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鸿一瞥!台湾!下次再见!

• 出发时间/2016-03-15
  • 人均费用/2000RMB

台北,我来了!

惊鸿一瞥,欢迎到到台北来看雨,匆匆5日行
今年,在工作的机缘巧合下,来到了台北出差,匆匆的4日,白天上班,只有晚上自己嗨一嗨,对台湾的印象太深了,因为下雨的关系,给我感觉楼房旧旧的,但是年轻人都是很潮的,城市很干净,国民素质也比较高,博爱座基本没有人座,即使车厢很拥挤。

Day 1

DAY 1
基本无活动了,哈哈,培训完公司聚餐…睡在king-size的大床上就结束了一天了
首都大饭店在台北有好几家,我住的这家在建国路上面,距离捷运大概10分钟的步行时间。非常方便,酒店风格很欧式,环境如宫殿般优雅,整栋建筑物为精致手工雕刻艺术品砌建而成,法式巴洛克的外观建筑,饭店外观的石雕皇冠狮、雅典胜利女神及百万打造汉白玉喷水池等,让人有置身华丽宫廷的感觉,来到这里体验一般皇后和国王的感觉。大堂的公共电脑是用苹果电脑,非常高端大气。我定的是大床房,房间很大,床非常舒适,用的是卫洗丽,设施环境我觉得可以用五颗星. 周边设施齐全,有屈臣士,便利店,犁记饼店,捷运站,林东芳牛肉面就在附近,不过要走20分钟左右。

酒店的早餐比较一般,种类不是特别多,但是看得出还是蛮用心做的

Day 2 林东芳牛肉面 - 101大厦

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已经6点了,天空下着小雨,本来想去吃夜市的,后来一搜google地图,发现著名的林东芳牛肉面就在公司附近,太棒! 于是就跟着地图一路走..
店面不大,生意太好,已经有三个隔间了,点的是小碗的半肉半筋面,端上来着实泪流满面啊~~这大肉,这筋~~~哭惹~~在国内从来都没有吃到过这么丰富充实的牛肉面。

吃完牛肉面以后纠结了半天决定还是去101大厦,台北的地标城市,台湾同事说,101义信区附近的房价已经飞涨到看不懂了,捷运下来以后跟着人流走,101是旅行团的所到之处。票价500台币….好贵!!!101下面有很大的shopping mall我去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关门了,有很多牌子的手信,还有鼎泰丰~有时间的话可以来逛一下。
买了门票以后坐着电梯,直达400米,这速度真是超级超级快啊!一转眼的功夫就到达最顶端了。

101可以参观的有2层,最高层是景观层,可以看夜景,但是雨天,雾气很重,所以,看的不是特别清楚,还有一层是可以参观一个超级大的阻尼…

关于阻尼球~此处请教度娘:台北101大楼总高508公尺,楼层数为101层,属於超高层建筑,这种大楼在高层位置容易受到风力影响而产生摆动。如果风力太强,造成结构物的振动太大,将使住户产生不适感,所以,为了降低建筑物振动反应,装设抗风阻尼器就成了解决的办法。这颗类似单摆的金色大圆球,其正确名称为:「调谐质量阻尼器」( Tuned Mass Damper,TMD)。这颗阻尼器的功能是用来减缓因强风造成建筑物振动而引起的不适感。通常人感到不舒服,与楼层的尖峰加速度值有关,根据文献对高楼居民受风力摆动引起不适的研究显示,振动加速度达5cm/sec2时,人会开始感觉到建筑物的摆动并因此感到不舒服。所以台湾的规范规定:在回归期半年(一年内可能会发生两次的机率)的风力作用下,建筑物最高居室楼层角隅之侧向振动尖峰加速度值不得超过5cm/sec2。

台北101大楼调质阻尼器构造简介
为了配合建筑空间的规画,台北101大楼调质阻尼器所装设的位置与造型最後决定悬吊於87~92层之间。这个类似单摆的调质阻尼器,其直径约为5.5公尺,共由41层厚度125mm的圆形钢钣堆叠焊接组合而成,各层钢钣的直径则配合球体形状呈约2.1m~5.5m的尺寸变化。

整个球体由8组90mm直径的高强度钢索,透过支架托住球体质量块的下半部,将660公吨的载重悬吊支承於92层结构。此外,调质阻尼器支架周围也另设置了8支斜向的大型油压粘滞性阻尼器(Primary  Hydraulic Viscous Damper)
,其功能在於吸收球体质量块摆动时之冲击能量,减少质量块的摆动。而为了避免强风及大地震作用时质量块摆幅过大,调质阻尼器下方则放置了一可限制球体质量块摆动的缓冲钢环(Bumper Ring),以及8组水平向防撞油压式阻尼器(Snubber Damper),一旦质量块摆动振幅超过1.0m时,质量块支架下方的筒状钢棒(Bumper Pin)就会撞击缓冲钢环以减缓质量块的运动。

台北的地标性建筑,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 多节式外观,以高科技巨型结构确保防灾防风的显著效益。在市区很多地方一眼就能看到101大楼, 地址在台北信义区,捷运可以到达,下来就是,交通非常方便。101除了非常赞的观景台,还是一个综合的大商场,奢侈大牌应有尽有, 1楼有个地方专门卖台北手信糕点,塘村,先麦,这些知名品牌都有。世界最高速度的电梯:从5楼直达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 而且,电梯顶端还会像星空一样变化,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已经到达顶部了。景观台360,可以从各个角度俯瞰整个台北市 地面通行的车辆还很清晰可见 屋舍俨然 街道错落有致 行云悠游 山峦起伏 美不胜收,纪念品商店可以购买各种漂亮的手伴礼品,我买了3D 明星片,101上面还能邮寄明信片的,特别的邮戳,非常有纪念价值!101门口还有个大大的LOVE,新宿也有一个,有很多情侣驻足停下来拍照留念!

101旁边还有个巨大的love哦,情侣们别忘记去合影一张哈~~通用的love日本新宿也有一个。

Day 3 夜爬象山

Day 3
中午台湾同事带我吃了公司周边比较有人气的无名小店,鱼排和热干面!超级好吃!鱼排甜甜的,非常有弹性.口感很不错。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我又开始出动了,今天的目标是夜爬象山(感觉我也是吃的满空的,在国内,爬个山都已经累个半死了,现在还跑到异地再来爬山…还夜爬…oh!!!) 谁让象山的夜景那么美呢!

捷运坐到象山站,出站后,跟着指示牌,大约走10分钟就能走到山脚,途中,还要经过一个公园,晚上还有人打篮球,这周边的房价也是杠杠的~晚上路比较看不清楚,大概爬了40分钟,白天的话大概30分钟左右,走走停停歇歇,终于到达山顶了,果然啊,要到山顶才能看到美丽的夜景啊~但是越来越到山顶以后发现,周围人越来越少啊!!!山顶基本没有人了啊!!!好吓人啊!!!速速拍了照片我就下山去了,半夜爬山也算是不一样的经历了!

爬山完毕后,准备去吃个夜市,最终选择去师大夜市,因为我想靠着学校,应该会是质量比较好的,学生么,比较亲民~事实证明我大错特错了,师大夜市去了以后发现开始走上了没落的道路了,夜市吃的除了卤味还是卤味,10家里面8家卤味,就是麻辣烫大杂烩…此处100个失望啊~实在找不到好吃的了,就选了一家看似规模比较大的,然后挑选了一些,没想到端上来那么大盆…oh my god!然后堂吃还要再硬性消费一杯饮料,强买强卖啊!!!差评!
师大夜市,大家不要再来了!唯一的卖点就是有很多卖衣服的小店还是可以逛一下的,师大门口有个86 shop里面有很多面膜还有日本小零食,我在里面混了很久~~哈哈~

每天回到酒店就已经感觉腿断了

Day 4 淡水

中饭,公司附近的枫露 肥牛定食和棉花糖拿铁

今天的培训内容下午提前结束了!!!心中狂喜,原本安排的周日的淡水半日游,可以提早进行了。买了捷运的票,抵达淡水,看看周董的学校~淡水站坐到底。捷运淡水站也挺有特色的,沿袭了红毛城的风格,也是红色的。抵达淡水站,在车站前坐红26,抵达红毛城和真理大学,然后一路玩过来时最佳的路线。

红毛城经典照片来一张~~

红毛城的旁边就是真理大学,是一所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在台湾北部创办的私立大学,前身为淡水工商管理学院。很英式的大学,教堂式的建筑,特别喜欢真理大学的大门。花瓣式…学校环境一级棒!

再往前走,就是周董的母校了,淡江中学了,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点,之前被告知,淡江中学现在基本不能随便进入参观了,但是下雨天,伞当着,背着双肩包….楼主还是混入了学校,淡江中学的树特别的古老…非常神秘,成为一绝.

一路上,小白宫,无特色…路过…

淡水老街好多卖铁蛋的,没有买,买了阿给,码头附近的一家店,差评,这个味道非常怪异…鱼丸味道一般般,来了台北三天,只有牛肉面的味道比较惊艳…其他真心有点失望啊

离开了淡水,看着时间还早就准备去新北投逛一下,新北投有个美丽的经典,就是新北投图书馆,全木结构,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图书馆之一。
在闹市区一家比较日式的图书馆,雨天显的特别的安静…

不允许拍照的,但是我还是默默的拍了…白天来应该会比较好看些…

北投淡水其实可以安排在一天,先去新北投温泉博物馆,泡个温泉,下午去淡水,晚上去夜市…perfect

离开新北投,之前在旅游群里看到有当地的朋友推荐士林夜市,但是一想到士林,脑海中就是各种旅行团的身影,还有各种差差的口碑…但是当地朋友推荐的是士林的另外一边,于是,跟着地图楼主又出动了!悠悠卡在手,到哪里都不怕!!!
剑潭站下来,跟着地图走,大概走5-10分钟,来到了,阳明剧院附近,各种夜市的美食都在这里出现了!!!略激动!而不是清一色的只有卤味麻辣烫,第一个尝试的是胡椒饼!然后是大鸡排!鸡排味道不错,推荐!胃口有限,其他的就吃不下了!恩!这才是夜市!!!种类繁多!眼花缭乱!

吃饱喝足,要稍微消化一下,来到台北怎么能不去诚品书店呢!!!哈哈哈,于是,立马手机查了最大的诚品书店去熏陶一下…
拖着断腿回酒店了…第二天是最期待的九份平溪一日游

Day 5 平溪一日游

起个大早,来到台北车站,买了去瑞芳的火车票,再在瑞芳买平溪一日游的券,这里要说一下,这个时间节点非常重要,如果时间没有衔接好,就要浪费很多等火车的时间,尽量建议早一点出发.

第一站,十分车站,放天灯的地方,一个人旅行,只能蹭一下别人的天灯啦~~假装自己放!十分车站,名字十分讨喜,十分幸福,十分快乐,十分美满…各种十分!满意十分!明信片发起来~~
平溪线,十分站我觉得最好玩…顺便买根爆酱香肠吃吃~~

继续坐小火车到箐桐,下站,我就后悔了,因为实在是没有什么好逛的,大概15分钟就逛完了,但是火车还要等1个小时才能来啊~只能自拍拍拍~本来还想一路玩过去,平溪老街逛一下,觉得,应该也差不多了吧,就迅速调整路线,直奔九份~(本来想再去一下,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实在是没有时间~)

小火车回到瑞芳,出站左拐,大概200米出有个车站,有很多公交车直达九份的,大概驱车15分钟就到了. 天气下雨啊!所以路上烟雾缭绕,宛如仙境,什么都看不见啊!好失望啊~

一路上,九份老街感觉有点象上海的城隍庙,没有买吃的和纪念品,感觉会比较斩游客,虽然他们的态度都很好.下面要隆重说一下这个芋圆,不知道是因为做大了,所以品质没有保障了,还是本来就这样,跟着攻略找到了这家,攻略中说“很Q弹,味道很好,非常好吃” 所以对这家的芋圆给予了超级高的期望,但是一进嘴里…瞬间,失望…中评啊…传说中的Q弹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好么?!软塌塌的口感不说,味道也就一般啊…没有传说中那么惊艳…非常的失望啊~~哎…

离开了芋圆店,再往前面走几步就是阿妹茶楼,这个雾实在是太重了,根本看不清楚,《悲情城市》的起源,千与千寻之地…总体只能用 雨中的九份不一样的美来安慰自己吧,总体…感觉一般般吧,时不时的还有阴沟桶的味道扑面而来…略失望.

回到台北车站已经是晚饭时间了

心心念念有一家店一定要去吃一下,契饭食堂,永康街美食商业圈比较好吃的店,一个人点了猪脚,卤肉饭,还有招牌,香煎猪肝,猪肝果然惊艳,没有猪腥味,甜甜的,外面还有点脆脆的味道,满意,10分,猪脚的话,一般,不是特别的酥兰8分吧,卤肉饭味道不错,这样的小碗可以来两碗,哈哈,契饭食堂的菜量一般般,不是特别多,1个人2个菜,8分饱吧。

中正纪念堂

还剩下半日,留给了历史,中正纪念堂!
自由广场,两边是对称的博物馆,很有国风特色

中正纪念堂,满恢弘的,正好赶上交接仪式。兵哥哥不容易啊!直别别的站一个小时!好帅气!

乘着还有时间,西门红楼看一看,西门红楼图上看着比较大,实体比较小,是个创意区,里面的衣服啥的都还蛮不错的,价格么当然小贵!

西门商圈,还是比较年轻化,比较热闹的商圈,饿了,阿宗面线就去尝一下吧…大肠面线,面线味道还是不错的,大肠吃不惯…受不了那个味道…

5点的飞机,吃完中饭1点多,酒店离松山机场超级近,所以又压出来一个景点!五迷必到!stayreal 咖啡店,心想是我好啊~点了一杯咖啡喝喝,杯子好赞,低调的奢华,但是一看价格,我就缩掉了…120+一个马克杯….算了…没有可以入的纪念品了,五迷也算是打卡完毕了!比较小资的店,很不错。

匆匆的台北行就告一段落了,3点半到达机场被告知东航要delay一个半小时…东航…要不是出差,我才不会选择你!!!不过台北机场还算是服务不错,每个人发了30RMB的餐券…机场免税店也是比较好逛的
松山机场是台北市中心的机场,比较小,但是出行非常方便!当时我住在小巨蛋附近,打车120台币,15分钟就到机场了!这座机场与松山捷运站共构,所以搭捷运也可以到达,机场虽然没有桃园大,但是免税店里面的东西满齐全的,化妆品,烟酒,成人奶粉一应俱全,定的东航飞虹桥的航班,因为延误让我有更多更多时间,待在这座小而美的温馨机场,机场内还有便利店,价格和市区一直,所以不用担心会被斩。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服务态度有笑容有耐心,最棒的是设有免费观景台,可以让旅客自行前往,可以拍照可以看飞机起飞,非常人性化的机场,让人印象深刻!

再来看一下机场价值60RMB 的牛肉面…哭~~~~
最终东航5点的航班delay到8点三刻~~“东航,你值得拥有”

台湾,我还会再来的!下次台中台南再见!

2016-05-10 14:4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0 15:25

引用 qiuyebj 发表于 2016-05-10 15:25:05 的回复:

回复qiuyebj:我也是流水账 算是对旅行的一个纪念

不错

2016-05-11 09:17

是的呀,这个地方很淳朴很好的!值得去!

2016-05-13 11:4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16 18:50

引用 nanaheronana 发表于 2016-05-16 18:50:15 的回复:

回复nanaheronana:去吧 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5-16 21:43

2016-06-12 09:41

师大的夜市估计已经变味了,我改变主意去饶河夜市了,听说士林常常有被宰,也不敢去了!!!!!!

看你的游记之后觉得九份也不是千与千寻那种味道的九份了,原来的那份朦胧美去哪里了!!!

不过林东方牛肉面我坚决要去吃!!!!!!!!!!!!!!!!!!!!!!!!!!

2016-08-05 13:58

引用 Red Peach 发表于 2016-06-12 09:41:25 的回复:

回复Red Peach:日本也有一个!

2016-08-05 16:37

引用 mean ! 发表于 2016-08-05 13:58:15 的回复:

回复mean !:是啊,士林的话,要看的,有两部分,1部分观光客去的很多,还有一部分是本地人去的。
九份真的是越来越商业了,估计只有清晨,没有人的时候才能感受它的美

2016-08-05 16:47

引用 TORO VAN DAKO 的图片:

这个酒店感觉不错哎~楼主贵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