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 • 库布齐沙漠

吴小厨 (北京) LV.3
2016-05-08 20:49 587/9

从小对大漠就心向往之,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五一前终于下决心去一次。于是,我就在某户外网站上报了个团,直奔沙漠。比较了一番,多数人推荐第一次去沙漠还是去比较知名一些吧,安全系数较高,最后选择了库布齐沙漠。参照一个领队的带队次数和人数,选择了九尾猫(有广告之嫌),总体感觉不错。这个团可以选择帐篷也可以选择住宿。为了以后出去郊游方便,我选择自购帐篷,野外过夜,也算是没有白看贝爷的各类探险视频吧(貌似没啥关系,就当自我激励吧哈哈哈)。

装备篇
五一期间,库布齐沙漠温度适宜,大约在20度左右,晚上较冷。
衣物类:冲锋衣(单层),速干长袖T恤,速速干长裤,抓绒外套,轻型羽绒服(优衣库款),中帮户外鞋,防晒帽子,备用秋裤,袜子三上。
饮食:4.5升矿泉水,火腿肠一包,咸菜若干袋,面包一袋,黄瓜苹果若干,零食若干(出发之前是想携带沙漠之行全程的饮食,后来发现高估了自己)。
户外装备:背包,帐篷,睡袋,防潮垫,登山杖。

行程篇
5月29日8:15左右从北京的惠新西街南口出发,凌晨2点左右乘坐大巴到了张家口以西的某个服务站休息,凌晨5点继续出发,中午11点左右到达目的地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的龙头拐。接下来一行人徒步两公里左右到了扎营的地方,下午领队和大家到沙漠里拍照(当天下午的主要工作就是拍照,美女帅哥要多带几件衣服哈),晚上是篝火晚会(领队没有带个外放音响,可惜阿)。第二天,吃过早饭,8点出发开始跋涉,目的地是响沙湾,全程16公里。下午我们4点半左右就到了,比平时少用了1个半小时,晚上支帐篷或住宿。第三天早上7点出发,下午5点半左右到北京惠新西街南口。

花销篇
报团价格350元和510元(含两晚住宿),购买帐篷等装备2000元左右,其他速干衣服大约1000左右,各种饮食约300元,共计约3800元。

感想篇
龙头拐是黄河的一个支流,因为还没有到雨季,浅浅的流水慵懒的依偎在宽宽的河道上。一行人带着塑料袋(有专车回收)踏过河水和芦苇荡,终于要进入大漠的深处了。

整个团有70人,其中一个领队和一个收队。开始扛起的是个游客,因为路线不熟,走了一些冤枉路,大家有些怨声载道,这哥们也很有脾气,执意要把旗子给领队,并对身边的同伴说“走了冤枉路,你可以打我骂我,但不能质疑我阿”,哈哈哈想想也是很好玩的场景。

爬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沙丘,我们终于到了徒步行程的中间位置“两棵树”(一棵大树和一棵小树)确切的说应该是三课,只可惜另一颗位置太矮,无法成为地表。在如此干旱的地方,竟然还有几棵茁壮成长的大树,不得不佩服生命力的顽强。

我们团里还有两个小家伙,只有8岁,靠着自己最终走了下来。当然也有开心的小段了,看样子,走了一段时间后,小家伙感觉有些累,就和妈妈说,要打车走。可惜这里没有信号,没法叫车,哈哈哈哈。

看着沙子从身边流过,仿佛是时间一去不复返。当然这个时候的沙漠,风一起你必须要带上围巾,风沙太细了,一说话满口都是金沙。所以来玩的时候,不建议待单反(不好清洗),要多带几个手机套,一旦破裂就换新的。

开心的是,当天是多云,没有强日照,所以行军速度快,不会太累;糟糕的是,因为没有日照,下午无法拍到沙漠最美的夕阳余晖。这或许就是这次徒步穿越美中不足的地方吧。

沙湾已经开完成一个成熟的景区了,可以坐小火车玩,五一假期人的确很多。很多人是从包头或者呼和浩特过来,在这里感受一下库布齐沙漠的景色,不需要重装,也很惬意。

本篇游记共含1402个文字,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08 21:08

2016-05-08 21:35

2016-05-08 21:44

引用 吴小厨 的图片:

2016-05-08 22:54

2016-05-09 08:48

引用 吴小厨 的图片:

2016-05-09 09:43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5-09 11:00

引用 emily_wx 发表于 2016-05-09 11:00:38 的回复:

回复emily_wx:好吧,看样子应该写个更详细的攻略。地点是库布齐沙漠,在穿越过程中随手拍的,所以也没法给出具体的位置(在沙漠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