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の暴走——用双脚丈量我们一起走过的东京

• 出发时间/2016-04-28

【前言】

5月3日晚上ANA的航班刚回到上海,想趁着记忆还比较清晰的时候,写完东京自由行的攻略。写着写着就成了一篇感悟+攻略的混合体,事后想想或许攻略和感悟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吧。所以就有了下面的这篇文章,最后感谢LP 在这6天里陪我一路走来~

背景音乐:中孝介 《各自远扬》 それぞれに - 中孝介

【出发准备】

1、签证:淘宝上随便搜的一家,速度不错流程不复杂。因为没打算去福岛岩手冲绳,所以选了单次签证。个人感觉对于三年多次签证无需太多纠结。
       2、机票:全日空ANA官网直接预订,随时观察行情,见到好价格千万别犹豫,特别是在日元升值的这个阶段。ANA官网:   http://www.ana.co.jp/asw/wws/cn/c/
       3、酒店:提前1个月在携程上预订好, 锁定汇率即使日元升值了也不怕 。酒店名称:东京日本桥箱崎Villa Fontaine酒店 (Villa Fontaine Nihombashi Hakozaki Tokyo)。交通方便,房间干净,闹中取静 ,最重要的是步行3分钟就是T-CAT(Tokyo City Air Terminal)有直达成田机场的巴士。巴士官网http://www.limousinebus.co.jp/ 可以查询发车时间。
       4、wifi:日本机场&地铁一般都有免费wifi,为了不迷路手机App就显得尤为重要。没有选随身wifi的原因是每天除了手机、相机、智能手表以外还要为了wifi的电量操心。麻烦的是回国后还要在机场归还,所以坚定的选择了日本DOCOMO 8天无限流量卡(淘宝购入),事后证明的确不错哦。
       5、交通卡:JR(东日本铁路)的Suica 卡(因其发音与“西瓜”接近)所以称之其西瓜卡,出发前同样从淘宝购买。可以存储交通费,同时路边随处可见的自动饮料机还可以用到“它”,而且还避免了缺零钱的尴尬,建议一下飞机就去便利店充值。

6、APP:如下图  【东京地铁】——坐地铁全靠“它”,如果涉及到JR线比如去三鹰市,就要用到【Train info】 很详细,不过仅有英文版要注意。【NRT Airport】 是成田机场的官方App,方便寻找换乘信息。【Goople Maps】就不说了,大家都知道,步行路线规划不太好用,好几次被带错路。【购物扫一扫】个人推荐购物必装,可以对比店铺价格(如松本清 )与日本亚马逊和必客价格差。重要的是还有中日文翻译功能,全是日文的商品一样可以大胆采购回家。【食べログ】为日本的“大众点评”,需要在日本的 Apple Store 才能下载。 【ANA】就不说了,大家应该都明白的。

7、行程攻略:主要参靠Lonely Planet 日本篇,路线选择加星号的景点,同时结合东京地铁远近规划路线。按照Lonely Planet 的景点指引走,虽然没什么个性,但至少也不会留下遗憾,推荐第一次来日本的朋友参考。
       8、其他书籍:《知日-铁道》 《知日-明治维新》其中 《菊与刀》会帮助你更深刻的理解这位“邻居”的民族特性。

【Day-1】秋叶原(步行10.81km)

1.1 【浦东出发】  上午10:15分浦东机场起飞的ANA NH922 准点起飞,提前一天在其官网注册了会员顺便值机选座,比较幸运挑到最后一个靠窗的双人座。柜台托运行李的ANA地勤人员非常耐心讲解注意事项(特地提醒登机口比较远),感觉很好!
1.2 【成田到达】  入境处是一个国家留给外国人的第一印象,日本人做的很棒!说两个细节,老爷爷级别的引导人员用日式英语熟练的安排游客在窗口处等待,敬业至极;入境处的管理人员发现我的入境卡没有填酒店名称(仅写了地址),主动为我写上,并细致提醒我的不要超过最后的离境时间,真心赞一个

1.3 【机场至T-CAT】一出机场后对面就是前往T-CAT(Tokyo City Air Terminal)的 Limousine BUS。前台人员详细的提醒离发车时间仅有2分钟,不过还是顺利的赶上巴士。行李有专门的人员搬运上车,还特定询问是否有易碎物品,每个行李一个标签,可以避免拿错行李。
1.4 【T-CAT至酒店】T-CAT出口过马路,找到一家7-11便利店步行3分钟即到酒店 ,[水天宫前]地铁2号入口就在7-11便利店旁边,相当方便。
1.5 【水天宫前至秋叶原】Z10 水天宫前——Z07神保町 转乘 新宿线 S06 神保町——S08岩本町
        亮点1:路边随处可见的女仆装可爱少女  亮点2:电子产品采购(sofmap)除苹果的产品没有折扣有点遗憾,产品应有尽有
        Tips:建议使用银联卡,仅有一次汇率换算,且可以锁定当日汇率结算,落袋为安的比较好。 而且日本的商家还提供银联刷卡的额外折扣。
【数据统计】共14,388步  约10.81km

【Day-2】上野-浅草-晴空塔 (步行16.16km)

2.1 【水天宫前至上野公园】 Z10 水天宫前——Z09 三越前 转G12 ——G16 上野 7~9出口 到达【上野公园】
        进门入口处不远是“明治维新三杰”之一——西乡隆盛的铜制雕像,其“敬天爱人”的名言立在其侧。这座雕塑自1897年落成,至今屹立在上野公园已经过去了119年。作为一名萨摩藩的下级武士,其直接领导了幕府末期的倒幕战争,开启了明治维新的新时代。说其是日本的“华盛顿”也并不为过。明治维新成功后,西乡隆盛参与了萨摩藩士族(原武士阶层)反对维新政府的内战——“西南战争”,战败后自杀。汤姆·克鲁斯、渡边谦主演的电影《最后的武士》故事原型即来自西乡隆盛。明治政府能够把一个反叛过政府的雕塑,屹立在上野公园的最根本的原因:西乡隆盛是日本近代武士道精神最典型的代表。

2.2 【东京国立博物馆】
      建议提前来博物馆排队入场,由于不同的时间段都有不一样特殊展,建议提前关注其官网(http://www.tnm.jp/)具体开闭馆时间和票价。从国立博物馆出来,按照LP的说法:“原以为博物馆里都是从中国抢走的宝贝,没想到日本同样是一个历史悠久值得尊敬的国家。” 建议先参观本馆,从二楼1号展厅顺着时间线开始参观,喜爱博物馆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

2.3 【浅草寺】
      G16 上野——G19 浅草 1号口出来,就是鼎鼎大名的浅草寺。不过在我看来就是名气大而已,穿过雷门大灯笼后仲见世的商品街充斥旅游纪念小商品,真心不建议购买。倒是一些小吃买来尝一尝的确不错,路边找个地方吃完,千万不要边吃边走哦。此处无门票所以成为了团队游最爱的景点,烧香&抽签过后,就可以奔赴下个景点了,此处逗留时间1h足矣。

2.4 【东京晴空塔】
      晴空塔目前为世界第二高的人工建筑,第一高的是迪拜的哈里法塔(828m);而晴空塔(634m)为世界第一高的电波塔,在2011年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高度超过目前中国上海的东方明珠和广州的“小蛮腰”。8:00~22:00 营业,有可能因为强风而中断售票。而且有可能需要超长的排队时间,因此去之前强烈建议登录其官网(http://www.tnm.jp/)查询信息。晴空塔电梯直达350m处后,远处东京塔的清晰可见,可以选择在此处喝杯咖啡欣赏东京波澜壮阔的夜景。当然,还可以再购买更高处天空回廊的门票(仅在350m天望甲板处可以购买。)
      Tips:尽量走外国游客的快速通道,可以节约排队时间。(需要护照)

【数据统计】共22,059步  约16.16km

【Day-3】东京迪斯尼海洋(步行18.06km)

3.1 【东京迪斯尼海洋】
        Z10 水天宫前——Z08 大手町 转 M17 东京——JR线 舞滨 东京迪斯尼站
        Tip1:JR线到达舞滨迪斯尼站后,还需转乘迪斯尼专车才能到达迪斯尼Sea或者迪斯尼Land;
        Tip2:Suica 西瓜卡一样可以在转乘时使用,不用排队等着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
        Tip3:如果不是亲子游,想体验项目更刺激一些,迪斯尼海洋可能更适合你;
        Tip5:记着在Disney 官网买好门票,把打印好门票带过去,早上8:00开园,尽量早去排队,目的——抢热门项目FastPass票;
        Tip6:FastPass无需额外花费即可拿到,在各个项目排队口旁边都有自动扫描机器,每取一张FastPass,需间隔一段时间才能再取;
        Tip7:热度自测排名: [玩具总动员疯狂游戏屋]>[地心探险之旅]>[印第安纳琼斯]>[风暴骑士]>[惊魂古塔]>[礁湖剧场]。
        综上所述:开园就该一进门左转,不要参与任何项目的排队,直接去取 [玩具总动员疯狂游戏屋]的FastPass,然后再去附近的[地心探险之旅]排队。注意热门项目的FastPass是有限制的,取完即止。如果不能在预计的时间段赶到游玩项目的入口,下次取FastPass的时间会被延后。所以合理安排好时间特别关键。总之,祝大家都能在一天内玩到自己中意的项目,在此处逗留1天的时间是值得的。

【数据统计】共23,568步  约18.06km

【Day-4】三鹰-明治神宫-涩谷-歌舞伎町(18.1km)

4.1 【三鹰市-吉卜力博物馆】
        Z10 水天宫前——T09 大手町——T01中野——JR线 Chuo Line 三鹰站南出口 步行10分钟即到
        吉卜力博物馆预约制参观,没法现场买票。因此只能通过日本的罗森便利店内机器预订。而且必须精确到具体日期以及时间点(如:5月2日10点)注意:超过预订时间30分钟无法进场;据说日本人都很难预订到门票,作为一名中国游客,只能通过淘宝购买了。原来1000円的成人票几乎被炒到双倍以上,但是,瞬间内心燃起对宫崎骏爷爷作品的无比热爱,还是忍了!
        最早一批预约10点开始,最好9:30分就在门口排队,首先拿预约券兑换门票——一张由电影胶片制成的门票,而且每张门票都不一样。(因此极具收藏价值)。最好的路线先去看电影,然后从楼顶向下浏览,整个博物馆的秘密都等着你去发现。
       最后,不要忘了在纪念品商店买上一些你心仪的纪念品。有些东西是在其它吉卜力共和国(连锁纪念品专卖店)无法购买到的。

4.2 【明治神宫】
        回到中野地铁站后换乘地铁到达 C03 明治神宫前,顺着大道和人群即可到达明治神宫。据说这里有东京最大的绿化面积,神宫在二战时被摧毁,现在看到的是后期重建的。神宫前南北参道交会之处的大鸟居,是用来自台湾1500年树龄的扁柏制成。此处供奉的是明治天皇和其昭宪皇太后灵位的地方。作为一个中国人到此处看看就可以了~至于参拜就免了。

非常有幸看到一场日式传统婚礼!

没有参拜明治神宫,但是给熊本县地震捐款还是我们应该做的。

4.3 【涩谷-忠犬八公铜像】
       F16  涩谷地铁8号出口就能看到忠犬八公的铜像(记住八公就是8出口),涩谷地铁口出口太多,一定要记好出口哦。
      【涩谷-十字路口】首先准备好广角镜头;站在十字路口,当行人拥挤着通过路口时的景象,只能用“壮观”两字来形容了。

4.4 【歌舞伎町】
        夜间的歌舞伎町更加灯火辉煌。如果玩过《如龙》系列的游戏,一定会对这种歌舞伎町的感觉不会陌生。当你真正走在歌舞伎町街头的时候,现实与虚拟世界的界限此刻变得模糊了。

【数据统计】共24,349步  约18.1km

【Day-5】台场-未来科学馆-滨海公园(15.6km)

5.1  【台场滨海公园】
        Z10 水天宫前——G12 三越前——G08新桥——转 Yurikamome 线—— 台场滨海公园
        Tips:下了车先去滨海公园的 Sea boat Terminal (游轮码头),购买下午16:15回程的船票。强烈建议购买“HIMIKO”号,因为其造型是日本著名漫画家松本零士所设计。科技感极强,登船时犹如登上宇宙飞船一般。游轮的终点设在浅草吾妻桥,搭地铁回到酒店相当便利。

5.2   【日本未来科学馆】
        之前小瞧了这个的景点,个人建议这里至少预留半天的时间,买完船票后直奔科学馆。我们此次前往的时候,正好赶上“Game on” ——游戏机历史的特别展。从最早的雅达利游戏机,到最新的Xbox one、PS4 应有尽有,最关键这些古董机器,还能够玩!!!真的让人感动~
        2楼就是常规展览了,此处有Honda的机器人ASIMO的表演,以及本田单人电动小车的体验(需要现场预约),我们赶过来时已近预约到下午16:40了,所以只能遗憾了。

日本博物馆最有特色的是有专业的“培训师”讲解

5.3 【丰田汽车展厅】
     在台场站附近有一家丰田汽车综合展示厅,集合了销售、展示、互动体验、安全教育与一身。说句实话到这里你才会发现:其实你并不了解日本车!如果,没有购车需求的话。建议参观一些互动演示,如亲自给氢燃料电池加注燃料。

5.4  【1:1 高达】
       来台场一定要来看看1:1高达长什么样。作为一个伪高达迷,还是被1:1的高达——RX-78震撼到了。2019年是高达动画播放40周年的纪念,届时这里一定会成为全球高达迷们狂欢的海洋。

【数据统计】共20,291步  约15.62km

【Day-6】筑地-日本桥-水天宫 (14.6km)

6.1 【筑地市场】
        全日本最著名的海鲜批发市场,据说每天早上这里的金枪鱼价格拍卖会影响到全日本的金枪鱼价格。吃货们美好的一天到了!凌晨的拍卖仅限少量游客参观,而最早地铁要5点才开始运营。如果要参观拍卖必须住在市场周边才行。
       我们晚上18点还有飞机要赶,因此早上的拍卖只能忽略了。因此,我们选择了7点吃完早饭就马上赶往市场。后来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8:30左右进入市场,市场内的一些店铺还没有开业,而市场外的店铺都已经开张。我们选择了一家专门做鱼丼的店铺排队,注意此时已经要排队了,1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吃上此行在日本最好吃的一顿日式料理。LP作为没有耐心且资深的吃货,其评价——“等了一个小时,超值”!
      当我们走出饭店门口的时候,被惊呆了到处都是人!市场内是摊贩和客流,市场外更是水泄不通。这时再想排队吃上如此美味的鱼丼,至少需要2~3小时。
      更为幸运的是,我们还有机会乘坐了一辆专门运送鱼鲜的电动小车参观整个筑地市场。虽然听不懂日语介绍,从市场陈设多少能猜出一些。

6.2 【日本桥】
      从驻地市场出来搭地铁到 日本桥附近,可以顺便参观一下全日本道路的原点。整座桥采用明治时期常见的欧式建筑风格。体现当时日本“脱亚入欧”的一种内心诉求。桥墩处的麒麟与唐狮均来自中国,但是都欧洲化了。传统中国的麒麟并没有翅膀,而眼前的麒麟却更像欧洲传说中龙的形象。如果之前看过《麒麟之翼》(东野圭吾探案集改编)这部电影的话,对其含义就会有更深刻的理解。
      个人推荐:东京到此一游景点中最具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一处,最好不要错过。

6.3 【水天宫】
     日本桥附近的水天宫可以步行前往,如果之前看过《麒麟之翼》,就一定知道参拜水天宫的含义。原木色的建筑色调,紧凑的寺庙格局。繁华的都市中有这样一处宁静之地放松心灵~真心不错。

【数据统计】共19,094步  约14.6km

东京の暴走】

日本六日五晚合计步行里程达 93.35km! 希望下次来日本,能够打破这个记录

引用 吃竹子的猫 的图片:

哇 放眼望去全部是灯亮 感觉超密集啊 说东京交通堵塞丧心病狂 我信了

2016-05-08 20:4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8 21:26

引用 吃竹子的猫 的图片:

还是挺美的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8 20:49:5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其实还好,东京也看路段和时间。车速普遍较快

2016-05-08 21:28

引用 其实很简单 发表于 2016-05-08 21:26:03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其实很简单:嗯 对大家有帮助是我的初衷

2016-05-08 21:29

引用 damm 发表于 2016-05-08 21:26:59 的回复:

还是挺美的

回复damm:晴空塔拍的,值得一去。

2016-05-08 21:3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09 11:0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8 20:49:59 的贴子:

东京交通我觉得很ok,比广州好多了。我在那里四天,感觉人也不是很多,很多很多街头都是我们静静的在散步。。。主要是环境很干净清新,人很整洁也很守规矩,不过有这边酸臭挤在一起的感觉呢。。。

2016-05-09 14:14

的确,我也是如此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