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Russia with Love, 俄罗斯之行

MandyTTTang (广州) LV.4
2016-05-09 11:34 956/22
  • 出发时间/2016-03-29
  • 人均费用/12000RMB

记录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圣彼得堡摩尔曼斯克俄罗斯四城之行

我非常非常懒,这也是第一次写攻略,希望纪念一下自己的旅行,也给其他想去的小伙伴提供一些便利,游记是按照时间顺序的,内容的归类不是很好,有用的信息不算多(因为有些价格,数字之类的东西自己已经忘记了……)照片比较多。

因为2月份被好朋友安利了俄罗斯,加之最近欧洲比较动荡,本来计划的欧洲游就改成俄罗斯游,辞职加上签证匆匆忙忙,终于赶在三月底出发(因为自己想在四月底雪化掉看北极和结冰的贝加尔湖),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大家再早一点准备签证,可以顺便去芬兰瑞典丹麦玩一玩。俄罗斯冬天夏天建议去两次,风景会很不一样。

去之前建议大家必备的几个手机APP,booking订房,metro看地铁线路,google map看地图,google translates翻译俄语,建议用英语和俄语互相翻译,错误率会少,用中文和俄语互相翻译我经常看不懂翻译出来的中文。

第一站是从北京坐S7的飞机飞往伊尔库茨克,是一个贝加尔湖以西的城市,是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有三百多年历史,基本上要去贝加尔湖玩都要从这里走,机场打车去市区也才20人民币左右,物价很低。

伊尔库茨克市区很小基本上走路一天可以看完,主要是一些教堂,观景台,还有安哥拉河,俄罗斯信仰东正教居多,所以市里的教堂基本上是东正教堂,只有一个天主教堂,建筑都特别华丽。大家如果要在11月到4月之间去的话记得带好充电宝和暖宝宝,西伯利亚的冷风不是盖的,手机很容易冻掉电。去贝加尔湖小镇利斯特维扬卡和奥列红岛都要在市区中央的汽车站坐车,并且小岛和小镇之间没有直达车,都需要再回市区中转。

推荐大家市区可以去莫塔莎卡酒店,因为俄罗斯基本没有人会英语,而这家酒店前台的英语接近native speaker的水平了,交流绝对没问题,还有颜值都挺高的。最搞笑这小哥很呆萌,用四十度不到的水给我泡了泡面,如果不是看他帅真的分分钟生气。

和我一起同行的小伙伴还请了一个俄罗斯姑娘做我们的导游,玛丽娜是伊尔库茨克市政的中文翻译,非常nice的女孩。

在市区玩了一天后,我和一起的北京姑娘坐着小巴一起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坐小巴大约1个小时可以到,120卢布一个人,中间会经停一些其他的小镇。在利斯特维扬卡,我们的酒店开窗就可见贝加尔湖,并且包早餐,双人间也才200人民币左右一晚。

酒店一开窗直接就是湖景,贝加尔湖还结着冰,可以上去走没有问题,不过已经有一小部分开始融化了。

由于光的折射,(其实具体原因我也不能说得特别清楚,哈哈)贝加尔湖上会有特殊的蓝冰湖,冰的颜色是淡蓝色有点透亮,像宝石,很美,如果能一月最冷的时候来,应该可以看到更漂亮的冰。我们还在坐着气垫船在湖上玩耍了一阵,在湖面上散了步。

来一张和小伙伴们在伊尔库茨克安加拉河上的合影~

说到吃,俄罗斯美食我认为还是比较少的,利斯特维扬卡的各种烤鱼很不错,还有全俄罗斯咖啡和下午茶都十分便宜。但是这边菜的口味比较重,咸的特别咸,甜的特别甜,蔬菜和水果也不多,青菜比较贵,怕上火的可以带维生素C来,我个人强烈建议大家旅游随身携带老干妈火锅底料哈哈。

伊尔库茨克短暂的3到4天停留后,4月2日坐着俄罗斯航空的飞机来到莫斯科。个人还是很推荐俄罗斯航空的,性价比高,伊尔库茨克莫斯科的飞机票才1200人民币左右,而且俄航的从不晚点我是见识到了,我坐了几次俄航,每次都提前10到40分钟到哈哈~不过也挺颠的~

关于在莫斯科出行,从机场到市区需要坐机场快线,不同的机场到达市区的地铁站位置不一样,谢篾列切娃机场快线是到达地铁白俄罗斯站的,然后再转乘地铁到你想去的地方。从机场出来的机场快线是470卢布,英文标识很清楚,买票也很方便。但是我在地铁站就蒙了,因为开始没做好攻略,不知道地铁站没有英文标识,也没有地铁图,也不知道地铁是通票,结果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各种神奇的到了我的酒店,谢谢热情的俄罗斯人民。莫斯科地铁从售票机到指示牌几乎没有任何英语的东西,每次单程是通票50卢布,建议大家下载yandex,打车和地铁都靠它,地铁的话yandex之下有个app叫metro,莫斯科彼得堡的地铁图都很详细,不懂俄语的我基本上就靠看着他对照站名以及数站啦~从来没有坐错过哟~

莫斯科我选择的靠近红场附近一个叫中国城的地铁站附近的hostel,叫grants,中文格兰特旅社,booking上可以搜到,走路去红场大约8分钟,房价大约120人民币一个人。非常推荐这一家hostel,像家一样舒适和干净,host阿姨自己本身就住在这家hostel,而且厨房的工具和调料非常齐全,都可以用。阿姨每天早上做很多好吃的,我们都可以拿着吃,咖啡和茶也可以随便喝。我刚去的时候咳嗽比较严重,阿姨还拿了很多薄荷糖给我吃。唯一不足可能就是阿姨不会英语。

圣瓦西里大教堂

红场全景

一只蚂蚁跳蚤市场

“一只蚂蚁”是一个跳蚤市场,只有周末开放,因为俄语读音很像中文的“一只蚂蚁”就暂且这么称呼啦。里面很多手工艺品,徽章,老照片,画,还有老相机,留声机,黑胶唱片等等。

莫斯科的地铁站真的很美,很多雕塑雕像,每一站的风格也都不一样,每个地铁站一般是纪念一个事件或者纪念一个人物的。莫斯科的古姆尔百货商场装潢也很漂亮,不过我照片拍得太丑啦,就不放上来了。

莫斯科的第三天,我和一个台湾女生结伴去了金环小镇之一的谢尔盖耶夫镇,相当于从北京市去通州lol。坐地铁到宇宙大酒店附近再坐388号大巴车就可以到了,或者坐火车也可以到。我们当时选择坐大巴去,坐火车回来。

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是俄罗斯著名最古老的大修道院之一,亦译特罗伊察修道院。1337年一个名叫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的僧侣在莫斯科近郊谢尔盖耶夫(即今扎戈尔斯克)的偏僻森林里建立一座三圣小教堂和小道房,为该修道院的前身。后来凡愿在此出家的人,必须自造小道房并自辟膳食用地,由此发展而成为东北罗斯最富有的大修道院。1744年获大修道院称号,是东北罗斯古典建筑群的代表。修道院石墙高达15米,成为莫斯科北方重要防御据点。它拥有几个世纪以来、历经各个朝代改建和扩建的各种形式的教堂和附属建筑群。包括三圣教堂、杜霍夫斯基降灵教堂、圣母升天教堂,教皇宫殿和斯摩棱斯克教堂(1748年),以及斋房、钟楼、慈善医院等。其中最著名的三圣教堂建于1423-1442年,是俄罗斯早期白石建筑艺术典范。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很美很值得去哦~听着修道士们用俄语祷告,觉得特别好听~虽然我信佛教的并不太懂东正教的东西……

回来的火车票~164卢布一个人~只要是当天的,任意车次都可以乘坐,开车和到达都不会晚点,车上比较空,可以随便坐,也没什么人检票,只是出站的时候要刷一下车票。

在格兰特旅社的最后一晚上,我和台湾的小伙伴做了一餐中餐给hostel的阿姨分享~中国的调料真的很难买到,我们做的照烧肉,炒茄子,辣椒拌米粉,蘑菇汤^_^

莫斯科住了三晚以后,我来到了彼得堡,在俄罗斯旅游,其实我觉得最好逛的地方就是彼得堡。名胜古迹多,空气环境也不错,化妆品便宜过其他俄罗斯的城市很多(妹子们来了基本都剁手),城市建筑超级好看,会英语的人很多。莫斯科到彼得堡的机票才150人民币,所以我果断放弃火车,坐飞机啦~关于彼得堡的历史,1703年,彼得大帝首先在涅瓦河三角洲的兔子岛上修建了彼得要塞,驻重兵把守,以防御瑞典军队的进攻,后扩建为城,演变为今天的圣彼得堡圣彼得堡曾经是俄罗斯的首都,俄罗斯第一支海军始建于此,十月革命也是从这里开始,是一个很有历史底蕴的城市。现在的圣彼得堡俄罗斯第二大城市,集中了许多大学,比如我的dream school列宾美院哈哈。个人觉得圣彼得堡莫斯科更加开放多元,莫斯科相对保守一点。

冬宫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四是免费参观的,我两个小伙伴就选择在这一天前往了,大家如果在这一天来一定要早一点,因为会有很多人排队拿票。冬宫非常大,如果想要看得比较仔细,或者对于历史文化和绘画比较感兴趣,可以先多做做藏品的攻略,有时间的话,建议来三次。艺术品实在是太多太多啦~

俄罗斯的孩子们会来冬宫画画,或者上历史课,见到了不少小学生和中学生,感觉俄罗斯人十分喜爱艺术也很注重艺术和历史教育。冬宫有不少中国印度的藏品,是当年侵略造成的,我碰到管理员爷爷,他一直让我解释上面的中文字给他听,他听完以后非常开心,非常感谢我,感觉这个民族对于艺术特别尊重。

涅瓦街日落

另一个十分推荐的地方就是叶卡捷琳娜宫和花园,它坐落在附近的普希金镇上,可以在圣彼得堡市区坐小巴前往,据说秋天去最美。小巴车是350卢布一人,宫殿门票是400卢布一人,花园是120卢布一人,普希金镇是个特别干净的小镇,人口不多,也很方便。叶卡捷琳娜花园是一座法式花园,是历史上著名的叶卡捷琳娜女皇修建的,很小清新,我个人超级超级喜欢的~不过我去的那天天气不好,照片就凑合看啦~

感觉叶卡捷琳娜如果有FB的话,每天都会发上美美的自拍配上“我又被各种小鲜肉老腊肉们从我那三千平米的床上扶起来了”的玛丽苏文字吧~哈哈哈~~~

彼得堡市区内也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教堂~我合影了一大波~一个人旅游的时候,有个自拍杆也是极好的呀~自拍杆简直是装逼利器哈哈~教堂里面都特别漂亮,彩绘,壁画,马赛克,非常的美。出于尊重我就没有拍照了,女生最好要准备围巾或头巾,把头发包住再进入教堂比较礼貌。

五天四晚以后,我从圣彼得堡离开一路向北前往摩尔曼斯克。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我把这次旅行认识的在彼得堡读书的小伙伴拐过去和我一起去摩尔曼斯克了,有个会俄语的小伙伴真的很有安全感!我们去机场路上车爆胎了,备胎也爆了,最后没赶上飞机。好在机票比较便宜,我们临时就买了下一班的机票,于是就在机场要待六个小时,各种跟小伙伴学俄语,看剧看电影,人生的第一次误机献给战斗民族啦~

飞机上拍的彼得堡的夜景

最后我们半夜一点多才到的摩尔曼斯克摩尔曼斯克是北冰洋的港口城市,是俄罗斯的军事重镇,有北冰洋不冻港之称,城市很小,是狭长的形状,建在山上,有点像迷你的重庆。主要的景点有阿廖沙雕像,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极地基地等等。可能因为靠近边境,又有北海舰队,机场查护照查得特别严格,还好小伙伴会俄语。

纪念二战的阿廖沙雕像,我们在阿廖沙正好碰到有类似军事电视台在拍爱国主义宣传片,有许多军人讲话宣誓,我俩作为国际友人还上了一回电视。

上面两个图是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的外部和内部。我们刚好运气特别好,碰上周末列宁号开放参观,他是一个核动力的破冰船,主要是用于北极破冰,里面各种高大上,可是解说只有俄语我听不懂,小伙伴也听得不是很明白,太多专业词汇了。然后我们就了很多装逼的照片~~

摩尔曼斯克市徽

第二天,我们去了极地基地,基地是北极比较特色的一个旅游项目,北极地区有好几家基地。我们去的基地每晚是2900卢布一个人,包三餐,吃的特别好所以感觉很值,主要是路途远路费比较贵。联系基地那边他们可以开车去机场或市区的其他地方接我们上车,大概坐两个多小时的小汽车,路上基本没什么信号,然后坐一个小时的雪橇就到基地了。车费是单程3500卢布一辆车,雪橇是单程1600卢布一个人。基地的游玩项目包括坐雪地摩托,滑雪,冰钓,参观当地小的博物馆和家庭,桑拿等。我们去的基地很小,只有四个员工,住满了差不多也只能住20个人左右,一般四月底就会关闭,因为化雪路途会比较危险,据说我们是最后一批客人,走之前老板还拿了好多酒和点心给我们吃。

基地的斜顶小屋

冰钓

基地的午餐,还有茶和咖啡以及点心。

全木质的斜顶小木屋,很有北欧IKEA风格。

晚上一堆俄罗斯汉子们拉着我们聊天喝酒,小伙伴酒量好,毛子们最后都被干趴下了~喝酒喝到11点才天黑,4点多就天亮了,因为太北边啦~感觉不好睡觉呢,在基地玩了两天,基地的人就开雪橇然后开车送我们去了机场,小伙伴回彼得堡继续上课,我回莫斯科去看看市区还没逛到的景点,这次很遗憾没有看到极光TAT留着下次去冰岛吧~

再次回到莫斯科,准备把之前没去的景点都看完,我依旧是回grants住的,阿姨见到我简直惊喜~我把在彼得堡买的冰箱贴送给她当纪念品了。这一次回来我先去了阿尔巴特街,附近的救世主大教堂,和普希金艺术馆。

阿尔巴特街的艺术品们

救世主大教堂是俄罗斯顶最高的东正教教堂,如果说圣瓦西里教堂很小清新的话,救世主大教堂就是雄伟壮阔了,教堂顶的壁画特别特别好看。隔着教堂就是莫斯科河,这样的天气特别适合在河边散步喝咖啡。

普希金艺术馆,门票400卢布,有许多古典和现代的画作,更多的是仿古希腊的雕像,画素描多年的当然不能放过童年的男神,大卫

街心广场很多卖画卖手工艺卖摄影作品的艺人,下午的时候,坐在广场边吃面包和咖啡喂喂鸽子也特别的舒服。

后来又去了新圣女公墓,这座公墓建在新圣女修道院边,埋葬着许多优秀的人,包括奥斯特洛夫斯基,托尔斯泰等等,这个墓地到现在还在使用着,看到不少来吊唁的人们。俄罗斯人把墓地都建造得这么文艺,墓碑和雕像都如此有个人特色,俄罗斯人确实挺热爱艺术的。

俄罗斯传统食品红菜汤~上面是我做的晚餐~

最后一天去了著名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非常多著名的画作,门票400卢布,好像照相要买照相票,因为我听不懂,但是我感觉好像是这样的。偷拍了一张~镇馆之宝~高中美术书上的无名女子你们还记不记得~

最后说一个小插曲,我在莫斯科认识了俄罗斯的两个大学生,碰到有会英语的人陪我玩了简直开心有没有!两个小哥是来莫斯科大学参加比赛的,晚上我们会一起做饭吃饭,出门散步喝咖啡。

我读不好两个小哥的俄罗斯名字,他们老嘲笑我不会弹舌,然后再比赛的前一天晚上还要和我一起玩,gleb说:你回中国了我就很难看到你了,我不要准备PPT,我要和你聊天,聊到你想睡觉的时候我再去准备比赛的事情。讲话也是嘴甜~为了感谢我给他们做了意大利面,gleb和lef还送了巧克力给我,gleb后来请我去咖啡馆喝了咖啡~嘿嘿~

lef, 我, gleb。他俩回学校之前我们在grants hostel合影。

最后和他俩合影啦~两个互相抬杠相爱相杀的好基友~可以组CP哈哈~最后我跟他们说我会想他俩的,结果lef贱贱地说“maybe him,not me.” gleb说,你除了记住俄罗斯,我想让你不要忘记我,然后就特别认真的在我买的旅游书上写了字。俄罗斯小伙子真的是浪漫,呆萌,体贴,帅帅的,又会撩妹。

语无伦次写了这么多,可能也没有什么有用的信息给大家,就当纪念一下自己的旅行吧。总体来说,我还是挺喜欢俄罗斯的,喜欢莫斯科的内敛,彼得堡的开放,喜欢伊尔库茨克的纯朴,喜欢摩尔曼斯克的原始(其实我喜欢摩尔曼斯克)。有一些地方我觉得中国特别需要像俄罗斯学习:第一,中国历史比俄罗斯悠久,留下的古建筑却少之又少,在对于文化艺术和历史的重视方面,个人感觉中国需要加强;第二,俄罗斯人都特别有民族自豪感,爱国主义教育也做得很多,我去的每个城市都有纪念二战的雕塑或纪念碑,都有纪念二战的长明火,我感觉在这个方面中国是不足的;第三,莫斯科的环境比北京好很多,天特别蓝,广场,地下通道里鸽子随处可见,中国的发展不要以环境为代价才好。

字码完了,from Russia with love 是gleb留给我的文字,一部007系列的经典电影,中文翻译叫做俄国爱情故事。

本篇游记共含6208个文字,5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9 19:26

感觉乱写了一堆

2016-05-09 21:51

写的很好呀~~瞬间还动了把摩尔曼斯克加入行程的冲动,其实我想问下,你穿啥鞋子过去的?哈哈 ,又要舒服能走路还要能配衣服,我也是要晕啦。

2016-05-12 13:17

引用 谁与、独息 发表于 2016-05-12 13:17:35 的回复:

回复谁与、独息:因为从北京去的 所以厚的薄的都有,其实在莫斯科彼得堡我就穿的浅口平底鞋,露脚背的,然后穿的丝袜和呢子大衣 不冷的。在摩尔曼斯克和伊尔库茨克穿的防水的雪地靴和羽绒服, 如果去极地基地他们会给你衣服的 不用担心。

2016-05-13 09:4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16 09:50

人生大赢家

2016-05-16 12:47

引用 eleven豆 发表于 2016-05-16 09:50:21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eleven豆:走走走~~

2016-05-16 20:18

2016-05-24 17:15

鱼肉和土豆泥?

2016-05-24 17:15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5-24 17:14:41 的回复:

红色的面条是什么做的

回复素静:用红菜汤煮了意大利面 就变成这个颜色了

2016-05-25 13:51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5-24 17:15:34 的回复:

鱼肉和土豆泥?

回复存进照片:鱼汤 盘子里是土豆泥和牛肉

2016-05-25 13:53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5-24 17:15:14 的回复:

狗狗不怕冷么

回复存进照片:哈哈哈 哪有几条狗一直在那边

2016-05-25 13:54
正在参与照片PK

请问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哪里可以人民币兑换卢布(汇率高点)?

2016-05-27 09:32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5-27 09:32:00 的回复:

回复Y瑜:我是拿卡取的诶 汇率是一样的

2016-06-14 09:30

请问楼主,蚂蚁跳蚤市场有卖套娃和冰箱贴这类纪念品吗?

2016-07-19 23:24

有吧 不过我记得不多 主要是卖徽章什么的

2016-07-28 19:55

楼主,请问,3月底过去贝尔加湖冰是不是已经化了。同时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雪化了没?

2016-08-02 17:39

没化 湖上全是冰 我拍的照片是3月底拍的 莫斯科彼得堡 郊区还有雪 市中心就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