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在路上——途搭川藏行记(2016成都-峨眉-九寨-稻城亚丁-滇藏线-山南-拉萨)

唐巫 (金华) LV.4
2016-05-08 19:42 2304/14
  • 出发时间/2016-03-19

行程

318开始前:3.19-3.21 涪陵 3.21-3.22  重庆3.22-3.24  成都 3.24-3.26  峨眉山 3.27-3.30 九寨沟
318开始后:3.31成都-康定4.1康定-理塘4.2理塘-稻城4.3稻城-亚丁4.4亚丁4.5亚丁-卡斯村4.6卡斯
4.7卡斯村-东义区4.8东义区-云南香格里拉4.9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4.10飞来寺-盐井4.11盐井-芒康
4.12芒康-邦达镇4.13邦达镇-然乌湖-波密4.14波密-桃花谷4.15波密-八一镇4.16八一镇-派镇4.17派镇-
卧龙镇4.18卧龙镇-山南4.19山南-桑耶镇4.20桑耶镇-青朴421青朴-桑耶镇-拉萨4.22拉萨-羊湖4.23-4.25
拉萨

故事的开始

欠自己的旅行,终有一天,要还给自己。故事是这样开始的。毕业旅行的西藏,去年十月的稻城,都因为各种原因搁置。毕业的三年后,正式离职前十几天,大学对床的T叔飞来喜讯“·······与子偕老·······重庆涪陵太极大酒店。”
       离职后的第一天,孤独地站在火车站广场,望着父亲大人汽车的排气口,欲哭无泪。因为我的行李还没拿.......拿下来,它已经绝尘而去。打到第12个电话无人接听,我决定放弃了,因为13不吉利,旅行还没开始,还没沾到喜气也不能沾晦气啊。(动车出发前10分钟)
       江南水乡,徽州古村,江汉平原.......地域特点突出。“小伙子,等等就进入山区了。”边上的退休大爷缓缓说道。山区,风景应该不错。突然眼前一黑,进入隧道了,然后就是一个接一个的隧道,让我想起了一首歌“在无尽的黑夜,所有都快要毁灭,至少我还有梦······”

重庆和成都

一    山城涪陵
       重庆话不难懂,至少我顺利搭上了黑车。涪陵的第一印象就是河边,山上,树上()都造满了房子,黑夜中在一座山上堆切起来的房子就像三胖家的柳京大厦。在黑夜的掩映下,我和T叔顺利接头了,当然还有T叔的J姐。逛了圈长江边的滨江大道,黑夜里的白鹤梁(有兴趣的可以去下)静谧异常,又吃了个小面,俗话说暖饱思....睡.....
      第二天中午参加完T叔的婚礼,查了下顺丰的运达时间,果断出发去了顺丰的营业点。不得不说下涪陵的过山车,啊不,公交车师傅,技术绝对过硬。边走边看长江和乌江(乌江榨菜,味道确实不错)的清浊不合流,4:30顺利取到了包裹(电子产品全部未寄出,但是速度确实得点赞),和快递小哥普通话和重庆话竟然全程无障碍交流。晚上继续回到婚宴,又是一顿胡吃海喝。

乌江和长江的分界线

价廉物美,速来,哈哈

二  大改造中的重庆
      辞别了T叔,来到了麻辣之都重庆,好吧,来到重庆不得不提的就是吃了。推荐大老虎火锅,好又来酸辣粉,花市豌杂面,九村烤脑花,加瓶唯怡更爽哦,具体地址请高德,这是吃货小伙伴的鼎力推荐。言归正传,雨后的解放碑围着稀稀落落的游客(可是说好的打望圣地呢)。

从解放碑步行10分钟到达长江索道(20元来回,公交卡3.6元,可以青旅借)。长江索道是重庆最重要的标识之一,索道所用的楼古朴沧桑,上了缆车长江迎面而来,江对面山顶有座白房是老蒋故居,从江面几乎掠水而过,来回大约20分钟。

从长江索道沿江边步行到期盼已久的朝天门,路上不断碰到的棒棒军让我的期待更上一层楼。可是·······
我期望中的朝天门和现实中的朝天门·······并不一样啊(好吧,我承认我把它想象成了南天门

继续沿江边走,可是前面继续在大刀阔斧的改造,没事,有事找大爷。大爷大妈们一天到晚散步,小道走得溜。再问了大爷后,翻山越岭,路上怎么没有一个人,我甚至开始怀疑人生了。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后,终于抵达洪崖洞。洪崖洞被称为千与千寻的取景地(是宣传呢还是宣传呢),于是我决定待到灯火阑珊时。来一碗酸辣粉,来一瓶老酸奶,不得不说下老酸奶,以后路过的每个地方都有老酸奶,以地名命名,而牦牛酸奶要到六七月份才有新鲜的,第一道做酥油,第二道做奶饼,之后才做酸奶。在夕阳下和一群人围着一起听FREEBAND唱歌,孤独感阵阵袭来。这是第一次没有和小伙伴们结伴而行,人是群居动物,而这歌声也许只是一个引子。
      傍晚和夜中的洪崖洞。

第二天1号线直达磁器口,清晨的磁器口几乎没有游客,偶尔路过一群去上学的小孩儿,显得清净却充满生机。正街60号的正宗陈麻花,值得一尝。镇里面也有青旅,还有各式酒吧和工艺品店,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住一晚。磁器口出来两三公里就是渣滓洞,然而我并没有去,原以为只是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直到后来我才追悔莫及。

轻轨回来发现时间还充裕,就去坐了皇冠大扶梯(2元单程)。体验怎么样?我只能说还可以。

三 悠闲的城市 成都
       好吧,还是先推荐下吃的,厕所串串,甘记肥肠粉,成都大宅门,袁老四火锅还有传说中的154路苍蝇小店(这里是吃货的天堂)。具体地址还请高德,哪里近吃哪里。
       出了火车站,与中学同学C哥顺利接头,二号转一号线直奔驴友记而去。然而刚下地铁热情的成都人民吓到我了,夹道欢迎啊,后来一问才知道是糖酒会刚开幕。

地铁下来走十来分钟就是驴友记,很温馨的一个青旅,外国友人比较多,可是三明治为什么这么难吃

驴友记出来过河走十来分钟就是文殊院,寺外有小吃街,张凉粉,钟水饺,龙抄手,王婆荞面都是成都名小吃。寺里的香火旺盛,不要门票,门口可取香,香火钱随意,真是我佛慈悲。不过下午去的时候已经没有香了,第二天一早来的话有,而且早上的香火非常旺,强推,入口附近有皈依处,一段时间会有一次体验营,可以在皈依处报名(有时间还有缘的话可以考虑参加)。寺庙中非常安静,在闹市中非常独立的存在,禅林静修,贪嗔痴都随风而去。

文殊院出来地铁到宽窄巷子,商业气息太浓厚,不过有个银针掏耳朵很有特色。和宽巷子平行有一条街很安静,街边墙上的壁画都是以前老宽窄巷子的模样。粗粗逛了会,兴趣索然,锦里也没去逛就回了。

第二天慢悠悠的去文殊院上香转塔,吃个小粉,午饭后决定要提升下个人文化修养,就高德了成都博物馆,可是辛辛苦苦跑到那,竟然没.....没开门,后来才知道那是新馆,还有个旧馆,高德被我深深的唾弃了一把。于是转了个目的地,成功混进四川大学的校园里,我贪婪地呼吸着知识的空气。我发誓我不是为了来看名扬中外的川妹子的。

可是充满了知识的我在捡人喊了好久也没有稻城色达的(好吧我原来只是想去稻城亚丁色达),于是决定先在成都周边玩下,打开亲爱的蚂蜂窝,就选中了号称秀绝天下的峨眉。晚上决定再提升下个人文化素质,于是在驴友记定了川剧的门票(150包接送),一到剧院全是外国人和大爷大妈们,是我的思想out了还是old了,不过对我来说还是物有所值(小时候就爱趴在戏台上看戏,是我的艺术细菌的作怪吗)。藏刀,吐火,变脸都是精彩绝伦。

雪中峨眉

从成都东直接到峨眉山的C字头的动车(65元),坐火车门口的公交车到报国寺(1元),然后上了一辆黑摩托到了五显岗(30元),进了峨眉山(185元),半小时左右到达清音阁,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了网上订的清秀酒家(79返49,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用掉,但是理论上是30)。
       吃了顿笋干鸭,悠闲的躺在床上,望着外面的天色,想起了明天的徒步峨眉山

7点,天才蒙蒙亮,小伙子就出发去山上砍柴了。走不远到了一个亭子,往左边的小路走,便进入了一线天峡谷。从一线天出来直达洪椿坪,我竟然没有碰见一只猴子(是还没有起床吗)。

出了洪椿坪就到了独步峨眉的第一个难度路段(仅有两个),九十九道拐,阳光已经穿过树叶,投下斑驳的影子,一段又一段的坡,路上只碰到一个当地人和一个要今天上金顶的小伙子,他们都轻松超越了我,哎,等等,我也是小伙子?

渴了来口山泉水,甘甜可口。

途中的休息地,当然,休息的不止这一次,起码还有十几次。

云和乌云的交响

爬到仙峰寺,感觉还可以,没有怎么停留,可是一大瓶的水全喝完了,于是买了15快的红牛和7快的水继续上路(食物和水越到上面越贵,直到雷洞坪),到了仙峰寺往右边走,便开始一路下坡,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下图是最底部,之后就开始了第二个难度路段,钻天坡(地图上标记从九岭岗开始,但是遇仙寺这一段绝对也可以算上)坡度极大,路上碰见个下山的小伙子,说前面妖猴作祟,一群猴子撵着三个小伙子跑呢,有只凶恶异常的大猴子,劝我人多再走。到了遇仙寺,果然碰到一只大猴子在围栏上晃荡,于是没有停留,继续上山。

12点多到达九岗岭(前山和后山线的交叉点),吃了蛋炒饭,喝了白开水,捡回了半条老命。这里的菜单由峨眉山旅游局监制,价格还可以。

云拥半岭雪

到了洗象池,传说古时佛教始祖释迦牟尼的大弟子普贤菩萨骑象登山时,曾在寺前一六方池中汲水洗象,而以得名,雾越来越大,云雾中的洗象池别有一番风姿。休息一下,继续赶路。

一山含四季,十里不同天。

去洗象池的喇嘛,为什么藏传佛教要来峨眉山,有谁知道吗?

下午3点半,抵达雷洞坪,真的是饥寒交迫,入住了金川大酒店(120元),躺在床上动弹不得。

3月底的金顶日出在7:00左右,原计划6点出发。但 第二天一早,看到外面还在下雪,于是慢悠悠的起床。从雷洞坪到接引殿步行大概半个小时,有雪的季节需要登山杖,或者在山下买个驱猴登山两用棍(2元),然后冰爪也是必须的(15元,路边就有)。到了接引殿,120买了缆车票(65上行,55下行,可单买),也可步行约两小时上山,到达金顶。金顶日出和云海只能留在梦里,看看雪中的金顶风光吧。

十方普贤佛像

金顶游玩后,下到雷洞坪,直接坐大巴到报国寺(50元,不想徒步上山的话也可以直接坐大巴上来),捡人上终于捡到人嘞,但是去九寨沟的,好吧,九寨沟也不错,于是跳过了乐山大佛,直接坐火车回了成都

童话世界九寨沟

三月二十七号的早晨,我站在成都登巴客栈的门口, 见到了T和S以及包车师傅Z(每人200)。从成都到九寨用时6个多小时,路上会经过都江堰汶川,九顶山,松潘古城(当年松赞干布逼亲就曾打到这里)以及需要拐道的黄龙,感兴趣的话可以去。

后面的雪山就是黄龙

在下午4点到达九寨沟沟口,这里离景区大门步行十多分钟,入住了窝青年旅社,窝在八点会开九寨沟攻略秘密会议。最重要的就是班车问题,由于景区分流,有部分车终点是树正寨,另一部分会直达原始森林,而这些车是可以区分的,如果想一天逛完的话从上往下逛绝对是正确的选择,我就是因为开会打瞌睡坐错了车。由于涉及机密,想知道的可以私信或者直接去入住窝。

第二天八点多,来到景区门口,被长长的队伍吓着了九寨沟门票4.1前是淡季价格80元加观光车票80元,旺季共需310元,若要二次进沟需要首次购票时告知售票员,而且第二次需要再次购买观光车票。由于T和S已经订了沟内的住宿(淡季为70每人,不需二次进沟,但要承担被查票的风险,然而我们并没有遇到),于是我也义不容辞的加入了,需要联系方式的同样私信。哎哎,不要挤,谁踹我屁股,啊啊~~最终我们三个人都被挤分散了,而她们都上对了车(直达原始森林,若在沟内住宿可在若日朗游客中心下车),而我孤独地在树正寨下车,只能徒步去若日朗游客中心。

路过了号称第二漂亮的老虎海,第一当然是五花海。

徒步约半个小时到达若日朗中心,路口往长海方向走十分钟到达寨主之家。偷偷告诉你,这的老板真的是寨主,九寨沟的九个寨主之一(好吧,也可以叫村),可以尝下好喝又免费的自酿青稞酒。

中午过后直接去若日朗中心坐观光车直达箭竹海(由于淡季原始森林未开放),开始徒步向下游览直到若日朗,耗时约四小时。

箭竹海

熊猫海

从熊猫海到五花海的路上,有条向右的岔路叫老虎嘴,爬到顶可以欣赏五花海的全景,然而我们去的时候还未开放,这就是淡季的忧伤吗。

快爬到顶被铁门无情拦住的五花海观景台

以下都是五花海

以下两张未知海

珍珠滩瀑布

寨主家门口的白塔和风马旗

五点回到寨主之家,休息下吃个饭,等六点过后工作人员下班,就可以出去撒野了。没有了游客的九寨沟显得格外安静,走在无人的公路上风景似乎更好了。住沟内晚上可以看星空,然而当天下雨了。

镜海,在下午3,4点的时候为最佳观赏时间

天色渐暗,貌似有狼叫声。

“下雪了·······”次日一早,S在屋外兴奋不已。由于S和T都是闽南姑凉,因此很少见血,好吧是雪,这是输入法问题,顺带一提,闽南语还是蛮好听的。十点左右,寨主夫人在路边给我们拦了去长海的观光车,因为刚开始都是只有上行的直达车辆,因此需要认识不然根本不停。今天的路线是从长海往下玩到景区路口,从五彩池到犀牛海一段为观光车,其余步行,耗时约5个小时。

长海的童话世界

雪后的五彩池

插播一张自拍神器的大合影

丰富的色彩

大概是树正瀑布

芦苇海

混在旅游团中出景区已是下午,继续入住窝,晚上去参加了个藏民家访(50每人),听藏歌,跳锅庄,吃烤肉。童话世界,再见·······

318的途搭故事

回成都后我也入住了登巴客栈,捡人再次失灵,看着涂满鸦的墙壁却无心欣赏。偶然瞥见在以前加的驴友记群组里L发的一条信息,“明天有人去康定吗?"恩,去康定再说吧。于是网上订了去康定的大巴票,142元,安然入睡·······

1,成都-康定

在成都城北客运站顺利和L碰头,L,前新华社的记者,川大的高材生(看来我去川大的文化熏陶还是有作用的),最后途搭到拉萨的小伙伴。经过近八个小时的颠簸才抵达跑马山下的康定,入住了登巴康定二号店。晚上可以去情歌广场跳锅庄(然而走错广场了),L说附近有个木格措很不错,不过要花费一天时间因此没有去。

“我师兄说可以试试搭车去。”
“你搭过车吗?”
“没有,你呢”
“也没有,要不回去搜下搭车攻略,明天试一试。"
"恩,好的”

登巴康定二号店

2 康定-理塘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就根据攻略写的先走出城区。试着去加油站搭车,无疾而终,于是继续步行。(插播搭车攻略:至少到大部分道路都交会后的道路,川藏线来说就是到318,最好是出了城区的318,边走边搭车才是最好的搭车方法,你一挥手司机停或不停就表明了他的态度,节约时间和精力。拦下车后,告诉司机你要走的方向,随便搭多远都可以。成功搭车后陪司机聊聊天,下车前和下车后表达你的谢意。拦的车型你自己看着办,在车多的路上最好拦外地牌照的车,这样搭的远。bingo!)步行约十公里后,成功搭到了一位色达藏族大叔的车(一定是我想去色达的心被佛祖感受到了),大叔告诉我们只到前面的驾驶培训基地,欣然搭上,毕竟万事开头难。

走出康定

第一次搭车的终点站

蜀山之王-贡嘎

继续徒步,到了骑行者翻越折多山前的修整站—折多塘。雄伟的蜀山之王在眼前,令人无法移开脚步,于是九寨路边的客栈休息了下,热情的四川老板给我们免费提供了热水和川藏路线图。继续上路后,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走了5公里就搭到了Y师傅的车."到哪儿?”“只要翻过折多山到哪都行。”“上车。”上车后爽快的Y师傅告诉我们他是去稻城亚丁机场接客户,由于新都桥的季节还没到,于是跳过新都桥,第一晚住在离理塘30公里外的草原上,第二天一早又搭着Y师傅的车直接去了亚丁机场。关于高反,布诺芬和高原安带上以防万一,红景天可不吃,感冒药必须带上,由于我们第一天住在2500米的康定,因此到了理塘都只是有点小小的头痛,保持心情平和,前一两天走路慢慢的走,多多休息。BINGO!

折多山口

卡子拉山

Y师傅的爱心

世界高城-理塘

这一晚住在了草原上的鱼庄,住宿30/每人,吃了雪山鱼的火锅(100元),肉极细嫩,极为鲜美。八点,高原夜晚的迟到,必须慢慢习惯。

白塔和晚归的牦牛

杯中的太阳

晚霞人像

3 理塘-稻城

七点多,天还没有放亮,我们已路过海子山(有着外星球的地貌)。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亚丁机场,再次感谢Y师傅。上了机场大巴(35元到县城,85元到香格里拉镇,也就是日瓦),经过1小时到达稻城县城。入住不在亚丁亚丁人社区,可是高德竟然又把我导到了老的地址,刚下车就绕城一周,真是高德虐我千百遍,我待高德如初恋。路上还碰上一个也在绕城大哥,“大哥,你也在找客栈吗。”“啊,不是,我在适应环境。”·······

亚丁机场

放养的藏香猪

亚丁人社区的日晕

把行李扔在客栈后出来逛稻城县城。

傍河日落和万亩杨林,要到金秋。

圣洁的白塔林

和藏族人一起转白塔,我是九圈,而他们可能是一辈子······

连绵的经幡

稻城全貌

神圣的乌鸦或则红嘴隼?

晚饭回亚丁人社区吃了韩国阿姨的中韩大杂烩,味道好极。韩国阿姨想去西藏,只是如今因为对外国人进藏管理严格,需要旅行团集体进入,因此暂时在稻城住了下来。我们生活在最好的年代,至少我们有中国绿卡。

4 稻城-亚丁

早上从稻城出发,徒步十几公里,幸运地搭上了藏族同胞的车,一路上谈的都是藏传佛教,还有去年本命年的梅里。经过两个多小时到达香格里拉镇(原日瓦乡)。从香格里拉镇徒步40分钟到亚丁景区门口,亚丁门票150加观光车120总共270元。(天气好绝对物有所值,如果不想买门票就从卡斯地狱谷徒步一天上来),入住100元/间的阿甲民居,窗口就是仙乃日和夏诺多吉

4月初的桃花正盛开

日瓦青年旅社拍下的卡斯谷徒步攻略

亚丁景区游览时间表

这个学校三座教学楼以三座神山命名

到达亚丁村前的观景台,可以让师傅停下车

窗口外的神山

好奇的驴

5 亚丁

夜里的亚丁的星空美丽异常,当第一抹阳光撒向大地,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早上在隔壁大妈那吃了酥油茶+青稞饼+风干牦牛肉套餐(30元),补充满能量开始今天的徒步之旅。在亚丁村观光车第二停靠站等车,最早的观光车8点30左右,旺季的话前几班可能没位置,建议去高处的亚丁村第一停靠点。直接坐到终点站扎灌崩,徒步20分钟到冲古寺,路边有块佛缘石,选择三块白石扔上而不掉下,你就可以出家了。冲古寺虽然不大,但是内部氛围庄重,喇嘛的诵经声绕梁不止。冲古寺下到冲古草甸约5分钟,从冲古草甸到洛绒牛场可选择步行3个小时,电瓶车单程50元,往返80。建议选择电瓶车往返,不然时间太赶。

阿甲的早晨

整修中的冲古寺

央迈勇

L和夏诺多吉

徒步约2个半小时到达牛奶海,继续向上步行约半个小时到达五色海,继续向上攀爬20分钟直到垭口附近。在五色海边的山脊上静思冥想,神清气明。下山的路比较快,走了一个半小时。

未完全解冻的牛奶海

五色海

仙乃日的另一面

近观央迈勇

夏诺多吉

打个坐

6 亚丁-卡斯村

昨晚宿在帕戈民居(100),早上是稀饭泡菜馒头鸡蛋(20元),在小卖部准备了干粮。徒步路线从冲古寺开始,往卓玛拉错方向,反转部分转山路(佛祖请宽恕我),穿越卡斯地狱谷,计划时长9小时。在冲古寺问明路线后,开始卡斯地狱谷穿越之旅。从冲古寺到卓玛拉错用时约半小时。卓玛拉错的左边,也就是下图栈道的左边,有条小路,就是仙乃日的转山路,一路会穿越红树林,到达垭口经幡处约需3个小时。然而我们因为网上的一张手绘图走错了路,没有翻垭口,而是翻了垭口右边高高的山梁,直到悬崖勒马,不过山顶的风景不错(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此处浪费了约两小时。正确的路线就是直接走垭口的经幡处下山。

卓玛拉错(珍珠海

站在山顶的神鸟

堪比国家地理

悬崖边上

垭口经幡

从垭口翻下遇到转山的人,赶紧确认了方向,下了垭口往左边走,过个小山坡(然而这个小山坡一个接一个,翻了整整一个多小时,藏族人的概念果然不一样)能看到一个河谷,沿河边的路往下走就可以了。沿着主路一直走,从垭口下来约2个小时的路程,直到看到下图中的河谷森林,再往前走一点就能看见一条小河(这季节没有河水),不要过河,沿着河这边的小路直接下山就可以了。到了这卡斯地狱谷的入口。已经下午4点20,日落时间是7:20,而这段路原计划5个小时走完,不得不加快速度,只能一路狂奔到天黑了

垭口下来左边的路

地狱谷入口

布满松萝的森林,松萝被称为天然环境监测仪

这个垭口过去就是牛奶海,就和昨天徒步的路线接上了,而这两条路连在一起就是完整的仙乃日转山路了。当然你得顺时针转

胜利的树杈

倒数完十座桥,在八点多终于走出了地狱谷,一路上没有岔路,走最明显的路,一直沿着河谷下就对了。地狱谷的入口是路边的一片风马旗,出了地狱谷走到公路边,右边有隐约的灯光就是卡斯村了。在卡斯村口遇上了这里的村长(网上攻略说可以住村长家,一路狂奔电话都忘记打了,恰巧遇上。)然而村长家住满了,我们被安排在了村长的亲戚家(75每人每天包吃住)。九点还吃到了晚饭

7 卡斯村

由于东义区到稻城的客车是两天一班,于是我们决定先在卡斯村休息一天。阿妈带我们去泡了河边的原始温泉,虽然只能泡脚但是也非常棒。在阿妈家晒晒太阳,看看书,还有藏香猪炒土豆的味道赞极了。卡斯村这边以后要建设直上牛奶海的缆车了,这个安静的小村以后可能也会变的喧闹吧。

卡斯

8 卡斯村到东义区

从卡斯到东义只能坐当地人的车(50/人),约一个小时到东义,东义区的宾馆基本价格也是30-50每人。这地方基本没有游客,还有医院门口可以蹭WIFI,就这么多了。等明天7点半到云南香格里拉的汽车,还有我竟然失眠了。

9 东义区到云南香格里拉

坐上去香格里拉的客车(票价120),路上大部分土路,颠簸的厉害,不过风景不错可以转移注意力。翻越大山时遇上大雪,轮胎打滑无法前行,师傅不得不冒雪上防滑链。历经9个小时才到达香格里拉市,客栈选在了独克宗古城北门,放下行李后逛了逛独克宗古城,然而已经基本上是烧毁后重建的,失去了风韵,边上的大佛寺和转经筒可以逛一逛。

路是这样子的路

一幅幅水墨画

雪路

9 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从独克宗直接坐三路车到松赞林寺,到景区门口游客会被叫下车,而三路车会直达噶丹松赞林是庙门口,伪装技能满分者可能可以直接坐进去,景区门口说有小路可以进去,但是要徒步4公里左右到寺庙门口,寺庙门口的查票也不严,可以说导游在后面,先进去拍个照的借口(亲眼见证成功),然而我有个进寺庙不逃票的坏习惯(神呐救救我吧)。噶丹松赞林套票为115,包含门票,车票和导游费。从景区门口坐车约10几分钟到达寺庙门口,门口有导游,过一段时间会出发一个,推荐跟着导游走。

门口立的最佳拍照点拍的

路两旁的是康参,就是每个地区在噶丹松赞林的独立小佛院,现在有3,4个是开放的。

八大法宝中最常见的三种

噶丹松赞林是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命名,而现在看到的布达拉宫也是他重修的。寺内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文殊菩萨,宗喀巴(格鲁派创始人,一世达赖和班禅的师傅。)

红嘴隼

从松赞林出来大概十二点,坐公交处上到214,搭了个藏族大哥的车约1个多小时到达奔子栏镇。只逛了半个小时就继续搭车(是季节不对吗?感觉只有一条枯水期金沙江可看),路边有个藏族大姐带了个小孩也在搭车,结果最后藏族大姐放弃了,而我们也坐上了班车才能继续前进。从香格里拉芒康盐井是整个旅程最难搭车的地方。尤其是后来的飞来寺到盐井,那一路上有时20分钟一辆车,而且路不安全,简直是绝望,但是从奔子栏到芒康滇藏线上最美的一段,可以和川藏线最美的理塘一段媲美。推荐这段路可以坐班车。从奔子栏约4个小时到达德钦德钦非常让人印象深刻,有点像古老的山城。而我们没有停留,在汽车站门口拼车每人8元到达飞来寺,入住觉色滇香。青旅的大部分人都是徒步雨崩的,在这很容易约到伴。

金沙湾大桥(哪里大了

金沙江

怒江边的新房,古堡和寺庙

云雾中的白马雪山

好像五指山

10 飞来寺-盐井

“日照金山了!”青旅门口有人大喊着跑出去。于是赶紧套上衣服就奔了出去,运气真是不错,是最近白塔转多了吗。雄壮的梅里雪山如画卷在眼前展开,主峰卡瓦博格山间被染成了金色,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太阳像往常一样升起······

飞来寺观景台有各种套票,价格不一,如果你不想去徒步雨崩的话,建议直接在路边客栈楼顶观看,效果同样很不错。 出发时梅里雪山已经完全揭开了面纱,沿着214一路往前走,梅里又逐渐引入了云雾中。

卡瓦博格的云相框

澜沧江峡谷

搭了藏族大叔的车到了下图中阿东村的路口,因为这里地处云南西藏交界,因此车辆几乎很难见到,虽然沿着空旷的道路徒步感觉还是不错,但是好汉架不住路长。最后幸运地搭上了班车,到达西藏的第一站-盐井。在盐井需要登记身份证,刚进西藏的前几个县交界都需要身份证登记,管理非常严格。

鲜花和牛

空旷的路

骑行者的印记

澜沧江

千年盐井景区的牌子往下走,有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正宗加加面,吃一碗摆一颗石头,记录是147碗,而我们只吃了21碗,已经无力继续了。吃的打破纪录还可以送老板的女儿,我只能帮你们到这了。盐井分为下盐井和上盐井,下盐井信奉藏传佛教,上盐井信奉天主教,两个宗教和谐共存,还有不得不提的离盐井不远的地方曲孜卡有西藏最好的温泉。

纳西族的建筑

11 盐井-芒康

抄了条小道去上盐井村。
   “你们是去盐井景区吗?”美丽的纳西族姑娘问我们.
   "这里能去盐井?"
   过了两个小时我们站在了盐井观景台。

路上的徒步者的背影坚毅而生动。

油画一般的盐井

白塔和十字架,左边的小路可以进盐井景区

世外桃源

青稞和仙人掌

熊猫牛

盐井的葡萄架,这里的葡萄酒也很出名

纳西族的色彩非常丰富

天主教堂

盐井芒康一路的风景很不错

芒康的物资还是比较充足,在这里可以先补充点干粮和水果。在青旅里遇上两个小伙伴,今天刚在理塘看完天葬。在他们绘声绘色的描画下,推翻了我以前对天葬的认知。把一具尸体放在天葬台上,引来秃鹫啄食?然而并不是,天葬时会有一个天葬师,将内脏取出,肉和骨头都剁碎,一小块一小块地扔给秃鹫群。
 “到时候去西藏最大的天葬地-直贡梯寺吗?”
  “不要去了吧。”
  “好吧。”

12 芒康-邦达镇

芒康邦达的路上,路边远处的草原上一群藏族人围着作成一圈,香味从锅中传来,而我们只能坐在路沿默默地啃着干粮。路上又经过一群去拉萨朝圣的人,从家乡到拉萨需要整整一年时间,聊了一会,有个藏族小伙子对L说,我喜欢你。

朝圣

搭了个四川大哥的车,经过近7个小时的路程到达邦达镇,西藏的公路限速的方法是在出城口领一张单子,上面写着到达地点和时间,如果提前到检查口的话,会停十倍未到时间以及罚款,因此在路边看到一排排车辆停着,说明检查口快到了。还有藏族的开车吸烟被抓到,他并不会给你罚款,而是会拿两根难抽的烟让你同时抽完,在抓到的话就再加一根。入住了骑行者客栈,那天正有一个去拉萨的自行车队,巧的是后来在布达拉广场边又遇到了。

傍晚的邦达

一夜白了头

13 邦达镇-波密

走在白茫茫的路上,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因为忽略了检查站警察叔叔不要往上走的善意提醒(小朋友不要学习)。幸地被一位退了休的医生大叔捡到,车快到山顶时风雪更大,只能感谢老天。

牛头

怒江九十九拐

经过约5个小时到达然乌湖,在湖边站了一会,阳光竟然穿透了云层,清澈的湖水反射出粼粼的波光。然乌湖非常漂亮,可以考虑在然乌湖边惬意地住一晚。

帕隆藏布

继续赶路,一个小时后就进入了林芝地区,绿意扑面而来。可惜桃花已经进入了凋谢期。
    “明天去桃花谷看看吗?”
    "不用了吧,桃花都谢了应该。“
    雨中波密

水转经

雨中波密青旅后的雪山

怎么床在摇晃,是楼上的人在跳舞吗?还是······唉,算了,大地震也轮不到我。于是我继续安心地躺在床上看书。
    “地震了!”
    “真的地震了啊?”
    “真的,你还躺在床上干什么。”
    “不是第一次的震级是最大的吗,还起来干什么。”
    “·······”
    后来才知道地震不一定是第一次破坏性最大,又吃了没文化的亏。当晚印度尼泊尔交界发生7.0级地震,幸运的是震源够深。

14 波密-桃花谷

早晨从波密出发,还没走出县城,一辆越野车在身旁停了下来。车上坐着冰山大哥大嫂还有小林哥,一番交流之后我们被带进了桃花谷,真是计划不如变化。嗯嗯,插播一段广告,去拉萨推荐下冰山大哥的云上逻些客栈哦,吃货的福音,后来去了西藏博物馆才知道逻些是西藏的古称,恕我孤陋寡闻。路上又搭了两个藏族阿妈,才听闻昨天是玉许乡的赛马节。直到玉许乡下的村子(忘了叫什么名字),这里有雪山下有农牧林场,桃李满坡,村庄中鸡犬相闻,牛羊马漫步路间,世外桃源一样的景象。

冰山大哥大嫂和小林哥

被砍伐的林木

排队,慢走

拦路的牛群

卡车上放学回家的孩子

15 波密-八一镇

次日继续搭着冰山大哥的车直达八一镇,路程四个小时不到,通麦大桥正逢第三天开通,通麦天险不复存在。路过色季拉山口,羞女峰被云雾罩着不肯露面。
     到达八一镇。
    “有个一块钱的青旅要去住吗?”
    "一块?这么便宜。“
    有些青旅在淡季会出一些一元秒杀的活动,入住后要给与好评即可。但是预定前推荐先看下网友的评价,再决定是否入住。

通麦大桥

云雾中的南迦巴瓦

16 八一镇-派镇

考虑到八一到派镇的路比较难搭车,于是在八一的汽车站坐车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60元),车程一个多小时,而我们并没有随着客车进入大峡谷景区(270元),因为我们只是为了看看南迦巴瓦。南迦巴瓦峰被称为中国最美山峰,同时是雍仲本教的神山,苯教在藏王赤松德赞前统治着藏区的思想,于是赤松德赞迎请莲花生和寂护入藏,这就是藏传密宗的开端。
       “嘿!上来聊聊。”山上客栈前两个人喊道。看两个人占山为王的气势,原以为是客栈老板,后来才知道老板不在家,而他们只是住客,Y和G。Y是徒步向导,主走ABC,EBC,珠峰大环线,派镇是墨脱徒步的起点,这次来墨脱是准备探路的,而多雄拉山口的积雪还有半个人深,只能悻悻而回。晚上大家都大展厨艺,而我只能当个勤劳的刷碗工。

佛掌大沙丘

客栈里的藏狗

客栈后的藏族小姑娘

17 派镇-卧龙镇

看着窗外的云雾缭绕,只能继续蒙头大睡。
    “南迦巴瓦真的是不容易见到啊。”
    “恩,起来对着南迦巴瓦转转佛珠。”
    “有作用吗?”
    “大概可能有吧。”
    9点多的时候,阳光突然刺破了云层,南迦巴瓦逐渐云开雾散。爬上客栈后的小山,坐在大石头上看着雅鲁藏布江,听着边上的风马旗呼啸,南迦巴瓦不再半云遮面,时间你慢些走。

云河

遍插风马

林口

给客栈拍个照

从派镇回到米林,又搭了两辆车才抵达卧龙镇,由于天色已晚,只能夜宿卧龙。这里有西藏第一大沙丘卧龙沙丘(就在路边,然而并不是很大),镇上住的大部分人是回族人,可能这边的风沙天气比较像甘肃地区。

南伊珞巴民族乡,附近有扎贡沟景区

散步的狗

是不是有大沙漠的感觉,其实不过五米高

沙漠徒步的L

像什么?

18 卧龙镇-山南

“这沙漠什么时候能走完。”
     “不会要一直到拉萨吧。”
     看着风卷起了沙子,盘旋起来,而路似乎还是看不到边。连搭了四辆车,最后搭上了一位东北大哥的车开启长途之旅,直接去到了山南。跳过了拉姆拉错,因为在派镇遇到的G昨天晚上就到了加查县,今天刚进拉姆拉错景区就被大雪困在了山脚,同时传来消息,拉姆拉错还没有化冻。果然革命是需要同志的。拉姆拉错是西藏最神圣的湖泊,地位超过三大圣湖,因为当达赖或者班禅圆寂,大喇嘛们会带着遗物来到拉姆拉错,投入湖中,从湖面波纹看出转世灵童的地域。而且据传湖面能看到人的前世今生,有人说可能是5000多的海拔让人产生了幻觉,但是这个世界,又有什么不可能呢?而我的前世今生,只能我自己看了。

拉萨林芝的铁路线正在修,最长的隧道17公里

这座奇特的山腰有一座寺庙(记性不好忘了名字)

在加查山南有百公里的烂路,中间有个地方会有猴群乞食,可以事先准备些瓜子和小桔子。

东北大哥逗猴中

19 山南-桑耶镇

在山南可以直接坐2路车约半个多直接到雍布拉康,会路过昌珠寺,雍布拉康是西藏的第一座宫殿,传说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是从波密出发游历到山南时被当地放牧人看到。因为他长得英俊不凡,举止言谈不同于本地放牧人,放牧人就问他从哪里来。他指指波密的方向,却被放牧人误以为是天上,将他当作上天派下来的,把他报告给当时的部落首领。部落首领就派苯教的十二学士把他扛在肩上抬回村庄,并奉他为王,将雍布拉康作为宫殿,而此前这是一个山大王再次盘踞(绝对的易守难攻之地)。后来的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和文成公主也经常回来居住,将其作为夏宫(虽然他的最爱是尺尊公主)。后来改成了寺庙,在山下可以选择骑马上山,价格为30元,进入雍布拉康寺庙内部门票价格也是30元。雍布拉康下有卖经幡,10元一条。

经幡之路

雪雹来了

这下面有西藏的第一块农田及碑文

风雪过后

昌珠寺

从山南到桑耶镇的路上,雅鲁藏布江边,一路都是沙暴。

搭到这个扎囊特大桥前,继续步行穿越风沙中的雅鲁藏布江

雅鲁藏布江的另一边,风沙渐小,然而路上几乎没有车。

顺利抵达桑耶镇,路上有许多人在转寺,安静而虔诚。

远处有蜃楼

祥云下的桑耶寺

20 桑耶-青朴修行地

8世纪末,时任赞普的赤松德赞笃信佛教,他将印度的两位佛教大师寂护和莲花生迎请至西藏弘扬佛法,并决定为他们修建一座寺院。赤松德赞亲自为寺院举行奠基,历时十二年建造。由于有传说在初建时,赤松德赞急于想知道建成后的景象,于是莲花生就从掌中变出了寺院的幻象,赤松德赞看后不禁惊呼“桑耶”。桑耶寺是西藏首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三层又分别是藏传,汉传,印传佛教风格,四角分布四座不同颜色的塔。寺内宗教氛围浓厚,非常值得游览,只有大殿需要门票(80元)。

游玩桑耶,徒步前往青朴修行地,11公里路走了4个多小时,是地图标错了吗。青朴修行地为西藏最大的修行圣地,遍布千余山洞,虽然现在洞前都盖上了小石屋,依然非常壮观。徒步约两小时可以爬到最高处,山路上都是山羊,修行者们或在刻有经文的石边诵经,或在转白塔,或手摇转经筒眺望远方,最顶端供奉的是莲花生大师,相传莲花生大师在此修炼,并留下了脚印。(没有找到脚印,因为标记都是藏文)。山下的温杂拉康寺有招待所,50元每人。

觉姆们的温杂拉康

修行的石屋,有人甚至会在里面连续修行十几年

修行地全景

萌爆的山羊

22 桑耶镇-拉萨

桑耶镇1点和2点有去拉萨的大巴(60元),这里很难搭车,推荐直接坐大巴。约3个小时多到达拉萨拉萨的节奏很慢,很适合小住一段时间

朝圣之路的终点—大昭寺,里面供奉了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

想逛八廓街就跟着人流一起转大昭寺吧

23 羊湖

“去羊卓雍错还是纳木错?”
    “还是去羊湖吧,纳木错还没有完全化冰。”
    然而后来听说纳木错,一半冰面一半湖水,美爆了纳木错和羊湖传说是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和小三,看来还是邪不胜正。搭了一对武汉夫妇的车,直奔羊湖。

拉萨

山顶有羊湖观景台,不要进,在路边拍效果完全一样,下山后还能近距离接触羊湖,然而阴天的羊湖好像没化妆,姿色平平,还没有西湖浓妆淡抹总相宜啊。

离开时羊湖泛起了一片白沫,求科普

最后三天 拉萨

拉萨的攻略太多了,就不写了。逛逛布达拉宫,大小昭寺,西藏博物馆,去色拉寺听听辩经,天堂时光书店看看书,买买明信片,然后晒晒太阳喝喝茶,一天天就过去了。茶馆推荐光明琼港(人超多)和仓姑寺茶馆(比较安静)。再推荐点吃的,阿罗仓吃吃藏餐,娜玛瑟德吃吃尼泊尔餐,还有菜市场的风干牦牛肉。

老毛

天上西藏邮局

天堂时光的明信片

色拉寺的辩经

沪萨神车,然而路上风景一般。

时间你走得慢些,未完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14380个文字,35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挺不容易的,经历了这一路,👍

2016-05-09 10:1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9 11:26

引用 汝瓷 发表于 2016-05-09 00:36:52 的回复:

挺不容易的,经历了这一路,👍

回复汝瓷:辛苦是辛苦,不过一路上的风景让人感到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6-05-09 11:28

引用 坚毅的大狗不再迷途正能量满满 发表于 2016-05-09 07:16:54 的回复:

大神!

回复坚毅的大狗不再迷途正能量满满:大狗你好

2016-05-09 11:30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5-09 09:03:20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流浪:谢谢。

2016-05-09 11:31

引用 苏眉是一条鱼 发表于 2016-05-09 10:17:29 的回复:

大作啊

回复苏眉是一条鱼:不敢说大作撒,谢谢鼓励拉

2016-05-09 11:34

引用 王雅欣王雅欣 发表于 2016-05-09 10:01:16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王雅欣王雅欣:哈哈哈,不过我也是纯手机拍摄的

2016-05-09 11:35

引用 hfhgz 发表于 2016-05-09 11:26:20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hfhgz:谢谢,互相关注啦

2016-05-09 11:36

引用 唐巫 的图片:

川西最迷人的就是云了

2016-05-12 18:08
正在参与照片PK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