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的日子——恍如隔世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其它

印象南疆

对于南疆一直觉得很神秘,在想象中觉得应该是各种典型的伊斯兰教建筑,蒙着面纱露出一双欧式大眼睛的维族姑娘们,以及浓郁的中东风情,而随着飞机飞的越来越久,离喀什越来越近,放眼望去,还是茫茫的一片土黄色,我的内心是无比惶恐的,直到飞机落地,见到了L先生,我还是感到不可思议以及一点点的被欺骗感,机场不大,很快就出来了,外面除了各种听不懂的语言和各种留着大胡子的维族大叔们,还有阵阵妖风,瞬间能将我的长裙子吹翻的那种,不过很凉爽,当然前提是这妖风里面不带着土黄色的沙,由于喀什地处沙漠边缘,经常会有沙尘暴,特别是这个季节,某人说那是刮土。。。不过还是很庆幸,一个人能安全到达喀什,不至于走丢,其实小女子向来是比较喜欢独闯天涯的,只是由于L先生的一个电话接着一条微信的叮嘱,感觉自己有点旅行无能了,说好的女汉子呢,说好的仗剑走天涯呢

DAY1:西安----乌鲁木齐-----喀什

第一次写游记,我不知道肿么写,四月二十九出发,五月三日回家,五天时间,恰逢五一黄金周,然而在这遥远的边疆,五一可能就是个星期天,游客少之又少,大约花费四千把(不含机票),L先生破费了,感觉他是故意的,潜台词就是:没事,你不用还我钱,以身相许就可以啦,但是姐是一个有尊严的人啊,怎么能随随便便被这点小钱给绑架,所以临走时又顺走了他钱包里的钱对,就是这么有尊严

十二点半的飞机从西安出发,下午四点左右到达乌鲁木齐,三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很累很无聊,在飞机上只能看到无边无际的雪山,不知是不是天山山脉,除了看雪山之外,我唯一的期待就是吃饭,因为可以和美丽的空姐对话飞机终于在四点左右降落,由于五点半飞喀什,所以时间还是很紧张的,不过还好乌鲁木齐机场不算大,很容易就到达中转,这边安检还是比较严格,脱掉鞋子,抽出皮带,检查的非常仔细,进度也很慢,安检完之后找到登机口,发现登机口没有检票人员,登机的旅客也寥寥无几,顿感诧异,莫非走错了?再次核对了一下机票信息,确定是正确的,于是便找了一个位子坐下,坐了好一会,听到旁边的妹子打电话说到飞机晚点了两个小时,心里一凉,莫非怕什么来什么,快步走到咨询台问了一下坐那的小姑娘,小姑娘挂着标准的微笑温柔的告诉我 是的,您的航班晚点了两个小时,内心感到无比的惆怅,这时候L先生打电话过来,告诉了他晚点的消息,他非常讶异,一直喋喋不休的说道怎么会晚点呢,并对我产生怀疑,科科,我的智商在他那里可能为零。百无聊赖,沿着商店逛了两圈,最终在一家餐厅点了一杯48元的西瓜汁,并告诉L先生,需要报销

然而西瓜汁并没有传闻中的那么甜,嗯,坑爹,不过一会听到广播让去登机口领盒饭,所以顿时又满血复活,兴冲冲的去领了份盒饭,感觉味道还不错,后来被L先生嫌弃是有多多久没吃饭了,毕竟对盒饭还有如此高兴致的人已经不多了

吃完盒饭又等了一会,终于登机,去往喀什的飞机上很多都是少数民族人,不过基本都是汉族的穿着打扮,但是典型的高鼻梁,深邃的大眼睛,还是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不过,让我很诧异的是,旁边的维族大姐不关手机,很想让她关机,可是,她的高冷模样和不通的语言最终还是让我低头默默看报纸,并在她玩手机时直视她的眼睛,希望可以和她发生眼神到灵魂的交流,而事实是我想多了,她从头到尾都没有看我一眼
        大概在十点左右,飞机降落在喀什机场,刚走到机场出口的大门,阵阵狂风袭来,让我有点措手不及,赶紧捂住专门为了融入名族气氛而挑选的一条黑裙子,L先生说像孕妇裙。。。

十点钟的南疆天空刚刚开始黑,相当于内地的八点钟,倒两个小时的时差,还是相当有些不习惯,和L先生一起坐车到住的地方,都安顿好了以后,找了一家维族餐厅,吃了几串羊肉串,拿了两瓶超级无敌难喝的进口饮料,不知道哪来的,内地应该没有,有一种浓浓的化学成分添加剂的感觉,反正不建议大家尝试,羊肉串的味道还行,不过由于当时特别疲倦,就草草吃完结束,迫不及待的躺在床上,半夜只听得乎乎的大风刮着,一种外面漫天狂沙的感觉,心中在不停的哀叹,完了,这明天看来是哪都去不了了

吾可牌饮料,应该是翻译过来的名字吧

乌鲁木齐机场是阴天,大风

D2:艾提尕尔-----------------老城区

早上九点左右,L先生叫我起床,他告诉我外面蓝天白云,天气非常不错,由于昨天晚上的狂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阴影,所以我并不是很相信他的话,挣扎着起床拉开窗帘往外看了看……果然晴空万里,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啊,随后立即起床,洗漱完毕后,顶着烈日出发了,坐在车上的时候,司机大哥一口流利的维语,普通话说的非常难以理解,后来我发现这边的维族人基本都是不怎么会说普通话,沟通的时候一般都得连说带划,所以我总是一副茫然的表情,每次维族大哥说完一句话,我都要让L先生给我翻译,不论说的是维语还是汉语,我都听不懂

由于早上没有吃早餐,所以我们先找了一家餐厅吃东西,抓饭,羊肉串,冰淇淋,虽然不是很多,可是还是吃不完,后来L先生说,在这里吃东西是不可以浪费太多的,要差不多吃完才可以,我顿时感到压力山大

送的一份小菜,味道还可以,感觉有点甜甜的

抓饭里面有葡萄干,吃起来甜甜的,香香的,不过这里面的羊肉非常好吃,一点也不膳,超好吃

听说羊肉要这样吃才香

羊肉串是我最喜欢的食物了,真的超好吃,如果我把心忘在了南疆,那一定是被羊肉串所蛊惑

冰淇淋味道也不错,甜而不腻,有点像肯德基的甜筒

结账的是一个可爱的维族小姑娘,短短的头发,大大的眼睛,太可爱了

南疆最大的清真寺,艾提尕尔。外面有很多照相的小摊子,不过他们并不像内地的景区不停的招揽顾客,只是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和在此游玩的本地人说话,可能是让他们照相,对于汉族游客,他们大多是并不怎么热情的,当然也有很多很热情的维族大叔,会冲着你微笑,在南疆旅游的汉人还是很少的,广场门口基本上都是乘凉闲聊的维族人 ,所以打算一个人来南疆来旅游的小伙伴最好还是约伴而行

摆摊照相的维族大姐

这里的生活节奏非常慢,大白天的大家都坐着广场晒太阳,不知他们什么时候工作

穿着靓丽的维族大姐,其实未婚的维族姑娘身材都是很好的,又瘦又高,腿很细也很直 ,不过她们穿裙子,里面一定要穿打底裤,有的时候看她们的服装和汉人的没有区别,但是仔细看,她们从来不会光着腿穿裙子,不管什么样的裙子,里面都要穿打底裤或袜子,这是这几天我观察出来的,一般婚后的维族姑娘身材很容易变胖,有点像欧洲

进去艾提尕尔竟然买门票,而且门票是老城区的门票,其实不用买门票的,因为买了门票也只能在外面晃悠一圈,里面都是锁着的,进不去,老城区也不需要门票,不过还是买了,留个纪念吧

沿着这条林荫大道走到尽头,就能到教徒做礼拜的地方

休息的维族大叔,给他拍了一张照片,他冲我微微笑了一下

铺满了地毯,应该是给穆斯林做礼拜用的

大门上的锁,感觉很有年代感

出来了之后,看到了一个理发店,招牌上全是维语,只有小小的理发店三个汉字

这是艾提尕尔后面的老房子,两层,很喜欢,楼上养花,楼下生活,很惬意,L先生,你给我买一套呗

在艾提尕尔逛了几圈,不知道老城区在哪,问了两位aqia(维语姐姐的意思),她们似乎听不懂老城区是什么意思。没办法,只好来到路边打出租车,没想到出租车司机也听不懂老城区,普通话真的一点也不懂,还好L先生把门票拿出来给司机看,司机看完就明白了

高台民居

从远处看真的很破旧,感觉就是一堆废墟,不会有人住在里面,不过进去之后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

古城大门

老城区里面很大,对于没有方向感的我来说,走哪都是一样的,像个无头苍蝇到处乱转,反正有L先生在,不用怕走不出去

可爱的bala(维语孩子),和她说给她拍照,立刻就摆了好多pose,拍完照片给他们看,他们都笑的非常开心,不过他们不会说普通话,顶多说一个  你好,你叫什么名字,hello之类的,非常可爱的孩子(umakbala),我的维语还不错吧

萌翻了,好想生一个

维族的小少年,在玩手机,给他们拍了一张照片,很热情

卖石榴汁的小摊子

屋子里面的树木很茂盛,高高的院墙也拦不住这屋内的盛夏

这应该是旅客涂鸦的love

服装店,门口挂着一件名族样式的衣服,应该是维族较流行的款式

站在门口的两位维族大姐和三个小孩,大姐之前在内地呆过,做生意,普通话说的很不错,基本交流无障碍,三个小朋友特别活泼,照相的时候都比划了一个剪刀手,挤眉毛,眨眼睛,非常开心

穿苹果衣服的小男孩

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想到了我的童年,那还是一个玩泥巴的时代,不过不变的是脸上纯真的笑容

D3:老城区--------------高台民居

图片的排序有些混乱,路过一家木制品的小店,价格都挺贵的,随便看了看,没有买

这是一家书店,但是架子上摆放的书很少,而且都是维语的书籍,摆放的装饰品倒是很多

老城区内的清真寺,很漂亮

这应该是一个小房子,旁边的砖土已经扒了,只留下这边一半边,看着挺危险的,老城区类似这样的残屋有很多,很多都有人住着,如果发生自然灾害后果不堪设想

这里的屋子感觉上都是一间连着一间,中间的过道也都被连起来,穿梭在小巷子里,下雨也不会淋湿

看到了三个可爱的小姑娘,跟这个条纹的小姑娘聊天,说要给她拍照,她立刻兴奋的摆了好多动作,两个小一点的小姑娘也都要争着拍照片,后来和她们拍了几张,玩了一会,就离开了,条纹小姑娘跟着我们一起往外走,刚开始我以为小姑娘要回家,和我们顺路,后来跟着我们漫无目的的走了很久,看她还没有离开的意思,我就猜想她可能是喜欢和我们一起玩并暗自得意,看来我们人缘还是很好的嘛,后来又走了一会,小姑娘用她半生不熟的普通话说到,能不能给她一元钱,我开始没听懂,迷茫的看着L先生,L先生说她要一块钱,然后我顿时感到尴尬,原来竟是想要钱,亏我还以为小姑娘是被我们的魅力所吸引呢,看来是被我们的傻气所吸引,L先生给了她一块钱后,她在我的脸上亲了一下,一元钱买一个吻,也还不错,不过之后一直有点兴致缺缺,L先生安慰了我好久

这是一家做陶器的家庭,非常喜欢这个房子,从这个小走廊走进去,里面有两间房子和一个小院子,院子里种着很多花,非常舒适

斑驳的老屋中,光线忽明忽暗,让L先生拍了一张霸气的背影

冰淇淋的味道还好,不过,杯子有点low,还有点不干净,似乎有一层污垢

D4:喀什大巴扎

没有风沙的喀什还是挺美丽的,能看到蓝天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大巴扎里面卖西瓜的维族大爷

喀什大巴扎很大,有专门提供游客购买纪念品的围巾,地毯,帽子,皮鞋,衬衫,看的人眼花缭乱,买了一个帽子,两个围巾,见识了L先生的超强还价能力

艾特莱丝丝绸是新疆的特色,起源新疆和田,历史上有称为“胡锦”,因和田信奉伊斯兰教,所以艾特莱丝绸也成为伊斯兰教的一种传统,艾特莱丝绸缎广泛用于维族姑娘们的围巾,衣服,颜色鲜艳,图案冲击力较强,与荒凉的大漠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装了一把维族姑娘

这边的石榴长得和内地的不一样,内地的石榴长得是圆的,这里的看着方方的,不过红艳艳的,颜色很惹人

来两杯新鲜的血液,纯石榴榨的汁,有一点酸,不过,味道很正

大巴扎旁边的菜市场,菜看着很新鲜

中午吃了一份大盘鸡,分量很多,只要六十八元,感觉还挺便宜,鸡肉很好吃,土豆很好吃,还有面也非常美味,好怀念,三袋酸奶,是这边的特色酸奶,基本上都喝的是这种,有不同的口味,非常好喝,不比内地的酸奶差,小木屋果啤也是这边的特色,有一点啤酒的味道,好喝

下午逛公园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特别特别可爱的小姑娘,对,就是下图这位戴着黄帽子,帽子上有两个小辫的小姑娘,简直就像一个小天使,她坐在台阶上边哭边小声叫着:apa(妈妈),她的妈妈站在下面逗她,就是不来抱她,她就一边哭一边在台阶上左右移动,把衣服上弄满了灰,,如果我是她的妈妈一定会忍不住把她抱在怀里的

经过一家水果店,买了半个西瓜,超甜超好吃

火锅真的是风靡祖国大江南北,能在遥远的边疆吃到比较正宗的川味火锅总觉得不可思议

D5:喀什--------------西安

时间过得很快,眨眼就要道离别,不知再见是何日,有沙土的天气就像西安有雾霾,灰蒙蒙的,

L先生买的大葡萄

穿着黑色长袍,头戴面纱的维族大妈们

餐厅外面挂了两只才杀的羊,L先生说,羊杀过之后不洗,直接串烤肉,如果洗过之后味道就不鲜美了

老板把羊肉串外面刷上一层面粉之类的东西,并没有放在架子上烤,而是放在一个很大的炉子里面,竖着摆了一圈,

看着有一点点胡,但是味道非常好,是我吃过最好的羊肉串没有之一,这种羊肉串叫做戈壁烤肉,真的超好吃,到现在还在回味中,人间美味

酸奶,味道一般

烤肉的炉子

干煸炒面,里面有韭菜和肉,味道还不错,不过稍微有一点点咸

这肉考的真不错,来张近照看看,光看图片我都要流口水了,

喀什西安的飞机上,人不算多,没事拍了几张雪山,飞机降落的时候,后面的大妈竟然接电话了,为何我周围坐着的都是如此不珍爱生命的朋友,我提醒大妈,手机应该关机,大妈说,我看见好多年轻人都没有关机,他们都玩电脑呢,我就也没有关机,我向她解释到,可以玩电脑,但是不可以玩手机的,不过大妈并没有听我的劝告,而是又接了一个电话

当飞机降落咸阳机场的时候,感觉自己一下子降落尘世,熟悉的地方,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节奏,只是少了熟悉的你

END

本篇游记共含5275个文字,12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09 16:5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9 17:26

引用 清纯小伙 发表于 2016-05-09 17:26:26 的回复:

回复清纯小伙:谢谢

2016-05-09 20:11

引用 happymusic 发表于 2016-05-09 16:57:08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happymusic:你也可以

2016-05-09 20:11

说得很是亚克西 想吃肉了

2016-05-10 02:36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5-10 02:36:28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亚克西么斯。。。

2016-05-10 10:55

我非常喜欢关注当地人文的游记,了解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工作状态,在我看来可以更好的享受另一种民族文化,激发心灵深处更多美好的思考,也可以此来反思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非常棒。

2016-05-10 18:21

引用 Lu guanlin 发表于 2016-05-10 18:21:53 的回复:

回复Lu guanlin:谢谢夸奖,哈哈

2016-05-10 21:09

真美!

2016-05-16 12: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6 12:25:3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5-17 15:26

2016-05-18 22: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8 22:28: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