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高八九一游记之焦作

东邪 (开封) LV.16
2016-05-08 22:20 859/4
  • 出发时间/2016-05-01

DAY1

距离上次同学行已经整整五个月,小伙伴们骚动的心除了向往诗还有远方,怎奈五一假日阳光明媚,气候适宜,全国各大景点人满为患,经过几轮友好协商,决定前往省内怀庆府——焦作,但这次出行不再是以往的京城五霸,各位同学且看——

左一御用摄影师Galileo同学,左二莽山茶博士兼职保镖,左三这次出行主角大姐大少春同学,右一为秘书兼会计张教授;
注:本张相片为我所拍摄,本人司机兼职保镖。

同学们,这次游记终于有女同学了!尽管没有让大家看上穿旗袍,但面包会有滴,旗袍一定会有滴!

本来说好依然是我们五人(左老师金口亲封京城五霸),但蔡老师此段时间估计表现不太好(不知是否犯了男人都会犯的错误,不要想歪啊,我指的是喝酒),被少春同学留至家中劳动改造,哥几个只能默默祝他好运了(估计不跪键盘已经是万幸了)。

清晨5点多钟的开封还是比较安静、祥和的。

几个小时后的开封,幸亏跑的早。

据后来新闻报道,开封清园五一当天游客达六万多人,门票收入600多万元,准备抢滩新三板。

焦作开封不远,早上的高速也挺好走,在大姐大初次与我们出游的兴奋中已经接近目的地。

此次焦作之行的地主及其地盘,手忙脚乱也掩饰不住看到男同学们的喜悦。
八九一的同学省内省外几乎各占一半,而省内却仅仅存在于三个城市,大本营——开封,省会——郑州,还有权教授同学所在的焦作
权教授当年为了爱情远嫁焦作,现为焦作师专某学院副院长,主修生物学,因此对山上各种植物、野菜了如指掌,虽然来焦作二十多年,但依然念念不忘家乡的各种美食。

经权地主推荐,尽管焦作很多胡辣汤店生意兴隆,但从开封过来的同学们还是要尝一尝这个比较有特色的豆腐汤。
老王家豆腐汤源于20世纪初,已有数百年文化历史的老王家豆腐汤早在抗日战争年间就已名扬中原。2000年底以自身实力的老王家豆腐汤,迅速红遍了整个焦作大街小巷,03年老王家豆腐汤被评为焦作名小吃、地方特色小吃称号,老王家豆腐汤除了采用优质的豆腐之外,更有鱿鱼、海参、虾仁、青豆、杏仁等高品质高蛋白的原料,具有滋补、养颜美容、开胃益气养身的功效。上述这些食材确实在喝汤时吃到,名不虚传。

你说你就喝个豆腐汤还这麽霸气,果然是个Good Bodyguard!

在品尝豆腐汤美味儿的同时,权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这两天的行程安排,今天五一,青天河景区人多,游船需要排队等候,遂调整今天行程,目的地千年古村落——一斗水村,一车人听得云里雾里,看来没有本地向导还是不行啊!

一斗水村位于5A级旅游景区——云台山茱萸峰景点向北五公里的太行深山区,是河南省与山西省以及辉县修武陵川三个县的交界处,海拔1100余米,四面环山,仿似世外桃源
走进村子,车子就关闭空调,打开车窗,享受着这天然氧吧,空气是清新的,声音是寂静的,茱萸峰熙攘的人群远远抛在脑后。

权教授早已为我们定好中午落脚的地方,就是此村原村支书郭麦旺家的农家乐——斗水休闲雅居,郭麦旺号称“当代愚公”,领着一斗水村村民历时20年,打通了19条隧道,修成了总长度4831米的隧道公路,也使这个千年古村彻底脱贫,在村领导的带领下家家户户开启了农家乐、家庭旅馆,将发展旅游度假村列入长远发展规划。

尽管一斗水村尚未被外地游客熟知,但据权教授讲每逢周末焦作本市的来这里休闲旅游已成为城市居民最好的选择(云台山景区人太多),中午来这里吃个炖土鸡,炒几个野菜,顺便在村子里慢慢溜达溜达,一天的欢快时光就这样悄悄过去。

村子里大部分旧房为石屋,规模一般不大,但天然坚固易于保存。现存明清时期的石头房仍有10多间保存下来。其中,李家大院和贾家大院是这座石头村保留得最完好的民居,根据门前的简介,二者分别建于1850年与1845年,建筑面积都为300余平方米,在大多为小石屋的山村显得颇为气派。石头材质虽不及青砖细腻,但一斗水的古民居绝不是满目粗糙。粗中凿细的石雕技艺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很多石块均是精雕细琢而成。门窗、椽檐、阶石、栏杆等,无不外形精巧,匠心独具。

村里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也在悄悄的变化,路灯也按现代化标准太阳能设置,就连我们吃饭的休闲雅居也有了免费的WiFi,即使山上手机信号不好,也可以发发朋友圈显摆显摆。

随着起伏的山路拾级而上,路两旁美景美不胜收,想想目前大力加快的城镇化进程,偏居一隅的一斗水村还是期望它永久保存吧!
记得09年去西递宏村,感叹其村落保存完好之际听导游讲,就是由于山路的曲折蜿蜒,当时日本人未能侵入才得以留存至今。

在一斗水村,有一条千年古道从村中通过。这条古道,上达山西高平侯家庄,下抵河南辉县铁匠庄,是晋商往来豫晋的重要通道。因其经过清口坡,村民们又称之为清口古道。

独自一人疾速沿古道前行,寻找一斗水泉。

目前此井已不再使用,但是作为一斗水村精神象征在井亭盖好之后成为众多游客必经之地,枋上的砖雕做得也蛮精细。

继续沿山路前行,前往村子另一个奇特景观——神女洞。

走累了,歇歇脚,权教授拎着沿路采摘的蒲公英,待会儿就变成了可口的美味儿。

如果换做茶博士和我坐在这儿,友谊的小树说断就断!

抬眼望,满目碧绿,治疗近视那是极好滴!

这是南方湿潮的天气经常会出现的钟乳石,在北方甚是少见。这也算是大自然的恩赐吧!怪不得村民敬称“神女洞”。

勤劳的村民正在修葺的梯田,摆放的如此整齐,仿似艺术品。

一斗水村的关帝庙,就处在我们吃饭的休闲雅居西侧的一座小山坡上,中间是关帝殿,两边厢房均已破败不堪,此庙原为玉帝庙,乾隆三十年创修了关帝庙,此庙最大的一次重修,迄于道光二十年(1840年),止于咸丰四年(1854年),长达十五年。

一斗水村由于一斗水泉成为豫晋通商之古道必经驿站,对于重义的晋商自然而然就在此为这位已经神化的老乡修建关帝庙,关公就是诚信的化身。不知何故,此庙如今凋敝破落,是否印证如今商界均重利轻信,皆若百度?

走了一上午,确实有点儿疲倦,来一碗真正的鸡汤吧!看厌了微信圈的心灵鸡汤,还是炖的土鸡比较对小伙伴们的胃口,可惜张教授和我还是无福消受。

好在还有权教授和少春老师亲手采摘的蒲公英及酥炸花椒叶让我们得享美味儿。

吃饱喝足,稍微休整一下,Galileo同学剔着牙,在茶博士和张教授的鼾声中我们告别了这美丽乡村。

回去路上又经过郭支书领着村民凿通的十九个山洞,心底里只有佩服和感叹!只有身临其境你才会感觉到!

驱车不久,来到今天又一目的地,也是焦作AAAA景区之一的——圆融无碍禅寺,所谓“圆融”,即“破除偏执,圆满融通”;“无碍”,即“心无挂碍,行无所碍”,是中国唯一一处以佛教圆融思想而命名的千年古刹。

虔诚的善男们!

你自己拜就算了,为何和金发女一起?

想学佛祖拈花一笑,怎奈显露白金戒指,可不要学“表哥”啊!

刚被佛祖训斥了一顿,情绪低落。

讨一个好彩头,祝愿没来的某位同学,请(勿)对号入座。

为了保护和弘扬焦作历史文化,圆融寺投资1500万元,积极配合焦作市文物局恢复南水北调工程中需要移迁的古民居建筑,将其移迁至寺院,逐步建设成富有焦作文化特色的明清古民居博物馆。移迁工程严格按照移迁时的标注进行安装、补配等复建,充分还原了古民居建筑原貌。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功德无量!

辛苦一天,回到焦作市内,没有特意闲逛,走马观花。

晚上大排档,喝点儿小酒,惬意生活。

右一为少春同学的学生,家在焦作,听说老师来了,盛情相邀我们欢歌一曲。

还是最喜欢张国荣,尽管这首歌唱了近三十年,但是每次到歌厅仍然忍不住要点它。

茶博士深情演绎《再回首》。

权教授与Galileo同学合唱《心雨》。

《相思风雨中》。

唱《在雨中》,几近笑场。

曲终人散,有相聚就有别离,还是早作休息,明天畅游青天河!

DAY2

翌日清晨,小伙伴收拾停当,前往青天河。幸好不是五一,今天游人相对已少了很多。

天气很冷,穿上救生衣顿时暖和不少,岸边是人工修葺的栈道,单程8.1km,想想下次如果时间不紧张,不坐船,走栈道来回溜达一趟。

感谢茶博士从进景区开始一直背着我们吃的喝的、若干面包、若干鸭蛋、若干啤酒、若干矿泉水、若干充电宝、若干……真是中华好保镖!

还是减减负吧!Galileo同学说爬山时啤酒和农夫山泉很配哟!

本来想金鸡独立,老胳膊老腿儿站不稳,还是老实点儿吧!

唐僧面佛,青天河一处象形山体景观,其形极似唐僧侧面像。

猫头鹰。

照例来张合影,各位同学看一看与下面照片有什么不同?

Galileo同学仙气十足!光芒四射!

风景美如画,美女帅哥齐登场!

少春同学在干什么?

画外音:“去,张秘书,接点儿山泉水让我回去泡茶博士的茶!”

独占船头。

装COOL.

你站在船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山上看你,风景装满了你的相机,
你装饰了别人的眼睛!人与人都是别人眼中的风景!

是时候该归去了,小伙伴们纷纷合影留念,但Galileo同学明显心不在焉。

启程回焦作,完成领导交办的重要任务。

茶博士背了一天供给,着实累了,奖励一个新出炉的肉烧饼。
后来茶博士总结:"烧饼还是热(肉)的好"!

晚上权教授执意让吃过晚饭再走,并拿出自己酿的葡萄美酒,盛情难却,我只好把它分掉,反正葡萄酒是酸的。

最后以一张合影结束此次焦作之行,再次感谢权教授的热情款待、精心安排、贴心陪护,期待下一次的八九一同学行!

剧透:下次莽山之旅,约吗?同学们?

还是以往的传统,女同学联系Galileo同学,男同学联系我,不男不女的不联系。

本篇游记共含3769个文字,1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0 18: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如果不是楼主写出来~~我真的以为焦作,,除了云台山,,就没有什么可玩的呢

2016-05-16 10:29

引用 huhuin 发表于 2016-05-10 18:25:1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huhuin:再忙也得挤出时间啊!

2016-05-17 17:17

引用 花花 发表于 2016-05-16 10:29: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