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之旅(1)---菲莱神庙、阿布辛贝神庙、科翁坡神庙

休闲人 (福州) LV.39
2016-05-09 07:56 1855/556

行程:
       Day1(12/3):上海---多哈
       Day2(13/3):多哈---卢克索---阿斯旺
       Day3(14/3):阿斯旺---科翁坡---卢克索
       Day4(15/3):卢克索
       Day5(16/3):卢克索---红海
       Day6(17/3):红海
       Day7(18/3):红海---开罗
       Day8(19/3):开罗---亚历山大---开罗
       Day9(20/3):开罗---多哈
       Day10(21/3):多哈---上海

●●埃及
       诞生于尼罗河畔的古埃及立国于公元前32世纪,经历了31个王朝,文明史长达2500多年,领土涵盖了现在的埃及苏丹阿尔及利亚以色列耶路撒冷土耳其约旦和沙特,为人类带来了象形文字、金字塔、方尖碑...,几何学和历法。可以说没有古埃及的文明,就不会有后来的古希腊、古罗马文明。然而,古埃及文明灭于公元前4~7世纪的罗马帝国。
       如今的埃及,全称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位于北非东部、亚洲西南端的西奈半岛,国土面积100万平方公里,人口8339万人。埃及既是亚非之向陆路交通的要冲,又是大西洋和印度洋之间海上航线的捷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埃及中东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非洲人口第二大国,是非洲第三经济体,在经济科技方面长期处于非洲领先态势。虽然埃及非洲中东有较大的影响力,但经济却不乐观,尤其是2011年以来的动荡局势,对国民经济造成严重的冲击,全国大部分人生活比较贫穷,基础设施、城市建设也比较落后,卫生状况比较差。
       说起埃及,总有一种神秘感,总觉得不安全,因而往往望而却步。为领略古埃及的辉煌文明,踏上了埃及之旅。感受到埃及人民的热情洋溢的问候:“china”;触摸到的是古埃及的辉煌文明---金字塔、方尖碑、狮身人面像、菲莱神庙、阿布辛贝神庙、科翁坡双神庙、卡尔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帝王谷、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埃及博物馆(黄金面罩、黄金御座、黄金馆材...);听到埃及人说得最多的英文、中文是“china”和“清凉油”;看到的是埃及美丽女郎、帅哥那笑眯眯的笑脸;......它带给我的是心灵的震憾和感叹!
       友情提示:埃及人非常喜欢中国的清凉油和一次性水笔,去埃及旅游时,不仿带一些,送给埃及的导游、司机、服务生和让你拍照的小朋友。

阿斯旺大坝

3月12日23:45乘坐卡塔尔航空公司QR871航班从上海飞往多哈转机,13日凌晨05:05到达多哈机场;13日上午7:45乘坐QR1321航班飞往卢克索,10:15到达卢克索机场;13日中午从卢克索乘旅游大巴前往阿斯旺,参观阿斯旺大坝、菲莱神庙和未完成的方尖碑。

●●阿斯旺水坝
       阿斯旺水坝位于开罗以南900公里的尼罗河畔,1960年在苏联的援助下正式开工,耗资9亿美元。水坝坝高111米,总库容1689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是一座大型综合利用的水利枢杻工程,具有灌溉、发电、防洪、航运、旅游、水产等多种效益。
       实际上旅游去的地方,离水坝还有一段距离,看不到水坝,只能看到水坝的延长堤坝、纳赛尔(埃及第二任总统)湖,看到埃苏友谊纪念碑。

阿斯旺水坝延长堤坝上的埃苏友谊纪念碑

纳赛尔湖

阿斯旺水坝延长堤坝上的绿化带

未完成的方尖碑

●●未完成的方尖碑
       方尖碑和金字塔是埃及的国家标志,未完成的方尖碑是为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建造,其基本已经成形,只是下部未与山体分离,碑身尚未雕琢打磨,至于为什么没有完工,几千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世界的考古学家。

菲莱神庙

●●菲莱神庙
       菲莱神庙修建于古埃及第三十王朝托勒密时期,是古埃及保存最为完好的三座托勒密王朝的神宇之一,是为古埃及神话中掌管生育和繁衍的女神艾希斯而建的。神庙原位于阿斯旺大坝南面尼罗河中的菲莱岛上,1960年建设阿斯旺大坝时淹没了菲莱岛,1980年埃及政府决定将菲莱神庙原样迁移到菲莱岛北面500米的艾格里卡岛上。神庙以生动的石雕和石壁浮雕上的神话故事而闻名,石雕和浮雕描写了神的故事,人物形象生动,雕刻的十分细腻。
       菲莱神庙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相传古埃及的天空女神努特(Nut)和大地之神格伯生育有4个孩子,分别是娜芙提斯女神(Nephtnys)、艾希斯女神(Isis)、俄塞里斯(Osiris)和赛特(Seth)。艾希斯女神和俄塞里斯结为夫妻,俄塞里斯被描绘为半人半神的埃及法老,智慧无穷,治国有方。他的弟弟塞特娶了娜芙提斯女神后,为了篡夺王后而谋杀了俄塞里斯,并将他分尸十多块,丢在古埃及的各个地方。艾希斯女神在神灵的帮助下,获得了一对翅膀,飞遍古埃及全境找全了丈夫的尸体,并用真心和眼泪使丈夫复活,并成为阴间决定死者能否复活的审判官。后来他们的儿子神鹰荷鲁斯长大成人,为父报仇,手刃赛特,成为埃及新的法老。为了纪念这段凄美的故事,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托勒密二世费拉弗斯在古法老神庙的废墟上,修建了这座神庙,称为艾希斯神庙。
       神庙由前院、廊柱、前后塔楼、前后厅、产房和托勒密二世的小神庙组成,长460米,宽146米。
       菲莱神庙

远望神庙

前院和廊柱
       神庙的塔楼前是前院,前院的东西两侧分别是16根和32根石柱组成的廊柱。廊柱的柱头造型各异,有莲花型、纸莎草型、椰枣型,还有花萼型。

塔楼
       两道土黄色石壁的塔楼高18米,大门两侧塔楼的石壁上,有两尊背对背头戴牛角、托着日轮王冠的女神,就是艾希斯女神的浮雕,造形生动,线条流畅。

托勒密二世法老向艾希斯女神献礼品

托勒密二世法老向在产房内喂奶的艾希斯女神(女神怀里的孩子就是神鹰荷鲁斯)献礼品

其他浮雕

罗马皇帝图拉真凉亭
       图拉莫凉亭建于公元二世纪,柱子的柱头也是植物造型,凉亭四面刻有浮雕,讲述艾希斯女神的故事。

去菲莱神庙需要坐船去艾格里卡岛,在船码头和停车场有不少摆摊开店的商贩。

阿布辛贝神庙

3月14日清晨在埃及旅游武装警察的护送下,穿越撒哈拉大沙漠,前去参观阿布辛贝神庙,下午参观科翁坡双神庙。
       穿越撒哈拉大沙漠

●●阿布辛贝神庙
       参观阿布辛贝神庙的游客

阿布辛贝神庙位于阿斯旺以南290公里处,建于古埃及新王国时期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期间(公元前1300~公元前1233年)。阿布辛贝神庙是一座大型的的岩窟神庙,在红色砂岩悬崖的山体上,用人工劈凿出的宏伟建筑。神庙高30米,宽36米,纵深67(刚好是拉美西斯二世执政的年数)米。神庙的牌楼门前是四尊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石坐像,高22米,两耳之间距离4.2米,放在膝盖上的手掌长2.64米,重达1200余吨,充分体现了法老君临天下的气势和威严。神庙左右两边拉美西斯二世所戴的王冠是不样的,一边为方圆形,一边为长圆形,分别代表上下埃及,表示拉美西斯二世统一了整个埃及。巨大的拉美西斯二世坐像旁,还精心设计、有序安排其母(太后)、妻(王后)和子女的小雕像,无不栩栩如生。可惜右侧第二尊拉美西斯二世的坐像,毁于公元前27年发生的大地震。
       拉美西斯二世24岁即位,执政长达67年,91岁去世。拉美西斯二世被认为是古埃及历史上一位充满传奇色彩和鲜明个性的著名法老、一位强大的国王、一位战无不胜的将军、一位不知疲倦的建筑师、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意大利比萨大学埃及学教授埃达•布莱西亚尼(Edda Bresciani)斜述道:“大量的雕像和碑文向人们讲述了这位国王的壮举和魄力,并使他的形象流传千古,而且能经受时间的考验”。拉美西斯二世还是一位美男子,一生有8位正式的妻子,一群难以考证的妃妾,生有96个儿子,60个女儿。
       友情提示:阿布辛贝神庙内严禁拍照!
       阿布辛贝神庙

神鹰荷鲁斯(horus)

拉美西斯二世巨大的石立像
       进入神庙的第一道门是八尊拉美西斯二世巨大的石立像,分列门的两旁,映入眼帘的还有第二道、第三道石门和圣殿中圣坛上的神像。

廊柱大厅
       进入神庙的第二道石门是廊柱大厅,引人注目的是后排每根廊柱前都有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大立像。还有大厅内左右两排巨大的廊柱,它们成为大跨度庙顶的承重柱子,承载着洞顶的巨大压力。
       注:照片为网上下载。

廊柱大厅的浮雕
       廊柱大厅四周的石壁上,左右两侧侧厅的石壁上,都刻有精美的浮雕,记述着拉美西斯二世远征古努比亚所建树的丰功伟绩。
       汪:照片为网上下载。

圣殿圣坛
       步入第三道石门,是神庙尽头的圣殿圣坛,圣坛上供奉着四尊石雕像,从左到右分别是普赫塔赫冥界神、阿蒙-拉太阳神、神化了的拉美西斯二世、拉•哈拉赫梯保护神。

神奇的“太阳节”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3300多年前,神庙的设计者精确地运用天文学、星象学、地理学、数学和物理学等相关知识,在每年的2月21日拉美西斯二世的诞辰日、10月21日拉美西斯二世的登基日,让旭日的金色光芒从神庙的大门口射入,穿过67米深的神庙,让阳光依次从左到右一一披撒在圣坛右边的三尊石雕像的全身,前后时间长达20分钟,让圣坛上的神像熠熠生辉,而左边的冥界之神理所当然永远在黑暗之中,这一神奇的奇观被称作“太阳节”。"太阳节"这一天去朝拜阿布贝神庙的人,据说人山人海,一大早就会有旅游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游客和埃及民众排成长长的队伍,一个跟一个从右边进、左边出,中间不允许停留。
       注:照片为网上下载。

神庙搬迁
       1960年因阿斯旺水坝开工,阿布辛贝神庙将被淹没。1964年~196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起募捐,筹集了3600万美元,并派出世界一流的科学家,运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和设备,将阿布辛贝神庙切割成2000多块,进行编号后,在距离原址200多米、比原址高60多米的地方进行了复原修建。遣憾的是,搬迁后“太阳节”的时辰,竟然被分别推迟了一天,变成了2月22日和10月22日。
       3300多年前,古埃及人能准确计算出“太阳节”的时辰;而3300多年后,世界一流的科学家运用最先进的科学仪器,却把“太阳节”的时辰萛错了,留下一个大笑话。难道33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比现代的科学家还更有智慧?看来古埃及的许多“谜”,用古埃及人的智慧真得是难以解释的。

●●纳菲尔塔莉王后神庙
       在拉美西斯二世神庙的左侧,拉美西斯二世为自己心爱的王后---纳菲尔塔莉建造了一座神庙,这在男权至上的古埃及是极其凡见的。在纳菲尔塔莉去世后,拉美西斯二世在她的墓碑上刻着:“我对你的爱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你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没有人能够取代。当你轻轻走过我的身旁,就带走了我的心”。表达了深深的爱,爱的刻骨铭心。
       纳菲尔塔莉王后神庙的牌楼门前,有三尊拉美西斯二世的立像、三尊纳菲尔塔莉王后的立像。

友情提示:原来去阿布辛贝神庙,一般都被安排在晚上出发,由全付武装的旅游警察护送,穿越撒哈拉大沙漠,前住阿布辛贝神庙,整晚都在大巴上很疲劳。现在都安排在大清晨,由武装警察护送前往阿布辛贝神庙。

科翁坡双神庙

●●科翁坡双神庙
       科翁坡双神庙位于阿斯旺以南28公里、尼罗河河畔的一座山丘上,建于托勒密王朝的公元前二世纪,历时200年才完工,历经数千年的变迁,依然矗立在尼罗河畔。这是一座以中轴线为对称的神庙,并建有二个大门,左边供奉神鹰荷鲁斯,右边供奉神鳄索贝克,所以称双神庙,神庙里处处都有神鹰和神鳄的精美浮雕。在古埃及的神话里,荷鲁斯凭借毅力和勇气,手刃以阴谋篡位的赛特,报了父仇,继承了王位,从此荷鲁斯成为正统、合法继承王权的代表。在古埃及,人们相信鳄鱼力大无比、神力很高,是法老至高无上权威的象征。双神庙以其精美的浮雕、古埃及历法浮雕和外科医疗器械浮雕而闻名。

参观双神庙的学生

照机机镜头前埃及学生的众生相---有很大方摆pose的、有害羞侧身躲闪的......

双神庙

法老向神鹰和艾希斯女神敬献礼品的浮雕

法老向神鳄和艾希斯女神敬献礼品的浮雕

神鹰荷鲁斯和月神透特为法老举行洗礼仪式

其他浮雕

女神怀孕和分娩的浮雕

女神哺乳期需要补充营养、需要吃蜂蜜的浮雕

古埃及历法浮雕
       神庙中有古埃及计算历法的珍贵浮雕,3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将一年分为三个季节---尼罗河泛滥季、种植季、收获季,一年12个月,每季4个月,共360天,其余5天是五大神的节日。一个月有3个礼拜,1个礼拜10天,每年的7月19日是尼罗河的新年。

外科医疗器械浮雕
       神庙中有一座小神庙,据信是为供奉建筑之神、医药之神---祭司印和阗(imhottp)而建造的。小神庙的石壁上,有一组古埃及外科手术所需要的各种医疗器械的浮雕。据记载印和阗是古埃及第四王朝时,最早将金字塔建筑理念付之实现的祭司,并精通医疗和制作木乃伊。
       浮雕中的医疗器械,包括各种手术刀、剪刀、钩子、锯子、天秤和器皿。

鳄鱼木乃伊
       在双神庙的旁边还有一座鳄鱼木乃伊展馆,展出几十具鳄鱼木乃伊。

双神庙山丘下的咖啡厅

尼罗河沿岸风光

●●尼罗河沿岸风光
       3月14日傍晚,我们离开阿斯旺,乘游轮沿着尼罗河向北前往卢克索。尼罗河全长667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是埃及的母亲河,河水很清澈,水流量很大,可惜尼罗河丰沛的水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河上除了偶尔看到的游轮和岸边打鱼的小鱼船外,见不到长江江面上繁忙跑运输的货轮、拖轮和驳船。尼罗河两岸土地很肥沃,只见到到大片大片的椰枣树(很象高大的棕榈树)、芒果树和香蕉树,很少见到大片、连片的农田。

乘坐的游轮

游轮上的一家

尼罗河两岸风光

下网捕鱼
       鱼民先在外围下网,接着在网内的用船浆拍打水面,鱼儿受惊后惊慌失措向往外游动,刚好撞到网上被网住,成了鱼民的盘中歺。

高大的象棕榈树一样的就是椰枣树

正在开花的树就是芒果树,芒果树旁是骑毛驴的埃及当地居民,而小毛驴是尼罗河两岸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

尼罗河日落

夜晚尼罗河上的虔诚祈祷---尼罗河游轮二楼尾部甲板上船员在祈祷

本篇游记共含6235个文字,8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9 10:05

美拍!2顶!

2016-05-09 16:4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0:05:03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到访、鼓励和支持!       埃苏友谊纪念碑。

2016-05-09 16:4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0:05:12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阿斯旺纳赛尔湖。

2016-05-09 16:4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0:05:18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阿斯旺水坝的延长大坝。

2016-05-09 16:5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0:05:25 的贴子:

2016-05-09 16:5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0:05:32 的贴子:

2016-05-09 16:5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1:15:07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阿斯旺鲜花盛开的大坝。

2016-05-09 16:5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0:05:50 的贴子:

首顶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首顶!

2016-05-09 16:5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1:15:13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阿斯旺未完成的方尖碑。

2016-05-09 16:5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1:15:20 的贴子:

2016-05-09 17:0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1:15:26 的贴子:

2016-05-09 17:0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1:15:31 的贴子:

2016-05-09 17:0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1:15:37 的贴子:

2016-05-09 17:0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1:15:49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举大牌支持!

2016-05-09 17:05

2016-05-09 17:0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5:26:39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阿斯旺菲莱神庙。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5:26:44 的贴子:

2016-05-09 17:0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5:27:00 的贴子:

2顶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宝贵的第2顶!

2016-05-09 17:09

2016-05-09 17:2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9 16:42:13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到访、鼓励和支持!        阿斯旺水坝的延长大坝。

2016-05-09 19:1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9 16:43:23 的贴子:

2016-05-09 19:1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9 16:43:35 的贴子:

2016-05-09 19:1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9 16:45:44 的贴子:

美拍!2顶!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尼罗河上的日落。

2016-05-09 19:1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LOVE看海 发表于 2016-05-09 17:21:51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到访、鼓励和举大牌支持!

2016-05-09 19:16

千古疑问,古人智慧未解

2016-05-10 07:39

大片来袭

2016-05-10 07:40

谢谢老朋友精美照片,开开眼界啊

义乌出品

引用 休闲人 的图片:

古老的埃及文明,赞一个

2016-05-10 07:42

2016-05-10 07:43

长河落日圆

2016-05-10 07:4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5:57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到访、鼓励和支持!       参观科翁坡双神庙的小学生。

2016-05-10 14:3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02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参观科翁坡双神庙的小学生。

2016-05-10 14:3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07 的贴子:

2016-05-10 14:3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12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阿斯旺科翁坡双神庙。

2016-05-10 14:4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17 的贴子:

2016-05-10 14:4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22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阿斯旺科翁坡双神庙。

2016-05-10 14:4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28 的贴子:

2016-05-10 14:4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34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科翁坡双神庙的精美浮雕。

2016-05-10 14:4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39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科翁坡双神庙的精美浮雕。

2016-05-10 14:4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44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科翁坡双神庙的精美浮雕。

2016-05-10 14:4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49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科翁坡双神庙的精美浮雕。

2016-05-10 14:5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55 的贴子:

2016-05-10 14:5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6:59 的贴子:

2016-05-10 14:5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7:04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科翁坡双神庙的精彩浮雕。

2016-05-10 14:5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7:09 的贴子:

2016-05-10 14:5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7:19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科翁坡双神庙的精彩浮雕。

2016-05-10 14:5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7:25 的贴子:

2016-05-10 14:5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07:31 的贴子:

2顶

谢谢朋友宝贵的第2顶!

2016-05-10 15:0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19:28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科翁坡鳄鱼木乃伊展馆。

2016-05-10 15:0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19:33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科翁坡双神庙下的咖啡馆。

2016-05-10 15:0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19:40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科翁坡双神庙下的咖啡馆。

2016-05-10 15:0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09 17:19:45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在阿斯旺乘坐的游轮。

2016-05-10 15:05
正在参与照片PK

谢谢朋友的到访、鼓励和举大牌支持!

2016-05-10 15:0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10 07:39:56 的贴子:

千古疑问,古人智慧未解

谢谢朋友的到访、鼓励和举金牌支持!        古埃及的许多文明用人类的智慧的确很难解释。

2016-05-10 16:3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10 07:40:24 的贴子:

大片来袭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阿斯旺的菲莱神庙---供奉艾希斯女神。

2016-05-10 16:3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10 07:41:06 的贴子:

谢谢老朋友精美照片,开开眼界啊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阿斯旺菲莱神庙的前院和廊柱。

2016-05-10 16:3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10 07:41:29 的贴子:

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一位埃及当地人走过菲莱神庙旁的罗马皇帝图拉真凉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