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对额济纳最美的诠释

• 出发时间/2015-09-27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5年09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7日-9月30日,
我计划去额济纳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棵树的轮回,三千年的传奇。如果有幸,我只想深深体会大自然造就的各种颜色编织出的美景。

引言

额济纳旗,一年之前就对你心生向往。
在这里,一切好像都已成为胡杨的附属品。也正因为此,千千万万的游人在这最佳的一个月扎堆而来。对于当地人而言,这是一年一次的守候。
而这样一句,“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也成为了对胡杨的最高礼赞。
依然说说守候,额济纳旗这个小镇在候着游客的到来,而胡杨则把“守候”诠释出了坚持;诠释出了凄美;诠释出了顽强......诠释出了更多的爱!

准备篇

避开堵车、人多的国庆节,依旧是行走川藏线的五人组(从左至右:小龙人、林二、小苹果、“猴”大妈、白板君),依旧是一路搞笑嗨翻的五人组。但是,风景不同了,风俗不同了。而短短的四天时间,我们更是经历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变换。
【关于行程】
9月27日:吴忠额济纳旗
9月28日:居延海—策克口岸—神树—黑城—怪树林
9月29日:胡杨林—巴丹吉林沙漠
9月30日:额济纳旗吴忠
【关于装备】
座驾:名爵MG-5
拍摄:NIKON-d7100/三星S5、三脚架、遥控器
穿着:冲锋衣、秋衣/裤、短袖、头巾若干、太阳镜、防晒霜、围巾等
【关于吃食/药品】
吃:各种女生喜欢吃的零食、少许硬货、矿泉水、红牛
药:发热感冒常备、散列通、创可贴、酒精棉等

在路上之去程

我和小龙人于27日早坐火车到达吴忠,与小苹果、“猴”大妈、白板君汇合。
早餐后,我们驱车出发。

进入内蒙境内,大多是戈壁大漠风景,部分路段在施工。
距离额济纳旗大约3小时左右车程时有一段限速行驶。不过比起川藏线的限速,这个也不能称之为限速了吧!

看到这大好的夕阳美景,我们临时找了个安全的停车地方,在空旷的戈壁上玩耍一番再走。

出发的这天是中秋节,在荒无人烟的戈壁,看看这月亮。

经过近11小时的车程,我们于当晚8点多到达额济纳旗
按照提前的预约入住家庭宾馆。房东姐姐是位当地导游,我们一次性让她帮我们购买了计划游玩景点的所有门票,省去排队等待的时间。
因为行程较短,担心肠胃不适影响旅行计划,所以,我们在德克士饱餐了一顿(额济纳旗的德克士好像比其他吃过的地方略贵一些)。

当晚大家把各自带的东西做一规整,把贵重物品和要用的装在一个包,便于携带,其他的全部放在宾馆。
宾馆的位置不算中心,是个二层楼,底下的单元门也不是很结实的样子。我临时决定睡在沙发上(虽然是三室的房间,床也够充足),并充当闹铃。
28日凌晨4点半出发,去居延海看日出。

居延海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鸟鸣人欢、芦苇摇曳;艳阳下,五彩斑斓的居延海生机盎然。”是对居延海的真实写照。
居延海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
此湖后因湖面缩小分裂成两个湖泊,西湖名嘎顺诺尔,亦称嘎顺湖,蒙古语意为“苦海”,即西居延海。东湖名苏古诺尔,也称苏古湖,蒙古语意为“苔草湖”,即东居延海。

毕竟已经是深秋,而且是在内蒙,所以早晚真的还是很冷。
等待日出的时间,虽然穿着冲锋衣,还是会不时地抖几下子,直到阳光真正打在身上,才渐渐感觉到一些暖意。

居延海的海鸥很多,我们把随身携带的小面包几乎全部投喂给了它们。
太阳升起,海鸥任凭高飞,居延海又迎来生机勃勃的一天。

我们身子渐暖,也重新焕发活力。

看到下面的这排着“人”字形队伍飞过的大雁,不禁联想到小时候《秋天到了》那篇课文:天空那么蓝,那么高。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排成个“人”字,一会排成个“一”字。想想突然觉得好亲切!

这居延海地位的凸显与老子还有一段故事:
传说老子出关前留下五千字的《道德经》,让后人品味不已。最后化身入海,踪迹不见。
老子出函谷关以后,去了哪?
有许许多多的传说,但是在居延海得道成仙的传说确是有史可查的。所以,后人就称这个地方是“流沙仙踪”。
居延海已几尽干枯,后人连凭吊的地方都找不到,也许这正是老子化仙而去的初衷——踪迹全无。既然他已得道成仙了,当然也就不在乎有没有后人凭吊的问题了。

来时天还没有亮,在离开时来张合影吧。

居延海小贴士
①目前没有公共交通,可以选择自驾,在达来呼布镇包车或者参加当地的旅行社等方式前往。
②居延海有3个观景台:
1号观景台的位置略高,可以远眺整个居延海的全景。
2号观景台可以看到芦苇和很多水鸟,这里有快艇码头,可以坐船游览湖泊。
3号观景台是欣赏日出的最佳位置,从2号观景台可以沿着栈道一直走到3号观景台。

策克口岸

策克口岸,是我们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的地方。最后想想第一次距离神圣的国界碑近在咫尺,还是去看看吧。

这里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对外辐射蒙古国南戈壁、巴音洪格尔、戈壁阿尔泰、前杭盖、后杭盖五个畜产品、矿产品资源较为富集的省区。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同时也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

在界碑与国门前留影,有种莫名的自豪感涌上心头。

蒙古国的小面包,用来送货和接送本国往来客商。

策克口岸是中蒙边境众多口岸之一,每年按季节开放4次,分别是3月1日、6月1日,9月1月和12月1日,每次20天,口岸上因此建了很多颇为简陋的铺面房。开关时,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中部、东部甚至宁夏甘肃河北等地的商人把各种货物一车车载到这里,而蒙古国的商人和牧民则运来一车车的毛皮,然后运走一车车的日用品,策克一时之间成为一个人头攒动,车水马龙的大集贸市场。

策克口岸小贴士
①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前往。
②策克口岸的边境交易中心市场不是很大,但还是有些不错的东西,比如俄罗斯的啤酒、浓郁蒙古族风格的毡靴,但至于香水之类的东西还是不要买了,虽然便宜,但都不是真货。亲身体会,切记!

神树

300年前,土尔扈特人来到额济纳草原,发现了这棵胡杨树。一日,王爷的夫人打算做一只奶桶,就命工匠锯下树南侧的一根枝干,奶桶做成了,夫人的左脚大拇指却溃烂了,任凭怎样用药,不论如何念经伤口就是不愈,王爷和夫人很是忧愁。
后来,来了一个高僧,听到夫人的病情,就来到这棵树下仔细观察,终于发现了胡杨神。就对夫人说:“你锯了神树的左脚指,神仙当然要怪罪了。现在只有大念经文,我佛慈悲,或许可以免灾吧。”于是高僧召集众僧侣,高声念经达七天七夜。说也怪,夫人的脚伤好了。人们都说,“这棵树真的有神啊!”
这棵胡杨树成了神树,年年受到祭祀。

额济纳旗506万亩的天然林中,这棵“神树”位于达来呼布镇北25公里处。树高27米,主干直径2.07米,胸围6.5米,需6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
据科学家测定,这棵胡杨树树龄已达880年。

红柳,生于河漫滩、河谷阶地上,沙质和粘土质盐碱化的平原上,沙丘上,每集沙成为风植沙滩。

神树小贴士
①从策克口岸前往神树的部分路段正在修路,还有部分砂石路,而且路标不是很明显。
②神树的叶子颜色是黄的比较晚的,通常在十月中旬到下旬前往较佳。

黑城遗址

黑城,“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城池已被流沙吞没。
城系党项族所建之西夏国古都,名曰“亦集乃路”,党项语意为“黑水城”。额济纳河古称黑水河,额济纳一名即由亦集乃转译而来。元世祖忽必烈曾设亦集乃路并于西夏古城——黑城此屯田。现今城外仍有大片废弃耕地,其中田埂地垅,干、支渠及分水闸口仍依稀可辨。黑城平面为长方形,周长约1公里,东西两墙中部各开设城门,并加筑瓮城。现今城墙仍高耸地表达10多米。城墙西北角建有覆钵式喇嘛塔。城内原有街道及主要建筑布局尚依稀可辨。木构建筑柱头排列有序,出露于在沙丘之上,城外西南方保存有外形较完整的伊斯兰古教堂。

黑城遗址沙土松软,也不知哪来的一股风,将插在沙地的三脚架吹到,就这样将我的镜头逼上了“凑合用”的路。
额济纳旗没有尼康的维修点。由于只带了一个镜头,至此往下的照片都是这只“带伤”的头完成。

黑城遗址小贴士
①风沙较大,请关爱你的眼睛、鼻腔、口腔,还有相机。
②由于沙子的流动性,部分遗址的瓦砾、陶罐残片等被“运”到了围栏外。所以,请做一个有素质的游客。
③需坐景区大巴进入。

怪树林

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相传,当年黑城有一个守将名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后来,有大兵进犯功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出战前,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中。为了不使亲情骨肉遭受入侵者蹂躏,黑将军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

因为镜头被摔,对焦有点问题,加上当天下午天气有些阴沉,绝大部分照片用了黑白色调。

胡杨是一种奇特的树种,生命力极强。近代以来,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极大的破坏了胡杨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特别是额济纳河断流,沿河两岸的大片胡杨林因缺水而枯死。胡杨特有的耐腐特性,使大片枯死的胡杨树干依然直立在戈壁荒漠之上,形成形态怪异的悲凉景观。

这片“胡杨的坟墓”不禁让人哀叹胡杨的远去,更应该哀叹人类自己,拯救胡杨林便是拯救人类自己的家园。如今怪树林也许已成为警示后人的生态纪念碑吧!
怪树林很大,我们一直到天色暗下来,乘坐最后一班出林子的大巴。

怪树林小贴士
①爱护树木,做文明游客。
②最好选择自驾前往。
③与黑城遗址相连,乘坐景区大巴进入。

晚上,我们找了一家相对较大的“川渝大酒店”吃饭,喝了在策克口岸买的俄罗斯啤酒。
酒店虽大,但标识不明显,我们开车绕着酒店附近的路走了两圈,在打问路人多次后才找到。

胡杨林与巴丹吉林沙漠

29日,我们起一个大早,背上吃喝,前往胡杨林自然保护区,看起来有种春游的感觉。

胡杨林自然保护区中一道桥(陶来林)、二道桥(塔王府、倒影林)风景区是连在一起的,这里胡杨的倒影最为著名。一道桥因为有护栏,所以没有了原始的味道。二道桥相对相对比较原始,水道宽阔,还有些许沙丘和蒙古包作陪衬。但一道桥和二道桥的胡杨林不如四道桥粗大遒劲,但因为水的缘故,给人一种别样的柔美。三道桥(红柳海)的红柳生长的极为茂盛,所以有“红柳海”的美誉。四道桥(英雄林)是电影《英雄》的取景地,又被称作“英雄林”,但叶子黄的相对较晚,最佳观赏期应该在十一之后了吧。五道桥(民族风情园)和六道桥(据说是规划中的沙雕园)未作停留。七道桥(梦境林)有湖水,好像置身于梦境之中,能拍出胡杨在水中的倒影,不过水边的泥沙非常柔软,容易陷脚,而且很滑。八道桥(沙海王国),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缘部分,集“雄”、“秀”、“奇”、“险”、“幽”、“旷”为一体,有大漠日出的雄浑壮美和夕阳晚霞的绚丽色彩,更能零距离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绝妙意境。

游玩顺序:一道桥步行至二道桥,乘车前往七道桥(十一前叶子黄的最多),出来继续乘车前往八道桥,由于太晒,未等到日落,我们便“下山”乘车到达四道桥,此时已经六点多了,而我们却鬼使神差的选择从这里走到二道桥,“有幸”赶上最后一班车出景区。

据说在祈祷树前祈祷很灵验,所以祈祷树的护栏上挂满游人祈福家人、亲朋好友平安、健康的红绳与经幡。

情侣树
相传胡杨林里有一只飞鸟,爱上额济纳河里的一条鱼,他们约定来一次亲密的接触,来触摸对方。当飞鸟掠过水面时,鱼儿奋力跃起,在鱼儿的头与飞鸟的头相碰的一瞬间,悲剧发生了,飞鸟的头流出了鲜血,它死了,但它的脸上堆满了幸福的微笑,那是它终于体会到触摸心爱之人的愉悦。这动人的一幕深深地感动了胡杨神树,将它们化作两棵胡杨,让它们相亲相爱,千年相伴!

时值中午,我们在这片开阔地的阴凉处吃起备好的食物。

红柳,又名柽柳,多枝柽柳。柽柳科、柽柳属植物,灌木或小乔木,老杆和老枝的树皮暗灰色,当年生木质化的生长枝淡红或橙黄色,长而直伸,有分枝,第二年生枝则颜色渐变淡。四月中旬萌发生长,五月下旬至七月开花,或花期一直延续到九月底至十月初,六月下旬开始结果,七月上旬开始成熟。

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第四大沙漠,海拔高度在1200~1700米之间,沙丘(山)相对高度500米,最高沙山——必鲁图沙山为世界沙漠第一高山,堪称世界沙山的“珠峰”。巴丹吉林沙漠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沙漠”,它不仅有“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古庙”五绝,更有处处可见的“上帝勾勒的优美曲线”。

由于景区工作人员沟通不畅,我们被告知不能再次进入二道桥,所以我们在四道桥下车,打算步行穿过三道桥进入二道桥看日落。而后来天色已晚,路程较远,我们在半途找了个制高点观赏了日落。

我们开启手机的手电,照亮树林的路。
幸亏我们是五个人,如果一个人走在这漆黑没有路灯的胡杨林里,小风一吹,真的有“背后凉嗖嗖”、“心跳加速”的感觉。
快出二道桥时,我们还被回宿舍的工作人员以为成“不浪费门票”的小抠门了。

在路边等景区大巴时,不确定车上还有没有空位。所以,“猴”大妈决定拦一个私家车去停车场开车。不过,运气还不错,拦停的大巴正好有五个空位。
晚上,我们依旧在川渝大酒店用餐。之后去超市买了回程路上的吃的,并用当地的哈密瓜填满了后备箱。

回到宾馆,之前还平静的天气突然狂风大作,天气预报里说的降温和雨夹雪即将袭来。
来拿钥匙退押金的导游姐姐已经穿上了羽绒服,而她说出,“这场大风雪过后,胡杨林的叶子会黄很多”这句话时,我们不由得对那宣传片里的胡杨林的景色充满了更多期待,这也许就是意犹未尽的感觉吧。

胡杨林、巴丹吉林沙漠小贴士
①做好个人及相机的防沙工作。
②做好个人的防晒工作。
③备足吃喝食品(果壳、包装袋等勿在景区内随意丢弃),或在各道桥检票口的商店购买。
巴丹吉林沙漠各娱乐项目单独收费;景区口的火车是可以住宿休息的。
⑤请避免在天黑前选择穿越胡杨林区(原则上我们的做法是不被允许的)。
⑥每道桥都需在门票打孔,打孔后出了该道桥,则不能重复进入。

在路上之回程

早晨六点我们从宾馆出发,依旧是狂风和雨夹雪的天气,人在晃,车走在路上有时感觉也在晃。

就这样一路风雪交加,一直到进入宁夏境内天空终于渐渐放晴。
贺兰山口,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这么大个的彩虹。
忍不住下车去拍了几张照片,有种要被大风挂飞起来的感觉。

由于时间的关系这次旅行唯独没能去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而原本旅行回来就已经开始写的游记也直到今天才写完。
其实,无论时间的早晚,只是想给青春留下点美好的回忆。

我已经感受到了胡杨狰狞的表情和悲凉的心情

2016-05-09 16:5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9 17:2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09 19:00

情景交融。

有空去看看我写的游记,《旅游上海:上海迪士尼乐园围观》地址:http://imfw.cn/l/101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