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带我去拉萨----滇藏骑行

2016-05-09 10:24 87/0
  • 出发时间/2013-07-01

D0:出发前的心情

一直以来,西藏是个听说的,只在电视和图片上看到的地方,印象里,有蓝的发黑的天,白的刺目的云,还有在云端之上,洁白庄严的雪山,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去那里,缺氧所带来的高原反应,一旦感冒很容易引发的肺气肿,都让我这个长期鼻炎,动不动就头疼感冒的人望而生畏,所以,当大头说“暑假我们骑车去拉萨吧”时,我虽然哼了一声,但并没有真的把它当回事,所谓计划不如变化,时间、经费、家事、工作……任何一个变故都可能让这个计划夭折,加上天热,人懒,所以我没有系统地锻炼身体,没有认真的研究功略,一直到出发的前几天,当大家连续不断地开始给我们送行的时候,我仍然没有进入角色,嘴里和朋友们说笑着,耳朵听着他们的祝福、敬佩、羡慕,心里却想着“我真的要去骑拉萨了吗?怎么一点兴奋、害怕的感觉都没有呢?”

D1-D2:家---南京--昆明

2013年7月1日(盐城---南京南京---昆明
        早5:30,出发的时间到了,我和大头起床,东西昨晚已装进驼包,驼包已装上车后架,大头把两架重重的车子搬下楼,我亲了亲还在熟睡的仲仲,拎起头盔出了门,大头在楼道口用摄像头对着我“打个招呼”,我摇摇手,他转头看到来东边走来送我们的虎子,把摄像头递给他,跑过来搂住我的肩。
       在骑友欢送的祝福中,我们一行7人踏上了滇藏的征程。心里有的是满满的感激,感谢骑友的欢送,感谢大家的祝福;心里有的是满满的忐忑,前方的历程无比的艰辛,祝愿我们的队伍一切顺利。
        到了火车站,进站口前已经聚集了一大堆人,地上零乱地堆着自行车和行李,送行的和出发的正聊得欢,旁边围了一大堆看客。看到我们几个,又爆发出一阵欢呼。骆驼和大飞两个车老板帮我们把前轮拆下来,用扎带绑好,蜻蜓送了我一大袋自己做的蔓越莓饼干和椰丝球,进站,各种各样的合影,时间到了,朋友们七手八脚地帮着拎行李拎车,我只要拿个帽子就上去了。开始把车放在车厢连接处,刚坐下来,就看见大头大飞一人拎辆车向后跑,问之,才知道叫把车子都放到最后一节行李厢里去。最后告别之后,车子开动,只剩下我们七个队员,大头很兴奋,拿着摄像头一个个地问“为什么要去骑滇藏?”大家笑,犹豫,有说“去磨练一下自己”,有说“去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有说“还没想好是为了什么”,问到我,我说“我想和大头一起去看最美的风景”。高兴了没多久,列车员来了,要收行李费,每辆车算下来15元,真黑,后来从南京昆明,一千多公里的路只不过每辆车收了四十来块。中午近十二点到了南京站,我们去行李厢拿车,第一次进行李厢,原来就是一个空荡荡什么都没有的大车皮,我们七辆车整整齐齐地摆在最角落上,看上去好可怜的一小堆。迅速转移到月台上。下午要四点多才上车呢,所以决定出去吃饭,大家开始各自装车,又吸引大批群众围观。
        出了站,大头去拿了下午去昆明的车票,骑车出站,在附近一个小巷子里找了家四川馆子,老板听说我们要去骑滇藏,赞叹不已,把我们让进空调包间,还来敬了杯酒。中途,石头的同学小四专程从苏州赶来给我们送行。回火车站的途中,大家在超市采购了未来两天在火车上的所有干粮,每人泡面三包,火腿肠若干,八宝粥两听,零食,扑克牌,所以在一辆车,三个包的基础上,每人又增加了一个塑料大袋。去年一起环青海湖的小妹麦兜也说要来送我们,在车站里面等着。在站门口碰到两个南京小伙子,一个高壮,一个瘦长,瘦长的小伙只在头顶留了个问号,很是醒目,他说等骑完了就改成个感叹号。他们也去骑滇藏,不过因为经费问题,买的是硬座。南京到底是大站,进站的人排了偌长的一个队伍,老陈说:“干脆把包卸了,先进去个人,把所有的行李都从栏杆上接过去,省得推过去。”好主意,大家下包,大头和石头先排队进去了,外边递,里面接,全运了进去。进了安检,又有个工作人员叫我们把车托运,说要不等下肯定不让上。这车给铁路局托运?开玩笑,运过去肯定完蛋了。我们不肯,他反复强调肯定不能上车,我们也没理他,每年走这条线的人多得去了,别人能上,为什么我们不能上。大家还是把车运上了二楼候车厅。没有那么多朋友帮忙,行李多的弊端显露出来了,每人都有那么多东西要搬,我不能,也没法让别人来帮我拿东西,只好硬撑着,好在麦兜和小四还帮我们拿了吃的,等走到车里,我已经热得浑身湿透,累得胳膊都几乎脱力了。乘务大姐人很好,帮我们安排放好了车子,最后还专门开了个门给我们下车。
       所有的东西都安顿好了,我把自己也安顿在床上,浑身的燥热在凉爽的空调下慢慢安定,休息吧。

空空荡荡的货车车厢就放了我们几辆车,也算是专车吧。

南京站下车中转,先出站午饭去。

车站附近很里的巷子里的川菜馆子。

12年以前环青海湖的妹子,南师新传院的研究生,一大早正好是宁杭高铁通车。完成采访任务刚从杭州回来。

石头兄弟的铁杆,在苏州自己开车行!

掼蛋,消磨时光的好方法。

上海--昆明的软卧是有电的,所有买了南京--昆明的软卧,然而,杯具了的,居然没有电!呜呜。

D3:昆明---大理

2013年7月3日(昆明---大理
      乘务员大姐专门开了个门给我们下车,谢过她之后我们站在站台上,发现旁边轨道上居然就停着要坐的去大理的那班车,太好了,大家决定不出站进站地折腾了,只派个人出去拿票。大头收了所有人的身份证走了。我急着上厕所,可是站台上没有啊,石头也有同急,于是我们俩顺理成章地也出去透透风。没有行李真轻松啊,昆明火车站挺大的,看到不少带着单车的人,旁边的三个是去骑洱海那条线的。车站里很多云南特产店,我对鲜花饼挺好奇的,可是没有单卖的,整盒的又太贵了,算了,以后有机会再吃吧。没想到一直到最后也没吃得着。我们找到大头,又去混了顿德克士,难吃得一踏。

害羞的石头,累了。

唯一的女骑手。大家赞赞我吧。

开心的小帅才

倔强的老陈

倔强的

进站后他们已经把大部分车都运上火车了。是硬卧改成的硬座,人真多,车子也多,塞得满当当的,可最后很神奇的每个人都找到了位子坐,有的人爬上了中间层,被列车员补收了卧铺钱,小帅才坐在一堆大学生中间,有妹子陪着打牌聊天,真幸福,大头照例又找到了吹牛的对象。我们几个坐着说说话,玩玩手机。到了大理了,很多车子要下,大家手忙脚乱地抓紧时间,装车时发现有了一些小问题,我的车前叉被压得有点变形,装前轮时要用力掰才行,无涯的后刹也不太灵光了。出了大理火车站,我们找了个荫凉的地方拍照,等随风的叔叔阿姨来接我们去吃饭。海拔在2900多米,没有任何不良感觉,很好。

出站遇到一批环洱海的骑友。

我们被请了一顿地道的大理菜,腊肉很香,鱼片很嫩,饵块原来和面皮片差不多,乳扇端上来的时候,黄黄的卷子,上面撒着白糖,咬了一口,韧韧的,奶味很重,可是酸味也很重,还有点腥,说实在的,我不太吃得惯。喝到了大理的当地啤酒,味道很清淡,不错。
吃完饭叔叔带我们去洱海公园转转,天色已黄昏,光线相当暗了,但是云卷云舒,苍山苍茫,洱海水静,整个天地都在一种苍蓝色的基调下,还是相当有感觉的。我们还要赶三十多公里路去住宿点,只好匆匆别过了。

感谢叔叔阿姨的热情招待!

很不错的饭店!

叔叔送我们到省道上,和我们告别,路况很好,只是小小的起伏,左边是苍山,右边是洱海,风景还是很好的,但是天黑得太快了,没多久,我们就除了路以外看不见旁边的风景了。一路骑过了古城、三白塔等景区,都是远远地观望一下。随风运气真好,有了滇藏第一爆。终于看到喜洲镇的路牌,导航显示从一条小路下去,没有灯,大家打开手电,我没带,只好跟着别人走。路况开始很差了,石子土路,还有几处在施工,一片漆黑中,简直不知该往哪儿走。问过N个人后,终于又骑上了马路。已经快十点了。还有一公里左右,大家兴奋地直闯。电话过后,芒果小屋的小伙子出来接我们了。

D4:大理---鹤庆

2013年7月4日(大理---鹤庆
       早上别了芒果小屋,沿着小路骑回村口,昨晚太黑看不见,今天才发现路两边风景很不错,地处洱海边缘,路边就是水面,上面飘浮各色水草,时有村民经过,年轻人基本都是现代衣饰,但年纪大点的却仍然是穿着白族的衣物,素净整洁。我们在村口的早饭摊子前坐下,要了有名的米线,配料很简单,一小勺肉酱,一点卷心菜,调料是自己加的,一碗吃下去并不饱,又要了几份炒饭分了一下。

本篇游记共含3359个文字,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