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莫问他乡与故乡—5月2天1夜老城区亲子旅

2016-05-08 23:19 997/8
  • 出发时间/2016-05-02
  • 人物/带小孩

此图为始。2013年与TIM哥摄于承天寺。

在故乡旅行

《在故乡旅行》
那座叫做泉州的城市,我在这里出生
她见过我的童年,也见过我远走他乡
幸好说闽南语的乡人还都很熟悉
就像阿爸等待我归家的碎碎念

那些食物,譬如四果汤、面线糊、炸芋头和满煎糕
它们似乎还是记忆中的模样
为了表示热烈的想念
我吃出了一身热汗

那家叫做“西街书店”的二手书店,就在西街上
我还很熟悉,它看着我也好像似曾相识
对我这个老是来找书的人
不紧不慢地慢慢等

那条有承天寺的南俊路,我最近经常去
我应该是很了解它
老树里的和风吹绿过来,宛如老友相拥
对面的橱窗恍惚冲我眨了一下眼睛

那突如其来的故乡的雨,很大又很小
它很亲切,打湿了我的头
小小的仿佛只是亲人抚摸了我一下
后来就给了我一个热烈的午后

从西街巷子里轻盈地走来一位女子
她好像认识我,我看她也很面善
她彷佛我多年的闺蜜,先是冲着我一笑
然后羞涩地招呼我入厝喝茶

——————写给我的故乡泉州

年少离家,近10年流落在外,家乡逐渐变得陌生,可是家乡毕竟是家乡,一旦进入,旧时风物、旧人往事的“故乡感觉”扑面而来。可以说,25岁之后,我才真正开始回归并重新认识泉州。幸运的是,回归之时,家乡风貌未曾大改,还是可以用来怀旧,用来融入,用来生活。
      你是不是这样?越长大,越眷恋家乡的味道?
      但是故乡这么大,你都去过哪里?
      且在故乡旅行。

开元寺庙会——西街

泉州老城区的旅游点,严格意义上,以钟楼为坐标,从西街开始,中山路横纵线延伸。往日里的西街,古街上人来车往,巷弄里古朴安静,茶馆和街旁的旧书店,沉淀的是一股时光缓慢的味道。但5月2日这天不一样。
       5月2日是农历二六,适逢开元寺庙会,西街起点延伸到开元寺之间的主干道封闭了一个上午,办起了热闹的庙会:街上的摊子站满了人,果子和香纸在长条板凳上待着,太阳照了又照,看店的包头巾阿姨不知道去看什么热闹了;小娃乖乖地让阿嬷牵着,只是在路过卖气球的摊子面前,咿咿呀呀地不肯走;游客们扛着新鲜好奇的镜头,在各样东西面前走走停停,记下自己对这个城市的特殊记忆……

适逢“美好生活文化月”,肃清门广场热闹的文创集市,老者与年轻乐人在这里弹唱演出,摆摊销售文创品,贩卖泉州当地特有的食物,譬如四果汤和炸菜果,热闹非常。

沿着西街走到尽头就是开元寺了。开元寺的庙会不能不说是极为热闹的。没有香火,没有供花,没有糯米果,怎么称得上庙会?作为泉州最大的香火最为鼎盛的寺庙,今天的开元寺不同于往日的庄严肃穆,大殿面前的广场基本上就被大大小小的小朋友们占满了:追着鸽子到处跑的小孩,疯狂玩游戏的,在神明面前大肆玩耍的……真是欢乐。

信息补充:
1、泉州被称为宗教博物馆,可以去参观:开元寺/承天寺/铜佛寺/崇福寺/清真寺/关岳庙/天后宫/文庙
2、可以逛:
中山路:从民国保留至今的一条商业街道,可以看到许多老牌的商号至今还留在门梁上。
南俊路:很美的一条艺术文化街道,聚集很多当地原创小品牌,闲逛购物两不误。
后城旅游文化街:所谓“古董街”,可以淘到闽南特有的木雕和砖雕。
3、小资讯:
节假日无疑停车有难度,若带小娃,三轮车可能是最好的交通工具。

民宿玩耍:西街巷弄

带着小朋友,尤其还是三个,三个小时就把四个大人折腾得够呛,原先的计划都打乱了,只好“走一步算一走”~~~
       下午四点,玩累的小朋友,还有真正累坏的大人~~~穿过西街的小巷子,就到了新街,新街的巷子连接到华侨新村。绿荫浓密的石板小道,连接着一处意外的惊喜——泉州无计inn54老别墅。原本只是预订了一间房间,给小朋友休息,没有太多期待。却没想到在这个隐秘的民宿小院子,找到另外一种放松。
        彷佛回到家一样,小朋友瞬间毫无倦意,先是直接扑上了桌上的“正泉茂绿豆饼”,吃得好好一张宜家桌布狼藉凌乱,再是跑跳到院子里开始了另外一段玩耍……墙上的植物花架,浅蓝色的长桌和陶土玩偶,爬满土墙的植物,落在石板上的阳光……都成了小娃们最新奇的玩具。

容我做个硬广告:以下图片就是民宿小院的照片,富有闽南气息,美美的。适合懒散地在此消磨一个下午。

傍晚时分,总算孩子们都玩累了,睡着了。闺蜜几人团坐在民宿的玻璃房茶室,就着一泡岩茶,聊聊无趣之事,回忆回忆往事,叨叨未来梦想,吵吵闹闹,自拍臭美,把时光都逗乐了。一个下午就这样过去了。

一场梨园戏一场梦

晚上送走闺蜜一行人之后,晚上,独自一人到古典梨园剧院看了一场长达3.5小时的梨园新剧《朱买臣》。梨园戏源于唐宋时期,在泉州生根发芽,是典型的当地剧种,闽南人听起来尤好理解,常常是戏台上语未启,台下人先笑。戏曲大概是这个古老传统城市最不缺的精彩,从小听戏长大,近几年对梨园重拾热爱,而梨园戏的新编剧目都非常精彩,无论是剧情还是舞台,在传承传统的基础上,灵活地“现代化”却不失原味,再加之好的演员演绎,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至少是我的口味~

信息补充:泉州戏剧之都,曼声百年而不改其盛
唐宋的南音:南音艺苑、文化宫、文庙茶馆等
唐宋梨园戏:古典梨园剧院
明清高甲戏:泉州高甲戏剧团
汉代木偶戏:泉州木偶剧院

他乡故乡

故乡是什么? 季羡林先生写过一本书叫做《莫问他乡与故乡》:我们对于“故乡”的执着,也许更多是因为有亲人朋友、有关爱的地方才是真正的故乡。如果“异乡”接纳了我们,或者它变得跟故乡一样,那也就成了我们的故乡,他乡处处是故乡。

第2天上午在民宿与老板娘茶聊~~就着我最爱的麻花和满煎糕吃了个清风拂面的早餐。
      老板娘Abby是一个温婉亲切的女子,生于斯长于斯,已经在西街附近开了3家民宿。
      因为一个执着的梦想和对设计的喜爱,走上了一条美好又艰难的民宿之路。
      谈起做民宿的故事和泉州的老家生活,充满了热爱和乐观。
       我由衷热爱这些深耕于家乡点滴美好,为无数来到家乡的人提供一个“他乡是故乡”美好记忆的人们。

无论是向往他乡,还是回归故里,都是因为热爱一座城市,想念一个地方,是因为那里有人,把我们当“自己人”,是因为那里给了我们无数生活的美好动力。愿从今往后,莫问他乡与故乡,且把人事记心中。

这次在泉州故乡的小旅行,算是没有多少计划的随意走,但是我们都收获了一份放松的美好,也但愿这种心境能传达给小朋友们。生活的美不止在远方,也就在身边点滴。

本篇游记共含2726个文字,4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彪悍淑女 的图片:

多肉开会! 作为一个养一个死一个的资深养“肉”专家  我觉得这个坑能不入就不入。。。哈哈

2016-05-09 16:2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9 17:2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09 19:00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5-09 16:22:50 的回复:

回复Cc:带上眼睛吃吃多肉的美色就好

2016-05-09 23:38

引用 swdpal 发表于 2016-05-09 17:26:52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swdpal:来我家乡玩

2016-05-09 23:39

引用 Winnie 发表于 2016-05-09 19:00:19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Winnie: 期待你的文章哦

2016-05-09 23:39

欢迎回家。

2016-05-10 00:04

引用 fuying 发表于 2016-05-10 00:04: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