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我的诗与远方——厦门

可乐里的冰块 LV.2
2016-05-08 16:07 1052/5

厦门,是一座拥有美丽环境和文艺情怀的城市。第一次听到它的名字是在我的中学时代,知道那里有一所“中国最美的大学”——厦门大学而因此心生向往,真正走进它却是十年之后了。
厦门给我的印象很凌乱却又很深刻,它有秀色可餐的滨海风光,每天可以看到美轮美奂的海边日出日落,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感受细沙的柔情和海浪的狂野;驰骋在看得见海天一色的环岛路上,海风吹拂,欲乘风而去;游荡在最美的厦门大学校园里,像走入一座大花园,青草绿藤,古老的榕树,还有那莘莘学子们亲睐的芙蓉湖,坐在湖边,搭在你我的肩上,谈笑风生;北靠香火旺盛的南普陀寺,每天听着晨钟暮鼓,拿起那钟爱的课本,读起那心爱的小说,大学时光亦是美好的,也是充满未知的。

注意事项

1、带上防蚊水,防晒霜、雨伞。
2、夏天的衣服多带一点,外加一两件单薄外套,晚上加衣,白天虽然温度不到30度,可是白天的太阳狠毒,所以带两个帽子,防晒霜,女孩的话衣服多带点,尤其是裙子,适合在海边拍照。鞋子穿平底鞋最好。
3、背包,因为走得时间长,所以一定要双肩包,这样不会太累;
4、相机,肯定必不可少了,如果喜欢拍摄,可以带上轻便的三脚架,晚上可以拍夜景;
5、机票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订。机场下机后可以取免费的厦门手绘地图。
(注:不乘坐飞机的可以在东渡咨询台拿到,地图上有机场空港快线和去鼓浪屿新调整的船班表、厦门特产介绍等。提供的地图上面写着是一个国企性质的手礼网,本人也网上查看了一下,还是比较靠谱的,所以信息还是比较准确的,主要是地图绘制的很萌)如果忘记拿了,可以在一些小店或景区有售卖,但就是其它地图了,大概10元一份。

行程安排

Day1:
晚上到达厦门

Day2:
【海边】——【南普陀】——【厦门大学】

Day3:
环岛路——曾厝垵逛【小店】————中山路【购物】

Day4:【鼓浪屿】——看厦门夜景——晚上回程。

第一天

第二天

普陀
厦大北边是著名古刹南普陀寺,它始建于唐代,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居于鹭岛名山五老峰前,背依秀奇群峰,面临碧澄海港。

普陀寺内庙宇周围保留众多名人题刻,寺后崖壁有个很巨大的“佛”字石刻,常有游客来拍照。

普陀寺很小,如果不准备爬五老峰,参观起来很快,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可以。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从山门一路往前顺序经过),两厢有钟楼和鼓楼、左侧的慈善楼与右侧普照楼,左右对应,雄伟壮观。南普陀寺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如果准备祈福,不妨来这里拜拜。无需门票,免费游玩。天王殿外有发香的地方,可免费领取。寺内还有佛学堂免费还会赠阅佛法经书,香火钱随缘。

熙熙攘攘的人群

普陀寺的普照楼是吃素斋的地方,人均大约59元,爱吃素的可以考虑在此用餐。南普陀寺的素斋还是非常有名的,全国也获过奖,上面还挂着天下第一素宴的牌匾。

素斋有时间限制,上午9:00-9:50供应素斋,9:50开始暂停供应,到中午11:00开始继续。我是逛完整个大殿爬了一会山才去吃素斋的,去的时候正好十点,暂停供应。如果要吃必须要等到十一点以后,怕吃完来不及去厦大排队,遂放弃。

走的时候别忘记带几盒素饼回去,南普陀素饼荣获过《中国名点》金鼎奖,是厦门著名特产。有甜、咸各种口味馅料,12元/盒。如果有选择困难症,口碑比较好的有椰子味,南瓜味和绿豆味。素饼在手礼网上也有的卖,如果嫌拿着麻烦,可以在手礼网上选购,直接到厦门机场提货或者邮寄到家。

午餐可以选择在南普陀寺吃素斋或者厦大芙蓉餐厅。因为十点多去素斋那边已经暂停供应,十二点之后厦大才能开门所以我是选择在厦大西村附近的顶澳仔解决的午餐。

厦门大学】号称“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当走进它,感受它后,谁都会觉得这个称号实至名归。
学校规模很大,风景很美,四季色彩斑斓,绿意盎然。
各种古老的、红墙绿瓦的特色建筑散落校园中,
校内楼房的命名也颇有讲究,
凌云、凌峰、映雪、囊萤、群贤、芙蓉,单单看这些名字就让人遐想无限。

手绘的小地图

逛累了在厦大的小店里休息一下

芙蓉隧道
隧道全程1.01公里,供行人和非机动车同行,满是厦大学子亲手的文艺涂鸦。隧道内还有厦大的特色小店还有咖啡馆,走得累的可以留下休息一会。感觉芙蓉隧道最精华的部分基本集中于入口的前三分之一路程。

因为厦大还是挺大的,如果想在厦大其他地方多转转,建议保存体力不要走到隧道出口再折返。因为隧道出口处就是校门出口,厦大芙蓉隧道校门只出不进。
从芙蓉隧道进口折返,往芙蓉餐厅反方向走,过了高墙就是厦大白城校门出口,出了校门过人行天桥就是白城沙滩。白城沙滩在环岛路上,环岛路一路都是大片大片的沙滩,比鼓浪屿的大很多。

玩了一整天,最后便是要找我们今晚的住宿了,从厦大白城坐公交到曾厝垵西路西里的厦门风情海湾客栈附近。客栈老板娘好热心,加了微信,提供我各种公交、景点攻略,还跟我说如果在厦门遇到任何事情,都可以打给她,真的是很热心。

客栈走几步就是环岛路 边上有很多卖芒果的8--10块钱一斤非常好吃。

第三天

曾厝垵是一个小渔村,和鼓浪屿类似,这里也有很多客栈及小清新的店铺。在这里,建筑颇有特色,不论是红砖古厝和南洋风格的“番仔楼”都书写着华侨遗风,随处可见的铁花和瓷砖也为这里平增了一份感觉。
曾厝垵,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它的名气远没有鼓浪屿那么大,但是也正因此,才得以保留那份最原始的美好。

这里的吃的众多,尤其是海鲜,路边随处可见海鲜大排档,十分美味且便宜。小饭店也很多,比如三年二班,价位都不算贵。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曾厝垵旁边就是环岛路,步行到环岛路很近,海滩边走走,即使啥都不做,只是吹海风发呆也很惬意。

曾厝垵的村口,还有非常有闽南特色的庙宇,门上的画、屋顶的装饰都非常有特色,色彩很绚丽。也值得一看,如果顺便拜拜,也是不错。

午餐是在曾厝垵解决的,选择的是主题餐厅,三年二班。从门口到饭桌,满满的童年回忆,想起当年读书时候的感觉,激起了80后的回忆共鸣。吃饭是语文课,面点师数学课,饮料是化学课,自己打饭就是劳动委员,真的是创意无限。

结完账后还会给你发一张三好学生的奖状

三年二班的菜也非常的实惠和好吃

中山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类似苏州的观前街、上海的人民路,以小吃和闽南特产为主。不过,很多地方特色小吃,其实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

沙茶面、海鲜粥——沙茶面有点辣,面条没有苏州的入口细腻,海鲜粥的料有点少,每样价格在20元。当然来一点特色尝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

芒果沙冰——超级大杯又好吃,25元满满一大杯,30元超大杯!地下一层是鲜芒果榨汁,上面一层奶油,再上面是冰沙并放上满满的大块的鲜芒果。真的是超级赞!两个人分25元的大杯绰绰有余。五星推荐!

爆炸大鱿鱼——18元一份,超级大一个,够两个人吃得饱饱的。

遇见5D欢乐秀
走在中山路的路上看到关于闽南文化的演出顺便去看了一眼。

两条金龙飘在空中

演出非常有意思也很震撼,演出的票价大概101块  感觉还是非常值得。

第四天

游客前往鼓浪屿,要去游客专用的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坐船。

关注微信——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可微信购票,前往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或内厝澳码头。微信可购5日(含当日)以内的船票,普通票35元每人,航程约25分钟。微信实名制购票,购票后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开航前10分钟停止售票。开船前至少提前20分钟排队过安检——然后排队检票——最后排队登船。

美食是一定要吃的,鼓浪屿美食多多:赵小姐的店;叶氏麻滋;古追奶茶;张三疯奶茶店;潘小莲酸奶;黄胜记肉铺店……人多实在没有拍照,光顾吃了

很多旧宅和别墅

各种精美小店

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到达鼓浪屿最高峰日光岩上俯瞰整个鼓浪屿,黄昏时在船上看到了美丽的厦门夜景。
再见了,美丽的厦门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9 11:09

2016-05-09 13:5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