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季的9天,被汗水浸透的暹粒之旅(超大量图片,流量党慎重)

gaslizard (深圳) LV.5
2016-05-08 23:43 1190/14
  • 出发时间/2016-04-17

行程安排

4月可能是柬埔寨最热的时候,距离5月的雨季还有一些日子,白天平均超过35摄氏度的气温让四季都游人如织的吴哥窟也变得稍微清冷起来。
挑选这个时间到暹粒,总算不会遇到在各大寺庙数人头的盛况。

经过简单的行程规划之后,我和女王在4月17日上午7点30从香港直飞暹粒。全程两个小时多点的飞行,感觉比去一趟北京还轻松愉快......

接下来就体验到淡季的好处了,到达暹粒机场的时候是上午8点30分,海关根本没人啊哈哈哈!领取行李之后基本上没有排队,不到15分钟就顺利通关,海关大叔似乎还没睡醒,也没有找我们索取“小费”呢。

这次旅行我和女王把全部9天的时间都安排在暹粒及周边,时间相对比较宽松。下面请跟着我的照片,进入这充满热力和汗水的暹粒之旅吧哈哈。

Angkor Wat 吴哥窟

吴哥窟盛名在外,几乎任何时刻都不缺游客。想想本意是去看看吴哥王朝遗址,感受下历史和风沙留下的痕迹,结果却变成了排队一本道参观,总觉得怪怪的,因此选择旱季到访,绝对是很不错的体验。
如果想要去巴肯山挤挤看日出,请在清晨4:30就出发,另外吴哥窟的售票处已经搬到了距离吴哥大概5公里外的Apsara路,如果打算自己租辆机车前往的同学要注意别走错了了(很明显我就是走错了的那个)。
游览吴哥传统的做法是包一辆tuktuk,每天15美金,司机会在约定的时间在酒店接你。吴哥的大小外圈需要花至少3天才能看完,对体能是个很大的挑战。对于我而言,3天很显然是不可能的,至少也要5天吧。

狭义的吴哥窟指的就是吴哥寺,满大街的日落吴哥日出吴哥照片都是在这里拍的。12世纪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头脑发热举国之力花了35年,从荔枝山搬了大量石头兴建。吴哥寺四周环绕着护城河,旱季的时候水位比较低,植被都死光光了,一片黄土,甚为荒凉(如果不是那么多游客的话)。当然如果是雨季过后,植被生长出来之后还是很绿的。

这个就是吴哥寺外城入口,旁边的树已经接近枯死

进入到内部,气温终于稍微降下来了一点,估计只有30度了呢,但比起户外的38度,已经爽歪歪。

整个吴哥窟都能看到的Apsara雕像,除此以外还有Naga蛇王神。

几百年前刚建成的吴哥寺是相当华美而且镀金无数的,现在只有少数壁画浮雕还保有色彩。

前来参观吴哥的的僧侣不少。

远看吴哥寺觉得不过尔尔,毕竟别人拍的照片都已经看腻了,但进入到内殿,那种磅礴的空间感给人的冲击力还是很猛的。

进入吴哥必须要注意的三件事之一:排便控制。
哪怕是吴哥寺门外就有洗手间,但如果在内城游览过程中想要上厕所的花......想像下在38度的烈日下奔跑2公里......

虽然没有看日出,日落也是不错的,至少不用在巴肯山挤人(没错,哪怕是淡季,巴肯山这种地方也是要排队的)

下午五点过后小吴哥寺就开始清场,在游客徐徐离开的时候,可以看到吴哥安静的一面。也有很多人在护城河边坐着享受难得凉快一点点(真的就一点点)的黄昏。

Baksei Chamkrong Temple 巴云寺

巴云寺是进入通王城南大门会路过的寺庙。基本上没有游客,但在小树林里很突兀地出现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其实也是颇为震撼和带着某些神秘色彩的。

Angkor Thom 通王城

通王城在小吴哥的旁边,占地有9平方公里,比吴哥寺要大得多得多,所以也叫大吴哥。里面寺庙众多,想要在小圈的一天内逛完真的相当有难度。通王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所以有城门城墙什么的。根据百度百科的说法,通王城本是9世纪兴建,被战火多次摧毁,后由苏耶跋摩七世(Suryavarman VII)于12-13世纪重建,就是现在看到的样子。

Prasat Bayon 巴戎寺

进入通王城的正中央,就是大名鼎鼎的巴戎寺,在这里可以看到鬼畜的“高棉微笑”。因为是高棉国寺,所以巴戎寺的规模和配套在当年都是一流的。一共有四十九座高塔組成的塔林,49 座四面佛加上城门上的 5 座,一共是 54 座,蔚为壮观。在还没被摧毁的时候,巴戎寺的所有佛塔几乎都是金的。目前巴戎寺的修复工作由日本团队进行中。

Baphuon 巴芳寺

走完巴戎寺,附近不远的是巴芳寺,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varman II)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是旧版本通王城的中心。规模相当庞大,以至于我已经没有体力进去参观了,改为在外围绕一圈。

巴芳寺的外墙已经支离破碎,大量的石块散落在地上。通往寺庙的石桥两边原本应该是湖,但现在已经干了。

重点提醒,巴芳寺后面有厕所哦!

进入树林会看到大量非常高的古树,树根奇大无比盘枝错节,这一点在后面的几个寺庙表现得尤为突出。

走着走着已经不知道这些废墟是属于什么寺庙的了。

树林里会看到很多这种虫子

这里是浴场,而且是女性浴场,远处小很多的是男性浴场。

Prasat Preah Palilay 圣琶丽寺

在树林里逛的过程中会看到空中宫殿,不过因为修复的原因没法进去。空中宫殿的建筑风格和其他寺庙不太一样,更像是金字塔。不过在之后外圈的行程里会见到更牛逼的金字塔寺庙Koh Ker,所以空中宫殿的图就不上了。

过了空中宫殿走到更深处的地方会见到一座非常少人来的寺庙圣琶丽寺,13世纪阇耶跋摩八世 (Jayavarman VIII)时期兴建,但没完工。这个寺庙非常小,但独具特色,因为在密林深处,完全没有游客(淡季干脆连管理员都偷懒不在),如果是独自一人来到这里应该会感到阴风阵阵......

一天下来,小圈基本上走马观花了一把,当然还有很多寺庙没有提及,例如因为拍摄古墓丽影出名的塔布笼寺(Ta Prohm)。不过时间有限,中午也没吃,还是回市区填肚子比较重要。

Pub Street 酒吧街

住在暹粒,不能不去Pub Street,毕竟大部分餐馆、马杀鸡都散落在Pub Street周边。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酒吧街都是吃饭的第一选择。虽然一般情况下我会优先体验非常本土的食物,但柬埔寨物产稀缺,高棉菜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做法,比起泰国菜,本土柬餐要单调逊色的多。所以实在馋得不行只能帮衬外国人开的餐厅了。
另外柬埔寨泰国一样,满大街到处都是马杀鸡,贵的有以Bodia为代表环境服务优质的SPA,便宜的也有4美金按一个小时的街头小店。对我来说,一天至少10几公里背负十几斤器材的在炎热的太阳底下徒步对双腿负荷着实不小,同时女王又是Spa的狂热爱好者。所以大部分晚上都会去按一按放松一下。
下面的主要记录一些Pub Street的美食和马杀鸡。

The Gelato Co.

酒吧街一带有一家装修颇为别致的雪糕店,可以吃到口味正宗的Gelato,喜欢甜食的驴友不要错过,消费大概是3刀左右。

Shake Shake

暹粒几乎每日必喝的美味。遍布Old Market一带的水果shake shake档为游客提供极为消暑解渴的饮料。
做法是把一种或任意几种新鲜水果、冰块、炼奶放入搅拌机,打成糊状的类似711思乐冰的东西,味道相当棒。
价格都是1美金,部分店铺老板会根据经验搭配不同的水果shake出新味道。
常见的水果有西瓜、凤梨、菠萝蜜、榴莲、释迦、木瓜、芒果、柠檬、香蕉、橙子等等。

路边鸡尾酒吧

在酒吧街的路口会见到很多小鸡尾酒档,一美金一杯足够廉价,几个朋友晚上不想去酒吧街boom boom boom的话,到这些鸡尾酒吧搞几杯也挺惬意。

Amok Restaurant

阿莫克是传统的柬埔寨料理,一般包括一坨粑粑一样的鱼、一分青木瓜拌洋葱和花生的沙拉、一份柬式咖喱和一份饭。
这家餐厅在Old Market旁边,叫Amok Restaurant,和另一家出名的高棉菜馆Khmer Kitchen在一条街,但相对比较少人。
餐厅装修还不错,细节蛮丰富是拍照的好地方哈。出品也还行,没有对比高棉厨房不知道谁高谁低,在我看来高棉菜其实都差不多味道。
价格略贵,两个人吃了30美金的样子,感觉和国内一线城市的消费也差不多了。

餐厅的一侧还提供很多旅行指南

水果shake味道相当好,比外面卖的还要好喝一些,缺点是量太少

Happy Pizza

暹粒可以吃到一种“加了料”的Pizza,当地人把它叫做Happy Pizza。至于为啥吃了会Happy,无非就是下了磨碎了的叶子。虽然在东南亚各国叶子都不合法,但在柬埔寨的餐厅里是允许用作调味品使用的。吃Happy Pizza的店铺有好几家,评价最高的是Ecstatic Pizza,这家哪怕不加料味道就已经相当不错,吊打国内必胜客、Papa John之类的大路货。
不过中国人来讲,由于这玩意儿国内不合法,猎奇一下就好,因为这东西每个人吃了效果都不大一样,虽说不至于出现生命危险,但影响当天行程就不好了。

街上有很多Tuk Tuk餐车,卖不同的街头小吃,这个是水果捞。加入不同口味的新鲜(少数是罐头)水果,然后倒入炼奶。分量相当不错,价格实惠。

释迦果是当地特产,无论是街头Shake Shake还是水果摊都能看到,个头相当大。

这个路边摊只在黄昏的时候才营业,顾客全部都是本地人。卖的食物有两种,一种是0.5美金的烤串,另一种是2美金的青木瓜沙拉+迷你茄子+糯米饭+生腌小螃蟹的东东。味道那是真心好,2美金的套餐相当好吃,不过肠胃不够坚强的同学要慎重,因为都是生的。
这个摊实在太火,想要买上一份要排队半小时左右,我在暹粒中心区逛的时候也只看到这么一个摊位有卖这种食物,推荐尝试。

这边的烤猪肉串貌不惊人,味道其实蛮好,肥瘦相间但一点不腻。

Night Market

逛着逛着会来到Night Market,这里面有很多手工制品和T shirt什么的,Tee倒是不错,可以杀价到2美金拿下。其他工艺品什么的勾不起我的兴趣啊。

Mie Cafe

Mie Cafe是这次旅行吃过最好的餐馆之一,地点里中心区比较远,更靠近吴哥窟的地方。餐厅是一个独栋的别墅,环境优雅,有上下两层,没有空调
但是出品的口味实在太好,不得不给一万个赞。
这里吃的不是纯正的柬埔寨菜,而是利用当地食材做的融合菜式,味道调教得非常好,摆盘也颇为精致。价格略高,人均20-25USD。

Malis

暹粒吃过最佳餐厅之二。Malis是一家高级餐厅,坐落在暹粒河畔,是一座挺大的独栋公馆。晚上门口迎宾的地方会点上几根高高的火炬,颇为气派。这里出品的食物也是Fusion,服务和环境都是一流之选。

Massage

暹粒市中心有大大小小近百家按摩、SPA。秉承了东南亚一贯的优质服务和低廉的价格,在这里逛完一天做个足部按摩或者全身按摩都是不错的享受。
挑选马杀鸡店铺个人比较建议挑选几家大的连锁,例如分店超过7家的Pura Vida,业务横跨酒店、餐厅、酒吧、马杀鸡的Temple连锁,还有SPA爱好者推崇备至的Bodia等。在暹粒做一个一小时的足部按摩只不过是6-7USD,全身按摩9-12USD左右。而像Bodia那样的高级SPA,做一次身体护理则大概需要花费30-50USD不等。相比起国内,只能说这价格太令人感动。

Cafe Central

位于酒吧街对面有这么一家特别显眼的咖啡馆。我发现在暹粒9天里最闲适的时光就是在Cafe Central度过的。环境很nice,室内整体呈现的温暖色调和室外的冷色形成很强的反差。除了咖啡之外,这里还能吃一些西式简餐,出品良好,价格近似于国内的星巴克。

Beng Mealea 崩密列

休闲过后,终于又要继续寺庙探险了。
下面,我跳过吴哥窟大圈,先跑到了外圈的崩密列(Beng Mealea)和偏远的贡开(Koh Ker)。

门票:崩密列 5USD
           贡开    10USD
交通:包车
车费:70USD
路程:崩密列40KM (单程1小时内)
           贡开    130KM(单程2小时内)

暹粒市区到崩密列遗址有40KM左右的路程,而贡开则更远有130KM。前往方式有租Tuk Tuk和包私家车两种,作死的话当然也可以骑自行车或摩托车前往。一般游客的外圈行程是班提色玛(Banteay Samré)-女王宫-高布斯滨(Kbal Spean)-崩密
列-罗洛寺群,却鲜有前往贡开庙的。而我们在参考了大量照片之后,认定女王宫什么的都没有贡开有趣,因此把传统外圈路线大部分景点删除(其实是因为懒),改成贡开、崩密列两处。由于一路烈日黄土,所以只推荐租私家车。我和女王下榻的旅馆前台就可以代办租车事宜,但价格略贵,如果想一日来回贡开和崩密列需要100美金左右(不含门票费用),于是机智的我选择了出门拐角的那家旅行公司,仅需70美金。

通往遗址的大道

和吴哥比起来,崩密列的废墟感更强,几乎没有几座完整的建筑,大部分都被战火破环,碎砖堆满一地。

这个栈道是游客自拍圣地,在旺季估计要拍着队拍照,我等了大概有15分钟才找到一个没人的空档按下这张。

从图片来看这里就像是清幽宁静的方外之地,实际上由于游客莫名其妙地很喜欢来这里,而崩密列本身并不大,路又窄(为了安全考虑,原来开放式的攀爬探险变成了单线的栈道),所以总是人满为患。

尽管因为游人太多(爱自拍的人太多)影响了游览的兴致,但崩密列依然是吴哥之外最值得参观的景点。由于毁坏的建筑已经不可能修复,所以长远来讲这里的面貌应该会维持着废墟的形态而不像吴哥一样满满的就充满了修复痕迹

Koh Ker 贡开

Koh Ker本是一个城市的名字,在10世纪,当时的皇帝迦耶跋摩四世( Jayavarman IV)篡权之后,将国都由吴哥迁移于此,后来他儿子继位,又重新将国都迁回吴哥。这座金字塔建筑完全不同于所有吴哥的其他寺庙建筑,反而比较像玛雅的金字塔,这也是我和女王觉得贡开遗址最富魅力的地方。当雨季来临,贡开周围一片苍翠,金字塔上也长满了绿色植物,外加周围覆盖的茂密丛林,那时候再看贡开金字塔会产生来到了南美丛林的错觉。

整个贡开寺庙群是相当宏伟的,但基本上都毁坏得差不多,而且零散地分布在车子开不进去的树林里。如果真心想探险的健壮驴友可以挑战一下。在这里可以享受独占整个景区的待遇,很可能一天下来都见不到其他游客。

Koh Ker遗址群大概有30个寺庙,最出名的就是这个金字塔Prasat Thnom,连着毁坏了的Thnom寺庙遗址。

贡开金字塔大概有40米高度,登上顶部之后可以一览整个平原而不被旁边那些高的吓人的树遮挡视线。

贡开一共7层,每层都有5米多的高度,为了避免直接攀爬发生意外,管理处搭建了木台阶方便游人。

金字塔顶部中央有个很深的洞,据说是祭祀用来丢牲畜(或活人)进去的。

在黄昏的时候这个朝向可以看到日落,景致绝不亚于巴肯山。但是贡开下午5:30就开始清人,所以......

顶层平台不大,长宽8米左右。

这几人是当天参观的另一组游客,看起来很像柬埔寨土著,其实那位老爷子是移民美国的化工博士,这会儿是返乡探亲顺道参观这个连本地人都很少来的遗址。

柬埔寨的牛都很瘦。

由于贡开和崩密列的行程有别于传统来暹粒的外圈游玩路线,所以我所记录的信息仅供参考。
实际上我们的计划还是有点偏差,如果早上5点钟可以出发的话,其实最好的路线是柏威夏寺(Temple of Preah Vihear)-贡开-崩密列。
柏威夏寺是泰柬边境的悬崖寺庙,因为地理位置敏感,两国曾经为这片土地的所有权多次交火,最终海牙国际法庭判寺庙归属权为柬埔寨所有。
这座寺庙因为处在高原险地,所以也是非常有特色的一处地方,唯一缺点是太过遥远,近300公里的路程必须消耗完整的一天,而且价格也会比较贵,包车前往来回大概要100多美金。

Preah Kahn 圣剑寺

好了终于要出发大圈了,正常情况下要仔细瞧遍大圈的寺庙们,一天是绝对不够的,但是折腾几天过后,各种懒症和审美疲劳使得我们在游览大圈的过程中显得比较随意,很多场景觉得不那么带感的停下tuktuk拍个照留念就过了,所以在下面的记录里我会比较着重地发几个寺庙的图片。第一个目的地就是圣剑寺。我个人对吴哥文化和历史的兴趣不算太浓,但听到圣剑寺就眼前一亮,觉得名字很厉害很有气势啊,所以逛的时候也特别细心。
圣剑寺也是上面提及过的阇耶跋摩七世(Jaya varman VII)兴建的寺庙,听说是为纪念其父亲而建。当时大吴哥王城正在施工,国王便临时搬到圣剑寺来住,跟我朝的御书房差不多一个概念。传说寺庙曾供奉一把圣剑,因此得名。因为皇帝经常待这里,所以寺庙规模不小,配套设施齐全,整体的建筑虽然是平面的,但廊道很多,更像是大宅院而非寺庙。

Neak Pean 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是一个雨季会颇有趣,旱季可以略过的经典。它原本是一个疗养院性质的地方,有喷泉有浴池可以给病人泡澡。水池设立在一个湖的中央外面围着一圈树林本身就很有意思,但目前湖水干涸,只能看到大片枯树矗立在广袤的沼泽中。

East Melbon 东梅奔寺

整个吴哥窟里最得我心的就是东梅奔寺了。它是10世纪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为了祭祀祖先所盖的祖先庙。它属于婆罗门教的建筑风格,和吴哥大部分寺庙都不太一样。根据记载,东梅奔当年是建立在东池(East Baray)中一个岛上的寺庙,现在湖早已没了,但可以想象当时湖中央有这么宏伟一座寺庙的感觉。
东梅奔是一个室内空间较少,平台较多的寺庙,建筑群对称地分布在四方城中,四方城墙都有城门,门两旁矗立石象(石狮?反正头没了)。
这里在天气好的时候是一个自拍的好地方,彩光充足,空间够大而且建筑相对稀疏规则,不会抢镜哈哈。另外暖色调的墙体有很强的异域感。
我们在东梅奔待的时间颇长,甚至有择日重返的想法。

寺庙的四角都有石象守护。

寺庙有5座塔,但都不是很大,也没有内部空间。

城门都已经严重破损了。

Phsa Leu 市场

柬埔寨的最后一天,我租了一辆机车跑到了位于暹粒市区东边约3km的Phsa Leu市场。这里是完全见不到游客的本地市场,可以看到非常多在游客区看不到的食物哟。

因为购物的都是本地人,所以Phsa Leu市场的当地人基本上都无法用英语沟通,如果想买东西的话除非懂得高棉语,不然就只能靠比划了。这里买食物的价格比旧市场一带要低得多,大部分商品只要一半的价格就有交易。而且还能找到很多游客区没有的水果。

他们的菜市场就像是20多年前中国的菜市场一样。

在Phsa Leu看到有卖这种果汁,0.5USB一支,味道特别。

写在最后

这次柬埔寨之行是头脑发热下作出的决定,没有周全的计划,也没有查询太多旅行攻略,带着好奇心就上路了。因此个人觉得虽然是9天的行程但并不像很多旅者一样安排得丰富紧密。

不过我和女王都很满意于这种闲适慵懒的旅程。暹粒是一个旅游环境很友好的地方,就像是一个大型的主题公园。Old Market一带是生活区,而几公里之外就是吴哥考古公园。寺庙探险结束之后,我们可以放下戒备和装备的负担,在入夜之后踩着拖鞋在大街上晃荡,觉得想做massage就随意挑选一个临街的店铺放松一把,想喝酒吃大餐就跑去酒吧街,一切娱乐活动都在半小时的脚程内。具体点说,假设你正在通王城里冒着大汗感受千年前的历史尘埃,突然想起汉堡王的冰冻可乐和牛肉皇堡,那么一小时后,你就可以坐在汉堡王里悠然地享用这一切。

虽然这已经是第二次来暹粒,但我觉得将来有机会还可以再来一次,专门去体验一下柏威夏寺庙及周边风光。

这次吴哥大小圈的旅程都要感谢亲切的tuk tuk司机Saroth,祝愿他生活愉快,两个孩子身体健康。

另外鸣谢🐶🐶没有追着我咬

本篇游记共含7597个文字,13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神迹。

2016-05-09 11:30

还是第一次看到吴哥窟的僧人用手机的照片

2016-05-09 12:42

很有延伸感,用的什么相机拍的

2016-05-09 12:42

引用 gaslizard 的图片:

期待继续更新啊~~

2016-05-09 12:43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5-09 12:42:48 的回复:

很有延伸感,用的什么相机拍的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sony的A7ii和一个转接的15mm镜头

2016-05-09 13:22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5-09 12:42:32 的回复:

还是第一次看到吴哥窟的僧人用手机的照片

回复从容:一路好多僧人在拿手机拍照

2016-05-09 13:23

去年去了一趟,现在看了你的照片好怀念!

2016-05-09 14:1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gaslizard 发表于 2016-05-09 13:23:25 的贴子:

一路好多僧人在拿手机拍照

哈哈,他们天天住在这里,还会去拍么

2016-05-09 16:4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gaslizard 发表于 2016-05-09 13:22:02 的贴子:

sony的A7ii和一个转接的15mm镜头

A7ii现在好火,用着如何

2016-05-09 16:43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5-09 16:43:09 的回复:

哈哈,他们天天住在这里,还会去拍么

回复从容:是外地来的游客,本地的僧侣不在吴哥窟里住

2016-05-09 17:04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5-09 16:43:47 的回复:

A7ii现在好火,用着如何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总体来说不错,但总是感觉差了点。现在让我重新选会考虑a7r一代

2016-05-09 17:0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gaslizard 发表于 2016-05-09 17:04:02 的贴子:

是外地来的游客,本地的僧侣不在吴哥窟里住

原来这些僧人也是游客

2016-05-10 17:55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继续更新啊!你还写了好多美食,真的好棒!

2016-05-12 16:33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5-12 16:33:47 的回复:

回复边钢镚儿:谢谢哈,吃向来是我旅行的一大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