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赤道的土澳亲子之旅

错错 LV.8
2016-05-08 20:13 1097/6
  • 出发时间/2016-03-26

个人第一篇游记,之前也自由行去过一些地方,但这次下定决心写一篇游记。一是因为几次行程都是通过蚂蜂窝上各路大神的游记和攻略获取宝贵信息,是时候回报一下。二是给自己和娃留下珍贵资料,多年后可以回顾一下当时的点点滴滴。三是练练文笔,^_^。
决定去澳洲是因为十一同事带娃到家里来玩儿,大家聊起来最近有什么旅游计划,得知同事已经买了3月去墨尔本的机票价格相当便宜。我一直觉得澳洲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野生动物非常适合小朋友,于是马上开启旅行计划。

准备工作

一、确定人员
由于是扶老携幼全家出行,先协调了一下父母的出行时间,最后敲定3大2小+同事家2大1小。
二、购买机票
各种网站寻觅特价票,最后订了南航的北京墨尔本广州中转。价格相当满意,而且时间也适合,大人3285(含税),小孩2552(含税)。
首都机场 CZ3104 K 26MAR 1530 1900
广州白云 CZ321 T 26MAR 2100 0940+1
图拉曼里 CZ322 T 09APR 2230 0600+1
广州白云 CZ3101 K 10APR 0800 1110
国内航线选择了最佳廉价航空捷星,再次抢到了特价票
提示:捷星网站预订比电话预订便宜。但如果发现捷星航班前后一小时有其它航空公司票价低于捷星,电话预订价格可按照其它航空公司票价再打9折出售。我们从霍巴特墨尔本就利用了这个政策,5人+2行李AUD250搞定。
三、确定行程
扶老携幼出行不想太赶太累,最后确定了墨尔本大洋路塔斯马尼亚三地。大堡礁、大石头、黄金海岸就留给下次吧。
四、预订酒店
全程使用蚂蜂窝(这个好处可以比价)、BOOKING、AIRBNB
酒店基本全权交由同行的MISS SONG代订,出发前没有过多过问,但是旅行中每日都有不同的惊喜,相当成功
五、租车
租租车,相当方便的一个境外租车网站,提供当地多个公司的价格可以直接比较。大洋路塔斯马尼亚两段自驾都选择租租车预订。
澳洲租车保险都是保险公司单独购买,只有HERTZ提供全险,最后比较选择了HERTZ,考虑人员和路况两段都选择了SUV
驾照翻译,澳大利亚HERTZ已经承认公司网站的英文翻译件,租租车和HERTZ官网都可以直接翻译不用花钱,事实证明全程HERTZ驾照翻译件租车畅通无阻。
导航,从租租车借了GPS,实际路上都使用GOOGLE MAP。
六、签证
各种预订之后才签证,充分相信澳洲欢迎中国人民去旅游消费。
正好赶上工行网点搞活动比自己去签还便宜一个850搞定,澳洲签证准备材料很繁琐但是出签很快,材料送过去第二天就出签了,也没有电话核实。
七、其它
电话卡,某宝搞定,要求信号质量选择了Telstra。
预订了接机和包车,某宝搞定,皇包车服务不错。
各种常用药,澳洲查的严记得带个翻译件。
现金,澳洲很多地方刷卡要交手续费,多带了一些。
手台,与同事两车结伴出行这个必备,同时也验证了国内手台在澳洲可正常使用。
其它小伙伴们凭个人喜好准备吧。

DAY1出发

从买机票到实际出发有5个月时间,中间各种期待,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
一家老小换好登机牌,正等待着乘坐南航A380时,短信通知北京-广州的航班飞机故障要晚点4个小时,这将直接导致我们赶不上下一班飞墨尔本的航班。好在经过协调后帮我们改签了第二天凌晨国航直飞墨尔本的航班,虽然比实际到达时间晚了将近6个小时,不过从中转改成了直飞免去了舟车劳顿。
中间的等待交给了机场休息厅。

原定要坐的A380

休息室酣睡中

DAY2墨尔本

一夜颠簸终于抵达墨尔本
实际乘坐的国航飞机,图案很有中国风。

机场各种中文标识

接我们的奔驰MPV,顿时有了VIP的感觉,遗憾没照到正脸。

一路司机大哥各种介绍,出了机场还给我们指了路边草坪上的野生袋鼠,顿时感叹澳洲生态环境确实好的没话说。
今天酒店是Somerset on Elizabeth Melbourne双卧室,去市区各景点都很方便,离取车的地方也不远。但由于我们入住已是下午六点了,便没再去别的地方,直接联系昨天抵达的同事,整队出发去超市找食。

一路好多中国人,街道上超市里到处能听到说中文的。距离超市走路不到十分钟。

各种街景

酒店锅碗瓢盆齐全可以开伙做饭,澳洲牛排鲜嫩可口,水果蔬菜确实新鲜无公害,味道超赞。

DAY2大洋路-阿波罗贝

今天正式开启澳洲自驾之旅。行程是GEELONG吉朗-小红帽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和鹰岩Eagle Rock-大洋路起点标志-小镇阿波罗贝/湾Apollo Bay。
一大早两位男士去HERTZ取车,酒店走路过去不到10分钟,人比想象的多所以大家尽量早点去排队。接待我的是个大姐,考验英语的时候到了,好在大姐比较耐心服务又好,好多都是说两三遍我才能听的差不多。听说我要去大洋路马上拿了地图和介绍,又听说最后在机场还车还提供了还车的位置图(这个特别有用,机场还车位置不好找,我就因为没好好看地图找了三圈才找到)。另外就是澳洲租车特色推销各种车险和服务。保险方面介绍了一下有个升级服务大概每天加4澳元基本上所有都免赔,价格虽然不贵不过看了一下觉得应该不太需要。服务方面由于带娃出行所以安全座椅是必须消费项目,还会推荐的服务是可以不满油还车,个人感觉如果大洋路到坎贝尔往返可以考虑买这个服务,省去最后在机场附近找加油站,我印象价格是AUD60左右。
手续办妥拿钥匙取车,第一次在右侧驾驶,一路忐忑开到酒店,接上大家正式向大洋路出发。

四岁以上儿童可以用增高垫,从国内背的增高垫给老大,老二坐安全座椅。

一路兴奋来到吉朗,先到超市采购这几天的食物,超市居然有坐两个宝宝的购物车,绝对国情不同。

澳洲超市都有自助结账机,买什么东西都是自己搞定。老人家对此表示很费解,娃却很喜欢,每次逛超市,都要找这个机器自助扫码、自助结账。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对娃来说有点无聊了,总算能在吉朗海边自由奔跑一会儿了

著名的木头人

体验一下澳洲的旋转木马,很复古的style,而且还有木马的工作原理介绍

本来想在海边餐厅吃饭,可是早上出发时间比预计的要晚了,为了赶路,就在车上吃点快餐了。一个多小时车程后,到达小红帽灯塔

前面是一栋待售的房子,好大的院子。

鹰岩

没有给娃大块的时间玩,小朋友在上车睡觉,下车奔跑,适应得还不错。在大洋路正式起点留影,娃在海滩小玩一会儿,见到沙子就走不动了。

给小车和车模拍张照

第一天赶路的时间比较久,抵达酒店已经是傍晚

这家Motel深得娃的喜欢,LOFT的建筑,成了娃的游乐场,大人们就忙活着做饭。

同事从国内背来的擀面杖,让我们在异国他乡吃上了饺子

DAY3大洋路-坎贝尔

今天的行程是看野生考拉-奥特韦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house)-十二门徒-坎贝尔Port Campbell。
大洋路上有很多LOOKOUT的地方,时间允许每个都应该停下欣赏一下风景。
其中一个LOOKOUT

通往奥特为灯塔的路上是大片的桉树林,野生考拉就生活在其中。

要在高大的桉树上发现考拉,还是很考验眼力的,秘诀就是看路边有人停下的地方,再下来找就可以了。

过了桉树林是一片农场。刚从国内来滴人看到牛羊成群激动不已,停下拍照的全是同胞。

最古老的灯塔,奥特韦海角灯塔到了,这是一处收费公园,里面很大,除了灯塔本身,娃很喜欢其中的魔法森林迷宫。

里面餐厅很好,可以看风景,而且还提供小朋友图画的用具。

鲸鱼女

魔法森林到了,树形非常诡异,因为人少,很有点探险的感觉。

离开奥特维海角灯塔,驱车前往吉布森台阶。吉布森台阶可以说是观赏十二门徒的起点。

澳洲的海滩很少有防浪堤,海浪有种狂野原始的美,现场看起来还是很震撼的

从吉布森台阶到十二门徒开车三分钟。

臣服于自然的魅力,更加感叹造物主的神奇。我们在落日的余辉中一边欣赏十二门徒,一边给娃讲着耶稣的故事,马厩产子、最后的晚餐、受难和复活……虽然当天云彩有点厚,没能欣赏到日落,但是一缕缕光线透过云层洒落在大海上也是非常震撼的。

不敢坐直升机的一家子,借用一张同事的照片

晚上入住Southern Ocean Villas三卧套房,这回是上下层加小院,娃们又开始各种玩耍。

DAY4大洋路-COLAC

今天的行程是伦敦桥-野生动物园-colac湖
伦敦桥离十二门徒不远,距离我们住的酒店也只有十几分钟车程。看了这个景点,才知道那首著名的儿歌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的来历。

伦敦桥原貌

伦敦桥的小路

坎贝尔镇的海滩和儿童乐园,早起侦查过,景色别致宜人,在离开伦敦桥返程的路上在此停留,喂喂海鸥,荡荡秋千,像澳洲人民一样慢慢地过日子。

这是一处狭窄的海湾,两边是直直的岩石,海滩四四方方的,沙子很细,海浪很温柔,海鸥成群,非常适合小朋友玩。

这里的海鸥很热情,会到手里来要吃的,会跳上桌面要吃的。

午饭就选择路边饭馆的炸鱼薯条,味道好极了,坐在海边,边吃边玩。

澳大利亚还没看到袋鼠,所以大家决定去大洋路上的野生动物园看看。这是我们此行逛的第一个动物园。感觉像是新开的,因为之前看攻略都没有人介绍过,又是一个收费景点。动物园进门就是喂袋鼠环节。不过袋鼠好像都吃饱了,正在睡午觉,懒懒的不怎么理人。

一开始以为这个动物园是坑爹的,怎么除了喂喂袋鼠羊驼就没别的了,往里走发现内有乾坤,里面是大片的农场,虽然动物只有马牛羊,但是农场的风光很赞。

离开野生动物园向COLAC出发,一路都是田园风光。

为了看到粉色湖水的COLAC湖,特意选了附近的MOTEL。这是此行最小最简陋的酒店了,可是上下铺依然给娃带来很多乐趣,在上铺和大床之间各种跳。入住酒店的时候打听去COLAC湖的路,被告知近年雨水减少,湖已经干了……不过既然已经到了,怎么也要去看一下。预想的湖光秋色,变成了草原风光,好在风景还是不错。

傍晚的光线尤其宝贵,是来澳洲几天来第一次见到阳光,抓紧时间凹造型。

真正意义的MOTEL,条件比前几天差了一些,不过胜在有上下铺,依然是娃游戏的乐园。不能开伙,晚餐只能吃泡面了。

DAY5大洋路-塔斯马尼亚

COLAC湖没看成,但导航显示附近有个鸟类自然保护区,便信马由缰的去找找看,果然发现了这处隐藏的美景。只是鸟儿被密密麻麻的植物隔离了,只能远远的观望。

饱满的蒲公英

因为今天要赶到号称世界尽头的塔斯马尼亚岛,所以又是赶路的一天。因为天气好,这一路的云彩成了亮点。

Jetstar各种自助办理,打印登机牌托运行李全部自己搞定。

捷星飞机

抵达郎塞斯顿。机场取车时HERTZ的大叔一通介绍注意事项,搞得我听的云里雾里的,最后居然给了一套中文介绍,早拿出来啊。

郎塞斯顿住在一个B&B的家庭旅馆中,到达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房间透出的光线暖暖的,当真有种回家的感觉。

内部装修算不上豪华,但是很舒服,有时间的话应该多住几晚,在餐厅或者花园里喝喝茶聊聊天,过几天澳洲人民的普通生活。

旅馆大叔推荐我们去市区品尝牛排,这个馆子之前是个监狱,牛排和三文鱼味道不错,鸡肉食物就不要尝了。

DAY6郎塞斯顿-摇篮山

早上享受大叔家的早餐,主要是各类果酱蜂蜜和面包,品种不太丰富,但味道还好。最逗的是从昨晚收银到早餐服务,都是大叔一个人在忙活。后来邻桌用完早餐给大叔付了消费,大叔很开心的说不要让他太太知道了,才知道大婶在后厨做饭呢。老两口孩子都不在身边,守着栋大宅子,索性开旅馆,又挣钱又解闷。西方人的家庭成员相对独立,孩子成年之后便不依靠父母,但也不赡养父母,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也只能靠自力更生。这也是国情大不同啊。
吃饱开始今天的行程鸭嘴兽救助站-谢菲尔德小镇-摇篮山

塔岛的地势比墨尔本起伏大,在城市尤其明显,上下坡角度大到有点刺激,但在坡上放眼望去看到整个城市的感觉非常震撼。

在郎塞斯顿市区的教堂参观游览,刚好教堂里有一些雕塑、壁画,娃继续抓着我讲耶稣的故事,在教堂庄严安静的气氛下听上去更有感染力。

为了清楚的观看澳洲深受,从郎塞斯顿前往鸭嘴兽和针鼹保护中心。在澳洲驾车真是处处风光。

保护区分售三种票,一种是鸭嘴兽和针鼹的,一种是海马的,还有一种是金矿的,每一种票价都20刀左右,我们只选了第一种。

在这里每只鸭嘴兽都有名字,工作人员带着给大家介绍他们的习性,给他们喂食。这些小家伙眼神不好,常常从食物旁边游过而发现不了,真是憨态可掬。

工作人员带着参观针鼹,还给他们喂食,小家伙不怕人,慢悠悠的爬过来,小朋友围成一圈看着他们把盘子舔得一干二净。

离开保护区的路上在一个海边小馆子用餐,不但有无敌海景,而且味道相当赞,还给小朋友提供涂色画画的工具。吃过饭去海滩上走走,刚好是退潮时间,大片的石头下都是螃蟹、青口,同志们感慨要是在天朝,早被人吃光了。

摇篮山的路上经过谢菲尔德小镇,这个小镇以众多艺术家创作的壁画著名,不过孩子们还是更喜欢小镇的游乐场。

澳洲每个小镇都有儿童游乐设施(我们似乎更常见成年人活动设施),而且都是用纯天然材料装饰而成,和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娃,如何能不热爱自然呢。

离开小镇,往摇篮山开进。不远处已经能看到山的身影。

山上交替是盘山公路和山地平路交替的,路上能看到很多的袋鼠尸体,可见野生动物已经很多了。

道路两侧依然是各种身形鬼魅的树,可是为了赶路,没能停下来拍照,想着回来路上再慢慢拍。

因为一开始定位的酒店位置错误,开错了路。最后总算在天刚黑的时候找到了酒店,不然在山上开夜路还是有点危险的。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时候,也理解了澳洲人民为什么对陌生人那么友好——在旷野中见到同类的确是件让人开心的事。

终于有了一个连住两天的地方Cradle Mountain Wilderness Village,双卧室、大客厅,依旧有娃的最爱“上下铺”。

DAY7摇篮山徒步

清晨,酒店的院子里发现袋鼠,这还只是开始。

摇篮山服务中心买票,因为进山后车位有限,所以换乘景区的大巴车进山。

摇篮山提供不同类型的徒步路线,考虑我们有老有小的情况,我们选了半日徒步路线,环鸽子湖一周,预计2小时。

天空云彩很厚,降水概率80%,注定不平凡的一天。

徒步开始

开路不久后,开始降雨。烟雨蒙蒙中,景色自有不同,路上水流成溪,小朋友斗志昂扬。三岁的小娃被外国友人称为little walker,基本独立走完全程,两个大娃更是一路领先。

回到酒店全身湿透,给娃冻得够呛。好在酒店有电暖器有浴霸,洗个热水澡,就在房间阳台上喂喂袋鼠,哪都不去了。

DAY9摇篮山-比舍诺

离开摇篮山,要找来时路上看到的那些鬼魅的树,却怎么也无法确定到底是哪棵了 。于是决定,以后再看到好风景,一定当机立断停下,不能事后再找。换一个时间,心境不一样了,看到的景色也就不一样了。

山路上的观景台

又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大人停下来用餐,孩子顾不上吃饭,先要到游乐场耍一耍,然后再吃个冰激凌

路过生蚝农场,远处是海滩,近处是葡萄园。

傍晚到达比舍诺,本来想去看企鹅归巢,可是从镇中心还要坐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怕娃太累便放弃了。就在酒店和旁边的海滩逛逛,据说运气好的话可以在这里看到零星的企鹅。

一处奇特的岩石,海浪从岩洞里冲上来,变成喷泉一样的景观。

今天的四卧别墅Bicheno by the Bay,两家人住在一起,还富余好几张床。

酒店有个很别致的儿童乐园。

当天晚上,天公作美,在这个幽静的小镇,第一次看到了美丽的银河,虽然相机不专业拍不出照片,但美景常留心间。

DAY10比舍诺-霍巴特

今天的基本行程是野生动物园-酒杯湾-斯旺西小镇-霍巴特

此行的第二个动物园,非常值得去,动物虽然不多,但是都是澳洲特色动物——袋鼠、袋獾、袋熊。最有特色的项目是喂袋鼠,一刀一包食,然后就可以享受被袋鼠追着跑的乐趣了。

一进动物园就被一群袋鼠吸引

袋鼠们一度会到娃手里要吃的,吓得娃举着饲料到处跑。

号称澳大利亚恶魔的袋獾,牙齿尖利,咬住食物不放松,只能看饲养员喂哦

萌萌的袋熊

替袋鼠妈妈抱会儿小宝宝

离开动物园,路上顺便在生蚝农场用个餐。传说中的生蚝果然鲜美,可是LP吃得差点吐了,太暴殄天物了。

本来想去酒杯湾,可是导航没有找对路,似乎是在个很大的森林公园里,我们最后到的是蜜月湾。这里景色不错,不过沙滩很粗,不太适合小朋友光脚玩耍。本来为了没去成酒杯湾遗憾,后来听说酒杯湾要从停车场徒步两小时才能到,估计带着小朋友也不太合适。

中国小朋友只能光脚趟趟水,外国小哥直接下水了,人种不一样啊。

海底海草丛生。

孩儿们你们这是要去哪儿啊

公园里提供烧烤的公共设施

路过斯旺西小镇,时间来不及了,继续炸鱼薯条外卖

这一天计算错了时差,以为七点天黑,忘了已经调整为冬令时了,六点就天黑了,结果开到霍巴特的时候已经完全天黑了,中间有一个多小时的夜路,感觉有一定的危险性。赶路的时候还是要打出富余时间来才好。

霍巴特的酒店Zero Davey Boutique Apartment Hotel,超大海景apartment

DAY11霍巴特-墨尔本

霍巴特是在塔岛的最后一战,下午航班就要返回墨尔本了。索性就在这个塔岛最大的城市里逛一逛,不去别处了。

酒店就在港口旁边,对面是塔斯马尼亚博物馆。

赶在一大早博物馆开门的时候混进去,跟澳洲小朋友一起。

讲解员给小朋友讲鹰的翅膀,给每个小朋友摸标本的羽毛,我们也体验了一下。

这个博物馆从动物标本、到艺术作品、到人类生活,无所不包

这个展区是南极主题的,

澳洲人的居家生活、

四种袋鼠

最后还有一大片小朋友做手工的互动体验区,娃玩得不亦乐乎。

赶上好多参观的学生队伍,混迹其中

午饭在码头餐厅吃顿大餐

饭后冰激凌

午餐之后去机场,要回墨尔本

后面墨尔本的几天都是住AIRBNB订的公寓,位置很好,风景也不错。

DAY12墨尔本博物馆

墨尔本今天一直下雨,所以决定延续昨天对博物馆的热情,墨尔本博物馆走起~
清晨公寓阳台看到的热气球。远处有个斜板的建筑就是墨尔本博物馆。

古建筑的博物馆,不过现在已经被一些特殊展览占据。

去博物馆的路上穿过一个公园,远处一片鸽子在觅食。

下雨天,墨尔本博物馆惊现蛇形队伍,到澳大利亚第一次见到这么多人

澳大利亚国徽,袋鼠和鸸鹋

虚拟过山车过过瘾

博物馆的侏罗纪世界,分成几个场次,也是要排队才能参观的。恐龙模型很逼真,霸王龙出场的时候把小朋友吓惨了……

博物馆前面的绿地很漂亮

公寓阳台上的景观

酒店就在皇家理工学院旁边,傍晚到晚间学生出动,街上人山人海,中国留学生很多

酒店楼下的建筑,旧时是个澡堂子,如今是健身房。

DAY13蒸汽火车

森林蒸汽小火车(Puffing Billy Railway Train)
在中央车站乘轻轨到Balgrave站,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出站后根据指示牌走一段就到了森林蒸汽小火车车站。森林蒸汽小火车的班次也是有限的,所以尽量早出门,这样时间有余量。最后一班返程的蒸汽小火车是下午4:30。

墨尔本地铁,市中心相同站台会停不同方向车次的车,提醒大家看好再上车

车上人好少

地铁站下车,通向蒸汽火车站的小路

我们出门晚,行动慢,到了只能赶12:30的火车了

小火车的列车时刻表

火车站的工作人员都是些退休的老人家,风格跟这段古老的火车很般配

开车咯

到达我们的目的地lakeside站。

继续在山上的游乐场耍

一定要爬一棵澳洲的大树,这些树看上去都有几百岁了

山上有人在盖房子,小木屋是这样建成的

山上耍够了,坐三点半的火车返程了。Lakeside站下山一个多小时,再换地铁回城,到家已是傍晚啦。

回来了

蒸汽火车的标准坐姿

DAY14墨尔本市区、皇家植物园

今天主要是市区闲逛,著名景点走马观花,重点是皇家植物园
35路免费电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免费的原因车上人很多

联邦广场的游客中心

弗林德斯街车站

圣保罗大教堂

雅拉河

孩子你能再淘点儿吗

皇家植物园门口的地图

公园对面是战争纪念馆

进植物园大门不远有一个Children‘s garden里面各种适合小朋友的项目,沙滩、迷宫、丛林、小溪小朋友在里面玩儿的不亦乐乎,强烈推荐带娃来的不要错过这里。

猴哥

公园里到处是大片的草坪

两个娃翻滚起来

也可以坐下来喂喂小鸟

公园出来在雅拉河畔漫步一下

河边好大的黑天鹅

躺在河边睡个觉

市区的马车,可惜我们打算去的方向没有

只能摸一下过过瘾了

来到维多利亚市场已经快下班了,不过商品还是玲琅满目,随便逛了一下,买了些蔬菜水果

DAY15墨尔本动物园、圣基尔达海滩

今天是墨尔本的最后一天,因为是晚上22点多的飞机,提前预订了市区包车游,地点选了墨尔本动物园和圣基尔达海滩
动物园大门,这次来澳洲逛的第三个动物园,感觉面积没有北京动物园大,种类没有北京动物园多,但动物居住条件好过北京,还有一些纯天然的儿童游乐设施和科普知识体验,还是有点特色的

圣基尔达海滩消磨一个下午,看澳洲人民在海滩骑行、遛狗、游泳、婚礼、裸奔~~~~直到夕阳西

墨尔本,下次见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09 14:2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9 18:00

可以百度一下:517,里边的东西半价,可能对你有帮助 或者链接:http://t.cn/Rq3M7Sf

2016-05-10 11:42

手工赞一个

2016-05-10 15:52

为什么叫土澳?

2016-05-13 14:50

墨尔本玩了挺多地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