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越拍越美——越南六人行

越罗 (武汉) LV.4
2016-05-08 21:10 929/23
  • 出发时间/2016-03-31

此次行程的起因,源于一本书:孤独星球(越南2013版)。之前去老挝时,罗罗买了东南亚的一套:老挝柬埔寨越南,本着不能让这本书过期的想法,等到广州往返胡志明的机票降价(1400),就有了这次越南之行。但由于蚂蜂窝攻略的强大,手机google地图的能使用,这本书没有像在老挝时起主导作用。
    行程安排:纠结了很久,最后因为小伙伴的时间只能11天,而胡志明的往返机票最便宜,放弃了北部的下龙湾河内,最南边的湄公河三角洲和富国岛,只玩会安芽庄大叻美奈和胡志明。重点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均住两晚,胡志明住一晚,而岘港只路过。
机票预订:均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由于本人年纪渐长,老眼昏花,也由于团队太豪华(6人),人员不熟悉,飞机趟数较多,预订机票时,两次,姓名都弄错了!于是开始了跟去哪儿网客服漫长而烦躁的沟通过程!在此,对去哪儿网提出严重批评!不知道他们是不知道这种情况可以登机还是想多赚一笔,不停的跟我说:姓名错了不能改,机场也不会让我们登机等等一堆废话。其中一趟是广州往返胡志明的,我们怕在国外沟通不畅,出现麻烦,还是重新买了。而广州武汉的就没管,后来事实证明,完全可以登机!机场值班主任人好好,告诉我们这种情况很常见,可以登机。也通过这件事,充分体现了小伙伴们的团队精神!大家毫不犹豫共同承担了我的失误,分摊了多出的机票钱!我爱你们!
    住宿预订:现在很多国内网站包括蚂蜂窝都能预订,但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选择了agoda,感觉在国外的沟通会比较顺畅。美奈的最贵,300多,海边花园,带游泳池,私家海滩,就是蛮偏,要租摩托出入。其它全订的中心地段。胡志明最便宜,青旅,标间100rmb一晚,房间很小。大叻的不带游泳池,没早,但房间很大。会安芽庄的早餐都很好,带游泳池,都不到200一晚。总共9晚,人均940的住宿费。同样,出发之前打印订单和酒店地图,将酒店地图看熟。

谢谢大家将这枯燥的行前准备看完,下面开始正文~

第一天  3.31  武汉--广州--胡志明--岘港--会安   宿:会安(万利旅馆)
行:武汉广州(飞)    08:05-09:45
广州—胡志明(飞)  12:30-14:30
胡志明—岘港(飞)   19:20-20:35
岘港机场—会安酒店  打车(绿色梅林20-30刀)
          吃:晚(会安
    第一天就直接从武汉会安,转了3趟飞机,一趟车,做攻略时就纠结了很久,但为了节约时间,在会安多玩会,还是选择了这个让我提心吊胆的方案。还好,一切出乎意料的顺利!
    头天晚上,武汉出现大雾预警,我一晚没法安眠,就怕飞机延误,后面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太可怕!还好,飞机按时起飞,很顺利赶上广州飞胡志明的飞机。飞机在胡志明上空盘旋时,下面的海景超美!湄公河三角洲也很漂亮!
    出发前几天,邮件通知我胡志明飞岘港的航班取消,被移至下一航班,21:20起飞。于是又重查攻略,准备在机场周边晃晃,吃个晚餐。纠结的是,到会安估计很晚了。
    到了胡志明机场,过安检时,果真和攻略中说的一样,国人均被刁难,明显过关时间比欧美人长很多,啥事没有,就让你干等着。没事,我们不赶时间,就等着!结果还看见一同胞,用手机照相,过了关都被揪回来,扣了护照,塞了100RMB放行,同胞真有钱!看完热闹,换钱,攻略又对了,胡志明机场的汇率是最高的!因为我们全程的酒店都预订好了,6个人,共换了1000美元,是2227000越南盾。后来又在第10天返回胡志明市时,换了200美元。然后是买电话卡,手机的google地图也能用了!
    直接走去胡志明机场的国内航站楼,真小,果真就如国内的长途汽车站,但是非常人性化!通过交涉,竟然同意把我们的航班提前到18:00起飞,并且也没有称重行李(这航班没有免费托运,我们的行李都超重了)。内心的小人在跳舞!
    到岘港机场,直接叫计程车去会安越南的计程车有两种,大的可以载6人加行李,真好!计程车一路沿海岸行驶,夜色中,隐约看见如白链般的海浪,吹着海风,直达我们在会安订的酒店!至此,我的心终于放下了,今天顺利了,整个行程就成功了一半!
    酒店房间不大,但有古香古色的梳妆台,有游泳池,早餐也丰盛。放下行李,在古镇入口吃了路边摊的米粉,法棍,就回酒店睡了,还没进入旅行的状态。

第二天  4.01   会安                          宿:会安(万利旅馆)
玩:会安古镇,定制奥黛,参观中式会馆,傍晚去日本廊桥
吃:会安
备注:确定会安芽庄的车票
    早上4点,睡不着的某人就在微信里开始闹腾,于是在人烟稀少的一大早,我们就进了会安古镇,一面不知名的墙壁,一个拐角,一扇橱窗,一辆自行车,都成了很好的背景。在这旅行的第一天,就让我充分领略了小伙伴们高超的摄影技巧,拍出了大家公认很难超越的美片片!而我,只用乖乖的当模特就好!也就是说,本文的所有照片的作者都是我亲爱的小伙伴们!
    会安是中日侨民的移留地,中式风格为主,糅合了一些日式特点,最喜欢的是盛开在街角墙边不知名的小花,还有夜间,那满街悬挂着的各式各样的灯笼。

还有个重头戏就是订做奥黛,我们在古街上找了个中国侨民老太太帮我们做,200rmb一套,第二天下午就可以拿!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我们做奥黛的这家店。

中午去了网上推荐的白玫瑰,味道真心一般,又远!吃完饭就回酒店小憩,结果这群精力充沛的人又去酒店游泳池游泳,再出去吃晚饭,看夜景,腿都肿了,拍照也没精神了!

第三天  4.02  会安--芽庄                     宿:巴士
行:会安-芽庄  巴士(夜间卧铺车10h)
玩:美森谷地or会安古镇
吃:会安
昨天逛古镇时就订好了下午6点去芽庄的卧铺车和早上8点美山谷地半日游,于是吃完早餐就退房,行李寄存在前台。美山也是高棉王朝的遗址,对于去过吴哥的我来说,没什么可看性,我就是陪玩,陪拍。

我们报的是返程坐船的团,下午3点回古镇,取了奥黛,又一番臭美狂拍!四人走在街上,都被误认为是本地人,多次被游人搭讪,要求合照,有做明星的赶脚!

回酒店,前台免费给我们一间房让我们淋浴,这对一身臭汗的我们无疑是雪中送炭,不过最后我们还是坚持给了5刀的小费。
    久违的卧铺车,让我忆起老挝之行。虽然一夜无眠,却很享受!听着音乐,看着窗外风景,随着车身摇摆,我心荡漾~只是同行老大那抑扬顿挫的鼾声,被后面一群欧美丫头模仿的惟妙惟肖,时不时引起一阵哄笑,我也跟着闷头狂笑!

第四天  4.03  芽庄                          宿:芽庄芽庄夏季旅馆)
玩:芽庄大教堂,钟屿石岬角
吃:芽庄
备注:预定明天四岛游
    天没全亮,5点,我们就到了芽庄,叫了计程车去酒店,看着绕了一段路,计价表2万6,他要我们26万,老大豪气的甩他5万,走人。其实走过去也就十几分钟。在酒店大堂洗漱,换衣服,化妆,等到8点周围店铺开门,吃早餐,租自行车,去的芽庄大教堂。在这里,再次展示了胡同学是名优秀的拍摄道具!及其的配合!

继续沿海边前行,但由于我的身体原因,占婆塔没去,在海鲜街吃了中餐(海鲜好吃,划算),就返回酒店办入住,休整,洗衣服。因为我要看手机地图导航,就只租了5辆车,两位男士带我。除了我,小伙伴们都辛苦了!

4点半再次出发,骑行到钟屿角,都是中国游客!一进去,手机就被偷了!出国前才买的新手机,心痛!虽然心痛,还挨了骂,还是要美美的拍照,不能坏了旅行的心情!钟屿角的落日很漂亮,是出大片的好地方,也是电影情人的拍摄地。

还了自行车,去了网上推荐的红灯笼吃饭,还是感觉一般,还好,离酒店很近。又买了一张电话卡,因为之前买的手机卡是装在我那被偷的手机里的。顺便订了后天早上芽庄大叻的车票和第二天的四岛游。

第五天  4.04  芽庄                          宿:芽庄芽庄夏季旅馆)
玩:四岛游(含中餐)
吃:早、晚餐芽庄
备注:订芽庄大叻车票
    由于身体原因,我和小彦不能去四岛游,正好结伴晃荡,对于去过大马仙本娜的我,其实正中下怀,四岛游没有吸引力啊。我们俩睡了个懒觉,10点才晃晃悠悠出门,去海滩逛逛,竟然还拍了不少美照,真的随处是景啊,芽庄的海滩还是很不错滴!然后去购物中心吃饭,给我们的80万越南盾零花,中餐花了20万,其它的全购物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感觉没干什么就到了4点,四岛游的伙伴也回来,一个不落,全晒伤了!某人还独自一人去偷欢,去做了全套的马杀鸡,我们都担心他被越南妹子卖了,还好,估计越南妹子看不上他。
    芽庄,很多网友评价太商业化,虽然我在这里被偷了手机,但还是觉得这里很不错,海滩很美,离市区也近,吃饭娱乐业方便,是个适合度假的地方。夏季酒店的早餐很好,游泳池在楼顶,没上去,有海就够了。服务员也挺好的,搭梯帮我捡了掉下楼的衣服。

第六天  4.05  芽庄--大叻                    宿:大叻(森旺旅馆)
行:芽庄大叻(5h)
玩:大叻:春香湖
吃:早餐芽庄,中、晚餐大叻
    坐车,继续向南,中午到了大叻。因为之前就发现酒店的地址好像有误,在地图上搜酒店名称和街道门牌显示的是不一样的两个地方,并且距离下车地点不远,所以没有选择计程车,一路步行找寻过去,经历了点小波折,经过了一条1米宽的下坡陡巷,充分领略了大叻迷宫样的道路后,顺利到达酒店。酒店比我想象中好,虽然没早,但房间超大,4人睡都足够,早知就该只订两间房。
    下午,原订计划是租摩托或自行车去玛利亚修道院,但老大认为不安全,要包计程车,就有了争执,其实也不算争执,基本就是我单方面发了一顿脾气。在这之前,跟老大不算认识,也不了解。在出行准备时,他就开始了天天上教育课,天天碎碎念,手机掉了,还被他训,再加上订机票的失误,我本来就一直焦躁,被念得压力更大,于是就爆发了,不肯上计程车,也不听解释,一个人回房间!在这里,要郑重的跟各位哥哥姐姐道歉!对不起了!谢谢你们对我的宽容和忍让!我发了脾气,你们还回来哄我开心!真让我羞愧!这情商的差距太大啊!后来了解了,就知道老大其实是个很细致很好的人,拍照技术也是杠杠的!就是性格谨慎认真,爱操心,爱碎碎念,追求完美!可喜的是,通过这次摩擦,我们更熟悉,我更无所顾忌,一路跟老大抬杠到底!
    言归正传!因为雨太大,没法下脚,他们什么也没玩,也回了酒店。等雨小了,我们才出门。虽然有了下午的小摩擦,我们还是拍出了好照片,下着小雨的春香湖,更有意境!也谢谢老大对我的不计较,继续帮我拍照!大叻这下着雨的夜晚,着实有些冷。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下车的车站,跟懂中文的老板订了大叻-美奈-胡志明的联票,比之前的车票便宜多了!

第七天  4.06  大叻                          宿:大叻(森旺旅馆)
玩:疯狂房子,玛利亚修道院,旧火车站,春香湖
吃:大叻
    根据前台美眉不厌其烦的解答,我们知道从酒店步行去最远的旧火车站也就40分钟,而今天下午依然会下雨,于是修改了计划,放弃大叻市郊的达坦拉瀑布。步行去玛利亚修道院,再去疯狂房子,再去天主教堂,继续走到春香湖租车,骑车去旧火车站,回来时绕春香湖一圈,再还车。不算玩的时间,从酒店-玛利亚修道院-疯狂房子-天主教堂-香春湖,步行时间也就1小时多一点。因为杨姐腰有点伤了,我要看手机导航,就租了三辆自行车,一辆摩托车。还好,这段骑行的路只有一个大上坡,自行车骑着也挺爽的。租一辆摩托是为美奈的骑行做准备,让两个没骑过摩托但会开车的人练练。但是,准备做得再充分也阻挡不了意外的发生,这,就是后话了。
    天主教堂依然没开门,这时他们才明白,昨天计程车司机弄错了,带他们去的不是玛利亚修道院,而是这个天主教堂!没有我果然就是不行!哈哈!

中餐我们是在香春湖旁的快餐店吃的汉堡,顺便租车。在快餐店拍了这张呆萌的片片,真是随时随地都能出大片!

从火车站出来,到春香湖,果真,变天了。因为雨,我们提前还车。老大找了家当地人的咖啡馆,感觉就和成都的茶馆一样,有人下棋,抽烟,一杯咖啡坐一天。
    我们喝完咖啡,吃完饭,回酒店的路上,买了iphone6,64G,550刀。回酒店就折腾手机去了。

第八天  4.07  大叻--美奈                     宿:美奈美奈湾度假村)
行:大叻美奈(6h)
玩:美奈:红沙丘
吃:美奈
   每天4点醒来,这是个什么节奏!好吧,继续下手机APP。
   8点上车,美奈,我们来了!到了美奈,司机在渔村路口都不停下,害我们又花35万盾,叫计程车到酒店。明智的在下车点附近吃了炒饭,酒店实在太偏!不过房间的确大,环境的确好,海景也的确美!我们不想走,我们只想留!赶紧的,去海边,拍,拍,拍!

在海边疯完,换了衣服,去红沙丘看日落。酒店门口租摩托真贵!我们叫了两辆计程车(门口只有小计程车,4人座的),杀价后一共8万。

从红沙丘下来,准备在这里租摩托,谈了半小时,老板不理我们了,去打牌了!因为我们明天早上4点就要骑去白沙丘看日出,我们想现在就骑回酒店,早上直接出发。但老板非要我们明早4点来他店里拿车,这样的话,现在我们要从这里打车回酒店,然后明天一大早还要打车到他店里。加钱他也不干!正好路边又有一人跟我们搭讪,终于谈拢了!等了一个小时,他们才把车加完油,骑回来,据说很远。随意在附近找了家人多的餐馆,竟然是此行中性价比最高的!果汁好喝,才1万9,第二天继续这家!
    回到酒店,去海边,去游泳池,吹吹海风,有音乐,有啤酒,还有wifi!

第九天  4.08  美奈                          宿:美奈美奈湾度假村)
玩:白沙丘,渔村
吃:美奈
    一大早4点起来,4点半准备出发,去白沙丘看日出。结果有辆车打不着火,只好一辆车带两人,意外频发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速度从40到60,再到80,一路攀升!快到时,跟着前面的摩托走到了土路。之前看功略就说有段土路不好走,哪想到今年马路已经修好了,完全没必要走这段老路,害得我们不仅没赶上日出,两个小伙伴还伤了腿!(沙地摩擦力太大,速度一慢车就倒了,压住了腿)。总算,白沙丘没让我们失望,我们一直拍到空无一人,才赶回酒店吃早餐。

回程中,我们靠着直觉不幸走错了路,到了另一个县,又一路狂飙往回赶,到了酒店,脸都吹麻了!抠门的老大决定中餐就不吃了,在酒店的私人海滩继续拍照!

3点半去混酒店的免费下午茶(很小的一块蛋糕,还好我这些天都食欲不好),再出发去渔村看落日。到了渔村,我们下了一个陡坡,到了海边,落日余晖下的海面,波光粼粼,渔船林立。

玩了1小时,想再去前面的海滩,但上我们之前经过的那个陡坡之后左拐时,杨姐和罗罗骑的摩托和直行的计程车擦碰了,计程车速度太快!人没撞到,但摩托倒了,后面的排气管把她俩的腿烫了!当时我并不在现场,在前面海滩等了半天,没人跟上,又往回走,见路口一大群人围着,顿时心慌,完了,我们的人出车祸了!再往前跑,还好,都站着,没大事,松了一口气!就看见罗罗跛着腿,还跑前跑后跟人交涉,怕我担心,也不让我看伤口,结果我以为是擦伤,错过了伤口最佳处理期,还好,有个老婆婆给她们涂了碘伏!老大心疼她俩受的伤,还想跟别人扯皮,但她俩没戴安全帽(因为很近,想着马上就到前面的海滩了),而且还是无证驾驶,况且就算赔了钱,也不能改变什么,还浪费大把时间和精力!于是决定两不找,后撤,先把摩托还了。因为车子刮了,还赔了摩托车主35万盾。好吧,人没大事,护照在我们手上,没影响返程,也算幸运!吃完晚饭,回酒店,打电话咨询同学,跟她俩处理完伤口,这波折丛生的一天终于结束了!让我感动的是,发生了这么多事情,我们都没有互相指责和抱怨,齐心协力解决问题,迅速的调整心态,证明我们是个很好的旅行团队!几位姐姐的隐忍、坚强和体贴也让我很是钦佩!

第十天  4.09  美奈--胡志明                   宿胡志明(潘安背包族旅馆)
行:美奈-胡志明(6h)
玩:胡志明(范五老街,红教堂)
吃:早(美奈),中(车上零食),晚(胡志明)
    依然是4点半,罗罗拖着伤腿偷偷跑去海边看日出,我们不得不紧随其后,不过的确很美!不枉我们改变计划多留了半天,原本计划是早上出发去胡志明,下午玩胡志明的。

下午6点到胡志明,还好巴士下车点离旅馆就2分钟路程,离范五老街也很近。晚上去晃荡,半条街都是酒吧,跟路边摊似的,比较简陋,很多的陪酒女郎,胡同学还被搭讪!因为有伤员,我们吃完BBQ,买了烫伤药,没怎么晃荡就回旅馆了。

第十一天 4.10  胡志明--广州--武汉
行:胡志明-广州(飞)  11:55-16:05
             广州武汉(飞)   20:05-22:00
         玩:胡志明(滨城市场购物)
         吃:早(胡志明)
    早上自然醒,本来计划去购物,但想着让她们少走路,就提前3小时去机场买,结果机场东西少,还贵。好吧,就当省钱了,我什么都没买。结果飞机还晚点一小时,正好算算费用。我们出发之前,订机票和签证共3450左右,住宿950,共4400。每人又交了3000换成美元,准备在越南境内用,结果只用了1200不到,每人退了1860!也就是十一天全程总费用5600!我预算是6500,这还是第一次低于我的预算(一般我们都是超一点)!老大这帐管得真是好啊!下次继续哈!
    这是四位受伤的同学在炫耀他们的伤口!

到了广州机场,也顺利登上回武汉的飞机,后备方案也没用上(不能上飞机的话就在广州玩玩),至此整个行程完美收官!

后续:回武汉第二天就带姐姐们去医院换药,还好,早期处理还算得当,3天了也没感染,截止发稿日,2%面积的深Ⅱ度烫伤已愈合,万幸!
这次仅仅我的照片就有1000多张,也拍出了很多不能超越的经典片片,感谢主拍:老大!还有第二主拍:小彦!罗罗!杨姐!道具先生:胡同学!

本篇游记共含7449个文字,8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顶必👍

2016-05-08 22:17

2016-05-08 22:51

看到美图想再飞越!旅行,去哪儿其实不重要,只要与有趣的玩伴在路上!

2016-05-08 23:00

引用 随风 发表于 2016-05-08 23:00:53 的回复:

回复随风:

2016-05-09 10:17

玩得好开心。

2016-05-09 11:0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9 11:0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9 11:26

引用 panyue 发表于 2016-05-09 11:26:27 的回复:

回复panyue:没,提前2个月做的功略

2016-05-09 12:14

引用 amberpanpan 发表于 2016-05-09 11:09:3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amberpanpan:休!赶紧的!

2016-05-09 12:15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5-09 11:06:29 的回复:

玩得好开心。

回复惊鸿一瞥:嗯嗯

2016-05-09 12:15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5-09 08:45:35 的回复:

回复流浪:

2016-05-09 12:15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09 09:44:54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5-09 12:1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08 22:17:58 的回复:

2顶必👍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5-09 12:16

引用 YY 发表于 2016-05-08 22:51:03 的回复:

回复YY:

2016-05-09 12:17

很美哟!

2016-05-09 12: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9 12:23:0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嗯嗯

2016-05-09 12:54

最近去雨天多吗

2016-05-10 12:06

引用 六出出 发表于 2016-05-10 12:06:43 的回复:

回复六出出:我是上个月去的,是旱季。现在不好说,雨季有时候也不下

2016-05-10 13:48

引用 越罗 的图片:

哈哈,这个构图,好奇特

2016-05-12 18:08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5-12 18:08:26 的回复:

回复几画:本来是拍她们,结果发现我也可以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