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脚下过大年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小朋友上了小学以后,学了《我爱北京天安门》的课文以后,就一直向往着去北京看看天安门,看看故宫,看看最具中国特色的皇城根,听听正宗的北京话。再加上电影《老炮儿》的熏陶,向往着去颐和园后面找找野湖,在湖上划划冰,于是我们就凑着过年,大多数在北京生活的外地人回家的日子,去北京过年,享受一下不是特别忙碌和拥挤的北京城。
        便捷的高铁就成了出行的首选交通,2月8日大年初一下午,我们来到常州北站,虽然建成投运已有些年头,我们却从未从这里出发过。我们这两年虽然走南闯北不少地方,但乘动车高铁的次数不多,在安检处大箱子被拦下,说是一把瑞士军刀不能带走。想了很多办法,打了好几个人的电话,最后,终于我老表弟答应晚上去帮我取回,要不蛮好一把小刀可能就要送人了,在此吐槽一下,这么大个车站,居然没有一个小件寄存点。

在高铁上,看着夕阳慢慢落下,心情却是慢慢好起来
      五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北京南站,顺利买了地铁票到了住处安顿下来,第一顿晚饭就是吃的北京羊蝎子火锅,味道真不错,我还搞了一瓶二锅头虽然还没整完哈,不过应应景才是目的。

第二天,赶了个大早,第一次带小朋友来北京总不能不看升旗吧,于是我们六点多就打车来到天安门广场,随着大部队进行安检,在排队过安检的过程中,有一位执勤的小战士,冲着小朋友一个立正,向小朋友伸出手,小朋友小心地也伸手和他握握,开心地笑了。这位乐观的小战士在严肃的安保执勤中,偶尔找一些小快乐,和小孩子打打趣,让我们对北京忽然多了许多好感!

我们挤到最最靠南边的区域,前面已经有了好几排人,这两年天安门广场的安保力量空前加强,人们离升旗区域还有好远一段距离,小朋友魔术般地从背包里摸出一条红领巾麻利地戴上,给了我们一个小小的惊喜,一名少先队员面对升旗怎么能不戴红领巾呢哈!

我把小朋友扛在肩上,等待着国旗护卫队缓缓走过金水桥,对小朋友说,这应该是爸爸最后一次扛着你看升旗,你再长大,我就扛不动咯!国旗班的战士潇洒地把国旗挥向空中的那一刻,我也跟着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唱起了国歌,三遍国歌之后,五星红旗已在旗杆的顶上飘扬。

我们排了好一会儿队,买了天安门城楼的门票,小朋友和张霞第一次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中国的最为重要的建筑

从天安门下来,就开始买票进故宫,好在是年初二,游人还不是很多

太和殿广场,人头攒动

虽然游人并不是特别多,但在故宫里找一处没人的角落好好拍照,也是非常困难的。我们在乾隆自己为自己建造的皇极殿后面找了个角落,细细看过去,很多角度都非常完美。

这些过道,这些台阶,当年曾经是谁走过,坐过,靠着懒懒地晒着太阳,细细品味着,恍惚间感到时空在此汇合,刚刚和古人擦肩而过。

故宫汇集了中国古建筑的精华,移步换景,宏大却精致,华丽中充满着威严的皇家气息。

严格的等级制度,繁复的礼节表现,在这座华美的建筑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穿过御花园,走出神武门,太阳已西斜,角楼正处在一天中最美的光影之中。

角楼,是中国古建筑精华中的精华,繁复的结构,不凡的气度,威严地驻守在故宫的四个角落。

我们沿着中南海和故宫之间的一条小路,等着公交,夕阳照在宫墙上,泛着金色的光芒。

我们乘公交来到前门大街,目标是便宜坊烤鸭。

前门的大栅栏,汇聚了老北京最著名的老字号,同仁堂、瑞蚨祥等等等等,都是耳熟能详的老牌子。

2月10号,我们在庆丰包子铺吃了早饭,便乘地铁来到颐和园。

颐和园进门的地方,阳光透过松枝在窗棂上投射出错落的光影,为古建筑添加了更浓厚的韵味

懒洋洋地斜靠着红色的宫墙,心里却想着如果这里空无一人,只有鸟鸣,松树随着微风在悉悉索索地摇曳,阳光不紧不慢地从宫墙上划过,那样的生活,是怎样的一种心境呢?当年的皇族、丫鬟、太监、御林军,当他们坐在墙角晒着太阳,他们是不是多么地憧憬着院墙外的天地呢?

两只水鸟,站在化开的浮冰边缘,面对着空旷的昆明湖,它们是否也在憧憬着春天的脚步?
可是小妞确实异常失望,一个月前,就憧憬着向老炮儿们一样在湖面上滑真冰,这下面对着逐渐开化的冰面,心情顿时跌进谷底。拍下这张照片,让她长大了来好好怀念一下。

在著名的长廊边,仍然有这样的小景致可拍

出园后,我再次绕到角楼旁,让我再看一眼。可惜今天太阳已经下山,没有了光影,角楼就没有了生气。

张张和小朋友先到了南锣鼓巷,找到了中戏旁边的一家颇有名气的小饭馆,满墙的名人合影,排队等位的食客,忙碌但不失热情的老板娘,使得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吃完就在南锣鼓巷逛了逛,然后满足地回家。

当天晚上,为了考验小朋友,让她学着看指示牌找地铁,从南锣鼓巷到酒店,换了四趟地铁,中间有一个换乘还有个不小的特殊情况,小人居然也能一一克服,确实不简单,这么多年的外出不是白锻炼的,可反过来却想到,等她真真长大了,真的是没有一个人拦得住她的脚步。

2月11日,张张起早去跑步,兜兜转转来到陶然亭,发现有庙会,于是我们就出发去逛逛这个北京最大的庙会。
        陶然亭庙会门票并没有趁火打劫,仍然是非常亲民的两块钱,由于陶然亭公园很大,我们也只是稍微转了一下,体验一回,帮小朋友买了羊肉串和木头小鼓,表示很满足。

今天的一项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满足小朋友滑真冰的愿望,我们网上搜了好多,最后准备去国贸体验一把室内真冰。
        国贸地处北京核心地段,也是北京的标志性建筑,虽然非常牛逼的地段和商场环境,但滑真冰的价格却并不土豪,小朋友从一开始的不适应,慢慢就滑得比较顺畅了,也的亏一位好心的北京大爷带领。

滑完冰,小朋友还恋恋不舍,我们也没有计划去处,就索性继续到南锣鼓巷,再好好逛逛小店。
张张喝到了她心心念念要体验的豆汁儿。

晚饭吃的是地道的北京涮羊肉,红柳枝烤羊肉串,最后在后海逛,北京之行就此结束。

引用 东方岩石 的图片:

看完老炮儿 就来这滑冰来的!很好玩 不过第二天胳膊酸的抬不起来。。

2016-05-09 16:1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09 16:5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9 19: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09 16:14:46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都是受了《老炮儿》的影响哈

2016-05-09 21:12

2016-05-09 21:25

好热闹

拍的好

2016-05-09 21:26

2016-05-09 21:27

第12顶赞

引用 二丫 发表于 2016-05-09 21:26:05 的回复:

拍的好

回复二丫:

2016-05-10 10:55

请问春节去北京冷吗?我是南方人,打算明年春节带娃去,老妈担心春节去饭馆没开门,看了你帖子,觉得很多还是很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