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福州,清明三天两晚自助游

• 出发时间/2016-04-02

关于行程

泉州,简称“鲤”,别名“鲤城”“刺桐城”“温陵”,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曾是这个星球最繁荣的城市之一,位于福建省东南部,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台湾宝岛,辖4个区,3个县级市,5个县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泉州是闽南文化源头,历史悠久,周秦时代就已开发,公元260年(三国时期)始置东安县治,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拥有著名的“泉州十八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泉州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分布在世界129个国家和地区的泉州籍华侨华人750万人,旅居香港同胞70万人,旅居澳门同胞6万人,三者合占全省60%以上,台湾汉族同胞中44.8%、约900万人祖籍泉州,全市现有台属近16万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落户泉州。2016年,泉州入选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四大分会场之一。
       多年前我就想去泉州看看,却一直没能如愿。今年清明节前夕,芳芳她们问打算去哪里,泉州可以考虑吗?我当即表示:“好啊 ,咱们就去泉州吧!”
       这次出行本来我们只计划在泉州呆三天的,可同行的小魏同学说她没去过福州,加之娜娜正好也在那里,我们后来便把福州也列入了这次行程。

D1天:南昌 - 泉州 (开元寺-东西塔—华侨新村—蟳埔村)

游览路线:泉州影剧院-钟楼-西街—开元寺—东西塔—华侨新村-中山路午餐-霞客商务酒店—蟳埔村—钟楼-西街-霞客商务酒店

平时早起上班的好处是,周末到时间就自然醒了。吃过早饭,不过6:45。背好背包慢吞吞走出家门,去坐708路公交车到西客站。快到站时,打电话给小芳,她竟然刚出门!叫她打个车还来得及,可她懒心磨肠说就坐公交车来,赶不上就算了。晕哦!这次出行可是她提议的,居然这么不上心!好吧,我向来不会做说服人的工作,一切都顺其自然。7:25左右我到了西客站,检票上楼到候车室找到小魏,她说她俩都来这里好久了!小魏的同学真是个急性子,她们早上6点过就出门,还打车到的西客站。
        听说小芳还没坐上车,小魏急了,又叫打电话催促。结果等到我们乘坐7:50的动车准点出发,小芳也没赶到车站——她还是打车了,可发车时她还在路上。

江西的母亲河——赣江

透过车窗看风景

我们12:05到泉州站。

小魏的同学真不会利用时间——列车上几个小时不上厕所,临出站她说要去卫生间。我们出站等她十多分钟。

出站,我们打了辆出租车,直接到钟楼——位于中山路与东、西街的十字路口。时间很晚了——12:50,我想先解决肚子问题,她们却想先找酒店放下行李再出来吃。天气太热,这里的气温比南昌的高出不是一点点,先找酒店也行。问报亭的人,说是西街附近就有宾馆、酒店,可是我们一路逛过去,只看到一些小旅社。小魏同学说住这样的小旅社是吸引不了芳芳同学来泉州的——尽管芳芳请她帮忙退了回程票,她还是准备极力说服芳芳来泉州
        好吧,就当逛西街,欣赏开元寺、东西塔风景好了。

泉州影剧院始建于1958年,1959年10月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献礼工程落成开业。该院位居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市区西街20号,占地面积7728平方米 ,建筑面积3350平方米,主体建筑雄伟、壮观,富有闽南特色……

泉州现有三座钟楼,最古老的是建于1934年的西街钟楼,也是泉州市民心中默认的钟楼,其他两座为近现代所建。
        钟楼是1934年建设东西街十字路时建的标准钟楼,于次年完工。钟楼高13.8米,由留英设计师设计,具有欧洲风格。泉州钟楼与东西塔、谯楼等成为古城独特的景色,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目前,钟楼的钟由机械钟换上石英钟,钟楼还装上了节能灯,夜幕下的钟楼放射出新的光辉,更加灿烂夺目。

旧馆驿巷在旧肃清门外,今西街中段南侧,巷长约200米,是泉州闻名的古街巷,时人叫它“牛仔驿”。此巷历史逾千年,大部分史迹湮灭,现只能从鸿爪中去探寻。清代,此巷属万厚铺古榕里。南宋宝庆初年(1225———1227年)巷西侧为泉州行衙所在地。巷中历史积淀丰富,文物史迹众多,有水陆寺、天室池、南外宗正司、元代驿站、明代染织房;有明嘉靖间御史汪旦、户部侍郎庄国桢府第;有清道光间翰林龚维琳胞弟举人龚维琨、刑部主事王海文、清嘉庆间进士杨滨海故居、清末状元吴鲁的读书处,有汪氏宗祠以及一些近代著名的民居。

西街的老艺人认真地弹拨着他心中的乐曲,可惜无人驻足倾听——他不似伯牙,有知音钟子期。

开元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该寺创建于唐垂拱二年(686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初名莲花道场,武周天授三年(692年)为兴教寺,唐神龙元年(705年)改额龙兴,开元二十六年(738年)更名开元寺。宋代有支院百余所,元世祖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并为大开元万寿禅寺。

开元寺-古塔

由于天气太热,大家忙着找酒店安顿下来,路过开元寺也没有心情进去参观。反正小芳来了我们还会去的。

眼睛加网络,总算找到了霞客商务酒店,房间不错,价格也还可以接受——标间168元一晚。今天太阳很灿烂,天气也热,进了房间,就不想动了。
        不知不觉15:15——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小魏同学催促着赶紧出去午餐,然后把市内景点留着小芳来了明天看,我们先去远一点的蟳埔村
        “掌上公交”真方便,一查,到北门村乘坐1路可直达。而酒店到北门村,可以不走大街,有小路经原朝晖小学、华侨新村出去。

走进华侨新村,这处经历了半世纪风雨的老别墅群蕴蓄着一种从容、沉稳的雍容韵味。提及华侨新村,很多老泉州人称之为当年泉州的“第一大宅”。它也是泉州作为著名侨乡的重要标志之一。如今,这位“贵族”在经历了50多年的变迁后,并未没落,而是带着历史的积淀演绎新生。

这个华侨新村真是土豪村啊!家家户户都是漂亮的小院子小洋楼!我们羡慕不已,开玩笑说把小魏她们两位美女嫁到这里算了。小魏赶紧补充:“不,还有芳芳!”哈哈!
        对了,后来小魏就是用这样的诱惑说服了芳芳,她改签了下午4点的动车来泉州

这里的房子也杂糅了闽南特色和南洋风格。一幢幢别墅整齐排列,外墙为具有闽南代表风格的红砖,造型则充满了南洋气息。洋房有单层也有双层,建筑面积多在400平方米左右,均有花园,院内栽花种草。一些花园内还有秋千,大宅气息扑面而来。

进入华侨新村的道路被称为“爱国路”。据资料记载,华侨新村是中国的首个华侨别墅区。新中国成立后,华侨们响应爱国号召,掀起了一股“归国潮”。泉州是著名侨乡,华侨新村的崛起成了那段历史的明证。从东南亚的印尼、菲律宾新加坡等地归国的华侨们,成了新村内一幢幢别墅的主人。

我们到中山路“江头蠔干粥”点了一大碗海鲜粥,外加当地其它小吃,3人共消费58元。

泉州古城墙

海鲜粥

泉州街景

窗外风景

我们16:00乘上1路公交车,约40分钟就到了下堡站。

下车,往前走80米右拐进丰泽区东海街道后埔社区街道——眼前的景象与我们对小渔村的想像相距甚远:三四层的小洋楼林立,看不见传统闽南民居的红砖翘檐,主街两旁有不少店铺,已然是一个日益繁华起来的村庄。往前走了两三百米,也不见一座生蚝壳做的房子,一丝失望掠过心头。

就在这时,几个当地女人从我们身边经过,她们头上戴着漂亮的簪花围,人过竟留有淡淡花香。我们好奇地注视着她们的打扮,猜测着是不是因为清明时节才这样头戴鲜花的。仔细往街两边看看,发现很多人家门口都坐着两三个女人,她们忙碌着处理生蚝。我们开始兴奋起来。

摆摊的,背孩子遛弯的,走路的,聊天的……每个女人的头发,都是在后面绾成圆髻,中间都插一根象牙色的筷子作发簪,或者再多插一根红筷子。

我们边走边问路,大约沿街走了四五百米就进入蟳埔村了。

蟳埔村福建泉州市丰泽区东海社区的一条小渔村,位于晋江的入海口,距泉州市区不过10公里左右,村人是古代阿拉伯人后裔。虽经历代与当地汉族通婚,但中亚的遗风尚存,主要表现在蚝壳房和蟳埔女的头饰上。蟳埔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蟳埔女“戴簪花圈,插象牙筷”的头饰是从宋代以来从中亚流传过来的。她们和惠安女、湄州女一起并称福建三大渔女。

蟳埔村的女人

你注意到左边这个人腰上的红包了吗?村里大多数蟳埔女的腰上都系有一个十分醒目的鲜红色小钱包,再看看他们身上大红的衣服,头上或深红粉红的花儿,真是处处在彰显她们对红色的偏爱。

家家户户每天都要处理这么多生蚝!这些可怜的生蚝,为了解决人们贪婪的食欲,没办法长大!

她们每天这样不停地处理着生蚝,海里的这些生蚝(或牡蛎)能存活多久?

继续往江边走,总算见到了这里别具特色的民居“蚵壳厝”。
        虽然离现代的物质生活近在咫尺,她们仍然虔诚地传接着祖辈们世代沿袭的生活模式。蟳埔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大部分载满丝绸、瓷器的商船从蟳埔起航,沿着闽南沿海航行到达南洋,经印度洋、非洲东岸,然后再到北岸卸货。返航的时候,如果舱内不载货就会形成空船,重心不稳则不利于航行,于是船员们就将散落在海边的蚵壳装在船上压舱,载回来后就堆放在蟳埔海边。

蚵壳厝隐藏在村子深处,它们散发着浓浓的古村余韵,外墙上密布的大贝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还没见到海,就让人已嗅到海的气息。

“蚵壳厝”前留个影

闽南话中,“厝”乃房屋之意,“蚵”就是海蛎,生蚝。当地人拾蚵壳拌海泥筑屋而居,建起一座座蚵壳厝,无意间成就了一个建筑奇观。“蚵壳厝”的建筑形制同传统的闽南红砖厝,花岗石的墙基,上下红砖砌方框、窗框,红白相间、鲜艳古朴闽南红砖厝风格鲜明,民俗气息浓厚,蚵壳厝与之不同的就是这蚵壳的墙表。

墙角堆放着现在处理过的生蚝壳,它们的个头,怕只有墙上那些壳的五六分之一大吧。

几个游客与我们擦肩而过,其中一个小女孩停下了脚步,走近窗户,好奇地朝“蚵壳厝”里打量着。

虽然距离现代的物质生活近在咫尺,村里的人们仍然虔诚地传承着祖辈们世代沿袭的生活模式。

这样的生蚝壳墙,别的地方可难见到。

砌墙的生蚝壳个个都是大块头。不知道现在这片海域的生蚝们,是否有也漏网之蚝能长到这么大个儿?

墙上有《蟳埔赋》、《蟳埔女赋》等介绍。

关于蟳埔村的图文资料还不少呢。

旧时的村里人将大而中空的蚵壳垒砌在墙面,墙里隔绝空气多,这样的墙冬暖夏凉。闽南的海风里具腐蚀性的盐分,也奈何它不得,长年累月的风雨还将它们洗刷得格外明丽。

在村子里遇到的蟳埔女,沿街在敲海蛎的,三三两两坐在家门口聊天的,巷子里挑担而过的,我们要拍照或者与她们合影,她们都大大方方,尽管语言不通,这样的交流却没有障碍。这让我们对这个小渔村,多了份亲切。

村里人爱美,重视环境保护,除了爱栽花种草,像这样的很多古树了保护得很好。

作为渔村,村里肯定少不了这样的庙宇。

夕阳西下,我们正好逛到晋江边,欣赏江上日落。本来想沿江走到入海口看看的,可时间已15:40,小魏说该返程了。好吧,我们原路返回1路公交车乘车点。

再回到钟楼,已是19:00了。

夜幕下的钟楼

蓝氏钟楼肉粽是福建最具特色的小吃之一,已发展成为泉州粽子的领袖品牌,历经数十年的持续经营,得到了广大用户的青睐及业内人人士的一致认可,其品牌影响力及美誉度也随之不断扩大,先后荣获【中华老字号】【中华名小吃】【福建名小吃】【泉州十佳名小吃】【福建省著名商标】等各项殊荣。对了,如今这个网络时代,它也与时俱进,上网一搜就可以找到这家店铺的网店,让你足不出户也可以吃到正宗的蓝氏肉粽。

我们到西街“蓝氏钟楼肉粽”总店特意点了肉粽及其它当地特色小吃品尝,3人晚餐61元。

西街夜景

饭后,我们边逛泉州西街夜景边好奇地打量着街道两边的特色小吃。

有两家店我们中午经过时排着长队,这大晚上的还是那么长的队伍。这卖的是什么东东啊?肯定好吃!

哦?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我们也傻傻地加入长队里。

晕!结果等我们排到店门前才发现人家是卖春卷皮的

想到小芳晚上8点多到泉州,她会不会吃晚餐了呢?给她带几个清明粿回去吧。

泉州的大妈也爱跳广场舞,她们大多穿着统一的服装。一位大妈见我拍照,叫我可以再走近些,给她们多拍几张——哈,我只是路人甲而已。

回到酒店,小芳差不多也到了。她可真能干!到泉州,出站后她见打车的队伍太长,就直接坐17路公交车,半小时就到了酒店。

D2天:泉州(西湖公园-清源山-开元寺-天后宫)- 福州

游览路线:西湖公园-泉州博物馆-清源山—开元寺-东西塔-天后宫-福州

早上8点出发,先去酒店附近的西湖公园。600多米,10分钟不用就到了。

西湖公园位于泉州市区西北部清源山南麓,紧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清源山,总占地面积100公顷,水域面积82.28公顷,陆地面积17.72公顷,为福建省最大的人工湖。

1999年以来,市政府先后投资2.3亿元人民币,建成市区西北片区滞洪排涝工程以及由 “风起筝飞”、“远峰近月”、“刺桐双塔”、“古城揽胜”、“清源晚钟”、“双岛鹭鸣”、“玉桥荷色”等七个景点组成的城市公园。

全园由四岛三桥、三长堤、三片水域组成。

四岛分别是枫林岛(中心岛)、桃花岛、生态岛、花果岛;三桥分别是21孔桥(仿建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单孔(仿建吴江玉带桥)、五孔桥(仿建扬州瘦西湖五亭桥)。

景点建筑极具闽南地方特色,尤其是核心景区的刺桐阁,更是以其典雅古朴造型、恢宏博大体量统领全园,成为公园的标志性建筑。

西湖公园繁花锦簇,波光潋滟,鱼欢虾跃,白鹭栖息,湖光山色浑然一体,是泉州市区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的湖上古典园林。

刺桐花开

西湖公园刺桐阁附近很多刺桐树,沿着湖往北门方向走,也要经过大片的刺桐树。想起刚到泉州西街时见到开着刺桐花的刺桐树还不敢肯定,问了当地人才算真正认识了刺桐花。
        刺桐花是历史名城——福建泉州市的市花。早在中世纪,泉州就以刺桐城而驰名欧洲非洲中东诸国。因为古时泉州市内生长着许多刺桐花,故有“刺桐城”或“桐城”之称。

泉州市把刺桐作为它的市花,是有典故的。相传五代时的节度使为了扩建泉州的城廓,曾经环城遍植刺桐。后来,刺桐生长得花繁叶茂、花红似火,成为泉州一大特征,泉州也因此而名闻海内外。因此,刺桐花成为了泉州的一种标志,被定为泉州市花。它的寓意是:红红火火,吉祥富贵,充满了人们对未来的美好希望。泉州人爱刺桐花,把它作为“瑞木”,历代文人骚客也留下了不少吟诵刺桐花的佳句,有诗云:“初见枝头万绿浓,忽惊火军欲烧空。”可见刺桐开花时的壮丽景象。

泉州市西湖公园以其“悠悠烟水、澹澹云山、泛泛渔舟、闲闲鸥鸟”的美丽画卷,向游人展示其特有的魅力,并因此获得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迪拜奖”、“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泉州十八景”、“市民最喜爱的中秋赏月点”等诸多荣誉,成为泉州市城市建设的亮点工程之一。

9:15,我们从西湖公园北门出来,到公路对面的泉州博物馆。

泉州博物馆( Museum of Quanzhou)位于清源山下的西湖公园北侧,是一座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所在地,占地面积80余亩,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举办有“泉州历史文化”、“泉州南音,戏曲艺术”等基本陈列、以及“泉州古代书法”、“泉州民间收藏”等展览。泉州博物馆不仅是泉州古港文明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再现,而且是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旅游休闲的理想场所,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民终生教育场所。

我们几个对人文景点不是很感兴趣,加之没有足够的时间慢慢欣赏,便只在博物馆大门处拍照两张,就打出租车到2公里外的清源山。

老君岩的山门,曲尺型的上下两级平台,是阴阳太极八卦的变型图案。这幢以盘根错节为窗饰挂落的石构山门,充满了山野气息,把老子“崇尚自然”的思想烘托得淋漓尽致,令人有进入物外仙境的快意之感。沿着这条幽静的林荫石径往前,植物界巨人——榕树分立两侧。那一丛丛既密又长的树根,有如老子的长髯,昭示出老子的思想“天长地久,无限生机”。

本来想打车上山,节省些时间多去两个景点,结果景区大门处很多警察维持交通,说是清明节期间小车不能上山。 我们只好下车,排队买票上山。

清源山位于福建泉州市北郊,俗称“北山”;又因峰峦之间常有云霞缭绕,亦称“齐云山”。

清源山面积62平方公里,主景区距泉州城市区3公里。清源山是闽中戴云山余脉,峰峦起伏,岩石遍布,盎然成趣,是天然胜景。

耸立的这方天然石头上镌刻着“青牛西去,紫气东来”八个篆字。

清源山风景名胜区主景区内的道教老君造像为中国最大的道教石雕,是全国重点文物。道教尊他为教主,奉《道德经》为主要经典。老子的哲学思想在中国占有重要位置,影响十分深远。

依旧灿烂开放着的桃花

山中不时还能见到几株着花儿的桃树,但更多的桃树已经挂果了。

夏天在这洞里避暑超爽。

拾级而上

见龙台小区导游图

见龙台

清源山风景

清源山上留个影

在此可俯瞰泉州全貌

泉州风景

清源山上随处可见的榕树

这是1952年在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弥陀岩西侧兴建的“弘一大师之塔”,塔内安放着大师的舍利子。石塔建筑材料取材于驰名的泉州白花岗岩,经过精雕细作,使整座石塔具有闽南地方仿木石构的建筑特色,塔内顶部为蜘蛛结网的藻井仿木斗拱结构,层层叠起,以增大塔内的空间效果;正面壁上,镶嵌的辉绿岩雕刻"弘一律师遗像",系丰子恺先生悲切时所作的“泪墨画”。1991年3月公布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弘一大师舍利塔左侧摩崖上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千古江山留胜迹,一林风月伴高僧”的石刻。右侧为曾任新加坡佛教总会主席广洽、广净法师舍利塔。

由于弘一大师在美术、金石、书法、音乐、佛学等方面的高深造诣,因此与太虚、印光并称为近代三大高僧。他流传在泉州的墨宝甚多,舍利塔前的“悲欣交集”系其生前最后遗墨。

好衬景的造型

山上隐藏着很多这样的亭子。

振衣亭

亭子下方有个很大的天然洞穴,真神奇!

山门

附生树

每个路口都有指示牌。芳芳和小魏的同学爬到这里不愿意继续前行了。无奈,我和小魏只好留她俩在此等我们。

一线天

不停地上坡,小魏叫苦不迭,说她的膝盖开始难受了。

看吧,她的脚步变得越来越沉重。

每到一处相对的平地,就有游客驻足观景。

总算到了半山腰的紫翠湖。一问还有一大段路至少五十分钟才能到顶,小魏打起了退堂鼓。她执意要下山,说在山下等我。
        唉,我只好独自继续前进。

大约20分钟后我来到了天湖。
        湖东新建虎乳泉山庄,湖西复建“喜雨轩”,均为旅游服务设施。

这还没到顶点,得继续由此往上爬。

天湖水面波光粼粼,湖畔山峰林木倒映湖中,游人可在此品茗观景、垂钓休闲,自得其乐。

山上石刻

又一座凉亭

也不知这样的山路还有多远才能到山顶。

俞大猷练胆石

清源山海拔572米,山脉绵延20公里,象形岩石,千恣百态,有“闽海蓬莱第一山”之美誉,是泉州大名山之一。
       咨询下山的两位游客,这里到百丈坪还有多远,回答说还有20多分钟。此时,恰好芳芳再次来电话催促,说她们已经等了好久了,叫赶紧下去。唉,眼看就要登顶了,前功尽弃呀!

天湖

天湖风景

天湖邮局

清源天湖位于清源山顶峰谷地,为双曲石拱坝,坝高30米、坝顶长140米、宽2.8米、总库容11.5万立方米、最大水面12000平方米。大坝雄伟壮观,如一弘弯月,映照在碧绿的水面上。

下山就容易多了,不过20分钟就与她们仨会合了。

山上隐藏的寺庙

满山的杜鹃弄得灿烂极了。

杜鹃坡

9:40我们到的清源山,12:54才从景区出来。

我用滴滴打车叫了辆车,请师傅带我们去海边渔村,我们想去海边吃海鲜。没想到司机竟把我们再次带到了蟳埔村去。也好,让小芳补上昨天没见过的风景。我们在村里找了家小饭店,点了几个菜。14:10,饭菜上桌。
        饭后,我们依旧沿着昨天走过的路返回1路公交车候车点。经过菜市场,芳芳她们忍不住进去看看有些什么海鲜。

15:40,我们乘坐1路公交车回到钟楼。

我们带芳芳去逛西街。那两家卖春卷皮的店前还是排着长龙。

西街

然后我们一起参观开元寺、东西塔。

开元寺始建于唐朝垂拱二年(公元686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悠久历史。寺庙规模宏伟,占地面积7.8万多平方米。气魄雄奇的大雄主殿、甘露戒坛、藏经阁和东西塔,以其古老精湛的建筑艺术和独具魅力的神韵著称于世,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元寺中两侧的双塔,称“东西塔”。东为“镇国塔”,高48.27米;西为“仁寿塔”,高45.06米。东、西两塔是中国现存最高也是最大的一对石塔。

15:55我们进入开元寺参观,在寺内匆匆走了一圈,包括参观东西塔,一共用了半小时左右。

16:25我们出开元寺,乘大门外的电动三轮车去天后宫(两地相距约2.5公里)。10多分钟就到了!

泉州天后宫位于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一号,始建宋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地处城南晋江之滨,“蕃舶客航聚集之地”。

该宫是我国东南沿海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庙宇中现存较早、规模较大的一座妈祖庙。泉州天后宫位于福建泉州市天后路,素来被认为是海内外建筑规格较高、规模较大的祭祀妈祖的庙宇,也是大陆妈祖庙中少数几座被国务院审定公布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妈祖,本名林默,福建泉州莆田县人,生于宋太祖建隆元年(公元960年),三月甘三日,父亲林帷悫,母亲王氏平生注意积德行善,乐于助人,年纪都在四十有余,虽生了一男五女,老是觉得单枝难以传宗接代,向观音菩萨祈求再生一男。王氏不久便怀了孕,在降生之时,王氏见到一道光从西北面射人她房内,光辉耀眼夺目,香气四处飘荡,久久不散。林默娘长大了,决心终生以行善济人为务,矢志不嫁人,专心致志精研医理,为人消灾防病。她性情和顺,热心助人,排忧解难,还引导乡人避凶趋吉,有谁遇难,都乐意找她求助。当时,莆田地区瘟疫大流行,林默娘想尽办法施药抢救乡民,果然立愈。乡民感激她的救命之恩。宋雍熙四年(公元987年),重阳佳节,妈祖父兄驾舟渡北上,西风正急,途中遇到狂风恶浪,船在狂风怒涛中剧烈颠簸,妈祖敏感到父兄的遇难,亲临救驾,父亲救起,兄长与自己身亡,就这样乡民赞她“通悟秘法,预知休咎事,乡民以病苦辄愈。长能乘席渡海,乘云游岛屿间,人呼曰神女,又曰龙女”。在妈祖羽化升天的 987年、莆田渔民在妈祖升天处为其造庙供奉,这座庙宇就是被称为天下5000多座妈祖庙祖庭的莆 田湄州妈祖祖庙。渔民们定期祷告拜祭,祈求让妈祖能够继续保护他们。因默娘生前与民为善,升化后被沿海人民尊为海上女神。立庙祭祀。

宫内建筑维护

参观完天后宫,时间已近17:00,我们的动车是17:57的,打车到泉州高铁站,完全来得及。

再见,泉州
        由于中午没吃到理想的海鲜,带着遗憾,我们给福州的娜娜打电话,他们夫妻决定下午去逛海鲜市场,晚上亲自做海鲜给我们吃。有口福了!

列车准点到达福州后,娜娜老公开车来接我们。然后他们夫妻就忙活开了。晚上8点,一大桌海鲜就摆上了桌!那味道,不摆了!

D3天: 福州(福道-西湖公园-三坊七巷-滨江公园)- 南昌

游览路线:福道—西湖公园-三坊七巷—南公园-滨江公园-福州

娜娜夫妻为我们极力推荐了他家附近的“福道”,说那里值得一去。
        由于娜娜带儿子上午10点多的火车回南昌,她老公有事,9:30娜娜我们出门,然后我们自己游玩。

福道

“福道”是左海公园—金牛山的城市森林步道。尽管试开放区段从金牛山体育公园入口延伸至金牛山杜鹃谷,仅长3.7公里(总长约19公里),但踏上蜿蜒的步道,便恍若穿行在森林中,沿途林木环抱,花草飘香,畅行其间,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

按规划,“福道”总长19公里,主轴线6.3公里拟明年春节前完成。“福道”东北接左海公园,西南连闽江廊线,中间沿着金牛山山脊线,贯穿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金牛山公园。现在亮相的示范段,仅是“福道”的小缩影。

今天天气不好,一直下着雨。我们既然出来游玩,就有心理准备,因此也不怕风吹雨淋。

福道景点介绍

悬空栈道采用钢架结构,最大限度降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给游人极佳的观景视野,站于栈道的海拔较高点,方圆几里内的美景尽收眼底。

环形坡道长度约210米,外圈直径23米,内圈直径18米。沿着环形坡道慢行四圈,就抵达与悬空步道的连接处,此时已离地面十几米,高楼、树木仿佛就在眼前。若你不愿或不便绕行坡道,想直抵悬空步道,那环形坡道内设的360度观景电梯就派上用场了。

360度环形坡道

在步道行走着,透过脚下的格栅板不时可望见低矮的林木。据介绍,格栅板的缝隙都被控制在1.5厘米以内。这一设计既可满足轮椅通行,也给步道下方的植物最大限度的生长空间。偶尔起风,栈道松涛阵阵。

走累了,沿途密集设置的休息亭成了好去处。

据了解,整个步道将串联起杜鹃谷、樱花园、紫竹林、摩崖壁、兰花溪等十几处自然人文景观。相信完全建好后的福道会是福州一道绝美的风景!

福道上看福州

沿着步道行约300米,便抵达杜鹃谷,进入其中,方知野鸟鸣口转之美妙,芳草绿影,百花绚烂。工作人员介绍,杜鹃谷占地约4.5公顷,谷中长有十余品种的杜鹃花,其中不乏名贵的春鹃和夏鹃品种。

福道,福州

福道暂时到此止步。

返回途中所见“福道”

不经意间,一个小时过去了。返回金牛山体育公园福道入口,这雨仍没有要停的意思。
        我们查了一下掌上公交,附近有66路公交车到西湖公园,不过得步行540到梁厝站等车。

路上,我们的注意力被一只吃草的小狗吸引住了。以前暑假回老家,见邻居家的小狗要吃西瓜、梨等瓜果,那时觉得不可思议。如今见路边这只小狗津津有味地吃草,我还是觉得好奇怪。不由得想起我们人类中也有些奇人,吃泥吃石头什么的——以前班上曾有个学生,听说他会吃纸……

等我拿出相机,小狗已起身准备过马路了。

到了梁厝站,半天不见一辆66路公交车来,再一查,连路上跑着的66路车都没有一辆。算了,还是打车吧。

西湖公园

待我们到西湖公园大门处,已是11:30了。

福州西湖公园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被人称为“福建园林明珠”,名列全国36个西湖前茅。

福州西湖公园现占地面积为42.51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2.21公顷,水面面积30.3公顷。福州西湖为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所凿,在唐末就已经是游览胜地;五代时,福州西湖成为闽王王审知次子王延钧的御花园;到宋代更富盛景;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林则徐为湖岸砌石,重新修建;1914年辟为西湖公园。

宋淳熙年间(1174—1189年),南宋宗室、福州知州兼福建抚使赵汝愚又在湖上建澄澜阁,并品题“福州西湖八景”:仙桥柳色、大梦松声、古堞斜阳、水晶初月、荷亭唱晚、西禅晓钟、湖心春雨、澄澜曙莺。

历代文人墨客对西湖美景赞叹不止,多留有佳篇。宋词人辛弃疾《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词中赞曰:“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明谢肇淛《西湖晚泛》赞:“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

民国3年(1914年)福建巡按使许世英辟西湖为公园,当时面积仅3.62公顷。解放后,西湖公园几经扩大,集福州古典园林造园风格,利用自然山水形胜,并以乡土树种配置为主,讲究诗情画意,“小中见大”,使西湖景色愈见秀丽,遐迩闻名。

修复及新增的景点有仙桥柳色、紫薇厅、开化寺、宛在堂、更衣亭、“西湖美”、诗廊、水榭亭廊、鉴湖亭、湖天竞渡、湖心春雨、金鳞小苑、古堞斜阳、芳沁园、荷亭、桂斋、浚湖纪念碑、盆景园等。

西湖公园雨雾迷蒙中更显妩媚。

公园导游图

老天对游客还算眷顾,雨渐渐小些了,游客的兴致似乎也更高了。

诗情画意般的风景

这种光滑白树干狭长叶子的树我以为是桉树,她们说不像,我不敢肯定,决定问问路人。可接连问了两三个人——还包括一个长者,也都不知道这树叫什么名字。

如果天气晴好,时间充裕,不妨坐小船去小岛凉亭歇歇脚。

路边的这几棵大树上长满了寄生蕨类植物,大有喧宾夺主之势。

不用担心“迷路”,路口都有指路牌的。

西湖社

西湖园林风光

公园树木茂盛,鲜花也开得煞是灿烂。

进此门后一直往上爬,不过五分钟就可以到梦山阁。

上山

梦山阁位于西湖大梦山的顶峰,西边邻壁是“福州熊猫世界”,梦山阁亭亭玉立而又壮观。进入大门,沿旋转的台阶可以上到三楼,各层阁灯堂皇,二层以上有沿边走廊,游客可360度俯瞰西湖及周边的榕城风光。

榕城风光

大梦山景区曾是福州动物园地域,随着动物园北迁新址(与福州森林公园邻近)后,几经修整,目前成为山水形胜、林木碧绿;楼、榭、亭、阁、古建筑齐全,假山的崎岖险阻通道,一座秀美的古典园林山头。

时间12:45,该是吃午饭的时候了!我们离开西湖公园,准备到附近的三坊七巷午餐。

尽管三坊七巷离西湖公园不过2公里,我们为了节省时间,还是打车前往。

三坊七巷

尽管三坊七巷离西湖公园不过2公里,我们为了节省时间,还是决定打出租车前往。

路过-福州第十八中学

经过一段老墙,它似乎在向游客述说着曾经岁月沧桑。

三坊七巷位于福州中心城区(老城区),拥有38公顷的完整保护范围,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是福州老城区经历了建国后的拆迁建设后仅存下来的一部分,是福州的历史之源、文化之根,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以沈葆桢故居、林觉民故居、严复故居等9处典型建筑为代表的三坊七巷古建筑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

2009年6月10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获得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

在文儒坊里,有一条幽深清静的小巷,叫闽山巷,俗称“三官堂”,那是因为该巷古代建有三官堂而闻名。据清朝道光年间林枫《榕城考古录》卷中“坊巷第二”记载:“三官堂,在文儒坊南闽山巷,南有小巷通光禄坊,西口达常丰仓河沿。大抵皆以寺而得名也。而此则以闽山保福寺名也。”由此可见,三官堂与保福寺之密切关系。是在宋朝至少已有七八百多年以上悠久历史。

安民巷位于黄巷之南,隔着南后街与文儒坊相对,安民巷旧名“锡类坊”,它改名“安民”,与黄巢入闽有关。据《福州地方志》载:“因唐代农民起义军黄巢入闽时,到此巷即出示安民,故名。”旧有锡类坊,以宋刘藻以孝闻,后太宰余深居此改曰:“元台育德”。历史上巷内人家多为社会贤达。元行省都事贾讷居之。巷西侧民居旧宅仍保留匀称格局和古朴风韵。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驻闽办事处设在其间。今此老宅列为革命文物保护单位。

宫巷在安民巷之南,东西两端分别一八一七北路和南后街相接。据清《榕场面考古略》载:“旧名仙居,以中有紫极宫得名。后崔、李二姓贵显,更名聚英达,明得改英达。”
        宫巷里的豪门住宅结构精巧,单是室内的木雕石刻构件就今人叹为观止。如漏花窗户采用镂空精雕,榫接而成,而且通过木格骨骼的各种精心编排构成了丰富的图案装饰。在木穿斗、插斗、童柱、月梁等部件上常饰以重点雕刻。各种精巧生动的石刻在柱础、台阶、门框、花座、柱杆上随处可见。可以说是福州古建筑艺术集大成者。

文儒坊是“三坊”中的第二坊。文儒坊这个名字宋时就有了。据《榕城考古略》载,此巷“初名儒林,以宋祭酒郑穆居此,改今名”。郑穆任国监祭酒,是国家最高学府的重要官员,从三品的官附。明代抗倭名将张经,清代名将福建提督、台湾总兵甘国宝也居住在这里。清代饮誉全国的“民进士”之家(五代都中进士)陈承裘故居也在坊内。陈承裘的长子就是清宣统皇帝老师陈宝琛。清代的著名诗人、《石遗室诗话》作者陈衍的故居也在坊内,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大宅,内有光华阁是为入室弟子课业的地主。陈寓隔壁是现代著名法学家柯凌汉教授的住宅,这条坊就因历代文儒辈出而闻名。

衣锦坊是“三坊”中的第一坊,旧名通潮巷。据清《榕城考古略》记载:宋朝的“陆蕴、陆藻兄弟典乡郡居此,名禄锦,后王益祥致江东提刑任,更名衣锦。”宋时称“禄锦”,明朝更为“衣锦”,其实都是说坊内有人在外出仕做大官,之后衣锦还乡,荣耀乡里,所以坊名也改过去称“通潮”,则是因为这个地方是水网地区,福州西湖、南湖的潮水可以通到这个坊巷的沟渠里去。

黄巷在塔巷之南。隔着南后街,与衣锦坊东西相联。据闽志载,晋永嘉二年间(308年)固始人黄元方(公元280-375年)又名允字彦丰避乱入闽,落户于福州南后街,故称黄巷。到了唐朝末年,崇文官校书郎黄璞(837-920年)退隐归居这里。黄巢军入福州,因闻黄璞的大名,命令兵士夜过黄巷"灭烛而过",勿扰其家,从此黄巷名声大振。。巷内历代多住儒林学士人文荟萃,成为文化名人和社会名流的集居地。清代知府林文英、榜眼林枝春、巡抚李馥、楹联大师梁章钜、进士陈寿棋、赵新等,都曾居巷内。曾一度改名新美坊,后称新美里。巷内有一“唐黄璞居”石碥,20世纪50年代初期还有人见过。黄巷中有一庭院名曰“小黄楼”,属于文物保护单位。

福州三坊七巷不仅仅是三条“坊”和七条“巷”,还有一条闻名遐迩的南后街。

南后街西起杨桥路口,南至吉庇路达澳门桥,全长1000米左右,是福州城内“三坊七巷”的中轴。它的东侧有七巷,西侧有三坊,是从福州三坊七巷兴起至民国期间主要的商业街,由北到南路面商贾云集。也是因为商业,这条街才得以在建设大潮里保存下来。
        这里柴米油盐、日常生活所需三十六店(各行各业)一应俱全。还有专为文化人服务的刻书坊、旧书摊、裱褙店,以及元宵、中秋两节的灯市。“正阳门外琉璃厂,衣锦坊前南后街。客里偷闲书市去,见多未见足开怀。”清末举人王国瑞这道诗中将南后街比为北京正阳门外琉璃厂,体现南后街以前的文化风貌。明、清时期的南后街依旧是“粉墙黛瓦石板路”、两旁铺面林立的热闹街市。至民国时,将路面拓宽,改成柏油马路。
        南后街是三坊七巷的中轴,翻修后的南后街将充满古色古香韵味,路面的宽度将达到12米,包括中间宽7米的步行街和两侧各2~2.5米的路侧带。起于杨桥路、止于吉庇路的南后街全长只有634米,定位上,它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休闲文化商业街。

逛了三坊七巷,我们在附近找了家小饭店解决午餐。
        饭后,她们仨准备去逛海鲜市场,带些海鲜回家,而我,对逛街没兴趣,准备继续去福州的一些公园。
        14:00左右,我们“分道扬镳”。

福州鼓楼前公园-南公园

14:30,我走到福州鼓楼前公园。这个公园是2009年国庆正式对外开放的。
        鼓楼前公园,原名“福州鼓楼遗址公园”,位于福州鼓屏路与鼓西路交叉口西北角,是在福州鼓楼旧址上重建的景观公园,占地面积达到4250平方米。鼓楼前公园设计者通过钢架玻璃结构,覆盖在挖掘出的遗址上方,既保护了文物不受日晒雨淋,又能使市民清晰地看到下面的遗址。
        鼓楼遗址发现于2001年4月。福州市考古队在位于鼓屏路口的工地,从地面至地下分7个文化层进行挖掘,出土了汉代的硬陶片及红、灰两种颜色的板瓦片,两晋、南北朝的板瓦碎片、盘口罐、平底碟、碗等陶瓷,明清时期的彩瓷、黑釉、青花碗、盘、盅、碟、缸等器物,宋元时期的建筑材料和陶瓷片,宋代、清代的几口水井、土井、砖井、陶井,宋代石构水沟,南北朝砖构水沟。最大的发现是鼓楼遗址,包括柱础石、墙砖、铺地砖、夯土地面、门框位置等。
        福州鼓楼始建于唐代,是唐代的州城门。1063年,改建为双门,并在城门上建楼九间。从1069年开始,置铜壶滴漏以计时,以鼓角报更,因此得名鼓楼。鼓楼一带历来是省城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在明代又称为“全闽第一楼”。1947年,经历了抗日战争两次沦陷的福州满目疮痍,鼓楼在每天施放午炮时,都会有碎砖土掉下来,危及行人。不过,关于鼓楼是拆是建,在当时引起各方广泛关注,争论极其激烈。解放后,1952年,为了便利交通,残破不堪的鼓楼被拆除了,城墙的砖石铺就成了鼓楼至屏山的道路,渐渐被掩埋在如今的鼓屏路下面。……

我准备在鼓楼前公园附近乘公交去南公园。可是等我辛苦赶到南公园,照着手机百度地图指引,绕了两圈也没看到“南公园”。一问,才明白南公园正在改造,要6月才会再开放——将成福州唯一王府古园林公园。我厚着脸皮请求门卫放我进去看一眼,可他说这里现在就是一工地,很危险,不能进去。唉,真遗憾!

这就是正施工改造中的南公园!
        福州南公园位于福州国货路,民国4年(1915年)辟为公园,因它位于当时福州城的南部,故称为“城南公园”,简称“南公园”。 清初,这座耿家别墅花园占地4.2万平方米,有台榭林泉之胜,内有蜿蜒曲折的长湖,并有假山、亭台、回廊、曲榭等,风景迷人。后耿继茂之子耿精忠反清失败被杀,王府被废,花园被没收,为烟商陈恒猷所拥有。清同治五年(1866年),由官府收购,闽浙总督左宗棠在园内设桑棉局。左宗棠卒后,建左公祠于园门(今龙津街),成为入园必经之地。园内的荔枝亭楹联云:“亭馆问谁家,数里莺环排绿树;蚕桑兴美利,沿村衣被胜黄棉”,对左宗棠提倡发展蚕桑纺织业之举深表怀念。光绪年间,王凯泰督闽令修复花园,并广植梅花,改名为“绘春园”。园内台榭林立,湖水澄碧,不亚于苏州园林。

带着些许遗憾,我离开了南公园。

我们回南昌的动车是下午5:24的,时间尚早,那我就再乘公交去江滨公园看看闽江风景吧。

福州街景

福州江滨公园

15:30我到了江滨公园。

江滨公园是福州市政府投巨资兴建的一处大型滨江园林景观,依闽江而建,分为南北两园,全长约10.5公里,是中国国内最长的都市江滨公园。

江滨公园位于位于江滨大道,1985年建成。

园内有亭、科普画廊、花坛、雕塑等,还有种植亚热带风光的南洋衫、假槟榔、相思树、榕树、桂花等,为开放性公园,被誉为福州的“外滩”。公园由七个景区组成,自西向东依次为西河园、锦江园、金沙园、望龙园、缤纷园、闽风园和闽水园。

闽江风景

福州市防洪堤纪念碑

闽江大桥

江滨公园雕像

江滨公园不大,长长的,我用了不到半个小时欣赏闽江风景。

然后过马路,走到附近的桥北公交站坐K2路去福州火车站。

福州街景

福州

福州

16:36我就到了福州站,却不见芳芳她们的影子。打电话,她们说还在市场,马上就打车过来。

这个清明假,三天过得好快!

再见,福州!再见,福建

本篇游记共含17509个文字,29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冰水icewater 的图片:

房子很有特色的

2016-05-09 17:1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9 17:2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9 19:00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09 17:18:19 的回复:

房子很有特色的

回复西域坑神:嗯,是的,我以前也没见过这样的房子。

2016-05-09 19:32

引用 魑娃娃 发表于 2016-05-09 17:26:4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魑娃娃:再详细一点?你需要详细到什么程度的?我看看能否给你更详细的行程。

2016-05-09 19:33

引用 mamin 发表于 2016-05-09 19:00:17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mamin:泉州最佳旅游季节一般为每年的9-11月。
因为泉州枕山面海,“四季有花常见雨,一冬无雪却闻雷。”这里冬短而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8-20℃。 泉州冬季温度较低,天气潮冷,不适合旅游;从五月份开始步入夏季,五六月是梅雨季节;七八月份是暴雨台风多发季节,也是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九月以后,泉州天气晴朗,告别秋老虎。泉州在十月迎来了秋天,此后晴朗的天气会一直持续到十一月,这段时间正是出游的黄金时间。

2016-05-09 19:38

2016-05-09 22:40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5-09 22:40:22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

2016-05-10 16:54

楼主没说错---福州西湖的那个的确是桉树哦

2016-05-11 17:25

引用 hshq 发表于 2016-05-11 17:25:01 的回复:

回复hshq:哦,真是桉树啊,谢谢!
小时候经常见到桉树,很多年不曾见过,因此当时不敢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