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开年,一个人,武夷山休闲之旅

冬瓜 (上海) LV.9
2016-05-08 19:58 2602/12
  • 出发时间/2016-01-01

年初去的武夷山,拖到现在来写篇回忆,也算懒癌晚期了吧。这次武夷山之行其实挺凑巧的,当时因为工作特别忙所以就想着去哪放松放松,可当我打开携程时去武夷山的高铁票已经售空了。心想这下尴尬了,突然又瞄到了携程下面个捡漏票,以前没玩过嘛,那就玩玩吧。打算挂个两天,两天没捡到就改方向了。没想到第二天晚上居然被我捡到了一张票,看来这是老天爷的旨意,不能违抗啊,于是就定下了这次武夷山的放空之旅。

行程篇

1.1    上海虹桥——武夷山北 G1651   6:58-10.22   266.5/人
         住宿:武夷山旧街一号溪岸旅馆    326/两晚
         武夷山三日连票(带九曲漂流)   290/人(淘宝)

1.2     印象大红袍演出    180/人

1.3    武夷山——上海虹桥T2   MU5536   528/人

总费用: 1600

1.隐屏峰探险,登顶天游

前一天,推掉了许多小伙伴的跨年活动之约,只为了能睡个好觉赶第二天一早的火车。

天还没亮就出发了,考虑到福建天气暖和,还故意穿的比较单薄,可倒霉的到了太糟,地铁们还没开,只能先躲便利店吹吹空调,否则还没到武夷山我就要变冰棍了。

在车上眯了一会就到武夷山北站了。这里要给大家提个醒,武夷山有两个高铁站一个北一个东,尽量买北站,东站虽然叫武夷山,但离武夷山景区很远很远,听说交通也不是很方便。而北站外面就有公交枢纽,可以直接去三姑度假区,机场,武夷山景区等等,很方便的,不用打车或者和人家拼车。总之武夷山你想去的地方一般公交加景区短驳车都能解决,这点我很欣赏。

北站做了公交去了旅馆,车站就在旅馆对面非常方便,而且下来发现就正对大王峰又是在条小溪旁边,顿时心情大好。住宿我选择住在了三姑度假区内,度假区内的住宿选择非常广,而且去景区也方便,所以我是推荐住在三姑。至于住什么,就看各位口袋里的毛爷爷了,青旅,经济型,度假酒店都有。

在旅馆整理了些东西后就出门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直接杀向武夷山景区。在景区大门的自动售票机里刷身份证把淘宝上买的门票拿出来,很方便。然后就是要在景区里面花10块钱买本环保护照才能进去,在我看来就是10块钱的买路钱。不知道现在还需不需要,不过也无所谓了,出门在外虽然我不赞成铺张浪费,但真的也没必要刻意追求所谓的穷游。

换好票就坐着景区的电瓶车去了武夷山最著名的天游峰,然而我并没有像一般正常人那样直接爬天游峰,而是先去爬了天游旁边的隐屏峰。因为之前看蚂蜂窝的时候就看到有人提及了它,说它要比天游难爬的多,游人少,而且深处还隐藏着个狐狸洞。这顿时引起了我的兴趣。不过因为是一个人,我爬前在朋友圈里发了这么个状态“如果晚上5点前我还没更新朋友圈,各位帮忙报个警”

不过说实话,的确要比天游峰难爬许多,很多地方没石阶的,就是搬了个铁梯让你爬,。还有的地方非常窄,背点大的登山包都要拿下来才过得去

看到左上的白房子了吗,这就是我要去的狐狸洞。

再来看看爬隐屏峰的路

爬到一半,在一个亭子休息的时候,看着对面爬天游峰的康庄大道,心里好心酸

但是这边看看风景还是可以的,因为人少,没人和你抢位置嘛。说人少时客气的,我在爬的过程中连个灵长类动物都没看到,就在快下山的时候看到几个人正要往上爬,我们互望了几眼,就好像是在说,原来奇葩不止我们啊。

然后又是经历了一段艰苦的小路,终于到了狐狸洞。所谓的狐狸洞其实就是一个白色的小房子,可能还是一个道家的庙宇。

在狐狸洞旁边休息了会,拍了几张照,就抓紧下山,因为今天还有个任务没做呢,天游峰还没爬呢,好不容易来了次武夷山,天游峰不去爬怎么都说不过去吧。

经历过隐屏峰,再加上本人一年爬山无数,天游就真的不在话下。一路上最大的麻烦不是山路的陡峭,而是人实在太多,个别地方路又窄,卡在半山腰是最尴尬的结果了。

其实两个山峰的风景我觉得都差不多的,天游峰的顶其实就是个卖旅游纪念品的楼,毫无亮点。两座山峰其实紧凑点的话,半天绰绰有余。到顶休整了会就从后山下山了。话说其实后山有个桃源洞可以去看看的,不过我没去,因为1月份看个毛的桃花啊,我可不想白走这点路。

下山之后就原路返回旅店的。我住的旧街一号,旧街是一个品牌,在武夷山光旅店旧街大概就有一号,三号,七号吧,一号是最老的,但因为我是一个人出行嘛,从来对住的地方不是很挑剔的。他们家也做饭店的,一家叫炊烟山房菜,一家叫食色溪畔小厨。号称是前者大众,后者稍高端。但我吃下来结账其实价格都差不多,一个人出去就是感觉吃饭挺麻烦,想多偿两个菜又怕浪费。对于这两家店,怎么说呢,可以去试试,当然网上对他们的褒贬不一。作为我来说因为住的地方就是他们家,所以离的非常近,就懒得去找其他家了,而且至少我觉得味道还过的去。不再说了,再说下去有广告之嫌了。不过你们如果要去吃食色的话,我推荐云雾牛肉要点,真的很好吃。搞定晚饭之后就回旅馆休息,为第二天补充体力了。

2 九曲漂流,武夷宫,虎啸岩,一线天

订了第二天一大早的九曲溪漂流,一大早搞定早饭就坐公交来到了星村码头(好像是这个名字)。突然发觉码头外的景色真不错,就忍不住多呆了会,还替同样来坐漂流的一些游客拍照,当然都是MM

看了看时间差不多了,就马上赶去码头了,发现就这么一会工夫,好长的队伍啊。耍了个小聪明,跑到侧门去问工作人员说我票买好了还要排队嘛,人家看了我一眼说你一个人啊?我说是啊,那你进来吧。原来之前有个竹筏五缺一,正好我补上。一个人在这个时候还是有好处的啊,容易组合嘛。过去一看,另五人应该是一个家庭的。一对父母带着个儿子,另个妈妈带个女儿,我到了之后立马上竹筏开始漂流(我那旅馆会送漂流的鞋套的,不然的话要去码头边买)

上了船之后,船工会有意无意的问每个人要50块钱算是讲解费吧,他会一边撑船一边和你讲解九曲溪。个人觉得还是付了吧,50也不算什么大数目,否则全程静音其实也蛮尴尬的,况且有些船工讲解也挺有意思的。比如玉女峰能上吗?当然不能,能上就不是玉女峰,是妓女峰了。给了钱么也会主动帮你们拍拍照什么的。总之,我出门还是这么个宗旨,不浪费但也不要为了节约而节约。边听讲解边看两岸风景,好不惬意。

水是真的干净,然而船工却说,现在已经脏的一塌糊涂了。大哥你是没看过上海的河吧

就在悠闲的坐船的时候,偶一抬头看到了昨天爬隐屏峰的阶梯,怎样,挺吓人的吧

然后继续漫游在九曲溪上

武夷山的标志,玉女峰

九曲溪上遥望大王峰

接下来这张,被船工称为武夷山宣传片御用角度

过了玉女峰后不久漂流终点就到了,和船上这一家人挥手道别,继续开始一人之旅。在旅途中遇到的人,无论相处多久都是一种缘分,都应好好珍惜对待。最后这小妹妹长大了估计也是个美人胚子。

九曲漂流的终点正好就是武夷宫,那我也顺带着吧武夷宫野兜一边。所谓武夷宫就是一条仿宋的古街,上面卖点旅游纪念品。然后还有个类似公园一样的地方。这公园里可以在岸边欣赏那个所谓武夷山官方宣传照的角度,我当然也进去晃了圈。

武夷宫并没什么意思,所以就稍微逛了圈在门口寄了张明信片就搭景区的摆渡车去下个景点虎跳岩了。进去走了一段,路就分两条岔路,一条就是平常的平路,另一条叫好汉坡。好汉坡么你懂的,就是流汗爬坡呗。我当然选择的是好汉坡咯,好汉坡有个别地方是有点险的,然而和昨天的隐屏峰比也就算不了什么了。没多久就登顶了。顶峰的旁边有个观景台,但我觉得其实这个观景台风景一般,而且地方太小,说实话如果人多了还是有点危险的。

然后 就是党性,申花是冠军

休息了会后就下山了,其实这段下山的路还是挺有意思的,当时我朋友圈就发了说有点华容道的意思,你们看看有没有啊

不过多久,到了一个观音像的地方就意味着虎啸岩到了,其实我到现在还不知道为什么叫虎啸岩,可能理科生的思维把

逛完虎啸岩,我就去一线天了,去一线天你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徒步,一个是出来坐景区的短驳车。如果有体力且有时间的话,其实我是建议徒步大约一个小时走去一线天的。因为徒步的那条路两边都是茶树,我是觉得挺心旷神怡的。更何况我们来这里不就是来感受大自然的嘛,我是选择的徒步。在路上还碰到两个东北妹子,一路聊聊天倒也不觉得时间过得慢。她们还叫我以后去她们家乡那的凤凰山呢。

由于一路在聊天,加之我徒步不喜欢拍照,故这段加上一线天都没拍照(其实就是顾着聊天了)。单纯说一线天这个景点,其实没多大意思,就是和其他地方的差不多。人少还行,人多这5分钟的路往往要堵上半小时。关键大家要对自己身材有把握嘛,有些人卡在里面就不太好了嘛,这样前进又不行,后退又不能,多尴尬啊。

走完一线天和两东北妹子告别。坐车回三姑,突然肚子一叫,才想到那么大运动量后午饭还没吃。小地方就是过了饭店要找家店吃饭真的很难。就在万念俱灰准备买泡面回去的时候,一个老头子的笑脸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出门在外还是老头子最靠得住了,马上冲进肯德基大吃了一顿。吃完回旅馆小睡了一觉等晚上的印象大红袍演出。

作为一个没什么艺术细胞的人来说,我也知道这演出我肯定看不懂,但既然到了就看看吧,就像当年在张家界看魅力湘西一样。也算是种经历吧。整个演出我就觉得灯光蛮好看,其他倒也没什么。现在是禁止拍照的,当然只要你别太过分,人家也不会来管你,我就偷偷用手机弄了几张。

演出的剧场离我住的地方也不远,所以我是走路去的。 结束了之后在旅馆旁边的夜市吃了点东西就回旅馆休息了。因为我想去的地方基本都去过了,联票里还剩的大红袍和水帘洞就是个坑不是很想去,本来想参加携程散拼团去下梅古镇兜一圈的,可是订的时间晚了,已经当天截至了。再加上一个人包车好像有点太奢侈,思虑再三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还是去了那两个坑

3 大红袍徒步水帘洞,骑行武夷山

第三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后,出门坐车去大红袍,出门我发现,其实我住的地方旁边风景也真的很不错啊

经过门口一段小的徒步就到了大红袍

大红袍果然就是个坑啊,就几颗烂树也叫景区,旁边还有个卖茶叶蛋的号称天下第一蛋,贵的要死,关键是味道我也不觉得有多好,和上海路边卖的那些差不了多少,最关键的是你有没有考虑过台湾同胞的感受啊,他们看到你们吃这样的茶叶蛋不要疯掉的啊

然后就是这次的一个意外惊喜了,大红袍到水帘洞你可以选择原路返回坐车也可以选择徒步,这里我强烈建议徒步。这两个景点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根本没去头,但当中这一个多小时的徒步真的很赞。山中小道,旁边又都是绿树成荫,下面还有小桥流水,所以景点你可以不去,但这段徒步我还是建议要去一下的。随手用手机拍了几张照。

徒步完就到了水帘洞了,我本来想大红袍已经够坑了,没想到水帘洞还要坑,你能想象一个没有水的水帘洞是一种怎么的存在嘛。匆匆逛完就坐车回了旅馆退房。因为订的飞机是晚上,就想着下午找点什么事做做呢。后来看到旅馆有单车出租,心中一喜,寄放了行李,租了辆单车就去武夷山转山去了。可这车质量实在是不敢恭维,30公里比用我自己的单车踩个100公里还累。

环完武夷山,还了车,看到时间还有点,就找了家咖啡店坐了坐,休息休息写写明信片,点了份牛排作为晚餐。

差不多到时间了后就去那里行李赶到机场回上海

到此,我今年的第一次旅行就结束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愉快的,一路上遇到的也基本都是热心肠的人。作为一个在大城市生活贯了的人,真的很需要偶尔的来此亲近大自然的放空,对身心都是有益处的。这几个月我生活也发生了些变化,下半年可能要去新的单位工作了。这段时间正好可以抽空出去旅行旅行,这也是我为什么现在要赶这篇的原因,否则欠的作业就要越来越多啦。哈哈,文笔比较烂,谢谢各位不弃的看完了,也祝大家旅行顺利,愉快。

2016-05-09 08:59

2016-05-09 10:31

引用 冬瓜 的文字:

难得的体验呀!如果我再去武夷山一定去爬一趟隐屏峰。

2016-05-09 10:50

引用 冬瓜 的文字:

船工会有意无意的问每个人要50块钱算是讲解费吧

50元这么多?一般是20吧。

2016-05-09 10:52

引用 冬瓜 的图片:

2016-05-09 10:5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9 14: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09 16:57

引用 破草出土 发表于 2016-05-09 16:57:21 的回复:

回复破草出土:当然可以啦,有问题直接问,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2016-05-09 20:00

引用 快过期的草莓s 发表于 2016-05-09 14:26:17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快过期的草莓s:哈哈,其实就是报流水账

2016-05-09 20:0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9 10:52:04 的回复:

50元这么多?一般是20吧。

回复海风小舟:大概是我记错了,隔了半年了嘛,年纪大了健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