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纪念】初见五台

• 出发时间/2016-04-30

六年前还在上大一时就已经在用蚂蜂窝了,那时也在人人网上发过游记,不过后来大家都不怎么用人人了。想在蜂窝上发游记也有一段时间了,不过很可惜因为各种原因都未完成,这次,借着五一去五台山的机会,努努力完成【蜂首纪念】吧!
   五台山作为佛教第一名山,历史悠久,风景秀丽,也流传着鲁提辖、顺治帝的种种传说。之前在蜂窝上也拜读了很多前辈的游记和攻略,做了准备大朝台,可是高估了自己的体力未能完成,只去到了东、北、中、西四台和山下的一些景点,如果有朋友和我一样没有徒步的经验但是也想体验大朝台的,可以看看我的经历。

行程

我从北京出发,规划三天时间,但是没有完成预定计划,不过我觉得三天时间是够用的。
    Day1:下午15:30分由北京六里桥长途汽车站发车。说是全程4个半小时,可是因为进山是需要买票,堵车等原因,到达五台山汽车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快十点的样子,没什么别的可说,吃点东西就睡觉,养精蓄锐。
    Day2:早上7:00起床出发,一天时间去到东、北、中、西四台,东台和北台是步行去到,中台、西台搭车,行程很紧张,很劳累,晚上9点多下到台怀镇内,具体内容后面会讲到。
    Day3:因为第二天太累了,所以偷懒晚起,打算去一些镇内的景点,这天11:00左右才到达黛螺顶,还去了南山寺,这天行程比较松,晚餐8点就回到住宿地。
    Day4:早上7点起床出发,拜五爷庙,塔院寺,上午11:30乘大巴车返京,下午5点前后抵达。

五台山简介

因为我没有五台山的地图,故此引用前辈的徒步图。
    五台山很像五指,五个台都有一定距离,其中南台相对较独立。五个台中间的山脚下就是台怀镇,一般大家都住宿在这里,寺庙群等景点也都在这里。

住宿

五台山下处处都是宾馆、酒店,没有见到连锁品牌比如如家、7天之类的。
    五台山和一般景区一样,节假日、淡旺季的价格差很大,我听当地老板说,台怀镇中心区域一般的宾馆,平时淡季一天100左右,但赶上五一十一300/400的也很普遍。
    我这次住的是南山寺脚下的春暖花开青年旅社,好像不是YHA认证的,但是综合价格坏境还是可以的。

交通

听司机师傅说五台山镇内平时是没有公交,只在节假日增开公交,我没有坐,好像是免费的。
    五台山也没有出租车,载客的都是当地人自己开的私家车,感觉当地人忽悠的成分也是有的,但不是很强硬的忽悠,价格还算公道,总体感觉当地人还是不错,没有遇到其他旅游区生拉硬拽的情形,凡事都是商量,不行也就没多话了。

天气

五台山又称清凉山,听名字就知道很冷了。而且山下和山上温度也相差很大,五一三天时间,一天下午起就有雨,中途还有小冰雹。所以要多带保暖衣服,要上山的更不用多说。

Day1:北京至五台山

第一天下午在大巴车上度过,晚上十点才收拾停当休息,就不讲啦。

Day2:东北中西四台

我早上起不来,没有看到东台日出,听司机师傅说,五一要看日出需要早上四点从台怀镇出发,实在起不来,所以正常时间出发,7点出门早饭,打车至鸿门岩。这段距离听司机师傅说有30km左右?其中有一段还是山路,我们两个人60元感觉五一这个价格还好。
    鸿门岩至东台这段路单程3.5km,往返就是7km,体力好的话40min就可以上去了,但我们一路拍照,在山上游览比较慢,9点到达鸿门岩,10点到东台,下来已经11:30左右了。

哈哈媳妇上镜,鸿门岩就在东台脚下,眼神好的朋友可以在这张图里看到山顶上有一个小小的类似的牌坊,那里就是东台了,是不看着很远啊。

一路上还有雪,可想而知山上的温度很低。

山上的牌坊,图片左侧已经能看到东台寺庙了。

东台望海峰,到这里已经是早上10点了,一路上都走小路,路况也还好。不过步行的人很少,都是乘车上来的,感觉自己也很厉害哈哈

东台望海寺,供聪明文殊菩萨

东台旁边不远处有那罗延洞,六百六十六米吉祥路,相传文殊菩萨带信众曾在这里修行。

那罗延洞确实不远,但是路比较险。

我们去的时间挺巧,正好师傅要去用斋,我们出来后就把门锁了。
    那罗延洞里面十分寒冷,楼梯上都结了冰,没法上去了,听说里面可以一直往上面走,不知道有多远。

一路从东台原路返回到达鸿门岩,再回头看看真的好远啊

鸿门岩的另一侧就是去北台的路,大路小路都可以很清楚的找到,从我的图上也能看出大路小路相隔不远,感觉从鸿门岩到北台的公路是修的最好的了,水泥石板路,其他几个台就只有土路了,可惜这天山上下雪,从鸿门岩到北台的公路封路了,所有的车都上不去。后面两天又下了大雨,估计就更不行了。
    从鸿门岩到北台是13km,这一段路前半截是小路土路,后半截是大路石板路。体力好的人可能能三个小时走到,我们从东台下来吃了点东西,十二点左右出发,下午四点才到。这一路什么都没有!没有!没有!四个小时我们看到了不超过十五个人,所以一定要自己准备好吃的和水,想在途中买矿泉水什么的完全不可能。

再回头看看东台,再见了!

途中路过一个寺,记得叫法云寺,感觉这个寺特别像大闹天宫动画片里孙悟空变得那个,就是后面差一个旗杆哈哈。走到这里小路基本就结束了。

这段路真的没什么人,自己出镜一下哈哈。当地人真的很会做生意,本来我是去问坐车到北台的价,然后被司机师傅告知路不通然后卖给我两根登山杖.......

走到了华北屋脊牌坊,海拔3058米好像是,之前去过米拉山口5000多但是是坐车上去的,这次是自己走上来的,真的很不容易

过了华北屋脊牌坊,还要再往上走2-3km才能到北台,这一段走的是大路,因为小路有雪而且一路过来体力也有点不支了,还是安全第一吧。

北台是最远的一个台了,供无垢文殊菩萨
    我们走到北台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因为没有准备在山上挂单,所以准备乘车下山了,正好碰到许多信徒跟随一个台湾来的师父乘车上山拜菩萨,我们就搭他们车下山了,一路还去了中台和西台,这一段司机师傅只收了我们一人60元,一直送回台怀镇,感觉师傅没打算赚我们钱了。

中台的规模比其他几个台都大的多,而且还在修,外面可以看到有好多罗汉像,应该会进一步扩建吧。中台供孺童文殊菩萨

北台到中台,中台到西台以及西台下山的路都十分泥泞,我们坐的车三番两次陷入泥地,每次都是师父们一起推出来,台湾来的师父确实很有智慧,几次都指挥大家把车推了出来。

到西台已经七点多了,天也已经快黑了,后来才知道西台叫挂月峰,不然当时一定多拍拍月亮。西台供狮子吼文殊菩萨

这一天确实很辛苦,从西台下到台怀镇一路十分颠簸,晚上山路也没有灯,有点危险。这晚到青旅已经九十点钟了,吃饭冲澡休息。后来看小米手环第一天步行了23km,体力消耗特别大。建议没有徒步过得朋友就不要计划一天走四个台了,很难实现。

Day3:台怀镇内

这天本打算去南台的,可是由于前一天消耗太大而未能成行,如果有朋友打算五个台都去到,一早起来就去也没问题。当天起来就九点多了,吃饭出发到达黛螺顶,黛螺顶也是五台山必到之地,又称小朝台。

黛螺顶下有一个市场,很繁华

上黛螺顶可以坐缆车、骑马、步行。步行的这条山路叫做大智路,有1080级台阶。

走一段大智路就到了善财洞,相传在这里掘出精美的善财童子像而得名。善财洞观景很不错,可以俯视整个寺庙群,塔院寺、菩萨顶、五爷庙等等。

美女出镜哈哈

黛螺顶供奉五方文殊菩萨

之后我们又去了南山寺,在南山寺下住了两天才发现旁边这么近就是景点,而且去了南山寺才发现这里很棒,南山寺相对于台怀镇内的景点人少很多,游览比较自在。

从山脚下望南山寺。

在南山寺拍照就不用担心背后全是人了。

南山寺是极乐寺、善德堂、佑国寺几个寺的合称,依山而上,很有层次感。

最上面是佑国寺,碰到师父们在搬东西。

佑国寺的雕刻都十分精美。

因为前两天的行程都特别紧,晚上九十点钟下山都没有吃到什么当地的特色,今天在镇内游览,所以下山后直奔吃饭的地方,大众点评了一下附近有一个五台云养生素食馆还不错,就去那里吃啦。

点了几个当地的特色菜,第一个是土豆片炒栲栳栳,第二个是苔磨烧豆腐,另一个红烧茄子就是家常菜了,味道不错。

这天在南山寺就已经开始下雨,谁知饭后回程路上竟然下起瓢泼大雨还伴有小冰雹。幸亏带了伞,提醒大家一定要预备厚衣服和雨伞,山中气候和外面不一样的。

Day4:台怀镇内

这天就要回程了,早上11:30的大巴,所以起大早去五爷庙和塔院寺。

去五爷庙可是要排队的,进到寺内要排半个小时,初一十五应该人更多。五爷庙正对面的戏台,相传五爷爱看戏。

五爷庙不远处就是塔院寺了,大白塔是五台山的象征。

最后来一张我们和五台山的合影。

很可惜这次五台之行没能去到南台,还有清凉寺、佛母洞等著名的五台山景点,希望下次来五台山的时候都能够成行吧。虽然很累但确实不虚此行,大美五台山

2016-05-09 09:16

2016-05-09 09:39

写的好棒好棒b( ̄▽ ̄)d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9 11:09

很美哟!

2016-05-09 12:2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9 12:28:0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啊

2016-05-09 12:52

引用 坐在我右边 发表于 2016-05-09 11:09:20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坐在我右边:我也是第一次,尝试着来嘿嘿

2016-05-09 12:52

引用 林😷 发表于 2016-05-09 09:39:54 的回复:

写的好棒好棒b( ̄▽ ̄)d

回复林😷:下次你写哇

2016-05-09 12:5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09 17:26

引用 D_花花 发表于 2016-05-09 17:26: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