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平遥——行走山西

• 出发时间/2016-04-22
  • 人均费用/1932RMB

旅途开始

加入马蜂窝也有段日子了,经常来看看各位驴友的游记,也来查查攻略。其实2014年本来要发个东西的,可惜那阵子状态不是很好,发现写的东西不是游记,还是留给自己看吧。

话说向往平遥有段日子了,以前就听朋友推荐过,山西那边也是从来没去过,况且我也对古城比较有感觉,看看还有年假,带上相机,出发!

第一天 2016-4-22 北京-平遥

早上乘动车出发D2001,中午抵达平遥高铁站,在火车上联系了住宿,因为是淡季所以没有预定,先过去看看再说好了
下了高铁正好碰到一辆顺路的拉客的车,好像平遥没什么出租车,咱就不叫他黑车了。30块直接送到之前联系的赵家老宅。第一天就是随便看看,然后让老板定了晚上的情景剧《又见平遥》。

每天上午九点十一点有升堂演出,下午好像是三点,早上九点之前到的,看了两场,围观的人很多,感觉看一场就好了,还结合现代,挺幽默的。

远处是古市楼,这条街是南大街,一般都叫明清一条街

这是住的赵家老宅,很满意,正房有两件窑洞,冬暖夏凉,还能烧炕。淡季正房只要了我150,老板和老板娘人很好,会帮你约车拼车啥的。帮我们买了《又见平遥》的票,有车送到门口+票才180,比淘宝便宜。

上边的牌匾据说是慈禧赐的,凤在上龙在下,旨字也很讲究,寓意慈禧如日中天。

木塔有一对儿,是慈禧赠送的,叫红木双塔,非常精致,镇馆之宝!!

龙柱是当年朱元璋送给刘伯温的,据说放的这个位置是龟城平遥风水最好的地方。地上的只是一部分,柱子地下还有一大段,意思是神龙见首不见尾。

很喜欢上面这张,在《又见平遥》情景剧中拍的,大婚当日,有戏子在抑扬顿挫的唱着曲子。

剧中嫁给赵一硕的女人,生了孩子就难产死了,女人不易啊,古代的女性更是值得钦佩。

话说很推荐这部剧,很有代入感的情景剧,先是在偌大的场馆中走来走去,仿佛置身如那个时代一般,一切一切就在你身边发生。剧情我就不透露了,最后会有一小段山西面文化的舞蹈,整部演出很有传统文化的气息,从服装到场景,甚至到人物的语言性格。剧场里有卖DVD的,后悔没买,淘宝居然买不到。。。。。。

最后友情提示一下,需要走一个小时左右,不能走太久的就不要去了。

第二天 2016-4-23 平遥闲逛

县衙是第二天去的,第一天赶不上老爷升堂就没去,第二天看了上午两场,县衙还真是大的不行,各种实施一应俱全。

书店遇到的美女,很安静的感觉,配合我拍了这一张

平遥张泥人,2016年5月7号张国立的《我们穿越吧》去了平遥,也去了张泥人

赵家老宅夜景。灯笼都亮起来真的很有感觉,瞬间穿越,在喝点当地的女儿红或者竹叶青,已然不知今夕何夕了。

第三天 2016-4-24 王家大院

早起拼车前往王家大院,听说比乔家大院大很多,就选了这里。拼车 50/人 门票55/人 讲解机20。

大猴背小猴,寓意辈辈封侯,大户人家在细节上下的功夫真是到位。

王家大院回来去北城门逛了逛,还有个摩天轮,夕阳之下也别有韵味。

这家酒吧外装修还是很不错的,很多人在门口拍照,不过没去这家。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晚上又去坐了坐,有猫有狗有书有熏香。藏味很重的书店,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去西藏

老板收养的一直小猫,好像叫四月,很受欢迎,大家都对他呵护有加。

第四天 2016-4-25 出发!壶口瀑布!

买了早上8:13的D5301,很早司机就来接了,真是准时。前一天在淘宝买了壶口瀑布一日游,去那边比较麻烦,还是这样简单方便。

拼团里的天津老年骑行队,真是厉害,从天津骑车到临汾

发一张博主和母亲的合影

单身旅行的好处就是可以蹭拍各位美女,会摆pose的,长得漂亮的,身材妖娆的,有古典气息的,这个世界很美~

黄河边上带毛驴和服装拍照的商贩,10块随便拍,还是很值的,期间还帮一对情侣拍了不少照片,可惜没用我的相机。

任劳任怨的毛驴,代表着底层中国人民。

最后发两张美女导游,负责任的PS了一下

壶口瀑布的一天是拍照放松的一天,也是一直在路上的一天,早上赶到临汾,有辆SUV接我们转中巴去壶口,然后转大巴进景区,下午返回,直接到临汾西高铁站坐动车前往太原,安排的满满的。

第五天 2016-4-26 太原,归程

太原没有太多游览的目标,开始决定来太原仅仅因为这里回京的火车票好买,哈哈。查了查就晋祠比较近又值得一去。

乘坐公交车308就可以到达晋祠公园,然后下车后会有很多黑导游黑车司机迅速包围过来,建议大家不要理他们,下车往前走不太远就是晋祠公园了,晋祠庙稍微有点距离,不过并不远。

晋祠,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

唐太宗李世民及其勋臣长孙无忌、魏征、李勣等组成的青铜群雕塑像

旅程到此结束,整体来说比较悠闲,行走三城不是很累,主要景点都去了,在王家大院遇到的一位游客强烈推荐太谷古城,据说孔祥熙的故居在那,如果再去山西应该会去那里吧。

其实这段旅程的文化内容非常丰富,平遥城记载了中国票号的发展历程,是当年中国绝对的经济中心,有时间会买本《细说平遥》好好品读一下,在当地没买,因为不打折太贵了,我还真是会过日子,哈哈~

每段旅行都有收获,不仅仅是头脑上的放松,美景照片的收集,还有对生命旅程的理解,对自己更深层次的认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如是而已。

希望每位驴友都能在旅程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旅途愉快!接下来想去张掖柬埔寨,如果会去上海,那就去周庄

本篇游记共含2059个文字,7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08 21:25

2016-05-08 21:44

引用 phoenixhui 发表于 2016-05-08 21:25:55 的回复:

回复phoenixhui:粉了,欢迎提问哈

2016-05-09 00:3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09 11:09

引用 frone 的图片:

古色古香的平遥古城

2016-05-09 18:24

感觉文字很美,很贴切,学习~哈哈

2016-05-12 16:24

引用 快乐的赵小仙 发表于 2016-05-12 16:24:22 的回复:

回复快乐的赵小仙:好好学!😱

2016-05-12 18:55

感觉文字很美,很贴切,学习~哈哈

回复快乐的赵小仙:不敢不敢,互相学习

2016-05-12 21:54

引用 魏什么宁 发表于 2016-05-12 18:55:14 的回复:

好好学!😱

回复魏什么宁:你好大的胆子!休得无礼!

2016-05-12 21:54

引用 frone 发表于 2016-05-12 21:54:57 的回复:

你好大的胆子!休得无礼!

回复frone:哈哈,老公说的都是对的!好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