸福感。在她们的世界里,原来是已经足够的东西,本来是小确幸的东西就被我们外来给的物质给破坏掉了,因为她们知道原来有这种东西跟她们的不一样,而且反正伸手就有人給東西我,我直接开口伸手要就好了?如果想帮助他们那么请帮助他们的学校捐款到当地的学校吧,感觉好像对一点吧?

还有就是大学生的努力。柬埔寨的工资比较低,贫富悬殊很严重。做生意,特别是做旅客生意的比较暴利,但打工的人工就很低。大学生刚出来做教师是没钱的,做久了才慢慢加工资。所以他们大多做旅游业相关工作,酒店,导游之类。但是他们也会迷茫,可能想往上的时候向上的路不通。
但也有天子骄子娇女,含着金汤匙出生在这个贫富悬殊国度的上级阶层。在其中一座寺庙遇到过一群柬埔寨的富二代,座驾是奥迪跟宝马,拍照都是单反GoPro ,男生穿衣风格很港式,女生穿衣风格很欧美,特点是不黑,所以富二代白富美的概念在当地也是很明显的。审美观也是肤白就是美。悬殊差距真不是一般的大。

暹粒的现代化
第一天晚上我们看了一个选美比赛现场。看到姐我都打瞌睡了。问了很多个人,都说这是全柬埔寨的选美大赛。照片自己感受,反正我看不懂高棉语,我是不相信的。

第二天晚上我们考到了hip hot熱舞。一個柬版boys group,一個柬版coco lee。那是热血沸腾,一群人就挤在台前high。年轻人居多。这个时候最能感受到暹粒的现代化了。但是现场的音控灯光师全都是外籍人士,可能受技术水平限制,专业技术还是要靠外企。但这些歌都挺不错听,音乐算是现代化里面唱的是高棉语,像一曲香蕉🍌。

第三天晚上我们看了一个Leo concert,走的是煽情路线,情歌王子抒情公主,但据闻这些还是柬埔寨的小咖明星歌星。因为大明星都在金边参加活动。

泼水节的那天,随着人潮满满地走进pub street 很多在地年轻人会相约到里面狂欢,一开始见你时外国人可能不太敢往你喷水摸粉,但是满满地往里走,人都疯起来了。全身就像是被爽身粉沦陷了一样,别人互相说happy new year感觉没有了国界喝距离,大家都在祝福新年快乐,这时候我已经是周围叫别人喷水给我water water!但是他们连水枪里面的水都是混了粉的!⚠️⚠️不张嘴说话是基本求生技能⚠️⚠️ 我张嘴的时候被扑面而来的一团爽身粉命中🎯,声音收回去的时候我喉咙就把爽身粉也吃进去了,回到酒店的结果就是抠喉扣到吐血😂😂😂

本篇游记共含5576个文字,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8 19:42

2016-05-08 21:4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