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清明古都西安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31

行程安排

3.31第一天: T231   北京西-西安   1850    0756(+1)  (13H6')
4.1  第二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慈恩寺,古城墙,回民街
4.2  第三天: 华山一日游  去程 D5094  西安北-华山北 0817  0858  (41‘)
                                          回程 G673   华山北-西安北 2002  2036   (34’)
4.3 第四天: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陵
                     Z20    西安-北京西   1930  0700(+1)  (11H30‘)
4.4 第五天: 早上7点抵达北京西站,行程结束。

第一天集合

G2011在华山北改签成了 G673

第二天 西安市区游:陕博,慈恩寺,古城墙,回民街

早晨 火车准点抵达西安火车站,无知的我们竟然不知道西安站拍照的前面就是古城墙一段!直到我们在古城墙上转了一圈,在城墙上转了一圈,发现了火车站才知道。

从火车站前往酒店的路上,根据百度地图顺利抵达酒店。必须说一下,西安部分站牌以及车上的线路图不准确,和百度上的不一致,多一站或少一站,事实证明我们相信百度是没错的。在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便直接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了。因为在网上提前5天预定了门票,所以到了很快拿到门票。博物馆很大,里面宝贝非常多,我们听了几个人的讲解,发现有一位不像博物馆讲解员的馆外人士带着几个人,讲的有滋有味,于是我们就一路跟着他走了。讲解之后,对那些文物有了很多了解。。 事实是我们两个人对于文物几乎一无所知,所以每件听到一点,加起来就很多了。

模型表现的是母系社会时期的居住地点和房屋。北山靠水,地理位置选取的十分合理,智慧。古代人对居住地的选择,实质上是对地理环境的总和考虑,他们讲究人与环境的协调共荣,人离不开大自然。母系社会是按母系计算世袭血统和继承财产的氏族制度,是氏族社会的第一阶段。母系氏族实行原始共产制与平均分配劳动产品。女子成家后,氏族会为她盖一座房子,但是房子不是私有的。”家“ 这个字地下之所以是”豕“,是因为猪是私有财产,所以才能代表家。另外讲解员说汉字是象形文字,是因为相比于西方,中国古代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是相当丰富的,自热而然人民想到了用一些符号去表示不同的物品,符号慢慢演变成汉字,那些用字母表示文字的国家,古代时没有那么多丰富的物质文化,所以也就没有出现象形文字。

四面楚歌, 古代历史上的一场心理战。当项羽夜里听见四面围住他的军队都唱起楚地的民歌时,不禁吃惊想到“刘邦已经得到了楚地吗?为什么他的部队里面楚人这么多呢?” 士兵们听到家乡的音乐,不禁抚摸金疮,追忆乡情,士气被瓦解。刘邦军队士兵唱楚歌使用到的乐器据说是下图的陶埙(音xun, 一声)。

玉刀,礼器。

中国古代夏商周时期不仅用青铜来制作生产工具和武器,而且还用青铜大量制作奴隶主贵族生活中使用的器具。这些奴隶主贵族用于祭祀、朝聘、宴飨、丧葬等各种礼仪活动的青铜器具,其功能不单是盛物用的容器,而且具有表示使用者身份等级的作用。用以”明贵贱,辨等列“。是贵族权利与地位的象征,是当时礼制的体现,即”器以藏礼“,所以称为礼器。青铜礼器十分发达是中国古代青铜器区别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古代青铜器的显著特征,也是中国古代青铜文化的本质的鲜明的特点。

商代晚期,青铜礼器已经发展成熟,主要器类已经具备,主要有食器、酒器、水器和乐器四大类。

钟,青铜打击乐器,分特钟和编钟两种,单独悬挂的叫“特钟”,大小相次排列的叫“编钟”。西周编钟早期一组三枚,以后发展为十多枚。下图祚钟一组八枚,是迄今发现西周编钟枚数较多的,只有五音。

唐三彩,全名唐代三彩釉陶器,釉彩釉黄绿白褐蓝黑等色,而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唐三彩”。
唐三彩诞生于唐代的文化渊源:首先,成熟的陶瓷技术为物质基础;其次,唐代盛极一时的厚葬之风是促成其诞生的直接导向;第三,唐代各个领域的历史文化是孕育其最好的艺术养料。

唐朝时,西安行政区域图

从博物馆出来后,我们步行前往了子午路张记肉夹馍,每人一个8元的肉夹馍,一碗6元的凉皮,两瓶冰峰汽水。肉夹馍特点皮硬肉少,不如北京自己常吃的好吃,凉皮更是吃着不习惯。

吃肉夹馍之前,两个人在路边买了一份小吃甑糕,很甜很黏,里面有大枣。但是拍出照片来比较没有食欲,从网上找了个照片看看吧。我们买的时候是用一次性饭盒给我们装的。

中午吃完饭,我们步行前往大雁塔,经过了雁塔西路,非常漂亮,满目春色,一眼可以望到大雁塔,路边是一个一个的酒吧。之前二人不知道大雁塔就在慈恩寺里面,以致路过慈恩寺景点入口时,没有进去,硬是环绕了一周,才意识到大雁塔和慈恩寺是一处景点。进入里面简单逛了逛,没有登塔,也没有拍几张照片,逛后决定以后再也不进寺庙这种地方。
门票成人 50元。 登塔30.

从大雁塔里失望的出来后,我们又沿着雁塔西路,走到了公交站点,前往古城墙。我们是在文昌门登上去的。在上面租了辆双人自行车,两个人边骑边停,非常愉快的度过了2个小时,一扫去大雁塔的无趣。
古城墙门票 成人54元,双人自行车2小时90元租金。 押金200。

和平门下城墙时,城墙上亮起了灯火。坐公交前往回民街,钟楼站下车,回民街就在钟楼后面。当天还不是假期,但是也是人挤人,我们两个人选了三家吃饭,第一家是红红酸菜炒米,两人点了一份炒米,(15元一份)但是仍然剩下很多。味道是不错的。因为二人还要留着肚子尝尝别的,所以吃差不多就可以了。紧接着去了第二家西安贾三清真灌汤包,仍然是两人点了一份牛肉的,(16元),味道很好,全吃了~ 我们对面坐了两个女生也是点了一屉牛肉的,他们剩了4个打包带走。最后一家是老米家大雨泡馍,一碗普通羊肉泡馍38元,太坑了!最多3片羊肉。而且服务态度很不好,服务员的穿的衣服也是很脏,感觉自己进入了黑店一样。等到之后去了秦始皇陵,当地讲解员也告诉我们当地西安人吃的优质泡馍不会超过25元,讲解员对广大游客说,去回民街可以看看,但是远离那些带老字的店铺,因为卖的是名气,对于想尝试泡馍的,讲解员说吃饭前拍拍自己胸脯,拿出自己的身份证,看看自己是哪里人,泡馍毕竟属于北方食物,南方人可能接受不了,最后5,6个人点一碗,尝尝即可。讲解员还说不要在回民街买西安特产,西安随便一个大超市里面可以买到同样的东西,而且便宜好多,另外讲解员告知不要买那个枣片,因为不卫生。可惜我们最后一天去的秦始皇陵,讲解员的话对于我们只能是醍醐灌顶了。

第三天:华山一日游

早上早早起床,乘坐地铁前往西安北站,抵达华山北站后有免费车通往游客中心,1路是直达,2路在县城绕一下。由于又没有做准备工作,买票时售票员问到哪里,我们不知道怎么回答,看周边的人说的是到西峰,然后我们就跟着说到西峰。结果就变成了不是登山,而是一路坐着上山。。。地图上最右边的路线就是我们的上山路线,先是坐40分钟汽车抵达太华索道售票处,接着坐20分钟索道抵达镇岳宫,最后轻松爬到西峰。。

华山成人门票:180
汽车:40元
太华索道:120元

太华索道乘车处
乘坐这个索道可以说是比较刺激的,大约20分钟的时间让我们感觉像2小时一样煎熬。缆车速度很快,一会上一会下,身处高处的我们不由自主的害怕,眼皮底下即是悬崖峭壁,万丈深渊。当我抬头看到紧急联系方式时,更加紧张,直到下缆车后心才踏实,两人决定下山坚决不再做缆车,这种刺激体验过一次就够了。

汽车+缆车的方式让我们轻松抵达了西峰,从西峰到南峰,距离很近,抵达后也是非常轻松。上山太容易了,我们选择了下山吃点苦,否则这一趟华山太没劲了,我们选择了智取华山路的路径,人非常稀少,全程只有几个人,因为大多数人上山费力爬上去,然后下山去乘坐北峰索道下车。我们从南峰下山,一路连跑带颠抵达山下,大约用了4个小时。累到小腿打颤,必须小跑才能缓解腿疼,慢走更疼。

智取华山路,选择此路下山的真是少之又少。

华山回到华山火车站时,时间还很早,我们先去改签了火车票,然后在火车站的一家小店里吃了晚餐,一份臊子面,一份鸭血粉丝汤,一人一块孜然肉夹馍,味道非常好。

第四天: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陵

经历了华山一日,腿累到不行,但是两个人还是努力早早起来,乘车前往秦始皇兵马俑。我们没有去火车站乘车,因为第一天到西安的时候看到去秦始皇兵马俑的专线排的队伍超级长,我们选择的乘车地点是十里堡,到了就可以上车,无需排队。客车走得是高速,比百度地图估计的时间短很多,大约1小时40分钟便抵达了。抵达的时候,当地有很多出租车,他们告诉我们下车的地点不对,要走到售票处很远,建议坐出租车过去。但其实不然,他们纯粹是以为都是傻子,想骗钱。我们从下车地点走一会就到售票处了。门票成人150,含兵马俑和秦始皇陵,两地之间有免费区间车,兵马俑里两次验票,始皇陵一次,共计三次。

大门口检票的都是爷爷级别的。

蓝田日暖玉生烟,说的就是这里~

本篇游记共含3591个文字,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9 12:37

2016-05-09 13:13

引用 走走走走走啊走 的图片:

来看看西安的……

2016-05-09 13:26

古都。。。

2016-05-09 13:29

引用 走走走走走啊走 的图片:

智取华山道下山,华山算白去了……苍龙岭好多自古华山道景点你都没去……

2016-05-09 13:30

2016-05-09 13:40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9 14:26

引用 安。琦 发表于 2016-05-09 13:30:01 的回复:

回复安。琦:是啊,我们一路做汽车,索道上去的,下次有机会再去一趟,走艰险的路线。。。。

2016-05-09 15:51

引用 yuanqu 发表于 2016-05-09 14:26:47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yuanqu:

2016-05-09 15:52

2016-05-09 22:33

太详细了,感觉又去了一次西安

2016-05-10 10:39

引用 走走走走走啊走 的文字:

结果就变成了不是登山,而是一路坐着上山

没有做好提前准备然后就稀里糊涂的去坐索道了,和我之前一样

2016-05-10 15: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0 15:18:30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嗯 写这个游记,就是给没去过得做过参考,呵呵呵

2016-05-10 18:0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16 01:0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