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隐于市——采颉老上海的旧时光(俩闺蜜春节大暴走~~)

vincentcat (东莞) LV.8
2016-05-08 18:33 1678/14
  • 出发时间/2016-02-10

本来已经计划好和团长去广西黄姚古镇过年的,可惜我们我们想住的阿姚的房子竟然从平日价200多涨到了800多一晚,正好看到过年飞上海的价钱还可以接受,于是我们就从乡村游瞬间让升级成了城市游。

我大二暑假参加了上海世博会的一个团,永远记得人人人人人人且不好吃的城隍庙,在石油馆排了一个下午结果被逼真的4D影院吓到跑出去,在外滩遇到下大雨于是买了一双50元的洞洞鞋……为了第二次的上海游充满美好的回忆,我决定避开人多的地方,避开景点,选择老上海街上有故事的小店,有故事的建筑,串联起一条条有故事的老街,带着团长来一场文艺清新的老上海之旅。

机票

2月10日 广州白云——上海浦东 08:40-10:55
2月13日 上海虹桥——广州白云 17:50-20:30

住宿

建国西路506弄懿园31号车间

我们这趟旅行主要是逛逛上海老街,也很想住在弄堂的老房子里感受一下,老洋房太贵,于是我们在Airbnb挑了建国西路的这间阳光房。房间很小,但是床很舒服,有洗衣机,小厨房和一个小小花园,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有床和洗手间就够了,因为过年阿姨放假所以没人清洁,团长说还是酒店的服务好,哈哈哈。

行程

2月10日:午餐Fount——汉源书店——思南公馆——周公馆——下午茶pain chaud——晚餐小杨生煎
2月11日:早餐Sunflour——1933老场馆——甜爱路——鲁迅公园——晚餐文小馆——无印良品——外滩
2月12日:枫泾古镇——徐家汇天主教堂——午餐鼎泰丰——衡山和集——大悦城摩天轮
2月13日:上戏——午餐桂满陇——武康路

Day 1

浦东机场——懿园(在T1坐磁悬浮到龙阳站—地铁7号线肇嘉浜路2号口)
团长第一次去大上海,我也没坐过磁悬浮,于是我们选择了最快的磁悬浮到市区。从肇嘉浜路2号口出来过马路就是乌鲁木齐南路,然后沿着乌鲁木齐南路一直走,到第二个路口右转,再直走20米左右就到了,在左手边。

Fount

由于是下午两点才入住,正好我们住的民宿靠近胡歌开的日料,于是我们直接拖着行李箱直奔团长日思夜想的Fount。自从《琅琊榜》和《伪装者》热播后,店里就多了很多人,需要提前至少一天预订,我们在出发前前一天就预定了今天中午12点,一到店里不用排队就直接有位置坐了。现在大众点评可以直接订座了,下午茶还有团购,十分方便呢。

从懿园到fount

哈哈哈,急切的团长拉着箱子来梅宗主的餐厅了233333333

老胡的日料真心棒,推荐九格散寿司饭和甜品九宫格。

九格散寿司饭,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一人送了一本胡歌的杂志,团长高兴地飞起来了,23333333

吃完饭我们就回懿园放行李,然后就开启第一天的上海老街之旅。今天要去的地方是:汉源书店——思南公馆——周公馆——下午茶pain chaud——晚餐小杨生煎,一开始是把所有想去的地方全部在百度地图上标记出来,看看哪几个离得比较近,哪几个在同一条路线上,这样就可以优化每天的路线,尽量不重复,又可以逛多几条老街,我们今天走的老街是建国西路-永嘉路-瑞金二路-思南路-复兴中路。

上海的天真的好蓝好蓝,从民宿一走出来就能看到宁静的街道,两旁是大大的梧桐树,就这样慢慢走着好舒服,秋天来一定很漂亮。

路上偶遇一间花园酒店,忘记叫什么名字了。好喜欢里面的大草坪,有人在练太极,有人在看书,有人在睡觉,有人在装逼

汉源书店

#怀念哥哥#听說這是張国荣生前在上海最爱去的书店,里面一直播放着哥哥那些脍炙人口的粤语歌曲,那些八九十年代熟悉的旋律和记忆,与上海话的熙熙攘攘产生奇妙的碰撞,里面尔冬强的摄影充满老上海的特色,里面的摆设也与绍兴路上的法式建筑风格截然不同。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记录着哥哥那段尘封的时光与足迹。

思南公馆&周公馆

看到二楼那只蠢狗了吗?好几个路人被它吓死了~~

团长好像这个家的女主人,哈哈哈

pain chaud

路上偶遇一位老奶奶在喂流浪猫

Day 2

Sunflour

懿园——sunflour(安福路店)(49路,岳阳路建国西路站——常熟长乐路)
一开始,我们两个太饿了点了两份海陆空早餐,后来想试试店里的招牌面包都吃不下了,好可惜,呜呜~~

1933老场坊

Sunflour——1933老场坊(10号线,上海图书馆——海伦路,2号口出)
本来今天要去枫泾古镇的,由于下雨我们临时改了去1933老场坊,去之前只知道是由动物屠宰场改建的,没想到里面的建筑那么有意思,强烈推荐啊。现在1933已经改造成了创意项目活动区,我想当年关在里面的生物肯定想不到这个血腥之地会变成艺术之城,里面的设计十分有趣,像一个引导人去探索的迷宫,还有一个玻璃舞台的空中剧院,一个又一个旋转楼梯,带你走进神秘又好玩的1933。

空中剧场

甜爱路&鲁迅公园

1933老场坊——甜爱路(步行1.7公里)
我们是沿着四川北路走过去的,大概1.7公里。四川北路有一整条革命文化遗址遗迹,还是蛮多老建筑看的。
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给朋友们概爱情邮戳,然后从甜爱路的爱情邮筒寄出明信片。一开始还以为只要是从甜爱路寄出去,就能盖一个心型的邮戳,可惜没有~~

Tip:先去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的门卫室盖爱情邮戳,节假日都有人上班的,然后再从投进去甜爱路的爱情邮筒。

这个邮局根本就没有爱情邮戳,大家不要白跑一趟了。

甜爱路,路两边有些涂鸦和爱情小诗,很短的一段路。

甜爱路——鲁迅公园(步行950米)
沿着甜爱路一直往前走就能看到。好多老人家在公园里唱歌跳舞,我们参观了鲁迅纪念馆,这真的是我参观过最贴心的纪念馆,不仅有暖气,而且厕所很干净,还有蹲厕(请原谅一个出外旅游特别喜欢蹲厕的游客的激动心情),连洗手的水都是温的!!好吧,转入正题了,我平时对展览馆之类的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是这个小小的纪念馆真的设计的很好,不仅看到很多鲁迅当年的书,还把所有的书设计成一个镜子书墙,好漂亮。

镜子书墙

鲁迅故居

路上遇到的傲娇大肥猫

文小馆

鲁迅公园——文小馆(新天地店)(167路,鲁迅公园——淮海中路崇山路)
团长毕竟是第一次来,还是要带她感受一下大上海的繁华的。一来到新天地这边,完全不是一个世界了,各种名牌都是一栋栋的,还要是四五层的,不是一间间店的,而文小馆就是穿过繁华的新天地,然后从宽阔的人来人往的街道突然转弯走进一条黑乎乎狭窄的弄堂,再穿过黑漆漆的小路,其中的一间不显眼的,没有招牌的民房就是文小馆了。

外面是上图的繁华,然后转进下面这个弄堂里

再穿过这段黑漆漆的小路

最后来到的就是文小馆的门口啦,没有地址根本就找不到

一走进去就是热腾腾的厨房,然后是明亮的饭桌,虽然地方很小,但是看上去很温馨,参鸡汤,泡菜凉面都很好吃,强烈推荐鸡蛋卷。

无印良品旗舰店

文小馆——无印良品(淮海755旗舰店)(步行1.5公里)
听说是中国大陆地区的最大旗舰店,还首次引进MUJI BOOKS!另外还有Café & Meal MUJI料理餐厅、MUJI YOURSELF和IDÉE。各种小东西看了真的好想买,特别是香薰,布谷鸟挂钟还有懒人椅,可惜带不回家。

好喜欢MUJI BOOKS!感觉能呆一天。

在「MUJI YOURSELF」拿起各式有趣的印章,为再生环保纸本子印上你的专属印章,设计制作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本来想买一个白色购物袋,然后绣上喜欢的小图案,可惜没有中号的购物袋了。

外滩

无印良品——外滩(926路,淮海中路瑞金二路——金陵东路中山东二路)
团长说要来看看外滩,感受一下黄浦江的风,哈哈。外滩应该只有大清早才会没什么人吧,不管什么时候来都是好多人。绕着黄浦江走完一圈,也可以去附近的屋顶酒吧点一杯鸡尾酒静静地看着夜上海,在高处能把整个外滩的美景都一览无余。

Day 3

枫泾古镇

懿园——枫泾古镇(地铁1号线——枫梅线)
地铁1号线锦江乐园2号口出来左转走几步就看到一个汽车站,里面是各个郊区的公交线路,先去售票处买票再上车。

本来要去朱家角古镇,但是考虑过年人多,我们就改成了这个听起来很有意境,且可能人不会多的古镇。坐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车,到达目的地看到拥挤的停车场,我们才发现我们太天真了,到处是人人人人人,车车车车车。枫泾古镇是不需要给钱的,里面的有些景点就要给钱,从枫泾牌坊那里往里面走就能进入古镇,一路问人就好,很快就到了。枫泾古镇不仅人多,而且水也不是很干净,总的来说,不推荐大家去,下次还是找个淡季去朱家角古镇吧。

这个是要买票的

旁边这个才是牌坊

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小吃,我们都没试,感觉不符合我们口味,哈哈

好精致的窗花,团长把每一张不同的都照下来了

小的时候很喜欢看这些图画小书

会是古镇的留守老人吗?

徐家汇天主教堂(春节大修中)

枫泾古镇——徐家汇天主教堂(1号线,锦江乐园——徐家汇,3出口)
回程的时候不能原路返回,要先在枫泾牌楼坐枫泾快线/枫泾七路到枫泾汽车站,再坐枫梅线到梅陇站坐地铁1号线。

我们去的时候徐家汇天主教堂正在大修,大家如果要去的话最好上网查查看修好没有。

鼎泰丰

徐家汇天主教堂——鼎泰丰
我们差不多下午四点多才吃午餐,都饿坏了,抄手好好吃,广州也有分店哦。

衡山和集

鼎泰丰——衡山和集(走回地铁站,从13号口出)
徐家汇3号口到13号口,也是挺远的~~~
这里是上海大隐于市的慢生活文化商业区,这是一间电影书店,重新复活老建筑后,在这间时髦的、摩登的书店里,有书、杂志、艺术展和时装以及很多好玩的东西,感觉又可以静静地待一天~~~

正好遇到“书的变迁”展览

大悦城摩天轮

衡山和集——大悦城摩天轮
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提前预约,排了有30多分钟,60元/人,周边环境还真没什么好看的,晚上就看看外面的灯,坐的话还是白天相对好一点,特别是看蓝蓝的天应该挺好看……闺蜜,情侣朋友过来尝试一下还是可以的的,有下午茶298的套餐,两个人两圈,期待无需太高哦。

不过名字还是挺好听的,SKY RING,而且下来后有一个心形卡牌墙也很漂亮,还有一间专门卖摩天轮周边礼品的小店,明信片和卡片都很漂亮,还可以盖一个摩天轮的邮戳哦。

大悦城内的小清新书店

Day 4

上海戏剧学院

懿园——上戏(927路,岳阳路建国西路——华山延安中路)
团长是胡歌的粉丝,来的第一餐就光顾了宗主的餐厅,走的时候怎么能不去林殊哥哥的母校看看呢,哈哈哈。可是…可是…可是只能在门口远远地遥望,不给进门,团长默默地在门口哭了…

上戏——桂满陇(徐汇太平洋店)(548路,华山乌鲁木齐中路——虹桥路恭城路)
从上戏走去车站时偶遇一间外国帅哥开的咖啡店,看到好多人在门口买甜筒,我们也过去凑热闹,味道还不错哦。

桂满陇

昨晚五点多取了票后一直等位等到八点半,坐完摩天轮赶过去已经清场了,今天来到自己拿的票是第二第三张,如果要等估计要等到下午五点多,好在取票时遇到一个善良又美丽的阿姨把她多的票给了我,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吃上了,我把我后面的票送给后来的人了。这里好吃又不贵,而且菜名很有趣,摆盘也很漂亮,环境也很好,我们都吃的饱饱的。

武康路

桂满陇——武康路(548路,徐家汇——华山长乐路)
吃完饭还有时间,我们就去上海最美的路走走。武康路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沿线有优秀历史建筑总计14处,保留历史建筑37处。作为曾经的法租界,这里的洋楼风格多样,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唯有读懂了洋房背后的名人故事,才算读懂了武康路。上海老洋房,是全世界人寻找老上海味道的焦点,而武康路,则是一段不会褪色的上海梦。

武康路意想不到的宁静,路两旁是高大的树木,每走几步就能看到别致的老洋房,花园别墅,欧式建筑,下次有时间,一定要慢慢读每一间老洋房的故事。

地标诺曼底大楼

在武康路有一间游客咨询中心,里面有免费的明信片提供,款式只有一种,图案就是上图的诺曼底大楼,然后自动投币购买邮票就可以投到右边白色的小邮筒里邮寄了。邮戳控看过来,这里有武康路的邮戳哦,是很漂亮的建筑~~哇咔咔

四天三晚的行程挺赶,每天我们的步数都有2W以上了,但是这次真的看到了不一样的上海,感受到了静谧的上海,下次要挑秋天来看漫天金灿灿的梧桐叶。

最后苦逼的说一下,回程遇到莞深高速塞车,我们两个在高速上度过了2016的情人节

引用 vincentcat 的图片:

2016-05-08 20:03

食物很诱人

2016-05-08 20:23

引用 vincentcat 的图片:

2016-05-08 20:36

2016-05-08 20:42

2016-05-08 20:4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5-08 20:03:31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

2016-05-08 20:50

引用 小茉莉醫生 发表于 2016-05-08 20:23:27 的回复:

食物很诱人

回复小茉莉醫生:哈哈哈,我们是吃货

2016-05-08 20:51

谢谢亲爱的Vincent带我看到了一个静谧温婉的老上海...期待下次的旅行

2016-05-08 21:25

引用 Takoyaki 发表于 2016-05-08 21:25:17 的回复:

回复Takoyaki:存钱去日本,带你去圣地巡礼

2016-05-08 23:32

引用 vincentcat 发表于 2016-05-08 23:32:56 的回复:

存钱去日本,带你去圣地巡礼

回复vincentcat:哇,好期待啊

2016-05-09 08:5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9 14: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9 16:57

引用 幸幸幸_宝 发表于 2016-05-09 16:57: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