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面姑苏城——除了园林还有城墙

丰刀女 LV.17
2016-05-08 22:45 902/9
  • 出发时间/2016-05-06

苏州总是和园林密不可分,看多了亭台楼阁,水榭假石,姑苏城可不止这一面
虽然是临时起意,只想去苏州休憩两天,也没刻意一定要去的景点
定的南园宾馆里有蒋纬国曾住过的【丽夕阁】,有五七一遗址
【盘门景区】有2500年历史的城墙,还有应该是全国唯一的水陆古城门
一不小心攒起了姑苏城的历史
千面姑苏城,虽然也领略了淫雨霏霏的江南风,却也窥看到风起云涌的历史

南园宾馆的秘密

本就是以休憩为主,不赶时间,去时定了K360次列车,5月6日9:28上海火车站出发开往银川,一小时也能到苏州
绿皮车呀,在G、D打头的列车里,绿皮车可是稀有
银川也是丝路经过之地,车厢上还有最爱的飞天,分分钟就想去大西北

两天行程,一晚住宿,以休憩为主的话当然要住好点,金鸡湖边的一圈宾馆也有看过,然后就看到了十全街上的【南园宾馆】
清一色的超高点评,对环境、服务、甚至宾馆所含的历史都赞不绝口
真正吸引人的是两个方面
1 第一家能住的园林式宾馆 且以前是苏州的国宾馆
2 南园里包含了蒋公馆——丽夕阁,与林彪有关的五七一遗址,也有亭台楼阁
犹豫了一晚上,豪华双床的700多元价位就订完了,只能咬牙订了885元一晚的
【交通】火车站【游2】至【南林饭店】
大堂就充满了中国

宾馆建筑加佛堂一共有9栋,一般的双人房都在5号楼主楼,也就是大堂所在的位置
房间格局一般,卫生间只能说挺小的,但细节还蛮好的 首先是欢迎小点心

然后写字桌上有小香炉,里面有一截檀香,晚上回宾馆点上檀香,清淡沁人的味道十分舒适

每个房间应该都配了不少书,苏州刺绣什么的,不过还是《世纪南园》这本得我心,有历史有故事,对于并不太让人知道的南园,极好的科普

洗浴用品都是欧舒丹,中午11点有房就能check-in,等我们晚上回宾馆,房间又整理过了,中午有带两瓶矿泉水出去,晚上回来发现又补了两瓶
大堂演奏区内,晚上8点回来还有穿旗袍的演奏者在弹古筝,一曲茉莉花,琴声悠悠,走道恬静,低调古朴的中国

宾馆有历史,所以每天从8点起,每个整点都配有导览员讲解,提早5分钟在大堂等候就可以,大堂经理会安排的。
我与母上大人是上午9:53到的大堂,等了一会,发现没有其他人,导览员就带着我俩逛宾馆,看看宾馆的秘密
原来在主楼的斜对面就是蒋公馆——丽夕阁
俗称蔡贞坊7号,蒋纬国和其养母姚冶诚曾居住的地方,蒋纬国在此住了8年
根据《世纪南园》和导览员所说,当年蒋介石与宋美龄结婚,要一夫一妻制,蒋介石与原配毛氏解除婚约
苏州人姚冶诚是妾,又是蒋纬国的养母,蒋介石就安排他们回苏州
宅子是新建的,与何亚农为邻
蒋纬国也不是蒋介石亲生的,有传是戴季陶和一位日本女人所生,但也是无从考证

进楼要刷卡,宾馆导览员会刷,跟着她进去,一楼样式很吸睛,但也就是走马观花看一下,别墅内房间也是对外挂牌的,不能上二楼
阳光洒下的地方,挂的图是蒋纬国与施四小姐对弈

在丽夕阁旁边就是五七一工程遗址

根据墙上的介绍,原来五七一工程纪要是林彪反革命集团发动反革命政变的纲领,五七一就是武装起义的谐音
上世界六七十年代,林彪先后三次住进南园,很满意,并将南园作为他一个“住家”。1970年4月,林彪以“林办”的名义布置一系列建筑任务,南园大兴土木,建造了后来称为南园“行宫”的地下指挥中心和地面建筑。
工程由总后营房部负责设计、施工,大批器材用专列运来。工程修建一直持续到“九一三”事件后
这间房走到底就是地道!实地走了遍地下指挥中心,有一段是通向蒋公馆的,还有办公之地,讲解说是地下五六米左右,21度恒温

那辆红旗牌林彪专车也很有来头,侧面的三面红旗标志后来生产的车就木有了,听说还借给冯小刚拍了电影

遗址对面是佛堂,当年姚冶诚信佛而造,原来是个庵,后来长久没有维护破败不堪,再后来重新修缮的,两层,很安静很安静

再逛逛,就能到南园中的“园中园”——明轩,号称小网师园,亭台楼阁、水池假山一应俱全,典型的苏州园林。在历史上,是何亚农所建住宅园林之所在。现在这个明轩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是以网师园殿春簃为蓝本建的。
据介绍,全世界的明轩一共有四座,除了网师园是原型,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内也有一座,另外的就在苏州的东园和所住的南园里。
不过现在这里还叫“吴中风情第一席”,就是别具一格的大包间,吃饭之地。

南园里还有个小坡叫南园山庄,小坡上也有小亭子,草地啦树木啦轻音乐随处可听,还有各种豪车=。=
虽然十全街、带城桥车水马龙十分热闹,不过一走进园子里真心是有种撇开世俗纷扰  静心生活的赶脚

诚品里的文创,金鸡湖边的咖啡

开在金鸡湖畔的诚品书店总是要到此一游的,感受下人文艺术创意气息很重要,至于12元一张明信片啦,198元一小只搪瓷杯啦,各种几十上百元的书啦,赶脚经济水平屌丝族群就还是看看得好
【交通】:地铁1号线【时代广场】,步行3分钟就到
从B1到地上三层吧,见过那么空的大楼梯么

好多文创产品萌物啊,简直太佩服各种设计了,让平淡的生活增添多少乐趣。
在3楼扛了本超大超厚的此生必去景点建筑分析的书,有座位哦,仔细把圣彼得大教堂、总督府、竞技场的建筑分析看了遍,另外好喜欢圣家堂的style,西班牙早晚得去了

出了诚品往湖的方向走就是月光码头,月光码头的风格跟泰晤士小镇神马的很像,都是拍婚纱照的,建筑就这样

其实吧,就因为逛累了想找家咖啡店,没找到view特别好的,这家今年五一小长假新开的Bunny Drop,兔子造型,2楼的露天位置能看到一丢丢的金鸡湖,胜在人少,除了我们只有另外一桌

点了一杯双重巧克力冰沙,一杯拿铁和一块提拉米苏,价格跟星爸爸差不多了,拿铁30元,冰沙35元,味道也就那样。关键28元的提拉米苏坑爹了,超级难吃,怎么内层有果冻feel的口感,真心接受无能,我嗜甜,却觉得这提拉米苏是真的甜也是醉了
还不如桌子上种的小多肉可爱呢

盘门那沧桑的水陆古城门

第二天下雨,气温骤降,才20度,冷,一时也想不出去哪里,查到【盘门景区】离所住的南园就一辆【游2】公交车,且其拥有的水陆古城门可能是中国唯一健在的,对于城墙城门总是有莫名好感的我当然不能错过,到苏州也可不拘束于园林嘛
【门票】:40元   学生票有半价优惠

从东大街的门进去后,就是“瑞光寺塔”
“盘门”始建于春秋吴国阖闾元年(公元前514年)。虽经历代多次改筑,但位置基本未变。由于吴国在辰位,越国在已位,因此刻林木作蟠龙镇北,面向越国,以示吴国征服越国之意,故名“蟠门”。后因水萦回交错,改称“盘门”。
盘门是苏州仅存的古城门遗迹,其水陆城门并存在全国已绝无仅有
陆城门分内外两重,内外两道城垣构成迷长约20米的方形瓮城

很喜欢走上城门的这个坡道,充满了历史沧桑感,城墙上爬满了绿植,有一种时间积淀后的历史厚重感,随便一触便是千年

与陆城门毗连的两道水城门,是沟通西南角城内外的唯一水路通道。站在城墙上往外看就能看到,盘门水关,高大的城门洞,2500年历史的水陆古城门,当年伍子胥监工时苏州造了8个,如今只剩下盘门了

看到相门还有个城墙博物馆,作为城墙控,下次一定要去看一看

一碗枫镇大面 一碗泡泡小馄饨

吃这方面,想到江浙沪一带实在是差不离,也没多想。去了次观前街上的【苏州大客堂】,风格跟南京大排档果然是一样一样的,点了响油鳝糊,鳝丝是很粗的诶,但,为何总是觉得甜,从小也是吃偏甜菜长大的居然都觉得甜,不知为何,小份56元 随便点了一盘西兰花炒双菇,12元三只的牛肉锅贴还可以,不过最得我心的居然是10元一碗的【泡泡小馄饨】,其实就是馄饨皮啊,没有一点肉,汤清淡却鲜美,有蛋皮、虾皮,深得我心

然后,就是十全街上的【同得兴】面馆了,老字号啊,姑苏十碗面之一啊,生意好得不得了啊都要拼桌的啊
然后季节去对了正好赶上【枫镇大面】,其实就是大肉面,听说上过舌尖2
可惜自从舌尖大热后我就没follow,回家挑出第七集《三餐》,来回看了三遍,终于发现了这碗枫镇大面,出现29秒
汤底分白汤和红汤,汤加面都是14元,然后一块枫镇大肉卖16元 =。=
面的确细,葱花切得也讲究,不过这肉吧,没吃出特别,一碗面30元,就是面加一块肉,就还行吧

——和母上大人说走就走的两天小旅行,也是无心插柳,住个宾馆了解了一段近代史,去了个景区能看到唯一还在的水陆古城墙,看看湖,逛逛书店,从下午茶吃到正餐,还能选时长一小时的绿皮车,生活需要喘口气,调节果然靠自己
能在每次旅途中涨一点知识,就是行走的意义

引用 丰刀女 的文字:

去看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人文,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2016-05-09 11:0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9 11:26

谢谢美图。

2016-05-09 12:1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9 11:07:08 的回复:

去看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一样的人文,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回复丸子:还有吃不同的特色美食

2016-05-09 15:17

引用 xiaotaoyl 发表于 2016-05-09 11:26:38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xiaotaoyl:啊哈 若能对你有帮助就更好了

2016-05-09 15:17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5-09 12:15:22 的回复:

谢谢美图。

回复云淡风轻:

2016-05-09 15:18

引用 丰刀女 发表于 2016-05-09 15:17:21 的回复:

还有吃不同的特色美食

回复丰刀女:哈哈哈,吃是很重要的

2016-05-09 15: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09 19:00

引用 monicacn 发表于 2016-05-09 19:00: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