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跨年说走就走(张家界、凤凰、泰山、太行山)之任性游

云淡风清 LV.3
2016-05-09 10:22 619/3
  • 出发时间/2015-12-25

一个人、一个包、一张火车票游走四方是最开心、最放松身心的时光,也是充实人生最好的方式。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又一年了,早过了而域之年的我也又虚增一岁,再不远行我们就变老了,以后想走都走不动了,因此,在2015年最后的几天我要再一次规划远行,再来一次跨年之旅!12月23日,谋划多时的2015—2016年度跨年之旅终于如愿起行。从12月23日至1月3日,头尾12天,先后游了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湘西凤凰古城,山东泰山观日出,河南万仙山的郭亮村和南坪村以及平原博物院等多个景点,又一次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一站:湖南张家界 12月23日下午3点39分,列车从广州火车站出发,经14个小时运行,24日早上5点50分准时到达张家界市火车站。张家界天气预报说今天天气3至11度,小雨, 说得还挺准的,小雨不断在下,气温虽然有点低,但广东人耐冷性强,努力的抖几抖就充满劲力。
出了火车站门口,天还没放亮,路上街灯依然在寒风冷雨中迎接着每一位到张家界旅游的人们。按照原行程计划,今天上午是在天门山景区的,下午去武陵源。由于天门山景区索道缆车就在火车站附近的,淡季开门时间是上午九点,还要等三个多小时。于是就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连锁餐馆找了个座位边吃早餐边等雨停。由于时间还太早,餐馆客人不多,趁着空隙时间咨询了一下服务员,了解了一下张家界天门山的旅游攻略。她们都说雨天不好玩,山上雾蒙蒙的,看不到远景,建议我雨天不要上山。
等到八点钟,雨还没有停止的迹象,于是改变原计划安排,先去武陵源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玩二天再安排回天门山景区玩。张家界客运站就在火车站附近,步行几分钟就到了。进入客运中心售票大厅说要买去武陵源的车票,售票员告诉我直接上车就可以了,途中有人收车费的。按照车站工作人员的指点,顺利找到了武陵源的中巴班车。(顺便提示一下: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区是武陵源风景区,一般到张家界旅游主要是游武陵源武陵源是一个很大的、由很多山组成的风景区,分为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杨家界等4个入口,如果选择住山下的一般会选择在张家界武陵源入口附近住宿。由于我在火车上已从当地人了解到张家界武陵源入口附近住宿情况,综合对比后才选择去武陵源住宿的,于是坐的中巴也就直达武陵源镇。车费12元,车程四五十分钟)。到达武陵源后雨还没停,就近找了家宾馆入住先,放下行旅,准备轻装出游。由于是旅游淡季,住房很容易找,也平宜,还有价讲。100元一晚入住1.8米大床房卫生、舒适,暖气空调力度足,美中不足就是没有洗发水、沐浴露之类的卫生用品。老板娘可能是导游,还送我一份旅游地图。由于张家界景区很大,导游行业吃得很香,每个200元带你游一整天,所以很多中青年帅哥少妇都从业导游工作,如果对自由行安排不熟悉而且人较多的话,建议在当地找个导游好一点。
十一点多,雨水渐渐小了,为了不担误行程,下午就计划安排先到金鞭溪景点游,从山下往山上看,风景不受雨天的影响,不用担心下雨影响风景。冒着小雨,打着洋伞,开始从宾馆步行到景区入口,十分钟的路程,在半路简单吃了碗饺子,139元购了门票(淡季价格,可以在四天内入园四次),然后坐上免费的景区交通车直达“水绕四门”站台下了车。开始沿着金鞭溪逆流而向上游。金鞭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点,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全长7.5公里。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主要看点是清清澈的溪水绕着山涧流走,矗立在溪边的石岩柱岭形态各异,《西游记》很多镜头都是在此取景的。全程徒行大约三个小时,下午三点已走到了森林公里大门口的氧吧广场。经过氧吧广场本是可以去黄石寨景点游的,但考虑时间不足,就暂且放下未游。走行十多分钟到停车场直接坐小巴回武陵源镇了(车费10元)。

傍晚四点多,在宾馆稍作休息一会后沿着武陵大道向溪布街方向走去。溪布街是一条布满小溪的街道,也是一条建在河面上的街道,建筑风格以湘西土风苗韵为基调,以传统土家民居为蓝本,营造房中有院、院中有街、韵味十足的集市盛景。小吃、酒吧、土特产是街上的特色,但由于天冷淡季,街上游客很少,很多店铺也关门休市,形成整个街道冷清的场面。

第二天(25号),天气非常好,早上的太阳红彤彤。天气预报说3—11度,以为很冷,吓得我加衫又加裤才敢出门。趁着天气晴朗,今天决定上山游。憨佬寻旧路,今天还是从武陵源门票站坐景区交通车去“水绕四门”站,本来可以直接坐车到“百龙电梯”站台下车的,只是我提前在“水绕四门”站下车了,不过也不远,走十分钟就可以了,沿路还可以欣赏一下美景。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体验一下世界上最高、载重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的全暴露户外观光电梯直上山顶,决定乘“百龙电梯”上山(票价72元,2分钟到达山顶,徒步登山最快也要二三个小时)。电梯到顶后还要乘坐景区交通车前往今天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袁家界景区。袁家界景区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面,是一方山台地。背依岩峰山峦,面临幽谷群峰,自东向西延伸。主要景点有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等。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峡谷深处,千百根石峰石柱奇伟突立。峻峭之石,如英武将帅;嵯峨之峰,似勇猛壮士。有声有色,若静若动,形象逼真,呼之欲出。电影《阿凡达》所拍的“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便是在此取景的。

袁家界景区游玩时间大约二三个钟,然后再乘免费交通车去杨家界景区。杨家界景区著名景区有乌龙寨、天波府等。乌龙寨是杨家寨景区中最为奇险的一个去处,也是一座旧社会的土匪寨,入内还需经过四道“鬼门关”,或钻洞而行或沿崖缝而行或自绝壁岩道上侧身而行。寨高300余米,四周均是陡峭的石壁,只有前面一条长达1000米长的小径可通上寨顶,小径沿途有多处天然关卡。一段处不足1米,仅通一人。过横道后,钻过一个乱石洞,两边石山形成窄洞,有30米长,一段仅半米宽,是上寨的必经之路,人非侧身而不可通过。乌龙寨是张家界最神奇最富有诱惑力的地方,土匪选择这里落居,除了安全险要,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只有神仙才能居住。关起寨门,在这里释放劫财带来的恐惧,就能过上与世隔绝的神仙生活。越是生活有风险的人,越需要安全感,土匪们的选择,是让自己往返于地狱和天堂之间。穿过乌龙寨,便是“天波府”景点。站在“天波府”观景台上,一眼望尽四周,风景尽在眼底,气势恢宏恰似古代候将相府地遗址,仿佛此处原是杨家将的天波府。

山上最后一个景区,也是本日行程的第三个景区——天子山景区。天子山处于武陵源腹地,因宋代土家族领袖向大坤在此率众起义,自称“天王”,后来殉难于此,故名天子山。“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置身天子山主峰,举目远眺,视野 辽阔,透视线长,层次丰富,气象万千,方圆百里景观尽收眼底。主要景点有:空中田园、点将台、贺龙公园、仙女散花、天子阁等,游玩时间大约二个钟。游完之后从天子阁背面有一条阶梯路,可以直通十里画廊,徒步时间一个半钟左右。

到达十里画廊之后已差不多六点,天色渐渐黑了。十里画廊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徒步十里画廊约需一个多小时,很多人都会花30大元坐小火车,不过我强烈建议不要坐小火车,徒步慢慢欣赏一下两边美景更好。行尽十里画廊之后有一个景区交通车站台,可以乘免费车回到武陵源市区。

张家界景区还有一个黄石寨,是一座独立的山峰,今天(26号)计划用一个上午游完。黄石寨,是张家界美景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张家界最大的凌空观景台。公园广场上高挂着一句广告语:“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早上七点多退好房吃过早餐后,背上全部行旅直接坐公交车(10元)去到张家界大门口,擦卡入园,九点到达黄石寨山脚下,问清楚了路径后开始徒步上山。全徒时间上山大约2.5小时,下山1.5小时,山上玩的时间2个小时左右。如果不想徒步也有缆车可以上山下山的。我行的算快的了,基本全程不间休,下午2点钟落到山下。然后乘公交车回到张家界市区车站(车费10元,行程40分钟)。

回到市区差不多三点,走路五分钟到了索道缆车站,然后买票(淡季价格225元,包括双程缆车费),坐上世界最长的缆车索道直上天门山天门山索道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是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坐上缆车往下望,可以看到蜿蜒迂回穿行于山体绝壁之天险的天下第一公路奇观。由于是冬季路上结冰路滑,天门洞景点已关闭,山上只能游玻璃栈道、鬼谷栈道等景点。本以为可以在天门山上看日落的,但由于天色不好,加上山上五点半就开始清场了,所以只能绕着山上的玻璃栈道、鬼谷栈道等景点徒步走一圈然后草草收场乘坐缆车落山。天门山景区不大,正常速度二三个小时就能全部游完,风景也是一般般,玻璃栈道、鬼谷栈道也没有预期的动心。景区主要是索道缆车贵了,门票的费用基本上是上下山索道的费用,如果单单是游览山上的话,我认为性价比不高。张家界游了三天,也爬了三天山,人有点累,小腿有点痛,吃完晚饭后在附近找了一家连锁宾馆(108元)早早入住,以便第二天(27号)乘火车去凤凰古城。

第二站:凤凰古城
第一次坐上公交形式的火车,全程200多公里,票价8.5元,火车沿路停了18个站,全程用时三个多钟。从7:40分上车到达吉首已十一点了,附近找了家快餐店吃了午饭步行50米去到汽车站转车去凤凰古城(25元),车程40分钟到达凤凰古城汽车站再转市内公交(1元)到古城桥头下车。古城景区以大桥为界,上游不需古城维护费,下游多个路口都有红衣人把守,需要交缴古城维护费(148元)才能进景区。在桥头公交站台下车后,会有一些家庭旅馆老板招揽生意,部分老板是可以带你从某单位的后门绕过古城维护费路口的,是逃票的最佳方式(我人缘好,又一次成功省了148大元)。由于是淡季,景区里的住宿不贵(房费80元,不过是不包括空调费的,如需开空调,就要加收钱,20元/8小时计的)。
凤凰古城是一座沱江两边建筑为主的景区,主要看点是江边木结构吊脚楼。虹桥是凤凰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凤凰古城分为新旧两个城区,老城依山傍水,清浅的沱江穿城而过,红色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南华山衬着古老的城楼,城楼还是清朝年间的,锈迹斑斑的铁门,还看得出当年威武的模样。北城门下宽宽的河面上横着一条窄窄的木桥,以石为墩,两人对面都要侧身而过,听说这里曾是当年出城的唯一通道
初到凤凰古城,建议游玩时间24小时,可以从清晨、傍晚、夜晚三个时段分别欣赏凤凰美景:
一是清晨看凤凰。清晨,天刚刚蒙蒙亮的时候,整个凤凰还笼罩在雾气当中,这个时候的凤凰静静地犹如幻境,没有人大声喧哗,怕惊醒了沉睡中的姑娘,失去了这美丽的图画。许多摄影发烧友就为了这沉睡的姑娘,专门起了一个大早床,扛着三脚架,找一个好角度,将这一刻永远的保存下来,所以凤凰早上的晨景是各位驴友们必须要去看的!

二是傍晚看凤凰。傍晚,夕阳西下,一派祥和,古城被染了层金色,镜头下的美景显得越发通透,行人三三两两的走在大街上,挑着担子的小贩准备回家,夜市里的美食刚刚把放出来,每一处都可以落入照片之中,体现出古城另一种完全不一样的凤凰,如果有条件的驴友们完全可以傍晚的时候去观看一下古城!

三是夜晚看凤凰。夜里的凤凰妩媚而多情,即使深夜也是光影璀璨的,灯红酒绿,五光十色,繁华如梦。白天逛累了,可以到江边的酒吧坐坐,河岸两边的吊脚楼悬挂的灯笼发着光,倒映在水里摇曳这身姿,买醉的游客高声谈笑,还有情侣们的窃窃私语。凤凰最美是在晚上,霓虹灯照耀着整个古城,看上去是那么的美丽,夜晚的凤凰绝对是抹杀内存最佳的时光,可惜我去的是淡季,加上夜晚的凤凰冬天有点冷,街上行人不多,酒吧也不旺。

不过,建议驴友们千万不要一个人去凤凰,不是因为安全问题,而是独自一人在凤凰,看着别人成双成对,三群五队的有说有笑,相对比你的孤单就会把你的孤独感突显出来,就会有一种空洞的感觉而使人倍感失落。本来这次的行程我也没规划到凤凰古城玩的,而是规划到恩施大峡谷和湖北的神农架等景区游玩的,只是在张家界爬了三天山,小腿有点痛,感觉走不了山路而才转道来的凤凰休闲养腿的。
第三站:山东泰山
山东泰山本不在此次旅行的规划中,纯属一场临时起意的旅程。从凤凰古城出来,本想从贵州荔波大小七孔、广西的德天瀑布、北海湛江返程的,但是在网上查了查交通信息,搭车有点麻烦,所以决定改道任性地向山东泰山方向继续下一个行程。(28号)从凤凰古城出来,还是要回到吉首坐火车然后转火车直达泰山站,整个路程需要30多个小时。火车到达泰山站(29号)已是晚上七点几了,就在火车站附近找了家宾馆(88元)入住放好行旅后出去找吃的了,火车站附近很多吃的,消费水平不高,晚餐点了几个小菜,小饮一瓶啤酒,然后回房休息,以便第二天登顶泰山
一觉睡到自然醒,(30号)早上八点退房、吃早餐,在附近的公交站台坐公交直达泰山景区红门入口(门票100元)。泰山入口主要有二处,一是徒步登山入口处红门,二是乘坐景区交通车从山外村入口,二处的入口都要在中天门汇合的,在中天门处又可分为缆车索道和徒步上山二种方式。而我选择登山的方式是全程徒步,一是为了省钱,二是为了挑战自已,三是为了好意头(因为以前的皇帝封禅都是从红门徒步登山的)。
从红门入口,经中天门、6600多级阶梯的十八盘、穿过南天门到“五岳之尊”的地标处,全程用时3.5个钟。中途基本不休息,中午十二点半登顶泰山泰山山顶范围不大,多个景点加起来1个多小时基本能全部走完。由于泰山周边的山头很小,站在泰山顶之上,环观四周一眼望尽,所以才有“一览众山小”的说法。

泰山日出、晚霞夕照、云海玉盘、黄河金带是泰山的四大奇观。午后,在泰山最顶处的气象宾馆入住四人间(床位100元),稍作休息后就静静地等待日落。傍晚五点正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漫步泰山极顶,仰望西天,朵朵残云如峰似峦,一道道金光穿云破雾,直泻人间。 在夕阳的映照下,云峰之上均镶嵌着一层金灿灿的亮边,闪烁着奇珍异宝般的光辉。“谁持彩笔染长空,几处深黄几处红。”、“清泉泻万仞,落日御千峰。”诗如画意,正是泰山落日时分。十分钟后,日落全淹没,唯有晚霞万丈(可惜云层较厚,观看不到黄河金带的美景)。泰山的冬天实在太冷了,听气象站的工作人员说今夜气温零下16度。晚上草草地吃了点干粮然后睡床暖被窝,等待明天的日出。

泰山日出是壮观而动人心弦的,也是岱顶奇观之一,更是泰山的重要标志,如果游人到泰不观日出就等于没到过泰山。(31号)早上7:15分,随着旭日发出的第一缕曙光撕破黎明前的黑暗,从而使东方天幕由漆黑而逐渐转为鱼肚白、红色,直至耀眼的金黄,喷射出万道霞光,最后,一轮火球跃出水面,腾空而起,整个过程像一个技艺高超的魔术师,在瞬息间变幻出千万种多姿多彩的画面,令人叹为观止。岱顶观日历来为游人所向往,但由于冬天天气太冷,所以在山上观日出的驴友不多,和我一起入住气象宾馆的驴人共7人,其中4个浙江来是大学生,2人是西安来的驴友。

7:25分,整个太阳已全露白,8点收拾好行装准备落山。全徒落山路二个半钟,10:30分落到山脚,然后乘公交11点回到火车站附近。悠悠的点了二个小菜吃过午餐,接着购票准备走下一站。
第四站:河南太行山腹地之万仙山(郭亮村和南坪村)
在距离河南辉县西北60多公里太行山深处的万仙山景区,它以郭亮和南坪两个景区为中心。万仙山是著名的四大基地,分别是影视基地、写生基地、拓展基地、避暑基地。六个小时的火车之后,晚上七点到达新乡,接着在附近的汽车站转车去辉县市。到辉县市汽车站已差不多八点,入住附近的宾馆(88元)然后晚饭冲凉睡觉,一夜到天光。郭亮村是电影《举起手来》的取景地,自从上演之后就让郭亮村名声远播,也是我慕名而来的主要原因。加上也是从泰山回程广州的途经地,正好中途下车顺便,稍为从网上看了一下攻略就找到了如何抵达方式。按照网上攻略,(1号)早上七点在汽车站乘车前往郭亮村门票站,一个小时车程,到达后吃早餐,买门票(90元,包括门票45元,景区交通过45元),乘景区交通过经郭亮洞直达山顶的郭亮村。郭亮村的影视村已逐渐被商业化了,没什么亮点看头,但意外收获是在这里看到了雪!雪!雪!一大片,积雪虽然不厚,但也能够堆个小雪人玩玩,有点小鸡冻。

郭亮村的景点除了影视村、天梯、炮楼和滑雪场之外,郭亮洞才是郭亮村的重点景点,来旅游的人们基本都是冲着郭亮洞来的。郭亮洞是郭亮村人的劳动结晶,以前的郭亮村出入村的唯一一条路是爬的是天梯路,道路艰险难行,为改善人们的出行方式,1972年,不甘苦熬的郭亮人在党支部书记申明信同志带领下,向绝壁要生路,要通道,全村挑选出13个青壮劳力,组成突击队,用土专家、土办法在红岩绝壁上测出隧道线,聚在天梯下举拳面壁,在无电、无机械的条件下,凭手工用五年的时间一锤一钎的凿出1250米长,6米宽,4米高的隧道。郭亮洞是南太行第一个横穿绝壁的隧道,号称太行隧道之父,并被人称为绝壁长廊。国外朋友来郭亮采访时称绝壁长廊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沿着郭亮洞往山下走到山脚,中午连饭都来不及吃,好在包包里还带有巧克力等高热量的干粮。接着乘坐景区交通车去南坪村,5公里几分钟车程在南坪村下车。南坪村的主要景点就一条路,沿着路走就是黑龙潭瀑布。黑龙潭瀑布落差60多米,历经岁月,瀑布在石板上冲击出一个深潭,水面40平方米。黑龙潭瀑布虽然落差不太高,但它具有太行瀑布的鲜明特点,瀑布的壑口有2米多深,上宽下窄,呈梯形口,这是经过多少万年的冲刷而成,瀑布的中间那一片红色的岩石光滑亮丽,光洁度可与最好的花岗岩石材比美,这是年复一年冲磨的结果,是名符其实的水磨石。据了解,黑龙潭在1998年夏天曾请某部潜水员来探测水深,因潭底呈螺旋状,不能下潜,无法测准深度。经过黑龙潭,沿着丹分沟继续深入,岩壁两边悬挂很多又厚的冰瀑,景色如诗如画,挂冰晶莹剔透,千姿百态,洁白无瑕,又是一个意处收获的鸡冻,大鸡冻。

从丹分沟继续深入最里面崖壁上的黄龙洞因是淡季景区内已无人管理,为了安全就没有上去。和我一起结伴同游的还有一个同工种不同部队的武汉驴友,往回返回到村口刚好搭乘最后一班车回辉县市,然后转车到新乡市入住宾馆(108元),方便下一个行程。
(2号)今天是结束本次跨年之旅的最后一天,网上买了下午一点多的返程广州火车票,趁上午还有点时间就上网搜了一下附近的景区,觉得离火车站5公里之外的“平原博物院”正好适合时间安排,又有公交车直达,交通方便。平原博物院位于原平原省省会新乡市,是今河南省馆藏量第二大博物馆,为全国重点博物馆之一。在建筑艺术上,场馆宏伟高档,是新乡十大标志性文化建筑之一。里面展列的珍贵文物种类众多,是华夏之光、历史年轮和太行山势等文明精神的传播重点途径。在里面浏览了三四个小时只能算是粗略有个了解,由于时间关系,只能游览止步,紧接着乘公交回火车站准备搭车返回广州

一天一夜的火车终于在(3号)广州火车站终点。至此,2015跨2016之旅结束。下一个跨年之旅正在规划中,期待………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9 16:52

2016-05-09 22:55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