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百年围屋文化 ● 福建客家土楼游摄之旅(南靖、永定、云水谣 & 曾厝垵 )

无色诡计 (广州) LV.13
2016-05-08 22:16 2366/24
  • 出发时间/2016-04-15
序言/概要

【游记段落】-------------------------
Part1:云聚水依的诗意之地 — 云水谣古镇
Part2:客家土楼中的王者范 — (永定)土楼王、土楼王子
Part3:客家土楼中的特立者 — (南靖)“四菜一汤”土楼群、历700多年不倒的“东倒西歪”楼
Part4:重游厦门曾厝垵,惜已非当年小清新之地
【游程概况】-------------------------
行程时间:五天(2016.4.15—4.19)
主游景点:云水谣古镇永定客家土楼景区、南靖客家土楼景区、厦门曾厝垵
天气状况:气温18-28度;阴天、阵雨、间晴
出游方式:双飞往返广州厦门;期间游程租车自驾(一嗨租车
导航设备:车用凯立德GPS(自带)、手机(百度离线导航地图)
拍摄设备:Canon 6D(EF 70-300mm)、Canon 100D(EFS 10-16mm、18-135mm)
                 Sony QX100(24-100mm、1.8L)、大疆Phantom 3 advance(航拍)
旅费总额:8359元/2人
费用构成:交通费4342元;住宿958元;餐饮2064元;门票610元;其它385元。
(注:具体每项费用明细在游记每天章节结尾处记录)
【线路概略】-------------------------
Day1:广州厦门云水谣古镇
Day2:云水谣古镇永定客家土楼景区—云水谣古镇
Day3:云水谣古镇南靖客家土楼景区
Day4:南靖客家土楼景区—厦门曾厝垵
Day5:厦门— 广州

Part 1
day 1

(1)
一早5:00冒着断续细雨驱车到白云机场,到达主航站楼下方的P3停车场(白云机场内唯一的室内地下停车场)停车,锁好车提上行李到楼上出发大厅办理出票、行李寄仓,等7:00航班飞厦门。飞机准点起飞,8:00到达厦门高崎机场,取回寄仓行李后联系一嗨租车,派车到T3到达外指定的地方搭上我们到门店办取车手续。
9:30出发前往云水谣古镇,全程约160KM,行车路径:厦门高崎机场→沈海高速→福诏高速→(从南靖出口出高速)→X562→云水谣古镇。高速公路上沿途车辆不多十分顺畅,出高速后进入县道X562,距离云水谣古镇还有约60KM路程,县道穿过南靖县城后的道路基本是相向两车道的盘山公路,但路上很少急弯也没有多少急陡坡,属于平缓过度上下高差的盘山路,路况不错且往来车辆不多。出南靖县城后在一路前行中开始不时看到一些或大或小、或圆或方的客家土楼,远近间或分布在山坡旁、涧水边的台地上,在被春雨完全润绿的坡岭山田映衬下,呈现一种融合了厚朴岁月古韵和生机延续的和谐画风。

(前往云水谣途中:路中土楼式的南靖旅游牌坊)

(前往云水谣途中:沿途随拍)

(2)
进入盘山县道后断续下着绵雨,不时还要穿过一阵浓雾,为安全起见只得保持低速前进,加上看到好景致又停下拍几张,最后用了一个半小时才走完了这五十多公里的县道路程,12:15终于到达云水谣古镇入口,在行车入口处购票后开车进入云水谣古镇内。继续沿路前行约1.5KM到达镇中心,右转通过一座仅能容一辆车过的跨河桥到达对岸的连接道路,路口进入30米到达位于道路左侧的预订住宿客栈“南靖云水古道写生基地“。

云水谣古镇外路上的景区牌坊)

云水谣古镇景区检票入口:自驾车由左侧检票进如;右侧为旅游大巴停车场)

云水谣古镇中心跨河桥)

(住宿的“南靖云水古道写生基地”客栈)

(3)
客栈办理好手续进房放下行李,将车停好在客栈旁停车空地,此时之前已稍停的细雨变成了瓢泼大雨,但也无阻因腹中饥饿而外出找吃的渴望。照例上大众点评找到附近口碑最好的本地菜餐馆,背上装备背包冒着大雨、趟着雨水已汇成小溪般的鹅卵石路一路导航过去。幸好早有准备带了两把巨大雨伞又穿了防水徒步鞋,倒也无妨。且路程也不远,七拐八拐找到靠近河岸边的“云水谣溪鱼盐鸡馆”落座点菜:手撕盐鸡半只(本没半只卖,刚好另桌也想点半只,拼鸡各半)、椒盐河虾、酱油河鱼、炒红苋菜、芭乐汁、米饭。这家出品果然不错,食材新鲜烹饪到位,值得推荐的一家餐馆!

(“云水谣溪鱼盐鸡馆”午餐)

(手撕盐鸡、椒盐河虾、酱油河鱼、炒红苋菜......味道一级棒哦!)

(4)
饱餐后见雨势依旧,决定先回客栈休息一小时。14:30再次出动,按计划先去看和贵楼、怀远楼(这是云水谣景区联票中包含的两个收费景点)。此时仍是断续下着小雨,因懒得去开车,走过来时经过的跨河桥到对岸,打了一辆有棚箱的电动三轮直奔和贵楼。“和贵楼”被称为最高的客家土楼,属于方形土楼形制,位于靠近云水谣景区售票入口不远处路旁,距云水谣中心跨河桥约1KM路程,若天气晴好徒步过去也是不错的选择。云水谣古镇中心到和贵楼有两条线路达到,线路一:开车或搭乘景区观光车、电动三轮车的话可沿来时的县道公路往景区入口方向走约1KM即可到达和贵楼背后(就在公路旁的下方),从路旁边的回头下坡道进入,即可走到和贵楼前方广场及入口(自驾车可从回头下坡道进入的一个小停车场停放,最好不要随意停放在公路边,以免收罚单);线路二:徒步的话从云水谣古镇中心沿河往上游方向走,根据指示牌穿过田埂村道即可到达,途中还可看的一些其它较小的客家土楼哦。

(方形土楼:和贵楼)

(和贵楼旁巷道)

(方形土楼:和贵楼正面)

(和贵楼内部)

(和贵楼内部:水井)

(和贵楼内部:水井、木对联)

(和贵楼内部:随拍)

(和贵楼外墙:随拍)

(和贵楼)

(和贵楼正面广场)

(远景随拍)

看完和贵楼出来继续到下一景点“怀远楼”,怀远楼位于云水谣古镇中心另一方向约0.5KM处,同样也是既可沿公路开车或徒步到达,也可沿河下游方向穿过田埂村道徒步到达,距和贵楼有1.5KM。此时雨依然下个不停,见路程有点远且不想冒雨前行,就返回到和贵楼后方公路旁打算截车搭乘过去。可能是雨天加上今天游客不多的缘故,居然等了好一会都不见一辆电动三轮或景区观光车经过,开始有点后悔没有开车过来了,正在摇摆是否要走到景区入口(就在两三百米外)找车时,见一辆空载的景区观光车从入口方向开过来,截住问搭乘到怀远楼要10元一个人,感觉有点贵就跟司机讨价还价起来,一番鸡同鸭讲的对话后砍价成功(司机说话中夹杂了很多当地方言,根本不知他说啥,反正知道10元2人可以去就是了,哈哈),两人“包车”直达怀远楼前广场。“怀远楼”是印象中标准的圆形客家土楼样式,以迄今保存最完好的双环结构客家土楼而著称,实际游览所见也确是如此。

怀远楼外观)

怀远楼内景)

怀远楼内景:登楼拍摄)

怀远楼内景:随拍)

(5)
逛完怀远楼出来已接近17:00,见雨势减弱且这里离云水谣古镇中心也不远,遂决定徒步走回去,向着古镇中心方向根据指示牌穿过村舍田边,一路行摄沿途景致。虽然今天一路雨水相随,出行稍有不便,却能欣赏到春雨下的云水谣古镇独有的氤氲温润一面,恰如其“云水”之名。

(雨中云水谣)

(雨中云水谣:中心跨河桥)

(雨中云水谣:参天古树)

(雨中云水谣:河边水车房)

(雨中云水谣:河岸边的鹅卵石台地)

(雨中云水谣:古树、木桥)

(雨中云水谣:临河古树)

(雨中云水谣)

(雨中云水谣:支流)

(雨中云水谣:古树垂河)

(雨中云水谣:随拍)

(雨中云水谣:水车)

(雨中云水谣:穿行)

用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从怀远楼回到到客栈,先稍作休息顺便晾干身上粘湿的雨水。19:00外出到客栈对面的“竹园饭店”晚餐:清蒸光鱼,五香,小肠枸杞叶汤、春笋炒牛肉。“光鱼”是当地一种河鱼,特点是鳞片爽脆也可食用(类似鲤鱼鳞),肉质居然有点类似海水鱼,现杀的活鱼但不算十分鲜美。其余菜品算是不过不失吧,远没午饭的餐馆做得那么出彩。

(当地特色光鱼)

悠闲地吃完晚饭出来,慢慢散步到河岸边的鹅卵石街道上到处逛逛,可能是当天游客不多加上雨天,到处都显得有点冷清,不少餐馆、店铺都已经开始打烊上板了。走了不久又下起沥沥小雨,见也没什么夜景可拍的,赶紧回客栈歇息喝茶,整理相片及设备。

………【 Part 1  End 】

Part 2
Day 2

(1)
8:00先到客栈餐厅“物华厅”吃早餐(房费包早)。早餐是半自助餐形式,找位置落座后服务员按人数配送馒头、鸡蛋、咸菜各一份,白粥任喝自己舀。吃完早餐回房间带齐装备,8:45开车往云水谣景区入口出发。到景区入口门岗处向检票人员说明外出今晚还要回来住宿,检票员记录车牌号并在之前所购门票上标注,这样回来时就无需再购门票了。
永定客家土楼”主要是由洪坑、高北两个景区组成,两个景区相隔3KM路程。其中“洪坑”是最早开发的大规模土楼景区,里面包含了众多的各式土楼,“高北”是较近开发以号称土楼王的“承启楼”为主的一个小规模景区。从云水谣古镇永定洪坑景区路程约27KM,行车路径:云水谣古镇入口—X562(约17KM)—X622(约10KM)—洪坑景区入口。沿途在一些道路拐弯处都有清晰的景区指示牌,路况也十分好走,自驾即使不用导航其实也很容易到达。从云水谣古镇出来沿X562走不远(约6KM)会途经“南靖客家土楼景区”售票广场,而“高北”景区则是在到达洪坑景区入口前3KM处。按计划9:30先到达洪坑景区,将车停在入口广场前的专用停车,到售票楼购联票(包含洪坑、高北两景区)进入景区。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入口广场牌坊)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入口)

从景区检票处进入后看小广场停放了几辆观光电瓶车,询问得知从入口到里面还有约1KM路程,还是购票搭车进去好了。搭观光车一直到著名的“振成楼”前广场下车,原一直阴沉的天空开始有点放晴,衬此时游客人不多先航拍几张。

(航拍:振成楼)

(航拍:振成楼、洪坑土楼群)

“振成楼”以建筑富丽精美、内部独有中西合璧构建被誉为“土楼王子”,也是洪坑景区游览中最著名的景点(门票包含的收费景点之一)。

(土楼王子振成楼:外观、广场)

(土楼王子振成楼:正门)

(土楼王子振成楼:内景)

(振成楼广场外正在演奏的民乐队)

洪坑景区原就是一个坐落于山间盆地的较大型客家聚居村落,一条宽大溪流贯穿而过,适逢春雨时节,溪水丰盈奔流,各式大小土楼错落分布在两岸,只需沿河往上游走去即可逐次游览各个景点,顺次游览的主要土楼分别为:振成楼—景阳楼—朝阳楼—奎聚楼—福裕楼,在景区门票背面也有一个简单的游览路线图,标注了各个土楼景点的位置,只需依图而行即可。
从振成楼出来沿河往上游走不远到达一个河岸边的小广场,看到斜对岸上方有一座颇有气势的方形土楼“景阳楼”,坐落在河岸与山坡间的一个人工夯筑的高台平地上,一座横跨溪流的水泥石板桥从河岸这边衔接到对岸登上高台的麻石台阶,石桥下丰沛的溪水奔腾撞击着溪中巨石,发出轰鸣之声,人站桥上颇能感受到几分震撼。逛完景阳楼继续往前走100米不到就是“朝阳楼”了,楼内正在进行全面改建返修,看样子是是要建成客栈饭馆。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内)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景阳楼)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景阳楼内景)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景阳楼外墙漆金图腾)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朝阳楼)

在河岸这边沿村道继续前行,经过几幢村舍来到后方一个山坡边上,一条两米来宽的上坡小道沿左边山坡向上而去,道口旁竖着一个标着通往石榴果园和观景台的彩图喷画指示牌,看来应是通往可俯视拍摄整个洪坑村的后山观景台了,于是进坡道往上走去。蜿蜒上山的小道一路坡度都比较陡,路面基本是夯填了部分小石子的黄泥路,偶然会断续出现一些小段的水泥路面。路上未干透的雨水使得黄泥成了泥浆,让路面变得有点滑溜,幸好穿的是防滑的登山鞋加上已没有下雨,倒也可安全通行。缓步向上走了大概两百多米小道开始不再上坡,而是水平往前了,正打算继续前走,迎面开来一辆摩托并停在我们身旁,开摩托的中年男子问我们是不是要去观景台。原来要上观景台是要从刚经过位于左边种满柚子树的山坡向山顶方向的登山小径上去,小径路口本来是有一个手写指示牌的,可能连日雨天给刷没了。交谈之下才知道中年男子原来就是柚子果园的承包管理者,所谓观景台就位于果园所在山岭上,而且因为上山的道路是完全由个人出资出力修建,所以上观景台是要支付10元/人费用后带上去的,我们觉得这也很合理,更惊讶于居然基本是他一人之力完成的这条上山小道的修建,还正逐步完善为水泥路(怪不得中途会有一段段的水泥路面),收取10元/人也真是辛苦钱了。在果园老板的带领下沿果树间小径往上走几十米就到了观景台,果然一览无余俯瞰到整个洪坑村落,虽说有航拍无人机,但登顶俯拍也是另一不同的景致体验。拍摄之余与果园老板闲聊起他的果园,原来修好道路更主要为了做果园生态旅项目,待柚子成熟之时游客可登顶摘果顺便俯览洪坑村景致,也是件很惬意之事。

(后山观景台俯拍洪坑土楼)

(后山观景台俯拍洪坑土楼群:民宿表演)

(后山观景台果园:西柚花)

看完拍够从观景台下来,告别果园老板下山,继续往上游方向前行顺次游览“奎聚楼”、“福裕楼”、“光裕楼”。“奎聚楼”位于村落末端位置,特点是宫殿式结构方形大土楼,因靠山坡而建,楼宇与背后的山脊连城一体,加上外墙涂成了客家土楼中少见白色,远看颇有几分"布达拉宫"般的气势,但楼内空间不算宽敞,是座更适合远观而非近看的土楼。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奎聚楼)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奎聚楼内景)

同样位于村落后端的“福裕楼”是建在河岸边的府第式方形大土楼,内部构建装饰比较富丽堂皇。紧挨福裕楼旁的是另一座同样建筑体量的方形大土楼“光裕楼”,内部结构同属府第式形制。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福裕楼)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光裕楼)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福裕楼内)

一路顺次游逛又走回到景阳楼对岸村道附近,看到路边凉亭有个阿婆在卖些水果干货,菠萝看起了十分诱人,10元买了一份(三块削皮菠萝肉,大约一个半菠萝),果然十分香甜。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

不觉间已到中午时分,今天一上午天空时阴时雨,见雨已暂停,走到景阳楼外空地放飞无人机,抓紧再航拍几张。

(航拍:洪坑景区土楼)

刚航拍了不到十分钟天又再次阴沉下来,一付山雨欲来的架势,赶紧收回无人机。此时也已腹中饥饿,是时候找地方吃午饭了。正好看到朝阳楼下的“杨记牛肉馆”有不少人就餐,就这家了,进去选座在景阳楼内空地的桌子,点菜:红烧猪蹄,竹笋炒牛肉,葱花煎蛋。出品不过不失,其中竹笋十分鲜嫩。吃饭时还偶遇店家养的一只可爱的黄白毛色大肥猫,喜欢静静坐在边上看人吃饭。

(午餐:朝阳楼内“杨记牛肉馆”)

朝阳楼内偶遇的可爱大胖喵)

14:00吃完午饭走回到对岸小广场准备离开,想起上午乘景区电瓶车进来途经一个“庆云楼”,貌似也是一个景点,于是在广场打辆电动三轮过去瞧瞧,到达发现楼里已破烂不堪,正在等待翻修的样子,不值一看。反正离出口不远,徒步走出去取车离开出发到下站—“高北”景区。

永定土楼洪坑景区:随拍)

“高北客家土楼景区”距离洪坑只有3KM路程,几分钟就开到了,景区门口停车场停好车,背上装备从景区入口检票进入(洪坑购的联票)。高北景区不大,其实就是以“侨福楼”、“承启楼”和“世泽楼”三大土楼为中心形成的客家小村落,从景区门口进入登上一段约30米的石阶陡梯,到达上方一条横穿而过的柏油村道(PS:车辆其实可以从之前某个路口进入这条村道,直接开到土楼景点前的停车场,若是住宿在景区内,咨询客栈老板就知道如何进入了),向右顺村道前行经过一排开设在左右道旁的二十来家餐馆、店铺,约300米即可看到位于右方缓坡上两个相距不到百米横排而立的圆形大土楼,先到达的是“侨福楼”,一座普通规模大小的标准圆形土楼,比较特别的是楼正门前距离约20米单独再修建了牌坊式入口石构门,左右还各连接一段弧形矮石砌墙。

永定土楼高定景区:侨福楼)

永定土楼高定景区:侨福楼内景)

继续往前,在与侨福楼相距不到百米处伫立一座体量特别巨大的圆形土楼“承启楼”,又被称为“土楼王”,称“王”不单因为它的体量最大,而且也是结构圈数最多的一座客家土楼,全楼为三圈一中心,从外到里每圈的主要使用功能分别是“居住、厨卫、会客、私塾”,中心为族人议事厅及祭祀庙堂。在楼外部逐渐靠近已能感受到它的巨大,颇有点视觉压迫感,对比之下让一旁已不算小规模的侨福楼都显得小巧了。此时天空已没之前那么阴沉,正好可以航拍几张,从空中俯看感受一下承启楼规模。

(客家土楼王:承启楼)

(航拍:承启楼)

看完外景进入承启楼内,绕行穿过楼内如迷宫般的层层环形房舍,每圈房舍因使用功能不同或砖砌或木构为主建成,形制有异但整体又能显得有序和谐,特别是楼内圈层建筑虽略显拥挤但毫不影响整体的通气、采光,充分感受到历数百年而沉淀下的客家土楼建筑智慧。

(土楼王:承启楼内景)

因近几年来游览承启楼的游客激增,当地政府出于保护土楼考虑各上楼的梯口都有专职保安看守,不允许游客登楼拍摄,不过只要找楼内随时可见的当地人导游,支付5元/人的费用就可带领登上各楼层游览拍摄,但也并非随时可上楼,是要等到下午16:00后(保安下班,嘿嘿)才能上去哦。既然来到土楼之王当然想登楼观景拍照了,在楼下逛得差不多时找了一个当地导游付费登楼,看表还差十来分钟才到16:00,导游建议我们先到旁边的世泽楼参观,并可免费带我们上楼拍照,看完再回来登楼也不迟。于是跟着导游进入旁边的“世泽楼”,带上楼后她先回到承启楼大门等我们回来。“世泽楼”是紧邻“承启楼”而建的方形土楼,内部看得出大部分房屋已没有使用,与旁边人来人往的承启楼相比显得冷清了许多,而且正在进行一些内部修缮维护工程。

永定土楼高定景区:世泽楼)

(航拍:世泽楼)

逛完世泽楼出来看表已过下午4点,回到承启楼大门找到之前联系的导游,带着登上承启楼逐层慢慢游览。

(土楼王承启楼:登楼拍摄)

(土楼王承启楼:一线天)

(土楼王承启楼后景色)

游完承启楼出来走回景区入口,永定土楼景区全部游览完毕,到停车取车回程云水谣古镇。17:10回到云水谣古镇住宿客栈,休息一个小时消消乏。18:30再次外出,此时天气有点放晴,整个古镇也没有了湿漉漉的感觉,趁光线依然充足,带上脚架拍拍云水谣的河景。应是周六的原因,游人多了不少,靠河岸边的大片鹅卵石台地上、街道旁也已摆开不少桌椅,一些做餐饮、烧烤的商户正忙着将更多的桌椅摆开,以供陆续到来的客人就餐、喝茶之用。相比昨天的冷冷清清,整个云水谣古镇仿佛一下恢复了活跃生机。

(云水谣:河)

(云水谣:支流)

不经不觉天已渐黑,决定再到到昨天午餐的饭馆“云水谣溪鱼盐鸡馆”吃晚饭,点菜:姜爆土鸡1只、笋焖猪蹄、杂菇肉片汤,依然是食材新鲜烹饪美味!

(美味晚餐:姜爆土鸡、笋焖猪蹄、杂菇肉片汤)

晚饭后悠闲散步回客栈品茶休息,整理当天相片准备明天新的行程。

………【 Part 2 End 】

Part 3
Day 3

(1)
一早7:30外出到河岸边找餐店吃早餐。坐在靠河的高台鹅卵石街道旁,难得的晴朗早晨清风徐来,感觉无比舒适惬意。

云水谣古镇:早餐)

云水谣古镇

悠闲吃过早餐回到客栈收拾行李checkout,8:50开车启程前往南靖土楼景区。从云水谣古镇出来沿县道X562前行,约6KM即到达南靖土楼景区入口,自驾车辆可直接从左边车道验票入口购票后驶入

南靖土楼景区入口)

南靖土楼景区”由三个主要景点区组成,沿X566行进即可依次到达:“田螺坑土楼群”、“裕昌楼”、“塔下村”。从入口进入一路盘山前行约13KM达一个右转道前,见左边靠山坳一侧有一条反向下坡道,道口处有一个检票岗亭和一块标示通向田螺坑土楼群(俗称“四菜一汤”)的景点标牌。于是左转在门岗出示门票后驶入下坡道,顺道行进不远即到达土楼群旁的一个小广场,路边找位置停好车。之前稍有放晴的天空又开始阴沉并下起小雨,赶紧打电话联系预订客栈的老板,老板也马上派人出来接应带路。带上行李装备沿左边一条土楼间的小道一路向上走,行走约200m路程终于到达土楼群最上方“和昌楼”旁的“南靖土楼友缘驿站”。客栈虽没专业酒店那么完备的装潢、设施,但不失干净整洁,正值阴雨时节房间也无潮闷感,住宿比预想还要舒适。

(田螺坑土楼群和昌楼旁“南靖土楼友缘驿站”)

(“南靖土楼友缘驿站”二楼观景房)

办好入住手续并将行李安顿好,此时已雨停天空放亮,就在客栈门前小空地放飞一下无人机航拍土楼群。见老板也正在空地一旁处理大堆新鲜竹笋,询问得知是老板一早带领昨天入住的一帮客人上山新挖回来的,剥好处理干净以便客人打包带走。

(航拍:田螺坑土楼群 — “四菜一汤”)

(剥鲜笋)

(新鲜竹笋)

10:10开车出发先到最远的景点“塔下村”游玩,从进来的坡道返回到来时的主路X566继续前行约5.5KM到达塔下村景区检票入口,出示景区联票后继续沿河岸边窄石板路行驶五六百米,到达一段河面及河岸豁然开阔地段,一座较高大的深灰黑色石栏杆石拱桥——“雪英桥”跨河而立,两岸有不少房舍及几座方形土楼沿河而建,这里应该就是塔下村的中心位置了。因村中没有规划出固定的停车场地,就在沿河石板路边找个不影响通行的位置停好车,开始在两岸到处穿行游览。塔下村是个坐落于山峡河流中一段相对开阔、缓坡地段的客家村落,形式多样的各式土楼及带有江浙水乡特定的村舍院落均匀分布两岸,村落环境清幽古朴,坐拥山清水秀,又被誉为“闽南周庄”。

(塔下村:漫行漫拍)

一个1个小时左右基本逛完了村内各处,已是中午时分,走到“雪英桥”桥头旁的“小桥流水餐馆”吃午饭:铁皮石斛土鸭汤(小份)、笋干炒肉、酱油袖珍溪鱼、自制酸梅汤。鸭汤鲜香十足且毫无鸭膻味,笋干脆嫩无渣,小河鱼肉质鲜嫩。。。令人满足的美味!

(塔下村:凭栏观景享午餐)

(塔下村午餐:鲜香十足“铁皮石斛土鸭汤”)

(塔下村午餐:脆嫩无渣“笋干炒肉”)

(塔下村午餐:肉质鲜嫩“袖珍河鱼”)

期间看到用单车载运过街叫卖的小糯米糍粑,摊主售卖时用一套专用的容器挤出一个个圆形小糍粑,既卫生又十分巧妙,于是买了一份试试,没想到还软糯香甜十分好吃。

(香甜小糍粑)

(沿街叫卖的香甜小糍粑)

(2)
悠闲吃过午饭,13:10启程离开塔下村沿来路往回走,前往下一景点“裕昌楼”,一路随拍沿途景致

(沿途随拍)

“裕昌楼”距离塔下村约3.5KM,13:30到达裕昌楼旁停车场。这是一个建在河岸边高台地上的圆形大土楼,临河而立颇有气势。从外部看与其它圆形客家土楼差不多,但它既是现存最古老的大型圆土楼,同时更因内部每层的支撑立柱东倒西歪而闻名(故又称“东倒西歪楼”),看似摇摇欲坠却历经700多年而不倒,堪称木建结构中的奇葩,十分值得一看。

南靖裕昌楼 — 东倒西歪楼)

南靖裕昌楼 — 东倒西歪楼:内景)

(航拍:裕昌楼)

(3)
在裕昌楼游览了约40分钟,然后继续驱车往回向田螺坑土楼方向前行,约2.4KM到达“下观景台”。下观景台是位于道路旁向山坳方向平伸而出的两层木建平台,站在台上可一览无余地欣赏到对面依山而建的田螺坑土楼群正面全景。

(下观景台远眺“四菜一汤”)

离开下观景台继续前行约1.5KM到达“上观景台”,上观景台就位于田螺坑土楼群后上方的X566道路旁,可全景俯瞰整个田螺坑土楼群,为最佳观景点(常见的“四菜一汤”标志性照片应该就是从这里拍摄的),上观景台内左侧还有一条蜿蜒向下的石砌楼梯可直通到下方的土楼群。与简单修建的下观景台不同,上观景台是砖石结构的两层观景平台, 上一层是风雨亭式的出入口,而且需要检票进入(因为这里也可以进入下方的土楼群景区)。

(上观景台俯拍“四菜一汤”)

在上观景台拍照逗留了十多分钟离开,驱车回到田螺坑土楼群前小广场找位置停好车。沿蜿蜒穿行的石砌小道进入田螺坑土楼群落,逐个逛逛“四菜一汤”中的土楼。从规模来看田螺坑内的各个土楼都不算很大,游览单个的土楼也不算出彩,特别之处在于五座土楼扎堆建在一起形成聚落,这在众多的福建客家土楼中亦属罕见,而且还包含了圆形、椭圆形和方形三种形制。

(田螺坑土楼群:漫游漫拍)

从位于最下方的椭圆土楼“文昌楼”开始,然后顺次向上逐个土楼游览。15:40刚逛完最高处的和昌楼,天空又开始下起密雨,幸好客栈就在和昌楼旁不远处,正好回去休息。因上午刚到时跟老板娘预约了在客栈吃晚饭,并预订了土鸡和河虾,回客房前先向老板娘约定了18点左右下楼开饭。回房先整理一下设备,然后用自带的茶叶泡上两杯茶,悠闲坐在连同房间的观景阳台赏雨叹茶。18:00准时下楼开餐,之前预约的土鸡做“土鸡红菇汤”、河虾做“香酥河虾”,再多点了一个“酸菜炒笋”,鸡汤与河虾鲜美无比,当季春笋鲜嫩无渣,美味满足的一餐。

(田螺坑土楼群晚餐:鲜味无比的红菌土鸡汤)

(田螺坑土楼群晚餐:香酥河虾,酸菜炒笋)

吃完晚餐已完全天黑,虽然还是下着小雨,还是决定到上观景台拍摄夜景。回房间清理背包仅带上相机脚架和必要设备、带上头灯,打着雨伞从客栈旁的石阶楼梯向上方观景台攀登。冒着绵密细雨蜿蜒向上攀登了大约150米路程,终于登上了“上观景台”,此时观景台的检票员也已下班,可随意进出。从观景台俯看下方土楼群,专门铺设的灯光环绕在五个土楼内外,漆黑中的“四菜一汤”显得特别的通透明亮,趁雨停赶紧架起脚架开始拍摄。

(“四菜一汤”夜景)

站在上观景平台,不时一阵裹挟着浓重湿汽的山风掠过,让人感到寒意阵阵,站了大半个小时看看已基本拍到预想中的照片,赶紧收拾设备下撤回到客栈。见天气条件还可以,就在客栈前空地再次放飞无人机,航拍几张不同角度的土楼群夜景。搞完已是晚上九点多,回房间休息。

(航拍夜景:田螺坑土楼群)

………【 Part 3 End 】

Day 4

(1)
一早7:00起床,看到窗外天空已不再那么阴霾,偶而还有几缕阳光从云层透洒下来,空气也显得格外透彻清亮。因昨天没在客栈预定早餐,就趁着早晨的清新再到村中逛逛,顺便找一下是否有其它早餐可吃。但逛了一圈下来原来是没有早餐档的,土楼群入口处的广场倒是开了一个小小的早集,也都只是售卖新鲜蔬果猪肉和干货之类。

(晨拍田螺坑土楼群)

(晨拍田螺坑土楼群:早集市)

逛完客栈收拾行李退房,至此本次行程中的福建客家土楼部分圆满结束。

Part 4

【 续Day 4 】
8:40启程前往最后一站“厦门曾厝垵”,待上到高速找了个最近的服务区停靠吃早餐、给车加油后再继续赶路。从“田螺坑土楼群”到厦门曾厝垵全程约160KM,因时间充裕无需开快车,加上入厦门后经过一些塞车路段,用时将近3个小时于11:30终于到达曾厝垵找到预订的客栈“厦门巴拉米城堡庄园”。因以前曾来曾厝垵住过几天,知道里面的客栈酒店大多无法提供停车位,住客车辆只能停在周边的24小时停车场(20元/天),所以这次专门挑了这家位于曾厝垵东北角大路旁的特色客栈,停好车后无需再辛苦拉着行李设备穿街走巷地走上一大段路程。客栈的内外装潢陈设也确如其名,颇有童话般的梦幻风格,房间设施齐备整洁,堪比四星级酒店,与前几天的住宿相比简直是天地之别。

(曾厝垵“厦门巴拉米城堡庄园”)

(曾厝垵“厦门巴拉米城堡庄园”:汽车主题房)

办好入住手续将行李安顿好,已近中午时分,外出先找地方午饭。照例上大众点评找到一家“集鲜阁平价海鲜餐厅”口碑不错,穿过曾厝垵的街巷走200多米就找到了。落座点菜:血蚶,清蒸皇帝鱼,姜母鸭,紫菜蛋花汤,厦门海鲜炒面线。这家出品确是不错而且价格公道,算得上物美价廉。因不是海鲜旺季,鱼池中可选海鲜品种较少,不过这也是预料中事了。

(曾厝垵午餐)

(2)
午饭后开始闲游曾厝垵,途间继续品尝各式小吃,一路逛吃逛吃在纵横的街巷间漫行了一圈,发觉这里已与以前大不相同了。现在的曾厝垵店铺增多了好几倍,商业范围也大了许多,周边一些原先僻静的街巷也已是商铺林立,街巷中人潮涌动好不热闹。而感受最大的不同却是曾厝垵已不复当初特有的“小清新味道”,记忆中的众多个性鲜明特色小店已荡然无存,换成了大量从装饰风格到经营手法都严重“同质化”的所谓品牌店铺。原先的曾厝垵透着一些小资味道、一些文化氛围、一些个性张扬、一些质朴情愫、一些跃动色彩。。。这些元素共同构成了曾厝垵独有的吸引力,让人愿意流连其中细细品味,但这一切都已被商业化市场经济无情碾碎而逐渐消逝,如今的曾厝垵只是一个纷杂熙攘的景点式“大卖场”而已。本来满怀期待重游此地,而现实却让人顿感失落,不过幸好还可品尝到不少美味小吃,毕竟美食总能让人心情愉悦,这倒也多少能平复些失落心情。

(曾厝垵小吃)

虽说曾厝垵今已大变,但漫行在似曾相识的街巷间,仍能可见当初曾厝垵特有的色彩元素延续至今,不经意间就会遇见一处或张狂或细致或随性的涂鸦、彩绘,还有庭院中、店门前或道路旁的一些色彩艳丽个性摆饰,让人多少寻回了些如当年初临时的印记与感动。

(曾厝垵漫拍)

一路四处闲逛了3个多小时,下午4点多先回到客栈歇一下,顺便到客栈楼顶天台放无人机航拍一下曾厝垵。

(航拍:住宿客栈)

(航拍曾厝垵)

慵懒地坐客房中对着落地玻璃喝茶观景,十分的惬意,不觉间已到日落时分,是时候出去吃晚餐了。决定到午饭餐馆旁的另一家同样在大众点评获中众多好评的餐馆“亚尖海鲜大排档”,出客栈穿巷前行200米到达。餐馆中已有不少食客,刚好在门口找到一张空桌坐下,点菜:蒸白仓,清蒸小象拔蚌,文蛤豆腐汤,百威啤酒。因打算晚上还要外出“逛吃”,所以只随便点了些菜,这家的出品、价格与旁边午餐吃过的餐馆也差不多。

(曾厝垵晚餐)

………【 Part 4 End 】

Day 5

(1)
因没有特别行程安排,今天可以懒觉晚起,9:30才外出吃早餐。所住客栈门口正对着一条长不过十来米通往国办路(曾厝垵商业主街之一)的小巷,开有一家店面装修陈设比较简朴,名为“再临厦门海鲜粥”的小食店,主打制作海鲜粥、粉、面。昨天多次从小巷经过时看到制作的粥、粉好像都不错,还打算来吃夜宵,可惜昨晚十点经过时已打烊了,决定今天早餐来试试。叫了海鲜粥、海鲜面各一碗,然后坐到门口小桌等吃。小店就两个人打理,一个三十来岁的男老板和一个负责清洁洗刷的老婆婆,老板也是唯一的厨师兼伙计,正在店中靠里的一个半开放式小厨房煮着我们点的粥、面。虽然等的时间有点长,但看得出老板烹煮得很认真,有条不紊地取料、切料、放料、烹煮。。。终于煮好端上桌,老板还不忘说了句“让你久等了”。只见两大碗粥、面中满满的多种海鲜及配料,让人一看就食指大动,赶紧尝一口,太美味了!一阵丰富而饱满的海鲜味在味蕾间绽放,最关键的是它的“鲜”恰到好处,多一分则腻,少一分则寡,完全是超出预期的好味。没想到这样一家居于角落不起眼的小店中竟有如此美味,而这应是源于老板兼厨师对于烹饪的一份专注与用心吧。正如店头招牌中名副其实的一句“粥香不怕巷子深、吃过便不再忘的记忆”,这碗海鲜粥、面成就了此次曾厝垵之行最难忘的美味记忆!

(早餐小店:再临厦门海鲜粥.......强烈推荐!)

(早餐:海鲜粥、海鲜面)

吃完美味早餐去“黄胜记”买了点手信,回客栈打包收拾好行李,先办好退房手续,寄存行李设备后在曾厝垵内四处悠悠闲逛。11:30在中山街找了家做冰鲜为主的小餐馆坐下歇歇脚,随便点几个菜:白灼八爪鱼、蒜蓉粉丝蒸带子、姜葱炒小海蟹,炒海瓜子。八爪鱼白灼得恰好,口感十分鲜脆;带子完全蒸老了,味如嚼蜡;小海蟹虽是冰鲜,但肉厚膏肥,还算鲜味;海瓜子炒的味道不错,就是肉不够肥(时节问题)。

中山街小餐馆午饭:白灼八爪鱼、蒜蓉粉丝蒸带子、炒海瓜子)

吃完歇够继续闲逛随拍,买些好玩的小玩意、纪念品,到“八口厚吐司”闲坐、吃美味吐司

(曾厝垵随拍)

(“八口厚吐司“:花生酱芝士厚土司、红豆泥厚土司......还是这家老店吐司最美味

14:30回客栈取回行李,开车直奔高崎机场“一嗨”机场店还车,之后由一嗨派车载到T4航站楼,柜台出票办理行李寄仓,静待登机。因航班有延误,20:30才到达广州白云机场,取行李后步行到航站楼后方P3停车场取车回家,本次行程圆满结束。

………【 Part 5 End 】

END
journey1

《2015初秋坝上草原天路北京胡同七天之旅行程游记》
▶ 2015.9.13-19 沽源天鹅湖、张北草原天路北京胡同
▶ http://www.mafengwo.cn/i/5324730.html

《2015 醉美黔东南之旅加榜梯田、岜沙苗寨、肇兴侗寨5天游记》
▶ 2015.5.23-27 加榜梯田、岜沙苗寨、肇兴侗寨
▶ http://www.mafengwo.cn/i/5332687.html

《品味百年围屋文化 ● 福建客家土楼游摄之旅》
▶ 2016.4.15-19 云水谣古镇南靖客家土楼景区、永定客家土楼景区、厦门曾厝垵

《粤北古村探“古堡” --- 林寨、苏家围客家古村两日游》
▶ 2016.3.26-27 林寨客家古村落、苏家围客家文化园

《沧桑不掩的优雅 • 再访开平碉楼、赤坎骑楼之旅》
▶ 2016.4.30-5.2 开平赤坎古镇、自力村、锦江里、立园、马降龙

journey 2

2016-05-09 08:36

直接收藏了

2016-05-09 09:10

五彩斑斓的世界,多彩的生活

2016-05-09 09:13

2016-05-09 09:15

好游记,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9 09:39

顶下

2016-05-09 09:40

2016-05-09 09:44

内容挺丰富的。

2016-05-09 09:57

2016-05-09 09:58

2016-05-09 10: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9 11:0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9 11:26

引用 王一石ww 发表于 2016-05-09 11:26:35 的回复:

回复王一石ww:行程中会用流水账形式记录下每天每段行程起始时间,还有每一项消费内容和金额。因为每次照片数量都会比较多,基本都会包涵了整个游程沿途景观,回来后先整理好流水账就基本可以对应写出详细游记了。已是多年的旅行习惯了。
PS:现在可以用微信语音功能随时记录,比以前要用笔记录方便多了,呵呵

2016-05-09 11:52

引用 无色诡计 的图片:

不愧是土楼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