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西兰南岛疯狂蜜月行(25天,自驾,跳伞,蹦极,徒步,航拍,各种活动,各种美景)

轧机工 (上海) LV.15
2016-05-08 17:09 1044/5
  • 出发时间/2016-01-21

已经记不清从何时起,在哪里听说,又或者是谁告诉我的,新西兰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从来没有仔细考证过,但直觉告诉我,这个领土面积只有中国的2.8%,人口更是只有中国的0.3%的南半球国家,肯定很不一样。而随着指环王三部曲的全球热映,新西兰在我心目中已不再是值得去,而是必须去。和老婆15年8月登记结婚后,蜜月假期加春节假期的组合成为了实现这段旅程的最佳时间段。3个月的准备期后,当我们在库克山皑皑白雪的山头前静静站立,从19000英尺(约5800m)的高空纵身跃出飞机,在神奇峡湾的浅滩上捕捉漫天的银河群星,在深入地底的天然洞穴中熄灭一切灯光感受那百分百的漆黑,在萤火虫洞的黑水中独自坐着一个充气轮胎划过一片片的幽幽的荧光,那种种被大自然震撼心魄的感觉,时常让我们失语,这种无法形容的美让我们的内心得到极大的满足。与常规碧海银沙的蜜月不同,这段旅程充满了“艰难险阻”,既有对勇气的考验(蹦极),也有对意志的磨砺(登山),也正是这样的旅程,才能在收获美丽风景,体验异域风情之外,带给你更多的人生思考。

先欣赏一下精心挑选的一些照片

然后是旅途基本情况介绍(不含剧透)

航班:
北京 - 奥克兰 - 基督城 (联程机票),基督城 - 奥克兰 - 北京(联程机票)

时间:
2016年1月21日至2月14日。总共25天,除去来回班机上的时间,实际旅行有共23日 - 啰嗦一句,这个时长在咱们国人的旅行中绝对算是最长的旅途时间之一了,但是在西方国家如美国欧洲等地方的背包客中那基本是打底起的时长。

地点:
新西兰南岛。基督城开始,基本按照逆时针的顺序游览。

方式:
自驾,全程近4000公里。

住宿:
住的方面考虑到花销问题,我们宁愿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我们所感兴趣的自然人文方面,就在住的方面比较省了。大部分定的是青旅,如果没有单独房间就定混合间的床位,而且青旅即使是有单独的房间一般厨房和厕所也是公共的,这也让我们多了些机会能够接触到各种不同国家的同龄人。

活动:
双人皮划艇(凯库拉),观鲸(凯库拉),漂流(默奇森),喷射艇(默奇森),地下漂流+萤火虫洞(查尔斯顿),西岸野生动物中心(弗朗兹约瑟夫),冰川温泉(弗朗兹约瑟夫),奇异鸟之旅(奥卡里托),冰川徒步(弗朗兹约瑟夫冰川),跳伞(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空中缆车+自助餐(皇后镇),高空滑索(卡瓦劳大桥),内维斯钢索蹦极秋千(内维斯山谷),皇后镇超级自行车道(皇后镇),指环王之旅骑马(格林偌奇),神奇峡湾皮划艇露营(马纳普里),樱桃采摘(克伦威尔),观星之旅(蒂卡波湖),库克山3日高山徒步(蒂卡波湖),柳岸野生动物园(基督城),国际南极中心(基督城

购物:
因为我们对购物不感兴趣,基本没怎么买,我买了4本书和一支G-shock,老婆买了一双UGG Australia,给家人带了些蜂蜜,给父母带了些营养品和蜂胶,其他就是给同事带的护手霜,牙膏

餐饮:
早餐基本自己做,牛奶什锦,吐司,咖啡就OK了;午餐基本Cafe为主,三明治,汉堡啦这些;晚餐有时候也Cafe,吃了3,4次餐厅,真的不合胃口啊

花费:
两人一共10w 软妹币,确实不便宜,但是我们觉得一个字:值!

拍摄设备:
佳能760D+18-135 f3.5-22 镜头,GoPro Hero4 Black, 大疆精灵3专业版

重点分享:完全自由行行程攻略准备

我大概花了3个月的时间制定行程,这部分耗时最长,也是最值得分享的地方。

行程参考资料:
1,孤独星球《新西兰》:我在去一个地方之前,除了了解与旅游直接相关的交通,住宿,景点等信息外,也喜欢先了解一下这个的地方的地理,人文,社会经济结构等,所以这本书就成为了我准备行程的第一参考资料。如果有了解过孤独星球出版的旅行的指南的朋友应该 知道,其最大特点就是内容详实,涵盖面广,且信息准确度相当高。我最喜欢的就是该书把新西兰的每一个地方的娱乐活动,住宿,餐饮,交通等信息全部列出,并且听口气应该都是作者们全部实地考察过。
2,蚂蜂窝新西兰游记:这个不用多说,个人认为目前国内最好的旅行游记分享平台(主要是广告不多),我大概看了20多篇,这里推荐几篇对我帮助比较大的
3,新西兰官方资料:新西兰对自己旅游资源的开发,管理,及推广是我见过的最高水平,所以其官方资料中就有很多极具价值的信息
4,各活动运营商网站:除了官方之外,各项活动运营商的网站也是一个重要渠道。毕竟活动信息还是人自家的网站最详细。我有很多活动都是在仔细研究对比后做出的选择。我全部是在运营商网站直接预定,没有预定的系统的写邮件也可以,不用任何担保,证明,有的甚至预付款都不用,记住时间地点就好。没有一次活动出岔子,全部按时按点开始。(当然,大部分网站需要翻墙)
5,谷歌地图街景及360°照片,有时再多的文字也不如一张图片来的直白,喜不喜欢,看下图片就知道

行程制定方法:
1,如果你喜欢所谓最经典的路线或者没有那么多时间,不论南岛,北岛,还是全新西兰,都有多条满足不同时间需求的路线在等着你,从10天到6周;以及各种Top 10,具体可查《新西兰》旅行线路
官方网站
2,如果你是像我一样喜欢DIY自己的线路,请往下看
第一步:明确你旅行的目标,也就是旅行中最基本的问题,你去那到底想干嘛。对于我朝外出的游客而言,攒一个假是多么不容易,所以旅行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宝贵。我最初以为25天很多,所以计划从奥克兰开始的全国环游,但后来发现这样的方式只能是走马观花且很累,于是我决定放弃北岛。因为我的目的有三:新西兰标志性风景 - 雪山牛奶湖组合,户外及极限活动和独特的野生动物(也就是各种鸟)。北岛的特点是毛利文化,大城市,地热景观,火山,以及海滩。相较于南岛的南阿尔卑斯山脉,冰川,稀少的人口,众多鸟类的栖息地,多条著名的步道及自行车道,还有各种极限运动,我自然选择把全部时间留在南岛。
第二步:细化你的行程,这是最费时费力的一段。为了让整个行程物有所值,不浪费任何一点时间,我几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来制定行程,新西兰那本书都被我翻的快散了。制定行程的逻辑顺序是:
顺时针还是逆时针,我选择后者,因为刚到新西兰时是农历月中,月亮太亮,不适合观星,如果是顺时针就去蒂卡波了(当然也可以选择先去但尼丁,但我不喜欢那),这样就浪费了联合国星空保护区的独特资源,所以我选择后者。
根据可玩的活动和景观决定每一站去哪,我的参考依据是:根据自己喜欢的景观和活动选择目的地;不选择重复的景观和活动之地;尽量去人少的地方;时间要来得及;依据这个原则,逆时针的第一站基本凯库拉,无争议,但我第二站没有去纳尔逊地区(有著名的阿尔贝塔斯曼国家公园和黄金海岸),而是选择了从布莱尼姆直接向西,直奔布勒河峡谷地区。原因就是尽管孤独星球给了阿贝尔塔斯曼极高的评价,但在我浏览了该公园的网站及相关活动(游轮,皮划艇,徒步)后,皮划艇与凯库拉冲突,游轮我不太喜欢,再加上位于南岛最北端,路程远,又是新西兰的度假胜地之一,人较多,所以放弃了。
我用Excel将我25天的行程的关键信息列出,包括天数,日期,地点,驾驶路线,住宿,预定的活动等。在这个过程中,你会针对自己整个行程安排多次修改,直到你认为是最符合你想要的状态,紧一点,松一点,活动多一点,还是观景多一点等等,过程虽繁琐,但这也正是自由行的最大乐趣。
有几点心得与大家分享:
A,路上一定要多留时间,尽可能多!一来是新西兰南岛大多数国家高速公路都是盘山公路,安全第一,慢慢行驶。二来是新西兰处处是景,不同地区不同景致,路上有众多观景点或停靠点,如果为赶路而匆匆路过,你一定会后悔。
B,给每一项活动预留3-4个小时的时间,新西兰的每一项户外运动包含的内容都很丰富,有的还需要跟随向导到达指定地点,所以建议每半天内只安排一个活动,上午和下午之间的活动时间间隔要足够长,特别是活动地点相距较远的情况。
C,不论酒店还是背包客栈,一定要提前预定好,且中途尽量别换,南岛大多数所谓的城市,其规模大致也就中国一个镇,可选住宿极其有限。再加之新西兰是旅游天堂,众多欧美背包客在一个地方一住就是一周(人家旅行时间一般都以年为单位)。我曾经因为一个失误,将蒂卡波湖当晚的住宿定在了60公里之外的特威泽尔,提前2天发现了,打了10多个电话询问(不论价格),得到的答复全部是2周内无房
D,确定行程细节过程中先别着急预定,因为一旦有改动,改起来就很麻烦了。等全部行程和细节定好之后再说预定的事。
E,如果你的行程中包括西海岸,例如西港,克里米亚普利茅斯霍基蒂卡,弗朗茨冰川,福克斯冰川等,请给你的重要站点 - 就是有你一定不想错过的内容 - 安排至少3天的停留,因为西海岸是全新西兰降雨最多的地方,我的整个25天行程中有5天是下雨的,这5天雨天全部在西海岸,而且是连续的,从25号一直下到29号。因为下雨而错过跳伞,冰川,无敌日落的游客不在少数。我在弗朗茨冰川安排了跳伞和冰川徒步两个重要活动,所以留了3天,前2天全部下雨,最后1天放晴,一天里把所有活动玩了,非常庆幸安排了3天。
第三步:确认预定,包括活动,酒店,餐厅等。这一步中最大的困难就在于计划赶不上变化,运气不好的话,你的很多行程中的安排都没办法在那一天订到,还得根据实际的预定情况调整行程。我的建议是先确定活动,活动中先确定最热门,最难定的,判断方法主要参考活动地点,再加上活动难度即可,所以皇后镇,蒂卡波,库克村,两个冰川这些地方的活动请优先预定;其次就是耗时比较长,或者时间弹性较小的。我第一个确认预定的活动就是库克山3天的Ball Pass treking,其实这个很好订的,因为难度很大,参加的游客不多。然后是2天的皮划艇宿营,然后是蒂卡波湖的观星之旅,这个很难订,因为要避开满月,又要考虑行程,而且这个活动非常热门。剩下的就可以按照你的行程安排依次确认。我基本都是至少提前1个半月,所以全部活动都是按照我预想的日期直接订到。(如果对我参加的活动有兴趣的朋友,请参考后文的详细介绍,包括如何预定,活动内容及体验等)
住宿就相对简单,如果预算充足就更简单了,按照你的行程依次订好即可。Booking.com是最常用的,无需预付,随时取消,真是方便快捷。我只有2晚的住宿不是通过Booking预定的,一晚是克里米亚的Last Resort,直接写邮件给酒店订的。另一晚是默奇森的Lazy Cow, 通过BBH - 一个在新西兰很流行的背包客栈预定平台 - 预定的。所以先看Booking,位置,价格,房型都合适就直接订掉,如果没有可以看看周边,再没有,就看看孤独星球《新西兰》上的住宿推荐,上酒店官网预订或直接写邮件。

机票
开始定行程的同时也开始看机票的,因为很早就已经确定了旅程的时间,所以并不需要提早太多去淘便宜机票。也基本不可能买不到,无外乎就是价格的问题。国内的起点有北京上海广州3个选项,但最后对我们而言还是北京最方便,在价格可接受的范围内有新西兰航空,新加坡航空和南方航空,转机地点新加坡悉尼或者奥克兰,综合比较后选择北京 - 奥克兰 - 基督城的往返联程机票方案,直接在新西兰航空中文官方网站预定即可,唯一缺点就是去程中抵达奥克兰后的转机时间只有1个小时40分,担心时间不够赶不上下一个航班,后果不其然,晚的不是一点半点,连赶下一趟的机会都没有了。好在定此方案前考虑到这个问题,特意确认了一下当天奥克兰基督城的飞机后面还有一班,后来也真的是改签到这个航班才顺利当天抵达了基督城,不然一切都糟糕了。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即便目的地是南岛,抵达奥克兰后还是至少留一天,第二天再走,不然像我一样,与新西兰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是在奥克兰机场两个航站楼间来回奔跑度过了。
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在新西兰航空预定好机票,付好钱后,第一时间收到的通知是等待出票,过了一天了还是等待,当时我们就慌了,明明已经选中座位并且付款成功,为什么还是等待。在连续打了3次400电话后,电话莫名转接到了奥克兰办公室,貌似是一位台湾同胞,耐心的听了我的描述后说我这个情况他知道原因 - 简单说就是奥克兰总公司和上海分公司之间的协调问题 - 但表示这个很难办,他也没有办法立刻帮我出票。正当他不知如何安抚我的时候突然他说好像已经出票了,我立刻打开邮箱一看果然收到了电子机票,这是我们旅途的第一次幸运。

租车新西兰交规
选什么车因人而异,我们租了一辆丰田雅瑞斯,是我们搜车时最优惠的车型,虽然舒适性不如SUV,但考虑到我们只有两个人,东西也不多,空间上应该还是能满足要求的。而且我们旅途时间长,这车主要是便宜啊!果断下手租了。后来这小车陪着我们跑遍南岛,除了动力不大足超车费劲外没有什么大缺点,我们也不赶时间,悠然自得兮。
至于房车,我们一开始也考虑过,但一来价格很贵,手动挡,车大,还有每天充电补水的麻烦,再考虑到从来没开过左边行驶,所以就放弃了房车的想法。但在新西兰开房车旅游的人真的很多,在路上你可以看到各种样式的房车,里边载着无拘无束的旅行者,山地自行车和烧烤架,在海边,山顶观景台,城镇里,或躺或坐,一边欣赏无敌美景,一边享受人生。大大小小的城镇都设有专供房车的露营空地或者假日公园(在新西兰房车是不能随意停靠过夜的,必须到指定地点,不然会有罚款200新币的风险),补水充电都很方便,还有公用的厨房,卫生间等,收费从免费到20新币不等,所以对于对开房车有信心的朋友且也想体验一下这种旅行方式的,很值得推荐。
我没有直接到租车公司网站预定,而是选择了国内的租租车,服务确实不错,全险,价格合适,免费提供GPS(全程未用上,但带着有备无患,因为在新西兰稍微偏远一点的地方就没有信号了),行前还给了一份异常详细的新西兰交规。对于不太熟悉国外租车环境或者英文一般的朋友,还是推荐通过靠谱的国内平台租车,至少有些什么事都是中文服务。

签证
按照资料准备即可,但新西兰签证有个不太一样的地方,要先买机票,再申请签证,所以我们除了常规的资料外,提供了电子机票,租车订单,全部行程,部分酒店预订确认单和部分活动预定确认单,一个星期后2人顺利拿到2年多次往返,没有电子签证,也没有证明,就是在你的护照上订上一页签证。

保险
出门在外,保险还是一定要买的,比较常见的就是美亚的万国游踪。我们选的是330一人的,把你旅行中会碰到的问题几乎全部涵盖了。强烈建议大家在购买保险之后仔细阅读每一项保险内容的条款,我就全部阅读了一遍,没想到还真用上了。在抵达奥克兰后国航通知我们由于飞机载重问题,部分旅客的行李未能同机抵达,不幸的是我们托运的2个包中有1个延误了,2天后才收到(2天后就顺利收到了其实是我们旅途的第二次幸运,如果继续延误下去,后果不堪设想啊),因为了解条款,我们留下来登机牌,奥克兰机场的行李延误单据,和挂在延误行李上的吊牌,回国后第一时间理赔,一周内就顺利拿到2000元行李延误险赔款,所以既然都买了保险,那么事先了解各项条款及理赔手续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还是希望大家都用不上最好啦。

资料打印
由于行程较长,且中途涉及到许多预定信息的确认,所以我在出发前特意将重要的资料或邮件打印出来,有备无患。特别是当预定出现纰漏时,例如我们订的约瑟夫冰川徒步,就由于改时间的问题导致后续信息错误,无法帮我们安排活动,但因为我事先将确认邮件什么的都打印出来,在柜台核对时有理有据,且十分方便,最后妥善解决。

视频记录整个旅途精彩瞬间

文字功底太差,同事也觉得对于整个旅途的过程就没有必要描述了,因为不同的人,即便同一时间去同一个地方,也会体验到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所以还是用视频的方式将我们的旅途中的一些精彩瞬间展现给大家把。(视频水平有限,请大家多多包涵)

感悟

整个新西兰行程下来还是感受颇多的,以下几点尤为深刻

1,遍布全国的信息中心 i - site,是一个旅行相当容易的国家,完善的体系,良好的基础设施,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对待旅游业的重视和对事情的认真
2,我们的行程很少看见其他中国游客
3,新西兰人开车非常快,因为当地都很遵守交通规则,所以初次在那边驾车的朋友要十分小心,那边的高速就跟国内的国道差不多,双向对车道,但人家是开100公里,山路也如此
4,每一个酒店里都有当地的活动宣传单,让你每到一处就有一种我不想错过任何精彩的感觉
5,吃的东西真是不习惯,头几天还好,之后就越来越难受了,越来越想念中餐了
6,如果英文可以,多选择当地的青旅住宿,硬件条件不差,又可以有很多机会同不同的人交流,这也是旅程中不可错过的精彩

还有一些附件就不一一粘贴啦(懒癌发作),关于费用,行程等我自己都有详细的记录,大家若是有兴趣去新西兰体验一遍所有的户外运动,欢迎随时与我交流。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09 18:00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09 19:25

楼主多写一点吧!新西兰一直想去呢!

2016-05-14 17:10

楼主有没有具体行程参考啊

2016-10-27 14:30

引用 PP猪 发表于 2016-10-27 14:30:22 的回复:

楼主有没有具体行程参考啊

回复PP猪:抱歉才看到,给我一个您的邮箱,我把行程的excel发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