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台湾环岛的10天9夜(台北 九份 花莲 垦丁 高雄)温暖满满

• 出发时间/2016-04-16

序 言。

Q1:为什么去台湾旅行?
       恰逢男票毕业。自己作为伪文青想去感受下台式小清新。男票作为骑行迷想去骑行太平洋海岸线。
       原本印象中的台湾就是阿里山日月潭所以并没有什么兴趣,后来浏览了各种攻略游记才发现台湾有山有海有美食有人情味。
Q2:时间的确定?
       冬季去台湾看雨,七八月容易赶上台风,四月应该算是最合适的时间了吧 气温适宜 雨水算少。

台湾的10天9夜,回忆起来都是满满的爱与温暖。台北是热闹繁华,九份是安宁惬意,花莲是温暖热情,垦丁是蓝色,高雄是礼貌休闲。遇到了太多充满善意的人,温暖的事。感受不同城市的不同文化,这大概也是旅行的意义吧。
      以下的游记,我会将我知道的,感受到的一一记录分享。愿你们可以玩的顺利开心。^.^
      有问题可以加我微博私聊:钰琼不茕茕

其他游记:
贵州 http://www.mafengwo.cn/i/3161242.html
哈尔滨&漠河 http://www.mafengwo.cn/i/3306789.html
西北 http://www.mafengwo.cn/i/3449343.html
新疆 http://www.mafengwo.cn/i/5319979.html

行前准备。

一、自由行所需的证件(先确定下自己户口所在城市是否为自由行开放城市,在开放城市社保缴满1年也可以哦)
两证一签。
1、大通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贴在大通证第二页)
办理地点:出入境管理局。费用30元,有效期限5年,同时办个人游的G签注(单次费用20元),有效期限6个月。
所需资料:身份证(现场复印)现场需要拍摄照片(可以花钱买,会打印给你,并索要电子版,这个照片在办理入台证也可以使用,两个证照片一致通过更安全)户口本(或13个月的社保流水)
PS:具体的办理地点和所需资料大家可以电话咨询当地出入境管理局。算好旅行时间,越早办越好,因为拿到大通证才可以买机票和办理入台证。15个工作日内可拿(看效率,一般10个工作日内都可以到手)
2、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办理地点:万能的TB。旅行社代理。只要资料齐全,出证超级快,我的3天就下来了。
费用:148元
关于资料:别的都可以搞定。
财力证明(1)白金卡或者金卡(卡面要显示白金卡/金卡)(2)单位开具的收入证明加盖公章或者财务章(年薪12.5W以上,TB会提供模板,台湾不会来核实真实性)
紧急联系人:如果有困难大不了加钱办理免紧急联系人的。
照片:有一定要求。所以用大通证上的照片最万无一失。

入台证长这样。入台证在入境时候和出境都会盖章,拍照,录指纹。这张纸千万千万不能丢。要求:激光彩打。70G/80G无所谓。

大通证长这样。

二、机票、台铁票、高铁票、住宿
1、机票:拿到大通证立刻定。越早买越便宜。我是提前2个半月就在阿里旅行定了。宁波-台北往返。往返机票比单趟划算很多。一人1290元/往返。
2、台铁票:http://railway.hinet.net/ 提前14天0点放票 我们都是为了安心提前在网上买好的。
订票方法:外国旅客订票——简体中文——车次(车种)订单程票。如果你确定哪趟车可以车次订票更好。一定要记下电脑代码 付款时和取票时都要用。付款只能VISA MASTER等卡,银联不行。取票可以在自助取票机用电脑代码+大通证号码取得。
3、高铁票:TB输入高铁券。可以以6.5折的价格拿到。高铁因为价格高台湾很少人坐,而且只有台湾西部开通。可以去高铁站用凭证编码+大通证换票。到了之后确定你要坐哪班。因为高铁15分钟左右一班车,所以可以换到20分钟以内的班次。我们买了高雄左营-台北的。原价折合后差不多300RMB,211元RMB买的。
4、住宿:推荐APP 大鱼 & Airbnb 大鱼首次预订可以减30 Airbnb差不多是600多可以减270左右(优惠券)。优惠券的获得方式很多,其中一个可以TB花0.01元买。 也可以由别人推荐注册取得。都是民宿 不过来台湾就是住民宿 感受不一样的房东。我们遇上的都很热情很温暖很贴心。

高铁券长这样。

三、APP推荐

1、大鱼 Airbnb:定住宿用
2、高铁T-EX:可以订票。我主要是用来查班次。
3、台北捷运/高雄捷运:下载两个捷运地图 方便玩耍
4、爱评生活通:类似大众点评 可以查找附近的好吃的
5、Google地图:大陆地区无法使用,台湾好用到飞起,输入地点就可以去啦
6、台铁订票助手:是一个第三方 订票要很高的手续费 我主要用来查班次和价格 价格都是台币。
7、QQ邮箱:或其他邮箱 是和台湾民宿等的联系工具
8、台湾自由行:还有微博可以关注下 有很多台湾的信息
9、你来出境游:如果你们人数有4人或以上,就可以包车啦
10、华夏银行:华夏银行借记卡 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免费 但是遇到很坑的事情 后面细说
11、自游邦:注册免费获得一张一卡通 可以到了台湾加值 用于台北高雄捷运、公交,也可以在711刷卡消费。

左边是一卡通,自由邦申请免费取得。主要用于高雄捷运,台北用悠游卡比较多,可能捷运5个入口出口,只给一卡通开了一个口。
      悠游卡在台北车站办理,地下一楼(由六号出口进地下一楼,诚品书店旁)(觉得好难找)给500,100是押金。可以退卡。不要怕用不完,可以在711刷买早餐,吃的,等等。万能的711什么都有,而且哪哪都有,真是好方便。711也可以办理悠游卡,只是不能退押金。我们并没有退,因为NTD100就差不多RMB20留个纪念也好。

行程总览&住宿介绍

资金清算

两人大概花了RMB12000~13000。(不包含买化妆品护肤品伴手礼)。以下是我记得的费用给大家参考。

摄影设备:Canon 5D Mark II  & 少许Sony5T(最后嫌弃微单到飞起)& 部分懒得拿相机时候的6S
形式:自由行

D1 宁波——台北——北投

宁波栎社机场——台北桃园机场T2  东方航空09:00——10:20 提前1.5个小时到达机场即可(因为宁波机场比较小)。
1、出示大通证+入台证换取行程单并托运行李。一人20KG以内。充电宝随身携带。2、出境 出示大通证 会对照照片和脸
      庆幸没有晚点。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出境出示入台证,录指纹拍照,盖章。出去取行李。非常顺利。
      手机卡:我们TB买的,中华电信10天流量吃到饱,包含话费NTD100。RMB109。在飞机上就换好卡了,下飞机就可以用。也可以在机场办理,人不多。NTD500。PS:苹果6 6S都可以。遇到的一个姐姐小米4不能用。(这种情况可以在机场租随身WIFI)
      然后就发生坑爹的事情了。桃园机场的ATM机取不出华夏银行的钱。还好早在微博关注台湾自由行有人提到,然后就在机场的银行柜台换取了RMB200,NTD945 汇率:4.87 手续费NTD30。不划算。
      我们的住宿Airbnb预订,在捷运台北车站&台大医院中间。坐机场大巴1819路国光客运,桃园机场-台北车站East gate3,50min。NTD125。下车步行到住宿大概12分钟。
      机场大巴会给你一个行李证,另外一张贴行李上,不容易搞错行李。车上每个座位还可以USB充电。太贴心了!
      台湾这些日子的汇率差不多:4.93-4.98徘徊,每天取钱或者买买买汇率都不一样。为了计算方便,可先以5计算。一个数字数以5差不多就是人民币。

步行至住处,楼下小摊买了10个鸡蛋糕,NTD30,付钱时小贩还会和你说谢谢,天啦,台湾人民真是好有礼貌。这些日子,在台湾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啦。
      整理好,先去取款。去了七八家银行的ATM机都无法取钱,WHAT?后来发现是ATM机太老,只能识别磁条,而我们的卡是磁条+芯片的。无法读取。好在最后在万能711取款机里成功取款(PS:台湾各地所有711都有取款机,都可以成功取出)。而且台湾是先吐卡,再吐钱的哦。
      步行去台北车站自动售票机取出全部台铁票(电脑代码+买票所用的大通证号 一个大通证号可以同时给自己和别人一起买)。无手续费。711也可以取票但是收取NTD10的手续费。
    PS:台北车站真的好大好大好多层,地上六层、地下四层。指示牌有时候也不是特别清楚,我们各种迷路,所以多问人,另外喜欢的东西就要买,下次可不一定找的到。QAQ。
      青壮卡:30周岁以下可办,有些景点有优惠。
      办理地点:台北车站一楼大厅西北侧 但是台北的已经办完了,以后也不会有了。我们最后是在瑞芳车站旅游服务中心办理哒。旅游服务中心每个车站都有,可以免费获取各个景点的导览资料,超级好的。

台北捷运、高铁、台铁都在同一层。捷运就和我们地铁一样。
淡水信义线。往淡水方向。台北车站-北投站 换成 北投站-新北投站。

一出新北投站捷运站。过个红绿灯,就是711。和满来温泉拉面。这家超级好吃。往前走就是往浏览的方向拉。

首先是温泉博物馆,进去要脱鞋,换博物馆提供的拖鞋。介绍了一些温泉文化。

北投图书馆并没有进去。全球25个最美丽图书馆之一,同时采用太阳能发电及雨水的回收系統。木质结构。听起来蛮神奇的,但是到了并没有觉得特别好看。所以没有进去感受。里面要摄影可以申请。

千禧汤:公立民营的汤池,40NTD/人,优待半价。自带泳衣泳裤。北投最便宜的汤。露天浴池男女混浴。不过我不喜欢和陌生人一起。哈哈 万一周围各种老头= =想象无力。
这家门口还卖棒冰,多种口味,蛮好吃的。

跟着指示牌一直往上走,就可以到地热谷啦。
它是北投温泉的源头之一,是大屯山群区域内水温最高的温泉。
地热谷温泉清澈见底,蓝绿色的温泉水温度约在90摄氏度到100摄氏度,水质是属盐酸酸性泉,因此,地热谷又称青磺泉。
地热谷散发着臭臭的气味。但看起来还是很美丽的。

提前在大陆时就预订了私汤:少帅禅园 精致汤屋 使用时间60分钟 NTD1200 官网:http://www.sgarden.com.tw/
本来怕60分钟不够,后来发现完全够好么!第一次进汤泡了15分钟到头晕(热晕的)后面去外面透透气才舒服,然后发现是空调温度开得不够低。

预约17:40泡汤 接驳车:17点 新北投站 预定电话:886-2-2893-5336 要先拨打10086 免费开通国际长途。拨12593前缀可以便宜。拨号方式:12593+00+国家代码+号码,所以拨打少帅禅园是 1259300886228935336。

拥有百年历史的少帅禅园,日据时代,曾被作为日本军官俱乐部,二战后期,改做日本神风特工队的招待所。战事结束后,这里改为幽禁张学良的居所。现在改良成泡温泉和茶艺馆、咖啡厅了。泡汤可以安排免费接送。上山时间:整点或者半点。北投站或新北投站 下山时间:15或45。都是上坡路,步行略累,还是接驳车比较好。此处环境清幽,还有泡脚池,NTD150(没记错的话)。

另外:加贺屋也很好。就在图书馆附近。就是比较贵。日式风格。NTD2300-NTD3000 使用时间:90 分钟
官网:http://www.kagaya.com.tw/Spa_3.html

这个是泡脚区。也是白硫磺。

前台。服务态度很好。

精致汤屋和豪华汤屋差NTD300,区别就是豪华的休息区域大一些。所以精致汤屋就OK。
两个汤池。一个白硫磺泉+冷水。一个是冷水汤池。泡着真的可以感觉很放松很舒服。但是注意不要缺氧了。泡10分钟出来走动一下比较好。
另外,提供洗发液沐浴乳吹风机等一切所需,可以泡玩洗澡吹头发。使用50分钟后会有电话提醒你时间要到啦。可以稍微晚个10分钟这样出来。因为吹头发会比较耗时间。QAQ。

泡玩送到新北投站。
台湾人民喜欢开机车,一排排的机场可帅气了。

超级推荐的晚餐!好吃的不要不要的。需要排队。我们大概7点还排了大概25分钟左右。在外面就可以先点单。一进去等5分钟的样子就上菜。点招牌炸豆腐可以玩推铃,成功半价。我们成功啦~不过炸豆腐味道一般。温泉豆腐很好吃,温泉蛋可以尝试。拉面都很好吃!我们还点了排骨拉面和味增什锦拉面。合计NTD570。

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在台北玩的很少。但是故宫博物馆什么的人文类景点我们也没有什么兴趣。但是还做了以下攻略。
(1)猫空山&猫空缆车:
交通:文湖线 动物园站 步行100M 到缆车动物园站
票价:往返NTD100。可刷悠游卡
建议天亮上山,天黑下山。可俯瞰台北景色。
(2)台北101大厦&台北全景:
交通:淡水新义线(红线)象山站 爬象山 约25分钟 观景台拍台北夜景
景色最美:黄昏+夜景
(3)宁夏夜市:和住处可步行
交通:淡水线(红线) 中山站1号出口(南京西路入口)或双连战1号出口(民生西路口) 走10分钟
     美食推荐:刘芋仔(蛋黄芋饼&香酥芋丸)、鸿记葱卷饼、咖喱鱼丸、大肠包小肠、红豆车轮饼、 圆环边蚵仔煎(好多QAQ)
(4)师大夜市:台电大楼3号口(绿线)
北投站-中山站转绿线-台铁大楼站  台湾师大附近。
(5)饶河夜市:松山站(绿线)(最好吃)北投站-中山站转绿线-松山站

D2 台北——瑞芳(平溪一条线)——九份山城

行程:台北-瑞芳-菁桐站-平溪站-十分站-瑞芳-九份
     因查了台铁票,发现瑞芳-菁桐站 10:02出发。为了不浪费时间,提前在台铁网买了自强号416 09:00-09:35 下车到大厅寄存行李(车站门口右侧行李房)NTD50/件(分别是20寸和24寸的行李箱) 买平溪一条线的车票NTD80。很多个站可以一个一个玩下去,我选了3个站玩。(似乎青壮卡可以打折,那时候还没办理。忘记问了)
      如果不买自强号,也可以直接到了台北买区间车(区间车还可以刷悠游卡)虽然是铁路,但是感觉区间车和捷运差不多,台湾坐铁路和捷运都不需要安检,所以不需要提早很久到,非常方便。坐车一定要搞清楚南上还是北下,有公告可以查线路,不要做错车了。

平溪一条线1小时一班火车 不要错过了。错过又要等1小时。
瑞芳-箐桐 10:02-11:05
箐桐-平溪 12:15-12:19
平溪-十分 13:23-13:35
十分-瑞芳 14:40-15:13

(1) 菁桐火车站:平溪线终点 菁桐古镇 石底煤矿降煤场遗迹
(2) 平溪站:平溪老街 天灯节
(3) 十分车站:十分老街 十分瀑布(要去的话一般是打车或者租电瓶车去) 静安吊桥 基隆
(4) 三貂岭:瀑布群(小瀑布感觉没看头)
(5) 侯硐:平溪线起点 喵村(怕猫 没去= =)

这个观光火车跟个捷运一样。人很多,可能会没位子那就得站着去咯。我选择先到最远的菁桐站,然后一站站玩过来。
第一站:菁桐站——台铁平溪线的最后一站,也是第一站。拍摄过《那些年》
这里人比较少,可以安安静静的拍照。作为一个铁道控,对这里简直爱得不行。

桥上挂满了一个个许愿筒。

顺利拍到火车到来。感觉好幸运呀~

噗。这是火车,不是捷运!
来的时候很多很多人,中间都陆续跳下了,回去作为终点站,人很少,超级棒的感觉。

第二站:平溪站
开始下雨。好在已经在菁桐站拍了很多美照(哈哈哈)。在这里就到平溪老街就开吃吧~烤肠 大肠包小肠超级好吃的。里面会看你口味给你放大蒜,这里的大蒜好辣好辣。平溪老街超级短的。= =

一路上各种问你要不要放天灯,下雨了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不过看别人放也很有意思的样子。

老板超级有趣的,说你们要拍照,我给你们摆的好看一点。哈哈哈。

男票一路上都执着与买各种饮料。这个弹珠汽水很有趣,打开不堵住会喷出来湿身的。味道也不错。

冰淇淋花生卷,碎花生很好吃,冰淇淋一般。

第三站:十分站
十分车站与十分老街连成一气,老街与铁道相依相偎。十分是最热闹的一站,满满都是人人人。韩国人特别多。都爱在这里放天灯。为了拍照美美哒,买了一把透明伞。最喜欢在台湾买东西不需要砍价,每家店一个价格。就算在景点也都很实惠。有很多伴手礼可以买。也有很多小吃。
       走上去有一家卖手工和服的店超漂亮。有小孩子和大人的。给侄女买了件。如果我有小宝宝,我会和她一人一件哈哈哈。(忘记拍照了)

鸡翅包饭。

出瑞芳车站大门,跟着指示牌,到公交站搭乘往金瓜石的基隆客运(往金瓜石的车即可抵九份或者金瓜石)。可刷悠游卡。上车刷一次即可。可以问司机师傅到不到九份。大概20分钟就到了,在九份老街下车。这里公交超级有爱的,下车时候我们每个人下车都会和师傅说谢谢,师傅也会和你说谢谢。还会告诉你,回瑞芳去哪里坐车。
      走个上坡路,看见711。小弄堂进去就可以玩耍啦。我们就住在山脚下,地理位置超级好。因为九份是个山城,拖着爬山路可一点都不美好。
     老板娘给了我们游览地图。九份主要是三条路。基山街、竖崎路(都是阶梯)、还有一条不知名的路(老板娘说很多日本人和本地人喜欢走这条,因为人少,清幽)。因为我们出发差不多3点多了,老板娘说可能来不及走完。后来事实证明,九份很小,很容易走完好么= =

九份这座神秘的小山城,由于激发了动画大师宫崎骏的灵感,而名声大噪,无数文艺青年慕名前来,寻找心中的“神隐少女”。去之前特地看了《千与千寻》。确实有一种置身于动画的感觉。

盐酥菇超级好吃的!

可惜阴雨天拍不出什么鬼。但是雨已经停止了,已经觉得很幸运啦~

天气好的话,可以去观海楼一坐,看九份全景。消费一点就好。

觉得没什么人,冷冷清清的,就没有下去。

评论有说:這間是一位在九份這工作了幾十年的礦工阿伯開的,這也是他的家,外表是破舊了點,裡面也比較雜亂,但聽聽阿伯講的往事和故事還是很不錯的。

所以有点后悔。大家路过还是可以去参观一下。感受下历史。

遇到了一个本地人,带兔子出来放风,还给兔子放音乐,告诉我们兔子受伤了,很心疼,平时自己舍不得吃车厘子都给兔子吃。哈哈哈。

升平戏院:位于九份竖崎路与基山街交接处,曾是老一辈人的鲜活回忆,现在仍然可以观看戏曲和电影,保留了戏院的原汁原味。
外面站着的管理员非常有礼貌,不同国家人进去,还会用不同语言问好欢迎你进去。

竖崎路都是人。

有名的阿妹茶楼。

阿柑姨芋圆 可以吃冰的或者热的。味道还不错。买好拿走去后面的座位吃。

晚上,有垃圾车来进行垃圾分类的清理。台湾垃圾分类做得很好。

九份山城,有山、有海、有美食,还有你,我想不出更美好的事。

D3 瑞芳——花莲市区——七星潭

台湾的民宿都是提供早餐的。这家提供的是三明治+豆浆(或红茶等)。如果起得晚,老板娘会给你放在门口。我们起得早就给我们早餐券在楼下的早餐铺自己提取(九份唯一的早餐铺)
       前一天叫老板娘帮我们预约了出租车,一般是NTD200到瑞芳车站。但是太早司机懒得干活,刚好有一对小情侣也要喊出租,就拼车。四人NTD300。两人NTD150。大概12分钟就到火车站了。
       瑞芳车站比较小旧,需要提行李上楼梯,就遇到一人主动来说你们可以坐直梯上去呀~太感谢了。
       车次272自强号08:15-10:39 (2小时24分钟)瑞芳-花莲

到了火车站,寄存行李在行李房。打表打车到鹅肉先生。NTD125。花莲的打车比较贵,而且花莲的公共交通很不完善(在花莲就步行或打车吧,如果会机车最好了,可以在花莲火车站租机车,记得带驾照哦)。后来发现其实步行过去差不多就15-20分钟。没有行李完全可以步行。
     花莲的鹅肉先生,是一间二十多年的小店,为了卖鹅肉,老板自己开了养鹅场。老板会根据人数帮你们配菜推荐哒。地址:中山路259号。详情可以参考大众点评。台湾的美食店其实装修都差差的,不过味道都棒棒哒。
     花莲的市中心是金三角商圈:中正路 中华路 中山路的形成的三角区域,非常多好吃好逛的。算是花莲最繁华的商业街了。

满大街的曾记麻薯。真的,吃一个就饱了。而且并没有觉得很好吃呀。

花莲市区很小,基本都是可以步行的。路上也很难叫到出租车,一般需要电话叫车。推荐车行:中美车行 0382-34432、0382-37011
        Google导航步行到花莲文化创业园。前身为旧花莲酒厂,建筑充满历史韵味,也会不定期的举办展览、小剧场、会展,怀旧的风格与现代同步调,是花莲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人比较少。并没有觉得很好看。
       但是在园区遇到一行人要我们帮忙给他们拍合影,说:谢谢,你们在一起的样子也很美。
       台湾人民好会夸人~所以台湾最美的不是风景,是人。

街上一景。

花莲的市区。各种老街。有种台剧感。步行至 五霸包心粉圆。真的好好吃。外面是焦糖什么的,里面是芋圆。

吃完消消食,不过走到火车站有点远。大概需要25分钟。
提前Email给七星潭渡假饭店。预定13:47火车站来接 告知他们我们乘坐普悠玛号222  12:01-13:47。会有一个年轻小哥来接站,开车到饭店大概20分钟。

这家饭店超级棒,服务态度非常好,介绍完一切,登记完送至电梯,帮忙按好楼层。每次下来还会和我们打招呼,问是否有什么需要。
官网:http://www.hotelbayview.com.tw/
一定要提早很久预定。我们预定了豪华双人房/带阳台海景房,线上支付30%房费,到了以后再付剩下的费用。

另外,我们在前台预约了第二天的花东纵谷线拼车一日游。NTD700/人。

饭店有自助咖啡、茶饮、饼干、瑞穗牧场的新鲜牛奶可以免费品尝。可以坐在咖啡吧里慢慢享受时光。

地中海风格的装修风格。

在阳台眺望远方。虽然是阴天。但是七星潭依然很美。

旅拍留念。轻便的蕾丝白色长裙配上头纱。怎么拍都是小清新。当白色撞上蓝色,是浪漫。

饭店顶楼有一个观景平台,没有别人,我们拍的超级开心,就是风真的超级超级大。还能经常听到直升飞机的声音。

饭店提供捷安特自行车的免费租赁(告知房号就可以)。可以骑行七星潭海岸线。but风和浪真的好大好大 快要被刮走了。在七星潭不要离海太近,因为出了好几起人被浪卷走的事件。

饭店步行至七星柴鱼博物馆只要3分钟。里面有鱼可以摸。还可以DIY玩制作章鱼小丸子。门票NTD50,有青壮卡NTD40,其中NTD30可作抵用券买东西。买了肉松什么的,蛮好吃的,价格也很便宜。服务员会非常热情的提供试吃。
       花莲的人感觉是非常热情充满善意的。一个个露着真诚的笑容和我们聊天。问我们是不是新fen?听了半天才发现是新婚~说”觉得你好漂亮哦,看起来好幸福哦,你们是新fen么?“哈哈哈哈~不是不是哒~

晚餐。慕名无菜单料理 老板是原住民阿美族人。没有菜单。根据有的新鲜食材配菜。老板说差不多1个季度1个菜单。
三个价位:NTD350 /550/750
地址:花莲新城乡明潭街10巷23号(就在我们饭店旁边步行30秒)订位拨打03-8239336 一定要提前订位预约哦。

下厨的小哥有点帅。怪不得叫部落美男子。

我们吃的是NTD550/人的,750的一定要提前和老板说。每一个菜都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台湾我最喜欢这餐了~
每一道菜上菜时,小哥都会介绍下这道菜的名字和制作材料,若有兴趣,你也可以问问做法。

遇到教授及夫人还有他们带的学生一行十几人一起特地来吃这家料理店。他们叫老板介绍下为什么要开这家店。
      以下就是老板啦~他说他是阿美族,因为想将原住民的食物和文化进行传承,这些菜都是他从小吃到大的东西,比如这个烤鱼是他的外公教给他的。
     我们结账时,我对老板说,这些所有菜都超级好吃(来了台湾感觉赞美别人越来越顺口)。他说谢谢。
     我们吃完出门时,那桌人居然直接说”新婚快乐“。我连连摆手~宝宝只是穿了一件白色蕾丝裙而已啊~噗~又要说了 台湾人民好热情~

D4 花东纵谷一日游

起床,在饭店吃自助早餐,我本来是个不爱喝纯牛奶的人,但是这的牛奶是瑞穗牧场运来的,超级好喝。

清晨的七星潭。山 雾 海 美得不像话。

今天是花东纵谷线一日游(山线)林山水-白暴溪-云山水-林田水-瑞穗牧场-光复糖厂。
       还有一条线是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因为看多了大陆的大山大水,所以感觉太鲁阁可能一般般。就没有选择这条线。但是清水断崖看图真的很漂亮啊!好遗憾没有看到。
       大概8:45出发。8人 4组。车超级好。师傅也很好,一上车先自我介绍,然后介绍了我们八人。让我们很快熟悉起来啦。然后开始介绍景点。

第一站:鲤鱼潭
感觉就是一个风景比较好的公园吧。出的照片还不错。对面的木瓜牛奶很大杯很好喝,这的木瓜超级大。NTD50。

第二站:白暴溪
师傅独家赠送的景点。据师傅说,这里台风过后经常会有宝石,因为上面有一座矿山。而人和宝石是有缘分的。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涉水而上去捉鱼。

第三站:云山水
云山水自然生态农庄座落在中央山脉及海岸山脉所夹的花东纵谷里,是一片私人别墅区。感觉置身在世外桃源

第四站:林田山
林田山在日据时期被称为“森坂”,意为森林茂盛的山坡,是台湾第四大林场。这个景点超级小,有运输木材的轨道遗迹,火车厢等。铁轨真是拍照的好地方啊。台湾超级多,噗 到后面看到轨道已经不爱了。

第五站:瑞穗牧场
其实就只有一个牧场,有两只鸵鸟,七八只奶牛。还有牧场自制的护肤品和一些奶制品的店。可以尝试。蛮好吃的。

第六站:光复糖厂
这里主要就是吃冰淇淋的。奶味很浓。讲真味道很一般。今天吃冰淇淋真是吃腻了。非常一般的一个景点。

总结:今天的一日游玩的是台湾的小情小景。慢慢体会与感受。但是我觉得如果不是摄影爱好者,这条线其实是有点无聊的。出片是很美很文艺哒~
浏览结束,师傅会依次把我们送到我们的民宿。我们让师傅随便市区放下也可以,师傅说不行,我要把你们安全送达。好温暖。
我们先去买了老牌炸弹葱油饼。到了5点基本就没了。过去先和老板点单,然后等号。(我们一过去,傻乎乎的时候就有路人主动提醒我们怎么买了)

入住定心阁民宿。杨妈妈过来和我们聊了好久,说要带我们去慈济寺,可是我们第二天就要去花莲了。如果你是佛教信徒,一定要住这里,和杨妈一定会有很多交流。我们从食品安全聊到佛道。觉得杨妈妈真是一个有大爱的人。
花莲很小,晚上就出来随便逛逛。
去屈臣氏买了安耐晒,面膜等。(垦丁很晒要用)
       路上问了一对机车情侣,怎么去夜市一口台湾腔简直太有趣了,他们很热情的告诉我们,走过去很远,要不喊个车。我们说不用啦,我们就走过去感受下这个城市。
     噗,然后走过去果然觉得很近啊,大概25分钟吧。还是慢悠悠走的。毕竟花莲是个小城市。
    现在花莲夜市都合并了,叫东大门夜市。进去一家家逛吧~感觉蛮有意思哒~

有街头艺人在唱歌。

D5 花莲——垦丁(后壁湖 出水口 白沙湾 恒春古镇 出火)

今天行程是花莲——垦丁。
       本来叫杨妈妈帮忙叫车的,结果杨妈妈早上很早送孙子上学,匆忙赶回来,自己开车送我们到火车站。告别时候,我们都有点不舍的,因为感受到了杨妈妈的真心,她还拉着我们的手一直说着祝你们幸福。
       我们坐台铁花莲站-枋寮站(花莲到新左营方向) 自强号308  08:27-12:36 4小时9分钟 路上本想吃池上便当,结果广播说今天池上站没有便当,就在路上随便买了一个台铁便当,并没有觉得好吃。
枋寮站-垦丁  下车后就有司机来拼车拉人 价格和大巴一样 我们就上去了 一人NTD200 大概要1个小时 司机会一个个把我们送到住处 超级好的。
PS:台铁票检票会回收,你想保存的话可以在检票口那边盖章,检票员看一下就可以带走了。
入住 兴吉旅店:垦丁路257号 垦丁大街牌楼步行2分钟。这家地理位置好。垦丁大街的尾巴。房间还算大。但是空调超级差 声音大。卫生也一般吧。不是很推荐。
       垦丁超级热。基本就是早上出去玩。中午吃饭和酒店休息。下午2,3点再出门。
       玩垦丁必须租电瓶车啊~包车什么的完全失去了在路上的休闲感。而且如果是情侣,两人租一辆电瓶车,带着在路上,看着蓝色的海真的超级浪漫!超级有热恋的感觉啊啊啊~我们租了24小时+4小时(三块电瓶)合计NTD1400。一般是24小时NTD800 加时差不多一小时NTD100。如果租6小时好像是NTD600。我们就是饭店隔壁租的。大家租车可以找民宿推荐,人家不会坑你的。不过一定要根据车行老板描述,比如关山什么的不能去,上坡开不上去。
      在垦丁,电瓶车带人是违法的。但是听本地人说,警察也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开电瓶车不要开太快了,尤其是龙磐大草原那边的上下坡路。

下午先玩垦丁西线。后壁湖-出水口-白沙湾 然后到恒春古镇 出火。Google导航先去后壁湖吃海鲜。
往大湾方向开,然后看到一个马路左边的711就左拐。右边印象中是什么天鹅什么宾馆。

吃海鲜 看到这里就开进去。

就是这里进去。一家家海鲜排挡。用餐环境是一般般啦。但是好吃就好了。

我们在阿兴家吃的。三文鱼都是便宜到飞起。别的海鲜就是海鲜该有的价格。很好吃。不要点时价的菜价格也还好。四个菜+2碗饭NTD870。

这个景点超容易被错过啊。大家开得时间注意一点哦。
出水口是核电厂冷却水的出水口,因为水温不同所以展现出了不同颜色的蓝。差不多觉得是垦丁最漂亮的蓝了。我们拍的不是很明显,其实蓝色有很多层次。

这里风超级无敌大。

接着开车。不去猫鼻头,因为据说都是旅游团,而且也没什么好看,就是一个像猫的石头。QAQ直接另外一个方向去白沙湾看日落。
关山日落很有名,但是很高,要爬上去,关山白沙湾看的日落其实是同一海面的。

日落是有PS调色的。和现实还是不一样哒~

上去座位处理掉沙子,这里好多小黑蚊。一定不能久呆。男票被咬的不行。屈臣氏的药没用,一定要去药店买。这个效果不错。

继续开到恒春古镇。太阳落山了还有凉。披上披肩。路上还有一段我开车,男票坐后面。哈哈哈~嫌弃头盔不够好看。

这是恒春有名的绿豆馔。也叫绿豆蒜。我觉得超级好吃的。哈哈 后来又去吃了一次。下面是绿豆 粉丝 红豆 椰果上面的 再撒上很多碎碎冰上再淋一层黑糖浆。拌好吃。
没有吃到有名的阿伯绿豆馔,那天他家公休。但是这家也很好吃呀。NTD40。

其实我并没有什么海角七号情节。这里也没什么好看的。就是一棟楼,拍过《海角七号》现在外面拍照不收费,里面进去收费,可以买明信片什么的。

因为时间还早,纠结许久,还是决定去看出火。真是后悔死宝宝了。超级可怕,一转头,开车路上右边都是墓地,到了后阴森森的。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才不去呢= =胆子不大的妹子们还是别去了。因为就是地上冒火。
       出火特别景观区于1996年规划成立,位于恒春城外约五公里处,是储藏于泥岩层中的天然气从裂隙窜出至地表,经点燃后形成的天然景象,故名“出火”。夜晚远看似鬼火飘飘。

D6 垦丁东线。

直接Google地图
第一站 船帆石。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

船帆石这里还是小湾。对面很多民宿,海景房,蛮漂亮的。

遇到很多骑行的大叔。

继续往前开。
第二站:香蕉湾。很容易错过。
这里其实是个渔港吧。海非常非常非常清澈。对面的渔船上有老人带着孩子在玩。

继续前行。
第三站:砂岛。

旁边的沙滩不能进去了。估计是保护起来了吧。

第四站:龙磐公园
有点距离 上坡路 好多好多小黑蚊。男票已经被叮的没有心情拍照了。这里的海蛮梦幻的。
这里结束我们就回去了。因为据说这个季节的风吹沙和龙磐公园地貌差不多。

中饭是开饮料店的本地小哥推荐的。环境比较差。但是很好吃。量超级大。在大湾这边。

第五站:龙坑生态保护区
中午时间太热。回去饭店休息了下。预约了3点的龙坑,大概2:20出发。
Tip:龙坑以前是翻墙预约。输入大通证号。免费。
        现在是一定要一个台湾人帮忙预约,我们都作为外国游客,提供大通证,在随行人员里。申请人台湾人可以不去。费用可以网上缴也可以现场缴费。然后配一个讲解员。NTD1500。最多15人。
      我们在网上组了6人。1对杭州夫妻1对重庆夫妻。超级好。很久以前就在微信群里聊的飞起。一起期待着旅行的感觉超级棒。大家可以去台湾自由行组队。因为只有自己费用蛮高的。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l

看到这里进去。

台湾超级好,每个地方都有化妆室。(就是洗手间)

这一行大概是2个小时。讲解员会一一讲解植物,看到什么也可以问,讲解员还帮我们拍照。超级好的。

同行的杭州夫妻。姐姐脸超级小。哥哥超级搞笑。哈哈哈~

同行的重庆夫妻。超级有缘,花莲遇到,海生馆遇到。哈哈

龙坑的木板路。

第六站:最南端
龙坑结束,先去最南端。进去要走很久很久,讲真没什么好看的= =

第七站:鹅銮鼻公园。
门票:NTD60 今年1月1日起青壮卡也不打折了。

晚上和琴琴姐姐夫妻搭伙吃这家。超级推荐。Google搜巷子内海鲜热炒就可以。人比较多。需要等位。

晚上玩垦丁大街。还遇到唐艺昕来拍MV。~比电视里还美~

D7 万里桐浮潜 海生馆 高雄之眼

之前看微博和攻略,已经和万里桐“水上到行浮潜馆”的韩教练预约了8:30的浮潜。优点是教练只带你们一组,一小时。不需要和陌生人拼组(人少的话,如果水下发生意外,可以救援及时,当然一般除了呛水也没什么意外啦)。缺点是浮潜在万里桐比较远和偏僻,交通费产生比较多。不过浮潜很便宜,NTD350/人。其实有点后悔,应该报名深潜,也就NTD2500/人,不过深潜是一带一哦。关键是这家在水下会给你拍照,录影。要带U盘去拷照片和视频哦。
       垦丁浮潜有2个地方,后壁湖还有万里桐。后壁湖开发多一些,交通也好些,不过万里桐赶脚可能水质更好。但是听教练说,其实还是要看海况,我们去的这天还不错,前几天风浪很大,海水略混。
       大家想提前预约,可以加韩教练微信。886915117535。态度特别好,教的很认真。
       前一天 叫饭店帮忙预约出租车去万里桐 。因为万里桐算是垦丁没怎么太开发的地方,也没有街车可以到达,比较偏僻,所以出租车都是喊价。大概25分钟车程,NTD500。
        这里也是拍《海角七号》的一个地方。下图就是阿嘉待过的地方,貌似姿势有点像。

浮潜是给你一个救生圈,我们一只手放在上面。不会游泳的穿泳衣,会游泳的可以不穿,自己放松浮起来。教练会拉着游泳圈上的绳子,我们就靠嘴巴呼吸(有根管子可以咬住)然后头在水下可以看到海洋生物。
      因为会游泳,我们还闭气潜入海底,教练带我们触摸了珊瑚礁等。还看到一只大概4个脑袋大的海胆。超级神奇的。
      然后其实有点呛水,但是会游泳很容易自救。不会游泳也没关系,教练会教你3钟自救方法,他也会立马来拯救你哒。
      教练还给了面包,让我们喂食小鱼。这里的鱼都是五彩缤纷的,非常漂亮,鱼会咬到手,有点扎扎的很有趣。
      教练说浮潜建议早上,海况好,海水质量也好。我觉得关键是不会太晒啊。!!

韩教练超级棒。有机会,真的还想去深潜。而且垦丁潜水价格真的是很便宜很便宜。海水也很好,鱼也很多。看微博,他们深潜的还遇到海龟了。
       浮潜结束,你想再海里游泳或者玩耍也可以哒。在水不是太深的地方。
       这里热水,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可以洗头洗澡后在附近吃个中餐。台湾反正景区也不会贵。
       在浮潜店联系了出租车,到海生馆。其实大概就是10分钟车程NTD400讲真觉得是有点贵的。但是就当付浮潜费了。浮潜真是太开心了!不赶时间的人,其实可以租电瓶车开来辣。

讲真超级后悔来了这个海生馆。因为并没有觉得很好。可能是已经浮潜过感受过海洋了吧。所以我觉得带小朋友来可能不错。大人对海洋生物没有很感兴趣也就算了。传说中超级棒的海底隧道其实就一点点长。

在淘宝预约了下午15点,海生馆门口接,拼车到高雄。刚好和一起玩龙坑的姐姐哥哥一起。超级棒。大概2个小时车程。提前和民宿老板定了见面地点。他下班开车来接我们去住的地方。那是一个单身公寓,David平时有时候给同学上课,有时候就给游客住,还可以交朋友。David是个高中数学老师,他真是超级超级好啊。超级贴心,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吃的玩的,超级温暖,我们在高雄住了两夜,还给他写了字条感谢。有时候出来玩,感受到和爱就够啦。

在民宿休息安顿好一切后。出发去吃David推荐的方春烤鸭。

老板娘厦门的嫁给了台湾的大叔。然后老板说他们这家烤鸭店,在台北举行的美食大赛获奖。
     我们两人要了半只,好大的量,也很便宜。鸭皮和肉可以用皮包着吃。剩下的鸭架会炒成一盆。

高雄的捷运,真的没什么人坐。噗。。空空荡荡的。关键是高雄的捷运关门和下车时候会放一段音乐。非常渗人的音乐。。我都不知道如何表达。QAQ。
    晚上我们要去梦时代坐摩天轮。捷运 凯旋站1号口 有接驳车。 梦时代是一个购物商场,然后顶楼是游乐场。有摩天轮,称之为高雄之眼。BUT。其实这个摩天轮并不大辣。。和上海什么的比简直了。不过传说情侣一定要一起坐下摩天轮于是我们就来了。。不过男票居然恐高!!好吧,也就玩一次。

高雄也是一个骑摩托车的城市。然后一个管理员大叔问我 你是不是想拍一下,看看大家有没有蹲守交通规则。我说没有没有,我只是想说 台湾人真的好喜欢开摩托车。

最高的应该是85大楼了。高雄最高的建筑。然后也有很多民宿什么的。大家也可以去住那里可以看海景。

凯旋站2号口 接驳车 凯旋夜市。没看到接驳车走过去的。大概20分钟步行。
超级后悔啊 超级冷清 又小又没什么人!!!回去也打不到车!还是得走到捷运站。大写的懵逼。大家还是去六合或者本地人爱去的瑞丰夜市比较好。

D8 高雄一日游

一觉睡到自然醒。高雄的一日即将开始。高雄也是很热的。QAQ。其实后来发现下午3点出来玩就OK了。

首先是美丽岛捷运站苍穹之顶。全球最美的捷运站之一。

到西子湾捷运站2号出口。出门就是打狗铁道故事故事馆。

看到铁轨和火车已经麻木了。。

故事馆和驳二艺术特区是连一起的。
对艺术特区我是没什么兴致欣赏额。因为天气太热了!

驳二艺术特区有一家诚品书店可以逛逛。里面有很多。。大陆看不到的书。蛮有趣的。。不好多说。只能自己去看。

然后到西子湾1号出口。很多租自行车和电瓶车的店。电瓶车一天NTD500(我们租了电瓶车)自行车好的NTD100差的50。大热天的还是电瓶车心情好些。

讲真。。觉得很一般。。其实没必要特地来打卡。

本地人推荐的大碗公。绵绵冰好吃,但是太甜了。高雄是整个台湾吃的最甜了。前一天吃的牛肉也是甜的。。。

名气大的海之冰。吃的是碎碎冰那种。。。其实我觉得有点难吃。。不知道为什么排队人那么多。和斯利美什么差得远了。

继续电瓶车开到打狗英国领事馆。门票NTD99青壮卡现在无优惠。然后NTD30可以买东西代金券。
这里主要就是可以自上而下看海我觉得。。反正人文类的风景我们都不太爱欣赏。

打狗英国领事馆旁边就是国立中山大学。继续开就是西子湾风景区了。其实日落也没必要特地去西子湾。在这里看就很好。

总结:高雄一日游讲真还是蛮无聊的。。其实这些景点3点开始到6点日落 3个小时就OK。我们应该不去海生馆,浮潜结束直接来高雄才对。第二天可以去台中。。台中的逢甲夜市是最好吃的夜市。另外我还蛮想去看高美湿地的,自然风景比人文好看。后悔TAT

美丽岛站11号出口。看标志很快就可以到达六合夜市。六合夜市游客多,但是真的很有夜市的氛围。

陪伴N天的711。万能的711!

我们要为蚵仔煎正名。味道真的挺好的。

这个虾。大概10来个。NTD300。很好吃。现烤的。专业烤虾18年。在夜市的尾巴。

D9 高雄——台北 淡水 肥前屋

早上打车到捷运站。然后做捷运去左营站。用高铁券换取车票。很方便。RMB211的价格买到NTD1490(RMB300不到)的车票。
高雄台北大概2小时。讲真,觉得台湾的高铁比大陆高铁还要快。

饭店安置好行李。去淡水打卡。毕竟是杰伦的粉丝呀!
交通方式:台北车站-淡水  大概55分钟左右。。讲真有点远。。后来的风景也并不觉得漂亮QAQ。这趟行程仅仅是为了满足一个粉丝。
淡水站出来门口就是公交站坐26路到红毛城下车。悠游卡和一卡通都可以刷。
杰伦的高中现在已经不能进去参观了。外面韩国人超级多。因为他们都看过《不能说的秘密》。
这些景点都在一起的。步行就可以了。很小一块。

因为看过了太多日落,所以并没有去渔人码头。果然是自然风景看多了。对人文就兴致缺缺了。但是我们对美食的渴求是无限制的。

号称台湾最好吃的鳗鱼饭。肥前屋。捷运至中山站3号出口步行约10分钟。台北中山中山北路一段121巷13号之2。我们大概5:15到已经排起了长队。

真的很好吃啊。一人一小份就OK了。

西门站看标牌先去西门红楼打卡。然后步行到西门町步行街。特别热闹。赶脚这里不错。

台北糖村(台北敦南店):捷运忠孝敦化站9号口出沿敦化南路向北走5分钟   NTD350 法式牛轧糖 大概是RMB70里面35颗。这里可以刷支付宝。超级好吃的 才买了两袋有点后悔。

D10 台北桃园机场T2——宁波

步行到 国光客运 乘坐1819 路到机场 NTD125。要排队,所以大家可以稍微提早点去,我们排了大概15分钟。还好人多,有加班车。
到了后还要办理离境手续。同样要拍照验指纹。工作人员问你为什么全副武装还带口罩,我说因为没化妆丑丑哒。她说没关系辣 我也没有化妆。噗。。
机场免税店超级赞,可以买买买。

10天9夜的台湾之行结束了。略不舍。攻略有失误,安排了略显无聊的高雄,没有去台中很遗憾。但是人生总要有点遗憾啊,这样才会有下一次更完美的旅行。

台湾很好。期待与你再次相遇。

最后感谢下男票。努力扛两个行李箱 帮我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 一路上被我各种BB还会哄我~

2016-05-09 06:32

2016-05-09 08:47

引用 钰琼不茕茕 的图片:

几月份去比较合适啊

2016-05-09 10:2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09 11:0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9 11:26

引用 永不止步 发表于 2016-05-09 10:27:40 的回复:

几月份去比较合适啊

回复永不止步:我觉得3月底4月初挺好的。气温不会太热。也不会台风。

2016-05-09 12:48

引用 coolbaby_ 发表于 2016-05-09 11:09:32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coolbaby_:哈哈。我正有打算~

2016-05-09 12:48

引用 多情雍错 发表于 2016-05-09 11:26:26 的回复:

回复多情雍错:我一开始就做攻略了。然后大体按照攻略玩的。价格金额什么的会在旅行中记录在本子上。然后根据图片顺序写 回忆。

2016-05-09 12:49

引用 钰琼不茕茕 的图片:

2016-05-10 15:28

引用 eeveelugia 发表于 2016-05-10 15:28:37 的回复:

回复eeveelugia:之前没有太了解历史。到的时候有点晚了。有点冷清 下去有点怕怕的。。现在想来有点后悔。。应该去看看的QAQ

2016-05-10 16:34

棒棒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