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凤凰花待开 走游在人神之间 吴哥窟5天4夜之行

2016年02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21日-4月26日,
我计划去吴哥窟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吴哥 人神的空间 鬼斧神工的雕刻壁画 和建筑 在这个并不富裕的城市展现

前言—出发前准备看的书

4月下旬 赴一场准备已久的旅游,吴哥 这个在柬埔寨暹粒城市中 被誉为人神共存空间的千年国家,小吴哥被列为联合国列为世界遗产的神圣建筑,亲自去看一下那些旅游记中 那震撼的216面高棉的微笑 那在太阳升起荷花池倒影吴哥寺的地方。
出发前准备  由于吴哥大大小小寺庙很多,如果不了解里面的历史和传记 看多了会疲劳。因此在决定去了的时候,根据去过人的攻略 看卡门的《五月的盛放》和蒋勋的《吴哥窟之美》8段视频。和带一本LP的《柬埔寨》。看下体会如下:
卡门《五月的盛放》是以细腻的文字 描述了吴哥从真腊王朝到扶南 到吴哥历代君王的对其寺庙建造和贡献。
蒋勋的《吴哥窟之美》分为8张节 从建造1、2 (讲诉罗莱寺群,吴哥起源地 到巴肯山) 鼎盛1、2(苏利耶跋摩二世建造的小吴哥辉煌),领悟1、2  (巴戎寺 圣剑寺等) 幻灭1、2(塔布隆寺 战象平台 癞王平台)这部纪录片非常详细讲述了寺庙的构造和壁画所体现的日常生活 神话的故事,看了这8章 可以对吴哥有个了解 再去看就非常有意思,这8章每章节1小时 需要有耐心看。

准备物品

必备:
护照
机票
酒店预订单
美金
水笔1支(飞机上填写出入境卡 和海关申报卡,出境卡会在入境时候 海关订在护照上 出关的时候海关会拿走)
照相机一台微单(微单小巧 重量尚可)或者单反(不怕重的话)(事实证明 还是照相机拍出来的景色不错 手机还是有点差距)
日用品及衣物:
太阳眼镜
防晒霜一大瓶
清凉油 1瓶
便携电风扇一台
太阳草帽一顶(拍照还是遮阳都是不错 比阳伞方便)
毛巾 可以放在司机冰桶里 上车敷一下 让皮肤降温。
内衣内裤若干(一定要多带 因为一天之中洗澡不下三次)
凉爽的衣服(颜色鲜亮的吊带裙多带,还有遮阳的防晒衣,防晒衣可以放在包里 进寺庙 像是巴芳寺 女王宫 小吴哥 都不能吊带 需有袖子的衣服 和遮住膝盖的裙子 或者裤子 其他地方没有要求)
泳衣 酒店有泳池
人字拖1双
懒人鞋1双
轻便跑鞋1双(便于爬寺庙)
电源:暹粒的电源和我们中国一样 可以直接用 不用带转换插座

2016年吴哥窟5天4夜的最终行程表

2016年4月21日 6天4夜的吴哥窟之行最终行程表

2016年4月21日 乘坐东方航空 18点40分的直飞暹粒 晚上10点到达暹粒机场 有预定的司机接我们到住的酒店(酒店名称:Chateau d’Angkor La Residence Siem Reap (暹粒吴哥城堡公寓酒店)地址:Street Oum Chhay, Village 1, Svay Dangkum,法式)
2016年4月22日(外圈)
早上8点出发 9点15左右到达女王宫(Banteay Srei)。(在这之前需前往吴哥售票处买3日门票40美金 不含崩密列 崩密列另买门票5美金)
9点15分—12点 参观女王宫(beaanteay srei)参观(女王宫朱砂色的岩石 又称斑帝蕾丝)。
13点—17点  午饭在景区附近解决(事实证明还是自己带点干粮比较好,附近餐馆的菜和饭都不是很灵,但是因为是跟着司机,所以司机也可能需要休息和吃午饭,所以不要太期待中午饭)下午崩密列(Beng Mealea)(苏利耶尚未建完的休息行宫)(门票单独买5美金)参观—罗洛寺群(Lolei)(吴哥窟建筑起源开始,神牛寺、洛雷寺、巴空寺 。最后这个景点罗洛寺群里面就是巴空寺比较有看点 可以爬到最好上去看看最初的浮雕
18点  晚上回到暹粒市区酒店。

2016年4月23日 (大圈)
早上4点起床,(酒店一般会提供打包的早餐可以带走)
早上5点00分 出发 去小吴哥荷花池前看日出, 这天日出出来时间为早晨6点00开始 到全部升起应该是在7点 左右。
7点—12点  去参观 班黛咯蒂—圣剑寺(用时2.5小时)—比粒寺
13点—18点 旧市场逛逛 吃吃下午茶 LUCK MALL超市逛逛 司机结束行程,自行回酒店。
19点 回酒店

2016年  4月24日(小圈)
早上 8点00分出发—11点30分,参观通王城(车子经过的地方)—巴戎寺—巴方寺 —战象平台——癞王平台
12点—13点 午餐
13点—18点  塔布隆寺—小吴哥(参观小吴哥(吴哥寺) 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作—巴肯山(看日落)
18点 返回酒店,结束行程。

2016年4月25日 早上7点 去了皇家花园逛逛——去附近的lucky mall逛逛 或者去旧市场逛逛)——然后到下午7点30分一直在BLUE PUMBIN(蓝色南瓜)。前一天和司机约好晚上8点来酒店接我们去暹粒机场(从酒店到机场为7KM路程),航班是晚上22点50分起飞。

游记开始 DAY1

2016年4月21日 晚上18点40分 飞机准时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暹粒机场 经过4个小时时间 于当地晚上11点安全降落在暹粒机场,一下飞机走过去就是入关口(这个机场是多小),迎面而来的是一张张笑的灿烂海关人员的 甚至还有欢迎我们起身招手过来是多么受宠诺惊啊,当然这个笑的灿烂的背后 就是你递上护照 然后他微笑 双手拿起一张20元人民币或者1美元纸币 告诉你 你懂得(行情已经涨到20元了) 最终我的同http://file32.mafengwo.net/M00/76/45/wKgBs1cm0L-APg5dAAg22CSfcIs46.groupinfo.w680.jpeg伴也报以大笑 没有理睬 他狠狠在护照上盖上出关 放行。我这边海关到是没有纠缠 很快就放行 估计看我比较严肃吧

拿好行李 找到我们的司机 驱车赶往酒店 在途中 我们也粗略知道 我们住的地方离LUCKY MALL 很近 不错 方便。
到了酒店 和司机确定好明天时间 我们就CHECK IN了 这家酒店也可以算是酒店式公寓 一室一厅的房间 有洗衣机 有厨房 如果高兴可以自己烧 装修风格是东南亚热带风格 简洁明了 房间的空调足(本来不明白 为什么前台没有客人坐着,http://file32.mafengwo.net/M00/76/45/wKgBs1cm0L-APg5dAAg22CSfcIs46.groupinfo.w680.jpeg他们电风扇都不开,后来知道 他们的电也是通过老挝那边引进进来 3元人民币一度电,所以他们这里的大多数餐馆啊 都没有空调 只有电扇,也就理解为什么客人走了 服务员很勤快的就把电扇关了道理) 。
第一天就在经历过海关那华丽的明目张胆的受贿风 后休息 准备明天早起 开始外圈之行。

第二天 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巴空寺)

第二天 出游在外时间 精神总是特别好 早上5点45分就起床 准备 今天是最远的外圈的 温度 38
早上8点 司机准时到 先带我们去买了门票 选择3日票40美金 (现在3日票是 票面上的日期是一周的 也就是在这一周内任意3天可以进出吴哥窟,门票需要拍照 实照制度
拿好门票 开始驱车50分钟 前往女王宫 女王宫其实称起为班蒂蕾丝宫更符合 应其细腻繁复的雕刻门柱和门框图案而闻名 这里是湿婆神的寺庙 不是苏利耶跋摩建造 是一位游僧建造 她以红色砂岩石建造而成 小巧 图案细腻漂亮。引道旁边是用以林迦(湿婆神的生殖器)驻立 。
一路开往女王宫 看到了3个人甚至后座手上在抱一个骑坐的摩托车(这个在中国绝对是警察的重点关注对象) 问了司机知道 以前也管 后来因为这里的经济条件实在不怎么样 所以也就默认了 可以多带人。
到达了女王宫 那是尘土地啊 而且车子只能停在外围,不能进去 后面就是自己走进去 这里没有水泥路 都是原始尘土路 虽然树干很大很粗但是 叶子不茂密 所以遮阳效果不好 等于是直晒。走过引道 到达主庙中心看见那雕刻 两字 漂亮 。

女王宫

建议 女王宫如果没有提前预约司机 在那里直接预约司机的可以在提早一点前往 这样就不会很晒 而且听说在7点以前如果你到这里塞点小费给管理人员 你有可能会进入中心哦
逛完女王宫 以接近中午 在女王宫出来的地方休整一下 看看旁边的买东西的 吃吃鲜芒果(1美元2个芒果),中午12点驱车前往崩密列 在这里吃到了一顿不怎么好吃的柬埔寨菜 虽然点了阿莫克 和炒米粉 但是阿莫克配的米饭太粗糙 炒米粉 太清淡 。价格也不便宜(事实证明 景区附近的菜都不怎么样 还是晚上在老市场的高棉的厨房吃的不错)算了 反正也是为饱腹 不计较了。吃完 下午对面就是崩密列。崩密列 苏利耶二世建造的休息场所,由于经历千年 许多建筑已经坍塌 就是这个毁灭的美 让这里无论是空间 和美学 都存在一种人生存以后所产生的虚幻 以及千年树木的生长和缠绕 的美学 或许是占地面积大 这里崩塌的石头 自然堆放成型 竟然感觉大气。这里你走到木道上可以看看旁边两旁的那巴肯风格的窗柩 和被树木攀爬的城墙,也可以走下去走过黑暗的走廊 穿过就是一片光明开阔的背面景象。

崩密列

巴空寺

逛完崩密列 接着 就去了吴哥的开源地 罗洛寺群 这里是建国的开始 这里有最初的巴肯建筑 巴空寺 虽然这里有三个寺庙 不过值得一看并且爬上去的是巴空寺 这里是供奉湿婆神的地方 进门口有湿婆神的座骑神牛南迪看守 进入上方需爬上高高的台阶 心中虔诚(其实是需要体力和耐力 台阶真是高 不是走上去 真是爬上去) 同伴放弃 我一人爬上去了 或许 历经艰难 方能见彩虹一样 爬上巴空寺 景色不一样俯瞰下面 及周边 视野开拓。这里有阿普沙拉的最初的壁画像 这里有湿婆神骑着狮王的壁雕塑。

夜晚的老市场 酒吧街 高棉的厨房

逛完巴空寺 也快要接近下午5点 今天行程也就全部走完 乘车回暹粒市区宾馆 洗澡 晚上去老市场 在回来的路上发现有很热闹的集市 经问司机知道 这里就是他们当地人的菜市场 。他说老市场是针对游客的 他们当地人的夜市则是在买票地方或者更远一点。
夜幕降临 根据GOOGLE MAP指引 我们尝试从酒店走到老市场 经测量 从酒店到老市场也就不过10分钟路程 晚上不是很炎热 逛逛还是不错的
暹粒老市场 相当于上海的老七浦路和老吴江路的结合 这里有买SHAKE 有小鱼按摩脚部 有大排档 有某点评网上推荐的餐馆 有买阿里巴巴裤 这里夜晚热闹无比 和早上完全是两种情况 这里小巷里面也布满了 买衣服 酒吧 吃饭的地方。 我们选择了高棉的厨房 这家点评率相对较高的餐厅吃饭 餐厅是开放式 没有空调 只有电风扇 这家店有三家 一家是在老市场门面上 一家是小巷里 一家是在另一边街上 点了招牌阿莫克 烤排骨 越式春卷。这家店 环境干净 餐盘不错 阿莫克菜 是用绿咖喱加上黄瓜丝 鱼肉 炖煮而成 配上饭 味道不从 烤排骨 脆 老 吃了5天 和攻略上说的一样 暹粒的肉都是偏老 所以不能做清蒸 只能烤   芒果SHAKE 就是芒果冰沙奶昔 味道不错 在暹粒这样的地方一定要点一杯 爽啊。饭饱足后 逛逛老市场 回家了 明天早起 准备看日出。

高棉的厨房

第三天 大圈 小吴哥日出—圣剑寺—塔笼寺—东梅奔—比粒寺

凌晨3点45分 自然醒 爬起来 5点带上酒店准备的早餐 准时候出发 去小吴哥 在此之前司机说会有可能看不到日出 因为他带的前一批旅客一连几天都没有看到日出。我们车和TUKTUK车一起向一个目的小吴哥出发 凌晨本是安静睡觉的时候 在暹粒不是 这里是人们为一睹小吴哥日出 早早起来的人们 凌晨5点10分 小吴哥门口已经车流量和人流量渐渐多 大家往同一的方向 小吴哥荷花池前进,走过城门 走上长长引道 两边护城河,指引大家进入小吴哥中心 穿过城门 来到中心 小吴哥 虽然天空尚未亮起 黑暗中的小吴哥标志性 三角 映入眼帘 神秘 安静 大家架起长枪短炮 等待日出。或许有心理准备 当时间接近6点时候 本以为太阳不会出现。但是红晕出现太阳 竟然出来 那一刻激动啊 。同时在这里也发现两位虔诚的瑜伽者 安静躺着或者打坐 (我也来一下 同伴说相比之下 人家是大气 你嘛感觉不对)吸收日月之精华 感觉神之领悟
在走之前 我一直有个疑问 今年不是最热旱季嘛 这个荷花池的水应该不是很多啊 司机说有可能 就是昨天这里市区下过一场暴雨 哦哦 那我们还算幸运。
日出 7点结束 这时候天已经亮 一种是进入小吴哥细细参观 三层建筑的 一层回廊壁画是2部印度史诗故事 二层是巴肯风格窗柩 以前墙外体雕刻的阿普沙拉壁画 三层是攀登上阶梯 到达顶层 参观那空中回廊 和三角上面的石像 以及苏利耶跋摩的神像。

小吴哥日出

圣剑寺

我们还是按照原计划 驱车通过通王城 前往圣剑寺 事实证明 很正确 7点多到的时候 圣剑寺 被我们承包了 只有少数工作人员 圣剑寺 𪚥耶跋摩七世献给父亲的寺庙 他刚硬霸气 引道旁是搅拌乳海 进入城门 两座狮子守护(虽然一座头已经不在 )在进去 根据壁画上 猜测应该是修罗和阿修罗的门卫护神,𪚥耶跋摩七世那时候已经慢慢把国教从印度教转变为了佛教 因为进门的高度大小都是一致,在后面才门的高度 才有高低矮之门 这个是为了体现印度教的高低神教之分。这里也是回廊行程建筑风格 天然的窗框 适合拍照。

龙蟠池

塔笼寺

这里有巨大空干树围绕 树木木桩都特别巨大 但是叶子少 这里浮雕有深有浅 寺庙很小 10分钟可以逛完

这里只能算是走过一会 如果不是想拍那种枯木的感觉照片 会者不是文艺范 可以忽略这里 在旱季 这里没有水 龙蟠池也是用围栏围起来的一座水中寺庙 据记载古代这里是人们治疗疾病的场所 人只要生病走到4个蛇头 马头 人头等喷出来的水池中 浸泡一下就能痊愈 当然按照现代医学来说 有点荒谬 但是中国古代不是也有吗 所以古代的那些事情 就留在古代 给后人这个地方一个解说吧

东梅奔及比粒寺

东梅奔 以前的水库 这里有大象镇守的五层塔寺庙 层层叠叠 爬上去看看上面的风景 比粒寺皇家火葬场 这里沟槽 和寺的建设 和东梅奔 和巴空寺风格很像 这里浮雕很少 参观时间不长 如果疲劳了 可以不参观这两个寺庙 参观完这两个寺庙 已经接近中午 由于这天很早出门 因此司机和我们行程也就在中午结束 司机把我们送回酒店。

第三天 下午茶时间 cafe blossom

2天的寺庙看下来 有些许疲劳 决定换个风格 于是计划今天下午来个下午茶 回酒店休息洗澡后 找到这家颇有知名度的 blossom cafe 以小巧纸杯蛋糕闻名 蓝色装潢格调清爽 有空调  他们家饮料都做的不错 咖啡也可以 就是蛋糕胚子 偏硬 甜度偏甜 不过休息环境不错 从酒店走过去也就7 8分钟时间 在这里消磨了下午时光 等吃完 情操劈完 去中央市场LUCKY MALL 超市 这家在暹粒算是大型超市 不过也就一层 商城总共3层 不大 2 3楼有汉堡店和买服装的 一楼就是超市 超市品种齐全 水果 牛奶 蔬菜 日用品都有 这里也有买纪念品  在这里也有买暹粒胡椒粉和胡椒粒 ,暹粒的胡椒粉和胡椒粒很出名 价格不便宜。不过这里夏天用的那种滚珠到是很便宜。
逛完 傍晚 选择在暹粒河旁的channy tree环境 菜式都不错这家店 这家店开放式的一楼 东南亚装修 树木围绕 餐桌在树林里 点了招牌的绿咖喱 菠萝海鲜色拉 烤春鸡 饮料 是一杯木瓜冰沙奶昔 一杯是青柠冰沙奶昔 甜品是芒果糯米饭,这家从装盘和菜品来说是在暹粒吃的不错的一顿 毕竟是有10%服务费一家餐馆。吃完我的同伴已经开始想念上海菜了 毕竟这里的咖喱香料和上海还是略有不同

chanrey tree

第四天 小圈巴戎寺—战象平台(癞王平台)—塔布隆寺—小吴哥等

今天 早上依旧8点司机在酒店门口接我们 今天是小圈从巴戎寺开始 216个着耶跋摩面容雕刻在上面 以眉目低垂 面带微笑 在高处俯瞰众生 这处是旅游热门点 上楼人摩肩接踵 为了和其合影 人群可以在一个窗口拥挤 嘈杂 这个不灵, 换一个角度 从西门下 能发现 不一样的风景,同时对面的巴芳寺 由于不是团队热门景点 人很少 相对安静  而且巴芳寺最有特色 是其引道下面柱子 一个圆柱直立 这个是别的引道没有 而且从引道走到寺庙 无树木遮挡物无护城河 宽宽引道 走在上面 气势一下子提起来。这座寺 也是巴肯风格 回旋 绕圈走 爬到最上面 从上看下面引道 气势。看完这个 可以继续参观旁边的战象平台 和癞王平台 这个是周达观《真腊风土记》记载 当时他觐见国王 就在这里别接待 当时的景象是 平台上树立的金光闪闪柱子 和镜子  相当金壁煌煌 现在由于年代久远 上面木头风华 镜子也没有 只有留下平台和底座 如果是走马观花 一定会错过底座上面的壁画,这里壁画战象平台的是各个大象的姿态 和他们的玩耍 写实 有两头交鼻大象 有大象卷起小象等等,同时这里也有神鸟嘎鲁达踩住起同父异母的兄弟Naga的头 拉起蛇身支持起这个平台。而癞王平台则是各个阿普沙拉的姿态 转角是蛇神Naga做奠基

巴戎寺

巴芳寺

战象和癞王平台

前往塔布隆寺前 去一次周萨神庙

既然是中国人参与修建 当然最为中国人 还是要去周萨神庙 小小的一个神庙 窗框不错 同伴说 中国人修建的木梯就是厚实牢固啊  不过想想也是 别的地方木板不是松动 就是薄薄的。这里虽然小 但是利用好窗框拍出来的照片也不错

塔布隆寺

上午参观通王城里面的几个寺庙 已接近中午 司机决定先去塔布隆寺附近吃饭 一是避开团队人群 二是中午12点炎热 避开一会儿炎热  其实开车以后发现 塔布隆寺就在皇家浴池这里(皇家浴池需要7 8月份雨季来 才能看见书中壮阔景象 现在由于是旱季 已经没有水 只有干枯的土地,只有中间一摊水。
吃饭的地方 有微弱空调 不过和外面比起来已经不错 不过小孩围绕在你这里 让你买这买那 这个是在吴哥各个景区都能看见 在圣剑寺 一个售卖者更我们到车子附近 价格一降再降 但是 对不起我们不需要 指甲钳 这里环境虽然不怎么样 但是炒饭和SHAKE 还是能吃 在这里我们进行了一小时的休整。下午继续我们行程 塔布隆寺 着耶跋摩七世为了母亲而建造 这里迷宫的般的道路 巨大树干围绕这塔布隆寺 壁画细腻 和圣剑寺不同这里 小巧 温润。但是这里也是自然与石头的 最自然结合 生态延续的发展。这里也是因为古墓丽影而且闻名。

下午的小吴哥

看日出的吴哥寺如果说是神秘 那么下午的吴哥寺走近 则是气势磅礴,白天走过城门 进入引道 想象着当时元朝时期 这里有大象走过 有舞者走过 有使者走过 多么热闹繁华,现在也是热闹 则是现代人与古建筑的交融。吴哥寺不愧被联合国列入世界七大奇迹遗产,不管从吴哥寺本身建造 三层回转式,以中央塔为中心 的建造 还是一层壁画 二层窗栏和阿普沙拉 三层的回廊 都是那么精准和漂亮 。古人的智慧无法想象。好好参观这座寺需要大半天 的时间 最高层有人数限制,达到人数就要在下面排队。女式的大草帽要摘除 才能爬。拍照的话 二层的窗栏可以拍出意境。一层壁画则是印度两部史诗 有兴趣可以慢慢看 人物的刻画等等。

巴肯山的日落

巴肯山 高度65米 车子只能开到门口 剩下需要自己靠脚力盘爬上去 不是水泥路 是黄土路 爬到山中 还需爬上一段楼梯才能到达顶部,苏利耶跋摩二世迁址在巴肯山的首都,这里视野开阔 是开日落的好地方 在这里大家争相戏耍太阳 吃太阳 捏太阳 吻太阳 托太阳都有。这里也是人数限制 300人在最高度 超过下面排队。

第五天 早上闲逛 皇家花园—FCC

看完吴哥的各个寺庙 今天就比较悠闲了 早上早起 去皇家花园散散步 看到那里种植了许多东南亚都能看见的鸡蛋花树,还有暹粒特有的凤凰花树,在去fcc看看这个著名的小白楼,其实他离我们酒店只有5分钟的路程 之前没有方向 逛一圈就知道了 fcc 旁边有一家买银首饰 里面的物品不管是做工和样式都不是不错的 毕竟一份价钱一份货 有道理。 暹粒河嘛 这个不是用清晰来形容 太浑浊了。由于是晚上的飞机 外面又开始热了 于是我们在老市场的blue pumbin这幢蓝色的简餐和冰淇淋店耗了一下午到晚上。他们家的简餐到冰淇淋 味道是不错的 尤其是冰淇淋一个球 1.6美金 量还很足啊 想想自己住的城市买的冰淇淋 哎 💔啊。
在这里吃吃简餐 冰淇淋 在出去逛逛白天的老市场 别有一番景象进入一条巷子 就有许多特色小店 有外国人开 有当地人开的 还有看见2只暹罗猫 戏耍
21点 晚上到达暹粒国际机场 再次感叹 好迷你的机场 托运行李 进关(同伴又被要了一次 小费 这次更加严肃拒绝) 暹粒机场虽小 但是吃的到是不少 有FCC 有吉野家 有COSTA 有中式简餐  还有一个很小免税店 价格蛮没有优势 到是里面的巧克力和饼干 有中国没有的 那种那种外面裹着巧克力酱的奥利奥买。

结束语

5天4夜的 吴哥窟之行 圆满结束 2016年第一程在精心准备了三个多月 对吴哥窟只知道名字,不知道历史,后看了相关的纪录片和书籍 知道这些石头建造的宫殿的出处 和壁画上所刻画的神魔 和当时人们日常生活的表达,对其有兴趣。 可以说 吴哥窟的魅力不止是宫殿建造本身也这些背后的史记让我们这些现代人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需亲自来过看过摸过才知道。 为什么宫殿要造成三层回廊式 三座塔庙  为什么有阿普沙拉 有对蛇 鸟 大象的尊敬等等。可以说如果来要这里旅游 事先的功课必不可少,如果没有一个大概念,而只看了游记觉得建筑很震撼,照片很美(当然如果只是想来这里拍写真 另当别论 你可以只选择几个重要寺庙,不要按照常规圈来)盲目来 则只能看到一堆石头,时间长了会有疲惫感,而且这里很热 吃饭的地方大多没有空调。多数地方尘土飞扬。所以想来吴哥 又不想看了太无聊 则事先了解一下吴哥的历史 这样才有意思。
暹粒的治安 比金边好 至少晚上走回去 还比较放心 。

2016-05-09 01:17

2016-05-09 08:37

好的东西

2016-05-09 09:10

五彩斑斓的世界,多彩的生活

2016-05-09 09:14

顶下

2016-05-09 09:40

好游记,谢谢楼主分享!

2016-05-09 09:43

2016-05-09 09:44

谢谢分享。

2016-05-09 09:58

引用 苹果小熊 的图片:

2016-05-09 09:5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09 10: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9 17:26

楼主啊,想问你一下,吴哥窟的票是不是当日买就能当日进啊?从早到晚都能买票?

2016-05-10 10:16

引用 藕文文 发表于 2016-05-10 10:16:49 的回复:

回复藕文文:是的 买3天票 在票面规定的一周内3天有效进入 对一早 看日出就能买

2016-05-10 10:18

引用 苹果小熊 发表于 2016-05-10 10:18:12 的回复:

回复苹果小熊: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