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你的美丽与不凡——黎巴嫩

2016-05-09 02:57 631/10
  • 出发时间/2015-12-22

前曲

喜欢出去走走,有人说不是因为自己想出去走走,而是心想远行,或许每一次的行走,都会有各种理由,各种缘由,也或许会因为很多事儿而不能跟着心去远行,而是屈服于自己生活的现实而选择了放弃,曾几何时记得,那还在读书的时候,听一首歌,这样唱到:当我有时间的时候,我没有钱,当我有钱的时候,却没有时间,这亦或可以说是在诉说两种不同的阶段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没有人能够逃过现实,不同的是每个人怎么活,活的是啥样

感觉自己一直是一个比较慵懒的人,想要做的事,很多都只是三分热度,七分呵呵,就这样得过且过,让太多的记忆流逝于指间,某些一直记得的场景,一些风景,明明很想把这些记忆记录在文字里,可每次总是在提前笔的那一刻就已经放弃了,又貌似停留在内心的这些记忆,不愿去被打扰,是太美好,太珍贵?自己也一直以来没法给出自己一个可以解释的理由和把特定的那些记忆而去刻意的定位

应该说,我是幸运的,坚持了多年来的一个愿望,在身边很多朋友同事不理解的情况下,自我愿意放弃某些东西,愿意为了这一愿望牺牲一些东西,毅然坚持自己的选择,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可以选择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如愿所偿的,因为人生走过了一段路程就是一段路程,无法再被复制或者返回去再重新来过,也因此有了后来这一段走过的路程和到过的地方,有了自己的身影,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方

几多时,总习惯一个人、一台相机、一个背包、一张车票、带着一份心情,就这样出发,这也是自己每到一个地方肯定会去做的一件事

走在路上的每一处风景,也习惯用镜头来记录,这也或许是为了更好的保存那些走在路上的心情吧,至少即使多年以后,翻开曾经的相册,就如翻开往日的自己,那段路上的心情

有人说旅行需要周密的计划,可我从来都是说走就走,要说计划,也只不过是在决定明天要出行了,便会在前一天晚上疯狂的在网上搜索资料,这样似乎每次都仅仅是为了让自己对某一地方有一定的了解罢了,因为自己不喜欢被设定的行程,也不太会做具体的行程路线,方向感很差,所以什么时候都是走到那是那,行走的魅力,一直感受到的,就是因为她的太多不确定性,而最终自己又满满的心情归来,这份心情和收获是无法用语言去表达的。

是的,自己放弃一些并不是之后不能得到的东西而毅然选择了海外的漂泊生活,为什么不说是工作,在自己看来,工作亦是生活的一部分,长久以来,自己把生活分作了三块:私人的、情感的、工作的,更多的我会把工作作为我们生命中应该履行的一项职责,或者一份既然上帝给了您生活的权利,那么这是回馈于他的一种方式,所以我常对自己说:带着感恩行走,一切都是美丽的,工作,是保证自己还能依然走下去的一个基本保障,是他的时间,就全心全意给予他,这样便好

当然,对于工作和生活,自己目前的所作所为,没有去在意过他人太多的看法,说不专心工作也好,更甚者说这不是在工作也罢,一个人的认识是代表不了两个人的观点,更不能代替一个人的行为,我是我,做好自己,你是别人的风景,同时你也在别人的风景里,本来就互不矛盾没有干涉,能成为别人的风景,且得到欣赏,这便是一个人的成功

回到旅途,其实就如前面所说,自己很想把每次走在路上的心情和感受到的一切记录于文字,毕竟文字是一个可以看得见的分享,没有分享并不能说就没有记录,也并不是说有了记录就一定要拿来分享,记录的,会是一时的心情,分享的,是这一路的心情,比如说,一个人听一首歌,因为某首歌而有了心事,记录便是这一时的心情低语,是的,这个时候,自己总会把感性的一面,把内心想要说的话,记录下来,如果说是一种灵感,那是因为某件东西触发了心灵而撞击出的火花,亦或爱情也亦此吧。

安静,总能给人一种祥和和舒适感,当然这里的安静,更多的是心灵的安静,安静赠以自我思考的空间,还以自我最真的灵魂,面对的是自我,而此时,言语于文字里的,是最真实的自己,释放的是最裸露的内心表白

为什么越是平凡的东西,越显珍贵,越难得之,越是平淡的生活,越不可超越,立如当下来说,平凡意味着超脱,平淡意味着凡俗,从另外层面来讲,平凡既是富有,平淡既是高贵,之二者并非矛盾,或者可以说这是一种境界的高度而认识的深度,对于多数人来讲,可欲不可求

旅行,关于旅行,似乎存有太多的释义,如果要问一个人旅行对于他来讲意味着什么,倒不如问他,你为什么选择旅行,或者这样更能够找到答案。我为什么旅行,不,我不能称之为旅行,只能说是一次行走罢了,因为还够不到旅行的高度,行走给自己更多的仅是多了一次认识自我,面对自己的机会,给了自己去反观过去的独立空间,而旅行是一项修炼,得以修心,养以心性

不是我想出去看看,而是心想出去走走,心,一向是被我们自己束缚在某处,违心、无心,我们常有的,心想出去走走了,这也似乎合情合理的给了我们一个很堂堂正正的理由,因为心被束缚太久,会累,心想出去走走,亦可以说是解放了自己,虽不会太长久,但至少走出去的这些日子,心是自己的,把自己交给了自己

为什么说人生似旅行,人的成长,从不懂事到懂事,这是个象征性的阶段,那他是拿什么来界定的呢?懂与知,这是两种不同的层面,为什么说我们懂了,那是因为我们经历了太多,人生是个修炼场,修行够了,也便开始懂了,而知不一定懂,知到懂,需要渗透,就如一滴水,渗透一张纸后,是否还可以得到一滴水,这不是物理性的认识,是化学性的变化,因为懂得后,你从此就已经有了变化,而知,还是如水中花,镜中月,随它动而动,人云亦云之意。

一个人的行走,是孤单的,却总自乐于其中,多少闲情,多少自在,多少自由,都会表现的淋漓尽致,而有异于结队时那些意见相左时的纠葛,但不可否认的是,许些时刻,也期待着身边有一个可以牵手的人,毫无目的的漫步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或是街角,就如:一个人坐在某个高处,望那山、那水、那蓝天白云,眼前是一幅不曾帘入的风景,内心总会有丝丝惆怅,一颗心不够承载某一处美景时,便开始有了渴望,或许这样的景色原本就不属于一个人的,只是这景打开了内心的花瓶

往往最惬意的时候,也是最容易落空自己的时候,一个有着故事的人,是很容易触景伤情,我算吗?或者说,其实这是在说自己吧…

过去的2015年,走过了泰国伊朗迪拜、最后到了黎巴嫩,应该说走过了的地方,泰国似乎成为我最想停下来的地方,问过自己的原因,我却给了自己一个如初恋的理由,因为第一次出行的地方,便是泰国,或许还可以说出更多的缘由,但是,唯独这个最能让自己接受,因为初恋总是让人念念不忘,或可言:情窦初开,难腹水,就这样从此恋上一个地方

泰国的日子,想过也说说自己的心情,讲讲自己在这里感受到的一切,想说的,想分享的,想传递的,都写于文字,可,每每都是沉淀了记忆,准备了心情,当坐下来的时候,那时的心情又被收了回去,那些路上的心情还是让她回到了记忆里,当然也或许有太多的人了解这样一个国家,对这个地方太熟悉,或许记忆更加显得精彩和美好,所以心总是被打开,却又被关上。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自己安静的坐下来,好好的用文字把这段走过的路给铺上

伊朗,因为还会再去,所以就留给延续这份行走的心情吧

黎巴嫩之行,应该只会来这一次吧,至少一个人的旅程,只会这一次,关于这个国家,来之前并没有多大的概念,对这个地方完全是陌生的,也没有想过要去补习下功课,并没有,或许自己的想法太过于个别,总认为,一个地方的认识和了解,是通过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心灵去感受去认知,从别人那读来的,可能就是这样的:噢,是这样啊!或者说严重点,或许会影响自我的判断,实际上呢,其实很多这样的情况,就拿黎巴嫩,甚至前面说走过的伊朗,都说局势动荡,都形成一个固有的观念,哦,那里很乱!

说到黎巴嫩这个国家,从地图上看,少得可伶的说,国小却民强,似乎这已经成了很多典型,全国300多万人口,面积还不到北京大小,当然,这不是地理课,要补习地理,百度完全可以帮助你完成,我将要说只是我看到的.感知到的

历史,自己文化课一直不好,要说那也是瞎吹乎,还是回归行走在路上的心情吧,用行走的心情来拨开这一路上对这个国家的一些了解和认识,应该着实来讲,平时记录的多是一些片碎的心情亦或故事和记忆

应该说,来之前,都不知道她的首都叫什么,更不知道她过去的那段、那些历史,自己也从来不刻意为了要去了解一个地方,而大量的啃书去百度,相反对一个地方的了解,更多的还是用听,用交谈和自己的眼睛在看,或许这样得来的了解会是历史册上的一小点点,记得有人讲过,去一个地方,对这个地方不了解,就看不出什么,没有太大的意义,我想换句话来说,他说的应该是想说只能是类似到此一游的感觉吧;嗯,所以说同一样东西,总有不同的声音,关键还是自己的认识在那,自己感觉到的才是最真实的,又有很多存在是矛盾的,但这恰恰是事物存在的价值,有了矛盾,便有辩论,辩论结果本身没有输赢,所以也无所谓的谁对谁错,只是认知不在同一平行线上而以,而自己,到一个地方,全凭那时的感觉,挺好,我便慢慢的走,选个地方,再呆呆的坐坐

不可否认,自己对这样一个国家的认识,还是很浅识,这或许跟自己个性有关,在意的是在这样一个地方的心情,我选择这样一个地方,踏出这块土地回赠给自己的心声和对生活、对自己的认识与反省在那,即便发太多的时间去研究历史,然后背着历史的沧桑,历史的疑问、历史的悲壮,抱着对历史与现实的探知而走上这样或者那些地方,回过头来,心里有了感叹,或是惋惜,然而也只不过是一次对历史与现实的对比,在自己内心的一次宣判,这也确实太多地方因为历史而得名,然而,这里(黎巴嫩)似乎被世人知道的很少同时也知道的的太多,因为国家的战乱?因为国家的局势不稳定?带着这些疑问号,踏入她的怀抱去认识这一切...

上午10点多的样子,飞机降落在贝鲁特国际机场,机场临海而建,应该与香港很一样, 十几个小时的颠簸,明显的疲惫感从自己双眼可以看出来,第一次踏上这片外界一直传言不太平的地方,并没有丝毫的兴奋和激动,相反只想赶快到住宿点补个觉,当然,还有一个不可不忽视的原因,因为自己是背有工作而来,非旅行人的身份,这也就造了两种不同的心态

贝鲁特黎巴嫩的首都,其实很喜欢这些名字,没有理由的喜欢,下了飞机,往窗外一看,整个贝鲁特国际机场显得有些寒酸,一眼望过去就咱刚刚飞过来一架飞机孤零零的落在那,整个机场外景看上去也确实不是那么高大上,更准确的说真是太普通,也就顺手用手机拍了一张作为来过此的证据吧,之后回到住宿处,与同事们聊天,聊到机场即为民运,同时也为军运,战乱年代,所以老成为被打击的目标,也是炸了再建,建了又被炸,又再建,反反复复,所以后来政府干脆从简,即使现在已好过那些战乱时期,也算是太平了很多吧,也就没有再给予升级

匆忙来到入境大厅,稀稀拉拉的几许人,整个大厅显得很安静,因为用的是落地签,所以到填完表,入境窗口都已经没人了,但是有十几个肤色较黑的哥们一直候在大厅,衣着显得有些寒酸,本来想问问他们为什么不排队办理入境手续,无奈都不会英语,我估计着应该是难民或是成对来黎巴嫩务工的人员吧,在后来的日子里,这一认识得到了肯定,巧合的是,在腾讯网上刚好也作了一篇类似的报道“黎巴嫩的奢华与贫穷”,在这里最基层、最苦、最累、最脏的活都是他国过来的,雇的,且大多都是廉价的,但这里的消费可一点都不低,可以想象他们背井离乡无非也是为了生计,可是谁又能理解,有多少能体会到这里边的辛酸呢?然而,恰恰相反,土生土长的黎巴嫩人呢?

免费落地签入境,落地签,只不过一个章而已,再在上面写了两个英语单词:One month, 经证实,实际可以停留2个月时间

带着海关的哥们一声:Welcome to Lebanon! 走出机场,第一眼看到的是蓝天白云,真蓝,真蓝,感觉真好,虽然,在到了住宿地方得知被坑了稍有点不爽,但相比第一次感受到的一切都已经微不足道了

上面说被坑,其实是从机场到住宿地方被的士师傅给坑了,不过也挺好,这样给自己在以后要去其他地方,长了一智,出行前最好了解下当地兑换美金的汇率(话说汇率很稳定:1:1500,同时美金都是可以用于支付的),其实,每到一个地方,能坐公交车的,我肯定优先选择公交车,因为到一个地方,自己一直认为这个是最容易,也是最快了解这样一个地方的方法,,实际上,每到一个地方,公交车是必会去体验的,事实上,接下来的几天要去的地方,都基本上在公交车上颠簸

需要说的是:因为过来的时间刚好赶上圣诞节,黎巴嫩,应该说是个很包容的国家,当然还是想说,对这样一个地方的了解,像翻一本书,一页一页的被打开,越往后翻,越会发现她的精彩和吸引人之处,相比,人与人之间也应该类似吧,从相识到相知,总会有某一些东西会被彼此所吸引,随着相处的时间加长,了解也逐在加深,或许不一定完美,但走在一块会心觉舒服,每天像似在呼吸着一片不同的天空,由此而已

回望下黎巴嫩历史,有着太多让人为之感叹之处,同被列为中东国家,她却有着她独特的魅力,印象中,中东国家均为穆斯林国家,对于女性着装有着严格的要求,但是在黎巴嫩算是个例外,有着太多的异于通常理解下的传统阿拉伯国家,她有着“中东巴黎”之称,同被外界公认为女性最开放的阿拉伯国家,同时,黎巴嫩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酒是可以公开买卖,当然,这一切还是离不开她过去那颇受波折的被统治史,历经过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的统治,十字军的入侵,后又为埃及统治、接着成为奥斯曼帝国的属地,最后成为法国的殖民地,这段被统治史,似乎也就成就了这样一个地方的多样性,被受统治和殖民的同时,也为她留下了太多的财富,也不难想象,同时,她经历了长达15年之久的内战,内战,另层理解只不过是场权利相争,如此有故事的地方,真正踏入后会是有多少的惊喜和期待呢…

更多的心情和记忆,用图片来记录这一程吧...

贝鲁特(Beirut)篇

贝鲁特(Beirut)最初的名称叫阿什特里特,其意为爱和美的女神,后来改称为贝鲁特,为黎巴嫩首都

贝鲁特机场,来到这个国家用手机拍的第一张相片,只为记录自认为这个寒酸的场面而留

圣诞节假期的第一天,没有计划太长的路线,就背上背包,一台相机,开始了一个人的扫街模式

从住宿地方出来,相隔的基督教堂

与从机场一路过来看到的有着很大的落差,原来她也可以这么的美丽

Downtown - 有欧洲城的小称,各类奢侈品应有尽有,豪车一辆接一辆,这是个土豪的国家,对这个国家有多了一层认识,当然,无论你多富有,总是有贫民存在的...豪,代表的是一部分

教堂,这是自己第一次进教堂,一个人坐在上帝面前凝视了许久,直到有新的游人进来才离开...

圣诞节中的Downtown,不论你是基督徒还是穆斯林,彼此包容和接受这些属于各自信仰的节日

最美的风景是在眼前,但是有些时候正如人生,需要停停脚步,给点时间给过去...Downtown 出来回拍的镜头

每走一段距离,都可见的清真寺,或大或小,它总是与这座城市融合在一起

自由和战争的痕迹&象征,应该是一个纪念性的雕塑,雕塑下方排放了许些花篮,没有去询问他的意义,反正肯定有它存在的理由和原因

蓝色清真寺--哈里里清真寺,黎巴嫩规模最大的清真寺,每天通过办公室的窗户望过去,刚正对着视野

教堂&清真寺  这或许是这里特有的一道风景,也足以看出她的包容性,而我们呢?当意见相左时,是否也还能平静的接受呢?

这或许也可以是这个城市亦有的一道风景---随处可见的铁丝网,同时随处可见挎着枪的士兵卫士,可遗憾的是,最终都没拍一张(包括后面去其他城市随处可见扛着枪安检的士兵)

清真寺,每天早上听到的第一声祷告声就是从这传播的...

一边是新建的高楼大厦,一边是陈旧破烂的土房,这也是这座城市特有的,他们说,这个城市就是建立在废墟之上的一座城市,当然,像这样布满战争痕迹,满是枪眼弹孔的屋子、围墙随处可见,还有这样一种说法:你若打掉了我的房子,没事,我旁边再建一栋,实际上,也确实如此,太多太多的因为战争被废弃的建筑&房子,随处都可见到战争的痕迹,但是还是不太能理解,为什么就不拆除掉,莫非是让人记住那(这)段历史麽?

同样的经历过多少次的战争摧残,已是千疮百孔,这栋高楼,为黎巴嫩最高的楼,实际建设为当地最奢侈的酒店,可偏偏因为她太显眼,在历次战争中总是被当为战争攻击的对象,建设年代为上世纪70年代,现在差不多为一废墟而依然屹立在这座城市

老房子,之所有拍下这房子,是因为喜欢,不知道为什么,当然要想说的是,因为镜头的原因,全貌根本拍不下来,拍了好些张,也就这张勉强OK

贝鲁特美国大学,很想进去,但是来回徘徊了好几次,不自信自己的英语,所有最终纠结下还是选择了只是拍张照就走,这里想说,来这感受到的是,英语普及率比较高,而且户外广告均以英文见多,当然,法语也是这个国家最为普遍的第二语言,老一辈的都能说些法语,甚至小孩开口都是讲的法语

一路走,所有的方向都用GOOGLE 地图作指引,这个特别好,接下来的几天也全部通过GOOGLE地图搞定,不远处就是地中海

地中海风景,迎面吹来的海风,甚是舒服与突来的惬意感,看着如此美丽的风景,怎么舍得离开呢,继续沿着海边一路走着...

鸽子岩,黎巴嫩知名度较为广的一个景点,去的时间已近黄昏,同时在这里有一叙利亚的哥们聊了会,互加了FACEBOOK,他说因为战争,所以才来这的,他说他计划下一站去巴黎

晚霞下的鸽子岩

最喜欢的照片之一,没有理由,喜欢就是喜欢,正如就这么喜欢上了她的美丽

已近黄昏,是该回家的时刻了,依然舒适的晚风,甚是舒畅,你丝毫感觉不到这个国家原来也可以是如此的太平和祥和

最后以一张图片恰已表达这一时的内心

贝鲁特篇@end...

卜舍里 (Bcharre)篇

卜舍里 ,一代著名诗人、画家纪伯伦的故乡,此前,朦胧中似乎听过又似乎没听过这样一个名字,所以可以说切切实实的了解到纪伯伦这个人,也是来了黎巴嫩后才知道的,也才意识到,买本他的作品,抽点时间好好的读读,当然,如今中学教材已经有了他的作品的列入,因为自己是个伪文学爱好者,所以此行就定在第二天的行程中,但是查看地图,贝鲁特卜舍里那不是一点点的距离,还有如何去也都是个很大的疑问,查路线,问身边的同事,有无去过的,结果,无一人去过,这种情况,对于自我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无法理解在一个地方待上一年、两年,对这样一个地方还全然不知的状态

最后依然是GOOGLE地图给解决的,把自己要去的目的地搜索地图,把目的地的方向搞对,然后去大街上,去大街上干嘛呢?就是在大街上看来往的车辆,有无上下客的车辆,同时是什么类型的车,在那上/下的客

实际上提到的也就是当地的公交设施了,有类似国内面包车的,比较好的点的就是那类小巴士了,不讲的士,是因为绝大部分都是类似国内的黑车,而且漫天要价,毫无标准可谈,当然,要去的地方,距离太远,不现实,自己就一穷屌丝,也没money 包车

最后大致方向及前往路线:贝鲁特——的黎波里(转车)——卜舍里

实际上这样的路线,会发费一些在路上的时间,因为本身过去的车程就很久,当然这也是在回来时才知道自己去程是有多傻B,以致最后的结果是:来回路上6个多小时,实际在目的地待的时间不到2小时,也就造就了第一次卜舍里的遗憾,没有去雪松林,雪松,是黎巴嫩的国树,其印在她的国旗上,足可以看出它的分量

早上7点出发,走路到早已踩好点的公路旁等车,事实上,不用你等,只要你看上去相似在等的状态,路过的所谓公交车都会按下喇叭,车速慢下来,就这样我搭上了一辆面包车,开始并不知道车是要去那,但是方向是对的,所以我就先上了车,在车上,司机是外来工,不会英语,比较幸运的是车上有一黑妹英语很好,我告诉她我要去的目的地,然后她跟司机说,当然,即使司机不会说,即使没有黑妹也没关系,你把目的地用英语说出来,司机还是能听懂的,只是你想问更详细的情况,就比较困难了,还有就是,车上如果有会讲英语的,都会主动帮助你,这一点在黎巴嫩的时间里,感受到了很多次,包括后面去的地方,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去的时候是12月,虽然在贝鲁特穿两件衣服就完全OK,但是卜舍里海拔比较高,温差还是会有的,最好是带件御寒的外套

看下地图,整个黎巴嫩从南到北,其实就是一条长长的海岸线,所以从贝鲁特的黎波里,车一直沿着海岸线行驶,一路上只有欣赏,没有留下一张相片,不免也有些小小的遗憾,应该说遗憾最大的就是在的黎波里卜舍里以及卜舍里贝鲁特途中那些让人震撼的风景,没能摄入自己的镜头,同时,黎巴嫩没有所谓的长途车,有的都是类似国内中巴

坐的第一辆车,实际终点站还是在贝鲁特,后面司机到了车站后找了外面一哥们告诉我要去的黎波里,然后那哥们就带我上了另外一台中巴车,就这样才真正踏上了去往卜舍里方向的车

卜舍里,下了车第一个就直奔纪伯伦博物馆,博物馆内不允许拍照,照片是在去博物馆路上拍的,这样的景观还是第一次见到:教堂、雪山、蔚蓝的天空、山谷...所有的物体融合在这一幅画里,我整个人都已陶醉...

纪伯伦图像,在入口处

前往博物馆的台阶路

博物馆外貌,除了我自己,就没有见到第二位游客,当日值班的是一哥们,看我是一张东方脸,就问:China? 就这样跟他聊了会,他每年都会去中国广州与当地的基督教教会作一些交流,他给我看了很多他在广州拍的照片,对了,卜舍里是一个基督教小镇,这或许跟纪伯伦有着比较大的关联,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在黎巴嫩能够互容,纪伯伦不为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博物馆是依山而建,让视野更广阔,索性就爬到了后山

纪伯伦故居 Gibran House,简单的不能再简单,这完全低处自己的认识了

从Gibran House出来,看了下时间,再个在到达后,一直在注意回去的车,可一直没有看到一辆车经过,自己当时心里有点慌的感觉,所以雪松林也就没打算去了,主要担心时间来不及回贝鲁特,同时太晚也找不到回去的车了

照片是出来去买水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直达贝鲁特的班车,其实看到这个后,自己纠结了一会,还要不要继续往前走,去雪松林,最后,坐在车站里面的老奶奶,撑着拐杖出来,问我是不是去贝鲁特,我说是,就拉我进去了,让我坐到烤炉旁,我问她末班车是几点,不知道是我英语太烂还是她老人家确实没有听懂,就一直说是到贝鲁特的车,无奈,又没有发车时间表,没过多久,就来车了,她让我坐上车,就这样结束了卜舍里一行

实际上坐车回贝鲁特后,并不是我住的地方,看Google地图以为很近,就选择了走路,实际走下来呢?那可不是一点点路程,可既然选择了就坚持到底,结果是,回到住宿的地方,已经累得不行,也因此决定第二天修整一天再选择出发

@后记
关于本次黎巴嫩之行,在游记写完后,计划再写写交通及费用的事儿

回来坐在巴士上面,一路驰过的风景,让自己心生遗憾,就一直想着赶时间,都没好好的在周围走走,看更多的风景,也只能勉强透过车窗玻璃留几张照片作为纪念了...

卜舍里,最深的,最深刻的印象还是,她浓郁的基督教气息,丝毫看不到穆斯林的影子,你完全想象不到这是存在一个穆斯林的国家,身处高海波、高山,赋予了这座小镇特有的祥和和安静

最后,贴一首纪伯伦的散文诗:
A Tear and A Smile 眼泪和微笑
Khalil Gibran 纪伯伦

I would not exchange the sorrows of my heart
 For the joys of the multitude.
 And I would not have the tears that sadness makes
 To flow from my every part turn into laughter.
 I would that my life remain a tear and a smile.
我不愿用世俗的欢娱来换取内心的悲戚;
 也不愿让我忧伤的眼泪变成浅薄的嬉笑。
 我宁愿生活里有眼泪也有微笑。

A tear to purify my heart and give me understanding.
 Of life's secrets and hidden things.
 A smile to draw me nigh to the sons of my kind and
 To be a symbol of my glorification of the gods.
眼泪纯净内心,让我明白
 生活的奥秘;
 微笑带来良友,是我荣耀
 上帝的印记。

A tear to unite me with those of broken heart;
 A smile to be a sign of my joy in existence.
眼泪使我体会心碎之人的忧伤;
 微笑是我快乐生活的模样。

I would rather that I died in yearning and longing than that I live Weary and despairing.
与其在绝望和挣扎中苟活,
 不如在希翼和盼望中死亡。

I want the hunger for love and beauty to be in the
 Depths of my spirit,for I have seen those who are
 Satisfied the most wretched of people.
 I have heard the sigh of those in yearning and Longing, and it is sweeter than the sweetest melody.
我渴慕爱情,崇尚完美,
 因为邪恶使人肮脏污秽。
 我听过充满渴望的轻唱,
 它胜过世上最美的乐章。

With evening's coming the flower folds her petals
 And sleeps, embracing her longing.
 At morning's approach she opens her lips to meet
 The sun's kiss.
 The life of a flower is longing and fulfillment.
 A tear and a smile.
夜幕降临,花儿紧锁心房,
 拥抱着盼望进入梦乡。
 晨曦初露,花儿轻启香唇,
 接受太阳的亲吻。
 在花儿渴望和满足的生命里,
 有眼泪和微笑的哲理。

The waters of the sea become vapor and rise and come
 Together and area cloud.
 And the cloud floats above the hills and valleys
 Until it meets the gentle breeze, then falls weeping
 To the fields and joins with brooks and rivers to Return to the sea, its home.
 The life of clouds is a parting and a meeting.
 A tear and a smile.
大海的水汽蒸发,
 汇集成云彩。
 它飘过丘陵和山谷,
 在和风吹拂下滋生雨露,
 雨露飘落大地,汇成小溪和河流,奔回大海,它自己的家乡。
 云彩离别和重逢的经历,
 有眼泪和微笑的哲理。

And so does the spirit become separated from
 The greater spirit to move in the world of matter
 And pass as a cloud over the mountain of sorrow
 And the plains of joy to meet the breeze of death
 And return whence it came.
To the ocean of Love and Beauty----to God.
人的灵魂如同云彩,
 他告别自己的居所来到大千世界,
 飘过忧伤的高山,
 和喜乐的平原。面对死亡的微风,
 他坦然回乡,
 那是充满爱和美的海洋,
 那是上帝的胸膛

的黎波里(Tripoli)篇

的黎波里黎巴嫩第二大城市,属于老城,在这次行走的路程中,的黎波里来过两次,第一次只是作为中转站,第二次才算是真正踏上这座城市,首次踏入这里,感觉并不好,感觉市容还不如家里镇上来的有内容,也因为是中转,也就没有多转悠,只是停留了一个初步印象,第二次来,其实也没好好的去走走转转,因为这一天还计划去比布鲁斯,所以感觉时间上不够充裕,在后面的认识里,的黎波里至少待个大半天,慢悠悠的走,转转还是不错的

的黎波里,去看的唯一一个景点: 的黎波里要塞

还是在第一来的地方下的车,下车后,打开Google 地图,按照指针方向,往的黎波里要塞方向走,走到一个居民区,开始还有些胆怯一个人闯进去,而且去的路在地图上显示是不通的,但是景点就在附近,徘徊了一下,还是走着试试

照片中台阶,是靠马路旁边的一小则台阶路,顺台阶一路而上,越走越感觉要走到人家家里去了,或许真的是很少见到东方脸在这里,所以从身边走过的路人总是会投以目光到我的身上,让自己感觉很不习惯这样,小台阶上去后,前面是一个很宽还算比较陡的坡,也全部是台阶路,在这里终于有个当地人主动找我打招呼,正好我把地图给他看,说我要去的地方,遗憾的是他竟然不知道,难道是因为地图显示是英文的,他没看懂?闲聊几句后,我顺着台阶而上,因为这是眼前唯一的一条路,过程中,有一群小孩,经过的时候很友好的笑,等我稍微走得有点距离了,他们就使劲的说:Hello...当时是有多么的想过去跟她们合过影哇...无奈一个人还是谨慎点好!

走着,走着,听见前面有来往车辆的声音,路走对了,至少是可以走通的,走到头验证,确实是走对了,不过开始庆幸的是,只是路走对了,至少没有走入死胡同,走上大马路后,竟然就在眼前的的黎波里要塞,自己竟然没有看见,准确的说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到了,或许是因为只是看到的只是一堵墙吧,所以傻傻的沿着马路前前后后、左左右右的来回走了两回...

囧事又来了,来来回回走了两次后,对着一堵墙,开始有点沮丧了,或许是自己真的不太习惯主动,也或者是自己太不自信自己的英语交流,所以就傻傻的站在那徘徊,应该是我的主动被路边的一位老爷爷给注意到了,便过来问我,是不是在找的黎波里要塞,我说是的,他指着对面的城墙说这就是,并示意让我继续往前走.......

往前走,在这座我称它为城堡的进入处,好多的士兵,我停留了片刻,没敢上去,这下就真白来了,顿时感觉,没折,那就趁时间去比布鲁斯吧,继续往前走,走一步往回看,走一步往回看,偶然也拍张照....

幸运的是,路旁做生意的一大姐,肯定也是看出来我的内心是多么的想进去看看,她不会英语,用手比划着,我看出她的意思了,意思我可以上去,在肢体语言的确认下,我往入口走去...

走到入口,坐在上边的士兵,开始大声的喊:China,同时手势表示让我上去,就这样踏入了的黎波里要塞

要塞前面的平地旁边,很多墓碑,应该都是烈士吧,只是看了看,没有拍照

对于的黎波里要塞:长140米,宽70米,始建于10世纪,现在的建筑是在19世纪最后扩建完成的,是政府军阻击反对派武装向的黎波里进发的要塞,更多的历史解释可以百度下

进去需要门票,其实里边也没有多大的观赏性,但是要塞顶上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这座老的城市,但是我还挺感叹它的设计的...

照片的这部分,是个军事管制区,游客是禁止入内的,也难怪要塞外边坐了那么多的士兵

站在观景台俯瞰大半个城市,时而有成群的鸽子飞翔在蓝天和白云间...

在观景台,遇上一帮学生,从外表看,应该是在校大学生,我一个人,想跟她们打招呼又怯于打招呼,好悲催的说...最后也就停留在say hello,仅此而已...

一个人在要塞的顶端观望了许久,大爱这样的风景和视角,阳关、蓝天、白云,远处蔚蓝色的大海,偶尔飞翔过的鸽子,还有恰到好处的微风,可最美好,还是得离开,让这份美好定格在相片里和记忆里...

出了要塞,准备坐车去比布鲁斯,之所以先来的黎波里,因为比布鲁斯在贝鲁特的黎波里的中间,冬天的落日会来得比较早,所以出了要塞就直奔车站,回车站继续用Google 地图导航

回车站途中的风景,残破的建筑

穿过一个集市,其实是想或许只来这一次了,想买点啥纪念品,可实际结果...仅溜达了一圈,还是两手空空的回了车站

知道照片中的老人家手工活做的是什么吗?嘿嘿...阿拉伯国家最为常见的水烟壶,这可是纯手工的哦...所以我相信,老人家这是门传统手艺,我楞是看了好一会...最后老人家说了一大堆法语....听不懂...但是足可以看出,对我的欢迎...真是太友好了!其实,我还想问他挂着墙面上的两个帅哥是谁...哈哈

回车站,原本是路旁的的士哥们(大都都是类似国内黑的)一直追着我问要不要坐的士,后面聊了几句,看我背着单反,就把他的朋友叫过来让我给他们拍张照,可惜技术太菜,年长一点的,说的全部是法语....后面一小男孩跑过来一直跟着我,也是说一溜的法语,可我不知道他想干什么,就这样没了下文,坐上了去贝鲁特方向的车...也就是说的黎波里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的黎波里,为黎巴嫩第二大城市,与贝鲁特相比,有着明显的时代感,所谓的中东巴黎贝鲁特确实实至名归,而在的黎波里,却浓郁着浓浓的穆斯林,女人的着装清一色的穆斯林着装,都说有着信仰的国度,大都都是友善的,安全的,之所以不安全,是因为小部分人对信仰走上了极端,没有读过古兰经,真正的古兰经传递的应该是一颗向善的心,懂得感恩的心...

比布鲁斯(Byblos)篇

本篇游记共含13798个文字,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9 11:16

引用 lomo 的图片:

监狱?  集中营 ??

2016-05-09 12:08

引用 liujun_ 发表于 2016-05-09 11:16:06 的回复:

回复liujun_:更毒的在后面,哈哈…个人观点肯定是值得去一次的

2016-05-09 14:2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09 12:08:39 的回复:

监狱?  集中营 ??

回复独自醉倒:是一个军营来着

2016-05-09 14:24

引用 lomo 的图片:

2016-05-09 15:0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16 14:50

等博主更新完毕 我就去黎巴嫩和约旦 然后想问一下 他们是说阿拉伯语还是英语?

2016-05-16 21:36

引用 盛夏de果冻 发表于 2016-05-16 14:50:05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盛夏de果冻:请说,我能回答的尽量都说清楚些哈,呵呵

2016-05-18 02:14

引用 桂琦雯share 发表于 2016-05-16 21:36:25 的回复:

回复桂琦雯share:属于阿语国家,但是法语和英语都还好,至少比国内好上好多啦

2016-05-18 02:16

引用 lomo 发表于 2016-05-18 02:16:21 的回复:

属于阿语国家,但是法语和英语都还好,至少比国内好上好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