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映画·吴哥时光》©RayMak

Ray Mak (佛山) LV.15
2016-05-09 10:34 3221/27
  • 出发时间/2015-05-09

后来,我有一度变成了一个不善于用文字记录生活的过客。
  庆幸,我还是如愿把这篇憋在草稿箱里许久的游记分享出来了。
  借此文纪念柬国出游一周年,此文旨在记录一年前穿梭在柬国斯人的小遇小感,并非攻略。

2016.5.8(Ray Mak)

序

急景流年,正好有空。
  当事业成为生活最熟悉的部分,日渐循环,感觉内心不息地渴求着陌生的部分。于是此年五月,春末夏初,我又再度摇身化作“追云者”。
  十五个日夜,从“神的水族箱”,到“海上生命线”,再到“东方四大奇观”。回忆历历,Sipadan的“海浪风暴”席卷,Melaka的“一口吃”榴莲泡芙,吴哥Bayon尖塔无处不在的“高棉微笑”。

不可否认关于吴哥后来成为了我很长时间内难以言表的叙述对象。
  一个曾经傲视人类的皇朝文明,历经十二世纪古战屠杀后为人所遗忘,历经二十世纪内战屠杀后又惊现当今。漫漫时间长河里,穿越喜悦与悲伤,感知温暖与憎恨,伫立当下。当我以为读懂了她的时候,反而越发觉得她的善变莫测。当我以为离开她之时,反而越觉得她近在咫尺。
  吴哥之美,美之所度脱。或许,一切关于她的阐述只是徒劳。

平生一顾,至此晚年。盼有生之年再读吴哥!
                                                                                           2015.9.31(Ray Mak)
                                                                               (匆匆信笔,以裱脚步,馈赠岁月)

------------------------------------------------------------------------------------------------------------

《行至柬埔寨前-重聚Malaysia》

《不息与轮回》

《夜色与流逝》

柬史

(摘自笔录本,小小已见)
  公元802,【阇耶跋摩二世】,吴哥王朝开国之祖,真腊(暹粒古称)第一都定址湄公河下游地域,东南亚历史上最繁荣、最文明的王国之一的吴哥王朝从此开辟。
  公元877-889,【因陀罗跋摩一世】,立足阇耶跋摩先辈之基,建造了吴哥王朝留存至今遗址中最古老的古都群:【罗洛士】。
  公元899-908,【耶轮跋摩一世】,迎来了印度教鼎盛之期,秉承“须弥山乃宇宙中心”的印度教仰,放弃了旧都【罗洛士】(暹粒市东南13公里),在【巴肯山】(暹粒市吴哥城)上修建【巴肯寺】,从此高棉王朝定都吴哥。
  公元944-1001,后继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和再后的【阇耶跋摩五世】在位五十七年,继续扩展了吴哥王朝的疆土与古城建设,同时吴哥建筑史也迎来了砖雕与石雕的建筑艺术分水岭。素有“吴哥艺术之钻”的极致石雕建筑【女王宫】便修建于此时。
  1113-1150年,【苏利耶跋摩二世】,吴哥王朝国势巅峰之年,举全国之力耗费35年修建了当今世上最大的庙宇【吴哥寺】(小吴哥)。
  1181-1219年,【阇耶跋摩七世】,被誉为现代柬埔寨的奠基人,征服了占城(越南中部),使两国合并,同时放弃五个历代君主推崇的印度教,引入了小乘佛教。闻名于世美誉“高棉微笑”的【巴戎寺】便修建于此时,同时吴哥王朝的都城【吴哥城】(大吴哥)在他统治时期最后定型。
  1295-1297年,元朝【周达观】出访吴哥,回国后写了唯一一本流传后世记载吴哥王朝的著作《真腊风土记》。
  1431年,盛极必衰,吴哥王朝被新起的暹罗族(泰国古称)灭亡,吴哥史上一次大屠杀。迁都金边柬埔寨当今首都),旧都吴哥从此埋没历史丛林。
  1819年,法国人翻译了法文本《真腊风土记》。
  1860年,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依凭《真腊风土记》记载,无意在旅柬途中发现了埋没深林中的吴哥遗迹。
  1863年,柬埔寨迎来了长达90年的【法国殖民统治时期】。
  1953年,柬埔寨宣布【独立】。
  1970-1998年,28年【内战】,吴哥史上二次大屠杀。
  2014年,我读到了吴哥。
  2015年,我踏上了【吴哥旅程】。

附录
附录I行程

《小、大、外圈地图》

附录II【花费】

【Traffic】
              ¥255   AirAsia吉隆坡暹粒
              ¥390   AirAsia暹粒吉隆坡
              $30     包车(总价$90包括小圈大圈Tutu,外圈汽车,机场Tutu接送)
【Activity】
              $40      吴哥三天游门票(门票分为1、3、7天三种,票价分别为$20、$40、$60)
              $5        崩密列门票
              $10      Angkor massage(每次每人$2-5)
【Food】
               $90     吃(每天每人$30)
【Housing】
               ¥195   吴哥明珠大酒店(三星级三床房¥195/宿;三宿)
               ¥240   吴哥博瑞水疗度假村三床房(五星级三床房¥720/宿;一宿)
【Others】
               $30      落地签
               ¥45      五天保险费
               ¥300    备用
人均折合约¥2700

附录III【行前推荐】

暹粒司机】John(Wechat:John7919);Dun(Wechat:Dun1279)。(小大外圈3天包车附送机场接送$90,2天tutu+1天小车)
【景点】①吴哥寺,崩密列,巴戎寺,塔布隆寺,女王宫,圣剑寺,六大不可错过;②吴哥寺的日出,不抱遗憾;③选择女王宫的早上,吴哥寺的午后游览更宜拍照。
【美食与休闲】老市场、酒吧街、吴哥夜市其实都在一带。小商品,美食,休闲项目尽在此。
【酒店下订】agoda。(http://www.agoda.com
【货币】美金现金储备;或备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当地ATM取现。(当地取现需要收取4-5美金手续费每次)
【签证】中国直达柬埔寨不能用落地签,需行前办理签证或电子签。(第三国入境柬埔寨可落地签)

附录IV【还有些话】

【致敬很用心做攻略的前辈】攻略专题网站:http://www.mr-angkor.com/zh-cn/。
【不可缺少的枕边书】怡情大作《吴哥之美-蒋勋》;实用百科《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
【海关小费】解铃还须系铃人,抵制海关小费,从中国人做起。不给或许只会耽误点时间,给了必将耽误一个国家小文明建设。

正文
初见【8th.May.2015】

飞行:谢谢你送我的订书钉,不过此刻感谢还是没有小费。

13:20,吉隆坡即将出发暹粒的航班。这趟行程的第四段亚航,同时也是过去一年内的第五趟经停KLIA2。
  生活习惯奔跑,却未必慢得下来。

第一次填写入境单,也是第一次跨越东八时区。
  蒋勋老师所著的《吴哥之美》,从枕边到行程,从幻化到即将化实。

东七时间14:15分,即将落地,初次涉猎暹粒“地图”。我试图寻找去这座曾经印度教仰城池里的“须弥山”,眼前的却是一片黄土与深绿交错的平原。
    片刻便降落IATA。一如MAS的众多国际小机场,迷你却不拥挤,平静却不乏气息。

进门便是落地签证处。递交表格、护照、相片和30美金片刻,手写版的落地签页便可轻松到手,此处最大的困难其实源于需要用充分的听觉天赋,应对签证官在众目睽睽下用标准的“柬式英语”喊出你的大名取证之时,准确对号入座。
  紧随的便是入境,当然作为国人一份子,这里还是小费缴纳处。“I have no cash”,紧随入境官出示了一张10元人民币样板,“I have no cash,ok?!”
  事实证明,入境处并没有配备POSE机,而过关后也只是发现护照被钉上了几页。
  谢谢亲爱的官员们送我的订书钉。(不过此处感谢还是没有小费!)

步出机场。首次踏足暹粒的大地,结交了首位暹粒友人,Dun:行前预约的包车司机。“腼腆、诚恳”,这是暹粒友人给我留下的最初印象。而关于“热情、奔放”的最初印象大概就是留给暹粒的天气了:五黄六月,皎阳似火。
   回眸暹粒机场,一个城市的现代化就如此地大方无伪地展现在她的"门户",而留给其他地方的就是原始的朴实。

Angkor Pearl Hotel:清凉薄荷加一份冻毛巾。

十五分钟的Tutu车程,抵达未来三天的栈房:Angkor Pearl Hotel。
  典型的古典木系装修风格,精心的吴哥风俗摆设,对了,还有进门时服务生低头呈上的一杯清凉薄荷茶与一份冻毛巾。

吴哥夜市:进入一个地方的夜色,也是旅行中的一种姿态。

片刻休整过后,坐上Dun如约而至的座驾,向这座城市的夜色出发。
  鉴于对某人而言,美食大概是这个世界最好的慰藉。所以一同前往的还有人生旅途中的第一份美食攻略。

没有行李的羁绊,如同每天的过路人般信步在这座曾被部分人称为“东南亚最贫穷国家”的街头,并没有关于行前“饥荒战乱”的预感,恰反周围人民的勤快与淳朴给我带来一份可贵的异国归属感。
  谈天说地的Tutu大叔···
  放学路上的单车少女···
  熙熙攘攘市场里的摊主···

一番闲逛便走过了老市场、酒吧街、吴哥夜市,踏上黄昏的最后时刻,第一顿晚餐选择了众多“窝神”推荐的“Soup Dragon”。
  然而柬式火锅对于我们几位南方孩儿而言并无太多特色,不过此时此意只在酒,“Angkor Beer满上,乐乐与秋秋同志,为我们探索之旅干杯!”

当霓虹灯亮起,夜色便在酒菜间悄然过渡。
  能够进入一个地方的夜色,也算是旅行中的一种姿态。
  于是,我们走过了位于酒吧街安吉丽娜·朱莉拍摄《古墓丽影》常光顾的The Red Piano···
  于是,我们去了手工艺品堆积如山的老市场···
  于是,我们去了热闹非凡的吴哥夜市砍价,花了$10买了三件衣服···
  于是,我们嗜果汁如命地一喝再喝···
  于是,我们花了$2豪迈地做了一次Foot Massage···

小圈【9th.May.2015】

吴哥寺日出:金光仿现昔日辉煌,不过吴哥寺依然静在水中。

5:30,出发总是美丽,尤其是在这样一趟出发吴哥寺日出的路上。
  吴哥仅存的几丝清凉,只属于早起的鸟儿和晚归的醉人。  清晨天色的静谧与奔向日出的人潮构成了暹粒清晨给我的第一印象。
  花$40买入吴哥三日票,睡眼惺忪的样子就这样长留刷面门票里。

行至吴哥寺西参道圣池旁,唤醒中的吴哥寺。
  当天空逐渐变亮,吴哥寺建筑群轮廓开始出现。
  最终,金光一现仿佛重现了昔日帝国的辉煌,不过吴哥寺依然静在水中。帝国永恒,都只是睡梦中一个不真实的幻象而已。

千人齐聚,只为一景。长焦短炮,只为一瞬之美收归永远。纵使没有行前听闻的观日掌声,但并非完美的日出还是如此的独树一帜。

吴哥城南门:万众围城,众神拔蛇。

离开吴哥寺,从吴哥寺前往巴戎寺的道路上建造的南大门。吴哥城城门,心灵出走的入口。

万众围城,众神拔蛇。依栏远眺,一半是江河入海奔,一半是心如止水。君可见夏雨秋风有人为你等。

此番景象让我回想起,周达官在《真腊风土记》记载的:“地苦炎热,每日非数次洗澡则不可过。”

四面佛塔门下,我们用这种方式来怀念了一番2014年在MAS认识的小祥,如今的旅途灵魂小伴侣。愿即将启程欧洲之旅的你乐在路上!

巴戎寺(巴扬寺):微笑成为了城市高处的唯一表情。

“城中之城”,Bayon。巴戎寺,阇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修建的陵寝寺院。
  阇耶跋摩七世,吴哥历史上最重要的国君,吴哥王城的缔造者,吴哥王朝在他统治期间由印度教仰转变为大乘佛教仰。

位于吴哥城中央的巴戎寺,象征了须弥山。 重重城墙,象征了喜马拉雅山脉的灵峰。
  须弥山印度教仰中众神齐聚之地。

巴戎寺高处绽放千年无处不在的微笑。蒋勋老师笔中阇摩七世原始欲望官能的骚动,晚年逐渐沉淀升华一种极其安静祥和的微笑。
    没错,这就是巴戎寺闻名于世的高棉标签:“高棉的微笑”。当经历过了大屠杀的鲜血、灭国的愤恨、森林的埋没,微笑成为了城市高处的唯一表情,穿越悲喜,包容爱恨,流芳百世。

伊人依门,望君踏归尘。
  岁月的风,斑驳了城壁的沧桑,却斑驳不了你的表情。
  时间的月台,下一站无法预测,活在当下就好。就像汪涵说的:不管是逐渐繁华还是即将枯萎,此时此刻才是我们结结实实的人生。

巴方寺: 雄立一方城墙似乎印证着“王子藏身处”一说。

行走在巴方寺的空中参道。阳光与书本是此刻的氧份。

13年结束修复对外开放的巴方寺,流传着“11世纪暹罗入侵之战王子藏身于此”的传说。雄立一方城墙似乎印证着“王子藏身处”一说。

其实一些传说无须去印证,因为一旦印证了就不是传说了,然后就成了故事。

巴方寺丛林里一番寻觅至王宫的路,入口是如此狭窄难寻,仿佛在考验着吴哥之路的虔诚之心。回眸一瞬才恍然大悟,此乃“犬涉之径”。

空中宫殿&皇宫:一种关于吴哥文化对性观念先践性的佩服。

柳暗花明之间乍现阳光映红下的“天宫”,颇有神秘之感。天宫,又名为“空中宫殿”。王宫建筑群保存最完美的建筑。“空中宫殿”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在位时修建,后世记载着,“天宫”居住着蛇精(那迦神),乃国王与之交媾之地。

其实从现代人角度出发,关于 “国王于天宫每夜与蛇精交媾”一说更多是一种对于两性之间的一种的猥亵。不过当我脚踏这座神秘宫殿之时,额外感受多了一种关于吴哥文化对性观念先践性的佩服。

登上12米高处的天宫中央塔顶,极其考验登顶人心的坡度。
  传说古时国王每晚就是从此独自一人登顶,与代表神、天、土地或生殖的女蛇交媾。

翻阅吴哥之本,寻找古今相差七百年的异同。
  吴哥建筑中,为神建造的宫殿采用经久耐用的石砖为材料,而为王建造的宫殿则采用象征大自然恩赐的木结构。历风雨七百年,除天宫外,王宫大部分只剩下了无名的台基遗址。

回忆里皇宫仅存的那抹绿。树下静坐片刻,少许的憬悟。对比其他的目的地,吴哥之旅最大意义源自炎炎脚步下心灵的自问与思考。

王宫塔门下重重的门洞,门楣的华丽其实掩盖不了国王莫口难辨的心。

战象平台&癞王台&十二生肖塔:君临天下之势。

王宫的塔门。一边是百思莫解的天宫,一边是豁然开朗的战象平台。

战象平台前宽约300米,南至巴方寺,北至癞王台,东至胜利之门。据记载为君王举行阅兵大典之地。。

平台之顶挺胸站立的辛玛狮子,君临天下之势。这双眼睛,见证了吴哥王朝最后的辉煌。

底端的画壁,印度神话中神鸟伽鲁达与伽家辛玛(狮子辛玛和金翅鸟的合体)在并肩支撑着战象平台。

战象平台北端的癞王台。后人因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而得其名。

战象平台前广场伫立的十二座小塔:十二生肖塔。这里留给后世的只有众说纷纭没有谜底的由来。

头顶烈日穿梭过巴戎与王宫建筑群,重新登上Tutu,旅行中的感动往往并非大经历,而是因为一种在细节中透光的东西。例如Driver Dun此刻的小冰桶。

周萨神寺:流淌着无数中国能工巧匠的智慧与血汗。

走过巴戎与王宫一带12世纪尾吴哥王朝末期的古建筑,短暂的Tutu车轮把我们带到了建于吴哥王朝鼎盛初期的周萨神寺(12世纪初)。
  周萨神庙,吴哥王朝国势巅峰之年与小吴哥同时期的建筑。最引人之处莫过于这里是中国援助修复且完工的唯一吴哥古迹。

《中央殿堂》

《藏经阁》

周萨神庙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外墙石壁上数量众多的蒂巴特女神浮雕。细至花纹、王冠、发饰。

昔日坍塌错落的石构件,如今平复如故,背后流淌着无数中国能工巧匠的智慧与血汗。

茶胶寺(塔高寺):“未完成”的巨石画卷。

中国援助修复吴哥古迹一共有两个项目,一处是周萨神寺,另外一处则是另一侧的茶胶寺。
  茶胶寺,又名塔高寺。原本是闍耶跋摩五世为自己兴建的葬庙,但是他在位时期,很多寺庙都没有完工,茶胶寺便是其中之一。

尚在修复的茶胶寺。
  无论是何种原因让这座大寺终止了“雕饰”半途而废,但正巧是“未完成”成就了当今茶胶寺在吴哥建筑史的独特魅力。

“塔高寺是空白的画布,是一张没有完成五官的面孔,是天地初始的寂静。”
  建筑和雕塑相互依存,但也相互对抗。茶胶寺裁切方正的石块像积木一样堆砌而上,使建筑之美单纯归零到只有材料和结构本身。
  当真真实实的踩在茶胶寺朴素粗犷的石阶上时,我想起了前人说的:没有攀爬过吴哥寺庙的高梯,不会领悟吴哥建筑里信仰的力量。

Khmer Angkor Kitchen:午餐后的吊床。

结束上午的游览,午餐就近选择了皇家浴池旁一带的景区饭店。

匆匆一眼的皇家浴池。

最熟悉的陌生人:Tutu drive Mr Dun。

午饭后的吊床。在吴哥酷热难耐的天气的下,这般偷闲谈上“奢侈”实不为过。

塔布笼(塔普伦寺):参天与不倒,其实就是时间的代言词。

片刻午休过后,目的地,塔布茏寺。关键词,丛林吞没的睡美人城堡。  当然,电影《古墓丽影》和《花样年华》曾在此取景拍摄也让其久负盛名。
  塔布茏寺,12世纪末阇跋七世即位已过五十之时为祭祀母亲而修建的佛教寺院,又名“母庙”。后来却被改建成一座印度教寺院。方圆一里的大寺,相传鼎盛之时居住了数千名憎侣与舞女。

历经风雨,人去楼空,没有了阇跋七世悼念母亲的香火,没有了拍摄电影的工作人员,没有了憎侣与舞女的驻守,留下的只有参天的大树与不倒的楼阁。参天与不倒,其实就是时间的代言词。

这里有类似“周萨神寺”的蒂巴特女神浮雕城壁···
  这里有类似“塔高寺”的现代修复吊机···
  这里有类似“崩密列”的荒僻石流···

但这一切类似都不足以制造地点的假象,因为每一处抬头所见的大树会告诉你,这里就是塔布茏寺。
  如同巨蛇一般···
  如同血管般的盘旋···
  如同泰山般的压顶···

盘根错节的热带树木侵入石块中生长,在撕裂寺庙的同时又支撑着庙宇,使其不完全坍塌。人们对文物的保护也无从下手,无法想出既不让古树枯萎,也不让古寺受损的方法,也只能眼看着两者更深地结合。

《回廊里被阳光扑捉的金刚力士雕像》

《中央殿堂红岩石壁上千姿百态的蒂巴特女神》

《拐角处象征“时间”的卡拉神》

《残窗旁崩离的那迦蛇神雕刻碎片》

欲乘风归去,
  无奈光影在肆意地蔓延。
  也曾有段焦虑与不安的日子,一路走来最后留下的是微笑。

树洞为你守着秘密,而我而你守着回忆。
  除了一步步走,这里的路容易迷路没有捷径。
  独自仰望的这片天空,愿你也曾或将在这里注视。

高棉厨房餐厅:晚餐的餐前菜必须是foot massage。

Amoke。鸡肉、鱼肉、牛肉,Amoke,Amoke,Amoke。

餐前Angkor massage。爱觉不累。

大圈【10th.May.2015】

圣剑寺:“父寺”摇篮里熟睡的小孩。

有人说游吴哥第二日就会彻底审美疲劳和体力疲劳。亲历之后的感受是,体力还好不过是有点脱水罢了,而审美疲劳吧,一觉自然醒带着新的向往便是新的探索之旅。

10:30,我们来到了大圈的首站:圣剑寺。
  12世纪末,阇跋七世为祭祀母亲而修建了塔布茏寺后,又耗十万人之力修建了圣剑寺以祭祀父亲。因此又名“父寺”。相传阇跋七世重建吴哥城时曾在此居住。
  从西而入可见,四面佛临下的西塔门、城河参道两旁的众神拔蛇, 入口处一番媲美吴哥城南城门之势。这是圣剑“寺”抑或是圣剑“城”?
  城墙上雕刻着强健的印度神鸟迦鲁达,脚踏蛇神那迦,气势之宏大似乎烘托着“父寺”自古以来在高棉人心中的地位。

行至西门外,一尊没有了头颅的持剑石像。传说中,阇耶跋摩二世给了他的继承人一把圣剑,圣剑寺因而得名。

庞然的回廊拱顶,驻足吴哥这座尊称“父寺”的古建筑间,我想起了中国字典里的一个词语:父爱如山。

残缺不全的祭台,恰是阇跋七世后阇跋八世王朝中佛教与印度教两教对立冲突的剪影。
  林迦,印度教中男性生殖器的象征。祭台上坚挺的林迦似乎印证了阇跋八世时期印度教推翻了佛山卷土重来的“胜利”。
  也曾有人,把吴哥王朝最后衰败的原因归结为佛教的没落。

不过历史的某些对错我们无须分辨,只须好好珍惜眼前历史留待的是非光景。
  舞女的唯美唯俏在演绎昔日的红绿相映···

《不朽的时光根基》

《石缝间摇曳的绿叶》

《东门回眸的大树

摇篮里熟睡的小孩。踏上东门外的树道,步离圣剑寺。
  愿在“父寺”的护荫下,
  孩子们的快乐与天真,
  可以公平发放。

龙蟠水池(涅槃宫):崇高的治水信仰。

走过阇跋七世为总结自己而建的巴戎寺,为缅怀双亲而分别修建的塔布茏寺和圣剑寺。此刻大圈第二站来到的是阇跋七世与水对话的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又名涅槃宫。通往涅槃的路。

龙蟠虽小,一览而尽,是吴哥城最没有建筑的地方,但她却象征了吴哥王朝数代国君对治水技术以及治水信仰的追崇。
  中央水池的“安瓦塔普塔”,象征能治愈百病的圣湖。

后人修建通往龙蟠参道旁的枯木。
  灾难使人谦卑,拯救使人走向信仰。

大人一旁配音,小孩一旁打闹。一个曾经无法选择历史与时代民族,却不碍孩子面上纯净的笑容。
  一旁的吴哥艺画摊,摊主介绍作品皆出于其父之手,父亲年纪大了脚步不便只能待家作画。此行最大的物质遗憾便是没有把老人画笔间吴哥情愫带走。

《龙蟠到东梅奔寺的路上,肤色无限接近local》

东梅奔寺:守护“东池”的千年大象。

东梅奔寺,建于10世纪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统治时期。相传这是一座镇守东池之庙(美誉“黄金山脉”),同时也是罗跋二世祭祀祖先所盖的祖先庙。
  与龙蟠水池一样,东梅奔寺也是一座象征着治水技术以及对治水的信仰的寺院。

城因水而生,城也因水而兴而荣。
  与水趣盎然方圆几里的西池对比,东池的池水已经干固。
  岁月不改的是大象的仰望。

午餐

午餐的选择依旧在皇家浴池旁的景区饭店。
  还是百吃不厌的高棉Amok。鱼肉Amok、牛肉Amok、猪肉Amok···

比粒寺(变身塔):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

饭后来到的是和东梅奔寺同一时期的比粒寺。
  比粒寺,又名“变身塔”,与东梅奔寺极为相似的金字塔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红。
  有着国王肉身与天神结合内涵的变身塔,是用来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

《下方两侧的塔为火葬塔,相传权贵死后就放进去燃烧》

《上方的塔是用来供奉骨灰与舍利子》

位于吴哥城最东方的比粒寺,历代君王并没有改变其方位,或许也是代表了历代君王对“神王合一”的高度崇拜。
  “葵花在手,江山我有。日出东方,唯我不败。”

豆蔻寺(喀拉凡寺) :砖雕与石雕的建筑艺术分水岭。

临近大圈的尾声,来到了吴哥王朝从罗洛士迁都吴哥后的公元10世纪早期著名寺院,豆蔻寺。五座砖塔按南北方向一字排开。
  豆蔻寺,又名喀拉凡寺。吴哥文化的雕刻以公元1000年为分界,之前以砖雕为底,上敷灰泥;之后则变成石雕。而建于921的豆蔻寺与967年的女王宫,则被后世视为砖雕与石雕的建筑艺术分水岭的两大典型之作。

密簷叠出一层层的线构成一种秩序上的美感,灿烂的雕刻艺术开端。

寺庙的中央供奉的是毗湿奴神。毗湿奴 (Vishnu) 印度教三相神之一,梵天主管“创造”、湿婆主掌“毁灭”,而毗湿奴即是“维护”之神。
  中央塔寺区区几平的三面墙壁密布的砖雕,展现了三种状态的“维护”之神。

《西面墙,拥有8只胳膊的毗湿奴》

《北面墙,脚踏迦鲁达神鸟的迦鲁达的毗湿奴》

《南面墙,4臂毗湿奴三步踏世界》

寺庙的北侧第一座塔,供奉的是“维护”之神毗湿奴的妻子:拉克希米,是印度教带来美丽与幸运的天神,因此被世人美其名为“吉祥天女”。

而北侧第二座塔,相传这里供奉的是湿婆(Shiva),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毁灭之神。空荡无存的塔庙,恰如其名。

彼年豆蔻,
  谁许谁地老天荒。
  如今弱冠之年,
  我笑我一直相信能直到海枯石烂。

吴哥寺:城中之城。

走过砖雕艺术的末端豆蔻,终于行至大圈日落前最后一站:“城中之城”,吴哥寺。
  吴哥寺,独立的护城河、四边的城门、外墙内墙、特殊的座东朝西,是当今世界最大庙宇,也是苏跋二世为自己修建的陵宫。吴哥王朝国势巅峰之年代表作,作为吴哥王朝的太庙,12世纪苏跋二世举国之力耗时三十五年修建而成。

《吴哥寺的护城河》
  四周宽达百米的护城河,
  那时周达观笔中的“男男女女裸沐”,
  如今的儿童嬉戏。
  水在时间之下潺潺,过尽千帆。

《吴哥寺的引道》
  笔直的石板大道长达六百多米。
  周围空无一物,把视觉逼引到最远景。
  头顶烈日,脚踏热土,漫长的靠近脚步。
  可以脚踏的历史,可以穿越的时空隧道。
  如果“迷”是过程,似乎离“悟”还远。

《西塔门》
  长达数百米的餐道
  西塔门坐落其中把其空间一分为二,这里也成为了众多行侣的停歇点。
  西塔门城墙,
  心灵升华入口,
  并不是防卫,也不是拒绝。

行至参道尽头,这里是吴哥寺最后的一道门:西塔门平台。

《吴哥寺第一层:笔画长廊》
  第一回廊,是围墙,也是一部娓娓道来的史书。
  任何作品都带有奔腾流逝着的时间。
  它既沉浸在亘古洪荒之内,
  又蕴含于最遥远的未来之中。

第一回廊西面南侧,《摩诃婆罗多》。印度两大史诗之一,世界上“最长”的史诗。人物众多,仿佛古印度教的创世纪故事,描绘的是王的家族成员之间的斗争。

第一回廊南面西侧,《苏利耶跋摩二世军队的行进》。

第一回廊南面东侧,《天堂与地狱》。

第一回廊东面南侧,《乳海搅拌》。印度著名神话之一,说明了阿修罗与天神的纠葛。

第一回廊西面北侧,《罗摩衍那》。印度两大史诗之一,印度教最基本的教本。叙述了罗摩救妻与恶魔拉伐展开的神魔大战。

《吴哥寺第二层:敲心塔与秘密洞》
  “如果你有一个秘密,
  可以对着一个洞去诉说,
  然后将洞封起来,
  这个秘密就永远地留在了这个洞里。”-电影【花样年华】

《吴哥寺第三层:中央宫殿》
  停止开放的神秘高度
  心灵的留白
  未完待会

临别吴哥寺,再次回到之前拍摄日出的圣池旁。
  但愿再来,吴哥依旧是如此静在水中!
  如前人曾说的
  “吴哥寺就像一部佛经,
  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
  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生生不息。“

巴肯山: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巴肯寺是 9 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耶输跋摩一世建都吴哥后第一座建立的祖宗宗庙。巴肯寺共有 108 座宝塔,108 是印度教宇宙秩序的总和数字,每一座砖塔象征着一座山。
 顶层的五座宝塔,一在正中,四角各一,象征印度教的须弥山。一座高度凌驾于所有吴哥古迹的建筑物。这边是各国观光客到吴哥地区最喜爱看夕阳的地方。

当耶轮跋摩一世登上巴肯山上时,也许对于盛世蓝图早已盘算好。
  但他却从未想到就算如此的鼎盛辉煌,最后也得埋入黑漆漆的林森中。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繁华匆匆,不发一语。

晚餐:跟随当地人脚步的小店。

外圈【11th.May.2015】

空调座驾,迂回百里的山间道路,三座极具文化代表性的古寺···
  纵然大小圈两天履步疲惫,但最后一天的外圈行程还是让我们“迎难而上”的脚步怀窜着无比的期盼。
  历经数十分钟的车程,我们行至了外圈首站:女王宫(斑蒂丝蕾)。

女王宫(班蒂斯蕾):极致玲珑的石雕艺术品。

斑蒂丝蕾,因极致的石雕艺术而美誉“东方的蒙娜丽莎”,是吴哥古迹中最重要的建筑群之一,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破坏之神)。
  修建于967年,为罗贞陀罗跋摩二世感谢国师而建。

斑蒂丝蕾尺度很小,逛一下就结束。
  但寺庙跟其他吴哥寺庙有很大的不同:斑蒂丝蕾的建筑笔一般神殿山的寺庙要平缓许多,没有峻峭的高度,而以十分亲人的尺度布置成温暖的空间院落。

建于10世纪中期的斑蒂丝蕾,适逢吴哥建筑史的岩石取代红砖作为原材的转折点,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的建筑材料,在阳光照射下,反映出石质中粉红色泽。
  精雕细琢的工匠之手又以极尽奢华的方式装饰了门楣上的雕花,拐角处的假窗···
  雕刻之美,如此的毫无琐碎,不厌其烦。

生活不是一种刁难,
  而是一种雕刻。
  你雕刻了时光,
  还是时光雕刻了你!

崩密列:残梦古城,最初的破灭模样。

“迂回山路”、“地处丛林”、“地雷警戒区”、“未经修缮的巨大寺院”,行前一系列关于崩密列的敏感介绍词还是无法阻挡我们行进这座“残梦古城”的信步。
  当从斑蒂丝蕾离开一路与Drive John谈笑风生驱车而至时,崩密列反倒给予我们更多像是“世外桃源”的预感。
  古迹不远处路旁的门票售卖点,崩密列是为数不多的其中之一需要额外购票的吴哥古迹($5)。

崩密列的历史还处于不明了的状态,据学者推测,崩密列大约建造于 11 世纪末至 12 世纪初。
  里面大多建筑体都已经损毁,由于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难再被复原。值得一提的是崩密列的建筑结构,拥有3层回廊结构、十字回廊、环形渠,规模虽不能与吴哥寺相比但相似点众多,因此很多后人称她为“东吴哥”。

误打误碰,没有走南门东侧后人修建的木质参道,选择了攀越西侧的断壁残垣进入这座残缺不堪的古城。
  树影婆娑,乱石穿空,青苔黄页。行进,完全没有章法。
  巨树包裹的藏经阁,断井颓垣的中央塔,七零八碎的石雕。视觉,看到存在,也看到消失。

“一座山下一孤城,孤城里面一孤翁。
  孤翁身前一古筝。古筝声声一残梦。
  残梦里面一孤影,孤影心里一孤城。 ”

巴公(巴孔寺):罗洛士遗址,最初的国都。

匆匆脚步。时间不自觉把旅途带到了最后一站:罗洛士遗址。
  叶落归根。罗洛士遗址:暹粒市东南方13公里,吴哥王国的旧都,暹粒古迹的前生。
  罗洛士遗址建成于公元九世纪,由开国之祖阇耶跋摩二世奠定基础,由因陀罗跋摩一世时期开始营建。
  以与大山对话的巴公寺为中心,供奉国王双亲的的神牛寺,与大水对话的罗莱寺也都建造于此。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把脚步单独停留在三大寺中最具历史地位的巴公寺。

“巴孔寺”,
  罗洛士旧都的国家寺庙,
  吴哥古文化建筑史上第一座“神殿山”形式建筑,以五层逐渐向上缩小的平台建构起“山”的象征。
 “须弥山”,
  印度教义中宇宙的中心,
  高棉民族在信仰上仰望依赖的山。

攀登鼻祖的高度,
  感受开国的尊严。
  “每一个走上山的人,
  都成了山的一部分。
  我们只能和万物一同,从山前走过,
  这样一代一代,轻舟万里,
  未曾停留。”

北风之神吴哥度假村:最后的晚上。

高性价比的五星级避暑夜。

后记

【声明】应楼主Ray Mak先生的邀请(其实是逼迫),后记由我临时操笔,估计是想用我单薄的文笔显现他语文功底的深厚。

【正文】不知不觉,距从2015年柬埔寨回来刚满一年,2016年2月我们还经历了一趟温馨难忘的巴厘岛家庭游之旅。就在我以为这篇游记快要难产之际,Mak先生酝酿多时的游记终于要出炉了,感觉像在写“史诗”,哈。
  前年去仙本那,麦先生嫌弃我的550D,因为照片不美导致他的旅途留有遗憾。这次为了弥补遗憾,我们在旅行前夕特意去采购了新装备6D,柬埔寨之行是它的处女作。不得不说相机买得很值,吴哥窟真的随手一拍出意境,照片出来,就能感受到吴哥扑面而来的历史负重感。
  其实关于吴哥,的确是人生值得一游的神奇文化国度。去之前,要先略读懂她,去之后,又发现一切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所以很感谢Mak先生用心的文字描绘,为我们这次独特的文化之旅留下了一个毕生可寻的记录。
  最后还要感谢这次柬埔寨之旅与我们同行的秋秋同志,旅途上的难忘感动与大汗淋漓因为当时的大家三人而完整无憾。

【后话】即将来临的6月,我们将开始一场与之前完全不同的团队游,这次将由麦先生领队,带着我们9个小伙伴再次探索马来西亚的这片神奇热土,我热切地希望这趟青春之旅的游记可以不再难产。
  By the way,关于我们,我们其实就是普通的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旅途过客!愿美景与青春常在!

2016.5.9(Lala lee)

麦先生6月的兰卡威之行将不写游记,故放合照一张,以供经年后回顾往昔。

图下这双鞋陪我走完了去年20天的旅程,自从我知道上机也可以穿拖鞋后就再没穿过。

本篇游记共含14468个文字,33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吴哥很适合婚拍,很遗憾没有带一套像样的婚纱过去,旅行如果有个愿意给你拍照的人,到哪都能出有爱的照片。

2016-05-09 11:25

引用 Ray Mak 的图片:

每次去一个地方旅行,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当地的菜市场,很能感受到当地的氛围

2016-05-09 16:11

引用 Ray Mak 的图片:

这么多人啊...

2016-05-09 16:12

54顶!

2016-05-10 20:16

引用 衰女胞 发表于 2016-05-09 11:25:01 的回复:

回复衰女胞:祝你早日找到或者珍惜眼前人

2016-05-10 21:5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09 16:11:02 的回复:

回复ZYM:这话非常有共鸣

2016-05-10 21:52

引用 Ray Mak 发表于 2016-05-10 21:51:16 的回复:

祝你早日找到或者珍惜眼前人

回复Ray Mak:那让眼前人好好珍惜我~

2016-05-10 22:35

照片真心漂亮啊

2016-05-13 15:59

行走的心又被撩拨起来。。

2016-05-13 16:01

我也是和楼主同一时间去的吴哥,后来去对比了自己的照片,真心惭愧~~啊

2016-05-13 16:04

大饱眼福,很精彩,

2016-05-13 16:06

真是一种享受  要加快去吴哥的步伐了

2016-05-13 16:07

引用 出演结尾 发表于 2016-05-13 16:01:27 的回复:

行走的心又被撩拨起来。。

回复出演结尾:那就火热走起吧

2016-05-13 16:53

引用 marquiss 发表于 2016-05-13 16:04:10 的回复:

回复marquiss:最美的风景不在相机 只在眼里

2016-05-13 16:54

看过现在的吴哥遗迹,依然能想象出王朝当年的繁盛和恢弘

2016-05-14 22:37

有想去的冲动。

2016-05-14 22:42

游记比看书强多了~~~

2016-05-14 22:43

对吴哥又多了份了解

2016-05-14 22:44

天气会很好,景色很棒

2016-05-14 22:45

拍的照片真的是没话说,棒棒的,背景音乐是什么尼?文中有关吴哥历史的叙述挺棒的,吴哥之美在旅行中有帮助吗?我觉得也就是前期预热准备用的吧。

2016-05-14 23:15

引用 liuruichl 发表于 2016-05-14 22:37:04 的回复:

看过现在的吴哥遗迹,依然能想象出王朝当年的繁盛和恢弘

回复liuruichl:

2016-05-15 00:05

引用 洞房不败! 发表于 2016-05-14 22:43:59 的回复:

游记比看书强多了~~~

回复洞房不败!:

2016-05-15 00:06

引用 威尼斯漫步 发表于 2016-05-14 23:15:19 的回复:

回复威尼斯漫步:背景音乐:《Only Time》-Enya。《吴哥之美》这本书更像是抒情诗,主要是传达一种情感,不是十足的工具书,不过强烈推荐。

2016-05-15 00:1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6 01:00

引用 ukssim 发表于 2016-05-16 01:00:05 的回复:

回复ukssim:

2016-05-16 11:5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