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正带走衰老的今天 • [西班牙]冬季12天行走记(五百图两万字,全文完)

ryanli (深圳) LV.18
2016-05-08 21:38 170541/601
  • 出发时间/2016-01-30

蜂首纪念

预告片

行前准备

【签证】

广州领区办理,2个工作日顺利出签,关于签证资料与流程很多帖子有详尽的解说,这里提两点未预想到的状况。
1.      签证中心网站上未提及户口簿,我们心大也就没有带,事实证明还是需要户口本或居住证有其一,送完签赶紧回家,把户口簿扫描件补发到签证中心邮箱并致电确认收妥。
2.      西班牙签证页上的照片是在按指纹的小黑屋里临时拍的那张,不知是新的规定还是西班牙签证一向如此。以前办理英签也有现场拍照但并未使用,所以这次照相时没有在意形象,结果几天后拿到返回护照一看就被惊呆了……

【球票】

此次行程跨越2个周末,所以我们选择至少观看2场西甲比赛,登录官网的比赛日页面:http://www.laliga.es/en/calendar-time ,点击周末任意一个标签就能看到该轮比赛的对阵(球队名字在前的是主场),球迷朋友可以根据开球时间和主场所在地点来合理规划行程。

最最最重要的提示——西甲只会提前锁定大约未来4轮比赛的日期与开球时间,更后面的比赛只会标注日期而没有具体时刻,则表示连开球日期都是待定的(以上图KICKOFF时间都是同一天来判断),那些比赛将可能被定在当地时间的周五/周六/周日/周一的任意一天。做行程时,如果你的停留时间无法完全覆盖比赛日,最好不要提前购买球票;反之,如果有非看不可的球赛,提前预定异地酒店需要尽可能选择可免费取消的,便于临时更改行程。

这个重要信息之前并不知晓,结果提前1个半月在Viagogo上预订的巴萨VS马竞,最终开球时间从原计划到达巴塞罗那后的第二天晚间,提前到第一天的下午,还算是有惊无险。而格拉纳达VS皇马的比赛是提前2周在http://granadaonline.es上预定的,时间完全准确。塞维利亚的3天行程特意排在了周三/四(因为有西班牙国王杯赛程),赌的就是塞维利亚队在国王杯中能闯入16强并闯入8强并在半决赛中抽到首轮是主场,条件是不是很苛刻…?然而真实的剧情居然就是这么设计的!到塞维利亚的旅店第一件事就是请老板帮忙搞票,两周内连续三场比赛看完西甲四强,我们是如此的幸运!

【景点门票】

出发前预定的景点门票只有巴塞罗那的圣家堂、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以及格拉纳达的阿尔罕布拉宫。其中阿尔罕布拉宫在旺季(4月~11月)建议至少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网上预定巴特罗之家门票可以加5欧免去排队时间优先入场,如果一大早赶着开门的时候去就没什么必要了。

【机票】

去程法航,香港-巴黎-巴塞罗那
回程荷航,马德里-阿姆斯特丹-香港
之前也对比过俄航和中东几家的机票,荷法航价格不是最便宜但也算合适,重要的是出发到达时间与行程完美匹配,转机时间也十分合理,做到假期利用率最大化。虽说同为一家,荷航飞行体验、座位、餐食都比法航强太多。

【高铁票】

巴塞罗那-塞维利亚段的选择是西班牙高铁AVE。都知道Renfe官网由于需要翻墙才能浏览,即便成功打开后也会出现无法查询无法支付等问题,所以通过代理网站欧洲铁路公司http://www.raileurope.cn/ 来购买。两张一等车厢车票+¥38元预订费的总价折合仅人民币¥856,比国内同里程高铁一等座便宜了50%。之前也有考虑廉航伏林航空,衡量下成本与耗时不见得能比高铁划算,事实上也是如此。一等座位很宽且都有独立供电插座,5个多小时的路程可以不用担心电子设备的电量,同时也可以看风景和随意走动,更为轻松。

租车

后半段(后7天)从塞维利亚起至马德里选择hertz租车自驾。没有去做驾照公证是因为觉得用不上,而且警察叔叔查车也不见得认可这个手续。所以只是在hertz网站下载了一份驾照翻译件,连同驾照原件给柜台工作人员出示一下就行,并没有要求国际驾照或者驾照公证件。

网上显示预定的车型是西班牙国民小车SEAT Leon,租车行却给了我们一辆欧宝商务车,我们坚持要求换成小车,最后选了汽油版的手动福特嘉年华。这车二档的高转速还不错,到三档开始就比较肉,高速公路上超车会费点儿劲。但后来在科尔多瓦老城区极其狭窄曲折的小道上,我们才体会到了它的好,换做再大一号的车一定会被墙面卡住。

导航全程只有手机Google地图,提前将固定目的地打上星标,无论是步行还是自驾都十分方便,没有遇见任何问题。

收费站只在塞维利亚-加的斯路段遇见过一次,和国内取卡过闸的缴费方式不一样,没有经过取卡关口,直到遇见缴费闸口才知道所走路段是收费的,直接插信用卡自动扣费放行。

自驾段路线(塞维利亚-加的斯-龙达-格拉纳达-科尔多瓦-马德里

【器材】

<常备组合> 白天变焦游走
CANON 5D3 + CANON EF 16-35mm f/2.8L II USM
SONY A7RII + 唯卓ef-nex II转接环 + CANON EF 70-200mm f/4L IS USM
<轻装组合> 夜晚定焦扫街
CANON 5D3 + CANON EF 50mm f/1.4 USM
SONY A7RII + Sonnar T* FE 35mm f/2.8 ZA
<后期软件>
Adobe Photoshop CC 2015

D1 巴塞罗那 • 诺坎普朝圣

Quartprimera Guest House,旅店阳台正对米拉之家,每天清晨迎接彩霞破晓。

房间内、公用厨房和公共休息区。
另外洗衣房、烘干机、洗碗机、调料也一应俱全,甚至有带锁的私人冰箱和储物柜。工作人员在为我们讲解厨房设施时,另一位住客也过来表示欢迎,还祝贺我们找到了巴塞罗那最棒的旅店。

正如巴塞罗那的很多民居楼那样,旅店所在的建筑已有百年历史,进入门厅正对面是个古董电梯,只能刚好能塞下两人两行李箱,它需要手动操作关上里外三扇门,用力按下楼层按钮,等3秒后才会缓缓启动…… 整个过程伴随着能让人穿越年代的机械感,电梯很慢很慢,更像是一种仪式。

放下行李,我们沿着格拉西亚大街来到最近的orange店买4G网卡。20欧2GB流量在行程的第12天用完,平时主要处理紧急工作邮件、地图导航与手机常用APP。好在流量用完后网络并不会立即停掉,如果能忍受偶尔的信号丢失,用于导航也够用了。

冬日的巴塞罗那街景。
虽然阳光和煦但风很大,吹在身上冷飕飕的。

因为要提前取球票,我们直接地铁赶往诺坎普球场,买了一张T10票共用搭乘地铁与巴士,近的景点选择步行,偶尔赶时间则坐的士,三天下来10次票还剩余2次。

每到大赛,诺坎普球场就是一个大漩涡,从中午开始,周边就陆续聚集球迷了。
稍大的背包会被要求打开,单反长焦镜头也会被检查,但诺坎普并没有太严格。(后来在塞维利亚看球时,长焦镜头被盘查得很仔细,安保甚至请示了“上级”后才放我们进去)

哟,这不是“小烟枪”嘛!

赛前巴萨少赛一场与马竞积分相同,此役榜首大战,一定程度决定今年联赛冠军的最后归属。10万人座无虚席气氛狂热,大战一触即发。很遗憾不会西班牙语,跟着合唱巴萨队歌用只能啦啦啦…

马竞率先取得进球

梅西扳平,苏亚反超,两粒典型的Barça Goal。

西蒙尼说过,状态好的梅西可以打破攻防平衡,“他往场上一站,我们就感觉少了两三个人,因为必须有两三个人盯防和堵住他的传接球线路。” 这就是梅西的战略意义,他可能使得原有的平衡不在,然后空档就出现了。

马竞在被罚下2人后仍然踢得很血性,但最终西蒙尼还是无力回天。
西和内马尔也是从这场比赛开始状态回升,一甩伤病阴影,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各项赛事中大杀四方。

坐在旁边的老头看了三十多年巴萨,他也认为现在是球队最好的时代,能亲临现场见证这批伟大的天才球员,我们也算是此生有幸了。

D1 巴塞罗那 • 夜游米拉之家

从诺坎普回到旅店楼下吃饭休整,准备高迪艺术之旅的第一站——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最初建成时并不为大众所欣赏,因其起伏如波涛的玄武岩外立面而被戏称为采石场,而高迪本人的理解是“与巴塞罗那周围起伏的群山相呼应”。

外形怪诞不经,仔细研究却暗藏玄机。高迪以巨大的立柱为骨骼,负担起整栋房子的承重;以石头为肌肤,填满骨骼之间的缝隙。没有了承重墙的约束,便可以任意设计内部的结构,每一层楼户型都能随心所欲去更改。

与居住层不同,米拉之家的天台是由阁楼拱顶支撑起的,而阁楼本身也能起到调节温度的作用。

特意预定了夜场票,一批游客只有20来人。整个行程从门厅开始,英文讲解员先致欢迎辞与简单的介绍,接着大家楼梯步行到阁楼展厅,在米拉之家的剖面模型跟前也会做讲解。

参观完高迪其他建筑模型及设计理念等一系列展览后,便是夜场票的重头戏,天台灯光秀。游客只能站在天台入口处小小一块空地上,不能走近烟囱,否则会阻挡光束造形成阴影。

灯光投影效果并不十分精美细腻,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并且整个行程是跟着讲解员走,参观时间比较局促。也没有看到其他朋友游记里面出现的带家具的房间,说明某些区域夜间是不开放的。如果想细细品味米拉之家而又不愿错过夜晚灯光秀,官网有也day and night套票可以选择。

我们就是被下面这张官方宣传图吸引决定参加夜间游览的:

然而现实是这样的:

以及这样的:

其实和官网视频比也没有差,但都怪宣传图太美好而我们脑补太过...

天台望下去的街景

夜晚的天井像一只巨兽的眼。
因为没有承重的负担,天井内墙上的窗户可以被设计得很大而利于采光。

最美妙的时刻是参观接近尾声,其他游客陆续离场,我们端一杯香槟坐在台阶上,细细品味夜色中的老宅,享受此刻这一番的宁静。柔和的灯光投射在斑驳陆离的墙面,神秘色彩讲述着百年沧桑。

作为高迪后期作品,米拉之家并非为迎合大众而创作,而更像是设计师的个人表达。虽然无法得到当时公众以及雇主的肯定,高迪却认为这是自己建造过最好的房子。高迪本人无疑是一位理想主义者,在拿到与米拉夫妇打官司才得到的设计费后,全额捐给了一家修道院,从此再也无视富豪们对他的设计邀请,并在未来的岁月里,把自己所有的创作激情与财产都献给了至今尚未完工的神圣家族教堂。

D2 巴塞罗那 • 圣家堂

如果说高迪是这座城市的灵魂,圣家堂就是灵魂最美的雕像。高迪自1883年起接手主持这项工程并为之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在世时主持修建完工的诞生面与地穴作为其建筑作品之一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因为资金缺乏(修建费用仅来源于门票与捐赠)与内战干扰,至今尚未完工,教堂与高塔预计完工时间为2026年,届时圣家堂将成为巴塞罗那最高的建筑。

圣家堂外观不太像传统的教堂,远远望去就像是一尊溶化中的泥塑,又像一座千疮百孔的蚁丘。

走近仔细观察,外墙的一切却又是那么精细,关于耶稣降生与成长的各场景在这里以雕塑形式铺展开来,许多加泰罗尼亚的动植物物种在这里得以重现,栩栩如生。

自然元素与圣经故事是诞生面的主要特点。例如,三个门廊分别代表了神学三德:希望,爱与信仰,而划分门廊的两根立柱下的海龟与陆龟,则象征海洋与陆地。中间门廊上方是玛利亚生下耶稣的场景,两旁的牛头与驴头寓意着马厩,三博士与牧羊人伴随左右。蓝色玻璃窗上方,大天使加百列告知玛利亚她将诞下圣子。再往上是圣母加冕的场景,其顶端则有一棵绿色生命之树——和平鸽在此栖息。

与传统教堂营造的昏暗肃穆氛围不一样,圣家堂内殿光线恰到好处,让人感觉安宁与神圣。站在中央,仿佛置身于一只动物巨大的骨架内,抬头可见脊柱般的拱顶。整个内部拱顶由许多不同材质的立柱支撑,而立柱上方的网状分枝又让人联想到森林的树冠。光线透过彩绘玻璃窗投射到室内,就像阳光透过枝叶交错的森林产生斑驳的光影。

置身于光和色彩中,唱诗环绕,慢慢欣赏自然元素与建筑的惊人融合,真的能让人跨越宗教和种族去感受那些朴实的精神:信仰、和平、宁静、优美;穷尽我所有的摄影技法与华丽辞藻,也就只能描绘它的十分之一。

从诞生面登塔,需要寄存包裹(提前准备1欧硬币),格子空间很宽裕,能塞下两个背包和脚架。登塔没有太苛刻的时间限制,我们提前10分钟顺利到达塔顶,近距离欣赏外墙的雕塑,也能吹吹风俯瞰城中心的景观。

D2 巴塞罗那 • 圣十字圣保罗医院

在圣家堂的塔顶能望见远处街道尽头的圣十字圣保罗医院,步行大概15分钟。

从朝向看,这家极富艺术气息的医院与周围街区呈45度角的偏差,整个建筑群以塞尔达方格对角线为中轴线平铺开来,从航拍视角望去显得格格不入,俨然一座“城中村”(宣传册子上写着city within the city,我觉得这规模还称不上城,姑且称之为村吧)。

蒙塔内尔在设计这所医院给每位单独的病人规划了145平方米的空间,这一比例远远超越了当时欧洲其他的顶级医院。同时每栋独立病楼都配有两个花园,意在创造一种轻松乐观的氛围,有助于缓解患者病痛与进一步的康复。

行政楼是整个医院面积最大最华丽的建筑

二楼可以回望圣家堂侧立面

陶瓷画与红砖墙是这里所有建筑的特色

在院落里呆了近3个小时,游客很少,如果在巴塞罗那的时间比较宽裕而天气又晴朗,很推荐来这里散步晒晒太阳。

D2 巴塞罗那 • 全景夜色

古埃尔公园与计划看日落的地点在地图上的距离很近,决定先去公园碰碰运气。
到了售票处发现排了长长的队伍,而最近的入园时间在1小时后。因为对姜饼屋和马赛克蜥蜴等等没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就绕到后山上免费的公园走了一圈。

平台在整修,一部分长椅也被围了起来。

日落时分越来越近,我们便打车去附近山上看日落和夜景。虽说在地图上只是1公里的直线距离,但附近地势复杂,出租车足足跑了15分钟,下车兴奋得一路小跑,登顶迎面扑来绝佳视野。

这座位于bunkers del carmel山上的瞭望平台,曾是80年前西班牙南北内战时期的防空工事,战后枪炮被拆除,留下了今天所看到的废墟。

这里是鸟瞰巴塞罗那全城很好的选择,拥有360度几乎无遮挡市景。严格来说并不是传统的“景点”,但自从通过Google Earth寻到它的那天起,心中一直保持着足够的兴奋与期待。来这里的大都是呼朋唤友喝酒吹风的当地人,对外来游客来说相对冷门。

浪漫的准妈咪准爸爸

太阳慢慢落到后山,城市也布满星星点点;夜色降临,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正在发生着多少不同的故事?天重新变亮,每个人又将向着怎样的生活目标而前行?而我们,此时此刻只用席地而坐,无比放松地展开幻象。让人沉醉的时刻总是很难被留住,若能被永久定格下来又该是多么美妙。

巴塞罗那是现代城市规划的一个经典范例。记得很久以前第一次看到一张巴塞罗那的航拍图,对规划整齐排列有序的方格街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关于这种独特的城市规划,要从十九世纪那座防内不防外的城墙的倒掉说起。

十五世纪,随着王室联姻,加泰罗尼亚被正式并入西班牙。在二者寻求自治和中央集权的几百年争斗后,巴塞罗那在十八世纪迎来了最黑暗时期,不仅丧失了几乎所有的自治权,甚至连加泰罗尼亚语也被禁掉。这时一条城墙联结堡垒要塞沿着城市外围修建而起,把大多数人口与城市范围限制在内一个多世纪。虽然受到镇压,但经济却在百年间飞速发展,人口也在这一期间加速膨胀。十九世纪中期巴塞罗那的人口密度在当时的欧洲居首,经济与人口的增长给狭小的老城区带来沉重的负担,居住环境、卫生与治安急剧恶化,城市扩张迫在眉睫。

加泰罗尼亚人的不断抗争中,马德里中央政府终于在1854年做出决定拆除城墙。此时的巴塞罗那城区就像一座孤岛,周围是超过孤岛十倍的可用于规划与扩建的空白地带。后经过与中央政府的几轮角力,最终选定实施塞尔达的规划方案。

塞尔达认为居住环境不应以阶层划分,教堂、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应均匀分布,保证每个人都能拥有相同的城市空间。这种思想具体到规划方案上来说就是以带有切角的正方形为基本单元按照一定规律平铺形成网格结构。这种八边形方格布局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街道都成了直线减缓了拥堵,沿街拐角形成小型广场,限定的建筑层高与建筑密度也有利于充足的日照

塞尔达设想的建筑布局为仅占据方格单元的两条边,或平行或垂直,建筑层高与密度等都有一套标准可循。随着二十世纪初大批移民的涌入,这一标准被一再放宽,形成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完全闭合的街区。

放眼望去就是最符合塞尔达规划预期的扩展区,八角方格棋盘状沿着海岸线平行铺开,街道或垂直或平行于海岸线,连远处的圣家堂也独占一个格子,这一切都被很好地传承了下来,国际化大都市并不是都要高楼林立。

D3 巴塞罗那 • 巴特罗之家

随着巴塞罗那扩建如火如荼的进行,到了二十世纪初,扩展区基本被填满。当时统一规范的建筑形体让人转而追求与众不同的设计风格,这座城市便成了现代主义风格建筑的展示舞台,其中以格拉西亚大道上不和谐街区的巴特罗之家最为著名。

传说加泰罗尼亚山上有一头吃人无数的巨大恶龙,某天挟去了公主。这时骑士圣乔治出现了,上山与龙恶斗,最后杀死恶龙救出了公主。

高迪用一栋房子来演绎出这个骑士屠龙救公主的故事,十字架的塔楼象征着圣剑,鳞片状的屋顶就是龙的脊背,外部立柱或许寓意着遇害者的骨头。它有丰富的配色,奇形怪状让人浮想联翩的元素,还有传说赋予的浪漫色彩。

巴特罗之家官网预定带平板讲解器的常规票22.5欧,需要免排队待遇则另加5欧。若能赶在早上开张的时间进入这额外的5欧就没什么必要了,很少人选择一大早来这儿。

讲解器有中文语音和3D场景的“现实增强”,直观重现了当年室内布置与设计者的创作构思,用它给这座房子注入魔法。门厅的天窗像极了正在游泳露出背壳的海龟,仿佛下一秒就会浮出水面;屋顶在太阳照耀下犹如巨龙带着闪光鳞片的脊背,随着呼吸微微起伏;凹陷的壁炉如一颗大蘑菇嵌在墙中,幻象在炉火的点亮下灰飞烟灭……

如果把米拉之家比作山,那巴特罗之家就是水,海洋元素在这里随处可见:漩涡形天花板,海葵状顶灯,布满气泡的彩色玻璃窗。

最妙当属天井,15000片蓝色瓷砖按颜色深浅铺开,从上至下,从深蓝渐变过渡到灰白,同时天井内的窗户也随之逐渐变大,来实现室内光线的均匀分布。

透过玻璃看天井,水波粼粼如置身海底。

往日的浮华

中部平台

门的那边是古旧阴森还是繁花似锦?

顶部天台

D3 巴塞罗那 • 兰布拉大道

街道两旁大多是咖啡馆和小商品商铺。

烤红薯,西班牙拉丁美洲生活中的重要小食之一,小哥用的烤箱与我国普遍见到的油桶相比,容量小多了。

加泰罗尼亚广场的巴萨球迷店不大,但周边产品还算齐全,也给自己的小baby挑了一套萌萌的9号主场战袍。

兰布拉大道上的冰淇淋铺子,颜色很诱人但是各种口味看起来很怪异,我们要了咖啡+开心果的神奇组合,但不能忍的是居然有冰渣。

菜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本土生活化的地方,大道旁的波盖利亚市场已有百年历史,在这里,可以触摸到纷繁的食材,也能遇见真实的民众。

相比前几年到过的有着两百年历史的爱尔兰科克英国市场,这儿没那么干净整洁,商贩们也更多表现出随性与热情,而非绅士,这就是为什么说菜市场是城市风格的一面镜子。买上一杯果汁,继续走走拍拍。

闲游于各类店面之间,看得到的,是当地人的营生方式,看不到的,是他们内心的专注与热爱。

D3 巴塞罗那 • 哥特区

当周围建筑风格转变时,便到了哥特区。

作为巴塞罗那老城区的中心,哥特区有着迷宫般的布局,狭窄曲折的小巷里分布着中世纪的古老建筑,连古罗马城墙在这里也有迹可循。

圣母松树教堂

巴塞罗那大教堂门口,一位为生存乞讨的老妪始终逢人面带微笑。希望教堂的光辉能带给她快乐的精神源泉,少一些生活的烦恼,就如同那些孩子一样。

教堂有一座带回廊的庭院,庭院里的13只鹅象征着圣女尤拉莉娅殉难时的年龄,作为巴塞罗那的守护女神,她的遗体安放在地下墓穴中。

看鹅游来游去是件很治愈的事。

使用门票可以坐电梯上到教堂顶部平台,还在整修的屋顶不够高,并没有好的视野和太多可看的内容。因为平台是向一侧倾斜的,游客只能在搭建的网架上活动,而架子多少又破坏了教堂的整体美感。

远处的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

哥特区周围的情调

D3 巴塞罗那 • 哥伦布纪念塔与旧港

回到兰布拉大道,矗立在大道尽头的就是我们在巴塞罗那的最后一站,哥伦布纪念塔。

哥伦布在他的首次美洲之旅结束后,于1493年从里斯本前往巴塞罗那向斐迪南国王和伊莎贝拉女王复命。

我们仍能想象出当年的盛况:哥伦布带着西班牙人从没见过的动植物、金饰与各种好玩的东西归来,路上满是成群结队想一睹凯旋者风采的人们。这座60米高的高塔就是为了纪念这一事件,提醒世人哥伦布是在这里向斐迪南国王和伊莎贝拉女王做的航行汇报,巴塞罗那成为了第一个听到有关那片奇异新世界景象的城市。

旧港风光

D4 塞维利亚 • 南方印象

高铁一路疾驰,来到安达卢西亚首府塞维利亚

这里走出了伟大的巴洛克画家委拉斯凯兹和穆里略;
这里是知名风流公子哥唐璜和不羁奔放女卡门的家乡;

这里曾扬帆起航开启哥伦布与麦哲伦的传奇航程;
这里有瑰宝般的建筑和热情似火的人们。

D4 塞维利亚 • 西班牙广场

塞维利亚城市不大,我们除了到达和离开,没有使用任何交通工具,去两公里外看球赛也是步行来回。西班牙有很多的西班牙广场,塞维利亚的最为有名。

半月形的建筑群大气恢弘

小桥流水赋予它秀美的一面,人们在广场上找到各自的乐趣

美好的一天伴随夕阳落幕,老城别致而静谧。

D4 塞维利亚 • 塞维利亚王宫

古代阿拉伯人说,如果不曾到过塞维利亚,就不算见多识广。自摩尔人公元711年入侵伊比利亚半岛,到1492年失去格拉纳达这个最后的据点,塞维利亚所在的安达卢西亚地区经历了穆斯林长达800年的统治。

摩尔人的到来为安达卢西亚的文化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中国的造纸术和印度的阿拉伯数字及其计算法就是在这个时候传入西班牙的,同时引进的还有先进的灌溉技术和多种东方作物如水稻,菠菜和甘蔗。甚至连哥伦布远洋航行使用的三桅船也参考了阿拉伯三角帆船的设计……在阿拉伯人统治的近8个世纪中,安达卢西亚的文化,农业,贸易等领域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当中世纪的西欧各国仍处于黑暗年代时,安达卢西亚却处处散发着文明之光,而后来的大航海时代,把塞维利亚推向了兴盛的顶峰。

曾经的辉煌随着历史变迁沉积在安达卢西亚大街小巷中,如今,我们仍能在这些精雕细琢、富丽堂皇的建筑中一窥其繁华的往昔。

塞维利亚王宫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913年,整个王宫就是一部不同文明在塞维利亚的兴衰史。在随后的11个世纪中随着穆斯林与天主教统治的更迭,王宫的规模被不断扩大,呈现出阿拉伯、穆德哈尔和哥特式相结合的建筑风格。狮子门是塞维利亚王宫的入口,也是售票厅所在的地方。

穿过狮子门来到狮子园,在12世纪这是宫殿的卫戍庭院。

佩德罗宫殿是整个王宫最具异域风情的建筑,是当时的主人佩德罗一世于1364年下令修建的。这位“残酷者”与阿尔罕布拉宫的摩尔人国王私交不错,十分欣赏阿拉伯建筑艺术,便召来格拉纳达的阿拉伯工匠打造了这么一座与阿宫风格相似的宫殿。

宫殿的中心是美轮美奂的少女中庭,得名于当时的穆斯林统治者要求北部阿斯图里亚斯王国每年进贡100名处女扩充其后宫的传说,这个未证真假的传说也激励着后来的基督徒收复了被阿拉伯人占领的失地。

使节厅的木质穹顶象征着浩瀚宇宙。

华丽的天顶

王宫充满热带风情的花园水榭,《权利的游戏》在此取景,后院还有一座树篱迷宫,花园另一侧的楼梯连接着13世纪修建的哥特式宫殿卡洛斯五世宫。

挂毯厅的巨幅挂毯描绘着15世纪征服世界的壮举

塞维利亚王宫不仅仅是精简版的阿尔罕布拉宫,它也有自己独具特色的一面,如果没办法去格拉纳达,这里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为错开塞维利亚大教堂参观高峰,转而去广场另一侧的西印度群岛综合档案馆。

档案馆是免费的,但进入展厅后禁止拍照,有关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所有官方文献都保存于此。展出内容几乎全是西语,偶尔也有能猜出个大概的展品,比如南美殖民地带回的图腾饰物、硬币、可可、烟草……还有神兽的毛发。

自从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那十年间,西班牙完全控制了与美洲殖民地之间的贸易往来,源源不断的金银和作物从新大陆流出,穿越大西洋送至塞维利亚,运至黄金塔

然而,从美洲搬来的金山银山并没有累积成雄厚的国家资本,反而造成通货膨胀破坏了国内生产力。由于一系列经济政策的严重失误,大量资本流往国外,昔日霸主在16世纪后半期走向衰落,黄金时代在历史长河中如昙花一现,瓜达尔基维尔河畔的黄金塔是这段沉浮岁月的最好见证者。

顺路造访曾经的皇家烟厂,现在归属于塞维利亚大学的一部分,这里也是卡门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D4 塞维利亚 • 圣母主教座堂

进入塞维利亚圣母主教座堂,这个角度看教堂天顶,就像一名中世纪的钢盔骑士。

塞维利亚大教堂是另一个文化融合的典范。这座宏伟的哥特式大教堂的前身是穆斯林清真寺,1248年基督教徒收复塞维利亚后一直被当做教堂使用。1402年破败不堪的清真寺被推倒重建,只有宣礼塔与橘园得到了保留。

和之前参观过的巴塞罗那大教堂风格类似,但是这里规模大得多,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哥特式教堂。

哥伦布墓。
这位传奇航海家在去世后也没有停止航行,1506年于西班牙北部去世后,他的灵柩辗转于大西洋东西两岸间,最终安葬于塞维利亚大教堂。

主礼拜堂的浮雕群是整个大教堂的珍宝,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浮雕祭坛装饰描绘了耶稣生平36个场景。礼拜堂自1482年始建到1564年完工,正是这个国家最为繁盛的时期,这面金碧辉煌的浮雕群就是那黄金时代的缩影。栩栩如生的木刻雕像都被贴上了金箔,据说这座教堂用于装饰的黄金材料多达三吨。

最后的晚餐,耶稣和他的十二门徒神态各异,活灵活现。

雕像群底部这座镀银的圣母雕像是大教堂的守护神。

吉拉尔达塔建于12世纪末穆瓦希德王朝鼎盛时期,塔身阿拉伯风情的几何浮雕揭示了其作为清真寺宣礼塔的前身。为了方便马匹登塔,塔内通道被修成了旋转向上的斜坡。34的层数看起来怪吓人,实际爬起来并不十分吃力

塔顶的钟楼部分是16世纪天主教徒加盖的,至今仍履行着为城内居民报时的职责。当专心致志欣赏全城美景时,不经意间头上的大钟会突然敲响,咚…!。

遥望塞维利亚斗牛广场

俯览全城,典型的安达卢西亚颜色。

从塔上下来已临近闭馆,独享空无游人的橘园。

D4 塞维利亚 • 弗拉明戈与夜色

晚上计划中选定Museo del Baile Flamenco弗拉明戈表演,刚好也是旅店老板极力的推荐。

门票有两种,特别场比普通场贵10欧的样子。因为是小型演出观众离舞者更近,且包含酒水(只有香槟和干红)。听上去很不错,所以提前一天预订了特别场的票。

这是一间小小的地下室,一半的空间摆满了2排椅子,进来后甚至没有意识到这就是正式表演场地。第一排离舞台太近,这样的视角观看表演会有点累,第二排也挺尴尬,常常只能看到舞者的上半身。

表演一开始,座位的问题就慢慢被忽略了。舞者就在你身边踩着节奏挥汗如雨,地下室的独有空间结构营造出回响,非常特别的视听体验。

全程都是这种胶片暗房风格的灯光,虽然不适宜拍照,但也透出浪漫暧昧的氛围。伴随着悲怆起伏的歌声,女舞者时而热情奔放时而风情万种,男舞者则将力量展现的淋漓尽致,一个小时的表演比预想中快很多。

表演结束已是晚上九点,刚好是西班牙人晚餐时间。我们穿过塞维利亚老城区的蛛网小巷回旅店附近觅食。

如今回忆起西班牙之行,首先印入脑海的总是安达卢西亚曲折幽静小巷中的温柔夜色。

Aguilas5 Sevilla Suites,我们旅店的黑色铁门小小的毫不起眼,进入后却别有洞天。当初想着要一展身手自己做一顿饭,预定了这间带有厨房的套房,然而现实是骨感的。好在附近很多酒吧超市早餐店,生活设施很便利。

西班牙的头四天几乎没有遇见让人特别惊艳的餐厅,这可能与我们总是徘徊在城市里的景区有关。对安达卢西亚特色美食期待已久,特意让旅店老板推荐了附近的餐厅。

这两家都在旅店所在的Aguilas街上,按照他的说法El Traga的菜品更新式一些,而几十米开外的La Bodega则相对传统。我们选了旅店正对门的El Traga。
店面装修很新,营业时间应该不长。没有英文菜单,但服务员会热心帮你介绍。服务让人非常舒心,像是面对老朋友一样融洽自在。

吞拿鱼土豆沙拉,非常合我们的中国胃口;没有留下太多印象的酒烹青口;牛肉很鲜嫩,三个菜刚刚好但是有点意犹未尽,第二天我们又来吃了这家的牛肉和其他菜品。

D5 塞维利亚 • 走街串巷/国王杯

塞维利亚大教堂和萨尔瓦多教堂的门票是捆绑销售的,第二天吃过早饭慢悠悠逛到这里发现还没开门,仔细一看上午开放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我们只能从外观欣赏这座鲑红色的巴洛克式教堂。

塞维利亚是座很包容的城市,伊斯兰风情塔楼的天主教堂,旁边就是新型建筑都市阳伞和现代化的商业街区。

今天拥有难得的慵懒时光,有空逛下商店

在广场上和小朋友踢球

回旅店晒晒太阳吃顿美味的TAPAS

下午走走老城区;马车、卖艺人与香料店。

穿过老城去东边看国王杯半决赛首回合,路上巧遇球队大巴,球员接受着球迷们英雄般礼遇。

塞维利亚队主场Sanchez-Pizjuan。
原本临时买的35欧的上层球票,旅店老板非常热情,不知道如何“托关系”帮我们升级到了球场的下层第一排!

客队塞尔塔球迷被隔离到上层独立区域

球队不像传统豪门俱乐部那样常有外来球迷追捧,所以氛围反而比诺坎普更狂热,开场口号与队歌合唱,震撼得全身起鸡皮疙瘩…

第一排非常过瘾,关键球时可以直接扶着栏杆站起来前倾,进球后二话不说怒拍广告铁牌,和身边素不相识的球迷拥抱欢呼!人种与文化的不同、性格和语言的差异,在这样的时刻被完全消除,体育的魅力驱使着所有人做出相同的行为。

主队防守稳健,虽错失点球但仍以4:0大胜,一只脚已经迈入国王杯决赛。
临近终场最后一个进球前,提前预备好了相机,抓到了在塞维利亚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D6 加的斯 • 古港掠影

在Santa Justa租车点提车,从塞维利亚开往西欧最古老的城市——加的斯(Cádiz)

公元前9世纪,这里开始迎来早期人类文明,富极一时的腓尼基人从北非老家出发,穿越直布罗陀,把他们擅长的造船和贸易带到了这片美丽的大西洋海岸,伊比利亚半岛也就此远离蛮荒。加的斯在16世纪的大航海时代全面复兴,到18世纪成为了西欧与美洲贸易的核心港口,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临近一年一度的狂欢节,老城区酒店价格疯涨,只好住去了两公里外新城区的Hotel Monte Puertatierra,其实还算不错,酒店背面就是绵延四公里的维多利亚海滩。

徒步走到老城区,白房子、棕榈树,在欧洲体验北非风情。

人们要么在家准备午餐,要么聚集在集市和广场,小巷中难得见到行人

今天的午饭,在tripadvisor上找了家排名很靠前的餐厅,La Candela,工业和古典混搭风格。店里很多古件摆饰,甚至有一张脚踏式缝纫机改造的餐桌。

吞拿鱼牛至配烤土司,下面是红椒和茄子;蘑菇浇汁鸭肉卷;章鱼土豆泥配黑白酱。这一顿非常棒!

跟着google步行导航我们穿梭在老城区狭窄悠长的小巷,开始寻找塔维拉塔。

塔维拉塔,这座城中最高的建筑曾是船只的瞭望塔,可以360度俯瞰城市全景。
丁丁也曾历险来到加的斯,这幅画右边就是塔维拉塔。

从塔顶眺望旧城区与新城

洛克风格老教堂

古防御工事

民居都很好地保存了下来,色彩丰富。

哥伦布两次从这里出发远征,遥想当年,伟大的发现家是否也在塔顶踌躇满志望着远方。

古老的加的斯见证了18世纪的强大贸易,黄金、香料、布匹、作物都被带到了欧罗巴。

珍宝海岸,商人们的天堂

从无限遐想中回到现实,下来老城区游荡,橱窗里的糕点都已经染上了狂欢节的浓郁气氛。

被镇上的一些夜景明信片迷住了,决定去海边等日落和教堂亮灯,开始无限憧憬这般的迷人画面……

二月的阳光总是显得很吝啬,气温骤降,海边的风力也越来越大,

天色暗得很快,架好机位,好容易找到个路过会英语的年轻小伙,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亮灯,也许八点可以试试…

全副武装的大叔在另一个平台怡然自得,我们衣服没有穿够,继续蹲在墙角避风坚持下去,等待教堂被点亮的那一刻。

被寒风蹂躏了1个小时,趁天空最后的光亮,得到了这样一张只有路灯的照片。
这时最重要的事,就是赶紧找个室内恢复体温。来到一家咖啡馆和当地人聊天得知,这座教堂一年365天几乎不会亮灯,至少他们没怎么见到过。
啥也不说了,此时能带给我们慰藉的,也只有一杯热咖啡了… …

新老城区的唯一城门。走回旅店路上,迷人夜景明信片的蒙太奇又在脑袋里放映了起来,如同爽约的情人。

D7 加的斯 • 狂欢节

休整睡个懒觉,直到中午才出门,新城区主干道两旁已经摆满了供人观看狂欢节游行的椅子。

整个狂欢节将持续数日,次日上午的花车游行是重头戏,但按计划我们第二天一早就得赶往龙达,错过大游行是这次旅途中最大的遗憾。

周末的老城区热闹了许多

街口问大妹子要一杯免费啤酒边走边喝

路边点份油爆大虾和西班牙特色烩牛尾,鲜嫩至极。

“小瓢虫”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2015年年度表情亮相

维京人出没

马里奥家族兄弟准备开工

集市周围学生们动情的表演,旋律相当好,听起来是中古民谣改编的remix,充满活力的现代节奏。

海港最不缺海鲜,生蚝、海胆、虾蟹…… 狂欢节上必不可少的美食。

特别逗特别疯的一群哥们儿,邀请我们玩抽签捉弄游戏,结果抽到了1号数字牌和抓咪咪的action,1号哥们儿的咪咪真是毫无手感啊毫无手感,一定还有更污的组合!

惊现拉风神器Hold住整个广场!

怪诞与喜悦充满所有的街道,城市变成一个多彩的舞台

我们除了相机和背包,没有任何的化妆和扮相,因为这里几乎不会有任何亚洲面孔的游客过来,事实证明没有比这样更吸引眼球的了

孤独的暴风兵和钢铁侠擦肩而过。

大爱此萌娃@_@!

对于孩子们,吹个泡泡就可以是整个世界;而对于我们,农历新年前能在异乡融入到这样的狂欢节当中,也将是毕生难忘的美妙回忆。

D8 龙达 • 峭壁之城跨年

今天是大年三十,午饭时间正好是国内年夜饭时间,我们选择途经峭壁之城,在龙达小镇跨年。

坐在悬崖边,秀色可餐,但无奈不能餐太久,看着朋友圈各种晒年夜饭,大鱼大肉挑逗着我们的味蕾,忍不了了!

“年夜饭” 选择了一家远离老桥的餐厅Casa Maria。这里没有菜单,我们点了套餐,只需要告诉店员想吃什么类型她会为你搭配好。但是沟通没到位,前菜居然是炸羊奶酪,那种羊味一言难尽,唯一的寓意成了在羊味中送走了羊年。

女店员教我们这个芦笋的西语发音,一次就念对了,但马上又忘了;我们教女店员念中文发音,但sǔn这个音对于老外来说好像真的很难念… 烧带子很嫩很嫩;牛肉分量太足了,不过有点儿老。

吃完结账时老板送了一瓶干白葡萄酒让我们很是惊喜,当时以为是中国春节的特别福利,结果回来仔细一查点评发现几乎人人都送,要么是橄榄油要么是酒。这顿饭总的来说没有达到对年夜饭的期望,还是去看风景吧!

龙达就是那种完美的西班牙小镇,安静平和而又独具特色。远远望去是标志性的白墙,但当穿梭其间又发现它是那么多姿多彩。

安达卢西亚地区到处都是这样成片的橄榄林。

巴塞罗那一路走来,不是市景就是古迹,而龙达刚好填补了自然风光的空缺,两个小时的逗留时间实在太短了,如果不是因为预订了晚上格拉纳达的比赛球票和酒店,我们一定愿意在这里多呆上一天。

新桥最后一瞥,该开车上路了。

接近格拉纳达,远处已经可见内华达雪山。

D8 格拉纳达 • 皇马比赛

NH Collection Victoria酒店在城区商业街,交通很便利,但停车费很贵很贵,记得是25欧/天。租车自驾的朋友,建议预订房间后发邮件给酒店提前查询好停车点的位置,很多停车场是区域共用,古城单行道也很多,时间花在找停车场上会很不划算。

这不是景点,是夜色下的Nuevo Los Cármenes球场外。

网上预定的球票,下载PDF手机打开给专用取票窗口的工作人员即可领取纸票。

入乡随俗,看球少不了瓜子,西班牙流行盐焗,梅西C罗嗑的是这个味道,我们嗑的也是这个味道!

热身训练,一张图囊括超过5亿欧元的身价。

球场特别为中国农历新年铺上了“新年快乐”横幅

C罗状态并不好

0:1落后,内忧外患的齐祖全程站在场边指挥。

本泽马扳平,魔笛最后时刻绝杀,皇马惊险拿下了胜利,我们也带着足球给予的快乐迎来了农历新年。

D9 格拉纳达 • 阿尔罕布拉宫

自摩尔人公元711年从直布罗陀入侵以来,伊比利亚半岛有很长一段时间并存着北边的基督教西班牙与南边的穆斯林西班牙。随着基督教光复运动向南的推进与穆斯林西班牙的数次分裂,公元十三世纪科尔多瓦塞维利亚相继失守,穆斯林纷纷逃往格拉纳达避难。苏丹穆罕默德一世与当时的基督教国王达成协定,迁都至格拉纳达建立了独立的王国。

作为穆斯林在伊比利亚最后的堡垒,多种文化在格拉纳达碰撞交融,而阿尔罕布拉宫就是皇冠上的耀眼明珠。

阿尔罕布拉宫每日限量出售6600张门票,其中1/3是在售票窗口当日现场出售。如果没有提前订到票,也可以清早就去阿宫售票窗口现场碰运气。阿宫核心区域纳斯瑞德宫需按预约时间入场参观,所以尽可能的提前在网上预约好参观时间。

我们预定参观纳斯瑞德宫的时间是最早那趟,天还没亮就出门了,的士大约十分钟就把我们带到了葡萄酒门。这里离售票窗口还有一段距离,如果没有提前订票则需要和师傅提前打招呼在售票窗口下车。

冬日清晨的山上温度很低,游客中心里面有咖啡机和三明治贩卖机,咖啡品种丰富是机器冲泡的,三明治也有多种口味可选,一定要提前补充足够的热量。

阿尔罕布拉核心区域纳斯瑞德宫并不太大,大致由三个区域组成。面向北方从左至右分别是梅苏亚尔宫,科玛莱斯宫和狮子庭院。著名的桃金娘庭院就位于科玛莱斯宫,也是散客入场后见到的第一个庭院。

赶在最早一班入园的好处是有机会拍到空无一人的桃金娘庭院。事实上为了拍到一张这样的照片我们还是耐心等了第一波散客,即使是在这样淡季的清晨,一刻钟后也会随之而来源源不断的旅行团。

使节厅是纳斯瑞德王朝的权力象征,是苏丹接见外宾与政要的场所。作为整个宫殿最宽敞以及最古老的的大厅,使节厅有着扑朔迷离的传说,据说伊莎贝拉女王就是在这里接见的哥伦布,而苏丹也是在这里把格拉纳达拱手让给天主教双王。
精美绝伦的穹顶由8017块雪松木浮雕与对称的嵌板拼凑而成,七个星状图案组成的同心圆象征着伊斯兰教文明中的七重天,最上方的钟乳石浮雕则象征着天堂。

使节厅墙厚三米,每一扇窗户前都自然巧妙形地成一座厅堂,而苏丹的王座就在北侧正中的厅堂中。当年卡洛斯五世曾站在这里望着远处迷人的景色,感慨失去这一切的人实在是太不幸了。

梅苏亚尔厅相传是皇宫里最古老的建筑,在穆斯林时期曾是司法审理单位,在天主教时期被改造为弥撒圣殿。

马丘卡庭院,得名于曾居住在此的卡洛斯五世宫设计者的名字。

梅苏亚尔宫庭院以及黄金屋门廊

非常神奇而独特的雕饰,似门庭百户,又似千军万马。

黄金屋对面是科玛莱斯宫的入口,神情专注的小哥在这里写生。

狮子庭院是苏丹王生活的核心区,设有女眷的居室,但同时也是接见外宾与处理政事的场所。旧时的庭院曾被植被覆盖,郁郁葱葱,繁花盛开,如同铺了一层彩色的地毯。后来为了保护建筑免遭湿气影响与根系的破坏,之前的植物全被移除,仅在庭院四角栽种了四棵橘子树。

水是阿尔罕布拉宫的重要元素,传递了伊斯兰教的宗教与文化传统。宫内的水渠,喷泉与瀑布等水景都寄托着阿拉伯人的精神信仰。狮子庭院被互相垂直的四条水渠划分成为四个方块,流水经由中间的狮子喷泉流向至四周的门廊,这种园林布局在伊斯兰文化中代表着天堂花园。花园正中的狮子喷泉象征着生命的起源,而四条水渠则代表了天堂流出的水、乳、酒、蜜之河。

庭院南侧是阿本塞拉赫斯厅,这个名字来源于传说被谋杀在此的36位阿本塞拉赫斯家族成员。

华盛顿·欧文笔下的向导把这里描述成一间闹鬼的屋子。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这里就会传来低沉混杂的声音,像是喃喃细语之声,又似铁链叮当作响:“那些幽灵每夜都到被谋害的地方作祟,恳求上苍降罚于屠杀他们的人”。而欧文本人则理智的把响声归结于石板下的汩汩流水。

相对于这个阴森的传说,还是八角形的屋顶比较有吸引力。

庭院北面正对着阿本塞拉赫斯厅的是姊妹厅,这个拥有让人遐想名字的厅堂是苏丹女眷的内宫。5416块尖角拱形椎体组成了姊妹厅蜂窝状钟乳石屋顶。

拱门上繁复的阿拉伯式花纹。

林达拉哈庭院与雷哈庭院,华盛顿·欧文就是在这里某个房间里完成了他那著名的旷世巨作。

离开纳斯瑞德宫,穿过帕尔塔花园前往阿尔罕布拉高地区,下一站是赫内拉里菲夏宫。贵妇塔和水池,塞维利亚王宫花园也有一处类似的景观。

十字形的水渠和池塘,是阿拉伯园林经典布局。花园里植物品种多种多样:有柏树,桃金娘组成的树篱,也有三角梅和柿子树,夹竹桃交织攀援而成的花棚,配以各色草本花卉装点其间。但是正直深冬,植被色彩不如春夏秋那样丰富。

夏宫最著名的区域就是水渠庭院,顾名思义,一条长长的水渠贯穿整个花园。
红砖白墙,流水潺潺,繁花树篱错落有致,一副阿拉伯风情画卷在眼前铺展开。在夏宫,水景和植物经过艺术化处理,完美的与建筑结合在一起。

站在阿拉伯式门廊前望向远处的圣母玛利亚教堂高塔,穿越古今的错觉。这座教堂由后来的天主教徒建造,取代了昔日的清真寺。

平台视野宽广,阳光洒在阿尔拜

告别夏宫已是正午,返回葡萄酒门旁的蓄水池广场,这里的小吃亭可以买到火腿热面包。

中午纳斯瑞德宫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所以一定还是提前订票比较好。

卡洛斯五世宫相比周围设计精巧的宫殿,风格完全不同,与塞维利亚的西印度群岛综合档案馆一样,是一座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席地而坐,可观天圆地方,游人不多,皆匆匆过客。

阿尔卡萨瓦作为抵御军事进攻的堡垒,是整个阿宫最古老的部分。对非历史迷来说现存的遗址没太多看点,但登上守望塔顶,可以360度环视整个格拉纳达

建在峭壁上的棱堡如同乘风破浪的船头,当年的火炮被安放在这儿,作为抵御进攻最有强有力的工事。

俯首望去的格拉纳达古城,开始化作一幕幕古老的战争场景,遥想帝国兴衰,静观历代沧桑,感觉这一刻和千年,本没有分别。

D10 格拉纳达 • 阿尔拜辛

阿尔拜辛区是格拉纳达最古老的穆斯林聚集地,保留了狭窄而蜿蜒的中世纪摩尔街道,Lonely Planet作者把这里形容为一座露天的博物馆。

白色基调的房子错落有致沿山而建,鹅卵石铺成的狭窄小道纵横交错,如果没有地图在这里很容易迷失方向。

有游客报名了Tour,可以跟着导游驾驶双轮平衡车游览阿尔拜辛区。

日落时分的尼古拉斯眺望台游人如织,今天没有什么阳光,云层也越来越厚,趁太阳几次短短的露脸时间,以内华达雪山为背景,拍下了阿尔罕布拉宫全景。

瞭望台更像是人们聚会的场所,买一杯热咖啡,听听木吉他,和当地人踢踢球,是既取暖又放松的事情。

玩够了,当天色变暗,我们登上瞭望台的教堂钟楼拍夜景,此时远处的雪山已被云层完全盖住。钟楼在冬令时的清场时间是19:30,从前一天来过钟楼的网友得知阿宫亮灯时间在18:50左右,与日落时间基本接近,所以这次的拍摄非常从容。

坐巴士下山,夜游美食街和商业区,晚安格拉纳达,明天又将开启新的旅程。

D11 科尔多瓦 • 老城印象

犹太人之家是科尔多瓦老城里比较大的一家旅店,出发前和酒店沟通,我们只需要跟着导航把车停在酒店门口,把钥匙交给员工,他们会帮忙开到停车场。房间窗户很大,打开还能望见大清真寺的塔顶。

安顿好后又该到了美食时间。对,还是美食,很喜欢西班牙的美食不仅是较为平价,而且即便我们的中国胃也会对每顿饭充满期待,

选择餐厅通常是打开tripadvisor查评分,或者请当地人推荐,一般都不会错,这次挑选了最近的La Fragua。

第一道是脆炸茄子,浇了点甜的酱,味道不错,但吃多了会有点腻。
第二道墨鱼汁饭,之前在别处点过卖相更加诱人的海鲜饭,我们一致认为海鲜饭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味。但是这个不起眼的黑乎乎的一锅,真的颠覆了我对西班牙人做米饭的认知。从第一口起就开始后悔为什么要吃下那么多油炸茄子。
最后一道烩嫩牛尾,分量良心,依然熟悉的味道,五星好评!

D11 科尔多瓦 • 大教堂 (大清真寺)

来到这里,几乎就是为它而来,科尔多瓦大清真寺。

你很难去界定这到底是披着清真寺外壳的教堂,还是有着教堂内心的清真寺,这座建筑也曾有过被穆斯林和天主教徒共同使用的历史。虽然今天导览手册只用大教堂来称呼它,但是游客仍习惯性的把它叫做大清真寺。

711年摩尔人入侵以来,科尔多瓦一直是伊比利亚半岛的伊斯兰教中心,756年,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在此定都, 在原有修道院的基础上改建了科尔多瓦大清真寺。随后的200年里,清真寺被继任者们不断扩建,其规模在拉赫曼三世手里达到了极致,科尔多瓦一跃成为西班牙穆斯林的朝圣之地。

到了十三世纪,随着西班牙光复运动向南推进,科尔多瓦再次回到了天主教徒的手中。经过数次损毁性的改建,成就了今天这座“不伦不类”的建筑。

从修道院到清真寺,再从清真寺到教堂,不同宗教文化不断冲突又不断交融,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就是那段风雨飘摇历史的缩影。

马蹄形拱门和哥特式拱顶的混搭

大堂尽头专门有个展厅来陈列圣器

中部哥特式的教堂由后来的天主教徒修建。

面向圣城麦加的祈祷壁龛。

昏暗的光线里数百根石柱有序排列,如同走进一片迷幻森林,今天的人们,只能通过这一片遗迹来想象当年大清真寺的宏伟场景了。

横跨瓜达尔基维尔河的古罗马桥夜景,罗马军队在两千多年前建造了它,也是《权利的游戏》第五季中瓦兰提斯长桥的原型。

徜徉在雨夜的古巷中,罗马帝国、摩尔人、犹太教、基督教…… 多种文化的元素沉积在走过的路两旁,历史的荣耀与黑影创造了这一切,而这一切也将继续书写着自己的历史。

D12 马德里 • 普拉多博物馆

科尔多瓦驱车4小时前往最后一站马德里,机场还车后已经到了中午,打车直奔普拉多博物馆,在那里,可以接受到戈雅、委拉斯凯兹、拉斐尔、提香等众古典艺术大师们作品的熏陶,非常期待。

马德里街景已经没有时间好好逛了,只能在去博物馆的路上匆匆一瞥。

博物馆门口戈雅的雕像

头一天提前在官网买好套票:门票+官方指南的组合,拿着打印好的门票受到就可以入场,同样在展厅中部的纪念品商店凭打印票换取指南,指南有各种语言可选,含简体中文。

我们天真的以为所谓指南就是个纪念小册子,拿到手的时候傻眼了,居然是厚厚一本“辞海”,全铜版纸印刷,包含馆内部分藏品的详细说明画册,简直是一本值得永久收藏的大典。

即使有了官方指南,也还是推荐一定租用中文语音导览——边听讲解边欣赏原作,背景简介与作品赏析娓娓道来,跟随叙述者的讲解寻找画作上的亮点,让人沉迷得无法自拔。现场欣赏画作带来的震撼体验是查看印刷品所不可比拟的。

D12 马德里 • 夜游

普拉多禁止拍照,所以也没有图可以上,呆了整整一个下午,勉强刚好听完中文导览覆盖的50件代表作,意犹未尽,出来时已月上枝头。

抓住最后的时间,夜游到马约尔广场与圣米盖尔市场

市场附近的波西米亚餐厅,与之前到过的餐厅风格又完全不一样,就像餐厅的壁画上写的,Spain is different。(亮点自寻)

培根煎蘑菇,西班牙人很会烹饪蘑菇,点蘑菇从没踩过雷。羊排很嫩,但海鲜饭依然没太大感觉,第二天就要返程,还是把对米饭的念想留到回家吧。

人在旅途总会嫌光阴短暂,金色夕阳下回望过去,眼睛里都是那些打动人心的时刻,耳朵里都是那些沉淀千古的寂静;无论伟大的球员和相逢的凡人、或是万变的城市与荣光的旧迹,都将从我们的故事开始凝成新的往昔。在这遥远的天边,我看见,阳光正带走衰老的今天。

全文完,谢谢浏览。

这么好的帖子,没人顶,没天理。

2016-05-09 12:35

为啥会被查的这么严

2016-05-10 16:30

引用 ryanli 的文字:

……这住院面积比我家还大……

2016-05-10 16:45

太棒了!

2016-05-10 16:47

……这是梦露吗……

2016-05-10 17:06

引用 ryanli 的图片:

Hala Madrid!

2016-05-10 17:16

引用 ryanli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表情瞩目!

2016-05-10 17:1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0 16:30:24 的回复:

为啥会被查的这么严

回复浅浅快跑:是的,英超会更严,应该是安全考虑,镜头体积太大会有可能被当做武器吧...

2016-05-10 23:18

引用 ryanli 发表于 2016-05-10 23:18:39 的回复:

回复ryanli:当武器……

2016-05-11 09:55

这张真好!

2016-05-11 11:12

引用 ryanli 的图片:

污污污污污污污污污……

2016-05-11 11:16

乍以为悬浮在空中

2016-05-11 11:16

LZ拍的真好

2016-05-11 21:18

绝对好贴!!相片都超靓~而且描述又好详细,收藏了,暂时看到day3,因为端午准备出发,所以要慢慢研读一下.  想请问下,圣家堂、米拉、巴特罗的预约网址;另外请问巴特罗之家,你是几点去噶,真的很少人!!

2016-05-13 14:17

卧槽,拍得太棒了,实在是美!

2016-05-13 17:26

很少见到这么棒的西班牙游记。印象中看到的大部分欧洲游记都是多国游,我觉得这样只能感受到一点皮毛。楼主花了12天只在西班牙,除了西甲还有别的什么情节么?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0 16:17:00 的回复:

每张图都有故事

回复浅浅快跑:谢谢,这张也是我非常喜欢的:)

2016-05-13 17:27

引用 海伯尼亚苜蓿 发表于 2016-05-11 21:18:38 的回复:

LZ拍的真好

回复海伯尼亚苜蓿:谢谢喜欢

2016-05-13 17:28

引用 ^筱^ 发表于 2016-05-13 14:17:42 的回复:

回复^筱^:http://www.sagradafamilia.org/
巴特罗早上9:00开门,就是这个点到的;不需要排队,但我们还是提前打印了电子票出来。

2016-05-13 17:33

西班牙确实是令人向往,最想去看圣家堂看看,楼主的游记太有感觉,赞!

2016-05-13 17:35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05-13 17:26:44 的回复:

回复港漂背包姐:12天也是玩个皮毛,理想规划至少得20天吧,只是无奈假期有限,所以行程很赶,连托莱多这样的城市都放弃了......

2016-05-13 17:52

引用 大猫头巾 发表于 2016-05-13 17:35:31 的回复:

回复大猫头巾:圣家堂是很久的念想了;相信每个看到教堂内部照片的人都会神往的

2016-05-13 17:55

照片真的太漂亮了!

2016-05-13 18:12

大爱西班牙!

2016-05-13 23:28

写的真棒!!!!

2016-05-16 10:36

引用 ryanli 的图片:

在西班牙看球流行嗑瓜子吗?

2016-05-16 10:58

引用 ryanli 发表于 2016-05-13 17:52:47 的贴子:

这更给了你下次再去的理由呀~

2016-05-16 10:59

引用 ryanli 的图片:

好像掉进了梦里……这张好酷,怎么拍的呢?

2016-05-16 11:01

被小公举萌翻啦!

2016-05-16 11:04

引用 ryanli 发表于 2016-05-13 17:55:54 的回复:

回复ryanli:相当神往,圣家堂建好了楼主会再去看看么?

2016-05-16 11:05

虐狗神片!

2016-05-16 11:08

像颗螺化石!

2016-05-16 11:12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5-16 10:58:43 的回复:

在西班牙看球流行嗑瓜子吗?

回复边钢镚儿:是的很多人嗑,1欧1包,盐焗味~

2016-05-16 20:05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05-16 11:01:39 的回复:

好像掉进了梦里……这张好酷,怎么拍的呢?

回复美少女战土:把镜头贴在波浪形的毛玻璃上就是这个效果了

2016-05-16 20:06

引用 大猫头巾 发表于 2016-05-16 11:05:20 的回复:

相当神往,圣家堂建好了楼主会再去看看么?

回复大猫头巾:一定会!

2016-05-16 20:07

引用 ryanli 发表于 2016-05-16 20:05:51 的回复:

是的很多人嗑,1欧1包,盐焗味~

回复ryanli:嗯看到你写嗑瓜子还专门问了朋友,他还给我科普了一下哈哈

2016-05-16 20:28

2016-05-17 00:05

2016-05-17 00:14

引用 ryanli 的图片:

赞!! 马上就到!

2016-05-17 00:18

拍得好,就喜欢你这种还原客观的照片,最讨厌那种为了美白或是某种效果整的一游记都是曝光过度的照片。

2016-05-17 00:20

每张照片都精彩。感谢楼主。

2016-05-17 00:44

2016-05-17 04:12

2016-05-17 04:13

2016-05-17 04:14

我去的时候,还没有这本指南啊!

2016-05-17 04:16

引用 ryanli 的图片:

非常喜欢!照片大赞!

2016-05-17 04:19

2016-05-17 05:32

太震撼了

2016-05-17 06:15

作者是建筑学相关专业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