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宜昌】万里长江,极目楚天,四日逛吃游

湖里越 (上海) LV.4
2016-05-08 23:18 638/4
  • 出发时间/2016-03-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带着爸妈出去走走吧,他们年轻时也有过周游世界的梦想。
武汉这样的地方,写游记相当轻松。因为你要说的话前人都替你说尽了,唯一要做的吃吃喝喝拍拍全家福。

武汉

上海武汉的动车五个小时,早起出发中午就可以到。吃完午饭之后直接去了晴川阁,可惜武汉交通太差,打车太难,再加上天公不作美,到了已经是下午,正好看见斜阳中的长江大桥和浑浊的江水。

“晴川历历汉阳树 芳草萋萋鹦鹉洲”

“早尝户部巷,夜食吉庆街”
虽然我到户部巷的时候早就不是早上了,但这里还是热闹的不像话。武汉半日,对这里最大的映象是人多,到处都是人。站在户部巷的天桥上,桥下人头攒动,车却怎样都不动。真是热闹。

“故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关于黄鹤楼的故事,“空余”两个字已经把故事讲尽了。真的,这个地方除了一幢收门票的楼似乎已经不留下什么了。门票是80,我远远的看了一眼,也就没有什么念想了。

从黄鹤楼这边的一条小巷子传过去,走上大约20分钟,就到了昙华林。巷子古旧,沿途是住户和菜场,如此就真正的深入这个城市了。
昙华林两边布满了充满艺术感的小店。里面有玲琅满目的明信片,我爱大武汉比比皆是。让人看到这个城市年轻而小资的一面。

从昙华林回到江汉街的酒店,走得路真不少。华灯初上的时候,江汉街才开始热闹起来。突然发现走在江汉路上的面孔都好年轻,仿佛整个城市里都是年轻人。第二天坐车去楚河汉街,司机解释说:年长一点的人都集中在武昌区这边——原来还有这样的区分,真是有趣。

“吉庆街白天不做生意,就跟死的一样。”几乎所有关于吉庆街的介绍里都会有池莉的这句话。
当地人说,武汉原是码头,白天在码头上工作辛苦,入夜就聚在吉庆街这里吃吃喝喝,这就是大武汉最初的生活样子。
好了,言归正传,武汉之行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吃上2016年的第一顿小龙虾——油焖大虾。
吉庆街上小龙虾真是遍地都是,很难搞清楚到底哪家是嫡传正宗,那就找一家热闹的算。这家金满酒楼在拐角处,从店里坐到店外,就直接坐下了。
四月的小龙虾还没到壳硬肉厚的时候,但武汉的小龙虾做法别有风味,油焖入味,微辣,配上爽口的黄瓜,过瘾。
虾球去头,入油炸得香喷喷的拿上来,可以连壳一起嚼。看上去不算大的一盆,其实分量十足,很耐吃。
三个人两份虾,一份蔬菜,饱了。结账也就200多,不得不说比起上海的菜价,武汉的价格还是实惠的。最重要的量大,武汉人民够实诚。

一向不早起的我,第二天继续早起,为的是赶去武大看樱花。但却被证明是一个完全的失败,樱花园在樱花开放的季节维修,除了失望的人群什么都没有看到。武大历史悠久的建筑和沉稳宁静的学术气息,在带着孩子的游人,到处兜售明星片的小贩中,气质全无。来一张校门的照片,大家自己感受一下吧。

楚河汉街”是中国最长的商业步行街,这是名副其实的。一路上国内百货店里能有的牌子这里几乎都有了,再加上无数的饭店和小吃店。对于我这样的吃货来说倒是比逛武大要来得开心多。

“才饮长沙水, 又食武昌鱼。“
所以到了武汉不吃武昌鱼是不对的。俏立方的武昌鱼卖相很好,味道也好。
武汉的各种特色食物这里都有,像豆皮、排骨汤,对我来说真是一站吃到爽。

下午太阳高照,实在走累了。昨天晚上瞄了一家足疗店,今天决定早点回酒店去试试,结果发现真是这两天做得最正确的决定。
等等等等,隆重介绍“尊品足道”。手法好,服务好,价格公道,100分!

当第一次来武汉,感受了这个城市的大,这个城市洋溢着年轻的气息,拥挤的活力。2016年,武汉有13条地铁线路同时在建,“满城挖”的背后充满了无奈,当然更充满着憧憬——憧憬有一条满城畅通,真正的“万里长江横渡”,天堑变通途。两天时间,遗憾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看,湖北博物馆闭门谢客,也没有时间在昙华林坐下来点上一杯咖啡。我想如果还有时间来武汉,我希望还是春天,可以闲庭信步,极目楚天舒。走的时候还是赶早,江汉街还没有开始忙碌,让我想起邓丽君的一首老歌:“随着晨风相传 就在满地晨光里 美妙音乐中 我们见了面”。

宜昌

武汉宜昌的动车只需一个小时,此行的另一个念想就是想看看三峡大坝。朋友问,大坝有什么好看的,记得当年在电视里看三峡截流的直播,力拔山兮气盖世,那时候我就想,三峡建成了总该去看看。愿望有时候也没什么道理,就是想到一个念头,然后就去做一下。
在某宝上报了一个“三峡人家”的一日团,价格175一人,其实还是很方便的。10点从宜昌东站接上我们就直奔“三峡人家”,很省时间。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景区的介绍上是这样写的:三峡人家,依山傍水,风情如画:传统的三峡吊脚楼点缀于山水之间,久违的古帆船、乌篷船安静地泊在三峡人家门前,溪边少女挥着棒槌在清洗衣服,江面上悠然的渔家在撒网打鱼……千百年来流传不衰的各种习俗风情体现着峡江人民的质朴好客。
其实呢,作为一个非常成熟的景区,民风淳朴是早已不见了踪影。唯有这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让人联想起唐时明月宋时风,古人们咏三峡,看到也大约是这样的风景。
主要看的景点的水上人家和山上人家。感觉水上人家幽静,虽然都是做出来让游客拍照的,但也挺好玩的。山上人家爬上爬下实在有些累了,唯一的美在于可以看到整个峡口,还是很漂亮的。

三峡人家一下午其实有些累的。在回程的车上睡了一觉,晚上决定吃一顿好的。我们这次住在均瑶酒店,附近是CBD。后来走的时候发现其实住在万达那里更好,交通方便,对面的江滩很适合早晚去溜个弯,正真地沿着长江走一遭。宜昌这边还有一个长江上的蹦极,其实也很想尝试,留个念想以后再来。

只知道到了长江边上要吃鱼
CBD购物中心里的鱼豆吉快8点了门口还在排队——眼看着门口长江肥鱼的海报,决定等
这里的鱼种类很多,便宜的清江鱼28/38一斤,贵得鸭嘴鱼88,长江肥鱼108,价格相差不少
想着大老远来一趟,总要吃最特色的——长江肥鱼吧
长江肥鱼,俗称长江鮰鱼、江团、肥头,名贵的有变成白色的,叫白刹肥鱼,但这种几乎吃不到,我们买到的是灰色的那种。到饭店的养鱼塘先撩上来,一条两斤多点,现杀。可怜的鱼,上来就已经成碎块了,图片真是残忍。
道真是一绝,肥美又有嚼劲,豆浆锅里撩出来,稍微沾点酱油,就很鲜。肉质比起一般鮰鱼更紧实,刺也少,我们三人稀里哗啦一下子就把整条鱼给消灭了。老人家开始觉得贵,吃完了觉得物有所值。

最后让我们来说说三峡吧。
从均瑶酒店门口有车直达,票价是25元/人。这一路基本就是沿着长江开,看看风景,一路上警哨一个接着一个,越接近三峡人烟越是稀少。去往三峡的公路,说是中国路桥博物馆,一路上开山建桥,真是名副其实的“天堑变通途”。
三峡的门票要在网上预订,关注“三峡大坝”的微信,里面的说明非常清楚,凭预订的短信直接到游客接待大厅取票。去三峡的车上也会反复提醒。

进到景区里面,参观的路线安排的非常好,基本上是不会迷路的。第一站是坛子岭,就是整个三峡工程的制高点,从这里可以远眺大坝,一遍可以看到船道。我原以为会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但这里异常安静,远远地只能看见平静的长江,耳朵里只有风声。
雕塑是三峡截流是投入长江的石头模型,实物的两倍大,这样的时候倒成了三峡的标志了。

第二站是185平台,就是与大坝等高的位置。此处长江就在你的脚下,平静得像个乖乖的小学生。万里长江奔涌至此,就这样被收服了。
从坛子岭到185平台走路大约10分钟,会路过大坝模型,一路上还有很多建造时的介绍。真的不需要再去坐电瓶车。

从185平台坐车,就来到了最后一站是截流纪念园。我个人最喜欢这个地方。里面有擎天柱一样的大车,我站在边上还不如它的轮子高。还有奇奇怪怪的雕塑。整个地方充满了超现实工业气质,很好玩。可爸妈不感兴趣,sigh~~

车过大桥的时候还惊奇的发现,原来船道里正忙碌,许多船只正在通过。可我在大坝的任何地方都没有听到任何声音,真是神奇。
三峡大坝半天的时候玩的很开心。出得门来,有公交车可以直达酒店。但图快不想等,选择了小黑车。事实证明这是个天大的错误,坐到半途就把我们丢下,死也不肯再开了。人生地不熟的,千万不要相信黑车,切记切记!

4天时间,武汉宜昌两地。想去的地方都去了,吃好玩好,很多照片,很多回忆,很愉快。
回程选择从宜昌直飞上海,免得火车倒来倒去折腾。

总结这次行程,好像就是毛爷爷的那首水调歌头: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
子在川上曰。
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我说什么来着:想说的话早就都被说完了

本篇游记共含3515个文字,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14: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9 16:57

引用 湖里越 的图片:

这一张特别有电影截图的感觉

2016-05-14 14:12

引用 扬帆远航 发表于 2016-05-14 14:12:41 的回复:

回复扬帆远航:哈哈,特效处理一下比较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