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夜登泰山记

Nothing (成都) LV.5
2016-05-08 20:18 873/11
  • 出发时间/2016-05-06

泰山,早闻其威名未见其身影,上周末无聊之时,发现去泰山的高铁用时才仅仅四个小时,对于仰慕泰山已久的我,这无疑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发现。
        周末时间少,注定去不了多遥远的地方,除非交通十分、特别、非常方便,穷行自然得把飞机排除在外,仔细研究了一下,去泰山不仅普通列车多,高铁也特别多,更重要的是周末时间刚刚好。
        接下来的几天,晚上回到住处就一件事情可做,查攻略搜游记,得准备充分一点,不想再重蹈开封覆辙,制定出两套行程:
        第一,经济适用型,周五晚上列车卧铺,睡一觉就到,逛岱庙爬泰山,晚上山顶住宿,凌晨起观日出,然后高铁回府。
        第二,苦逼劳累型,周五晚上高铁直达,当晚即可到,趁夜攀爬泰山,直接等待日出,下泰山逛岱庙,然后列车卧铺。

最开始是没有第二个选择的,自从知道夜爬泰山之后,不假思索地排除了第一套,可对于夜爬还是有点犹豫,记得那是多年前的一个艳阳天,和大学室友们一起爬金龙长城,本不算太远太高的地方,竟然爬得我眼冒金星,面色发白,不知道是不是走得太快的原因,反正心里是有阴影了,不过WHATEVER WHO CARE,该去的地方还得去。
        说说登山的路线吧,这次选择的是泰山中路登山线,历朝皇帝也从这条道登山,被称为泰山御道,是泰山上人文和自然景观最集中的经典登山线路,当然晚上什么也看不见,不过这是夜爬泰山人数最多的线路,据说全程9.5公里,盘道7000余级,其间几无平路。途径的主要地点:红门宫-万仙楼-斗母宫-壶天阁-回马岭-中天门-五大夫松-十八盘-南天门-天街-日观峰。
        周五下午六点从杭州出发,四个小时的车程,真是算不了什么,就是有点冷,还有点可惜,大晚上看不见车外的风景。本打算到泰安车站后找个地方吃晚饭,惭愧的是没找到,就直接打车去红门,这里的出租车师傅都还不错,师傅说旁边就是泰山,外面漆黑一片还真是没有什么概念,真是一“夜”障目,不见泰山,没想到泰安车站距离红门这么远,反正坐了好长一段时间,下车后在旁边小店买了一瓶水,两罐红牛,一些吃的,一根拐杖,手电拿出来,相机拿出来,衣服拿出来,开始登山。
        才走没多久,觉得确实应该买一个口罩,在头灯的灯光中看见前人脚步踏起的好多灰尘。到万仙楼售票处后惊呆了,早听说夜爬泰山人很多,没想到竟然这么多。
        大概晚上12点的样子买到了门票,想到还是得吃点东西,毕竟不是闹着玩儿的,买了个面包检了票,一边啃面包一边往前走,这怂样子还真是没谁了。去中天门的一路上,阶梯不算太陡,人也很多,他们聊着笑着,我就走着听着。
        行走的路程越来越远,停下来休息的人也越来越多,倚在两边的护栏上,或者坐在阶梯两侧,能听见的只有脚步声,喘息声,还有拐杖触地声,这种感觉也挺不错。当然我也累得够呛,看了看时间,才走一个小时不到,由于越来越冷再拿一件衣服穿上,后背全湿了,不能再背双肩,休息一会儿,单肩背着继续往上,艰难地爬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到达了中天门,意味着全程已经走了一半,到了这里可得好好休息,放下背上的、手上的、头上的东西,点了一份牛肉面,可这一点都不好吃还贵,闻到旁边泡面的味道,想想还是该吃泡面毕竟那么香。

休息了一会儿,果然舒服多了,又该继续往上了,走啊走爬啊爬,到了最难爬最险要的一段路——十八盘。泰山十八盘,是泰山整个景区中精华中的精华,全程不足一公里,垂直高度确有400米,共计1600级台阶。
  还好我选择晚上来登山,看不清山顶还有多远,不然心里压力该有多大,走在十八盘这条路上,视野开阔了许多,回头望,还能清晰地看见泰安市的夜景,往上望,也能隐约看见天空中的白云和少许的几颗明星,有云有星,今天能看见日出心便放下了一半,另一半是怎么爬到山顶去。阶梯两侧坐着的全是人,能走动的地方不宽,一个不小心就会踩到休息的人,想一想这该有多累,山上的风越来越大,温度越来越低,方便的是到处都有租大衣的地方,不过这点寒冷我还能接受,低着头往上爬,累了就休息,渴了就喝水,南天门就在前面。

有人说,当你走完“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的泰山十八盘后,会有白云为你擦汗,清风为你洗尘,天地之悠悠,群峰之空翠,会使你疲劳顿失,这点我不做期待。
        凌晨3点终于到了十八盘之尽头——南天门,不过大晚上的谁为你擦汗谁为你清心?白云是有,但看不清楚,风倒也有,可不像“天门一场啸,万里清风来”所描述的清风,而是那种大声呼啸的狂风,好像在朝人群咆哮:泰山是我的,尔等凡夫快快散去。
        南天门后面就是天街,很多白天登山的人就在这里休息,不过住宿的价格很贵很贵,虽然地方不大,但租大衣的人最多,因为租还都很方便,而且再有20分钟左右就可到达观日的地点——日观峰。

广播一直在喊:“今天日出时间5:20,山顶风大且异常寒冷,不要过早上山,养足精神再去不迟。”不过,我这无比躁动的心早就不安分了,这时上去还能选个好的位置呢?于是顶着狂风,冒着寒冷往山顶而去,路过一个叫白云亭的地方,不仅可以观赏整个泰安市的夜景,还能看见由登山者手电灯光汇成的一条风景线,很多的游客正源源不断往山顶而来。

从坐下来开始就一直在不停的拍照,天边早就有两条白云在等待着太阳的出现,原来在自然界中,“大人物”也有这种待遇,从来都没有公平一说,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在这个过程中,后面有个小伙子问我:你冷不冷?我穿着羽绒服都后悔了。我淡然一笑,虽然手都冷zhua了,不过还好吧!
        一分钟,两分钟......天空的颜色在慢慢的变蓝,云的颜色开始越来越鲜艳,日出时刻就要到来,同时往这里赶来的人源源不断,真庆幸来得还算早。整个日出时间不过几分钟,但是在等待日出的这段时间里,天空出现的任何一点微小的变化都能看得特别清楚,这种体会才是最重要的。

日出之后,人们便匆匆散去,由于手忙脚乱拍得不好,还是有点念念不舍。突然想起一首老四川的民歌:“太阳出来罗儿,喜洋洋哦,朗罗;挑起扁担朗朗扯,光扯,上山岗吆“,想必这时泰山的挑山工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
        离开日观峰后去了玉皇顶,然后看到了各种文人骚客留下的摩崖石刻,还有各种历史久远的古迹寺庙等,泰山的自然风景真不咋样,这些才是其魅力所在。

早上6:30的样子,准备下山去,有两个选择,一是步行下山,二是索道下山,下山没上山那么累,还是步行的好,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和各种石刻,回头看看十八盘,满是下山的人群,确实陡峭确实很高,都不知道是怎么爬上去的。不过,下山的过程中还是有一点后悔没坐索道,我发现泰山的索道很长,而且很高,坐上去一定特别有感觉,不过如果来时路的风景都没什么印象,还有什么意义呢。
        在天外村有汽车下山,于是买了一张票,下山后直接去了岱庙。
        岱庙又称”东岳庙“始建于汉代,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进到岱庙后完全能感受到那种古老久远的气息,尤其是主体建筑宋天贶殿,进去是必须要穿上脚套,保护得还是不错的,在宋天贶殿前面不远处,有一颗福树和一颗福石,据说如果闭上眼睛摸着福石正转三圈再倒转三圈,然后向福树走去,如果能准确摸到树身上对着石头的那个树洞就可以心愿达成,得到山神的赐福。
        福石中间一圈以及福树的树洞,不知道被人抚摸了多少遍,已经变得光洁如玉,人之所求不过福气而已。
        逛完岱庙才十一点,开始买车票回去,由于不确定来到泰山后具体会花多少时间就没提前买,可到买的时候已经没有卧铺票了,只能买高铁票然后回去补觉。

本篇游记共含3177个文字,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8 21:5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8 22:44

引用 ihynma 发表于 2016-05-08 22:44:17 的回复:

回复ihynma:多谢支持,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5-08 22:50

2016-05-09 08:57

2016-05-09 09: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9 11:00

引用 淋湿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5-09 11:00:36 的回复:

回复淋湿的太阳:就是,以前一直没写过,还是得写出来

2016-05-09 12:20

2016-05-09 18:32

2016-05-13 16:45

2016-05-13 16:45

草木青翠,山花烂漫,黛瓦红墙,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