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陕古韵,千年犹存-- 山西,陕西 12日游

2016-05-08 22:14 1135/7

2015年 9月16日

塞外大同

一直以为大同这个煤都肯定是漫天烟尘,脏乱不堪, 谁知道全不是这样。 从机场一路过来, 道路整洁, 旁边的小树苗虽然不高,但也绿意盎然。 不少路灯居然是太阳能的,原来大同人民挖了煤卖给别人烧, 自己却节能环保起来。

三百多年的老字号--凤临阁,虽然是翻修重建,却十分的古色古香。 迎门的巨大黄杨木雕:云中十八景 很有气死。偏亭正厅,院落回廊,无不精细雅致。好几百万的洗手间全铜铺建,闪闪发亮,在我们土包子眼里,必须是高大上啊。招牌百花烧卖模样俊俏,真的像是一朵朵鲜花,可惜略显油腻,头牌过油肉也是汪在一盘油中。各式莜面凉粉刀削面味道还不错, 就是点菜时贪图便宜, 搞了一堆, 实在是吃撑了。

2015年 9月17日

云岗石窟

经历了一千五百多年塞外风沙的侵蚀,不少洞窟佛像已经消失不见,只在崖壁上留下一点痕迹,让人唏嘘不已。 而那些历经风霜,依然挺立,拈花微笑的神佛,更让我们惊叹赞美, 肃然起敬。

云岗和敦煌石窟都是建立在砂石岩上,塞外干旱地区相对易于保持。与敦煌木胎托泥不同, 云岗是石胎托泥。这里的佛像高大和蔼,面带笑容,崖雕飞天夜叉体态浑圆壮硕,多类鲜卑人。壁画不算多,线条简洁粗犷,色彩浓烈。

大同人民的淳朴热情也让人印象深刻云岗第六窟的保安小贾,知识丰富不输导游,带我们详细讲解壁画雕塑的各式典故以及制作工艺。 (希望他很快考取导游证) 出了景区大门,碰到一个闲逛的本地人, 硬是把我们捎回市区。 晚饭要结账的时候, 邻桌递过来一张现金券,潇洒离去,不留功与名

2015年 9月18--21日

山西太原

山西博物馆 不算是馆藏特别丰富, 但是里面的青铜器还是有些看头。晋人崇尚凤凰, 各色文物以鸟形凤纹居多。 镇馆之宝就是鸟尊青铜器。仔细看, 这个凤鸟长了一个象形的尾巴, 匪夷所思。另外一凤鸟尊,双足各抓一条小龙,可见是有多喜欢凤凰

太原的迎泽湖公园就在市中心,是当地人喜爱的去处。周末假日,这里的人气那是相当的旺盛。好几处大合唱,指挥乐团齐全,数百人群情激昂,连古老的藏经阁也沾染了不少喜气。 踢毽子的男儿们水平真高啊,蹦跳回转,高低俯仰,左右翻飞,让人大开眼界。 回廊里,听不懂的戏曲,咿咿呀呀的唱着, 在午后的阳光里, 格外安逸。

2015年9月23日

平遥古城

平遥在旧时的地位大约相当于今日的上海--金融中心。 城里有钱人多,安全问题也就重要起来,故此城墙高大。中心的市楼,连接南北东西主要街道,两旁商铺林立,热闹非常。

白日里, 空气不是很好,到处都是灰蒙蒙的,小巷子里的古旧房屋益发无精打采。夜幕降临,红灯亮起,一切都仿佛鲜活起来,饭馆里人声鼎沸,各式的铺子里人来人往, 像现在的所有古镇一样。

现如今, 古城里开满了会馆/客栈, 各个小院子都很有味道。一般都是以前大户人家老院子改建的。房间里颜色很提神,大红被子,炕桌。。虽说号称是土炕,其实也铺了席梦思垫子 (只是特别特别硬,硌得慌, 难得尝试一回吧。

2015年9月23日
壶口瀑布

黄河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来到壶口瀑布,那种震撼,无法用言语形容,只好借用一下古人的诗词。 震耳的轰鸣, 飞溅的水汽,奔腾的黄色河水,人类在自然面前又一次显得如此渺小。 河滩上,身着红衣的汉子, 也不主动兜揽生意, 只是开心的边唱边舞, 歌声高亢,那一份豁达,让人对这片黄土高坡心生敬意。

2015年9月25日

西岳华山

说到华山, 险, 峻,奇,丝毫不夸张。 乘索道上山时,雾气弥漫,倒是没有特别害怕。待到了山上, 感觉大不一样。 莲花峰左侧的水汽总是想越过山脊, 却总也被迎面的风顶住。上山的阶梯在雾里时隐时现,阶梯右侧就是万丈深渊。这样的山路有好几处。 (想当年, 盘踞在华山呢的土匪也不容易啊,,没吃没喝的蹲在这么险峻的山头。当然我们的解放军更厉害哈)

华山本是一块巨大的花岗岩,风蚀分化,山头林立。石缝间慢慢长出了树木荒草。远远望去,很有些水墨山水的韵味,浓淡相宜。走到一些险要的地方, 常常两股战战,移动缓慢,双手拉住扶栏,鼓起勇气跑到长空栈道入口, 拉着铁索,贴着石壁,哆哆嗦嗦走了十几米, 凉飕飕的山风,狭窄的通道,真让人两腿发软,只好自拍一张, 赶紧逃离。

下午时分, 天气放晴,蓝天上丝丝白云,半山的雾气尚未完全散开,远远望去,犹如海上仙山,引人遐思。

2015年9月26日

陕博与城墙

陕西博物馆算是我最喜欢的博物馆之一。馆藏质量在国内估计可以列入前三。国宝级文物就有不少: 舞马提梁壶, 兽首玛瑙杯,金怪兽,耀州窑倒灌提梁壶,鎏金香薰炉(卫青和阳信长公主用过的) 秘色釉盘 (现存世仅13件) 杜虎符 (秦) 。。。。都让我留恋忘返,再三驻足。

在陕博一直呆到闭馆。赶往城墙南门- 永宁门。 天光已暗,暮色四合。宽阔的城墙上游人稀疏,大红灯笼随着晚风轻轻摇荡。 城门楼在灯光的勾勒下高大而肃穆。 孤独的看着繁华都市人来人往,世事变迁。

本篇游记共含2055个文字,3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夜游神的跟班 的文字:

好几百万的洗手间全铜铺建,

啊哈哈 说的我都想去看看这个洗手间了

2016-05-09 11:45

中原故地。

2016-05-09 12:2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9 16:5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9 11:45:43 的回复:

啊哈哈 说的我都想去看看这个洗手间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必须去啊, 高大上啊 亮瞎

2016-05-09 19:07

引用 jimmydeng 发表于 2016-05-09 16:57:32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jimmydeng:多出去走走,很好玩的

2016-05-09 19:07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5-09 12:29:31 的回复:

中原故地。

回复云淡风轻:很喜欢晋陕风情

2016-05-09 19:0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