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氏猫千曲阜游

猫思思 (青岛) LV.6
2016-05-08 21:25 1683/13

写在前面

说起曲阜,好多人会说这地有什么意思?还有好些人说这是学生求考运的地方你已经过了这个年纪了。
这世上总有些地方是不去遗憾去了后悔的地方。
为的不过是逃离日常纷扰外的片刻宁静,求得不过是身旁之人与你所共欢愉。

出发——和千千汇合

想找一个合适的周末并不难,难得是一拍即合后迫不及待的,难得也是两个忙碌的人时间的交点。各种铺垫不表,终于披荆斩棘踏上征程。清晨五点多我就背着背包赶赴火车站,一路奔向曲阜东站。

天公不作美,几经期待的周末成为整个春季里最大的一场雨天,久逢甘露的大地长吁了一口气,我却深深提气紧张起来,冒雨旅游实在非我所愿,一出高铁站就冒大雨挤公交,其间还因为没有零钱废了些波折。一切打点完毕,公交K01直达,曲阜是个不怎么大的城市,也就半个小时不到,一集《太阳的后裔》还没看完,已经抵达孔庙南门。
千千事先定的宾馆在景区旁边,不数星也非连锁,找到有些周折,看到门头那么小时我差点想掉头,最后check in 发现内里还是不错的,店主还特意给了一件最大的标间,一大一小两张床,睡四个人都没问题。安顿好以后坐等千千。
这里我必须吐槽一下千千,出门在外一定要配一个靠谱的地图APP,百度高德什么的都行,不是打广告,我光等她找到宾馆等到快要抓狂。
终于的终于,汇合!

第一站——孔庙

出发之前草草吃了午饭,不得不感慨那叫一个糊弄,不堪回首。
随后去买票,支付宝扫码150-5,最后145get三孔联票。这里不得不提千千,一心向往背论语免门票,不得不说要是在我年轻的时候这的确是很有吸引力的一件事,不仅免门票,还可以现场打印颁发证书,很有意义。但是现在记忆力显著衰退且工作繁忙的我,着实没什么兴趣。在那里背的大部分都是大学生或者小朋友,很有教育意义。千千在背的时候隔音效果一般,就听到考官各种恐吓:最后一句你再背一遍、你确定一下到底是什么、还有五分钟你这样肯定不行、还有两分钟你赶快想一下。
结果可想而知。
于是一起扫码买了门票。
出来以后刚好雨停,空气洗过之后特别爽静。
旅游团并没有减少,于是我们昧着良心开始蹭各种导游。

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万仞宫墙,上面一凹一凸的墙沿叫做“曲”,建在土丘上叫做“阜”,这就是曲阜的由来,好像是这个样子的。
然后是各种牌匾以及一些精雕细选的细节,蹭着导游走马观花之后大约意思都是古人对先圣孔子的崇拜与表彰。在这里特别鸣谢蚂蜂窝先前一篇游记,里面记录了大部分孔庙的典故,我们一路蹭导游被鄙视的时候都是拿出这篇游记自己看的,就当自己是自己的导游,感谢!
经过牌坊之后就来到孔庙三道门,在这里又跟“无事不登三宝殿”这个典故挂了勾,至此我都有些迷茫,在故宫也听到了无事不登三宝殿,就竟三宝殿是哪三宝?问了度娘之后更加晕了,因为度娘又给出了新的解释。
好吧,不深究,看看而已。

孔庙的第一道门,横梁上的斑驳记录了她的历史,当然也有可能是还没有来得及修缮。

腾云的柱子据说摸一摸会吉祥还是怎么着的,虽然被栏杆围起来了,但还是被摸的都光滑了。这张照片我自己还比较喜欢,有一点点巍峨厚重的赶脚。

孔庙里有许多的参天古树,雨后有种莫名的澎湃,只是不得不说这边打造的更像一个古香古色的生态公园,相较本身承载的文化底蕴和高昂的票价来说,性价比着实太低。这其中还有一棵很高的古树,据传是孔子亲手种下的,当大家啧啧称奇的时候,导游又强调了一下,据传,她知道我们称奇的不是这课古树而是亲手。。。。

上图是一棵像拉雪橇的麋鹿一样的古树,千千惊于我的脑洞又觉得真的像,也许把孔老夫子包装成圣诞老人的模样会更受孩子们青睐?
下图就是那棵手植古树,据说当年三棵只剩一棵,令两棵究竟是火灾烧了还是被雷劈了众说纷纭。

经过大成门就是杏坛和大成殿,这里面大部分都是许愿和参观的地方,求才求财求平安什么的。

孔庙里许多石碑都被砸碎了又黏合回去的,文化大革命那会子盲目破四旧也是有所耳闻,那个年代的狂热是部分青红皂白的。杏坛这块碑没有被砸了的原因是由于手书之人姓“党”,于是不管什么党都绕开它没有动手。许是轶事一桩,听来有趣。

大成殿,许愿之人多了起来。

大成殿的参拜设施比较完善,流程也很成熟,基本上是你购买了香纸之类的东西,都会有专人引导你参拜,在旁边会帮你喊某地某某前来怎么着,一拜什么什么,二拜什么什么之类的。
殿内则是清代各皇帝为了显示自己对先圣的尊重,赠上的牌匾。由于我和千千对鉴别字迹能力有限,怀疑这些牌匾都是流水线制作的,感觉字体一个样呢。
后来发现桌子上有个小牌子告诉你哪个牌匾是哪个皇帝提的。

逛完正殿绕到殿后,发现是一片不一样的宁静和悠远。

深入远方的一根根红漆立柱,好像一条通往过去的时光通道,望不到尽头。

于是在这里给千千拍了一张照片,结果她嫌我拍的太胖了,真的是底子的原因不是我的技术好吗!当天雨后略冷,竟然出现了莫名的中分头。

沿着孔庙的另一个门出去,可以直接通向孔府,其间一悠远的小河和静谧的参天古树。

第二站——孔府

抵达孔府的时候应该已经四点多了,途中万幸的收到了阿里旅行的短信,抢到了一张泰安青岛的火车票,终于不用站着回去了。
进入孔府,率先映入眼帘的的是这道门,这是一道孤零零的立在院中的门,前面垂下的两个金色的圆锥叫做“铛”,出处似乎是参照了门当户对。虽然没什么考究可言,不过精美的花纹和艳丽的色彩还是让人十分喜爱的。
在这里印象深刻的是有个穿着“摄影家协会”类似字样的背心的大叔,用很专业的镜头拍了一阵以后,她同行的大妈跑到门前,用一副望向远方的傲娇表情说”快给我拍一张“,然后那种带点非主流45度明媚忧伤的范儿把我们逗笑了。

六代含饴是乾隆皇帝提给孔家的牌匾,希望孔家世世代代和睦愉快。
但现在到成为一个卖点,孔府卖的饴糖都叫六代含饴。。。。

孔府并不只是单指孔子住过的地方,而是在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延续的孔家人,延续至今这样一个大家族已经逐渐能够成这片层层深深古院落里窥得一些。

孔家后院还有一篇花园,这片景色宜人,有假山,有水池,还有茂盛的紫藤萝,让我和千千一下子想起了大学里爬满紫藤萝的听雨轩。

在孔府一直逛到关门,人逐渐少了起来,我们走马观花,各个院落转转,再蹭不着导游了,也看不出大概,后来在一个贩卖家训的小屋子里歇脚片刻,虽然墙上写着免费讲解,可是没有人搭理我们,我们自己看了看高氏家训,基本念起来都是什么什么的,认不得几个字。后来一个大旅游团进来,店员热烈起来,我们才跟着蹭着看了点,只知高氏起源于渤海附近,其他也没什么印象了。再左右逛逛,真的都关门了,只得恋恋不舍的出来。

临近傍晚,天空放晴。白天的一场大雨,洗刷的天空湛蓝无比。这座城楼屹立在马路中间,来往车辆从门洞通过,成为一座城市的一部分,这样古旧的遗留让我这个来自没什么历史底蕴城市的人十分喜欢。我们绕着曲阜古城墙一路走走转转,竟然碰巧到了传说中的五马祠街,传说这里的小吃出名,可是我们溜达了两圈,觉得跟一般夜市没多大区别。没有曲阜特色小吃,只有一些打着曲阜名义其实没啥意思的小吃。

不得不说曲阜的确是一个旅游城市,旅游的基础设施做的也是极其完善,我第一次见到不是在景区周围,而是城市里就单独建一个游客中心的。不过曲阜的地标为什么不是孔子像而是马呢?

美味——晚餐开始

我们一路走回来,已经累的不行,早就听说这个饭店性价比高,特地慕名前来一试,因为来的时间比较早,还混上一个半开放的小包间。我们两个人狮子大开口一下子点了四个菜,奢侈腐败到不行。

地锅鸡是大众点评和蚂蜂窝上双推荐的,据说他家地锅系列都不错,起先千千说不要,结果最后说十分好吃,小鸡块很入味,锅边贴的饼子也很脆,唯一可惜就是很辣,我一路过水吃的还辣到不行。

这个是孔府丸子,以为沾着孔府的名字,所以点来尝尝,事实证明无比坑爹,汤比普通西红柿汤还要酸,疑似加了醋,丸子也十分粗糙,味道极其一般。

干煸土豆,没什么特色,纯粹是想吃。
这家量大物美价廉,性价比极高,墙裂推荐!
吃完一桌辣菜,对我已经很煎熬了,我需要吃个冰激凌安抚一下。搜到附近还有KFC,于是我俩又不远万里走了过去。
回到宾馆才知道今天一天走了两万多步,搞得小伙伴们惊讶到不行,纷纷前来点赞。
千千手机不给力,步数不如我。

第三站——孔林

第二天,天气完全放晴了,曲阜特色漫天柳絮又飘起来啦。退房出来以后,我们准备向孔林进发,走前恋恋不舍的和万仞宫墙又合了个影,主要是第一天我俩完全没合影,已经最后看一次晴空万里的万仞宫墙。

原本我只是想要去游客集散中心寄存行李,结果没想到最后行李没寄存成,反被人忽悠着说孔林没意思。虽然内心知道,又觉得票都买了,不去浪费,于是义无反顾的进发孔林,当然又多了一条小支线——孔子六艺城。
当然还是率先滴滴去了孔林。原本司机说过去至少要10块,但是滴滴预计7块,我和千咬住牙说就按滴滴算,事实上到孔林的时候司机怕堵车,是我们自己走进去的,就7块。

孔林很大,随处可见电瓶车。就算导游也会忽悠你去坐电瓶车,我俩本着刷步数的原则走了进去,还背着行李呢,感觉自己是女超人。途中各种导游忽悠,我们都坚决咬住牙。

合影合影,孔林其实就是墓地公园,不知道我们合影的意义在哪里。

守墓人,一边象征文官,一边象征武官。执笏的是文官,面色安详,执剑的是武官,面色狰狞,大约意思是自古武官打天下文官治天下,所以武官有些看不上文官。

大成至圣文宣王之墓。这个王字远远看上去是个干字,原因就是某个皇帝看到叫人家孔子王,不乐意,又不好发作,大臣们懂得察言观色,故意弄成这样以示区别,所以远看是干近看是王。

这里是孔仁玉的墓,有个孔末弑主的典故。我当即百度了一个,大约就是有人差点让孔家绝后,这个孔仁玉侥幸逃脱,后来光复了孔家,大约就是这样。

朱水桥,好像是环绕孔林的护城河上架的,听导游说往上走步步高升,往下走代代相传,我和千千顿时笑了,好像曲阜的每条桥都是这么个典故,呵呵。

临走之前吃上了一顿山东特产煎饼卷大葱,千千觉得比泰山上的好吃,我本来想买几张现摊的煎饼结果忘了,我俩一人吃了一半煎饼卷大葱当做午饭,太节俭了,委屈千千了。

走出孔林,我们拦了一辆三轮车,10块,这种车满曲阜都是,专门为游客服务,果然是旅游城市。

第四站——孔子六艺城

四敞大亮的敞篷三轮直接把我俩吹成狗,关键是我还觉得很害怕。。。。。

孔子六艺城,不得不说门票真心贵。里面按照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分类,一样一个楼。

进门映入眼帘的是祭祀沙盘,场面恢弘盛大。

“书”楼里的讲堂。

孔子杏坛讲学的模拟沙盘。

后院有个设计精巧的假山水池,小桥流水。

“射”楼就是电动马上射箭,还不如墙上卖的弓箭有看头,略坑啊。

连飞镖都被离奇的归类进“射“的范畴,真是与时俱进啊。。。

另外不知为何还别有洞天了一处民国复古建筑,昏暗的煤油灯,吱吱嘎嘎的木楼梯,似乎真的有点复古。只是灯光昏暗无法照出效果。

”乐“楼应该是有大型的祭祀表演,但是我们去的不赶巧,里面一个人没有。

”数“楼制作了一个旋转的迷宫楼梯,大意就是如果你找不到正确的顺序有可能走进死胡同,结果就是要转回来重新走,具体原理我形容不清楚,但我还是感觉到了对我智商的侮辱啊。。。于是我一路开挂,一次没错的爬到顶又爬了下来,这楼无聊到了极限。。。。
“御”楼似乎是有电动小火车坐,但我们人品到了极点,居然碰上坏了,连好几个导游都说只碰上过一次这绝对是第二次,衰啊。。。。

出了六艺城就是孔子故里园,这两个共用一个门票,里面主要是还原了孔家当初的一些生活面貌。
总结来说就是孔家当时也算是富甲一方的世家,除了自己埋头做学问,下面还有很多租户佃农之类的,维护着日常的生活运转,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社会村落。

不知道擂台是个什么鬼,难道孔家也需要比武招亲吗?或者比文招亲?

这个是孔子哪个孙子去了皇帝的公主,我们坐的是婚床,据说坐上去会有好姻缘,不过照相要收费,我和千千见四下无人就坐上去了,还举起手机合影一张,然而我的手机无法关掉相机声,直接被人发现,而且本来就心虚,连带手抖,珍贵的一张照片瞎了,勉强记录这珍贵的回忆,如果真有好姻缘,是不是要去还愿啊。

止于至善,居然在曲阜碰到了我江大校训,拍下来。

大红花轿红红火火起来!我要求千千的淑女坐姿如何?

孔府酿酒,酒罐子是宜兴出产,那是我们大一去的宜兴善卷洞,怀念啊

一种古法造纸,感觉好新鲜,这样的手艺真的感觉不久就要失传了。看到当真觉得既震撼又差异,这样神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真的需要保护。

随后的时间有点紧迫,鲁班的博物馆是飞快浏览了就赶去曲阜东站,行程满满当当一点没停留,幸亏故里园这个门出门就是K01车站,不需要转车。可惜周围再没有KFC,导致我没有准备自己的晚饭。曲阜高铁站小超市贵的吓人,最后选择了同样贵的KFC。从曲阜泰安,又在泰安下车再转车回青岛,一路那叫一个颠簸周折。幸亏忽然发现动车竟然还停靠青岛北站,于是提前下车,搭了地铁飞快回家,这里给青岛地铁点个赞,预想到猴年马月地铁全线开通交通应该又便利了好多。想起了那句科技改变生活。
周末两天的曲阜游虽然有些累,但是很愉快,小伙伴们我们还要约起来,已经预想到泰安地下大裂谷的愉快扑面而来了,期待!

本篇游记共含5227个文字,7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8 22:49

2016-05-09 06:56

2016-05-09 08:00

2016-05-09 08:42

五彩斑斓的世界,多彩的生活

2016-05-09 09:19

城。会。玩。

2016-05-09 14: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9 16:57

门票好贵

2016-05-12 18:09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5-12 18:09:03 的回复:

回复几画:是的,性价比相当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