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独行海参崴

出发

第一次写游记这种东西,不知道怎么能写的完美,就尽量把我所见到和感受到的表达出来,希望能帮到大家吧。

我在俄罗斯留学,随着在这里生活的时间越来越长,逐渐的对这个国家的了解也不断的加深,发现这个国家远不像表面看上去那么的落魄与萧条,他的内心里还是在不断的涌动着一股激情。所以产生了要在这个国家走一走看一看的想法,但都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愿望。
终于在今年劳动节这个3天的假期里面抽出时间去了一直想要去的地方--владивосток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
由于幸福来得特别的突然,没能提前去预定酒店就在booking缤客上找了一家当地的青年宾馆作为落脚点。4月
30日火车从我所在的城市出发去海参崴(关于中国人如何在俄罗斯买火车票参考这篇文章: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0e31a00101hazw.html )。由于我在俄罗斯上学,所以语言交流障碍不大,我就直接在火车站购买了火车票

在火车站买火车票,车票上写的都是莫斯科时间,所以要注意和当地的时间换算。车厢的选择,在上面的文章里都有介绍,具体的样式等下我会给大家看。建议大家买车票的时候选择上铺购买,毕竟火车运行的时候声音还是蛮大的,睡在上铺还是安静些。

这位是俄罗斯的美女乘务员。

还有一个是俄罗斯的美女。手机偷拍没对好焦。

以上的照片就是包厢列车的走廊,形似国内的软卧列车。

火车里的热水壶,随时有热水。

这个就是火车上的商品价格单,有吃的喝的用的和纪念品。俄罗斯的火车不像中国的火车那样会有人推着小车在喊着: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巧克力;来来来,把腿让一让啊。这里买东西都是在车厢的茶炉那边有个小房间里买东西和租用茶杯什么的。价格倒是不贵,按照现在的汇率算起来把价钱后面的0去掉就是人民币的价格。

本趟列车的全部站点时刻表,整整148个车站,9288公里,全程7天。停车时间倒是都不长,最长的就是在哈巴罗夫斯克停车1个小时。
时刻表有两种语言:左侧是俄文,右侧是英文。这里有一点和国内不一样,国内上行列车是双数,下行列车是单数。俄罗斯正好是反过来的:上行是单数,下行是双数。

我买的是купе(包厢)上铺没有了就买的下铺。车厢里很干净,一点也看不出来这个车厢像是一连使用了6-7天的感觉,同包厢里是两个俄罗斯的年轻人和一个俄罗斯大爷。看见我之后都楞了一下 ,我就和他们打了个招呼就在铺位上坐了下来,然后我们四个人就聊开了。在俄罗斯嘛,聊天消磨时光加深感情的最好办法就是喝酒,我连床铺都没铺呢这两个哥们就开始问我能不能喝酒了 ,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决定不和他们喝酒了,就和他们说在减肥中不能喝这些东西,也不是骗他们只是讲述了一个事实,然后就把我的经历讲了一遍(从123公斤的大胖子到现在78公斤),给这两个俄罗斯哥们惊讶坏了,再就没找我喝酒,只是在后来的聊天开玩笑的时候说喝完酒吐得时候我会瘦的更加的快。老大爷执意不肯照相就没勉强他。
上了火车找到铺位后乘务员会给你发一套干净的毛巾、床单、枕套和一个白被单。这些东西在下火车之前是要自己送回给乘务员的,如果忘记了也没事,临下车之前乘务员也会过来提醒你别忘了一会要下火车和询问是否已经归还上述物品。
车厢里很暖和所以不用穿的太多,会出汗的。外面还是很冷的。

以上三张是哈巴罗夫斯克,火车站门前,因为这里来过好多次了就找了些以前的旧照片。这里可以下车吃饭,出了火车站可以在车站里面的餐厅吃些俄罗斯食物,或者是从车站走出左手边有个叫做金鸟(Gold bird;золодая птица)的快餐店吃些快餐。

俄罗斯的列车和沿途的景观,4月末的俄罗斯刚刚开始有些进入春天的感觉,但也是很萧条的。所以不像夏天和秋天那么好看。
沿途经过的一个火车站。

因为是长途车,这趟车里都是卧铺在车厢没有国内的硬座。

这张我的特别的说一下,这张太好玩了。这是一个车站里面兜售食品的小贩,正在和我包厢里的一个年轻人交谈,俄罗斯哥们嫌小贩兜售的烦了,就说了一句:你要是有酒我就把你俩篮子里的东西都买了吃。这个小贩二话没说直接打电话让别人个送酒过来,给我这哥们直接吓回到包厢里再没出来过,哈哈哈哈,我当时都快笑疯了。
这些小贩们兜售的食物有蛋糕,熏鱼,鱼子酱,和各种烤制的馅饼,价格都不贵。
从他们的衣着可以看得出来这个时候的俄罗斯外面也不是很暖和。不过俄罗斯人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外面那个外套特别的厚,里面吗有可能就是半截袖的衣服了。

夜幕下的俄罗斯车站和火车上的安全警卫人员,千万不要招惹他们,做了不少次火车了发现他们出勤的时候都有配枪和防弹衣,而且有问题的话真的会检查你的证件和行李物品,甚至把你在下一站请下火车到警察局去做客。也不用特别在意他们,他们都是好人,有问题了找他们还是会很热心的帮助你的。

第一天开始

一觉醒来天已经亮了,没想到居然能在火车上看到海,虽然有些雾但还是挺开心的。

这里就是海参崴的火车站内,那个纪念碑就是俄罗斯最长的火车线路的终点,全长9288公里,和一个古老的蒸汽机火车的车头。

在出站的天桥上给火车站拍了一张照片。

海参崴火车站附近的建筑。

俄罗斯街头最常见的动物。话说我的寝室里就养了一只从街上捡回来的小猫。

booking缤客上预订的青年宾馆,叫弗拉德海洋酒店,挺安静的还挺干净的,倒是不错,前台服务员可以用英语交流,不会俄语的也没事,价格600卢布一夜,差不多60元。有厨房可以加热食物和带浴室的卫生间。

不过住了几次青年宾馆还是有不习惯的地方,就是早上看到下铺上还睡着一个打着呼噜的哥们,晚上回来后就变成一个娇滴滴的小姑娘了。真心不好意思啊。。

宾馆对面的走廊。

清晨的大街,因为封路要搞活动,所以没有车。

一个人走,想照相,就找警察吧。本想和他两合影来着,但因为在执勤时间就没同意。

就是这两个警察,离得远远的给他们照个照片。

在胜利广场上的随拍,各种建筑和广场上卖纪念品的小摊。

这个国家其实处处充满了艺术的气息,各个路口里面不知道你会遇到什么。

在街头自拍的俄罗斯美女。

俄罗斯的凯旋门。

潜水艇博物馆,就在凯旋门的下面。顺着胜利广场往西走就是凯旋门和这个潜水艇博物馆。简单来说就是在胜利广场上面对大海那面就是南面,广场对着的大街就是北面。

上面的人群都是中国人,遇见的大多数旅行团都是中国来的旅行团。

其实在海参崴上学的中国学生特别的多,游客也是很多。我觉得要是不会俄语的话在那里也能玩的挺好,随时都能找到中国人问事情。

潜水艇博物馆内部。在出口的位置有个老头会卖些纪念品。说实话不要买了,直接无视,我是觉得我买上当了。

在市里还会有不少的商场,可供选择。

停泊在港口中的军舰,看着巨大的舰身感觉到充满了武力,虽然俄罗斯现在的海军真心不怎么样。

这个不起眼的建筑就是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的司令部。据说地下还有好大的一部分。

顺着一条小路返回到列宁大街的时候,偶遇海神波塞冬,找了一个俄罗斯的帅哥帮忙照的,对了寻求帮助后要记得和他们握手哦。

路上看到一家书店进去买了一副地图,下面就是海参崴中心区街道和游玩景点详细位置,上一张画的黑圈就是中心区所占城市的位置。不要在意我把地图翻烂的事实,因为以前出门玩觉得跟团走都是走马观花的没什么意思,所以这次就是一个人,全程步行,没乘坐交通工具,走遍了中心区的所有大街小巷。虽然累一些,但是也比随团观看发现了不少好玩和有趣的东西。

言归正传,这个时候大街上的人就多了起来了,因为一会就要开始游行了。

下面的照片都是一个人顺着小路在看游行队伍做着准备。

主人吃什么好吃的呢,给我一点点呗......

一个俄罗斯美女插在我背包上的气球和小旗子,庆祝51劳动节。

就是上图左侧戴眼镜的那个美女。

千万不要忘了说谢谢哦。

俄罗斯水兵

这个时候广场上的人特别的多,基本是一半的中国人和一半的俄罗斯人吧。哈哈,都是旅游团,这个广场前面就是一家俄罗斯的化妆品商店哦。爱美的女士可以进去选购心仪的商品,真的比国内便宜很多。

废话不说了,俄罗斯的游行还是很精彩的,上图了。

游行开始了,在队伍的前面来张自拍。。

辛苦的幕后主持人。

游行持续了好几个小时,之后就去了身后的广场上吃了一些小吃。这里的俄罗斯大串挺香的,当时忘记照相了,就传了以前在谢肉节时候的照片。不过海参崴的卖相都要比这个好很多。

还有广场上不是每天都有小摊在卖吃的的,只有在有庆祝的时候才有卖小吃和咖啡纪念品什么的。

在吃东西的时候给来旅游的几个大妈当了一会翻译,聊天的时候发现旅行团的导游好黑。明明现在的汇率1元兑换10卢布还有的赚,居然还有1元兑换9卢布。中间的差价,渍渍渍,简直了。。看起来以后当导游也是一个出路,哈哈.......

大吃了一顿之后,准备出发开始参观这个有趣的城市。

咖啡馆的菜单和价格。

俄罗斯传统的茶炊。

一个类似古典风情街的地方,这里今天又不少的表演和穿着怪异和古典服装的人。

一个俄罗斯美女,不少人都抢着合照。

在这条里还有一个乐队在表演,当时邀请路人即兴跳舞。没想到这个国家的人真是一点都不怯场,当时就有一个女士出来即兴表演了一段舞蹈,博得了全场的掌声。

从小街出来,就奔着海参崴的制高点鹰嘴山前进了,大概在小街往东北方2公里左右吧,顺着上坡的路一直走就是了。

站在鹰嘴山上能看到金桥。天气不太好,不然还能看到好远。

山顶商店里的纪念品,还有好多东西,我是偷拍的照片,照相他家会罚款的。

最高点上看这座桥。

走下山后过街有到山脚下的缆车

山脚下的剧院和教堂,

走累了想进教堂参观一下,结果发现教堂里在彩排音乐会的节目。就坐在最后一排听了一会他们的演奏,都是专业水准的哦,特别的好听。

俄罗斯的大学,这只不过这个是这个大学的一个分院,每个分院都离的好远。

街头还是比较空旷的,道路刚刚接触封锁没多久,公交还是很便利的。

日俄战争纪念馆,对这段历史不太感兴趣就没进去参观。

萌萌的小潜艇。

这个广场上陈列的都是被缴获的各种日本武器。

铭记日俄战争的纪念碑。

再往山下走就是海边了,海边散步的人还是好多的。

这张是大剧院

回程的时候选了一条不同的路线,发现了一家商场,里面的东西比旅行团去的地方要便宜的多。

各种各样造型的巧克力。

在商场顶楼买的韩国泡菜汤套餐和我去延吉那里吃到的味道一样,挺好吃的。

这个帽子一下子让我想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面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

路边发现的音像商店,纪念版的音乐、电影、游戏等等DVD应有尽有。

成人用品店,18+以上进入哦,很开放的。

电影院啊,看场电影,回旅馆睡觉,今天一天的旅程结束。

总的来说,海参崴市区中间的景点还算比较集中。步行的话互相之间的距离也不算太远,转一圈大概在10公里之内就能搞定,体力好徒步完全没问题。不打算随团走自由行的话可以上Google上寻找公交线路,俄罗斯的公交线路还是很便捷的,早上大概6-7点钟就有公交运营了晚上9点后还有部分公交在运营。认为语言无法交流的话可以说英语,年亲人的英语普及率还是挺高的,有条件的推荐联系当地的学生做导游和翻译,这个还比较靠谱。

随团走的话免不了要各种购物,个人不推荐随团。如果实在做不到上面说的话就随团吧。

第二天开始

早上没有太早起来,因为今天逛完就要做半夜上的火车回去了。在火车站里看到的俄罗斯主要火车线路。

火车站里有个首饰商店挺大的。

出了火车站右拐就是一个天桥,过去就是海参崴的港口。

走出火车站就是列宁广场,这里矗立着列宁的雕像。总感觉列宁的手势和毛主席的手势里面含义不同。
广场右侧有商场,那里可以吃饭,是自助取餐然后结账的那种。味道一般。

顺着路走了快一上午到了这个景点了,远远的看去只有一个小点。

远远的望着金桥,高耸的塔顶渐渐的隐藏在了雾里。

都是些面朝大海的小别墅,只可惜现在春未暖,花未开。

换换驶入港口的巨轮。

海参崴的海还是挺清澈的。

走了一上午终于要到了。

这条小路很窄的,时不时就有海浪会拍上来,涨潮的时候就会淹没在海水中,一会就会看到一小段路已经被水淹没了。

特别有爱一家三口的过来玩,妈妈被涨潮的海水困住了,最后是被爸爸抱回来的。

趁着海水没涨太多抓紧时间快过,但还是把鞋都弄湿了。

灯塔近照,不知道谁这么厉害在灯塔上挂了一把爱情锁。

这时候涨潮了快撤。。

撵上刚才的一家人让他们帮忙拍的照片。

通往灯塔的小路和孤独的海鸥

幸福的一家人

沉船,不知道有没有宝藏。

从小路远望金桥,渐渐隐入了大雾里。

出海的渔船。

偶遇一对中国游客。

远远地就听见了中国人的说话声音,抬头才看见是一些中国来的建筑工人在施工。

回程的时候有些累了,就做了公交回程,路上居然看到中国银行在海参崴的分行了。还有漂亮的街头的艺术。

这里还是胜利广场,景点什么的基本逛遍了,剩下一下午的时间就是要在这里逛逛商场,和去海边再看一看了。

中午饿了就找了一家饭店坐下来点了一个沙拉和一个三明治,味道真的好极了,价格在400卢布左右。

街头卖纪念品的俄罗斯老人,居然英语说得非常流利。

地下过街通道里一个街头艺人在作画。

小巷深处的小酒吧,很有艺术气息。

一家小商店,有鞋和各种的玩偶。

这是电影院对面的小广场上一个玩射击地方,11枪打了106环,一般般吧。

下了广场就是海边公园,这里有卖纪念品和游玩的人特别多。

猛犸象的象牙制品和熊的指甲制品。

俄罗斯的帝王蟹

又是一家射击场。

就问你怕不拍,哈哈。。

居然一个人坐在那里吃冰淇淋。

选购纪念品的俄罗斯人。

修理滑板的俄罗斯少年。

和这些小孩在交流了一会,这个场地在当地还挺出名的,可能是今天的天气不好,不然这里玩的人非常多,气氛特别的火爆。

卖金鱼的地方,我当成水族馆进去了、

这样的小家伙随处可见,跟着我走了好久,一个老太太还以为是我的宠物呢。

一个东正教堂。

街边商店的橱窗。

好大的一双鞋。

花店的橱窗

俄罗斯人就是这么喜欢猫

俄罗斯的中央银行,这里会有不少的钱吧

正好赶上这个教堂在敲钟,就进去看了看,没想到里面在举行什么仪式。

介绍这个教堂的变迁史

好吧,教中文的广告

街边的砖墙都被油画覆盖了

范爷的广告牌

这个是一个当地品牌的巧克力商店,味道真的很不错,品牌叫 “ПК” 红色的绶带绿色的圆圈中。
第一张图中间那个是盐味的,没敢买、

俄罗斯过马路有红灯一定要等红灯,没有红灯一定要走斑马线,汽车会停下来给你让路的,要是不走斑马线出了事情就是行人全责了。

昨天吃饭的那家商场

楼下过了街有个中餐馆

商场里一家油画和工艺品商店,老板很热情,还会几句简单的中文,便和他聊了好久。交流中知道我在国内和一家画廊比较相熟之后还把几个本来已经锁起来的展厅重新打开让我参观。发现他家的艺术品确实不少。

同一楼层其余别家的工艺品,相比之下就逊色很多了。

一个小清新的花店橱窗

一家酒庄。认识的品牌,不认识的品牌,俄罗斯法国英国意大利的,红的白的带气的不带气的什么就都有。

这就是这家店的老板,一个印度

一家印度餐馆,他家虽然人不多,味道确是格外的好。吃了一个沙拉和一个烤鸡肉,花了600多卢布。

他家楼上呢,就是一家中国餐厅。要是不习惯印度菜的话可以吃中餐。

这条街两边全是比较有特色的小商店。位于海边游乐场附近里运动场特别的近。

看着就开心的咖啡馆

一家很有味道的酒吧

一家专门卖漫画后动漫、游戏周边的商店,他家人不少。

偶遇街头表演,这个小哥很激情哦,和他们在一起玩了半天。

一家烟草商店,雪茄,香烟和有关于香烟周边的产品一应俱全,楼上还是聚会品烟哦。

逛书店的时候发现的俄罗斯日记本,看着好有爱。

不用我说了吧

各种充满了情调的咖啡馆和小酒吧

纪念五一劳动节

这条街通道哪里,好像是一去不回了呢

一到了晚上咖啡馆的人都是特别的多,都是年轻的小伙子带着心爱的姑娘出来谈情说爱来了

街头的书柜,底下写的是海参崴的俄语拼法,问了问附近的人,说这个书柜里面的书想看那本都可以拿走看,什么时候还回来都行,要是有不想要的书还可以随时的放到里面。非常的随意

一个和爸爸还有姐姐玩捉迷藏的小女孩,征得了同意后还和他们在一起完了一会。

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了,就开始往火车站的方向走了,一路走一路记录下海参崴街道美丽的夜色

海参崴的公交车。后门上车,前门下车,下车时把钱给司机,票价20卢布。

小两口吵架了

夜幕和大雾笼罩下的胜利广场

酒吧这个时候是最热闹的

这里也有僵尸控

好吧,奔驰就这么仍在路边了

一艘靠港没多久的轮船,让我想起了基督山伯爵的第一章—船到马赛

迷雾重重的海参崴

返程

火车站候车室里,抬头一看意外收获啊,这里还有壁画。

俄罗斯人爱读书,在这里也表现出来了,候车室还有一个小小的书架,书本随意观看。这个唐吉可德是英语版的,这是给歪果仁预备的?

深夜了踏上返程的火车,这回就不是包厢了,是普通的卧铺车。位于过道的下铺是可以把中间那部分掀起来当桌子用的。

到此处,我的旅行就结束了。
这两天一路走来发现,不走到到下一个路口,永远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也不知道在这一路上会收获什么,只有走过了才知道。
听别人说,永远也只是听说。

而且自己一个人出行,永远不必考虑那么多,想怎样就怎样,时间和路线上完全自由掌控,随心所欲。
这次算的上是今年最开心的一次出行了

这次走的路线乱七八糟的,没办法给大家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徒步线路,单也希望这篇乱七八糟的游记能给大家一些帮助吧。

如果有关于怎么来俄罗斯或是游玩方面的消息想要交流的话,联系我的微信吧:WOSHDAHUZI

旅程结束,补充一些照片。

本篇游记共含6949个文字,58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9 16:5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09 18:26

花了多少钱?玩枪了吗?不是说那地方可以打猎吗

2016-05-17 11:50

引用 shanan1990 发表于 2016-05-17 11:50:21 的回复:

回复shanan1990:1300元不到,往返的火车票,2天一夜的吃喝玩住,还有买纪念品和衣服。打猎的话没联系当地人,不过了解到价格较高,联系到一个玩wargame的毛子。

2016-05-17 16:16

买什么衣服啦?能看看不

2016-05-17 17:59

引用 shanan1990 发表于 2016-05-17 17:59:01 的回复:

回复shanan1990:几件短袖体恤,没什么特别的,320元吧4件衣服。

2016-05-17 18:14

哦哦哦  我说怎么买衣服了还那么便宜呢

2016-05-17 18:19

个人感觉俄罗斯的洋酒好像有些贵  不如在那边买伏特加合适

引用 shanan1990 发表于 2016-05-17 18:19:46 的回复:

回复shanan1990:很多的酒都会比国内便宜,有的酒的确会贵很多,酒的品种也比家里要多一些,不过在俄罗斯来说不用担心买到假酒。

2016-05-18 07:29

那倒是  但是个人感觉在毛子还是买伏特加为上  再不然就是巧克力   除此之外真心不太清楚还能买啥
也许是对俄罗斯的文化不太了解吧

2016-05-18 13:57

引用 shanan1990 发表于 2016-05-18 13:57:41 的回复:

也许是对俄罗斯的文化不太了解吧

回复shanan1990:现在来俄罗斯的话,值得买的有汽车😁这个比国内便宜太多了,手表,紫金,琥珀,药品,珍藏书籍,皮草,果汁,巧克力,饼干什么的。

2016-05-18 17:49

引用 白头行客 发表于 2016-05-18 17:49:47 的回复:

回复白头行客:车你带的回去吗

2016-05-18 22:20

引用 shanan1990 发表于 2016-05-18 22:20:49 的回复:

车你带的回去吗

回复shanan1990:如果会有提成的话我还是会想办法帮着办回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