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西藏---向往已久*圆梦之旅

追逐 (上海) LV.4
2016-05-09 11:19 1225/7
  • 出发时间/2016-04-18

西藏,多么神圣的一个地方,心中的天堂。

对西藏的热爱,是从十年前在天涯看到一篇游记开始的:一个四川小伙骑行川藏线。依稀还记得是一辆永久自行车,军用布鞋,山寨版冲锋衣,独自从成都骑行至拉萨,途中徒步墨脱,搭车去尼泊尔。真心佩服勇气和毅力,每天更新着内容,看着西藏那些像明信片的风景,当时就按下决心也要去西藏。但这个决定花了十年的时间,今年终于成型,圆了西藏梦。值得纪念下!

没去西藏之前,想了很多,比如高原反应,饮食习惯,水土风情,宗教信仰,身体状况,交通路况啊,就觉得西藏是个高不可攀的一个地方,离我们满遥远的感觉。

这次自己去过,就有亲身体会了,西藏是个虔诚的地方,藏民对佛教的崇拜根深蒂固,朝拜的情景被他们所感染着。藏族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要尊重他们。西藏的天气是变化无穷的,防晒和保暖一定要准备充足。西藏是个地大人稀的地方,景点的距离长,晕车的朋友要慎重。西藏是高原,海拔高,刚到拉萨容易缺氧,第一天必须调整好身体,所有的动作必须慢下来,晚上早些休息,必要时吃药和吸氧。洗澡的话,不能着凉,免的感冒。饮食方面,西藏的食物偏硬偏干, 要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肉可以多吃,消耗大,不易胖。我个人认为,做到以上这几点,西藏基本都可以去。

之前有去过云南四川高原藏区,喜欢高原的自然风光,喜欢藏民的淳朴善良,喜欢那边的蓝天白云,喜欢听藏歌,喜欢手串佛珠,所以更加对西藏有更深的情节。

这次去西藏,假期时间短,所以选择飞机直接到拉萨,一路飞过去,看到的都是连绵不断的雪山群,真的好美,连往返于此航班的空姐都说,每次飞这航班,总会多看几眼,饱饱眼福。没带相机,不能拍照,美景只能刻在心里,回味着。

下了飞机,出了安检,拿上行李,一出大门,强烈的阳光直面而来,好一座日光城。拉萨的机场不大,机场内就有卖红景天,高原安,氧气瓶,有高原反应的可以入。机场大巴售票处就在出门左手边,去市区很方便,人满发车,等个几分钟即可,票价30元。到达拉萨市区需要1个小时,基本全程高速。不得感叹,拉萨这座城市,道路修的非常好,很繁荣,也很现代。听当地人说,也是近几年才发展的这么好的。看来城市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在拉萨有个特点,值得提下,就是进拉萨界要安检,出拉萨界要安检,进布达拉宫单是广场也要安检,进大昭寺广场也要安检,各种安检,去过的朋友深有体会。机场更是严格,出拉萨,还得拖鞋检查。)

本次待在西藏的时间才整5天,因为初探,所以选择常规的景点。行程安排是:第一天下午到拉萨,休息会,晚上大昭寺附近觅食。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吃个早中饭,报当地散客拼团,12点出发去羊湖。第三天:全天市区游览,包括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冲赛康市场。之后三天去林芝线,也选择报当地纯玩团。

第一天抵达 拉萨 晴天
   机场大巴抵达拉萨民航酒店旁,位于布达拉宫附近,之前有在携程定了住的,格桑花家居(在大昭寺),坐上三轮车先去入住。结果到了那,被告知没有房间,要坐他们的电瓶车去分店,想必在拉萨,旺季的话,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多,以后我就知道要定酒店,不能定客栈,私人的客栈还是不靠谱。住布达拉宫附近,出行方便。之后自己找了家拉萨百货酒店就不错。初来乍到,被安排到分店,也只能去,一路问问周边的交通,大致有点了解。高原反应的话,我觉得刚到拉萨会有点,就是呼吸有点喘,所以走路要慢,动作也要慢,喝点葡萄糖。一旦入住后,稍微冲洗下,立马躺着休息,等太阳落山的时候才出门,这样调整好,就没什么了。

客栈在大昭寺附近,所以晚上去大昭寺有名的玛吉阿米去用餐。那座黄色小楼玛吉阿米餐厅是仓央嘉措和玛吉阿米约会的地方,仓央嘉措是六世达赖喇嘛,他写的情诗由为让人着迷,喜欢《见与不见》《那一世》《我问佛》。在玛吉阿米点了几个特色菜,鲜耗牛肉排,炒人参果,藏式粑粑,甜茶,青稞啤酒等,配着餐馆的烛光,藏式风格的装修,满足的吃了一顿。在拉萨,吃饭价格偏高,人均要70-100元。(除了茶馆,小餐馆)。那天还尝了下耗牛酸奶,厚厚的,手工制作,不加糖的话会很酸,但口味还是可以接受的。

大昭寺随处可见磕长头的藏民,虔诚的朝圣者着,跟随队伍,以大昭寺为中心,在八廓街转了一圈,为家人祈福。八廓街是为了建筑大昭寺,并随着大昭寺的发展而建设和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八廓街保留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街道由手工打磨的石块铺成,旁边保留有老式藏房建筑。街心有一个巨型香炉,昼夜烟火弥漫。两旁小店,各自经营着藏族饰品,唐卡及其它工艺品。
大约8点半至9点的时候,天色才渐渐暗下来,在拉萨日照长,不知不觉已经是晚上了。

第二天 拉萨--羊湖--拉萨 晴天

睡到9点多,就起来,决定一路去布达拉宫的时候,换个酒店。这次找了家商务酒店,房间小,但挺安静的。酒店旁就有个天津包子铺和川菜馆,饭菜都可口,在这两家家连续吃了好几顿,因为藏餐偏硬,所以换换口味。旅游,美食和美景总是好搭档。

约好12点去羊湖,我觉得这个时间点真好,对于刚到拉萨的人说,羊湖海拔低,所以先去为好,纳木错,4月底才融冰,听去的人说,还在下雪,运气不好就会封路,有可能快开到了就撤回了,所以我决定下次等6-9月份再来。(我们这次是4月中下旬来的。考虑是淡季,机票便宜点,人少点)。

散客拼团集合点,都在白塔停车场附近,看见布拉,就看见白塔了。西藏羊卓雍措,简称羊湖,是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浪卡子县的一个湖泊,是西藏自治区第五大湖,藏南最大的内陆微咸水湖,与纳木错和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羊湖在拉萨西南70多公里的地方,湖面海拔4441米。羊湖和纳木错都是由藏民司机垄断的,这个当地政府对他们的福利。

汉族司机基本开林芝一线。藏族人开车特点,就是猛,车上放着藏语歌,时不时的手舞足蹈,还不停的换着歌曲,和我们后来去林芝的司机真是风格迥异。
拉萨到羊湖,车程2个小时,翻过岗巴拉山口海拔4990米,一下车,望着岗巴拉山,山口的风好大,也很冷。看到羊湖的感觉,就像一颗镶嵌在高原上的绿宝石,弯弯的,秀美无比。藏民都牵着藏獒和游客合影留念,藏獒们戴着酷酷的蛤蟆镜,站在那里,挺好玩的。(提一下,出拉萨市区,公厕都会收费,2元,所以备点零钱是必要的。)

过了岗巴拉山,就很快到羊湖了,如果去日噶则,经过羊湖,师傅是不会停到湖边让游客参观的,但我们是参加的一日游,所以师傅得停在羊湖边,让我们玩个一小时。刚下车,觉得好冷,走走就好多了,所以一个小时的停留不多,看着雪山,踩着软绵绵的土地,一阵阵的湖水迎面而来,感觉像在大海边一样。感觉颇好,羊湖还挺美的,仿佛山南高原上的宝石。我个人认为,照片照不出那种质感画面,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心才能体会的到。

第三天:拉萨市内(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冲赛康市场) 多云
   早上选好心怡的酒店,就去布达拉宫了。因为我们是淡季,5.1日起就是旺季,就要提前预约门票了,我们正巧,直接去布达拉宫里面买票就可以。避开早上的高峰期,我们10点进入,无需排队。

布达拉宫坐落于海拔3700米的红山上,表述着藏族人民超积,直到1933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后,才最终成就了今日我们所看到的布达拉凡的智慧和厚重的历史。公元7世纪,著名的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在迁都拉萨后创建了布达拉宫。公元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决定重建布达拉宫,经过多年不断建造堆宫。

布达拉宫由红宫和白宫组成,红宫为宗教之地,白宫就是政务之所。而白宫最主要的便是东日光殿和西日光殿。东日光殿由十三世达赖喇嘛于1922年新建,而西日光殿是五世达赖喇嘛于1645年重修布达拉宫时所修建,现今不对外开放。

布达拉宫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海拔3767米,进入正宫不允许拍照,宫内很神圣,也显得古老。宫内有历代喇叭的功绩,还看到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像。有导游讲解,了解的更多些。出来后围着布达拉宫有一圈转经筒,转一圈,祈福保佑平安健康!

下午继续前往大昭寺,进入大昭寺前面的小广场,可以看到大昭寺的全貌。大昭寺是西藏现存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经历代多次整修、增拓,遂形成了占地25100余平方米的规模。值得一提的是,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文成公主对当时的西藏有杰出的贡献和较大的影响力,从唐朝引进先进的造纸,酿酒,医术,农业等,推动西藏各方面的快速的发展。

大昭寺大昭寺不仅仅是一座供奉众多佛像、圣物以使信徒们膜拜的殿堂,随处可见人们在磕长头,各年龄层次都有,这也是拉萨的特色,是西藏人绝对的高信仰。拉萨主要的转经活动都是以大昭寺的释迦牟尼佛为中心而进行的,除"内圈"外围绕大昭寺则为"中圈"即"八廓",也就是古老而热闹的商业街--八角街;围绕大昭寺、药王山、布达拉宫、小昭寺为"外圈",即"林廓",已绕拉萨城大半。我们就跟着队伍围着八廊街转一圈,为家人祈福平安健康。

出了大昭寺,在附近转转,居然走到了冲赛康市场,拉萨冲赛康市场记录着拉萨的风土人情,这里是拉萨保存最好的老集市。市场里有卖酥油、糌粑、奶渣、风干肉,新鲜牛羊肉,蔬菜。工艺品及各种日用品。藏民么聚集在一起,转卖手串,交流着,就是个鲜活的市场,要了解拉萨的本土风情,去逛逛冲赛康还是不错的选择。

第四天:拉萨--林芝 多云
   这三天决定去林芝,看看西藏江南是什么样的。但去林芝的路途比较远,中间不停留的话,也要开8-9小时,有段会限速,道路还是蛮好的。拉萨林芝的途中,会经过米拉山口,海拔5130米,是我迄今为止,到过的最高海拔,又突破了。高原已经完成适应,而且气候会变的湿润些,感觉会越来越舒服。

米拉山口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川藏公路南线经山口翻过米拉山口,就踏进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在米拉山,一直还下着雪,西藏的冬天真的漫长。

为了拍这海拔高度,我是硬生生的挤进去的,旁边全是人在拍照,还有本人的所有照片都是国内手机拍摄的,不加修饰,所以照片还是挺真实的。

我们是跟的纯玩游,师傅兼导游,之前羊湖的扎西,话多,这位来自甘肃的汉族的师傅恰恰相反,一路几乎没什么话,也不介绍下,呵呵。好处就是造就这次纯玩是一分自费项目也加。今天会安排两个景点,一个巴松错,一个卡定沟。

先来到巴松措巴松措位于林芝工布江达县,是藏传佛教红教的著名神湖,宗教地位很高。湖水碧绿柔美,周围青山依依,风景非常不错。湖心岛上的错宗工巴寺历史悠久,有特别的雕塑和建筑,也是祈福的圣地。 巴松措景区旅游开发比较成熟,是西藏比较老牌的景区。进入景区后,需要乘坐观光车游玩,路上一般会停留三个点,分别是湖心岛旁、观景台和结巴村。湖在雪山的映衬下,显得特别美。如果在湖边泡上一壶茶,慢慢品着,那才是神仙的日子。

卡定沟瀑布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林芝县八一镇318国道,距八一镇24公里处的尼洋河畔卡定沟内,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山高沟深,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瀑布中一尊天然形成的大佛面目慈祥,在瀑布中时隐时现,天佛瀑布由此而得名。瀑布水小时如银链飘然而下,水大时气势磅礴、惊心动魄,岩壁上有自然形成佛像与守护者,沟谷中原始森林密布,有与藏传佛教浑然一体的优美传说。卡定沟其实很小,在林芝的山中,就感觉不在西藏一样,和浙江福建等地,区别不大。

晚上9点到达八一镇,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00多公里。八一镇开发的也不错,特别餐饮,我觉得比拉萨选择面广。

第五天 林芝雅鲁藏布江,鲁朗林海) 雨雪天

这天才是重点玩林芝,但天空不作美,下了一天的雨,湿哒哒的,真的会影响心情,而且好景色都看不到。有遗憾,车上的团友说,下次再弥补,呵呵。在林芝,其实玩的地方还很多,只不过景点距离远,我们跟团是玩不到的,要自驾才行,比如南伊沟,错高湖,米堆冰川等。

今天游玩两个地方,雅鲁藏布江和鲁朗林海。雅鲁藏布江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出中国境,是中国最高海拔的大峡谷,也是世界最深的峡谷。

之后去雅江大峡谷观景台,下雨天,会影响到观景,但比之前两个景点好,雾小了,清晰度会强,大峡谷看上去挺深馅的,气势还是看的出,不愧是世界最深峡谷。

坐上景区大巴车,才可以游览大峡谷,人随车,不变号。车上会有广播,每停一段会讲解。在车上,就能看到大峡谷的雄伟,但越往前开,会发现弯道多,下雨导致迷雾很大,先后停了两个景点:1.大桑树,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种植的。2.情比石坚,是一块大石头被一根桃树夹在缝隙里长出来,把大石头劈成两断,理解是情义比石头还坚硬。

值得提下,那边藏民小摊,卖饰品佛珠的,比拉萨便宜多了,而且东西正,加上下雨,生意差,卖给我们真是良心价,这点我们很开心,有得有失。还有就是青稞卷饼和粑粑都很好吃。卷饼里有藏香猪肉,很香。在雅江,最有名的就是藏香猪。

最后去的是南迦巴瓦峰观景台,之前对南迦巴瓦很期待的,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但加上雨雪天,什么都看不到,我问了当地扎西才知道大概方位,他指着说,你往上看,看不到的就是南迦巴瓦了,呵呵,我说好吧,拍个照纪念下吧。

雅江景点走完,门票是含一顿午餐的,就像大学食堂一样,口味还行。等吃完饭出来,天空有些放晴了,连对面的雪山都露脸,不下雨的感觉真好,风景也美。我们一边拍照,一边念念不舍的离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我们感觉如果天气好,玩个半天是肯定不够的。

下午去的是鲁朗林海,鲁朗林海位于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境内,距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座落在深山老林之中,素有“西藏江南”的美称。路过色季拉山口,就很快到鲁朗了。倒是鲁朗林海给了我惊喜,天气帮了我们,在路上就一直下雪,所以鲁朗林海一路过去都是雪景,好美,好兴奋。越往上开,海拔越来越高,最高到达4900多米。本来林海是一片绿色,结果染成了雪白雪白的,我喜欢雪茫茫的鲁朗林海,很开心。

第六天 林芝拉萨 多云转晴

这一天都是赶回拉萨的路上,中间只有一个藏民家访,是政府支持项目,为了扶贫致富,卓玛会请游客到自家喝酥油茶,讲点当地的名俗风情和生活状态。但主要是卖藏银的。

回程的路,总比去时短,这已成规律。到拉萨也就下午6点,在拉萨,听说一家新疆人开的饭店不错,就去那家吃饭,这两天的团餐吃的没力了,大口吃肉补回来,羊排,羊肉串,赶紧吃吃吃。

对林芝感觉就是,气候湿润、资源丰富。这块雪山环绕之地,到处是绿色的世界,真有“西藏江南”之美誉。拉萨的话还有罗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馆没时间参观。后藏基本没玩到,时间不够,纳木错,日噶则,珠峰,阿里地区等。这次是初探,下次有机会再去的话,重点玩后藏,时间一定要充足。

在西藏,感觉时间过的很快,因为没有任何的压力,摆脱城市的喧嚣,完全沉浸在当地的氛围中,每个人都有信仰,手中都拿着佛珠,念着佛经,心都会安静下来,不会浮躁。去西藏时候的期盼,回来时候的不舍,西藏的场景会时不时的出现,很怀念在那边的时光。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9 14:26

照片拍的很不错的呢,顶了哦,最近看朋友圈都在晒西藏之旅呢,很令人羡慕呢,很漂亮的地方呢,,,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的联系方式呢方便的时候请教一下其他的问题,表示正在搜集攻略呢

2016-05-09 15:18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5-09 15:18:56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呵呵,已私信

2016-05-09 16:08

引用 maomicao 发表于 2016-05-09 14:26:48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maomicao:对喜欢的东西,就能记住

2016-05-09 16:08

2016-05-09 16:31

2016-05-09 20:1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