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泰北、浮潜象岛、水泼考山:2016年4月香港泰国半月游

• 出发时间/2016-04-02

D0行前准备

行前准备:
出入境手续证件\护照\签证:同程网订往返机票行程单(香港转机)+护照+委托旅行社办泰国3个月有效期签证;
手机翻译及地图导航攻略+预定交通行程酒店APP\换汇:百度翻译+翻译官;google map离线地图+16番+穷游系列+同程+支付宝或国际信用卡预订酒店Booking及Agoda;【换汇】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分行解放碑柜台预约换购泰铢(单位Baet,汇率约5.44)+华夏银联借记卡(清迈ATM取现,泰方银行手续费100泰铢,汇率约5.39;香港机场取现,港币汇率约1.19)。
通讯\交通:淘宝网购泰国HAPPY卡两张(299B含100B话费+免费上网7天,拨打0040086+国内号码每分钟1B,每7天用一张);网购香港八达通卡两张;
日用品\习俗:泰国通常每日30度以上高温暴热,出行多带瓶装水+充饥干粮饼干;进寺庙穿长裤长裙并脱鞋+短袖+泳衣+帽子+凉鞋+洗漱用品毛巾牙具+防晒霜;泰国常用小费20-50泰铢(千万不要给硬币);出租车打表by meter;泰语厕所hongnam yu ti nai(公厕3-10铢,旅店厕所均为马桶、公厕有马桶也有蹲位;泰国厕所蹲位装修比较独特=奇葩,就是一个独立的便槽,两侧悬空、没有平齐的地面,以至于只能两脚分立在便槽两侧狭窄的边缘上、两脚分立距离也受限于便槽大小,对很多高矮胖瘦不一的人来说极端不便);

合计花费:
吃(3888b+64港币)+住(107元+7480b)+行(77.78元+10087b+272.5港币)+玩(8590b)+其他(2079b+463.5港币)=32124b+800港币+184.78元=10232.26元

D1重庆-香港半日游-曼谷

凌晨起床,打车至江北机场T1国际航站楼,第一次出国就是自由行,心情颇有几分激动。抵达机场才4点过,候机室也没几个人,海关边检也还没上班,这才知道重庆机场海关并非24小时上班,国际化都市也体现在机场大小格局及海关边检作息班制等细节上。
逐渐有出行者提着大包小包抵达,6:20海关上班,经海关过安检进入出境闸区,在港航值机柜台以护照换领联程登机牌两张(重庆-香港香港-曼谷),办理行李直挂(luggage check through to the final destination=目的名,行李直挂则转机不再提取行李,直到目的地才提取)。

8:05乘港航班机前往香港,10:10抵达香港国际机场T1航站楼。因转机时间还有6个多小时,没有停留在转机大厅;随着人流,乘接驳地铁前往入境区,填入境卡、排队经海关(提交护照+前往曼谷的行程单或登机牌,获得7天免签入境期)、走无申报通道入境香港。T1楼入境厅人群熙来攘往,ATM机、换汇柜台、餐饮店堂皆有。

出1楼右转前往巴士站(站台区域虽长,一路或几路公交站牌树立一根站牌杆,字体繁多狭小密集,显得凌乱而不便外地人寻觅站名)。

刷八达通卡乘S1路公交弯弯绕绕前往约20分钟车程外的北大屿山东涌站的东荟城奥特莱斯商场(旁有地铁站),乱逛几层楼商铺、超市、快餐等,到处都是大陆人,看的多、买的少,估计与目前内地经济飞速发展、日用物资极大丰富有关,如今来香港游的已不再如十几二十年前般对这里的高楼林立、商品琳琅满目、车水马龙的现代化气息羡慕,香港对大陆人来说的购物天堂功能主要只剩下名表、钻戒、名包等奢侈品方面(至于出境购买奶粉、马桶的,堪比《局外人》一般的存在主义黑色幽默),但由于港、陆两方面海关对陆客携带物品的惩罚性课税及严查,也导致陆客来港过境者看的多买的少,这同样对香港经济有一定影响。

东涌位于大屿山北部,南宋末帝曾在此区域避难,东涌原称东西涌,因东西两边各有一河涌流入海而名。由东涌站步行二三十分钟,在二三十度的潮闷天气中,途经规划良好的人行及自行车道,前往东涌炮台(东涌堡,建于1832年道光时期,植被茂密的大屿山下,由一圈低矮条石城墙环绕,上有铁炮数门,可俯瞰周围类似内地城乡结合部般的本港村民农家乐一般的两三层小楼房,城墙中间空地曾建有一所公立小学,如今也废弃为周围乡民集会场所)。

又步行10分钟经一片类似廉租房小区逸东邨、一条小径前往建于沙咀头海滩边的侯王宫(古钟铸于乾隆30年的1765年,纪念南宋末年忠臣杨亮节,实为一处小型家居式道场,附近有村民的足球场)。逸东邨内有东涌艺术径,1、2、3、12月份有东涌墟市节,附近还有天后宫、罗汉寺、风水墙玄坛古庙、天坛大佛、宝莲寺、东涌-大澳古道。

下午15:30在北大屿山医院站乘S64路公交返机场。于T1客运楼7楼离境厅过海关、安检(包、手机电子产品、外套等)出境。香港机场颇为庞大,需在35号闸口电梯下到1楼乘机场接驳地铁至200-230号闸口。于17点抵达214闸口,邻近观景区可看夕阳,17;20开始登机。

18:00乘香港航空班机由香港机场T1楼出发前往泰国,机上填写空姐发放的出入境卡immigration,约泰国当地时间晚上20点(比中国慢1小时)抵达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Suvarnabhumi Airport=曼谷新机场。降落前俯瞰曼谷bangkok,灯光闪烁,车水马龙,也有大都市气息。
经一系列入境手续终于入境泰国(气温32度炎热),机场遍布换汇点、商铺、餐饮,中途把手机卡换为本地happy卡、再打开手机网络。先在机场2楼711超市(遍布泰国城乡各地)买水及牙刷(换开零钱),再到4楼打车。

经佛教慈济基金会泰国分会,到约25公里外的民宿(aribnb上预订,位于Udomsuk Tower Condominium, Udomsuk Soi 9, Sukhumvit 103 Rd. Bangna Bangna, คอนโดอุดมสุขทาวเวอร์ ซ.อุดมสุข 9 ถ.สุขุมวิท 103 (ถ.อุดมสุข ,该栋建筑上写着UTR三个字母,邻近 BTS轻轨Udomsuk Station)。房间有空调、卫生间、冰箱、大床,有免费冰水。
放下行李,出来在街头吃了8串不同的烧烤,本地人在夜摊吃饭夜宵的还有很多。

D2曼谷-美攻火车市场-安帕瓦周末水上市场-曼谷

一早检查并拍照确保房间没有损坏物品,即在民宿airbnb手机APP上退房。背着行李走出巷口,正有一家本地人围坐的露天早餐摊,也来了两份血旺丸子粉丝,味道颇好,没有泰餐通常的甜酸辣并存味儿。

找到附近的Bts Udomsuk站,在貌似售票窗口换了零钱硬币(曼谷轨道交通类似窗口不卖票,只换零钱,自行在售票机上投币购票,售票机上有英文站点线路及价格)。轻轨站台没有护栏比较危险,幸好泰国人乘轻轨并未十分拥挤,且上下车比较守序(估计与热带地区人民行为性格慢吞吞有关)

乘轻轨经15站约30分钟到达胜利纪念碑站victory monument station。这里是一处四通八达的交通转盘,街心有一处纪念碑。

纪念碑周围各条街巷遍布多个前往泰北、泰东、泰西南的小巴mini van(面包车)车站,这些车站都很简陋,通常一排卖票的小桌子、挂着泰文间有英文地名的牌子。轻轨4号出口天桥下即有两处车站,有前往美攻、安帕瓦、丹嫩沙多水上市场、华欣的小巴,3号口下也有两处车站有前往大城象岛沙美岛的小巴。
此时已是10点过,大太阳已经开始暴晒,阴凉处凉爽有风、太阳下则汗流浃背。先在出站的天桥上眺望一番周遭景象、街心的纪念碑,再走下天桥,随百度地图前往在booking上看好的一家价廉物美但并未预订的酒店。事实证明百度地图在国外颇不准确,还是google地图适用靠谱些,若网络不行,则只能靠自己的方向感了。泰国城区街巷遍布,很多都没有精确标注在地图上,极不好寻觅那些深处小巷内部的廉价小型旅社,特别是晚上,就算问路都语言不通,最好白天按图索骥找酒店。
弯弯绕绕半个多小时、途经王权免税店KING POWER(机场也有,退税需先在机场退税处盖章再过安检出境),问了好几家沿途酒店(价格都上千泰铢,欧美旅客居多),得到了酒店的泰国服务员们的热心指路、赠送地图并在图上标注,好不容易才找到1公里外的索德赛酒店sodsai garden入住(需交押金,进门脱鞋,房间很干净,大床房带卫生间、wifi、免费水及桶面、小饼干,算得上泰国行性价比较高的旅社了)。放好行李后,打算去纪念碑找车去美攻,又顶着大太阳、提着两瓶水、带上自拍杆出门。由于看错了比例颇不标准的地图,一路走到了一条火车铁路沿线,上面正好是一条BTS轨道线。轨道沿线宛如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一般,两旁有许多类似棚户一般的居民、小摊点、草木茵茵,估计是进城务工者自行搭建的居所,也展示了这座天使之城的另一面。

沿着BTS下的火车轨道,走到BTS与机场快线交汇的phaya thai站,这才找准了方向,好一阵绕行,才走到胜利纪念碑站4号出口天桥下的小巴站,买了13点乘5号小巴前往美攻火车市场Mae Klong Market的两张车票(到安帕瓦价格相同,一张蓝色手写泰文票据)。等车之时,在附近另一家站场喝了冰黑茶红茶各1杯(感觉味道不错)、海鲜虾子炒蛋夹生豆芽。

车晚点了,直到下午13:30才出发,15点到达美攻。下车之后,先找到火车轨道的方向,沿着夹在两排平房之间的狭窄火车轨道一路疾行。
十分钟左右走到火车市场,铁道两旁摆满了小摊小点,就是一个本地的农贸菜市场,除了本地人,还有更多的游客提着各类相机手机东张西望照来照去。
运气很好,15:20左右正好火车载着乘客自车站始发开过,小摊贩们紧急收摊又迅速在车过之后重新摆摊。

随即跑出火车市场,走到一处挨着银行的711旁正好是去安帕瓦的宋条车站。约15:30正好跳上一辆已搭满人甚至后面加的铁栏上也站满了人的宋条车songthaew=双条车(由皮卡改装,两侧各一排座位、中间空隙皆可站人,后面加装几十厘米一截钢架也可站人,可乘坐10余人,其上加有斗篷,遍布泰国城乡),吹着通透的热风,转瞬十余公里即到达安帕瓦水上市场Amphawa Floating Market桥头(也是返回曼谷的小巴车站)。在游人如织的市场闲逛,沿河两侧的狭长市场到处都是水果、水产、餐饮的摊摊店店,岸边停泊的小船上也不时传来锅铲翻炒的声音,许多人早已在此大快朵颐。买了18:30看萤火虫的船票,边吃水果边继续闲逛。

下午16:30-18点乘船游分散于宽阔的湄南河两岸的四庙1农场(类似小型动物园),比较划算;我们乘的船上多数是前来游玩上香虔敬异常的泰国人。两岸有许多凭河居住人家,民居颇有热带雨林风味。

游完上岸后,又买了蛇果、冰冻车厘子水来品尝。18:30乘船夜赏湄南河看萤火虫(船上十余人,若包船600b),小船在河上一阵飞速疾驰来到一些适合看萤火虫的地段后这才缓缓停下,可惜季节有点不作美,仅在沿途漆黑茫茫的两岸树林间萤火虫零零星星闪烁晃动。

19:45看完萤火虫回到水上市场,考虑到返回曼谷的班车最迟21点收班,赶紧跑到桥头的小巴站买了20点返回胜利纪念碑的小巴票(手写票据)。
21:50抵达纪念碑后,在一名热心本地美眉帮助下,在附近找到了前往大城府的车站,这才步行走回酒店休息。另外,考山路有往返美功铁道市场-安帕瓦市场的一日游团。

D3曼谷-大城-素可泰,一路向北

一早退房,于9:30在胜利纪念碑下3号站台买了去大城Ayutthaya的小巴票(无票据)。排队等车的多是些雅利安人种,应该都是去大城这处世界文化遗产游览的;通常也有很多人在曼谷大城一日游团当日往返。大城在1350-1767年是泰国大城王朝首都,毁于1767年缅甸入侵的战火,损毁比较严重。9:50小巴出发,11:10抵达大城新城,在一条不知名的路边就放下了乘客。大城古城(泰语古城=muang kao)位于大城岛上,新城位于岛外。若由曼谷华蓬火车站HuaLamphong乘火车至大城站,下车后穿过对面小巷坐渡轮上大城岛。由于世界遗产古都大城历史公园分散于古城内外,若有时间租辆骑自行车慢慢骑行逛两天、再街上骑大象赏玩寺庙遗迹,又是另一番爽味风情。
下车就遇到一群突突车司机围上来要求包车,考虑到今晚还要去素可泰,慢慢骑车逛有点来不及了,就与其中一人连比带划讲好价900b包车3-4小时可游4-6处城内外主要寺庙,事后看来,在大城的包车价比较贵。为保险起见,先由突突车带去城东几公里外的北部长途车站bus terminal买了下午15点去素可泰的车票。车站为一处路边平房,外面一排防晒棚、小吃餐饮摊两三家、室外候车桌椅十余排,室内有免费公厕及一间可供十来人的空调候车室,入室需脱鞋,旅客乘坐的主要是来往曼谷及泰北的过路大巴。
约11:40,正式开始烈日下短暂的速游大城之行,饱含历史沧桑的古城遗迹给人内心的冲击感仍然历历在目。
第一站,城外东南的亚祡蒙考寺wat yai chaimongkhon(意为胜利之寺,建于14世纪,寺后即为大城岛,有小桥连接),这是一座大城遗址保留相对完整的寺庙。寺内一座28米长的卧佛,中央一座高大陡峭宏伟的佛塔,佛塔之外空地环绕一圈罗汉护法像,佛塔主体四周各有一尊身披明黄绸带的高大坐佛像。随着一群前来观礼的小沙弥以及游人拾级登上高峭的佛塔之上的小型佛堂(约七八个平方),其内靠壁有四尊金身坐佛,墙上有壁画,中心一处可扔硬币祈福的带栅栏竖井。在佛堂内驻足环绕一圈,下来之时,小沙弥、游人皆已走得差不多了,远眺古城,瞬间有种恢复了短暂宁静的空灵。

出得寺来,飞速前往第二站,古城中心的玛哈泰寺wat mahathat(建于14世纪,高棉式佛塔),买了门票(只买了单独票,没买历史公园6寺通票220b,若一日能游完,通票比较划算)。除了大城素可泰、西萨查纳莱皆有玛哈泰寺,各有特色风格。大城玛哈泰寺最著名之处为树抱佛buddha within tree roots(the head of Buddha on tree)。此时已接近下午13点,正是暴热暴渴之时,恰好在寺门口看到一家卖特色刨冰的游摊,立马买了两碗来吃,爽彻心脾。还没入寺,就可见该寺占地规模较大,曾经的殿堂建筑台座保存完好,入寺几座并排的宛如震后的高大斜塔总有种摇摇欲坠之感。绕寺游走一圈,到处找也没看到树抱佛,倒是看见旁边相邻的拉差布拉那寺wat ratchaburana。继续寻觅,直走到出口附近方才发现,树抱佛正静静的安躺在入寺闸口右边一株参天古树下,佛头距离地面不足一米,若拍照则恰好可以仰躺在佛头旁边的树窝中,让身子不至高过佛头。

继续飞奔向古城外西北河对面的普考同寺wat phu khao thong(建于1387年),在入口的路上雄峙着纳热珊王纪念碑king naresuan monument(1590-1605统治大城王朝)。该寺主塔底座为四方形、上有三层共79级台阶,各层皆有回廊,颇为宏伟。顶着大太阳爬上高塔,远眺四周田园风光,享受强紫外线的亲密接触,倒也爽心悦目。塔背后有一处未关闭的检修通道,漆黑而深不见底。从另一边台阶下得塔来,正面及边上各一棵菩提古树,恰好感受大树底下好乘凉。

又至古城西北面的卧佛寺wat lokayasutharam。在这里买了香及鲜花奉于佛前,白色卧佛长达42米,静静躺在残垣断壁的巨大佛堂前部。此处除了修复的卧佛,其余建筑皆已损毁,仅剩一大片空荡荡的殿堂台座。出来时,随意在路边摊买了串米肉团串充饥。

时间已近下午14点,与突突车司机商量后,争分夺秒前往古城内的孟扣波琵寺wiharn phra mongkhon bopit(建于1357年,1767年毁于缅甸入侵,1956年复建),旁邻普里斯善佩寺wat phra si sanpet、正对wat phra ram(此二寺均有围栅,需门票)。寺外道路上好些骑大象、骑自行车游玩的。寺外大片草坪公园,众多本地香客往来,顺便又在入寺的小道上买了杯冰咖啡。步入大殿,正中供奉着一尊17米高坐佛,是泰国最大的青铜佛像,自左向右环绕佛像一圈,缓步出寺。

匆忙游玩一圈大城遗址,眼看要到乘车再次出发的时间了,只得乘突突车于14:45至汽车站候车。天气实在太热,先前忙于游赏,此时停下来才感觉饥渴,由于出汗太多,主要是渴,如此热的天气,饿倒不觉得了。买了两支红牛、烧仙草、豆腐串+鸡肉串简单补充了一下水分能量。大巴车晚点了,约15:20乘上大巴出发前往素可泰
中途19点过停车吃饭(快餐米饭+米粉+玉米汁)。
大巴在坦荡平阔空旷的泰中平原上急速穿越沿途融化在无尽夜色中的寂静乡村,乘车约六七个小时于晚上22点抵达素可泰新城车站。下车之后围上来一群突突车、摩托车司机,往来新城古城的宋条车早在傍晚时分停运,此时合该遭遇这些司机宰客之时(白天新城去古城20b)。借助手机谷歌地图,在漆黑中步行寻觅先前乘车途中网上预订的家庭式蓝屋酒店blue house。酒店位于新城早市一条街巷中,巷外有711及前往古城的宋条车站,晚上黑灯瞎火语言不通情况下极不好找,途中问了好几家酒吧都由于语言问题以及本地人对这家酒店的不熟悉,基本没能问出个名堂,尽管如此,本地人的乐于助人还是令人印象深刻。且走且问约半个多小时后,遇到一辆突突车七弯八绕好不容易才拐进了距离车站其实不到1.5公里的蓝屋酒店。在酒店门口遇到了这家的华裔老奶奶,此时酒店已关门,按铃之后才来开门进入,交了两天房费(原定三天,后来提前一天离开)。入店之前,与突突车司机约好明早6点700b包车去沙潘欣寺看日出并环古城游(后来才发现,6点太晚了,应该5点甚至4点半出发才好,毕竟新城距离西面的古城有10多公里,而沙潘欣寺又在城西之外,距离更远)。
今日在大城府那些残垣断壁的世界文化遗产之间穿梭时,有一个感悟:一个个曾经伟大充满喜怒哀乐百态穷形的王朝皆已逝作尘烟灰烬,唯有王朝的工程造物、器物文化可能穿越时间的磨蚀承载曾经辉煌的永恒瞬间…

D4素可泰-西萨查纳莱-素可泰

早上5:30起床,6点钟不到突突车司机就已经很准时的等在楼下了。乘突突车约半个多小时在微微的晨光中前往十余公里之外的素可泰古城以西的沙潘欣寺。新城古城之间的不连续地带是一段城乡结合带,两旁皆是平房,沿途有一些和尚一大早也出来化缘了。
素可泰是13世纪中至14世纪末素可泰王朝首都,1438年被大城王朝吞并。素可泰历史文化遗址Sukhothai history park分为古城外西区、北区、南区及城中区(其实东区也有少量遗址),除了南区皆要收门票。估计是我们到得早,收门票的还没上班,我们顺利的乘坐突突车直接进入西区公园,这是一大片绿树葱翠的丛林地带,一条两三米宽的水泥路面穿过公园内,道路两旁的密林或小山丘上分布着曾经辉煌的殿堂遗址。沙潘欣寺wat saphan hin位于一座小山顶上,此时山脚下的车道上已经停有几辆自行车及一辆突突车。沿着石板砌成的上山小径上行一两百米,尽头一大片开阔地带上分布着两排高约四五米的石柱子,这就是沙潘欣寺了。此时天色微微亮了,已经有好几名中国人守在上面观日出了。小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西区公园,远处一片开阔,一轮红日已经跃出了地平线,正在缓缓攀升,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已经错过了,幸好还是看到了日出的余韵。看完日出已是7点左右。

下山乘突突车环绕西区公园一圈,多数遗址都已空留名字或少量几块砖头基座,在尚有两处殿址基座及佛塔存留的龙寺wat mangkon那几棵高大的古树下流连了一阵,就驱车出园了,此时公园的工作人员已经上班了。

突突车载着我们直接开往古城历史公园中心区。这里也是处处古木森森、园林与湖水一片,各处遗址保存得基本完好。玛哈泰寺规模宏大,内有一处干涸的小湖,雨水季节湖水满溢时可倒映周围高大的佛塔,景观效果更好。烈日暴晒下的素可泰玛哈泰寺每一座殿堂、佛塔、佛像处处透着曾经的辉煌与宏大,是数座玛哈泰寺中占地较广、保存较完整的一处,据说夕阳西下日落景象是这座玛哈泰寺一天中最值得观赏的时分,事实上,无论哪个时刻哪个季节,素可泰的玛哈泰寺都足够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深沉叹为观止的印象。当然,更让人意外的是,在接下来继续游览整个素可泰王朝时期的文化遗迹中,令人惊叹的建筑群落将接二连三的令人心悸。

西沙外寺wat sri sawai鸽群栖息的三座高大并行佛塔、

位于湖心碧波之上的沙西寺wat sasi、索拉萨克寺wat sorasak、颂考寺wat songkhao、

9点左右,在中心区门外附近的711旁一家餐馆吃了炸面补充能量。吃饱喝足有了体力,继续行程。
湖水吊桥另一方的金池寺wat tra phang thong,

北区密林掩映间的西春寺wat sichum(需门票)、

梅崇寺wat maechon、

派銮寺wat phra phailuang,旁边紧邻一座本地人称为大象寺的遗迹。比较而言,北区遗迹更加残缺,除了西春寺,几无存留。

东区的群象寺wat chang lom(记载有36头小象环拱佛堂之下,无论是我还是司机都只数出来34头,作为本地人的司机说,这里是小象寺;大象寺、小象寺表面看来都是佛塔基座一圈神象拱卫,细看仍有差异,且大象寺的神象保存较完好。群象寺或环象寺也如同玛哈泰寺一般是多数遗址的标配,只是各处规模大小不一)。

南区的wat chetuphon,残败仅剩石柱的大殿上,一座高大的行走佛很独特,其背后还有一座行走佛,可惜两佛头均已毁损。

相邻的wat chedi si hong;南区二寺相对还比较完整,只是佛头都残缺无存。素可泰遗址,除了中心区之外的几个区的遗址在曾经的战火中都损毁比较严重。

中心区各处骑自行车的游客较多。
游完各区之后才上午10点,时间尚早,与突突车司机商议后,决定以1100b继续包车前往1.5小时车程之外山林环抱的西萨查纳莱-查令历史公园Si Satchanalai-Chaliang Historical Park(泰语séi sad,位于素可泰城外西北方向,若自行前往,只有早上在素可泰新城车站找穿蓝制服的工作人员买车票50b搭乘6:30\9:00\12:00三趟去彭世洛Phitsanulok或清莱的车于中途下车,最晚下午四点可在下车处的蓝棚售票点处乘过路车返回素可泰)。在突突车上吹着炽热的疾风一路颠簸,约11:20到达西萨公园,买门票入园。西萨查那莱建于13-15世纪,这里远离尘嚣、人烟稀少,整个游览过程中见到的其他游客不超过5人,十分清净,唯有风声、鸟鸣与虫儿、树叶的谐振。公园四四方方,并不大,可租自行车或乘不定时的电瓶车环游,当然,最好还是步行才可领略其中的全貌。
经护城河、建于公元1474年前的古城门ramnarong gate(门洞宽3.5米、高4米)入园,从公园门口到山脚直线距离800米,平地上沿主干道左侧主要有3座保存完整的庙宇,呈直线排列。首先是锡兰风格的南帕雅寺wat nang phaya(建于16世纪大城王朝早期)、

Wat suan kaeo uttayan yai、

界台佛塔寺wat chedi chet teaw(多种风格的多座佛塔,寺后门处有一尊女王像)、

环象寺wat chang lom(底座有39头石象,比素可泰的群象寺更高大、更恢弘、更完整)。

群象寺后面小山顶上数百级台阶之上有制高点帕依普侬山寺wat khao phanom plerng。

原路下山后,沿主干道右侧返回,踏着堆积数百年厚密蓬松的落叶、观望道路两侧树荫间的残垣断壁,光斑从树叶间洒落,时空在这里徘徊……
游览约1个半小时,约13点左右出门来,挥汗如雨之下,赶紧买水数瓶(其中一种本国人常喝的廉价水5-6b约600毫升)及冰茶、草莓汁狂喝解渴。
14点途经兆禅寺wat chao chan(紧邻一处纪念馆wat chom chuen archaeological site museum,门票100B),

前去距离西萨公园五六公里的查令时期西拉塔纳玛哈泰寺wat phra sri rattan mahathat,买门票入寺。该寺位于道路一侧,道路另一侧紧靠yom river,河上一座吊桥。与大城素可泰两处玛哈泰寺相比,查令的玛哈泰寺占地面积第二、建筑紧凑、规模堪称壮观,一座身披黄绸带的高大坐佛,其后一座夺人眼球的高大佛塔,塔顶许多鸽子旋绕,爬上塔去,回首下望,令人胆战心惊。

约15:20返回旅馆,与司机约好明早7点包车去甘烹碧,再找旅社老板娘预订明下午15点往清迈的大巴(有代购服务费)。
晚上出来闲逛,过桥找到了夜市摊点,桥边一群泰国大妈正在跳本地坝坝舞。吃了炒鹌鹑蛋+芒果+刨冰+菠萝水+西瓜汁+鸡肉炒饭,意犹未尽,又买了些瓶装水及干粮明日备用。

D5素可泰-甘烹碧-素可泰-清迈

早上6:30起床,7点退房,昨天的突突车司机(32岁,两个女儿的父亲,健谈而精明狡黠)今天开着老爸的家用皮卡来接我们去甘烹碧遗址Kamphaeng Phet。
甘烹碧位于素可泰-大城沿途,据说曾经也是14世纪一个独立王国的首都,意为“钻石之墙”,旨在抵御素可泰王朝,位于素可泰以南约1.5小时车程处,素可泰新城车站有去大城曼谷的多趟车路过甘烹碧,也有去甘烹碧的宋条车。此时,酒店外巷内的早市正如火如荼的展开,卖菜、水果、鸡鱼、早餐的各种摊点都上市了,看到那些价廉物美的早餐小吃,忍不住狂买了5种各类早餐(含泰式豆浆油条)+西瓜在路上吃。

8点钟抵达甘烹碧北部园区,买了连人带车的通票,凭票还可进入城墙环绕的老城区。
北部园区是遗址最大的一部分,也是一座绿树成荫的公园,其间掩映夹杂着众多寺庙遗迹、残垣断壁的基座、佛塔、佛像,大多不完整了,仅从一座座残留的基址、深黑色的耐火砖就可见当年的盛况与宏大。在参天古树枝杈间漏下的光阴之间,除了脚下树叶枯枝清脆蓬松的沙沙声,周围一片空灵,漫步这片昔日的城墙殿堂庙宇,穿过wat awat yai以及并联一起的wat avasa yai、(遗址规模宏大,佛塔、殿堂众多,基本只剩台基、塔基、墙基墙柱,遗址中央有一处长约50米、宽30米、深5米的长方形深坑,估计曾经是一座水池)、

wat chang rob(相对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环象寺,建于14-16世纪,规模也比素可泰、西萨的更为庞大,共有68头石象拱卫,象腿、脖颈上有残留的精巧花纹,其第二层基座之上四周环绕的4座尖顶拱门有种时光之门的错觉,上下拱门阶梯又陡又窄),附近有一座纪念碑坛基址、上有一尊石龟,寺周围花树朵朵、

同样掩映在花树茂林间的wat singha t(建于14-16世纪),正殿一尊坐佛面容已经剥蚀、空寂的背影依然高大,后殿四面各有一座佛龛,寺内也有一座纪念碑坛基址,

wat phra si ariyabot\iryabot(建于14-16世纪),长方形的正殿台基后面,是一座正反面墙上各有一尊高约四五米的站姿佛像的后殿,后殿正面行走姿态佛像前有一棵枝杈倒挂晃悠的两三人才能合围的菩提树,背面的佛像保存较为完整,后殿两侧各有一座剥蚀的佛龛,

wat phra non,寺内有多处纪念碑坛,

位于后门附近的wat pa mued nok、

甘烹碧遗址诸寺多建于一片方形基址内,寺内南部是佛殿,北部是红砖建筑的僧人起居区包括sala起居室、pond水塘、rest room\bath room卫生间。附近另有wat kamphaeng ngam(建于14-16世纪),需要单买门票,没来得及去。
从后门出来,前往园区以南老城区遗址,周围有城墙基址环绕,内有大片空地、古树林,有的树冠宽广几百个平方米,林后一条小深沟后面就是wat phra that,环绕寺庙的红砖墙基址较为完好,中间是佛塔、大殿台基、一尊斑驳不清的坐佛,

其后的wat phra kaeo(玉佛寺,正面一尊坐佛,其后一尊面带微笑的卧佛、身后两尊坐佛,再后一座环象佛塔)。这里游人更是稀少,基本没见到其他游客,地上沉积数百年的厚重树叶与西萨公园内一样,踩在上面咯吱咯吱作响,扫过那些无言的黑砖、红砖、佛像,时空在这里交错穿梭。

从老城园区出来,门口有许多泰人正在祈福上香。买了瓶装水及冰冻芒果补充水分、清凉清凉,11点过即踏上素可泰的返程了。
在进城之前,司机又带我们去城郊一家本地人的花园式陶器市场逛了逛,各式各样的陶器、人偶、版画都挺有泰式特色;市场后紧邻一处家庭式旅店pundin house,以陶瓷雕塑、版画、园艺将之布置得颇为别致,处处可见泰人与自然、田园、神佛和谐欢喜的世界观。

12:20抵达新城汽车站,司机帮我们把下午15点的车票换成13点的车票,支付了包车费1300b之后,就彼此在微笑中告别了。车站干净整洁,两排站台边各有两列椅子,候车的人并不多,偶尔几个欧美人背着硕大背包。
刚过13点,我们就在8号站台乘上去清迈的大巴,约19:20到达清迈新城东北部的arcade长途汽车站。在泰国,凡是车站附近,前往市区的交通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涨价宰客情况,我们乘了一辆红色宋条车(红色宋条车线路不固定,可以包车或随叫随停,古城往返汽车站单程60-80b\人,黄色宋条车有固定线路)前去已在路上订好的位于古城中心偏西北的两轮骑行旅店two wheel ride guest house。上宋条车之前,那名年过半百的司机一副胸有成竹找得到旅店的样子,哪知道在黑咕隆咚的古城西区无数条小巷中找了很久约1个小时、直到20:30也没找到,幸好我们自己偶一回头看到了路边那惨淡灯光下的标志,总算入住了这间新开的旅馆(位于一条安静漆黑的小巷中,适合喜静的人,若喜闹喜动的还是建议住古城东区塔佩门内外,那里酒吧夜店、夜市众多,晚上比较热闹;这间旅店无电视、狭小几乎无法转身,床单也不甚干净,环境较恶劣,周围冷清无人,算是泰国行体验最差的一家住宿)。
总的来说,素可泰、西萨、甘烹碧三地是1992年同时入选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三处都值得各用一两个整天的时间骑自行车细细游览,其中素可泰遗址多呈红色(与大城遗址一样,多用红色火砖),西萨、甘烹碧则呈黑色(使用黑色、灰色砂浆砖)。

D6清迈古城漫步

一早起来8:30退房,决定去清迈古城Chiang Mai东面塔佩门附近另找一家。清迈,又称玫瑰之城,位于泰国北部,建于700年前兰纳王朝时期,古城是一个边长不到2公里的正方形,城外有护城河环绕,适合步行或骑自行车闲逛,若要去西面十余公里的清迈大学、宁曼路、素贴山则可以租摩托前往;清迈及其以北属于山区,有长颈族、苗族及其他少数民族,东北有邻近金三角的清莱清孔口岸,清孔口岸对岸即为老挝会撒口岸、可由此进入老挝、再到磨丁口岸、由中国磨憨口岸进入中国云南清迈西北3小时车程有田园风光的拜县Pai、西南有马车之城南邦。
于是在网上预定了塔佩酒店,看地图不足2公里,打算一路逛过去。
在路边摊买了袋炸香蕉(黄焦焦的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炸鸡腿鸡翅),沿着intrawarorot road一号巷soi 1、十字路口寺庙,走进维护中的清迈艺术文化中心Chiang Mai city arts & cultural center\清迈历史中心Chiang Mai historal center(其内花园有松鼠在树上觅食)\三王纪念碑广场three kings monument,再沿着ratvithi road经过一处学校yupparaj wittayalai school、寺庙。清迈寺庙之多,几乎是三步一寺、五步一庙,每座寺庙都小而全的有金碧辉煌的双龙雕饰正殿、金色白色佛塔。

拐到邻护城河的街道moon muang road,沿线有寺庙wat dokkam、酒吧、酒店、租摩托自行车店,远远的可以望见城东古老的东门塔佩门thapae gate。穿过塔佩门,门外小广场上许多鸽子停留、许多游人观望、偶有拍婚纱照的情侣,显得热闹而闲适。
出门一带旅行社、酒吧、小旅店、租摩托自行车点、旅行社也较密集,不远的小巷口有一座小庙,巷内就到了酒店。这时才发现跟着导航走闹了个乌龙,这里并非我们预定的塔佩酒店,而是塔佩大酒店thapae boutique house!两家店在两条相邻的小巷里,极易搞错,天气太热,我们也就将错就错懒得再走,直接订了一个房间(含早餐),算是与素可泰蓝屋酒店一样的高性价比住宿。

直接在酒店前台预订了清迈夜间动物园票+明天清莱一日游团(均含小巴车酒店接送,若在古城内多逛逛,也能找到700b\人的)。本来还打算预订后天去湄登大象营MaeTang Elephant Camp骑大象一日游(800b\人,比半日游划算,综合来看也比其他地方骑大象性价比高)或丛林飞翔(1900b\人,30余个高空平台,7小时,比较考验体力),考虑到要先预订后天晚上的NCA大巴车票,根据车票时间确定后日白天的行程。
在酒店略作休息,于上午11点乘宋条车去arcade bus terminal汽车站,找到车站对面另一处站场深处的NCA大巴售票点(窗口上有中文,穿着蓝色制服的售票小妹儿可以英文交流),本想订后天晚上19点的车票,已经没有了,只好掏出护照买了4月9日下午16:30前往罗甬的NCA大巴gold级车票(次日早上7:08到达罗甬)。NakhonChaiAir大巴公司(简称NCA)大巴号称陆地航班,http://www.nakhonchaiair.com/index.php订票电话029360009,是泰国最为优质的陆上长途客运交通,通常需要提前两天预订;NCA大巴公司在各地皆有独立的站场、候车区域;曼谷的NCA站场位于BTS Mo Chit站或MRT Chatuchak Park站附近的曼谷北部和东北部汽车站附近10分钟步行距离内,罗甬府的NCA大巴站场则距离1号长途车站bus terminal one有好几公里,从曼谷清迈芭提雅皆可乘NCA大巴至罗甬,再其他车站换乘小巴去沙美岛象岛的上岛码头。
买好车票,再乘宋条车返回古城,12点从帕佩门(门外东走1500米是周日夜市weekend market、PING 河附近的瓦洛洛蔬果市场waroros market)开始深度步行逛古城之行。尽管太阳很大,塔佩门这里仍有一对新人摆出造型拍婚纱,远远看见新娘子侧面感觉不错,就嘿嘿偷拍了……
午后开始太阳暴晒,路上行人稀少。先穿过东北面本地人的somper market蔬果农贸市场、吃着水果及泰北肉肠、冰奶茶、冰果汁、芒果冰淇淋,走过寂静的小巷、一连串马杀鸡店、纹身店、家庭旅馆,

逛过幽静的兰昌寺wat lam chang(13世纪时,兰纳国王孟莱王及其邀请到访的素可泰王朝的兰甘亨大帝、普坎曜王国的南蒙王临时驻跸处位于现清曼寺,并以东面水塘丛林边作为象栏,后来在象栏处建起兰昌寺),

清曼寺wat chiang mun(孟莱王建于1296-1297年,清迈最早的王家寺院),寺内大殿前有一片小空地可停车,

沿着席普路sri poom road走过北门昌卜克门chang phueak gate(护城河中有喷泉,门外河对岸有昌卜克市场chang phueak market、去往素贴山双龙寺普屏皇宫的宋条车站)、Wat mo kham tuang、

位于席普路7号巷口(巷内50米为绿虎旅店)的门外及白墙上均有金马雕塑的Wat kuan kama,寺内正殿后有一座金装佛塔、

有着下白上暗红色外墙、一尊金身白臂坐佛的Wat rach monthian\rajamonter(河对岸城外有造型独特的wat lok molee,拱门外有两尊门神守卫,有一座小木桥连接两岸城内外)、

南转入辛哈力路singharat road,走过wat dub phai,在寺外沿途买了杯巨划算的冰果汁,20b满满一大杯,包在一个类似桶面的纸袋里,喝一口爽惨了。
走进帕辛寺wat phra singh(wat phabong muang),正殿后有一座金色佛塔,在阳光下金晃晃的耀眼,宛若置身一座金山下,寺外有红色宋条车可包车前往素贴山。

西转到西门松达门suan dok gate,又回转经帕辛寺过一处无名寺庙(庙内有几处售卖绣像的小摊贩,附近巷子有僵尸车,正对正在维护的wat tung yu)、清迈府警察局central police、经wat chai phra kiat,沿途一些陶器、柚木雕塑特产小店、咖啡馆、小饭店,

至盼道寺wat phan tao(1796年重建,木结构,曾经是契迪龙寺僧人的起居区,有一座藤编佛塔),寺对面路边有卖画像的(看到一幅小平像),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ng清迈最大最辉煌的寺庙,香客游人众多,大殿后有一座震后残存的雄壮佛塔,夕阳下特别壮美,塔四面基座皆有五首龙纳迦,塔后有一尊弥勒佛、一尊卧佛,大门左边一处小佛堂仅允许男性入内,佛堂内四壁有壁画),

一路南行帕抛考路prapokkloa road经wetta suksa school、wat chang taem、wat muen toom、wat fon soi、至古城南清迈门chiang mai gate(邻近纺织品博物馆),

再斜穿一条东北向的小巷经一家丽菈泰式lila Massage分店由东面出古城,北向穿过小巷于17:15返回酒店。
18:20乘小巴车去夜间动物园night safari,约18:50到达西南面的夜间动物园(包括步行区、热带稀树草原区savanna、肉食动物区night predators、捷豹路jagura trail)。
先看30分钟动物表演,再步行经闸门、大厅进去,乘车看草食动物(长颈鹿、斑马、大象、袋鼠……)、再看半小时人妖及喷泉表演,20:30再乘第二程车看肉食动物近半小时(狮子、熊、猎豹……),约21点结束观赏。总体来说,没啥独特动物,价格虚高,搞得动物们也大半夜睡不成不堪骚扰,来的中国人比较多,实在极不推荐。
之后约21点乘车返回酒店。本来还打算去东门外靠近ping河的长康路周六夜市night bazaar,没来得及去了,其实昨天晚上从东面的arcade车站进城时已经路过了这一带的夜市。

D7清迈-清莱白庙黑庙一日游-清迈

早上6:30起床,先续房,酒店早餐后准备乘小巴去清莱Chiang Rai黑庙白庙一日游。
若自行前往,可在arcade长途车站购票并告诉售票员在白庙下车,或清莱夜市旁中心车站CHIANG RAI BUS TERMINAL站台8号乘车30分钟到白庙,返程时搭双条车去清莱车站清莱1号候车点terminal1或2号terminal2坐大巴回清迈清迈Arcade汽车站 sombat大巴公司有车去清莱、湄赛、曼谷华欣
7:20旅行社的小巴准时来接上出发,沿着蜿蜒崎岖的山道一路向北,中途9:20-9:40在一处滚烫的天然温泉处免费泡脚;有本地小贩以此水泡熟鸡蛋鹌鹑蛋卖给游客,买了一袋鹌鹑蛋。

在进城之前,司机又带我们去一家本地人的花园式陶器市场逛了逛,各式各样的陶器、人偶、版画都挺有泰式特色。

继续坐车,11点抵达清莱白庙,开始1小时游白庙(中午12点-13点闭馆1小时)。白庙=白塔=法龙昆寺=灵光寺=洼龙坤=白龙寺=龙昆寺Wat Rong Khun=White Temple,是泰国著名艺术家Charlermchal Kositpipat私人出资设计建造的具有现代艺术造型的寺庙建筑(并非正式的有和尚的寺庙),距离清莱市区14公里,位于清迈清莱大道旁。穿过白庙的登天之桥、桥下即为地狱、环绕的流水间有红色白色黑色鱼儿,脱鞋进出主殿(内部不允许拍照),庙堂外装饰着龙蛇形的nagas神祗,据说其白色象征佛陀的纯洁及辉耀宇宙的智慧。单向绕行一圈后,在出口附近那栋金碧辉煌的厕所方便了下,再出闸去小径对面参观白庙主人的画作展览馆(内部不允许拍照),出来时正好12点。游人太多,导致大家都只能不停向前移动,若有时间细细观赏白庙,方能发现其想象力之雄奇妙处。

一行人随导游去吃了泰式午餐,再乘车至20公里外再拐进小路1公里的黑庙。
黑庙=黑塔black house=baandam museum其实是一处主人身前历经数十年的私人收藏展览馆,有几十个独立的房间或小木屋,前主人Thawan Duchanee是一位享誉泰国的艺术家,如今由其后人对黑庙进行管理,并免费对大众开放。这里也是午间休息1小时,此时刚午后开馆。如同在白庙一样,来黑庙的也是中国人居多,这处私产也带动了周边的旅游经济。一小时匆匆徜徉过主人那些千奇百怪的收藏作品之后,出来已是14点过,正是最热的时候。赶紧在入口外小卖部买了个芒果雪糕解渴。

乘车返回清迈已接近18点,让导游把我们放在了北门外夜市的凤飞飞猪脚饭摊点,摊后一名红衣女郎正在宰肉,戴着牛仔帽的摊主招呼着客人,摊主果然如同传说中的美丽有气质。点了个大份猪脚饭,味道不错,有点像卤肉饭。来吃的人也很多,夜市摊点都提供免费冰(可自行加水或买提供的饮用水)。又在旁边其他摊点吃了个冬阴功汤(酸辣味慢慢尝还是挺有味儿的)+炸牡蛎蘑菇(这道菜完全没看到一丝牡蛎!估计是牡蛎汁……),夜市附近就有去素贴山、普屏皇宫的双条车站。
买了半个哈密瓜,经清迈职业学院chiangmai vocation college夜色中沿着灯红酒绿、蓄势待发的多个酒吧,穿过塔佩门,又在塔佩门外酒店附近ATM机用华夏银联卡取钱(泰方手续费今年开始涨成100b),这才走回酒店。

休息洗漱一阵之后,再出来闲逛。先在路边一家旅行社预订明上午素贴山/蒲屏皇宫半日游团(后来才发现,除了北门,东门的酒店外就有前往素贴山的宋条车站,只是需要坐满人才走,若担心时间不够,人多的话还是包车方便,包宋条车600b)。继续走进塔佩门内沿rachadamnon road打算去门内不远处的一家丽菈泰式分店,可惜没多余人手且临近关门时间,只好去了旁边一家做了个泰式传统马杀鸡(清迈的泰式马杀鸡比起曼谷或其他各地都算得上价廉物美,做精油则不划算)。做完出来已是晚上21点过,返回酒店路上途经塔佩门广场,恰逢许多夜游者及流浪在这里自娱自乐演唱,除了木吉他,就是以水桶为桶鼓/水盆为地鼓/锅盖为镲片及军鼓/踩锤的一套自制简易鼓,音色效果也是独特。

D8清迈素贴山双龙寺普屏皇宫美萍酒店-NCA大巴一路向南

一早起来,先换上第二张手机happy卡,再退房并寄存行李。
7:30经巷口无名寺庙,去距离塔佩门500米外拍泰囧的布帕兰寺wat buparam逛了逛(正好遇到有做法事的),沿途皆是往来素贴山的红色宋条车站(另,若从古城北门昌普门-清迈大学30b/人-素贴山双龙寺40b/人-古城60b/人,双龙寺-蒲屏皇宫30b/人,清迈大学-宁曼路20b/人,或古城-素贴山来回100b/人,或包车400b4小时)。

8:10旅行社的面包小巴来了,沿着山路蜿蜒前往十余公里外的素贴山,山道上有跑步、骑自行车或摩托车上山的,9:15抵达素贴山双龙寺wat pra that doi suthep=sangyong temple。从双龙寺山门下,可以见到进寺门梯道两侧各一条长数百米的长龙,此即寺名来由。先乘电梯直接上到寺庙入口处,然后入寺游览。有一处可远眺清迈全城的平台,可惜今日雾大,什么也没看到。在各个佛堂、正殿之间逛了一个小时,金佛、玉佛、翡翠佛一排排看过去可谓金碧辉煌至极,直到看到一排黑白照片、繁体中文,才发现原来这些寺庙也是信徒逝者魂归之处。
走下长长的双龙梯道,买了杯新鲜桑葚。几名可爱的苗族小女孩穿着民族服装在山门外陪游人照相。事实上,从东亚各国看来,民族政策相对较好、较公正的,无疑还是中国,当然,这不仅是现实,也是历史传统,毕竟华夏自古以文化、以德礼柔服天下的胸襟气魄,吾人当有此文化传统自信。

约10:14乘车前往3公里外的蒲屏皇宫Bhu Bing  palace=phra tammak phu,这里是泰王室每年1-3月度假所在。宫殿其实就是一处半山间的花园,没有皇室成员度假时则对外开放(门票50b)。宫内到处是各种鲜花、树林,可乘电瓶车游览,不过这里还是适合自由漫步。半山一座水库旁有一个蒲屏咖啡摊点,其中的三种口味刨冰味道不错。本来继续沿着宫外道路上行几公里,有一处苗族村寨,宫外有宋条车可去,时间关系,就没去了。

11:24乘车经清迈动物园(不同于夜间动物园)、清迈大学(附近有宁曼路Nimmanhaemin可慢慢闲逛)返清迈市区。
突然想起邓丽君生前驻留的皇家美萍酒店imperia mae ping hotel,对导游说了,12点过直接送我们到了这家老牌的四星级酒店(酒店有座佛塔,酒店算是泰北少有的高层建筑,可远眺古城内外)。大堂有纪念文字,乘电梯上15楼,想要到邓丽君生前租住的1502室门口看一看,楼层管理员表示需要门票(600b)或消费此价位以上的早餐茶才能入内观赏,就只好在楼道上转了转,后来管理员看我们实在想去看看,就热心的带我们到了1502室门口看了看邓丽君纪念照,也算是了却心愿。

走回酒店,在巷外的711买了些午餐及车上带的饼干,之后在酒店临路的大堂兼餐厅悠闲等了两个小时,恰好一场阵雨降了降温,于15:30乘红色宋条车自塔佩门前往arcade车站。此时雨基本停了,走到车站对面另一处停车场(另有多家巴士公司共用)深处找到NCA大巴公司专用站场及冷气候车室(有和尚专用候车座位),候车室电视居然正在播放泰语版刘诗诗的新片女医明妃传。行李由工作人员拴上核对牌、发放核对单之后,经安检闸机(不同于曼谷等其他地方以手电筒照射箱包的安检方式)后由工作人员放入车腹行李舱,16:30乘NCA gold级大巴离开了清迈。大巴很舒适,只有32个座位,车座可60度斜躺,前排座位下有放脚的支架,座位上方有类似机舱内的行李箱,车顶空调冷气开得很足,车尾有卫生间、热水龙头;关键是,享受的服务确实是航班级的:一路上,车上的巴少不停走来走去忙碌着,一会儿给乘客发一瓶雀巢矿泉水、又发一小袋盐焗花生作晚餐、又发一张小毛毯晚上御寒(空调开得很足)、到了早上还发了肉夹面包豆奶早餐。
前几天游玩的大城素可泰清迈皆有新城古城之别,相距几公里到十几公里,大城/清迈古城套在中间并在外围发展出新城素可泰则在远离古城之外另建新城

D9罗甬一路换乘颠簸-象岛

NCA大巴一路经历多个站点,在夜色中自北向南疾驰。清晨6点抵达芭提雅Sukhumvit Road的NCA站后,巴少发放了早餐。
晨7点20,NCA大巴抵达罗甬府NCA独立的车站。刚出站,就有宋条车司机来拉客,谈好价又等上了几个人之后,8点钟宋条车载送我们前往市中心的bus terminal one车站(计划到那里去转车往Trat府,再转车去码头渡船去象岛)。宋条车不到10分钟就到了bus terminal one车站,热心的车主直接跑去售票窗问了,正好有前往CHANTHABURI的面包车即将出发(在去往Trat府的半路上,到了之后再转车去象岛也很方便)。
两小时后抵达CHANTHABURI车站,同车正好也有去象岛的一对泰国两口子,指点我们此时正有车即将出发往Trat府,于是赶紧买票上车。
约1小时后面包车抵达距离Trat府10几公里的一处岔路口。这是一个自曼谷芭提雅或罗甬方向而来去象岛的很重要的岔路口,主线继续向东行是Trat府,岔路向南则是上象岛的码头,岔路口设有一处上岛的车船联运售票点sangtung station(可买往返票),售票点旁边有一处加油站。在售票点可以买水或食物、免费厕所。买了车船联运票,11:10分乘宋条车。
11:40抵达20公里外的自然码头Thammachat pier(紧邻tha kra dan pier),从码头上可以看到五六海里之外的象岛,远远横卧在海水另一端。
象岛Koh chang又译名阁昌岛,东南岬形似象鼻而得名,属于大陆岛,岛上草木茂盛郁郁葱葱,位于泰国最东部的Trat府,是泰国第二大岛,邻近柬埔寨,岛上也可买到去柬埔寨吴哥窟的3日车船旅游票。该岛由于距离曼谷较远,游人主要以欧美人及泰人为主,白天相对比较安静,夜生活比较西化,适合喜好闲适海岛游的。象岛及其周边共52个岛屿,绝大部分划为国家公园区域,自象岛本岛前去游玩需要交入园费(200b)。从曼谷考山路、胜利纪念碑有两三百b每人的车船联运小巴5小时直达象岛,素旺那普机场1楼最左边magic food旁的机场392专线大巴或小巴也可前往象岛曼谷汽车东站有巴士前往达叻府Trat可在加油站岔路口转乘宋条车去码头再上岛;码头也能买到返回曼谷的小巴车票;芭提雅也有大巴小巴前往象岛
12点乘上车船联运渡船,12:30上到象岛
下船几十米公路上就有岛上特有的出租车taxi(实为宋条车)揽客。上岛码头位于岛北部,岛上主要酒店区域位于西岸,自北向南人烟及酒店密度逐渐减少,车费也逐渐自60-150b\人增加。岛东岸没什么沙滩,也没什么开发,且东西岸公路仅在北部的上岛码头处连通,岛南端并未形成闭合环路。乘宋条车沿着蜿蜒陡峭的山道历经白沙滩WHITE SAND BEACH(白沙滩开发最早,酒店较贵,当然也有远离海滩、不带空调只有电扇的独栋木屋500b)、珍珠海滩pearl beach、柴切特海滩chai chet beach、孔抛和卡贝沙滩KLONG PRAO&KAI BAE BEACH、孤独沙滩LONELY BEACH(其南尚有bailan beach,只有乱石滩,沙滩甚少;再南即邦宝渔村码头bangbao pier)。沿途的主要海滩沿街两边都形成聚落点,小旅店兼酒吧兼餐馆及旅行社林立,几乎各主要海滩聚落点都有711(唯有孤独海滩,居然有一家山寨的7天超市,装修风格、颜色、外观与711一模一样,唯有招牌上写的“7day”而非“7 eleven”)。岛上这条主干道仅够两辆双条车会车,道路好几段都又陡又弯,若非我等在西南山地开惯车的,北方平原的来此岛开车肯定打闪闪,更何况泰国右舵车靠左行驶的英式习惯。
13:15车上人都下完了,我们才终于抵达孤独海滩,入住孤独海滩酒店lonely beach resort(带泳池,独栋悬挑小木屋,卫生间热水系统有问题,时有时无,甚至有时连冷水都没有;酒店离海边乱石滩5分钟步行,若要到沙滩则需要步行二十分钟,临街为酒吧)。
算了一下,今天为了上到象岛,从罗甬开始,直到酒店,换乘了6趟车、船,用了5个多小时。

休息一阵后,14:30冒着大太阳出来闲逛,在一家小超市mini market买了瓶装水,一路走向孤独海滩的沙滩游泳戏水晒太阳耍。
这片沙滩紧靠两三家酒店,估计房费较贵,从booking的预订情况来看,这几天临近宋干节整个岛上95%的房间都已预订完了。迎着海浪搏击一番,美美的晒了好一阵太阳,打望了一会儿来来往往的欧美比基尼美女之后,傍晚穿着湿漉漉的泳裤往回走。
沿途居然看到路边山林间、电线杆上蹲着好些觅食的长尾野猴子,这才注意到英文标注:严禁喂食猴子,否则罚款5000b。
买了个菠萝、半只加沙拉的烤鸡,感觉挺划算的,味道也都不错。又在酒店附近一家旅行社预订明天5岛一日游票(票600b\人,进国家公园在邦宝渔村码头再交200b\人),再买了几瓶水(在泰国玩,最重要的是每天要多带瓶装水,饭可以不吃,水要多喝,随处可见的冰水、刨冰要多吃)及方便面、冰茶。

晚上又出来闲逛,在酒店的沿街酒吧闲坐很久,这才返回房内休息。
其实岛上自行游玩或环岛游最好租摩托(150b一天,在各个加油摊点gasoline加油一瓶30-40b可开十多二十公里),自觉技术不熟、山路崎岖,还是没租车

D10象岛一日五岛浮潜游-闲逛邦宝渔村

早上先交今明两天房费。8:40小巴来接去岛南端的邦宝渔村码头,出海五岛浮潜游。渔村如今建在一条狭长的通向码头的小径两侧,有几家海鲜馆子、旅店、象牙或其他皮具特产店、蔬果店。在渔村码头买了进入国家公园的门票(上船时必要)。
乘着两层大船出海了,中外及泰国游客都有。船上提供免费饮用水,咖啡另付。沿途先由几名少年水手给大家拿着海岛图用泰语讲解今日行程,当然一句没听懂,几人搞笑的表情倒令乘客们满满都是欢笑。

10点抵达第一个小岛,穿戴上船上免费借用的浮潜器具,一头扎入清澈透明的海水,低头可见各种黑白-红黄条纹小鱼游来游去,岛礁上生满了黑色的海胆…每个小岛周围停留30-60分钟,也可免费借用船上的香蕉船划着玩,中午船上提供了一顿简单的午餐、水果;最后一座岛则是沿着浮桥可以上岛游玩一阵。16:30结束了令人流连忘返、意犹未尽的五岛游,在几名青少年岁船员的欢乐搞笑中,乘船返回了邦宝渔村码头。

我们没有跟随小巴车返回酒店,自行决定在渔村闲逛,一路吃过去,烤鱿鱼、刨冰、烤鱼(这个最划算)、烤豆腐、辣新鲜生蚝(一般人还真不吃不了,现出来的生蚝肉,腥味十足,裹拌干洋葱,我居然吃完了),又在渔村的711购早餐及方便面,再乘宋条车返酒店。顺便又在酒店外的旅行社预订明天8:30-10:30骑大象一小时行程,买个菠萝及一杯鲜榨三种水果的混合果汁。

D11象岛骑大象-白兰海滩

早上8:30小巴车来接去岛北部一处山林的大象营地,于9点开始骑大象。这是一头45岁的中老年母象boon ya,骑在两三米高的象背上(当然,对多数人来说,实为坐大象,坐在大象背上的座椅上),赤脚的驭手拿着指挥大象方向的倒勾小棍,不时用棍背敲打象头、脚踢象耳朵的方式调整大象的方向与步伐速度,若靠近前面的另一头大象时,则以棍前端的金属钩面敲击前象屁股以提醒(幸好大象皮粗肉厚)。沿着密林小路穿行,来到一处平敞的小树林,驭手顺着象头滑下地面,让我骑坐到象头颈上,这才有了真正骑象的感觉。驭手拿出象骨手链来给我们挑选,看了下,性价比不高。一小时后,10点返回象营,买了一篮半香蕉喂大象,她用湿润的鼻子灵活的从我手上一串串的卷取香蕉,放进嘴里咔嚓一口就吃掉了,一篮半香蕉很快就吃光了。
比较而言,象岛骑大象的性价比并不高,也就是个象征性的体验,清迈骑大象应该更具体验性。

之后,小巴送我们返回酒店,告知司机我们要去白兰海滩。车子开过孤独海滩继续向南几分钟,就到了一片乱石滩的白兰海滩酒店,在酒店的海边躺椅上悠哉的吹着海风半梦半醒。

直到13点过,这才慢慢往孤独海滩的酒店走,沿途又看到许多野猴。先在7天超市买了桶方便面(泰餐甜酸味吃久了会让人很受不了,还是要有麻辣味才好,方便面虽然没有麻辣的,幸好还有辣的),再旅行社预订14日返回曼谷考山路的小巴车船联运票(通常最好提前两天订车票),又买了冰冻橘子汁、冰冻椰子汁、 西瓜汁回房间。休息半下午,临近日落时分打算去海滩看看日落,可这两天傍晚都是云层堆积时分,直到离开象岛也没看到完整的日落。
在附近一家餐馆吃了一顿丰盛的法式海鲜晚餐(鱼+虾+贝+排骨),味道虽然有点怪怪的比不上重庆口味,从装逼的角度来说,还是过得去。

D12象岛休闲-宋干节(泼水节)-孤独海滩冲浪

早上本想继续在这家酒店续住,却被告知已经有人网上预定了,所有房间都订光了,没办法,离岛的车票又已订好明天的,想换成今天的车票也没位置了,只好换了家靠海但没空调的旅馆sea flower resort(押金500b)。没想到,无意中却住进了一家收获意外感觉的海景酒店,可见往往许多风景都在无意中计划之外出错的行程才能体验到。
今天是泰国的宋干节(泰历新年),一早就有许多车辆拉着桶装水、沿街贩卖的水枪做好了宋干节准备。
上午先去买了些干粮、菠萝,又在沿途一家或许是华人开的小超市买了大瓶水,提着一大袋走去20分钟外的孤独海滩享受阳光沙滩海浪波涛冲浪,直到下午15点过才意犹未尽的走回来。

返回酒店的沿途都是拿着水枪水瓢水龙互相泼水的欢乐狂欢的欧美及本地人群,看得出来,欧美人更热衷此类狂欢节庆,中国人相对来说即使身处此种环境仍然乐而不淫。
日暮时在酒店的乱石海滩流连直到阳光完全消失在海天的尽头。
晚上再出来吃了两份泰式鸡肉饭、火龙果汁,街镇上各个酒吧小店许多西方人还在享受宋干节的狂嗨。之后回店休息。

D13象岛-曼谷宋干节的狂欢

今天就要离开象岛了,回想起来,泰国行程的前几天每天都在赶路看风景,直到象岛这几天才是完全放松、不管时间、不管行程的纯休闲。
早起在酒店边的海滩吹了好一阵海风,再到小超市买开水泡方便面吃、再退房。

8:30返回曼谷的小巴准时来到酒店接上我们,一路向北沿途接上乘客,直到岛北的ao sapparot pier码头,人\车皆上了轮渡。10:30轮渡抵达陆上码头,一路向曼谷驶去。中途经过三次停车加油,在加油站小卖店买了西瓜片+烤猪肉片解渴充饥。
下午将近16点终于抵达曼谷考山路khao san road。考山路靠近民主纪念碑democracy monument、N13码头(phra arthit码头)、昭批耶河chao phraya(湄南河)、大皇宫the grand palace,路长不到200米,周边的无数条小巷子充满了酒吧、小旅店,以欧美的背包客居多,也导致这里成为曼谷宋干节时期主要的人群狂欢聚集区。在前往酒店的沿途,全是狂欢宋干节的年轻男男女女水枪、冰桶泼水互射,以致没走多远,全身都被淋了个通透,幸好事先把手机等手持设备放进了防水袋,至于全身冰水直流,倒也无法顾及了。
幸好是白天,约16:20就抵达了几百米外的phra arthit road上的爱牙湾酒店erawan house入住(押金500b)。酒店没电梯,比较老旧了,上午提供免费咖啡及糕点,优点在距离考山路、大皇宫、码头都近便,但是不靠近轨道交通,乘公交则对时间匆忙、不懂泰语的游客来说完全不现实,公交站牌标注密密麻麻犹如天书且并非站点名、时常晚点、线路不固定。
休息一阵,于18:20出门过街在码头(东岸)随着人流乘上一艘并不清楚线路的公交船,一路向南,途经河两岸的phra pin klao码头(西岸)、phra pin klao bridge(横跨两岸)、thonburi railraw码头(西岸)、wang lang码头(西岸)、tha chang码头(东岸,即N9码头)、大皇宫(东岸)、tha tien码头(东岸)、郑王庙=黎明寺wat arun(西岸,大皇宫对岸,tha tien码头有渡船)、tha rajini(东岸,对岸有wat kanlaya)、momorial bridge码头(东岸)、phra pok klao bridge(横跨两岸)、rajcha wongse码头(东岸)、wat thong noppakhun(西岸)、marine dept码头(东岸)、sri phraya码头(东岸)、wat muang khae码头(东岸)、oriental码头(东岸)、somdet phra chao tak sin bridge(横跨两岸,轻轨桥,桥东岸有轻轨saphan taksin站)、tha sathon码头(东岸)、wat sawettachat码头(西岸)、wat wora chanyawas码头(东岸)、wat rajsingkorn码头(东岸,终点)。远远的已经看到岸上那个标志性的摩天轮,又听到船员的吆喝以及众人全都下船了,才明白这艘船是最后一趟收班船,不会返回N13码头了。

既来之则安之,就干脆下船去逛asiatique夜市。夜市上人来人往十分热闹,主要以中国人居多,从各类商品招牌价码的设置就看得出来,但沿岸及夜市内部的餐厅则以西餐、泰餐为主,点了个泰式小火锅(冬阴功汤味,说好的虾子居然就只有面上浮着的那半条!其余全是各种嚼也嚼不动的树皮、草叶之类的香料作料)、烧烤章鱼(居然是白味儿的!当时差点崩溃了,亏这家厨师太会糟蹋美味了……)吃了一顿感觉极不习惯(买单时才发现还收了服务费、税金),很不划算,倒不如吃摩天轮下小吃摊的东西。闲逛着买了冰水、五种口味刨冰、钥匙扣、冰箱贴。

22点左右打算回去了,先到asiatique夜市附设的码头,许多人在那里排队等免费船(晚上23点收班)前往tha sathon码头,以便在BTS saphan taksin站换乘轻轨。考山路并不通轻轨,对我们来说这条路意义不大,于是走出夜市打了辆出租车,于是终于体会了曼谷这座堵城打车之不划算之处。车子一路缓缓蠕动着前行,虽然距离考山路不到11公里,却只见价码表一路飞跳,一大半都是堵车跳表,到了一个岔路,司机咕噜了几句,估计是打算走一条快捷道路,我们也没听懂,从谷歌地图上可以看出旁边确实有一条绕一公里但不堵的道路,直到司机开上那条道路才发现,居然是一条收费公路!怪不得地图显示不堵车。很快,出租车抵达考山路附近的民主纪念碑放下了我们,司机表示考山路那边进不去(确实,从车上看出去远处已是人头攒动),于是交了车费(含高速费50b及沿途堵车费),下车步行。从地图上看,此地距离酒店不过十来分钟一公里多路程,但在这晚上想要穿过信号不好、弯来绕去的各个小巷并非一件易事,更何况……今晚正好遇上了宋干节狂欢高潮的人群!于是,我们开始了1小时的艰苦路程。一路上,虽有警察守在主干道附近,大街小巷挤满了尖叫呐喊、手舞足蹈甚至群魔乱舞的泰国年轻人,男男女女的装束更像不良少年一般,骑着摩托、载着衣着暴露的美女、手持水枪或冰水桶,朝着周围的人无差别的疯狂扫射、泼水,使人很难想象这些穷形尽相、肆意释放内心多余的激情力比多的年轻人们,就是平时那些温和友善、微笑与谦怯并存的同一群人!
当我们好不容易穿过重重人群、胆颤心惊的走过随时可能发生踩踏事故的狂欢队伍、不时躲在某个随时可能遭到和着白色粉末的水龙头喷射的角落掏出手机迅速查看一下已经错漏无数次的谷歌地图线路之后又迅速塞进防水袋中、终于在1小时之后七弯八绕的摸回酒店,终于得以放下一颗提心吊胆的心,这才不由得感慨:宋干节这样的狂欢是让外地人身处其中会感到害怕没有安全感的典型的年轻人的狂欢;而大众过度恣睢而无所顾忌的狂欢,也会将天使在瞬间化作魔鬼。至于原本想要观赏宋干节的那颗叶公好龙的心,此刻也在这令人惊恐的狂欢之中淋成了一地稀里哗啦的污水珠。

D14曼谷一日游

上午10点过退房寄存行李后,走到街上,恢复安详的街面完全看不出昨晚那种狂欢入魔的景象。不过,心有余悸的我们仍然把手机、钱包放进防水袋,走路时左顾右盼,随时谨防路边小巷、店面、楼上泼射出意料之外的水柱。
顶着大太阳,穿戴整齐(T恤长裤,以便进大皇宫),途经泰国法政大学thammasat university、国家剧院national theatre、wat bowon sathan sutthawat、王子纪念馆king pinklao memorial(街对面有一大片街心公园)、曼谷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bangkok、玛哈泰寺wat mahathat yuwaratrangsarit ratchaworamahawiharn,逛至距离酒店十余分钟路程的大皇宫grand palace(内有玉佛寺wat phra kaew),沿途已是挤满了旅游车、跟着导游团的中国游客以及其他国家的游客,闹腾无比,更显得热气蒸蒸。不巧的是,围着大皇宫围墙转了一大圈走了好几个门直到正门,都被门卫及门口高挂的标牌告知,今日不对外国人开放(国内通常是不对老外开放的地方,对普通人也不会开放,更多情况则是老外优先)。没法子,只好继续向前走。

过街就是卧佛寺wat phra chetuphon(门票100b\人)。卧佛寺很大,据说是曼谷面积最大、最古老的寺庙,有一千多尊或坐或站的金身佛像、长达46米的卧佛以及多个暹罗时代从中国输入的黄老神道雕像,造型精美的佛塔众多,也有附属的按摩学校提供按摩服务。先脱鞋参观了卧佛殿,又各殿、各院穿行游览,本地香客也很多,庙内小吃、餐点、纪念品摊点俱全,热闹非凡。逛热了,买杯冰水解渴。寺庙太大、门庭院落宛若串花般目不暇接,各处佛塔、飞檐大同小异,稍不注意就会迷路,一天是逛不完全的。

约13:30出庙,走到最近的tha tien码头摆渡至对岸,游郑王庙。该庙建于19世纪,主塔高约82米,晚上更是湄南河岸的地标,因整修而未能登顶。该庙是为纪念18世纪击败缅甸入侵、复兴泰国、建立吞武里王朝的郑信王,可惜吞武里王朝一世而折,其部下大将遂在湄南河东岸建立了当今的泰国曼谷王朝。主塔外的一片空地上成为了一处各种美味小吃餐饮摊点聚集之所,一只烤鸡+两个粉丝+冰茶+冰橙汁+两瓶冰果汁。美餐一顿之后,这才乘船至n9码头,换乘往phra arthit N13码头的公交船,于16点过返回考山路附近酒店。

拿上行李于17:19打车15分钟抵达轻轨phayathai站,在该站换乘蓝色机场快线city line 约二十几分钟抵达机场。18:28在机场1楼最左端的magic food快餐店晚餐猪牛肉面+猪排饭。
23点来到k01-06的港航值机柜台,办理登机牌并要求行李直挂luggage check through to the final destination/ChongQing,于3号出境口办理安检/出境手续进入候机区逛了一阵免税商店区,漫步到e4口等待几小时后的凌晨登机。
总的来说,泰国人都是友好、和善、乐于助人的,驾驶习惯、在公众场合的行为也颇为文明有序。

附:曼谷交通
素万纳普机场格局:机场B1楼有直达快线Express(150铢15分钟往返机场-Makkasan站)和城市蓝线City Line(27分钟连接曼谷地铁和轻轨,经Lat Krabang站、Ban Thap Chang、Hua Mak、Ramkhamhaeng、Asoke、Makkasan、Ratchaprarop到终点Phaya Thai站,其中Makkasan 站与地铁MRT Petchaburi 站串接,终点Phaya Thai站与轻轨素坤逸线路BTS Sukhumvit Line连接,phaya thai站换乘BTS一站路到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纪念碑打车至考山路80铢以内)●1楼有magic food=Food Court(廉价快餐35-50铢,购买方式类似大食代,先交100b的倍数购餐券,若未用完则可退)和警察局(有免费中文地图);机场大门左拐出租车候车点(加收50B服务小费+两程高速Expressway过桥费25+45=70铢);2楼是入境到达层:3楼是商铺和餐饮\皮椅可睡觉;4楼是出发层打车划算(不需付50铢服务费)●
曼谷轨道 轻轨BTS =SKY TRAIN投币式售票\按站名代号投币取票-插卡通过-取卡-目的地插卡通过,早6至晚24点,Sukhumvit Line由Moh Chit Station=Silom Line换乘站市中心购物区(在Phaholyothin Road - Chatuchak 市场附近)、Chit Lom(四面佛)、Nana、Asok(可换乘地铁)、Sukhumvit Soi 77的On Nut站,Silom Line由Rama I Road的National Stadium国立竞技场、Sukhumvit Line换乘站Siam市中心购物区Central Station、Sala Daeng(可换乘地铁)、Chao Phraya River附近Sathon Road的Saphan Taksin游船总站(轻轨BTS旅游信息中心),去购物中心在Siam下车,去周末市场在Mo Chit下车,去机场由Phaya Thai换机场快线,去坐船在Saphan Taskin下车;MRT地铁起点华南蓬火车站Hua Lamphong,经Sam Yan、Sliom站(可另购票换乘BTS)、Chatuchak Park(汽车北站)、终点站Bang Sue●
长途车站 BTS Ekkamai站2号口旁汽车东站Ekkamai Bus Terminal有车往ChonBuri的Pattaya、美丽西昌岛码头SriRacha、沙美岛罗勇府、象岛所在Trat府;BTS  Mo chit 2= Mo Chit Song=Mo Chit Mai=新Mo Chit站附近的北部与东北路线站North & Northeastern Bus Terminal主往清迈素可泰、泰老边境廊开柬埔寨吴哥窟;湄南河西岸Pinklao商业区附近曼谷北边Nonthaburi暖五里府的汽车南站Southern Bus Terminal=泰语sai tai mai,有车往芭提雅华欣、美攻火车市场及安帕瓦水上市场、大城
湄南河水上巴士30个站5-20铢,无色普通船Tha Wat Rajsingkorn – Nonthaburi站,橙色船Tha Wat Rajsingkorn – Nonthaburi,黄色船Ratburana – Tha Sathorn – Nonthaburi,蓝色船Tha Sathorn – Wang Lang – Nonthaburi,绿黄色船(中途不停)Pakkred – Sathorn,摆渡船Cross-River Ferry,长尾船 Longtail Taxi出租1000铢每小时(Tha Chang、Tha Si Phraya 等码头有租船服务柜台)●
租车起步价35铢(两公里内)\每公里5铢●

D15曼谷-香港一日游

凌晨于曼谷素万那普机场登上港航班机,早上抵达香港赤鱲角机场(HKG)T1航站楼,填入境单免签入境香港开始一日游。
在机场以华夏卡取港币(没手续费),再于机场快线问询台充值八达通卡以便乘公交、轨道、轮渡、多数餐饮购物刷卡,乘机场快线(机场站无需刷卡上车)约二十几分钟、途经海底隧道、抵达香港站,刷卡出站,经地下通道在相邻的地铁中环站换乘地铁至湾仔站,正值早高峰时段,往来乘客行色匆匆。
经连续不断的天桥步行进入会展中心(正在开展电子产品展览)。
走出会展中心,海眺港岛中环码头,途经会展中心海边的回归纪念碑(紧邻会展大楼下,连台基不过几十个平方,极不起眼)、附近百余米外的金紫荆广场(说是广场,其实也就是一片一两百平方的小空地),再至天星码头乘渡轮至对岸的九龙尖沙咀。渡轮船舱很宽大,乘客很少,船资也很便宜,是比较实惠的过海方式。

在尖沙咀码头回眺维多利亚港湾,之后,于阴晴交叉的天气沿海步行,途经香港文化中心、艺术中心、太空馆至星光大道(维修圈围中未能见到全貌),于梳士巴利道过马路,沿弥敦道经崇光大厦至重庆大厦(711刷八达通买瓶装水,大厦一楼及周边小巷全是各种小店小摊,印度人居多)、清真寺、圣安德烈教堂,
直到弥敦道尽头与柯士甸道垂直交汇处过街回穿入九龙公园。在这楼房林立寸土寸金的九龙尖沙咀区域,这片面积不大、泳池、假山、花鸟设施俱全的小公园也算独具匠心。
出公园横街门穿过海港城、沿海的星光行,返回尖沙咀码头,吃个鱼丸(刷八达通)。再次远眺维多利亚港之后乘上渡船。

返回香港岛中环码头,经海事博物馆、摩天轮、邮政总局、国际金融中心一期乱逛,
下天桥,在中环租庇利街一处翠华餐厅旁叫做溢骏美食的小茶餐厅吃了下午茶(通常下午15点后开始提供)作为午饭(干炒牛河+特色猪扒包+红豆冰+杏仁霜)。餐馆老板先前很热情的招呼我们,待问明我们来自重庆之后,瞬间黑脸,再也不理睬了,实在不知道重庆人哪里得罪他了。
餐后出来,干道中间恰好一辆有轨双层电车经行,电车高度是宽度的三倍,有种随时都会倾覆的感觉。

又乱插入一条名叫时间廊、类似朝天门一般的各类日用品衣物箱包小卖小摊小巷子,沿陡峭如山城的砵典乍街宽两三米狭窄的石板路向上(估计是考虑到山路斜坡步行艰难,部分路段中间有铁栏杆扶手),感受到了真实香港逝去浮华背后的另一面。
经狭窄仅两车道的荷李活道、些利街、摆花街、嘉咸街、伊利近街、卫城里、坚道等盘山公路及连接巷道一路陡峭攀升至孙中山纪念馆,
又沿单向扶梯一段段向上至半山(扶梯沿途楼台众多,道路陡斜;半山扶梯尽头有路通向香港动植物公园、山顶缆车,因时间原因,未继续上山)。

再下山经阁麟街、荷李活道、德己立街至兰桂坊(一条环绕不足两百米的酒吧街,颇与各种八卦报道及想象中的兰桂坊有些名不副实之感)、娱乐行、位于中环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地下的机场快线香港站,刷卡进站乘车(机场快线的标识主要集中在天桥通道内,在地面上几乎没有标记,且箭头标识之间相距甚远,很不好找),返回机场(机场快线当日往返机场-香港,同一站台进出,仅收单程车费100b\人,算是比较优惠便捷的机场至城区连接交通了)。

返回机场后在快线问询台退掉了八达通卡(收取每卡9港币手续费,交通及小吃主要刷八达通,但无折扣),再入闸进离境大厅,下到1楼乘机场接驳地铁至200-230号闸口,找到213号闸口,准备登上港航班机。
总的来说,这大半日香港本岛及九龙尖沙咀一带暴走步行游览,触目多老旧狭窄建筑夹杂高楼大厦,现代与古旧交呈,自由与迷信并存,本岛如一座山城,在这些房屋鳞次栉比的狭窄蜿蜒小道上开车停车都颇考司机级别。除了奢侈品手表/名包香水钻戒购物,城市及景观建设赏玩性已经很大程度落后于内地大城市。香港中环遍布互联互通的顶罩式天桥及室内通道,连通各大厦、地铁站,方便行人过街及遮挡风雨,体现了一些先进的城市服务理念。

D16重庆

返抵重庆机场t1楼,经海关边检入境,取完行李回家,结束此次全部旅程。

本篇游记共含29780个文字,46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中年阿飞 的图片:

这是卧佛 还是放倒了在修葺啊

2016-05-09 16:2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9 20:26

当然是卧佛啊,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