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来过,便不曾离开。。

• 出发时间/2014-08-11

。。

这篇游记本来应该是2年前上传的了,因为各种懒到今天才能上传,很多细节也忘记了,只记得旅途的愉悦了!以前从没写过游记,本来就不善于表达,对文字也掌握不好,所以写的挺平淡,并没有表达出当时的心情,好在有照片能够传达出当时的心境。已经很久没有出去走走了,写写游记,假装自己出去过,洗涤内心的浑浊。。

出行总天数:3天
DAY1:上海-杭州
DAY2:杭州-乌镇
DAY3:乌镇-上海

摄影设备:佳能5D2   卡西欧

关于交通

8月份去的,人并不多,所以旅程时间也很随意,没有提前规划。车票和酒店都是到了定的,提前一天订好去杭州的动车票,提前查好从杭州到西湖的公交路线,本来以为杭州乌镇直接坐火车或者汽车就好了,结果到了桐乡火车站才知道还要从火车站坐两小时左右的公交车去乌镇,最晚班似乎是晚上8点半左右,公交车站就在火车站附近,下车后问人很好找到。时间千万要掐准,不然错过了最后一班公交车就得等到第二天早晨了。
上海的动车票也是当天早上手机上定的,因为人不多所以车票很好定,时间不用那么赶。

Day 1 杭州西湖

因为是两年前的游记了,除了照片上的美景与当时愉快的心情,剩下的真的记得不多了。。

从杭州火车坐公交来到西湖附近订好了酒店,杭州虽然物价不高,但是酒店的面积真的是小,堪比上海的酒店了,价格不低但是面积真的是小。订好酒店,放下行李就开始踏上旅途了。我们定的酒店就在西湖附近大概一公里吧,走着走着就过来了,沿途都是美景。刚到断桥就开始飘起了小雨,于是去边上的亭子休息观赏西湖美景,待雨停了后沿着断桥与西湖沿岸走了一圈。

西湖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景区也很大。沿着西湖沿岸直至灵隐寺都属于西湖的景区。西湖最有名的景点是西湖十景。
       “西湖十景”是指浙江杭州市著名旅游景点西湖及其周边的十处特色风景。“西湖十景”经历三次定义(或评定),现说的“西湖十景”一般指2007年的三评西湖十景:灵隐禅踪、六和听涛、杨堤景行、万松书缘、岳墓栖霞、梅坞春早、湖滨晴雨、北街梦寻、三台云水、钱祠表忠。
       “西湖十景”是用文学语言给西湖及其周边的十处特色风景景区、景点、景物命名,组成一个“景观集称”。它不仅要使命名的审美特征、文化特征和功能特征都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还要平衡好审美性、文化性、功能性三者的相互制约,并找到一个明晰的契合点,最大限度地接近、概括出景观特点。“西湖十景”,景名合一,令人如临其境,如见其形,深受国内外广大游客欢迎,堪称景点命名的典范之作。
       安排在西湖的时间只有当天下午,第二天又要去灵隐寺和雷峰塔,所以走马观花的看了几个景点,并没有看完全部十景,有点遗憾,下次有机会再来,可以去慢慢观赏,弥补这次的遗憾。

杭州标志,就在断桥的湖边上

给李先森来两张单人照,其实我们也没合影。

西湖,雨刚停,天空很灰暗

刚下完小雨,空气有点灰沉,空气但是很清新,别有一般风味。断桥上游人很多,我们也随着走过去,桥挺长。走在断桥之上,与想象还是有点差别的,少了点壮观和神秘。“断桥残雪”这个景色是下雪的时候才能看到,断桥披上茫茫白雪,另有一番风情,也只能脑补一下了。

断桥上都是游人

望湖楼,一层是小卖部,路上应该是喝茶看西湖景色的地方。挺有特色,下次再去。去楼上坐坐喝口茶看不一样的西湖美景。

Day 2 灵隐寺 & 雷峰塔

一大早起来,本来打算和李先森两人租个自行车从西湖骑到灵隐寺,正好看看沿岸风景,没找到租自行车的地方,就打车去的灵隐寺,车开了将近20分成才到的灵隐寺,想起我们骑自行车去灵隐寺的主义真是好笑。以后如果有时间再来西湖,可以待个一两天,租个自行车沿着西湖赏十景,也是一种惬意。
千年古刹灵隐寺是很灵验的寺庙,香火极为旺盛,大佛很宏伟,是虔诚的信徒去的地方,很多人都去寺里烧香拜佛。寺庙里面自然景色优美,环境清幽,加上8月的天气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空气里透着丝丝清凉,很是舒适。
灵隐寺,又名云林寺,位于浙江杭州市,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326年),占地面积约87000平方米。 灵隐寺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南朝梁武帝赐田并扩建。五代吴越王钱镠,命请永明延寿大师重兴开拓,并赐名灵隐新寺。宋宁宗嘉定年间,灵隐寺被誉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清顺治年间,禅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灵隐,筹资重建,仅建殿堂时间就前后历十八年之久,其规模之宏伟跃居“东南之冠”  。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康熙帝南巡时,赐名 “云林禅寺”。
进灵隐寺大门得先买飞来峰的门票45元,进去之后好几个景,单独进灵隐寺还要再买30元的门票,由于我们此次仅仅是为了观赏景色,没有拜佛的打算,所以没有买票进灵隐寺、去了一些大殿、展馆和灵隐寺对面的飞来峰。

以上都是灵隐寺外面的景色,郁郁葱葱不比寺庙里景色差。需要先购买飞来峰的门票才能进去,售票处就在灵隐寺大门的对面,看到了哈根达斯的店面,在寺庙附近,有点穿越的既视感。

灵隐寺门口,景色也很美

李先森卖个萌n(*≧▽≦*)n

在飞来峰山脚下的凉亭里休息时遇到这个小男孩,给他拍照他很配合。

飞来峰海拔不算太高,修了石梯通到山顶,加上途中风景挺多,途中修建了好几个亭子,边爬山边赏风景也不算费力。
一路向上,经过灵隐寺终于登上了飞来峰顶,看到飞来峰真面目,并没有太大的惊喜。不过不在于最后的结果是怎样,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和心态。与飞来峰合影作为到此一游的标志,也算是和李先森的合影了!

途中看到了一只小松鼠,赶紧抓拍下来,小生灵动作矫健,一下就没影了。
灵隐寺里会遇到很多小生灵,不亏为灵。
灵隐寺里树木郁郁葱葱,山清水秀,转一圈后一切烦恼都能抛到九霄云外。加上下雨天,因此蚊子很多,也很毒。最好带上防蚊喷雾或者花露水,我当时穿的短裤平时不招蚊子的体质,来了半小时腿上被咬了很多包。

灵隐寺石像群,我只拍了几张

玉液幽兰,进去之后是个展馆,与牌匾不太符合,没那么诗意。

展馆里有很多收藏,商业气息比较浓,价格都不菲,很可爱的一对QQ龙,看着就有喜感。

灵隐寺石像很多,有飞来峰石像群,遍布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为我国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堪与四川大足石刻媲美。苏东坡曾有“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的诗句。石刻有西方三圣像(五代)、卢舍那佛会浮雕(北宋)、布袋和尚(南宋)、金刚手菩萨、多闻天王、男相观音(均为元代),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尤其引人注目的,要数那喜笑颜开、袒胸露腹的弥勒佛,这是飞来峰石窟中最大的造像,为宋代造像艺术的代表作。山洞里的佛像最是壮观,介于对佛的尊重,并没怎么拍,加上那时候对石像神马的不太有感觉,虽然也是认认真真每一个石洞的观赏,但是也没怎么往心里去。那是更多额是觉得震撼,但并没有打动内心深处。
前段时间修图的时候,修着修着来感觉了,觉得这些石像特美,石头的年代感加上精致的雕刻,年代的沧桑岁月与大自然的风吹雨打成就了现在的壮观。突然就想起了以前看过吴哥窟的游记,那时候也是对石像没感觉的,认为吴哥窟那么多的石像,在我看来都是一个样,自从修完灵隐寺的石像之后真心是爱上了石像,对石像也更加的崇敬。已经把吴哥窟列入了旅行计划中了。现在看来,为了这群佛像,也要再认认真真去一次灵隐寺!

这是石佛洞附近的景色,很美

灵隐寺途中,树木繁密,山清水秀,人间仙境!

从飞来峰下来,路过东南第一山,很多商铺,商品琳琅满目,商业气息浓厚。

这么多商品中,最爱的还是茶叶铺,现烘烤的茶叶,茶叶特有的香味迎面扑来,多了一处嗅觉上的体验。

游览完灵隐寺,在灵隐寺的公交站坐车去了雷峰塔。
刚进入雷峰塔的外院,一群石狮子映入眼帘,威严壮观!

在灵隐寺来雷峰塔的公交车上遇到一个外国妹纸,也是来雷峰塔不认识在哪一站下,向我们问路,于是和我一起下的车,走进雷峰塔后就各自走各自的了,在外院里转了一大圈在买票的时候又遇到了,于是有了下面的合影。

外院地面上的浮雕也很精致美观,一些祥云一类的纹样。

人不多,买票也很顺利。

终于进入雷峰塔院子了,有一点点激动,童年里的《新白娘子传奇》里无情分开白蛇与许仙并镇压白娘子的雷峰塔终于要出现在面前了,哪能没有一丝丝的激动呢!

雷峰塔底下的小塔,都是按照雷峰塔的外形做的,左右两边都有,结构严谨对称

接着乘扶梯上去,终于见到雷峰塔的庐山真面目,现在想想还是挺激动的。可是这电梯也太现代化了,破坏了对雷峰塔的遐想。。

雷峰塔底,虽然是翻新的,一切都是现代化的,但是仍然霸气!
虽然雷峰塔是前年以前的传说了,但现在已经是翻修的了,里面设施都很现代化,甚至可以用奢华了表示,真真是破坏了我心目中的雷峰塔形象。反倒是保存下来的原雷峰塔的遗迹更有历史岁月感与神秘感,满足了大家的期盼。

陈列的原雷峰塔的墙砖。

精致的佛像与雷峰塔木雕,可惜已明显商业化

这一层全部都是bling bling,相当的金碧辉煌,有种乱入皇宫的 错觉,顶上似乎都是金佛一类的。反正我并不欣赏这一层。

雷峰塔里每层的陈列都不一样,这一层全部是精美大幅的木雕,内容已将我带入了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的画面。

站在雷峰塔最顶层,观赏西湖美景,对过是个寺庙,颇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下过雨的天气,空气清新,天空灰蒙蒙,正好给西湖蒙上一层神秘色彩。

Day 3 乌镇--最后的枕水人家

逛完了雷峰塔大概下午四五点的样子,又坐车去了桐乡火车站,车站设备挺旧,和李先森网上订客栈,基本都是有特色的民宿。虽然乌镇民宿客栈挺多,但是如果想要预定自己喜欢的,还是要提前几天预定比较好。
订好客栈之后问了客栈老板去乌镇的路线,老板很热情,告诉我们从火车站开往乌镇的公交车路线,晚上似乎8左右是最后一班,于是我们吃完饭之后匆匆忙忙赶过去,在最后一班公交车开出的前几分钟我们上了车。看酒店的时候看到好多评论说民宿老板都提供去车站接送的服务,结果订好酒店才明白是到乌镇客运站接送,不是桐乡火车站。
来之前只是随意看了一下景色,并没有做攻略仔细看交通一类的,都是临时定的,所以在交通方面稍有匆忙。
达到乌镇已经9点左右了,下车之后电话联系老板,老板接到我们之后就直奔客栈去,客栈离东栅比较近。老板推荐我们先去东栅,再去西栅玩。来的太晚了,洗洗就睡了也没有去参观一下乌镇夜景。

我原先想定的那家特色客栈已经全部顶出去了,所以找了类似风格好评多的独佳记忆,圆床只剩下最后一间了,很有特色,干净整洁,带独立卫生间,很粉,圆了一个少女梦啊!吊灯是鸟巢的外观,可惜没有吊椅。前一天晚上比较疲惫,出去吃了晚饭后很快就睡觉了。第二天早上经过养精蓄锐后精神特好,李先森各种不情愿地被我拉着给我拍照,简直就是一个少女范儿的私房写真了,哈哈。。

所有图中只有下面这张是作为顶级精修师的李先森两年前修的,色调简直不是一般的美。其余都是我自己修的,修图功力还待提高,不过能自己乐呵乐呵也不错。

这张是仿李先森的,修不出来他的色调啊

东栅

在售票处存好行李,买好票后就进了乌镇东栅,我已经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了,一进乌镇无时无刻不醉心于乌镇古朴的建筑氛围当中。乌镇的那种美--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是任何一个景点都无法媲美的。随时都被她的美吸引了,这种美又完全异于杭州
我喜欢乌镇那些傍水而建的老屋。在河面上看江南的细腻多姿,像是个女子,灵动秀气,乌镇真正的美,是那种经年而累的韵味。粉墙上爬满葱翠的腾蔓,又突然从中拓开一扇木窗。粉墙斑驳,哪位伊人在屋内享这黄昏美景呢?

tips:我们买的是通票,东栅和西栅都可以进去,但是只能参观一次,如果进去之后不小心出来了,就得重新买票再进了。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定西栅里面的客栈,比乌镇外面贵一些,但是可以彻夜欣赏夜景,而且一张通票就可以一直在乌镇里面好几天。下次再来我一定要定西栅里面的客栈,彻底感受一下乌镇的美--不分白夜黑昼!

被废弃了的乌镇拳,是个水上建的小木屋,屋檐下垂着蓝印花布的帘子,成年累月的日晒雨淋给她披上了一层古朴的韵味。现在已经被废弃,地面铺满了木屑,应该是有些当地人在这里做木工留下的。

因为我喜欢绿植,远远地看到乌镇茶铺时,充满了诗情画意,内心说不出的喜悦,等将来有机会,也要在老家建一个这样一个爬满绿植的小房子,种很多植物,再摆置一个桌子两个椅子,闲来喝喝茶看看书画画画,和谈得来额老朋友一起叙叙旧喝喝花茶或红酒。。好不惬意。。这也是我爱乌镇的一个原因。
赶紧跑过去各种拍照,好在不是所有人都欣赏这样的小屋子, 所以我可以尽情的拍个够欣赏个够。

出门游必然要拍照,准备了好久的裙子,特意搭了条丝巾,色调也是很符合乌镇的古朴气质。在淘淘坞买了几把扇子做纪念,知道老板可以免费盖邮戳,把客栈老板送的乌镇明信片拿出来,淘淘坞的老板很热情的帮我都盖了章。

在高杆船岸上我们找了一家早餐馆,馆子里陈列都很古朴,也是有一段岁月了。食物比外面略贵一些,但还是能接受的了,馄钝皮薄馅厚,真材实料,味道还不错。

早餐馆的窗户,正对着高杆船。

东栅里的景点也挺多,基本都是民俗馆一类,透露着浓浓的人文气息。。

茅盾纪念馆

茅盾纪念馆,里面收藏着很多茅盾编著的书籍,其余不记得了

江南百床馆--里面陈列着很多古代的木床,有小姐床,太太的,老爷的等等,随着人物等级不一样,床的样式和雕刻精致程度不一样。因为都是古代人睡过的床,赋予了那些床灵魂,所以没敢拍照。

典型的江南风格的砖瓦,青瓦白砖,徽派建筑。

屋檐上的木雕也非常精致

三白酒坊--深巷中的传统老酒坊

三白酒坊在一个小巷子里,所谓的三白酒,是以白米、白面、白水成之,故有此名。这种酒以乌镇本地自产的大米为主要原料,首先将大米用大蒸茏蒸煮成饭,盛在淘箩里用冷水淋凉。然后把酒药,拌入饭中,并搅拌均匀,再倒入大酒缸,捋平,在中央挖一个小潭,放上竹蒌然后将酒缸加盖密封,并用稻草盖在大缸四周以保持适宜的温度。几天后,酒缸中间的小潭内的竹蒌已积满酒酿,此时就将凉开水倒入缸中,淹没饭料,再把酒缸盖严。一周后就可开盖,取出放入蒸桶进行蒸馏,从蒸桶出来的蒸汽经冷却,流出来的就是三白酒了,至此三白酒便酿成了。

三白酒坊巷子门口一个小店了专门卖三白酒,都是蓝印花布包装,很古朴,也很亲切。

来到酒坊内,面积并不大,三白酒的制作流程一目了然。整个酒坊散发出浓烈的酒香,避免让人心醉一方。由于我来的时节并不是乌镇的旅游旺季,游人比较少,师傅们说这更适合酒的酿制,要一个安静的空间,要让时间去慢慢的沉淀这浓香的味道。
坛子里装了酿好的三白酒,经过岁月的酝酿,三白酒会越发的浓香。

三白酒就这样一点一滴过滤掉酒渣酝酿出来。

宏源泰染坊

东栅有宏源泰染坊,西栅有草木本色染坊,相比之下宏源泰染坊展示的蓝印花布更集中更艳丽一些,草木本色染坊显得有点稀稀落落,摄影效果没有宏源泰染坊好,更添加了很多蓝印花布店铺,商业气息比较浓厚,摄影效果没有宏源泰染坊好。现在这些染坊已经不经营了,只是作为景点展示。

人站在蓝印花布丛中,一阵风吹过,随着蓝印花布的飘动,有点倩女幽魂的飘逸感。
在小摊上买了蓝印花布的头巾,混然天成地融入到蓝印花布中,仿佛织女一般

下面这一张照片,是李先森拍的最经典的染坊照片,没有之一!!!至今我都非常喜爱

乌镇皮影戏

没想到在乌镇也能邂逅一场皮影戏,都是一些老艺术家们,皮影戏幕后工作室空间很小,很简陋,一台吊扇,两个台扇,几把桌子,几把椅子,一个装皮影戏工具大木盒子,加上老师傅们装备好的擦手的毛巾,这就形成了皮影戏工作室了。这些陈列能充分地体现出老手艺人们的艰辛处境,与现代人越来越少有人欣赏老一辈的艺术表现形式了。说起来也是辛酸。
东栅的皮影戏好像是半小时表演一次,我们进去的时候人还很少,等开始表演时,观众席已经坐满了人。

出了皮影戏馆,是乌镇大戏院,正好台上正在唱戏,我听了一会也不懂,过一会就离开了。
无论是皮影戏,还是唱大戏,都希望有人能够将它们继续传承下去,让我们都了解自己的艺术与文化。

从东栅出走到了西栅大门了

乌镇的建筑具典型江南水乡特征,完整的保存着原有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组织起水阁、桥梁、石板巷、茅盾故居等独具江南韵味的建筑因素,体现了中国古典民居“以和为美”的人文思想,以其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和谐相处的整体美,呈现江南水乡古镇的空间魅力。

在西栅码头买好了船票,我们就踏上一片从未有过的经历。。
作为江南女子的我,从小就在《读者》读过一篇关于鲁迅故乡绍兴的文章,阅读着笔者细腻的文字,仿佛感受到江南古镇迎面吹来的微微凉风,想像着小桥流水人家,青色板石铺垫的路面,加上小雨过后空气的温润。这幅画面早就深深的拓在我的心里。而乌镇也是我大学期间就向往的地方。驾一叶小舟,赏乌镇美景。终于实现了我对江南古镇的憧憬!

“满眼风光多闪烁,看景恰似走来迎。仔细看景景不动,是船行。”
风不大,轻轻撩过我耳边的垂发。船泛在河面上,很静,没有想象中很大的水声。景色向后,船人向前,垂柳的长枝很静的垂在河面,投下她绿色的影子,窈窕身姿。两岸岁月留下的古朴痕迹,是苍老了岁月。几条渡船停泊在码头边,乌色的顶与乌色的瓦对映。渡船不像乌蓬船那样,行驶起来左右晃荡,很稳。

我在船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我。

美丽的泡沫 虽然一刹花火
船终于在念念不舍中靠了岸

进过白塔寺,塔是允许有人上去的,好像不能去顶层,忘记了。站在白塔寺上可以看到乌镇远处的京杭大运河。

到处都停泊着船,很有意境!

我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我。

叙昌酱园,古色古香。。
有酱有酒,有美景。。
酱紫就是我的人生,酱紫就足够了

天下第一锅,貌似是同治赐字,记不清了

李先森也耍了起来,拿着我的扇子扮成风花雪月的纨绔子弟,刚好有几个妹纸看到李先森拿着单反给我拍照,于是叫他给她们拍照去了。我乘机戏调侃了一下李先森:与一群妹纸在蓝印花布里玩耍嬉戏,像是误入了盘丝洞,好不潇洒快活。。

最爱额爬山虎,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

龙须田,经过一座石桥,从一个小道过去的,不同季节有不同的景色,我去的时候只有荷花,水车,大水牛。

噢……沙里瓦,噢……沙里瓦,
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
是那圆圆的明月明月
是那潺潺的山泉是那潺潺的山泉
是那潺潺的山泉山泉
噢……沙噢沙噢沙里瓦沙里瓦

一个无人问津的小巷子,打开的窗户成就了另一番有秩序景色。

感谢乌镇,让我看到了她的多情多姿,她的细腻柔美,怕是今后再也见不到与这相似的美景了。

引用 Cat。。 的图片:

我每一次去杭州都是这样的天气。。。。虽然没见过太阳 不过空气还是很好的

2016-05-11 11:00

这个色调特别适合烟雨江南的感觉

2016-05-11 11:06

引用 Cat。。 的文字:

噢……沙里瓦,噢……沙里瓦, 是谁送你来到我身边 是那圆圆的明月明月 是那潺潺的山泉是那潺潺的山泉 是那潺潺的山泉山泉 噢……沙噢沙噢沙里瓦沙里瓦

哈哈哈 真的像西游记!

2016-05-11 11:07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5-11 11:07:45 的回复:

回复W1ndy:哈哈,偶尔把配饰随便乱搭  就出来西游戏的效果

2016-05-11 11:5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11 11:00:37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我也是这么认为,虽然下着小雨,但一点都不影响去玩的心情,反而有种烟雨蒙蒙的感觉,也挺有诗意

2016-05-11 11:53

哈哈哈 真的像西游记!

回复W1ndy:谢谢亲的喜欢,我也是经历了一年的沉淀才调出了江南古镇的色调。大家可以一起讨论一下什么样的景色适合什么样的色调呢

2016-05-11 11:55

引用 Cat。。 发表于 2016-05-11 11:55:27 的回复:

回复Cat。。:楼主这个是怎么调色的呀?

2016-05-11 18:01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05-11 18:01:18 的回复:

楼主这个是怎么调色的呀?

回复W1ndy:我个人的经验是先用可选颜色  争对性的将每个颜色调出自己想要的效果,明暗用曲线调整,最好再降低饱和度,最关键的是降低饱和度

2016-05-12 08:54

拍的真好!美女!!

2016-05-23 10:44

引用 闪电Cici同学 发表于 2016-05-23 10:44:52 的回复:

回复闪电Cici同学: 谢谢!

2016-05-25 14:07

前几天也去了杭州和乌镇好喜欢那边,楼主眼睛真好看

2016-06-16 19:04

引用 StayRealls 发表于 2016-06-16 19:04:46 的回复:

回复StayRealls:谢谢,乌镇是我去过的最美的古镇,值得再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