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十日游——我已深深爱上丝绸之路啦!!!西安-金昌-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十日超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4-07

阳春四月,一路西行,领略塞上江南的自然人文风光。作为学生党,借着游玩之际,顺便探访了远方好友,岂不妙哉!

关于行程

大概提前半个月,我们就提前订好了宾馆、机票、以及包车等等。在拜读了蚂蜂窝各位大神的游记并咨询好友后,我们制定了丝绸之路的旅游攻略。在之后的旅行中,也基本按照计划进行,并且每次都侥幸躲过了恶劣天气。
4-7  北京-西安 Z19
4-8  早8点抵达西安,游玩兵马俑、古城墙、回民街、大雁塔
4-9  西安-金昌飞机,探访旧友
4-10 金昌包车至内蒙古阿拉善巴丹吉林沙漠,下午4点半大巴去张掖,晚8点抵达张掖
4-11 张掖包车一日游,游览马蹄寺、临泽丹霞、冰沟丹霞
4-12 早至嘉峪关,包车一天游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及关城
4-13早至敦煌,下午游览鸣沙山
4-14包车一天游敦煌西线
4-15 游览莫高窟、敦煌博物馆,晚上Y669次列车前往兰州
4-16早7点到达兰州,沿黄河风情线游玩
4-17启程返回北京

TIPS

1、甘肃特别干,风大而且很晒,注意防晒,需要带芦荟胶、手霜、丝巾、口罩等。
2、注意多喝水,尤其远距离包车。

1、 西安

早8点在火车站和来自广州的闺蜜回合,便马不停蹄地打车去酒店收拾洗漱啦。值得一提的是西安的出租车,司机会在未到目的地前就载新客,还会在行驶一半的时候停下来去买包烟。不过在西安市内打车还是相对便宜的,从火车站打车去回民街11元左右,而当地的公交车一般是两元钱。
我们定了回民街旁的四季公寓酒店,简单的家庭式旅馆,唯一优势就是其靠近回民街。9点左右我们从酒店打车前往火车站坐大巴前往兵马俑。在火车站旁的小饭店买了凉皮和肉夹馍,令人无语的是肉夹馍里夹的竟然是豆腐皮。两份凉皮和肉夹馍共花了32元,事后回想肯定是被老板坑了。
去兵马俑的大巴去程每人9元。兵马俑的门票学生半票75元,全票150元。进去后有三个坑可以参观,还有一个陈列馆。

虽然只开发了三个坑,但我们也深深被古人的创造能力所折服。游览完兵马俑可乘景区摆渡车参观秦始皇陵,如果时间紧张的朋友建议可以不去参观了,里面基本是一个公园。我们大概下午三点从兵马俑返回西安火车站。在火车站旁简单解决午饭后,步行前往古城墙。在城墙上我们租了两辆单车,花了两个小时绕行城墙一圈。骑行古城墙是我们西安游最开心的回忆,骑着自行车,仿佛沿着历史的车辙,静静的看这个城市的兴衰变迁。

游览完古城墙,自然是去著名的美食一条街回民街解决温饱问题啦。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晚上8点左右,就急急忙忙赶往大雁塔那看音乐喷泉啦。喷泉没觉得那么震撼,不过晚上的西安还是很美的,一扫白天灰暗的感觉~

2、金昌

第二天中午12点40的飞机去金昌,早上去回民街吃了大名鼎鼎的老米家泡馍,可惜泡馍都是机器切割好的,没有自己掰的乐趣了。两个女生都没能吃完,推荐吃羊肉泡馍,牛肉的比较油。

吃完早餐就急急忙忙去火车站乘大巴去机场了。飞机在兰州有过短暂的中转停靠,一到兰州立马觉得冷了,西安的天气和北京还是差不多滴。

三点多金昌好友呆哥就来接我们啦,值得一提的是金昌这两年发展旅游,从北京西安等地来金昌旅游的话可以报销60%的机票~虽然现在还没收到报销费用,考虑到办事效率,觉得有这个政策就已经很不错啦哈哈~这一天主要是老友叙旧,呆哥带我们吃了甘肃的一些特色菜,晚上还入住了金昌最好的金昌饭店~

沙葱和萝卜饼~

羊肉垫卷子和永昌粉汤~粉汤力荐~

3、巴丹吉林沙漠

呆哥提前就安排好我们的行程,早上7点半包车从酒店出发,前往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路上还经过了九棵树、盐场等景点,大概十点左右到达景区。因为下午4点半要坐大巴前往张掖,所以大概玩到两点就从巴丹吉林返回啦。这一天玩得超high,巴丹吉林里有好几个天然的海子,随处可见野生骆驼,比起后来去的鸣沙山,更多了几分自然美~

体验了滑沙和射箭~

相聚也有别离,四点半恋恋不舍上了大巴,前往下一站张掖。来一张晚上7点半左右在大巴里拍的甘肃吧。

4、张掖

整个旅程回想下来,张掖可能是最充实最累的一天了。提前联系好了包车师傅,早上7点师傅来宾馆接我们,顺便吃了这儿出名的牛肉小饭。

接着驱车前往马蹄寺。早上的天气很好,包车师傅还边做摄影边做导游,带我们了解了当地寺庙的一些习俗。

祁连山~

中午师傅带我们吃了孙记炒炮,下午就前往丹霞景区啦~先去的冰沟丹霞,后去的临泽丹霞。本打算去七彩丹霞看日落带来的色彩变换,可惜天工不作美,风很大而且云很厚,那天也真把我给冻坏了哈哈。

右边那盘好像叫海笋,真的好好吃啊

冰沟丹霞主要看形状

玩了大概两个小时,又去看了七彩丹霞。这儿是三抢拍案惊奇的拍摄地,山的颜色很美。

晚上实在渴望大米饭,去甘州市场点了土豆排骨和油麦菜。觉得油麦菜最好吃,特别想念蔬菜的味道。

5、嘉峪关

凌晨四点多赶去嘉峪关的火车,结果火车晚点,5点半才上了火车,到了宾馆折腾到9点才让包车师傅送我们出去玩。先去了长城第一墩,接着是悬臂长城,中午在关城吃了午饭,下午游览了关城然后坐公交车回到了市内。建议时间比较紧张的朋友可以略过嘉峪关这一站,这里保留下的景点原址已经很少了,大多是重新修建的。

那天虽然很冷,但是天气特别好。。。

晚上当然是去大唐美食街体验了下嘉峪关最出名的烧烤啦~两个上火严重的人吃了点烧烤后又去隔壁粥店买了碗粥。。

6、敦煌

坐着5节的绿皮小火车7535,早上8点从嘉峪关出发,大概下午两点半到了敦煌市内。三点半出发去鸣沙山。本想尝一下达记驴肉黄面,可惜去的时候那儿已经没面了。随便吃了份面食,乘着公交车去了鸣沙山。

100元骑了次骆驼,穿过鸣沙山,迈入月牙泉附近。和好友分成了两个驼队,不过在驼队里遇到了明天和我们一起拼车走西线的小伙伴。

萌老大。

傻老二。

从山顶看的月牙泉

晚,归

沙洲夜市的爆炒羊肚,味道不错哦,当然主食是米饭。

7、敦煌西线

今天一天就是走敦煌西线的包车之旅。西线必须吐槽一个景点就是雅丹地质公园,景区摆渡车门票特别贵,而且只能参观里面四个景点。

敦煌古城:还记得大话西游里城楼上的经典一幕吗

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

金狮迎宾

孔雀哈哈

大概晚上7点回到市内,晚餐是在一家餐馆吃的,78元点了份竟然没有面条的大盘鸡,不过很好吃,分量很大,两个人只吃掉半盘

8、莫高窟

敦煌的最后一天当然要献给心心念念的莫高窟啦!很少有人文景观能让我如此震撼,带着虔诚的心进入每一个窟,领略世事变幻。建议大家还是淡季去莫高窟比较好,可以参观8个洞窟,而且门票便宜一半,研究生学生证又可以再便宜一半。洞窟内是禁止拍照的,可是有人一直在拍,讲解员劝解多次也不改,不由让我想到公德心三个字。。

参观完莫高窟,意味着敦煌之行接近尾声,于是午饭去吃达记驴肉黄面啦。

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当然要去她的博物馆啦,怀着对丝绸之路的浓浓兴趣,下午我们前往了敦煌市博物馆。

晚上8点坐着旅游专列Y669从敦煌前往兰州。必须吐槽一下,这列火车床铺真脏啊。。别了,敦煌

9、兰州

兰州真是awful的一天,早上一下火车就下雨,晚上又下了大暴雨,夜里宾馆又停电。。

一下火车,直奔火车站旁的马子禄牛肉面,很多人来避雨,人特别多。

在火车站旁的敦煌之星宾馆简单休整了一下,9点出门乘公交车去了甘肃博物馆。公交车才走两站就爆胎了,无奈挤了另一辆。去了博物馆,结果马踏飞燕没有展出,博物馆的厕所还全都坏了。。。

下午从黄河母亲像出发,沿着黄河走到铁桥,拐进了大众巷,最后登上了白塔山。

拐进了大众巷,就是为了吃点甜的哈哈。逛完了大众巷又去了张掖路步行街采购面膜。。

五点多去了白塔山

爬到山顶才六点多,还想在山顶上看夜景,一直在山顶上吹着风不想下山。远在金昌的呆哥催促我们快点下山,多亏他的意见,我们刚下山就听见雷声,接着下楼场大暴雨。我们进了一家鱼店吃饭躲雨,可出来时雨还没停,车也打不到,公交车也很难找,淋了个落汤鸡。好在吃到了牛奶鸡蛋醪糟,味道真不错哈哈。

10、归

早上起床,发现酒店停电了,昨天晚上的经历让我们实在没兴趣再去附近逛逛。好友是1点左右的飞机,我们从火车站坐了城际列车去了机场,只来得及多拥抱几次,便要相互说再见。。。

这一次丝绸之旅,对两个南方长大的我们充满了惊喜和惊叹。我已经深深爱上丝绸之路啦!

本篇游记共含3256个文字,8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9 16:3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9 17:27

引用 houwenxin 发表于 2016-05-09 17:27:10 的回复:

回复houwenxin:多谢建议~还是疏忽了,修下图肯定会好看些

2016-05-09 20:3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applehappyjoy 的图片:

左上角的是什么啊

2016-05-13 15:20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05-13 15:20:26 的回复:

回复港漂背包姐:记不清了,好像是豆黄糕?

2016-05-13 18:5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16 01:0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