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东山雪初霁

2016-05-08 15:59 560/11
  • 出发时间/2016-03-21
  • 人物/其它

思虑良久,这是否能称为一次游记,本意不在于游玩,但觉得作为一名文字工作者,哪怕能找个介入点,也算是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有机会接受别人的关爱。也或许,不一定会有关爱,但至少有那么一点关注,也不失本意。
说实话,近年来,自从参与了扶贫工作,一般本地人没去过的偏远地方我都能去到,只是这一次,的确不一样。
云南弥勒,东山。
先来看看百度介绍

已是三月,本是用阳春来形容的时候,在城里艳阳高照,我们都已经迫不及待地换上了单薄的衬衣,可我在与镇上的人员对接时,对方反复交待,一定要我穿几件衣服。从弥勒到新哨,一路无事,可一上到东山的坡上,明确感觉到温度在下降,越往上雾越大,在那狭长的小路上会车时,只能是一车退到宽阔地地方才能让另一车通过,而大家也形成了约定俗成,没有城市里那种互不相让,更多地是一种互相礼让。但温度越来越低,窗外的能见度也越来越低,上车前的艳阳,现丰满目见到的都是路两边的植物上挂着冰碴,地湿路滑,胃里翻江倒海,一路的颠簸我终于抵达目的地。我蹲在路边半天不能起身,我不能,准确的表达是我怕不敬,故不敢用寒酸来表达我与这个学校的初次见面。

和许多大山深处的学校一样,这里贫穷落后,老师只有一人,40多岁了,去这个小城不超过7次,而且去都是因为开会不得不去。语言的表达很苍白,而我也只能进行先期情况了解。

沿着路返回小镇,我们的皮卡车在路上打滑,发动了几次都打不着,最后是去捡村民的玉米秸,捧沙石垫地,才顺利发动起来的。回到小镇,围炉吃东山镇的名产羊肉火锅,一股腥味让我难以下咽,最后还是一碗白米饭填进肚里。
接下来又去走访了两所学校,说实话,我只能说对于那些为教育坚守的辛苦付出的老师们,除了致敬,我无话可说。但同时,我也更觉得必须力担起能力范围内的职责,或许我们捐一件衣物,一支笔都能改变一个孩子很多。我一直不想让这个话题如此沉重,实在抱歉,因为某些原因,不能上多图,诸友见谅。

这一天的感悟:生命中,我们拥有太多,也失去太多。

回到城里,因为晕车,整个人昏昏沉沉。没吃晚饭便去湖泉酒店E座房间休息,躺在房间里也不知多长时间,同行的人来约我去走生态园,因为被打扰,没了睡意,起来坐了一会儿,入住酒店可以免费温泉泡浴,泡池也近,穿上浴袍,我走出了房间。点点星光宁静安祥,似乎白天的一切都跟我无关,找到半山的泡池,找个角落静静地回想着上午的片段,在想着应该购置哪些孩子们最需要的物资和用具。整个人神清气爽了许多。这才感觉饿了,问了服务员,说是一般用餐在水云间餐厅,可这个时候,可能已经下班了,随便对付吧。在服务员的热情推荐下去温泉餐厅吃了呛锅米线,这个米线绵软有嚼劲,既不油腻也不抢味,真心推荐,值得一试,错过了饭点,吃饭的人比较少,也很清静,鸟语虫鸣的很田园。来了杯水晶木瓜水,补足了今天缺失的糖分,整个人的状态逐渐调整了过来,踏着星光的余辉慢慢进酒店。进入房间里,队友们也陆续返回,大家七嘴八舌商议着捐赠的方案。

因为夜晚实在拍出的图片效果不好,所以上的图基本都是白天拍摄

根据计划,征得领导同意,为有效控制开支,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去买适合的用具。
先解决孩子们的饭桌问题,其中一所学校有学生150人,主要是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学生,刚刚并的校,校舍在建中,食堂也建好了,但无饭桌椅,所以还是先解决孩子们的用餐问题为上。
去的是农贸市场,第一次来这种喧闹的地方,总有些不适应,不过这就是那些城镇的热闹,在城东位置,说是新农贸市场。预订好了后,又去几家大的文具用品店订了学习用具,最后去书店选了1000册图书,过程不赘述。对于行动派来说,所有的这些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采买过程中总有些运输了什么的问题,好在所有物资陆续准备到位。
中午炒饭对付。晚餐在水云间餐厅吃的,饭菜蛮可口,地点也好,窗外有一个大池,对面的风景独好,很喜欢这些地方,不仅吃味道,更重要的是一个可心的环境。或许是因为所有物资准备到位,心情也轻松了,大家这顿饭吃得很合味口,不时加几个菜,也因为是AA制,所以大家都敞开了肚皮吃,吃完了,顺着小路,直接到了生态湖边,漫步一圈,心情惬意。

这一天的感悟:团队称其为团队就是必须有统一的目标。

今天又一次上山了,好在今天风和日丽,我们沿路到达。真应了那句,来得早不如来得巧,风好赶上这个学校的开饭时间,捐助者和师生们共同搬抬,10张餐厅,160张凳子全部就位,孩子们的伙食不作评价,自己看吧。在孩子们用餐的时间里,我们把捐赠的衣服、图书、各种教学用具都归类摆放好,经过与校长的对接,我们在此建立了爱心书屋,希望孩子们能用自己的眼睛来寻找另外的世界。与师生合影一张,然后就返回镇上了。每人一碗羊肉米线,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还有另一所学校。

看到地上散落的孩子自带的咸菜,想来孩子们之前都是围坐或蹲在地上吃饭,大家的心里都不是滋味。

下一站是另一个小学,基于某些原因,不公布校名,1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40多分钟,只有土路,大车根本不能进,我们换了皮卡车,另一车跟在后面黄灰直冒, 到了学校看见这些眼睛纯净得纤尘不染的孩子们,我的心酸被激起阵阵。孩子们都是苗族,他们对大山外的世界没有概念,我们给老师送上了讲台和教学用具,给学生送上了书包、雨靴雨衣和其实学习用品,还有好心人士捐赠的玩具,孩子们有些可怜,连跳跳球都不会玩,在我的示范下,很聪明地玩起来。而为怕烫伤孩子们,我也告知了他们关于保温杯的使用,这些城里孩子根本看不上的东西,却让这群孩子快乐了半天。作为捐助者,同行的人都很自豪,特别是被孩子们的快乐感染了,大家油然的傲骄。但我却越感到了这些山区学校里人的纯朴,曾经去过的别的学校,挂着横标,鼓号迎宾,座谈交流,敲锣打鼓好不热闹,但我觉得那样的背后反而是一种欣然受之的感觉,这一次学校的校长除了感谢,基本没有提过多要求。却让参与者我体会到的是真正的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带队领导交待,要继续关注学校情况,如果以后需要篮球架或是其它物品时再跟我联系,我感谢领导给的机会,让我走出了自己小城的安逸的范围,去面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用另一种形式来感知人和人的不同,甚幸!
归来已是夕阳西下,无论怎样我都相信这是一个温暖的春天,正如来时雪满树,而归时不也是温暖满怀吗?

由于这几天大家都在辛劳工作,领导决定犒劳我们,今晚在和境酒楼吃晚餐。大家直呼开心,从那几十公里外的山区来到这环境设施都高端的地方,反差实在有点大,不过大家也确实是又累又饿,刹时风卷残云,底朝天,大家抓紧时间,必点的招牌菜:养生豆腐、火腿焖洋芋、片皮鸭、夫妻肺片、麻辣毛血旺,再来一份汤,一份面点,或许因为看到了学校的不容易,大家都自觉地少点了菜,互相提醒别浪费。在品尝着美味的同时再一次觉得我们很幸福。
这一天的感悟:一次行动会改变一个人的习惯。

本篇游记共含3003个文字,7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9 07:42

2016-05-09 07:44

第1顶

2016-05-09 07:4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二丫 发表于 2016-05-09 07:42:56 的回复:

回复二丫:谢谢亲的关注

2016-05-09 08:5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9 11:0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9 14: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xuhaiyang_niu 发表于 2016-05-09 14:26:0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xuhaiyang_niu:春秋季度较好。

2016-05-14 11:1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magictt 发表于 2016-05-09 11:09:1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magictt:哈哈,下次别忘记

2016-05-14 11:19

2016-05-14 19:51

是去参观小学么

2016-05-16 11:3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5-16 11:39:58 的回复:

是去参观小学么

回复向阳生活:不是的,是直接去捐赠。这些就餐的桌椅都是我们买去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