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五月天(超多图+碎碎念,流量慎点~~)

宁宁lena (南京) LV.3
2016-05-08 19:04 1312/11

关于行程的Tips

作为一名不折不扣的文科森,一直都有湾湾情结,从心心念念的毕业旅行因为不能自由行一直推迟到工作后,终于决定在2016的五月去台湾满足心中的梦想。前期的准备大家都能从万能的度娘上能查到,我就不多说了,如果条件允许,推荐一定要自由行哦,因为有太多的惊喜和小确幸隐藏在旅行的点点滴滴中。
自由行准备:
     大陆通行证+G签注
     入台证(准备好资料就点开万能的淘宝吧,友情提醒下非学生党的亲们准备资产证明时候,如果选择的是定存5w,一定要在提交入台证前一个月去银行开证明,而不是出发去旅行前一个月哦)
      往返机票(我是从途牛上预定的南京直飞,台湾本土的长荣航空往返套票,一个人2k+还是很划算的,时间也很快一个半小时作用就能到了,飞机是A330较大的,飞机餐也很丰盛,总之赞,如果从上海出发的亲们就有可能坐到hello kitty主题的飞机,里面从座椅到餐具都有kitty元素, 灰常的萌萌哒
      环岛交通(去湾湾一定要环岛玩哦,从台北高雄的西海岸有高铁,去垦丁玩的孩纸可以选择先搭乘高铁再拼车去垦丁,从垦丁花莲段有两种方式1.是可以先从垦丁大巴出发到枋寮,再从枋寮换乘台铁直到花莲,湾湾东部是台铁,车票的购买都可以求助万能的淘宝啦2.可以在垦丁拼车到花莲,有海线和纵谷线,边走边玩,我个人推荐纵谷线,因为花东纵谷还有伯朗大道真的太美了,而海岸线到花莲也能看到滴)当然你也可以像我的邻居们一样选择酷酷的机车环岛,不过适合机车爱好者,因为环岛还是有点辛苦的
       住宿:住宿是湾湾旅行的一个消费大头,除了住宿湾湾其他的消费真的不算很高,可能还没有上海贵,我基本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民宿。(具体的我会一个一个细说哦)
     我的行程是4.29——5.6日 8天7夜  粗略的环岛行 台北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Day 1 台北桃园机场(飞机上的偶遇)

4月29日忙完手头上的事,赶紧回家收拾箱子,晚上8点多的飞机,虽然是节假日晚点了一丢丢,但也没有让我等太久,10:40抵达达桃园机场,飞机是大飞机,飞得比较平稳,裂墙推荐携程的一元接机服务哦(司机和地接人都炒鸡好,把我们送到了台北的酒店)。
        比较有趣的经历是,有缘旁边坐了一位民国后大家人,跟那位阿姨聊天的过程中,她断断续续地跟我透露了她的曲折人生。(我连贯起来应该是这个意思:上海的大户人家,当年叱咤风云的XX洋行也有她家的股份,祖上世代与英国人做生意,到了他父亲这代,父亲不愿墨守成规,于是便与美国人开始做生意,因而她生在美国,一直到六岁都是吃面包喝咖啡的大小姐,可惜命运就是这么的戏剧,十年浩劫,身为大资本家的首当其冲,受到了批斗,生意收到了影响,因为爷爷奶奶还留在大陆,老人当时觉得自己必死无疑了,不愿意没有人给自己送终,于是叫来了大儿子,也就是这位阿姨的父亲,父亲出于愚孝觉得大儿子有这个担当,她母亲不愿意回大陆,因为回去就意味着送死,因此父亲选择了带着自己的大女儿义无反顾的回了大陆,陪自己的老父母,而母亲和妹妹留在了美国,从此音讯全无。十年中,从一开始的隐姓埋名苟且活了下来,到后来因为能得到周大大的特批,他们开始从最普通的工人做起,但是厄运也开始了,父亲极低的社会地位让他娶了一位思想文化很不相称的继母,继母虐待她,不给她学习的机会,包办她的婚姻,导致了她一生并不幸福的婚姻... 后来他们举家迁移到继母的老家——南京,等到改革开放,她抓住机会走出国门与台湾老板一起做生意,独自背上行囊走遍中国······)讲述中,这位阿姨有时会停顿很久,目视前方,似乎不愿意再回忆,有时候又会自言自语的安慰说“这都是命,我认了,也想开了,活着就是最好的。”虽然我男票对这位阿姨讲得故事将信将疑,并告诉我要警惕不要被洗脑,不过我是个爱听故事的人,不管真假,这也是一个老人半个多世纪的人生,她愿意跟我倾诉,也是我的荣幸。还没有开启湾湾之行,心里已经有种复杂的情感了,我去的不仅仅是一个岛屿,一个拍拍照的风景区,而是这一个多世纪的近代中国的缩影啊,有着两岸人满满的故事。

Day 2 台北一日

早上一大早爬起来在711吃了早餐,不得不感叹湾湾的便利店之密集,五步一个全家,十步一个711,里面除了提供百货用品,早餐以及即食便当服务外,还有ATM机和取票机。(之前在淘宝上预定的火车票就可以在711取票,非常方便)台北的交通主要以捷运为主,我们两人各办了一张一日悠游卡,可以在当日内不限次数的搭乘公交捷运,很划算。第一站去的是中正纪念堂,纪念堂的并不是很大,外观很传统像天坛一样,里面矗立着中正先生的铜像,背后当然是国民党的三民主义,不巧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遇到了换岗仪式,里里外外站满了录影的人,小个子的我只能站在人群后瞄两眼,感受一下气氛就走开了,不过屋顶的青天白日旗倒是很扎眼,顿时有种提醒你已经远离某组织的的感觉了,hiahiahia

第二站是台北故宫博物馆,台北故宫没有想象中大,北京故宫的建筑世界第一,台北故宫的藏品世界第一。由于历史的原因,造成了海峡两岸各有一个故宫博物院,两个故宫博物院同根同源,都珍藏着大量代表了中华古代文化的奇珍异宝。尽管从外观上看,台北故宫与北京故宫截然不同,但是整座建筑的设计理念显然秉承了中国宫廷式的建筑风格,碧瓦黄墙,雕栏玉砌,在青山掩映下,显得典雅而壮丽。目前,这里珍藏着1948年以来从大陆运来的60多万件珍贵文物。”由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受展厅面积所限,通常每3个月会换一次展品,即便这样,要把这里所藏60余万件稀世文物逐个儿在世人面前亮个相,至少需要30年时间。尽管这里展出的文物是常换常新,但是有三件宝物始终没有换过,这就是翠玉白菜、东坡肉形石和毛公鼎,它们被称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via华夏网)台北故宫的魅力在于满满都是真迹,看到那些几千年前的珍品还是很震撼的,尤其是几个朝代的清明上河图,画得太细腻太逼真了,不过由于博物馆内禁止拍照,只有推荐大家亲自去看看啦。博物馆总之是推荐真的喜欢历史的人去,不要冲着名气才去,否则有些人会觉得很无聊。(这里还是要感谢蒋先生保护了几十万文物免遭十年浩劫,文物无论在谁手上,只要能善待好好爱惜就好了)

第三站我们选择去淡水,由于之前功课做得不足,误以为淡水很近,去了才知道原来淡水已经到了新北市了,原本准备去看渔人码头,因为当天是阴天也并没有看到夕阳,就当我们在郁闷之时,回去的路上偶遇红毛城,过去了才知道因为之前是英国租界建筑,是西式的红砖墙,才被戏称“红毛城”,其实是一片很美的建筑,红毛城里有真理大学,学校没有明显的围墙,散落在居民组之间,还误打误撞碰到了周董的母校——“私立淡江中学”,这也是《不能说的秘密》取景地啊。整个红毛城依山而建,建筑非常有上个世纪的西洋味道,怀旧又精致。

从红毛城回到台北已经天黑,我们决定去台北的地标——台北101大厦逛逛,很幸运排了30min的队,就上了大楼,不过说实话这个并没有很惊喜,可能是之前已经登过太多高楼了吧,跟曼谷的85层楼差不多,只是就是觉得周边纪念品还挺可爱的,特点是电梯非常非常的快,89层景观楼,电梯只需要35秒就能到达,速度惊人。(个人建议是远处拍一拍照片就好了,如果有高楼情怀的孩纸,可以上楼看夜景)
      晚上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去大名鼎鼎的宁夏夜市,友情提醒下哦,不要再去士林夜市了,那边基本只面对游客了,不地道,价格也偏贵。宁夏夜市由于功课做得不到位,下了捷运之后,左拐右拐就是找不到啊,只能问路了。湾湾的人们都特别的亲和,你问路他们都会非常仔细耐心的跟你们讲解,甚至细致到第几个红路灯左拐还是右转,很感动。到了夜市当然就是各种吃吃吃了,特巧的是我们南京的邻居也在宁夏夜市,大家偶遇非常的开心,旅行的魅力就在于不经意间的惊喜不是吗~~  吃完我们又去西门町压马路了,兴奋地晃晃悠悠到半夜才回酒店休息。

5.1 Day 3 台北→高雄→垦丁

今天的行程是从台北搭乘高铁先到高雄,再拼车去垦丁。到了台北车站,下了捷运,只有一个箭头指着高铁站,我们还在纳闷怎么没有找到车站的安检入口的,问了半天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搭乘高铁的地方,上了电梯就是月台了。OMG,不得不说就跟搭乘地铁一样,完全没有任何繁琐的手续,自己刷票进站就好了,没有了“大包小包通通安检“的步骤,我还真有点不习惯了,苦笑,或许不能用大陆的方式来考虑湾湾的生活。队伍虽然有点长,但是尽然有序,大家都自觉遵循左行右立,先来后到的规则,哪怕你的候车位置在中间,都会非常自觉地走到队尾,从头排起。(如果是在大陆,我想队伍可能就会越排越粗吧,这一点差距还真的挺大的)
       车厢跟大陆的动车差不多,人不多,一路上非常安静,静静地欣赏两边绿油油的稻田和蓝蓝的天空,心中不禁感慨啊,什么时候南京也有这么蓝的天空就好了,蓝天白云绿草不由得心情舒畅。
           下了车站,补了午饭,搭上了从高雄开往垦丁的车,一路上司机先生一直在跟我们讲解高雄垦丁的风土人情,我们也会问他一些政治小问题,他都会跟我们交流,感觉还是挺不错的。晕晕沉沉睡了一觉之后,睁开眼睛两边都是大山,阳光非常的灿烂,隐约还能看见海岸,垦丁我们来了~~~~ 我对垦丁是非常有情结的,无论是电影《海角七号》还是因为喜欢王若琳而知道《我在垦丁天气晴》这部台剧,垦丁在我的印象中应该是,吹着咸咸的海风,骑着小机车,迎着夕阳,一起看海,那种惬意和浪漫,想想都激动,哈哈。
     到了居住的民宿,我们定的是“垦丁海明威”这家,红方白栅栏,门口还有小花园,布置的非常有情调,房间里有榻榻米和桌子,床也很大,每一个房间都有不同的主题,不过我这个房间是一个我不认识的动漫,我个人不太感冒,瞄到隔壁房间是一屋子萌萌哒的动物,还是挺好的。比较有特色的是主任在房间里安置了电子星空,晚上关上灯,房顶就能模拟出星空的样子,可以躺在床上看星星了。
     垦丁的行程强烈推荐租小电摩(如果有国际驾照的亲们,可以租真正的机车,万能的某宝貌似可以办理,但是小电摩真的已经足够了,因为so easy 就能开到4,50码,而且戴上头盔那感觉是一样一样滴)垦丁已经属于亚热带地区了,正午的太阳非常毒,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晒,防晒!!我全副武装还是有被晒到啊~~  下午俩人兴奋的到处溜达,先去了猫鼻头公园,见到了蓝蓝的海岸,偶遇了XX大法好的团体,正在集体活动,可能是大陆妖魔化了这些人,导致我们一开始还有点害怕,后来发现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啊,也会与我们搭讪聊天,只是个人信念不一而已,不过他们的洗脑模式真的蛮厉害哦,一个老爷爷笑盈盈主动帮我们拍照后,就开始攀谈,然后跟我们叽叽咕咕说了一堆,我们边听边笑赶紧逃走~  在猫鼻头海岸吃东东的时候还遇到一个像罗志祥的店主,我说有人说过你长得有点像罗志祥吗?他笑了说,”谢谢哦,蛮多人会说的哦,尤其是我站在这边的时候。” 我一看右边的牌子(章鱼哥哥),哈哈哈,看不出湾湾人还蛮黑色幽默的。

Day 4 垦丁机车环岛

今天全天的任务就是骑着机车在垦丁到处乱逛,早上来到白沙湾,趁着人少,俩人玩了海上三项,摩托艇,香蕉船,还有甜甜圈。别看名字这么卡哇伊,其实一点都不卡哇伊,尤其是甜甜圈,非常的刺激,三个人在海面上上下翻动,有几次几乎都是腾空飞起,吓得我们一路尖叫,好不刺激。全身都湿透了,赶紧回民宿休息了。不得不说中午的阳光太晒了,躲在空调房里不敢出来,男票说,我俩是千里迢迢来吹空调的吗?我一拍大腿,走起啊!
        第二站便是鹅銮鼻公园,整个公园的亮点是鹅銮鼻灯塔,游客照咔嚓后,我们便去寻找心心念念的海角七号。来之前就已经咨询过民宿老板,龙磐公园那一条路非常美,一边是草原,一边是大海,我们一路机车狂飙,真的好开心,蓝蓝的天上白白的云朵仿佛像棉花糖一样,触手可及,左边是碧绿的草原,右边是像蓝宝石一样的海岸,两人边骑机车边高唱《沿海高速的路口》,那种快乐,现在想想内心都不免有些感动,这就是大自然的馈赠啊~
       之后就是各种乱逛,已经不在意是否一定要去地图上哪个景点了,处处是景,快乐自在就好,一天开了快一百多公里,最后夕阳的时候进了一个人很少的公园,那边的海岸特别想影片《海角七号》中出现的海边,所以我就固执的认为那就是海角七号了(其实真正有logo的房子在恒春镇里面,因为时间缘故我们这次没有去的成)坐在草坪上,看海看天空,看飞机划过的气流,听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

晚上返回恒春镇吃晚饭还有雪花冰,不得不说雪花冰真的太好吃了,而且恒春的价格比垦丁还要便宜,55新台币折合人民币才11块多,一大碗雪花冰,浓浓的奶味,香甜的红豆,既解馋又解暑。
      晚上出了一个小插曲,因为是电摩,总会有没电的时候,正当我们哼着小曲往民宿赶的时候,突然车就停了下来,我们一看,一点电都没有了。。。没有一点点防备,它就没电了,罢工了。。。只能赶紧打租车老板的电话,等待“电池英雄”送电过来。于是我俩就站在黑漆漆的马路边,一遍唱歌一边翘首盼望。这时候突然对面开来一辆面包车,调了个头,停到我们身边,摇下窗户问:你们的车怎么了,需要我们的帮助吗?我一看车上坐了好几个湾湾本地的年轻人,开车的是一个年轻的小哥,他们似乎看出我们的车似乎出了问题,所以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因为我们已经联系了租车坊,所以道谢了他们,继续等老板送电池来。
          当时真的有被感动到,我男票也不禁感叹,这里的人怎么那么好,因为之前也有一辆机车停下来,想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助。心里超暖,有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回顾这几天,无论是问路还是咨询事情,几乎所有的人都很细心很耐心地帮助你,也许台湾在有些人看来并不大,并不奢华,很多房子都很有年代感旧旧的,不像大陆的越来越多的城市,到处都是摩天大楼,车水马龙。他们虽然人口很少,设施也没有很豪华,但这里的人会让你觉得很放松,很温暖,大陆时刻被嘱咐叮咛着要警惕要小心的那颗心一下子也变得柔软了,你不用担心手机一定要无时无刻捏在手心,否则就会被偷,不用担心包包头盔一定要随身携带,你可以任性地放在机车上,你玩回来仍然在,几乎不会丢,(我讲的是不需要无时无刻小心着自己的财物,并不是说湾湾就没有坏人哦,我可能运气比较好,基本上没有遇到奇葩的人,但是钱财大家还是要看好的哦,只是不需要像在大陆一样120分的小心)台湾真的很温情,很有人情味,人与人之间的那种信任感,被尊重感,是我们最需要也最怀念的,原来湾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Day 5 垦丁→花莲(花东纵谷线)

从垦丁花莲一直都是交通比较纠结的地方,因为如果搭台铁需要转车要枋寮,比较麻烦,所以我们选择了乘坐拼车大巴,说是拼车,更准确一点是垦丁花莲一日游,一路走一路听,走走停停,看最美最长的九号沿海公路,吃天皇曾经钦点的池上饭包,在伯朗大道踩脚踏车,感受周董《稻香》中唱的地方,去瑞蕙牧场看小奶牛,喝最新鲜的牛乳····   本来我是对这一天最不期待的,因为我本人很不喜欢坐汽车,一听要坐将近10个小时的车,整个头都是晕的,没想到这一天却让我最为惊喜。
         首先是九号公路,一路都是沿海,碧蓝的海水非常的美,中午一边吃池上饭包,一边看便当的历史,不禁感叹湾湾人,真是能把一件小事做到极致,一个便当可以传承好几代人的心血,事不在于做多大,而是在于精细。不过说句公正客观的话,饭包并没有给我非常惊艳的感觉,不过性价比很高,一份便当十几块钱,里面荤素搭配,肉质都很Q,相比于铁道部的高铁盒饭相比,那还是杠杠滴(我仿佛听见啪啪打脸声),可能这份饭包吃的更多的是情怀。北回归线,路人照咔嚓(向导让我们去北回归线的标志建筑那合影,只听见旁边有两个人一直在碎碎念,那个线在哪里啊,真的好想跟她说,你找不到这条线的
          最让我惊艳的还是伯朗大道,(原本普通的一条乡间马路,因为金城武给Eva航空拍摄了一则广告而闻名,下面有广告的对比图哦)。跟男票租了一辆二人助力车,边骑边看,一望无际的稻田,安静的只听见风吹稻浪的声音,两人默契的一起唱起“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
随著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 小时候的梦我知道····”,怪不得周董能写出这样的歌,原来真的有这样的地方存在,太美,太美!(小插曲就是,我的草帽被风刮到水渠里了,水渠的水非常的清澈,但是也很深,关键是水流非常的湍急!!!我们甩掉鞋子,一路追一路捞,终于把帽子捞了上来,看着湿哒哒的全身,俩人都对视哈哈大笑,是有多久没有在泥地上奔跑了,好怀念童年呀~ 捞到后我俩索性破罐子破摔,下渠玩水去咯~~~)

Day 6 花莲 (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花莲一日行,是从某宝上当晚预定的的易飞网99元拼车,会有一个本地的向导陪我们,花莲市区并不大,只有10w常住居民,不推荐自己过去,因为景点比较散,且远,99元拼车真的是非常划算了,而且地陪小轩导游,人非常好,一路上都在跟我们讲各种趣闻,我们私下还偷偷跟他讨论了很多政治小见解~ 小轩还会主动帮我们拍照,拍照技术也是杠杠滴,这里面还盗了他不少图呢,哈哈~~
          到了太鲁阁才知道,太鲁阁并不是有亭阁而名为“太鲁阁”,而是取名于当地的原住民部落(他们的特征是面部有刺青),影片《赛德克·巴莱》也曾取景于此。清水断崖的海水美到分层,近处是浅蓝,中部为深蓝,远处为藏蓝,不经感叹自然之神奇。下午我们去了七星潭,说是七星潭,其实就算花莲的海岸,只是当年还有7个湖泊,后来因为建造机场,人工填埋了,这片海岸后来仍然叫七星潭。七星潭的传说,只要垒起7颗石头,许下的愿望就会实现,我跟男票说我的愿望很多怎么办,某傻瓜居然认认真真给我垒了一排,怎么来了台湾脑子开窍了,也变得浪漫了啊,哈哈哈…… 花莲的海不同于垦丁的海那么阳光热情,它是汹涌的,又透露出一种小清新的忧郁,难怪湾湾的电影会有一种淡淡的忧桑。
            到了花莲,必须有两件事情要注意!注意!再注意! 花莲尤其是山区,有一种叫小黑蚊的生物,其实并不是真的蚊子,很小,但是咬起人来绝不嘴软,关键是咬完之后奇痒无比,而且不能抓,越抓越痒,只能冰敷或者涂药膏,有些体质不好的孩纸,全身被咬后,甚至会休克晕倒。去的时候最好长裤长袖,我是功课做得太不认真了,为了凹造型,短袖热裤过去,一进大巴,司机老先生先向我点头微笑,然后跟我说要买防小黑蚊叮咬的东西,小心小黑蚊,我才知道,下了车赶紧买了喷雾,不过还是陆陆续续被咬了好多小包,到现在都很痒,也没有消下去。所以去的亲们一定要,注意哦~   第二就是七星潭的海浪要注意疯狗浪,几波小浪之后突然会有一个大浪扑来,刚过去的亲们不要站的离浪口太近,以免全身被泼透~~
           在花莲的行程基本是以小黄(taxi)为主,因为花莲太小,公车间隔时间又很久,基本上大家都不会乘公车,所以你问本地人他们也不知道花莲住的民宿叫“荷兰堡”,是一个以砂糖兔为主题的民宿,里里外外全身兔子,非常的可爱,老板娘人特别的好,早上看我们来不及,就会专程开车送我们去车站。花莲这边的木瓜比大陆的要大一倍,我非常想吃,但是男票却不吃,买了一个实在是吃不完,就借放在楼下厨房的冰箱里,第二天吃早餐的时候,老板娘居然很体贴的帮我切成小块,用袋子装好,并附上果签,说,可以在台铁上慢慢吃哦,我的天,太贴心了吧,还是那句话,湾湾最美的真的是人,到哪里都暖暖的~

Day 7 九份、平溪线

今天的计划是去瑞芳,瑞芳是新北市的一个很小的镇,也是去九份和搭乘平溪线的一个中转站。先从花莲搭台铁去瑞芳,花莲火车站真的蛮小的,一股浓浓得到民国怀旧感,上了车 一个小时就到了瑞芳,然后在火车站旁寄存了行李,买了平溪线的票,就准备粗发啦~
      平溪线其实是一条旧火车线路(貌似是为了几年日本的什么电车,这个车票上有写,我没有记住),车次是每小时一班,建议一个从瑞芳火车站买一日无限次平线票搭乘,下一个站,下站时记好下一班车来的时刻,上车再去下一站,一般玩3~4个站即可,一个站一个小时绰绰有余了,因为基本内容都是一样的,放天灯,吃小吃。
    猴垌是第一站就是传说的猫村,听说里面有很多傲娇的流浪喵。十分就是传说中的十分幸福车站,放天灯在十分和平溪都可以放,街边随意找一家就OK,我们在十分放的天灯,刚放完就一阵瓢泼大雨,困在了十分,找了一家礼品店,悠悠的逛着,嘴边不由得哼出“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和你一起躲过雨多的屋檐····”
     我们逛完了平溪和菁桐(菁桐是最后一站,有一个铁道故事博物馆),刚准备搭上返程的时候,列车刚开没多久,车突然临时停车,说因为大雨,有落石滚落,堵住了铁路,需要等待才能走,于是我们只有下车继续逛,幸好既高冷又不怕人的喵星人陪我们。坐在候车月台的凳子上,几只喵懒懒散散的趴在那,无论我们怎么摸它,戳它的肥PP,它们都不会回头(真够懒的呀~~)有一只喵特别喜欢跳到我们腿上,安安静静的蹲在身上,享受我们抚摸它的舒服感,你看看那享受的小眼神,真的太有爱了~   懒懒的喵似乎激发了我男票的博爱,平常不喜欢小动物的它居然转过来跟我说:我们回去之后也养一只猫吧~ 我的天哪,简直不敢相信

逛完平溪线,到达车站时,突然狂风暴雨,我们赶紧打了小黄赶往九份九份是去九份和黄金博物馆是一条顺的线路,可以在瑞芳人民广场旁的公车站搭乘公车上山,先到黄金博物馆,逛完以后再搭乘返程公车到九份下车。
      九份是一座小山城,老街都是依山而建,高高低低,一条九份老街就可以逛完了,一般7-8点沿街店面就陆续关门了,所以如果去的话要早一点。我们去的时候因为白天的耽搁,加上暴雨,找民宿找了很久,抵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将近8点,民宿老板到711接了我们之后,拿出一张手绘地图,耐心的讲解给我们哪里好玩哪里好吃。
    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再后来因为宫崎骏《千与千寻》中鬼屋的灵感来自于此处的阿妹茶楼,九份从此声名鹊起,前来目睹二次元与三次元交汇点的人,络绎不绝,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日本游客,动漫的力量真是伟大呀~
     夜晚的九份,虽然不大,但是到处都是红红的灯笼,窄窄的上下楼梯,妩媚的灯光,远处的海浪,别有一番风味,阿妹茶楼被慕名而来的游客挤得水泄不通,我只能站在远处,拍了一张全景,回去慢慢品味。
     九份的特产是芋圆,所以必须吃一碗甜甜QQ的芋圆汤啦~

Day 8 回台北→南京

终于写到这一天了,再漫长的旅行终有回程的那一天(更何况我这么走马观花的旅行),由于前一天已经买不到从瑞芳到台北的台铁了, 好心的民宿老板娘告诉我们,从九份也可以直接搭公车去台北,而且推荐了我们一家非常好吃的凤梨酥,仔仔细细的把地图画好给我们,吃完早餐,我们就回台北了。
      还没走到伴手礼门口,就已经闻到一阵香甜,门口已经排起了一条长龙,佳德糕饼——老牌的凤梨酥,果然是名不虚传。后来上知乎,我才知道还有其他家,比如说“微热山丘”、“台北犁记”、“日出”据说都很好吃,不过记住哦,好吃的一定很难买,像维格饼家满台北的,想想也知道口感如何了~
    下午返回桃园机场,逛逛免税店就回蓝鲸啦,刚下飞机,我们在等机场线,就在大家都在排队的时候,几个中年男女看到地铁来了,直接无视我们这些排队的,走到队伍最前放,还嘴里嘟囔着快抢座位,心里有点寒,大陆虽然现在发展越来越好,但是这种民众素养,或者差距还不是10年,20年,不过我相信也会越来越好的,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意识到了这点~
    这次的旅行还有很多遗憾,没有看一次日出,没有好好逛一次书店,没有去宜兰的几米广场,所以的遗憾只有等到下次再去一一实现啦,湾湾下次见呦~
   PS:最好的最后要感谢林兔子小盆友,因为她给我提供了太多太多的帮助,也希望这篇碎碎念的游记能帮助到跟我们一样喜欢湾湾的孩子们,祝你们旅途愉快~~

本篇游记共含9763个文字,8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什么温度?热吗!

2016-05-09 03:49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9 09:0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09 10:01

引用 stella 发表于 2016-05-09 10:01:13 的回复:

回复stella:受宠若惊 还没有写完。。才写了两天 就不小心点出去发掉了 待我满满更新哈

2016-05-09 10: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39097 发表于 2016-05-09 03:49:31 的回复:

什么温度?热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39097:南部垦丁非常热 要注意防晒 北部还好

2016-05-09 10:0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9 11:26

引用 w_jinyang 发表于 2016-05-09 11:26:17 的回复:

回复w_jinyang:看图回忆的

2016-05-09 12:32

引用 宁宁lena 的文字:

台灣的學校基本上沒有圍牆,因為主張學校是公共環境,要跟居民互動,共享

2016-05-10 01:05

引用 宁宁lena 的文字:

這個絕對有拍成電視劇的實力

2016-05-10 01:40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10 01:40:40 的回复:

回复ysyyu:哈哈 过得了审查嘛

2016-05-10 10:29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5-10 01:05:12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嗯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