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小城——澳门

kaka在扫地 LV.9
2016-05-08 16:40 949/5
  • 出发时间/2016-04-29

最早萌生去澳门看看的想法时,我还是个中学生,那是在杂志上看到一篇介绍澳门百年老店的文章,感慨于赌城对于文化历史、传统手艺的传承如此经久不衰。后来我看了一部叫做《澳门街》的电视剧,被其中的故事情节深深打动,澳门人小人物的故事在我脑海中就像那部剧中一样充满人情味,尤其在那样一个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城市里,那样质朴的感情是渺小的,但那份温情又是博大的,荡漾在心头,烙刻在心上。通过那部剧,可以见识到澳门一些有名的景点,也可以领略到澳门的一些风土人情。我们今天亲自来看看它,完成那份夙愿。

刨去购物的部分,两个人开销共11890,大致如下(以下均为双人份总价,单位RMB):
【往返机票】6780(中间经历一次退票重新购票,损失退票费1000元,其实机票价格是5780)
【酒店住宿】2950(3天澳门住宿共2482,1天上海住宿468)
【交通费用】  335(包括往返机场打车费用,以及在澳门的公交费用等)
【各种食物】1160(三餐、小吃)
【娱乐开销】  300(赌场300港币、葡萄酒品酒券20葡币、赛狗场40葡币,人民币约300)
【特产手信】  290(钜记饼家)
【其他开销】    75(租用wifi egg)

前奏:出发去上海

4月29日早上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的机票,我们需要提前一天去上海才能在第二天早上赶上飞机。所以我们选择了在上海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附近的宾馆入住一晚。宾馆叫:上海国际机场宾馆。宾馆环境设施都不错,离1号航站楼比较近,不过机场周边在施工,道路不太好走。

(下图:酒店大堂)

(下图:酒店的餐厅)

(下图:大床房)

(下图:酒店的自助早餐)

DAY1 初见澳门

虹桥机场——澳门国际机场——新丽华酒店——议事厅前地——玫瑰圣母堂——大三巴——大炮台——新葡京酒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中午到达澳门,在机场坐上taxi去酒店,司机普通话不好,我们重复了好几遍酒店的名字“新丽华酒店”,为了保险,又给他说了周围邻近的广场和路名。

澳门的出租车比内地的贵很多,除了起步价高单价高以外,还有一些附加收费项目。比如我们从机场出发需要额外多加5元,在后备箱放置行李每件收费5元。澳门机场在氹仔岛,去到繁华的澳门市中心路上要过大桥,大概八九公里的路程到新丽华酒店,最终打车费用95元葡币。

下午快2点我们到达了我们的落脚点,新丽华酒店。酒店看起来虽然有些老了,但是门童服务还是很到位,看我们走近就拉开大门主动出来迎接并帮助我提行李。酒店里有几个葡萄牙的服务生,皮肤有些黑,脸上挂着微笑,看起来很有——澳门特色。因为房间还没有打扫好,我们只能先在酒店寄存了行李,然后去附近逛逛。

出了酒店旁边是更为气派的英皇酒店,然后转角就能看到新八佰伴。走进新八佰伴,一楼的化妆品柜台人台攒动,嗯,大部分都是豪气的内地客。商场里自然是应有尽有,化妆品、服饰箱包、数码产品、电器、儿童用品样样都有。但是看到报价并不低,在手机柜台看到iphone 6s 64G的报价要6788葡币,折合人民币并没有很实惠哦。商场冷气很足,呆的时间久了就觉得有些冷,逛了一会儿估摸着酒店房间应该打扫好了,就从商场出来回酒店收拾整理一下啦。

(下图:酒店走廊)

(下图:酒店房间里还放着圣经)

(下图:我们入住的双床房,差不多800人民币一晚上)

待我们收拾妥当稍事休息,已经下午三点多。天气不错,不能辜负。走,我们出发去景点!

沿着殷皇子大马路向北前进,一路繁华,琳琅满目的店铺点缀在街道两旁,金店、手表店尤其多。走着走着就走到了著名的新马路。议事亭前地就在新马路旁。

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漂亮的欧式建筑,游客仿佛置身于欧洲

这一天,还遇到澳门的某个社会团体在议事亭前地政治请愿,又或者只是在为某个竞选拉票。

旁边的小路也被装饰得很漂亮。

这里有座天主教堂,叫做玫瑰圣母堂。虽然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但是它被保存得依然完好。无论你是否信仰天主教都可以免费进入。不过要注意的是,男士不准戴帽子。而且,在教堂里需要保持严肃安静。

继续前行,穿过人头攒动的街道,很快就能看到澳门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是一个天主教堂的遗址,据说是糅合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与东方建筑的风格而成,体现出东西艺术的交融。正如澳门,是东西合璧的产物。所以,大三巴最能代表澳门

(下图:站在大三巴前看澳门

(下图:大三巴周围绿化得很好)

从大三巴出发登上旁边一座不高的山(炮台山),就到了大炮台,山顶还有澳门博物馆。

(下图:通向山顶的路)

看到澳门的景点一个个都挨得这么近,就知道澳门真的很小,虽小却很美丽。

(下图:炮台山山顶,周围有炮台。澳门博物馆就在旁边。)

(下图:从山顶下来,又一次穿过大三巴街。)

正好饿了,买了一份小吃咖喱鱼蛋,又去议事亭前地的黄枝记吃了顿港式的晚饭。接着就回到繁华的街上。

傍晚六点多华灯初上的街道。

沿着殷皇子大马路继续向南就到大名鼎鼎的新葡京和葡京了。都是澳门首富何鸿燊家族的产业哦。

赌城的繁华尽收眼底。

DAY2 在氹仔

玛嘉烈蛋挞店——威尼斯人——官也街小飞象葡国餐厅

因为酒店是不包早餐的,每天的早饭我们需要自己去想办法解决,正好有机会尝试澳门特色小吃。玛嘉烈蛋挞是澳门非常有名的蛋挞品牌,正好离我们住的酒店也非常近,就是路口的小巷子里。一大早这里的生意已经很好了。店里不只卖蛋挞,也出售其他面包蛋糕等,还有饮料。蛋挞一个10元葡币,买五送一。我们还每人一杯牛奶,配上蛋挞就是我们的早餐了。

蛋挞的皮很酥,蛋浆嫩滑,口感很棒。

吃饱喝足就走路去公交车站,乘公交去威尼斯人。虽然澳门的赌场有很多免费班车,但是免费班车毕竟要等待发车时间,另外游客实在太多,排队等待上车的大部队有点儿吓人,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坐公交前往。澳门的公交车是不找零的,所以需要自己准备好硬币。从澳门半岛坐公交去氹仔岛价格是4.2澳门币一个人,我们两个人应该是8.4,但是因为没有4毛的零钱,所以我们投9澳门币。

(下图:去公交车站的路上,看见澳门的三轮车。乘坐这样的三轮车游览澳门的街道应该也是很有趣味的。)

到了氹仔岛。和澳门半岛相比,氹仔岛的道路上行人很少,清静很多。

路过银河酒店,这是澳门最新的大酒店,也就是说这里有澳门最新的大赌场。

威尼斯人离银河酒店很近。就在前方。

走进威尼斯人,看到里面的广告牌。广告词就是这里的精神:像巴黎人一样享乐,像巴黎一样难以忘怀。

到了威尼斯人就尽情地拍照吧!话不多说,看照片。

永远蔚蓝着的人造天空让游客忘记了白天黑夜,除了人造天空还有室内运河,运河上有威尼斯特色的贡多拉船。

在通向赌场的中庭,有欧式的天顶壁画。

这里的装修真的很气派。

在这样的地方,我们首先是买买买。这里的店铺多而全,有奢侈品牌,也有亲民品牌,还有很多国内买不多的东西哦。

威尼斯人既是购物天堂,又是尽情娱乐之地,这里有澳门最大的赌场!在赌场的入口都有专人把守,需要检查身份证明确定你的年龄符合要求才能允许进入赌场。

我们也在赌场小试运气。赌场只能使用港币,所以没有带港币的客人需要去赌场的出纳台兑换港币,然后才能换筹码。我们围观了很久,后来赌了把大小,一下子输掉300元。顿时没了信心也就收手不玩了。没用完的筹码可以回到出纳台兑换回港币。

午餐就在威尼斯人的美食广场里吃。人山人海的美食广场啊。

逛逛店铺到接近晚饭时间,我们从威尼斯人出来去不远处的官也街。出来时发现时有阵雨,天色阴暗。我们向威尼斯人的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打听了一下去官也街的路线,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使用他并不是十分标准的普通话认真地为我们讲解并重复到我们确实明白了为止。

(下图:去官也街的路上)

后来雨下得大了起来,没有好好拍照。我们直奔着官也街的小飞象葡国餐厅而去,饱餐了一顿美味的葡国菜。因为是头一次吃葡国菜,并不懂得搭配,所以直接点了双人套餐。下图依次是:葡国什菜汤、生果、马介休、牛舌、葡国鸡、红酒、西洋炒饭,还有赠送的水果。

吃饱饭乘坐公交回酒店。

DAY3 深度澳门

成记粥品——十月初五街——妈祖阁——主教山教堂——赛车博物馆/葡萄酒博物馆——赛狗场

在看过了澳门的必看景点,也体验过赌场以后,第三天的时间我们要走走看看挖掘一些遗漏的细节。

新的一天还是从早餐开始。

(下图:去吃早餐的路上,早晨的街景很美丽)

来到第一家我们想要光顾的粥铺,居然没开门……

然后我们计划去另一家叫做“成记粥品”的店。发现有很多人在排队哦。

这家店其实连店面都没有,就是挤在两栋楼中间的小巷子里,支开小车,摆上几张桌子就开始迎客了。但是连香港著名的美食家蔡澜先生都有推荐过的粥档,让人无法怀疑它的美味。有些TVB的熟面孔也来这里吃过粥,老板和他们的合影都贴了出来。

(下图:等待用餐的队伍)

(下图:因为座位不够,有的客人就直接打包了早餐坐在树下长椅上吃。)

我们也是等待了半个多小时才吃上哦,而且还是和一家台湾人拼桌的。我们点了一份皮蛋瘦肉粥,一份及第粥,一份油炸鬼(其实就是油条),一份鱼皮。粥里用料非常足,第一口入口就觉得味道鲜美,非常好喝。鱼皮像是凉拌的,有点儿脆脆的。

吃好早饭,我们打算步行去十月初五街。没错,就是拍摄电视剧《澳门街》的地方,要知道《澳门街》的原名本来就叫做《十月初五的月光》呀。

路过十六浦娱乐场。看得出来,建筑有些年头了,不像新葡京那么现代化,但还是可以感受到它曾经的气派。

到了十月初五街,好像比想象中还要没落些。可能因为时间还早的缘故,两边的店铺很多还没有开门。

接下来,步行去妈祖阁。澳门真的很小,好多景点走走就到了。

路过一个社区小广场,很多居民正在这里休息,原来就是司打口了。这就是澳门最生活化的一面。

到妈祖阁了,在这里可以遇到很多内地旅行团。

妈祖阁香火很旺,进去会觉得烟雾缭绕。

主教山就在这附近,山顶有个天主教堂。虽说在山顶,但是澳门的山都不是很高,所以走路上山也不算很累。

澳门,既能发现很多天主教堂,又能看到人们虔诚地信奉佛祖,天主教和佛教在这片土地上和谐共存,似乎与生俱来,也让澳门更具魅力。

(下图:去主教山的路上)

到了主教山顶,就可以眺望到澳门塔啦,还可以看到新葡京。

还有山顶的主教山小堂。在《澳门街》里,女主人公君好就是在这个教堂里祈祷。

这里游客不多,又是在山顶,倒是十分舒适自在。

还可以进教堂坐坐。

(下图:从教堂出来)

(下图:下山的路上)

接下来,目的地是赛车博物馆。这次路程稍有些远,坐车吧。

赛车博物馆和葡萄酒博物馆是挨在一起的,都是免费进入。不过如果你想在葡萄酒博物馆尝尝那里的红酒,就需要另外购买尝酒券了。10元一张的券可以尝一杯酒,20元一张的券可以尝3杯。不过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整个馆内的葡萄酒随你挑选任你尝试,而是在指定的几个品种中挑选哦。

(下图:赛车博物馆内)

(下图:葡萄酒博物馆)

离开博物馆已经快2点钟了,附近有个金龙酒店,里面的餐厅叫做金龙轩,我们就在这里解决了我们的午饭。一顿港式的午餐,个人认为比内地的港式餐厅好吃。

吃完午饭我们走回市中心,看见五一的人潮大爆发,街上塞满了人。繁华的路口都有好几个警察在维持秩序。

想去钜记手信买些特产点心,发现议事厅前地的钜记手信已经人满为患,完全没法买东西,我们灵机一动,记得早上吃粥的地方附近也有家钜记手信,因为是在小巷子里,估计很多人是不知道的。所以我们转战去了那家店,果然人少很多,顺利挑选到我们想买的东西。

拎着一大包手信回酒店放下,路上还大开眼界地看到了游行队伍。

我们在酒店休息片刻,就要赶往今天最后的一个目的地——赛狗场。

去赛狗场的路上又路过一个教堂。

下面是几张赛狗场的照片。

赛狗场门票一人10澳门币。如果想下注参与赛狗,最低的赌资是10元,我们买了20块钱的,很幸运地赚回了63元。哈哈,因此我们对赛狗场极有好感,但是并不敢再继续下注,害怕才赢来的钱马上又输掉。

看完赛狗走回酒店,路上找了家饭店吃晚饭。

澳门游玩的最后一天,行程满满,顺利结束。

DAY4 返程

早上返程。

关于澳门,给我的印象是:既是现代都市,又很好的保存着古老质朴的一面;既有喧闹的大赌城,又有静谧朴实的小巷;既深受西方文化影响,又保持着东方传统文明。虽然很小,却非常丰富,包容着来自东西方的不同特质。这就是澳门,一座丰富的双面小城。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9 10:0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9 11:26

背景音乐叫什么?挺好听的

2016-10-27 19:17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10-27 19:17:25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这篇没有添加背景音乐,你问的是我主页里响起的背景乐吗,是Tamas Wells的《valder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