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印次大陆用足迹划个圈—Day2:加尔各答/Kumartuli手工作坊区

• 出发时间/2016-03-21

Kumartuli手工作坊区

手工制作POOJA仪式上的神像,第一步就是用木条做框架,用草扎出雏形,然后敷上草木灰泥,这些泥都来自旁边的河道里的河泥。

彩绘泥塑小神像

把竹子和木头劈成条用来做塑像的支架,这支架非常关键,没有它塑像会散开。

用稻草扎成人形作为泥塑骨架,一般美术学院做泥塑也是先做框架,不过没有草扎这一步/

敷了河泥的塑像半成品,这是印度教女神。

蓝色皮肤,婴儿形象的克里须那神,蓝色皮肤是彩绘的,用喷枪喷色。

盛装打扮的,戴着卷卷的假发,蓝色皮肤的克里须那神塑像。

DAY2:西印度加尔各答/Kumaltuli手工作坊区

两年前的七月,在孟加拉达卡的马布同学家里渡过两个狂热无比蚊虫叮咬的夜晚后,一到加尔各答我和pony同学就同时发烧,体温忽高忽低,在旅馆躺了四天,期间还去了当地医院就诊,服了印度的猛药才痊愈,加尔各答也就去了kali女神庙和维多利亚纪念馆。还因此错过了王舍城和菩提迦耶,直接临时退了火车票买了机票飞去了瓦拉纳西

没想到两年后再次来到这座城市。昨晚刚下飞机,闷热潮湿的空气就扑面而来,搭乘机场预付费taxi,为了寻找这个位于salt lake区的guesthouse浪费了很多时间,司机打了好久前台电话都没人接,好不容易问了几个半夜在马路上溜达的路人终于找到这个位于隐秘的居民区里的客栈。按了好久门铃一个胖子才满脸不情愿地起来开门,把我胡乱塞进一个房间就去睡了。

房间大约十几个平方,空调就装在正对着床的窗户上方,一整夜开了空调觉得冷关了睡了没一会儿就闷热难忍。就这样开开关关半梦半醒间过了一夜。

早上去前台办check-in。印度的旅馆入住手续越来越复杂了,填了登记簿又填了两张表格还拍了照复印了护照。前台的印度大叔还指着表格上“在印度亲属”一栏问我你有父母在印度吗?我心里顿时飘过几头羊驼,心想:“尼玛我长得很像印度人吗?”。后来突然想起上次来加尔各答往返机场路上确实有路过一个华人社区(加尔各答Chinatown)。

这次来得匆忙,印度的火车票网上订票流程也已经改了,cleartrip上信用卡支付后还要去irctc的官网页面确认才能支付成功。偏偏我还忘了irctc的登录密码,而我去年在乌代普尔买的印度电话卡号也已经失效。需要买个新卡号才能重新注册irctc新账号。在印度什么事都不能急躁,既来之则安之,不紧不慢才适合印度的节奏。

上午乘taxi去了靠近bagbazar火车站和轮渡站旁边的kumartuli,一个专门制作在印度教法会礼拜仪式—pujas上使用的神像雕塑的手工作坊区,位于Rabindra Sarani主路的西侧,绵延两个街区直至码头的一大片区域遍布着各种手工作坊,有扎稻草骨架的,有敷泥塑形的(那泥闻起来有股牛粪味道),有给神像上色描眉画眼的,有“美发师”植头发的,还有专门制作衣饰和装饰品的。这些手工艺人们在每年的八月到十一月的杜尔迦和嘉莉女神节期间最为繁忙。那些奇形怪状的半成品雕塑随意地在路边铺展开来,在阳光下伸展着肢体,使这个街区有了点异样的氛围。

(待续)

Day 2:加尔各答/Kumartuli手工作坊区

这是生平第二次来加尔各答,今天在LP上找到一个很有趣的地方---一大片专门制作普迦仪式(法会)或者印度教节日游行所使用的神像和贡品及装饰品的手工艺作坊区,这个地方离泰戈尔故居不远。一大片靠近河边的区域散落着很多雕塑神像作坊,神像服装以及装饰品作坊。
       科普一下什么是Pujas?普迦,英文PUJA,或POOJA,是印度教一种向神祇膜拜的常见仪式,普迦仪式必须由祭司担任。有时也会专门为重要的宗教领袖、神职人员、特别重要的贵宾举行这种法会。
    普迦Puja仪式中,信徒们通过祈祷或歌颂展现对神的崇拜和尊敬,也视为和神进行沟通的一种方式。印度教徒通过举行和参加法会,标明自己对某一个或几个神明或重要宗教领袖的礼拜和信仰,并从神明那里得到祝福和保佑。在南亚特别是印度,还有不少人女性用Puja来做自己的名字。
    在印度,普通印度教的家庭日常礼拜和寺庙的定期法会是Puja的两种主要场合。另外各种节日期间也会有大型的法会仪式,都可以看到他们举行各式各样的大小规模的法会。民间也经常有组织法会活动,吸引众多的教徒参与一起唱诵和礼拜印度教的神。在主要的节日如迪瓦里节(即排灯节)和难近母女神节里,普伽仪式会相当隆重,分别成为Lakshmi Puja和Durga Puja。
    普迦仪式中信徒会将神像装饰后抬出寺庙游行庆祝,并且奉献鲜花、椰子、蒂卡粉等供品。最后再由祭司手持油灯,在神像前面进行“阿拉提(arati)”即颂唱与所崇拜的各种神对应的祈祷文或宗教圣歌。《Om Jai Jagadish Hare》就是其中一首比较著名的普迦(Puja)仪式专用圣歌。在众多印度教神庙里,如斯瓦米纳拉扬神庙Swaminarayan,Mandirs, 颂唱的歌曲则是《Jay Sadguru Swami》。大部分的寺庙都在法会的普伽仪式后举行阿拉提颂唱,每天至少两次,颂唱的现场也是整个节日或礼拜过程中人数最多的时候。

“阿拉提”的过程中,信徒用手轻轻覆盖祭司手中的灯火,然后在自己的眼睛上碰触一下,代表接受神祇赐予的力量。通常在普迦仪式结束后,信徒可以分到一些祭祀过的鲜花、蒂卡粉或水,称为“波拉沙达(Prasada)”。所以在印度,只要看到印度人从寺庙膜拜出来,额头上几乎都涂有红色或白色的粉末。

另外 ,佛教的宗教活动中也有普伽仪式。

本篇游记共含2336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5-09 16:14

引用 mumenyulei 发表于 2016-05-09 16:14:03 的回复:

回复mumenyulei:后面会越来越多

2016-05-14 08:52

第10顶!

2016-05-14 08:5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4 08:52:19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

2016-05-14 09:1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4 08:53:07 的回复:

第10顶!

回复休闲人:

2016-05-14 09:1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4 08:52:39 的回复:

2016-05-14 09:20

2016-06-02 12:44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02 12:44:05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朋友的支持

2016-06-02 15:01

12顶

2016-06-10 10:0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0 10:04:2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0 10:06

第18顶!

2016-06-15 21:4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5 21:48:33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顶贴支持

2016-06-15 21:49

21顶

2016-06-19 10:55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9 10:55:33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9 13:13

34顶

2016-09-04 14:4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04 14:47:04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04 15:01

35顶

2016-09-10 09:5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9-10 09:51:2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9-10 09:52

37顶!

2016-09-17 15:47

2016-09-18 06:59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9-18 06:59:39 的回复: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8 07:0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7 15:47:28 的回复:

37顶!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支持

35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支持

送上第52顶!

2016-09-25 15:36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25 15:36: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